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

張寶純

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另類的少年-飆車族

在近日的社會新聞中不曾缺席的報導飆車事件,不論是高雄岡山飆車族殺人案、台中囂張路霸飆車族案,高雄市飆車族逞兇事件、台北土城中秋夜飆車族瘋狂砍人案等,已使社會居民對飆車族聞之色變,生活安全備受威脅與不安,更對之痛恨不堪,故對「飆車族」已是社會需正視或解決的社會問題。飆車族的成員大部分都是來自逃家、學校中輟、失業遊蕩的青少年,因時、空、情境的條件,將之聚合在一起而成為另類的團體「飆車族」。社會也因其利用機、汽車在社會環境中活躍行動,而成為社會閃亮的族群,也將之標籤為偏差團體「飆車族」,認定其團體或成員的行為嚴重違反社會規範,包括標準制定的法律(例如刑法的殺人、傷害罪;民法的侵權、損害;社會秩序法;社會罰法)及倫理道德的規範,是必須受到懲罰或控制。社會因給其貼上偏差的標籤而使其成為偏差團體,使其成員也根據社會給予的標籤而自認為偏差者,遂行偏差行為(殺人、傷害、破壞),採取偏差的生活。

   故「飆車族」是社會給予標籤的烙印,而使是這個族群成為自我實現預言者,迫使他們走上偏差生活的不歸路,採取偏差的生活的方式,認同團體與其次文化,並將其行為予以合理化「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因其行為被社會所觀察且排斥不見容,社會大眾更急切的希望借住警察或法官及法律的公權力,以防止飆車族的行徑、控制其團體、瓦解其團體,恢復社會的秩序及在確認社會規範。

當我們重新再看待「飆車族」這個議題時,是否我們先給予太多的標籤,所以先入為主的觀念,局促了我們的現視線在有限的框架裡,故我們無法以較寬廣、多角度的客觀態度去了解這個另類的族群。             

 

光碟事件的推手

近日社會大眾生活又聚焦於澎恰恰的光碟事件,從自慰光碟曝光,當事者以錢想擺平事件起,各種媒體集所有人力與設備,不分日夜的再追蹤種種巨細靡遺的訊息,借助進步的視訊科技資訊,提供社會大眾即「知」的權利,讓社會的資訊透明於社會人的視聽中。

從光碟自慰、用錢贖回光碟片、召開記者會說明、黑道恐嚇取財,憂鬱症併發、仲調人訛詐錢財、光碟女主角、光碟版本,在這齣連續劇中,各種電視媒體、報紙、雜誌、新聞媒體ㄧ直變演著劇情的推手,讓劇情高潮迭起,峰迴路轉,使社會因它掀起種種漣漪,引發人類的好奇心、偷窺慾,但也是社會價值衝突、適應盲然,各種迷亂的生活情境困擾著大眾,使生活失去正常軌道引導。

細察各種媒體報導總如戲劇般的激情萬般,提供大眾無線寬廣的訊息,以得到各種有實情狀況的發展,使社會也隨之起舞,但在報導的過程中,我們是否需要冷靜激動的情緒,以檢視所有報導,是否污名化或標籤化當事人或行為、是否真實、是否客觀的爲大眾提供真實的訊息;亦是無形中扭曲事實與焦點、模糊社會的規範與價值觀,使整個社會為此付出難以彌補的社會成本。

「媒體使用權」是民主國家積極維護與落實的第四權,每個人都有接近與使用權力,並為法律明文所保護不可侵害。憲法也明文保障人民言論自由,故媒體及社會大眾都有言論自由及使用資訊的權力,有權力即有責任,至於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自由,需相對受到限制與規範,以維護大眾最大利益,所以媒體需遵守法律規範,絕非可以姿意任行,更須對社會負起媒體專業的社責任,並取得社會大眾對其信任。

    「媒體」是現今社會人生活上信賴資訊提共者,更是生活的知識、教育、行為、規範、價值觀等社會化的媒介,媒體業者更須確行自律,以客觀、正確的態度,為社會大眾提供社會事件或現象事實真相的訊息,以盡專業者的社會責任,維護社會「知」的權力與社會正義,增強社會對媒體專業的信任和尊重。

 

請給喜憨兒成長的希望

由於台北市市議員質疑與批評喜憨兒基金會庇謢工廠剝削工資、財務不透明 ,引發基金會要關閉新竹工作站,更因寒蟬效應使社會善心捐款骤停工廠訂單受影響,喜憨兒工作站經營困難要結束營業,不禁令社會大眾錯愕與不安。

