沒有地域性及文化隔閡的教育園地-專訪志育經典實驗學校

柯靜芝

明道管理學院

 

一、前言

「志育」位在彰化縣和美鎮彰新路上,門口斗大的招牌『志育經典實驗學校』吸引著過往人車的好奇目光,第一次看到它時,心想:這又是哪一所幼稚園的招生噱頭?因為從外觀看起來,它和一般幼稚園沒什麼兩樣。實在很難想像在裡頭正進行著一項教育實驗計畫 。

 

二、志育的創校源起

「讀經」有什麼好處呢?提倡讀經的人認為:「經」是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讀經可以使人智慧大開,博古通今、增廣見聞;可以加強人的定力,不斷產生自信心;可以使人深明是非,嚴辨義利,堅守做人本份,並且安定心性,不受物誘,具有分辨是非善惡之能力;除此之外,經過二,三年的讀經訓練之後,可以增強古文基礎,提升文學造詣,使得論述有據、言談有本,增強語文能力。所以讀經的孩子個個溫文儒雅。

「對經典教育主要就是之前我們與王財貴教授在推語文教育,推了一段時間以後,我們覺得看得到他的願景,從孩子的身上,我們也覺得說我們走另類的一個教學,不走現階段體制內的教學方式,我們也已經看到了,也可以預期到孩子他未來的成長。所以我們也很積極的申辦了實驗學校。其實我們從80年就從幼稚園開始做實驗了,我們幼稚園畢業的小朋友到了國小,成兩極化,一個家長之前有接觸到我們的理念的,家長就會讓孩子多看課外書,這個孩子他的正面成長會比較多,另外一個,比較負面的影響就是,學校上的課程他幾乎都會了,加上家長疏忽,回家都是看電視,這是我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從林創辦人的談話中,我們發現「志育」和一般理念學校一樣有著相同的創校模式:

(一)合作團隊

沒有一所學校是靠創辦人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它除了外界的支持與肯定之外,還需要幫助。與中師院王財貴教授等人合作,是理論與實踐的完美組合。

「因為,我個人是彰化縣讀經協會的創會理事長,讀經就是跟台中師院的王教授一起來推的課程,讀經是很好,…,我們以這樣的理念目前跟台中師院的王教授、台北師院的一位林教授、高雄師院的一位鄭教授再來就是文復會(文化復興總會(社團法人)歷任會長都是現任總統,彰化縣設召集人,縣長即召集人)特定的教授,就是這五位教授來指導我們的教學計畫。我們這個計畫也都是和文復會在搭配,因為我們的主要課程就是經典。最近也有提到生命道德的課程,也是目前文復會正在推動,他目前有幾個小組,有一項就是讀經,讀經推動小組,他的召集人就是王財貴王教授。另外一個小組就是生命經典推動小組,召集人是一位黃教授,也就是我的老師,其實我們在編教案的時候,這個教案大概是在八年前就編好了,也在全國各地都在推、都在教。」

(二)由幼稚園起家

因為幼稚園的課程不需經過主管單位的審核,所以,幼稚園是較開放且多元的,很多理念學校都是從幼稚園開始慢慢延伸到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例如:磊川華德福學校、苗圃合作中小學等。

「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們我本身有申請幼稚園、托兒所,其實我們這個實驗計畫是從幼稚園就開始了。」

(三)擁有「理念家庭」的支持

很多幼稚園的家長希望孩子上了國小也能繼續讀經。但是目前一般體制內的國小並沒有讀經課程。體制外也只有南投「弘明」在推讀經教育。因此,家長的需求成了催生「志育」的最大的力量。

「家長認同我們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我個人在彰化縣推讀經,他們都是有參加一般讀經的課程,還有參加讀經會考,他們知道這樣的課程不錯,很認同,沒有很特別。」

(四)教育熱忱

教育是「百年樹人」之業,有組織健全的文教機構支持,使得「志育」辦學不以營利為目的。

「我們辦這個學校不是為了賺錢,因為,我時常在講,雖然我們是一個文教事業機構,我們辦學都是以教育為主…」

 

三、「志育」的教育理念

(一)理念目標:

以孔子儒家的:「治於道、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為教育的主體。希望培養德術兼備的現代國民作為目標。

(二)教育理念:

