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再省思-邁向新世紀的課程改革

  蔡旭峰

嘉大國民教育所

 

壹、前言

隨著時光遞,當初仍在紛紛擾階段的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已全面實施,截至目前為止,不論是教育主管機關或是基層教師,對於九年一貫課程依舊抱著「邊做邊修」的心情來面對,我們也必須承認:當初倉促上路的九年一貫課程的確有值得改進之處,但我們不能走回頭路,教育工作者所能做的便是針對問題對症下藥。不可諱言的是教育改革絕對有其必要性,只不過改革的腳步、方式及如何規劃才能對教育環境衝擊最小,收獲最大,是我們要追求的共同目標。當然,一項新政策實施之初必會遭遇困難,但重點是政策制定者和實行者對政策執行的信心與問題解決的共識是否一致。(侯懿真,2003)因此,針對即將邁入第五年頭的九年一貫課程,讓我們一同檢視其現在已產生的問題、可能面對的問題,並再思新世紀課程改革的可能之道。

 

貳、九年一貫課程的過去與現在

一、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回顧

根據教育部的分析,改革的背景有:(石玉資陳麒仁,2003

(一)國家發展的需求

衡世界發展情勢,國際社會已然成形,因而必須積極進行教育改革,以激發個人潛能、促進社會進步、提高國家競爭力。由於課程為學校教育的主要內容,故須不斷檢討改進,方能創造更優質的學校文化與教育成果,促進國家發展。

(二)對社會期待的回應

依據「教育基本法」第三條條文:教育之實施,應本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之原則,以人文精神及科學方法,尊重人性價值,致力開發個人潛能,九年一貫課程是國民教育課程改革,為凝聚國人的共識與努力,除了將課程檢討改進外,更落實性教育、個別化教育,將每位學生帶上來,讓課程改革的腳步與學生基本能力做結合,反應更廣闊的教育視野,發揮教育的全人化功能,進而促進社會及國家的進步。

綜合上述,顯而易見的是教育改革的力量來自四面八方,不只來自教育界,也來自國內外種種情勢;另外,家長教育意識的逐漸抬頭亦是促進改革的動力,近年來,由於家長的受教程度普遍提昇,對於兒女的教育問題亦較以往關注,每位家長都有各自的教育哲學觀,即便如此,「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卻是不變的,是故,家長便更積極地參與學校事務,這樣多方面的參與也給教育相當的衝擊,更敦促了教育工作者改革的步伐。然回顧過往,課程改革早在前教育部長吳京在任時便已如火如荼地展開,現在我們仍在改革,而改革也不會任意停下,只要教育一天受重視,改革的腳步便不停歇,而自吳京前部長以來,課程究竟有那些變革呢?我們嘗試以一簡表呈現:

教育部長

任職期間

實施政策

吳京

86.488.7

(教改全盛期)

定案,並成立「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專案小組」,訂課程總綱架構。

林清江

87.888.4

(政策醞釀期)

公佈「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且決定實施時程:九年一貫在四年內實施完畢。

楊朝祥

88.589.4

(政策準備期)

公佈「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試辦要點」及「九年一貫暫行綱要(第一階段)」;規定小至小三階段學鄉土音標。

曾志朗

89.591.4

(政策定案期)

成立「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小組」及「教學創新九年一貫課程教師服務團隊」;公佈「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並確定九年一貫具體實施期程。

黃榮村與杜正勝

91.4

(政策實踐期)

廢止「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正式綱要於2004年初公佈並延續前人方向繼續執行。

:改自蘇鈺琦(2004)。「九年一貫課程實施的困境與改進之道」。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146),51

以上是九年一貫課程的概略「身世」,從想法提出至今,轉眼間也過了近十年頭了,然而時間並不是重點,我們更要重視九年一貫課程推行時所產生的問題。

 

二、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的現況

九年一貫課程備受期待,但也就是因受到高度期待,所以實施至今批評及檢討聲浪不曾停歇,當初因未做好試辦的工作,所以在實際實施後才發現許多需要改進之處,不論在政策面或是執行面,都有許多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謹就在學校中所產生的問題作歸納:(改自侯懿真,2003