 喜憨兒烘培工作坊,是集合無數無怨無悔認真執著付出的社會工作人、長時間默默耕耘,家長信任支持與喜憨兒勇敢認真樂於工作,而辛苦建立的庇謢工廠,並在取得社會的信任而立足在競爭的市場,默默的為社會許多人提供溫馨的麵包 ,社會人也以支持回饋喜憨兒的敬業,這是社會善良交流的花園,是需要我們用心去維謢與灌溉的。庇護工廠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工作技能訓練與工作機會,使其有成長、獨立、自我肯定與接觸人群的機會,為身心障礙者開啟一扇希望之門,並彌補政府社會照顧的不足,減少社會負擔與問題。

在工資過低的爭議(每小時六十六元),對身心障礙者就業應本同工同酬原則,並不得有歧視或低於一般工資,但在產能不足時可酌予減少(身心障礙者保護法33條),北市勞工局已表示其給付合規定 再加之對心障礙者職業訓練成本高,使經營成本相對提高,實在難與說有剝削之嫌。

議員是民意的代表需要對選民負責,所以監督是其責任與義務,更需善盡政治責任,所以在政策立法時、或審核社會福利預算時,應積極為社會弱勢族群倡權,以爭取最大福利,而非只在選舉前掀起選舉症候效應秀,以迷糊選民的視聽,獲取選民的選票。艱辛、脆弱的社福團體更需要議諸公們的關注與支持,才能繼續經營這扇希望之門,為身心障礙者提供成長的機會。

 

合理的制度建立

   近年在公教職場中出現嚴重的搶退休風潮,資格符合退休一定條件者,就積極要退休,用盡辨法或手段以達成目的,迥異於往昔公教界依戀職位、老死不退的現象。究其原因都是退休後所得替代惹的禍。

因公務員退休金加上優惠存款18%的利率,使所得替代偏高,誤導公教人員的退休制度。退休給付比上班的薪資所得高,不用辛苦上班又可坐領高薪,大家一番精算後當然選擇提早搶退,衍生打擊現職人員的工作士氣、造成公務人力接續斷層、相關單位或地方政府無法支付退休金的社會問題。

   由於社會生活價值觀的改變,現代社會大眾都會對生活做規劃,包括退休老年生活計畫,退休制度的建立也援於此,政府想藉此制度一方面感謝公教人員過去多年對社會的貢獻與辛勞、一方面保障其老年生活品質與安全。因退休保障制度的粗糙與不合理,使原有目的變質,造成一般大眾對公教人員的污名化,認定所有的公務員都是吸吮他們心血的米蟲,折傷公務員的社會形象,更傷害社會公平與正義原則。

   關於優惠存款18%利率的問題已爭執多年,過去執政者因政治考量、為要取得選票以獲得政權,無論執政黨或在野黨對此都禁若寒蟬、迴避面對,以致公教人員與一般社會大眾的關係被撕裂。

陳水扁總統已宣示會處理此問題,有關單位的銓敘部應積極檢討制度的不合理,提出修正方案,立法部門亦應主動督促行政部門速提修正草案、並審慎審核立法,訂定一個合理的公教人員退休制度辦法,確保公務人員的退休保障與尊嚴,並彌補社會和諧關係的裂痕,維護社會的公平合正義原則。

 

 師生關係的重建

    台中市某國中教師體罰學生的全程,被另一學生用手機拍下存證,為媒體爆發體罰事件,為社會大眾譁然不已,再掀體罰與師生關係的漣漪。學生反蒐證行為,使老師與學生關係又再次受到傷害,在教與學過程的媒介被瓦解,使傳統教育體制下的師生相處之道面臨新的考驗。

    傳統的中國文化將老師與父親同列為至高無上的地位,俗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老師的地位是不可撼搖,在權力不平等的傾斜關係中,學生一向唯命是從,父母更以老師是自己孩子日後成功的關鍵,待以無上的敬畏與尊重。

但時代社會變遷、價值觀的改變,曾幾何時父母與老師關係大翻轉,家長為教學種種觀點、見解惑態度不一,互相衝突大打出手對駁法庭,已嚴重影響師生親密關係,又加生現代學生有獨特思考與觀點,對師生間相處要求以平權相對,故不斷挑戰傳統權威,顛覆老師至高無上的位置,致使師、生相處之道尚待互相調整與適應。