1、生活教育重於知識教育

2、道德教育重於功利教育。

3、普及教育重於個己教育

4、自覺教育重於接受教育

「舉個例子:我的孩子第一次轉到「弘明」,考40分,一般家長遇到孩子考40分大概就是罵啦、打啦,處罰。我個人的作法是,拍拍孩子肩膀說:兒子。爸爸覺得你很幸福」他聽到這些話,他就會比較鬆懈對不對,他說:「爸爸,為什麼?我考的很爛。」我說:「不會啊!你還有60分進步的空間,你比別人還幸福」,我用這樣的心態來跟他們對話。他說:「爸爸,如果我考100呢?」我回答說:「考100是很棒的事情啊,不過你還有下一個階段的一百要努力。」

「所以小朋友的課程完全都一樣,進來也不需要另外再繳錢,包含我們戶外教學,進的就是用娃娃車,遠的就是用遊覽車,出去家長也不需要再繳什麼費用。」        「我們剛剛有提到我們讓孩子去,不是只有老師教,孩子真正去體會到,比如,我們說朋友的重要,我們就會先說故事,講完故事呢?電燈都關掉,把孩子的眼睛矇起來,先讓眼睛看不到的孩子自己走,當然也排些障礙物,先讓他感受到不變、無助的感覺之後,沒有矇眼睛同學再出來幫他,告訴他:要下樓梯喔!一步一步踏,前面有什麼東西,或有人幫助的感受是如何?再來角色替換,讓他們說出當徬徨無助時,同學、老師、朋友對他伸出援手的感受。另外,幫助別人的感受是多麼快樂的事。兩個情境都能體驗到。」

(三)教育目標:

讓孩子有感恩的心、有慈悲的胸懷、有愛的力量,有服務的精神。

 

四、課程內容

「我們現在就是九年一貫的課程大概只有佔百分之二十,其他的部分我們就是以經典教育為主。」

「我們的經典是有分四大經典課程。一是語文經典,語文經典就有分中文、英文還有母語,另外還有視覺經典,眼睛看到的,美學就是我們現在講的AQ,第三就是聽覺的經典教育,第四個就是人格的,就是現在所講的品格教育,我們是都把他歸納在經典教育,因為這些都是非常好的、非常有意義價值的課程,所以這些課程大概就佔了百分之八十。其他還有活動的課程,像我們有聘請國術老師來上體育的課程還有國術。」

「我們經典沒有一個特別宗教在裡面,目前沒有,所以我們的辦公室進來只有孔子像,不過以經典來說,我們有安排聖經課程,佛經的課程我們也不排斥。好的課程我們都會融入在裡面,讓孩子學習。」

 

五、創校難題

(一)學費比一般小學貴:

學生數少,學校的固定開支自然會反映在學費上。「高學費」使得一般家長沒辦法送孩子來。因為實驗教育,政府是沒補助的。記得有一次,颱風過後,到「苗圃」去參觀,倒在校園中的大樹說明了這些實驗學校的窘境,梅校長說:「這次颱風,學校有兩棵樹倒了,一棵倒在路上,馬上有人來處理;一棵倒在校園內,教育局不聞不問,說「苗圃」不是學校,所以,愛莫能助!」

「創校最大的困難是家長的經濟問題,很多家長其實都是蠻認同的,也想把孩子送過來,但是經濟是最大的問題。因為這實驗教育,縣政府都完全沒有補助,不過我們今年努力跨了一大步,就是他本來學籍,之前苗圃的學籍是掛在洛津,但是學生的人數不能併計在洛津學校裡面,我們一直在和縣政府溝通這件事情,他今年已經同意,譬如說我們的學籍是掛在新庄,那學生人數就算新庄的人數,這樣子學校就很樂意,不然你看,新庄就在我們隔壁而已,我們一定會拉到他們學生。那學校少了兩個學生,有可能就少了兩個老師了。那要怎麼辦,今年我們已經突破了。所以很高興。」

(二)政治因素,無法預期

「我們是核准一二年級,向我們是申辦一到六年級,我們計畫是寫到六年級,因為我自己的最小的孩子是六年級,本來是想拉回來自己帶,但是沒辦法,所以現在還是每天載他到草屯去上課,他們現在學生蠻多的,兩百多位。今年是一二年級,我是跟他極力爭取,明年度就要一到六年級。我們有許多三年級、五年級的學生想進來,怎麼講,我們今年為什麼這麼慢?因為是有一些些也是很無奈情,我們去跟他申請,他來看的很多都不是教育的專業人員,他們考量的是另外一面,政治的問題。後來我就去縣府跟他談,因為我個人在彰化縣的教育方面蠻積極的,我們彰化縣中輟生中途學校,我也是裡面重要的幕僚,我自己有一棟房子目前就是中途學校,我也跟局長談這個問題,我說,我們老師也有了,校舍也有了,經費上,基金會也願意花這個錢,因為我講實在話,虧本的生意。基金會也願意出這個錢跟教授配合,有什麼不核准的地方,想不出來。他希望我找他談,那談好之後,就核准了,這樣,在時間上就DELETE了。這是比較無奈的事情。」

