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田認養辦法

泥土使人親近生命,
您需要一塊有價值創造力的土地

蓮花生長,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生活體驗:初春栽植蓮苗、豔夏悠遊賞荷、秋涼摘蓮蓬剝蓮子、寒冬枯荷下掘蓮藕,體驗生命週期循環。白河地區蓮花季活動舉辦十年以來,早已將蓮花融入到社區發展之中,成為地方的重要文化特色。

近年來,中國進口的廉價蓮子已讓世代植蓮為生的蓮農飽受威脅,休耕、轉種取代蓮田的景致。如何傳承白河的美以及蓮鄉文化,成為地方發展的重大考驗。

白荷陶坊主人林文嶽老師長期從事鄉土文化耕耘,除了玩陶、畫荷、荷染外,兩年來更推動「蓮田認養的活動、期待有緣人能參與蓮鄉的心靈地圖,融入到白河的文化生命之中。認養蓮田,蓮的意象便與你朝夕相連,蓮花與蓮鄉也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份。

林文嶽老師用整個生命擁抱蓮花,他在南92-1縣道白河鎮竹門綠色隧道旁承租蓮田,設置蓮想夢工坊,開放給關心這塊土地的朋友認養蓮田,綠色隧道沿途芒果老樹夾道,適合漫步觀賞蓮田風景。前兩年蓮田認養雖然只有0.4公頃,但報名相當擁躍,今年已經擴大到1.4公頃。

地在哪裡?在竹門~昇安綠色隧道,大凍山看見的地方約14分地,可供136單位認養,每一土地單位3000元,希望大家齊力完成。嗯!這樣最好。

種些什麼?蓮花是一定要的!香草、菜瓜、香水睡蓮、藺草等等,我們只使用有機方法,因為地下有蚯蚓,不能噴灑農藥與除草劑,這是螢火蟲說的。

養了什麼?養魚了!結果白鷺鷥、翠鳥自己來,又有青蛙與蜻蜓、烏龜,其實是老天爺養的。書上不說了嗎!鳥在天空飛翔也不耕種卻不愁吃的,花朵不事紡織,但是所羅門王最美麗的衣裳也比不上一朵小花的顏色!憂心什麼呢?

得到什麼?一年四季您隨時可以來體驗蓮花生長的自然之道,端視個人心靈需求,如果沒空來參與是很可惜的。我們在年尾會向蓮農買取每單位一斤的藕粉與一罐生機蓮花茶回饋您風雅心情。為了更深刻的人文價值,我們將共同舉辦四季活動如下:

春來昇安-植蓮節

夏日荷賞-白河大青成年禮

秋光和寂-敬師茶會

冬藏心喜-蓮誼會

明確時間與配合方式屆時通知大家,地點則確定在認養的土地上-蓮想夢工坊

不會得到什麼「自私自利」是不會得到的,無為己求是斬滅煩惱的利劍,此念一斷,隨之而來可能是豐富心智與無窮盡的創造力。真的,有些利益並不值得我們去佔有。

還有呢!還有呢!這一項沒有刻板的規定,請大家自由發揮!

資金怎麼用?依二年來實踐經驗,資金運用比例如下:

土地租金35%

管理費15%

四季活動費15%

家扶助金20%

蓮想夢工坊基金15%

人事費0%(本認養機制工作人員先來後到皆為義工性質,願意加入者可向白荷陶坊趙小姐報名)

因為過去大家信任團體金錢使用方法,彼此信任是很棒的感覺,未來財務要制度化而全程透明,因此商請一群好人為我們管理財務,有富仁、雅琦、晏青、銘信四位,確乎如此,由他們管錢我們放心。

認養蓮田,每單位3000元,同時每單位可以得到:1)有機蓮花茶一罐;2)藕粉一斤;3)隨時來蓮田體驗生態之美;4)四季提供活動免費參加(1.春來昇安-植蓮節;2.夏日荷賞-白河大青成年禮;3.秋光和寂-敬師茶會4.冬藏心喜-蓮誼會);5.白荷陶坊義務製作的蓮喜文人杯

有意認養蓮田,請與白荷陶坊聯絡06-6850339或匯款至:

銀行:土地銀行  白河分行 帳號:089005157308 戶名:林文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