     進年來常因體罰事件,引發老師與父母觀點不同而發生齟齬,更因過當的體罰使學生身、心受傷害,雖教育部已三申五令禁止體罰,但迫於「嚴師出高徒」、「棒下出高才」及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迷思,使體罰依然發生於校園,學子繼續受荼毒,師生關係惡化,此次手機拍證事件更使師生關係降至冰點。

   校院教育是我們目前正規的教育體制,老師還是學子重要的他人,引導學生在學習道路學習知識與技能,領航學生航向生命的瀚海,開創生活的燦爛。在制度中師生關係仍需維繫,老師、學生、家長與學校都需正視此問題,共同重建受傷已深的師生關係,用柔軟的心彌補鴻溝,以學生最佳利益互相調和教育觀點,採取一致的教學態度,建立零體罰快樂學習得校園。

 

折翼的資優生                                      

    台北建中資優生跳樓自殺,又掀起社會一片的歎息與訝異,一個正開始綻放生命力的少年,就這樣選擇中途退出生命的序列中,帶走父母無無限的希望、老師的期許,社會大眾的期待,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資優生在人們的眼中是不可限量的明日之星,在父母眼中是天之驕子,在老師眼中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是社會的奇葩,大家都期待它成為社會未來的精英或社會名人。父母也在這個光環的炫燿中,傾盡所有心力與財力積極的培育,希望其早日成熟長大,開創光明人生與燦爛的未來。

    但資優生自己則是生活在他人的是視線中,背著沉重的書包,帶著疲憊的身軀,早出晚歸、日復一日的奔波於學校與補習班中,學習與標籤的壓力使自己喘不過氣,在內心交織著痛苦與矛盾,又無法疏解這股另人窒息的壓力,終將承受不住生活的試煉,最後選擇跳樓的殘悲手段,將自己澈底解放。

    或許我們都會將其歸因於個人主義、或認知上的偏差,才使決命運的結局如此,但資優生內心痛苦的掙扎與折磨,豈非你、我所能感同身受及體驗的,我們豈能苛責他。在事件的背後社會大眾是否應檢討,是誰逼他選擇了這一條不歸路?是父母、老師、社會或是中國傳統士大夫的價值觀?我們又應如何阻止類似的事件繼續需再社會時空中發生呢?

 

悲情結束

    自殺事件的新聞在媒體上不曾缺席過,雖究其原因各有不同,但他們都選擇了相同的解決的方式,用生命的付出作為事情的終結,事實上所有事情並未為此畫下休止符,徒將更深的悲痛留給親人。

    近來自殺率一直攀升,爭吵夫婦跳河、課業壓力沉重資優生的跳樓及各種失意、困頓難解者的自殺事件,迷糊了所有視聽人的視覺和認知,誤以此為唯一或是最佳得解決方法,嚴重影響社會大眾情緒的安定,並衍生更多的社會問題。

    當事者處於內外壓力煎熬的當下,心中總充滿無奈與無助感,灰暗消極的情緒糾纏身心不放,除了身心疲憊外,頓時所有悲感湧上心頭,深感生命的苦與痛或命運多舛,總執信所有的結束會隨生命的消失而不存在,就選擇「自殺」作為徹底的解決。

    無論是利己或利他,甚至宿命的觀點而走上絕路,都嚴重傷害生命的尊嚴與美麗,生活的平順是大家所求的,但生命不經過無數的歷練,又豈能茁壯充實?又豈能從中淬取其精華,顯現其光芒與可貴?

    俗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在生命的歷程中都有難以預料的起伏,每當值此困境、都需自己去承受,用智慧、柔軟的心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去面對問題,困難雖一時可能無法完全解決,但從中總有無數解套得機會,讓自己有再出發的借力點,去追求光明的人生。

 

誰將社會改變了

    長輩一直在歎息世風日下台灣社會變樣,我不能體會哪裡不一樣,並以社會進步的常態企圖說服長輩,請其勿杞人憂天,應用平常心去觀察社會發展的長處與生活文明進步,放眼世界、盡情享受社會的便利與繁榮。

    但我們的社會卻一天比一天的混亂,每個人都深覺社會越來越壞,往日民風淳厚,民心熱情的社會已變質,變得利益至上、自私自利、唯利是圖,道德仁義棄於地;暴力殘忍、拳頭相向,公理法理束之高閣;伶牙利嘴、尖酸苛薄,置他人於死地,使各整個社會變的冷漠無情、殘暴無理、亂象叢生,法理隱遁,道德沉淪。