 

六、競爭優勢

聘請合格專業教師是「志育」的堅持,林創辦人很希望許多所謂的「流浪教師」能夠參加文復會的教師培訓課程並投入經典教育。

「師資,一定要合格老師。依我們機構的作法是:1、新聘合格教師,施以職前培訓2、現職教師參加文復會的特別訓練的生命道德種子老師,3、有專長的老師,像我們的武術老師,他沒辦法拿到合格教師證,但他是一個相當好的老師,我們就聘請他。這些都是全職的,另外還有PART-TIME的,像書法老師等。」

「志育」教師的流動率很低,因為學校有完備的在職進修計畫,除了提供教師「留職停薪」的機會外,也組織讀書會和提供研究獎金,以鼓勵教師們專業成長。另外,優渥的薪資及工作獎金也是「志育」留住好人才的不二法門,因為,唯有良好的師資才能在教學互動中培養出好品格的孩子,達成實驗教育的目標。

「除了我們自己對內的職前訓練以外,我們會要求剛剛跟你們提的那個由文復會辦得師資培訓,我們是要求老師一定要去,然後每個月再給一千元研究費,指定要買書,我們個月都會指定一本書要看,看完了要寫心得分享」。

「我們老師的異動率很低,有的已經待十幾年了。我們之前有一位高中畢業的老師,我們也鼓勵他、栽培他,他取得大學文憑之後,又到國外直攻碩士。今年才回來。向我們老師到國外去修學位、學分。就是辦留職停薪。每個月給他一萬塊生活費,他請兩年,就給他兩年。他們去修教育碩士或博士。」

「我們老師是國小合格教師,一開始他們薪水大概是三萬八到四萬二塊之間。」

「我們福利不敢說比公家好啦,不過我們是蠻認真在做。因為在全彰化縣我們可以說是第一所教師午休時間有加班費的,幼稚園就有。幼教師大概是二萬八到三萬五之間。我個人的辦學理念是這樣啦,學校要生存,既然要生存,就要有合理的利潤。但是我們把絕大部分的利潤都回饋到學生和老師身上,這是老師們可以感受的到的。」

 

七、目前現況

    因為縣府作業的關係,導致學校來不及做招生說明會,所以,目前人數仍嫌不足,只能一、二年級合班上課。

「目前是合在一班,因為人數很少,二年級才兩位,剛才提到經濟問題,所以我們目前人數很少,就是一個老師,班導師,我們是預計在下學期把他拆開來,原因就是第一個我們今年核准的時間太慢了。」

八、未來願景

「志育」是辦幼稚園起家的,只要努力經營,定能得到家長的認同及社區民眾的支持,並將他的孩子從幼稚園直升到國小,或者由他校轉入。從林創辦人的談話可明確感受到他的企圖心及信心。

「我們之前是跟縣府申請一到六年級90位,可是縣府只有核准30位,明年度我們會再往這個目標來努力。只要學生設籍在彰化縣,不轉戶籍只需轉學。我們附近的學校,他很高興。本來他們很擔心學生被我們拉過來,現在反而鼓勵我們都招一些別的學校的學生進來。但是教育部、縣政府的資源一樣都給他們,我們都沒有補助半毛錢。我們會以九個學年,會申辦國中,今年高師大已經成立經典文學研究所,也就是說以後可以一直讀到研究所。」

 

九、結語

「另類理念學校」提供家長更多元的選擇,「實驗教育」成就孩子更多元的智慧。「志育」是新成立的學校,有著未知的發展潛力,期盼它能克服種種困難永續經營。就以林創辦人的一段談話來代結語:

「整個社會已經失序,教育是唯一解決的方式,我們把以前儒家聖賢的智慧和現代科技的文明接軌,孩子理念正確、心態正確,有高尚的人格,這樣對社會是一個很大的福氣,所以我們就是把握最可塑的年齡、最正確的方法來培訓人才,讓他們以後,像我剛才提到的他們有服務的教育課程讓他們在社會中能夠盡他們自己的一份力量。」

 

參考文獻

王財貴編輯,《兒童讀經教育說明手冊》,台北,讀經推廣中心,1995.5

  蘇麗娟,〈兒童讀經之推行與研究〉,《國教輔導》,第35卷第5期,1996.6.30,頁27-31。

陳羿足,〈經典與親子教育〉,《教育社會學通訊》,2000.6,頁35-4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