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婦女就業對家庭關係之影響

余齊君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前言

隨著社會的變遷,家庭結構產生改變,釋放出多餘的婦女勞動人口,婦女積極投入工作在工作上有不錯的成績,也改變了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角色定位,這些變化對家庭將造成哪些影響和衝擊是本篇想要探討的。

 

.婦女就業原因

.核心家庭增加

工業化的社會中,家庭逐漸走向核心化,以夫妻和未成年子女組成的核心家庭,變成社會中主流的家庭型態。加上現代家庭中孩子越生越少,平均子女數不到兩個,相對地也減少婦女處理家務與照顧時間,增加婦女就業機會(游鴻裕,2001)。

 

.教育程度提升

    國民義務教育的實施讓男、女生都有受教育的機會,雖然現階段在教育的軟硬體上仍有嚴重的性別偏見,要達到兩性完全平等並非一蹴可及,但兩性平等意識的提升也提供女性更多的教育機會。知識是一種投資,也代表著一種競爭力,有好的教育背景才有可能在工作上有與別人抗衡的本錢,婦女因為有較高的學歷所以在一向以男性為主的工作職場上爭取到了一席之地。

 

.單親家庭增加

     隨著離婚率的增高,單親家庭也跟著增多,尤其是帶著未成年子女的婦女,為了要維持生計,女性必須投入就業,相對地,對於家庭中迫切的子女照護功能也將有所不足(游鴻裕,2001 )。單親家庭中的女性戶長本身已經少了一份人力資持,要承擔的教養、家務、生計責任更顯得沈重,身為家中的唯一收入來源,工作對單親媽媽來說更顯得重要,如果喪失了工作機會,這類家庭掉至貧窮線以下的機會將大增。

 

.家務處理

傳統認為養家活口一向是男人的責任,女性在家庭中的主要任務是照顧家庭、主持家務,因此女性承擔所有家務是責無旁貸的使命。近來婦女紛紛走入職場,花在家務上的時間較少,對傳統上「女性持家」的想法造成衝擊。認為「婦女全天工作,家庭生活會受妨害」、「母親工作,學前子女易受不好影響」的人不少,而且不分男女大都贊成這種說法(謝小芩,1998),顯示不論男女大都認為婦女出外工作對子女會有不好的影響。

在男性家務參與部分,一般男性把自己定位為「協助者」的角色,協助妻子處理家務,而且是偶爾、有空,才選擇一至兩樣「偶發」的項目,譬如修水電、倒垃圾等家務處理,而非「定時」、「例行性」的煮飯、洗衣工作。這種形式的男性家務參與,並沒有因為婦女就業而有明顯的改善。莫藜藜、王行(1996)發現在外工作的妻子,通常還負擔大部分的家事參與,男性會主動或被動幫忙一些;或仍完全由妻子負責,而主動表達感謝;或在妻子的抱怨下,要求互相的體諒。

 

.夫妻關係

.婦女地位提昇

「相對資源論」強調夫妻雙方各自掌握資源的多寡,影響其在家庭內所掌握的權力(李美玲、楊亞潔、伊慶春,2000),傳統婦女要靠丈夫養活,因此在家庭中地位較卑微,家庭主要支配全掌握在有經濟大權的丈夫手中。婦女就業後經濟自主,降低對男性的依賴,掌握的經濟資源較多,也改善了婦女在家庭中的地位,進而參與家庭中的支配與決策,與男性取得平等的地位,而非附屬於男性的家庭角色。過去傳統家庭以男性支配的威權,現在因婦女就業與地位的提升而漸行瓦解,女性尊嚴與自主也因此有了擴張的空間,不僅在家居生活中有諮商的權力空間,同時外出謀生與社會參與的機會也逐漸擴增,傳統的女性忠貞服從的禁制也告解放(游鴻裕,2001 )。

 

.就業婦女成功恐懼

中國傳統觀念對女性的教導總要求他們總是要求她們壓仰自己的企圖心,一切要以家庭為重,即使在女性就業比例頗高的現代社會中,也希望她們在事業上不要太成功,鋒芒不要太露,否則便冠以「女強人」、「男人婆」等帶有負向意味的封號。尤其以職業婦女而言,配偶的態度可能便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丈夫具備傳統的角色態度,便會期望妻子只需將家務料理妥當即可,即使外出工作,也期望妻子的成就不要高於自己,這樣的角色期望對婦女在事業成就的追求上,可能將是一項很大的壓力,並且擔心自己在事業上的成功,可能影響與丈夫之間的關係以及家庭的和諧。研究顯示,性別角色態度愈傳統的婦女,其成功恐懼傾向愈高;同樣的當婦女知覺到丈夫的性別角色態度愈趨向傳統,則婦女便愈會擔心追求事業成功可能帶給自己多方面的困擾(莊淑芳、陳彰儀,1994)。

 

.婚姻關係

妻子出外工作可以增加家庭收入,減輕丈夫的經濟壓力,這是部分男性支持婦女出外工作的原因之一。不過仍有男性以「女性應以家務為主」作為反對女性出外工作的理由(王行,1996),這種男性不支持婦女就業的態度,對婚姻中的夫妻關係將造成緊繃的情勢。

婦女就業固然可以增加家庭的收入,但也帶給婚姻關係一些影響。1.應酬增多,夫妻相處時間相對減少。2.妻子自主性高,脫離與丈夫的依附關係,追求個人個獨立自主。3.出席社交場合,增加與異性相處機會,外遇或離婚的機率增高。由以上可發現,出外就業的婦女在心理和環境上都需要家庭的支持,如果夫妻間無法互相體諒和溝通,婚姻關係將蒙上陰影,甚至帶來負面的後果。

 

.結語

現代女性本著追求個人理想及自我實現的內在動力,加上家庭結構的改變,促使婦女就業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趨勢。投入職場的婦女除了承受工作上的壓力還要兼顧家庭的需求,家務的重擔仍多數加諸在婦女身上,尤其是家庭中照顧幼兒和長輩的「照顧者」角色需長時間的陪伴,對全職的職業婦女而言常無法兼顧,因此設立「托育」以及「老人安養」機構對雙薪家庭而言就有迫切的必要,這些機構提供安置的服務,讓出外工作的夫妻無後顧之憂,也讓幼兒及老者受到妥善的照顧,隨著就業婦女的增加,這種配套需求將有增無減,也是政府制訂相關家庭政策時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

 

參考資料

王行(1997)。台灣地區已婚男性對夫妻性別角色觀念之研究。東吳社會工作學報,(3),47-78

李美玲、楊亞潔、伊慶春(2000)。家務分工:就業現實還是平等理念。台灣社會學刊(24)59-88

莊淑芳、陳彰儀(1994)。已婚職業婦女知覺之夫妻性別角色及成就差異性與其成功恐懼的關係。教育與心理研究(17)455-476

莫藜藜、王行(1996)。已婚男性的家庭價值觀及其對家庭的需求之探究。東吳社會工作學報(2)57-114

游鴻裕(2001)。婦女就業與家庭關係之研究。三民主義學報,(22),185-214

謝小芩(1998)。性別與教育期望。婦女與兩性學刊(9)205-23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