細究其因當始於立法院院會召開時的實況演出,提供全民教育與學習的樣本,回觀立法委員在議場大打出手時、社會人也競相模仿其暴力解決,當利益擺中間時,關說掛勾暴利億戶頭、百姓死活置渡外,為選票與政權滿口,謊言巧語拐帶騙、社會就充滿詐騙滿天飛,唯我是大誰都不能惹我,不然子彈威脅、全家生命難保,追根究源國會就是亂象之所在,立委諸公是亂象的推手。

穩定安全的社會是平民百姓夢寐以求的生活,理性、選舉的機制是為踐實民主法理社會。但值此今日社會亂象,是我們大家該冷靜檢討與面對的時候,到底是政治代議士的問題、還是百姓的問題﹖或許我們才是使作俑者,因為是我們用選票將他們送進國會殿堂的,並賦予政治高權,才造成今日社會的變樣。

 

探討民主政治體制下傳播媒體所扮演的功能與角色

民主的意思就是民有、民治、民享,而民主政治意味著幾個意思,所有公民都有參政權,保障人身基本自由,包括言論、出版、思想、遷移與結社權、政黨競爭由多數黨執政、公民一人一票普選每票等值,我國憲法亦明文規定人民有言論、講學、著作及出版之自由。此乃新聞自由制度的根本依據。

    由於新聞媒體在現代國家中扮演著監督政府的角色,故又稱新聞媒體為立法、司法與行政三權以外的〝第四權〞,所謂第四權理論,係指將新聞自由當作一種「制度性保障的權利」憲法需給新聞自由保障的空間,使得新聞媒體能發揮新聞自由的制度,進而能成為與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足鼎立之第四權,但新聞媒體又扮演著另外一種功能角色,就是〝社會化〞的功能,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新聞媒體是一般人接受資訊的重要來源且絕大多數人都相信新聞媒體的報導,在持續接觸大量資訊下,我們對許多事物的看法、態度、行為均會受影響,因此新聞媒體往往就淪為政治的操縱工具。社會學家馬克思認為,資產階級(權力者)會透過操控教育及傳播媒體,使無產階級(普羅大眾)受到「偽意識」的左右,而無法正確認識到自己被剝削的事實。

    目前台灣媒體生態,仍有多數以挖掘個人隱私為樂,監督政府的反而減少。為了銷路、營收,多以嘩眾取寵的話題為拓展業務,因此常被譏為『製造業』、『修理業』或甚至是『屠宰業』;其實若新聞媒體能發揮正當的監督政府功能,就可以發掘出有關公共決策之內幕,並促其作出有正面利於全民與國家之決策。

改善之道首先必須落實政治放手、退出媒體,陳水扁總統亦於九十四年國慶演講致詞中重申希望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策,並重新檢討行政院新聞局之定位,讓新聞局局長單純回歸為政府發言人的角色,而由超然獨立的「通訊傳播委員會」來合理分配媒體資源,逹成監督媒體之社會責任,可由目前已完成NCC法案來落實;最後仍須媒體發揮自律機制,陳水扁總統曾於其書『    e世紀自由』中表達他對媒體之看法,他提出媒體的新中間路線,希望媒體在新聞自由之下,亦能兼顧平衡與自制,唯有在無限的言論自由中,保持自制與自律,媒體才能創造精緻、信任的特性也能為社會帶來好的循環,進入更高之公共領域。

 

 關心百姓生計

從北宜高速公路通行證的問題,使的遊客不再入遊坪林,當地觀光商業大受打擊,營生無計,只能挺著肉身阻斷車行,抗議政府的漠視,再看遠洋捕大目鮪魚業,遭ICCAT削減配額,迫使大部分的遠洋漁船必須停業,頓時漁民無以為生,人民以怒吼行動突顯對未來的茫然與無奈。

 近年來台灣因經濟不景氣,企業出走大陸產業空洞,國際競爭激烈及弱勢的政治外交,致使雪上加霜,國民無法充分就業,失業率居高不降,所得收入不穩定,生活痛苦指數不斷攀升,但誰重視這個民生大事呢?

