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堂二遇上魔獸世界-從遊戲設計觀點談兩款遊戲的消長

林培淵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講到國內線上遊戲的興起,一定要談到的就是「天堂」(Lineage)這款由韓國NC soft製作的遊戲,它橫掃了亞洲如韓國、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區,甚至是歐美國家,有著龐大數量的忠誠玩家,其遊戲方式與商業模式更影響了線上遊戲市場的變動與成型,是線上遊戲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而後續出的「天堂2」(Lineage2)也延續過去「天堂」的故事背景與架構,更在3D視野、血盟與戰爭系統上更加突破,2004年5月上市時也大幅宣傳,並順利承接了「天堂」的玩家群,更開拓了許多新客源。一切可說是風光至極,不過曾幾何時,那些每天耗在天堂2遊戲世界裡的玩家漸漸離開,幾乎很少有人提起說他在玩天堂了,取而代之的是現在超「火」的「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WOW)。

「魔獸世界」由Blizzard公司製作、智冠旗下遊戲新幹線代理發行,智凡迪公司負責營運,2005年12月全球用戶已超過500萬。玩家可以在對戰的派別中,選擇「the orcish Horde」(部落)或「 he human Alliance」(聯盟)陣線,跟天堂2的差異之處,魔獸世界分為部落和聯盟,兩者間的各種族為故事結構中的天敵,彼此無法組成工會和交談。

兩款遊戲都採用極佳的3D繪圖技術與動畫,在角色人物上的選擇也很多樣,遊戲內容也都很豐富有趣,不過為何會有如此消長的結果?以下筆者從遊戲設計與玩家互動的角度,粗淺的提幾點說明,來好好討論為何「魔獸世界」可以在台灣、甚至北美、世界,打敗「天堂系列」的可能原因。

1. 故事結構與背景的完整性:

雖然天堂2跟魔獸世界的故事都以中古世紀的神話為主軸,包含善與惡、黑與白,與人類、精靈、巫術魔法、怪獸的元素,不過魔獸世界承襲之前的魔獸爭霸,故事的分支與完整性更夠,也與廣大多樣的地圖相互配合。背景交代的越清楚完整,越能讓玩家知道為何自己要出現在何時何地、做什麼事,像是為了部落的榮耀等。

2. 任務的娛樂與互動性:

任務在天堂2裡面的形態與內容跟魔獸比起來相較遜色,多為點綴性質,然而魔獸世界中的任務多的誇張,且依照玩家選擇角色的種族、職業不同而有不同的安排與變化,讓玩家譜出屬於自己特有的冒險故事,線上遊戲不是只有相互打打殺殺才好玩,仍可從像是任務、練功等面向來增添趣味娛樂性,可選擇一人或多人的任務等級,再者任務也促使玩家會去跟其他玩家們互動,一起組織冒險。

3. 遊戲內容機制的完整與多樣性:

魔獸世紀貼心地注意到了許多細節,像是拍賣、交通工具、以及角色的技能特效與外貌,甚至是地圖中的地形與氣候時間變化,這些不起眼的東西對於遊戲過程其實是很重要的,拍賣機制得以讓玩家買賣想要、換掉不想要的東西,並取得金錢讓自己的資源更有效的利用,還可與公會和鄰近地區以外的玩家互動,再者這更解決了天堂系列最為人詬病的問題-虛擬寶物與金錢的外場交易,省掉了許多可能引起的誤會與犯罪問題。交通工具在魔獸世界的各地區也不同,不像天堂2是以守門人傳送的方式,玩家在魔獸世界裡搭乘交通工具一方面欣賞風景、一方面還可以跟其他玩家聊天互動(像是坐船)。附帶一提,魔獸世界的種族、職業、技能等,也比天堂2更多樣豐富。

4. 遊戲的公平性-外掛與資源分配:

    每個遊戲都會產生外掛問題,特別是遇到台灣、香港與大陸地區的玩家,我們的民族性使然吧~(這點從盜版市場就可瞭解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遊戲世界的外掛真的抓不勝抓,天堂系列遊戲裡後來幾乎沒人不外掛了,這會嚴重干擾遊戲的公平與平衡,影響到其他玩家繼續玩的意願。

負責魔獸世界台灣營運的智冠官司在這方面就相當積極和嚴格,只要被GM(遊戲管理者)一發現就馬上鎖帳號,另外外掛也可從當初遊戲設計的程式端修改,所以一直出更新內容的原因也在此,一方面推出新內容,一方面也藉此改善漏洞。

另外關於資源分配的問題,天堂系列是以各血盟相互攻佔城池為主,不過城池畢竟有限,後來幾乎只是在相互攻佔城池、霸佔資源,以至於其他較弱的血盟跟玩家不太想玩下去,演變成後來各血盟以擊殺盟主、或是聯合霸占、守在洞口等著打大怪撿寶物的情況。魔獸世界雖然也有戰爭跟相互攻擊,但並非重點,仍是以任務完整、升級為主,再者巧妙地利用「副本」解決這個問題,副本能分散各玩家的搶食,也就是說每個玩家都可以有自己的龍怪在等你打、不必搶。

總之,線上遊戲的設計與企劃應再多些創意、考量玩家的實際需求,並且後續的維護與客服才是重點,線上遊戲會有80/20法則、西瓜挖大邊的效應,多數玩家都會集中某款遊戲上,所以一定要拿第一,才能獲取相當的利潤報酬。

其實天堂系列已經是MMORPG(Massive Multiplayer Online Role-playing Games,多人線上角色扮演遊戲)的經典,不過線上遊戲業者的不斷競爭下,魔獸世界更把「線上遊戲」帶領到更高的境界。

好了,廢話不多說~我要去玩我的小德(魔獸世界裡的一種職業)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