漁民無法再出洋捕魚的面臨失業問題,並非只限於這些遠洋漁船的漁民而已,其相關的產業同時也面對失業的威脅,政府相關單位宜未雨綢繆儘速做好防範策略,輔導漁民轉為近海漁作、轉業或其他就業,防止失業問題的擴大,穩定人民的生活,並非只以單純的停船補助金解決。

執政者與所有民意候選人若能真心關懷百姓生活,為其謀求生活的安定,不需費盡大筆的競選文宣費用,也不需費盡心思抹黑別人或為光碟寢食難安,突顯自我問政的賢能形象,因為肯做事負責任的人,選民會用選票來回饋其付出。

 

 請給我一個去投票的理由

    三合一的競選宣傳活動已到尾聲,每個候選人正緊鑼密鼓把握最後一刻的造勢活動,希望自己能順利躍上當選之龍門。每個候選人為求當選個個不擇手段,所有毀謗攻訐、栽贓賄選、謾罵惑眾、激情悲情演出的競選文宣,非常熱鬧不斷的在媒體上播轉,讓所有選民昏頭轉向、分不出何者為真、何者是假?真相在哪裡?請讓我們清楚。

    在民主國家是希望藉此的選舉制度選賢與能,為國家做事、為民服務,但綜觀所有競選文宣與活動,候選人的學識才能、問政的專業能力、政見與理念在哪裡?似乎已被惡質選風吞噬,選民應如何做理智的抉擇哪?被迫在一堆瀾蘋果中挑選,挑一個比較不爛的那一個。

    回觀過去執政黨執政績效不彰,在野黨未進監督與輔拹之責,一個推卸施政不力之責,不知檢討力圖振作;一個極盡全力為反對而反對,阻礙國家政策落實與執行,努力重拾民心。個個只為私利,置百姓生死於不顧,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不斷增加、所得不穩定、治安不安全、企業經營困難、國家競爭力衰退等,哪一個政黨把這些擺在政見中,許給選民一個未來得希望。

    所有候選人只醉心在白熱化最後掃街遊行活動中,而疏忽所有選民得需求與反應,不論政治改革顧台灣或反貪污救台灣,但請給我一個123票日當天可以去投票的理由,讓我有動機去投下民主的選票。

 

寶貝我們的希望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社會的繼承人,我們都希望每個兒童都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成人,所以國際間將每年121定為國際兒童日,1012月定為兒童保護季,藉此提醒我們重視兒童的權利及保護兒童的責任。

從各種媒體的報導中,兒虐的事件不斷的在我們的視線中出現,很多兒童因此受到身、心的傷害,甚至被虐致死,使社會人同情和惋惜孩子有出生的機會,卻沒有長大的時間,社會未來的希望也被嚴重傷害。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兒童受虐通報事件,年年都呈現增加,而且還有很多不被發覺的事實存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但我們卻也不曾去注意或關心。

究其施虐者常為父母、養父母、主要照顧者、親戚或同居人,其發生的原因有經濟不穩定、父母失業或家庭重大變故,過分體罰、教養不當,家庭結構類型多樣化、人際關係複雜化等因素,都造成社會兒童虐待事件不斷的發生。

但「法不入家門」、「莫管他人家務事」及「兒童是父母的財產」的社會刻版觀念,促使我們漠視兒童的權利,默默接受兒虐的事實,不願意也不敢為兒童挺身仗義執言或以行動保護,每當媒體報導類似新聞時,我們內心潛藏的愛心及悲心,才會短暫閃現關心、重視兒童的保護與權利。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希望,國家社會就有責任維護其基本生存權、健康、社會、教育等權利。社政單位應落實兒童福利法規的執行,爲兒童爭取最佳的權利與福利,積極推廣113的通報保護專線;社會需要揚棄法不入家門的觀念;民眾要有保護兒童的熱心、勇氣與行動,使每個大人成為兒童得守護神,共同為兒童建立安全的防護網,守護兒童能安全、快樂、自由與尊嚴的成長,才能創造出真正值得期待的新台灣社會。

 

用愛接納身心障礙者

一場考試規則的學歷規定,使一個中度障礙者,讓他從已工作多年的清潔工友的位置消失了,這一排斥或許把他推入失業人口群中,我們應回頭檢視政府與社會為身心障礙者做了什麼努力,是否有實質的消除其社會與環境障礙,給其尊嚴公平的對待與生活的保障。

  身心障礙者因其身心的障礙程度,而致使其在生活或社會是弱勢的族群,但就社會的公平、正義和國家責任而言,我們有保障其權力,增盡其福利的社會責任,目前雖有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為其保障的法源,但相關行政的社政單位並未落實其各種法令政策,社會以有色眼光對待,並未真心接納與公平對待,從各種社會的歧視事實中可以窺見問題的存在,也讓我們明白努力改善的方向。

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在教育、醫療、就業、救助,與社會参與等方面保障與協助,目前在教育方面已有特殊教育與融合教育、可使身障者受到適當的教育機會、在醫療方面有早療與各種特別醫療、復健及療養醫護、確保最是的治療與復健照顧的服務,在補助方面已有各縣市政府的障礙補助金與殘障給付、以保障基本生活,在就業方面雖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有規定公私機構定額晉用身障者的比例,但其是情況不佳,私人機構寧願繳交差額補助費,而不願雇用身障者,政府公機構雖依比例雇用,但卻紙挑用較輕度及高學歷者雇用,而將較重度與低學歷者排斥於就業之門,在社會參與方面無障礙的物質環境或社會心理情境、都尚未為給予完全平等的機會。

 在民主福利的社會中,社政有關單位應落實各種福利政策,增進福利,公機構應為社會模範,負起照顧最弱勢者的就業責任,讓政府與社會用心了解、用愛接納身心障礙者,給予有尊嚴與公平的機會可以無障礙參與社會,並受到社會平等的對待。

 

  找回社運野百合

   香港正在召開WTO部長會議,韓國農民團體為維護其本身及國家權利,冒著生被捕及生命危險到會場抗議示威,但受WTO更不平等對待的台灣呢?回觀我們的政府與社會,竟然可以不變應萬變、再靜觀其變,等待會議對台灣一次又一次的宰割與剝削,讓平凡小民急的跳腳,更將無數農民推向黯淡無望的未來與更艱困的生活。

  香港警方逮捕行動中赫然有台灣學生在名單中,從媒體披露少數台灣學生及團體以個人行動,到WTO部長會議場外做示威抗議活動,雖實際影響不大,但卻是代表台灣的不平與抗議之聲,也造成台大學生李建成被香港警方逮捕拘留的遺憾,雖然相關單位及其父親等積極營救,已將其保釋出來,但日前在台大校門口集結台大人,政大、北大等學生靜坐,現身力挺李建成,又再次展現大學生對社會關懷的熱情。

  自1990年的學運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抗議,要求解散萬年國會、廢除臨時款、召開國事會議及政經改革時間表,將國家推向一個新時代,並以野百合代表學運的精神。國家、社會也因這次學子的投入燃起新希望,大家相信此必為未來的政治或社會精英,對國家、社會必一番新作為。但隨時間的消逝15年來大學生關心國事的熱情似乎被競爭與現實的社會淹沒消失無蹤影。

  今日台大校門口再集結的學生是否可藉此事件,再拾野百合的學運精神,展現其自主性、草根性、韌性,熱情與純潔的學運精神,重回學運的舞台,以年輕的生命力、豐實的學識與智慧,向認同的台灣、盡心力於自己的社會表現應有的勇氣與責任感,再掀起學運的影響力,促使將台灣社會再改造或再紮建國家生機,使我們的國家未來有希望與期待。

 

2006的希望

各地方縣市政府競相舉行盛大的跨年晚會,無數的民眾熱情沸騰參與,宛如全民運動的投入,無論在高雄的海洋之星、台北信義區的101煙火秀或各地種種的跨年晚會,擁擠的人潮、高漲的情緒,在輝煌耀眼的燈光中及璀璨炫麗的煙火下,瘋狂的民眾熱歌勁舞,使官民共聚一處,以最高潮的激情在倒數中迎新送舊,共賀新年快樂,一片昇平樂利的歡樂景象。

耗用不資的民脂民膏所推砌的歌聲舞影在燈熄湮滅、曲終人散後,我們是否能坦然的面對現實呢?檢討過去、落實未來,消逝的2005年,檢視執政者的執政效率與政績、在野黨的監督責任,是否可以向全民繳交及格的成績單呢?是否有將國家建設的更好與進步社?社會是否更安全?百姓生活更安定?但所有數字與指標,都給了我們否定的答案。

俗說:「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在新一年的開始總是會有無數得祈願,做未來努力的方向,願國泰民安;願綠、藍、橘等所有政黨,停止黨爭能以國為重、以百姓為先,同心勠力共建自己的國家;願經濟復甦大家免於失業的恐懼中;願所有百姓可以平安快樂的過日子;願所有的執政支票都可以對現;更願2006的願望成真。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