(一)授課節數的安排

七大領域課程的授課時間是用百分比來算,但是實際上在教學環境中教師們有固定的授課總節數,所以各領域該分配到多少節課讓學校教務處傷腦筋,既要合乎九年一貫的規定又要配合實際上教師的配課,有學校將比例換算成節數換算成節數上後,教師們仍是將領域內的科目「分開上」,藝術與人文,幾節上美術?幾節上音樂?這豈不是只是將以往的科目名稱改個領域名稱而已嗎?「換湯不換藥」,如此一來的結果仍是社會課教社會,自然課教自然,根本談不上課程改革。

(二)對統整課程的疑慮

教師們其實對統整課程的立意很支持,但苦於找不出實施的策略,該怎麼設計統整課程?怎麼實施會達到要的學習成果?這可能就是因為不夠了解才會心生排斥。另一個問題是七大領域做統整的問題,有的教師提出健康和體育本是不同領域的科目,現在要做統整,怎麼做?藝術與人文也不同範疇怎麼擺在一起上?同時也面臨到設計統整課程時師資來源不足的窘境,課程要考慮學生的需求但教師又不能面面俱到,對教師們造成困擾,所以有老師只教自己精熟的部分,不精通的部份就省略,如此的統整課程便無法達到其教學效果了,因其只不過是一種片段式的教學

(三)學校本位課程的發展無法成形

學校本位課程的立意是要學校自己發展出屬於學校特色的課程,集合教師、家長、社區專家的力量,設計出獨特的課程。以目前實施的現狀來看,實施過程的確困難重重,學校方面面臨教師平時教學時間緊湊,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投入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有設計課程能力的教師不足,要發展完善的學校本位課程必須先有設計課程的能力,但學校裡有這方面專長的教師明顯不足。另外要結合家長、社區的力量更顯困難,因為家長素質不一,而且對校務運作不了解,如何參與課程發展,說不定還成為校務運作的阻力呢!

(四)協同教學的實施

在九年一貫暫行綱要中原本列出要實施協同教學,但在後來的課程綱要中卻改成以「協同教學之精神…」由此可知協同教學的方式在教學現場中實施有其難度,以學校的經驗來說,組成教學群的教師最好要有各方面專長的組成份子,又要大家理念相同,這在人事安排上真的困難,尤其是教師們要改變以往單打獨鬥的方式變成大家合作,心態上的調整是需要時間的,否則就變成是自己設計的課程自己教,而達不到協同教學的美意了。

(五)多元評量

此項目是目前最為學校教師認同的,因為成績掛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然而教師支持改變,家長卻不這麼認為,他們習慣於成績單上「優」的字眼,對於能力指標的描述根本不予理會,老師得花時間和家長溝通,另外教學活動的多樣也引起某些家長的反彈,他們認為老是在課堂上「玩」怎麼會學得到東西?教師教學觀念轉變了,但家長並無改變,那麼教師實施起來便會覺得力不從心。雖然多元評量受到認同,但實施起來仍有限制:教師要花許多時間作各項評量,如果真要達到評量每一個人的真實能力,教師可能負擔太重,時間上也不允許。而如果每班人數只有二十人的話,相信許多教師都做得到,也十分樂意去做。

 

參、新世紀課程改革可能之道

前已述及,改革是一段不停向前邁進的道路,而展望未來,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如何能更進步?綜合各家觀點,我們可由以下觀點來省思:王稠寶,2002;吳幸,2002;曾慧佳,2002陳清溪,2003

一、教師應具備規劃學校本位課程的能力

培養教師具備課程研發及設計的能力,結合教師、家長、行政人員、社區人士等資源,共同設計適合學校發展及發揮學校特色之學校本位課程。

 

二、教師應具備統整課程的能力

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強調學習領域的教學,採取大單元設計活動,以生活經驗為核心,相關學科連接貫穿,以學習完整的知識結構,因此,相關知識整合在一起的能力是重要的。

 

三、教師應具備協同教學的能力

學習型組織強調團隊合作,尤其在領域學習的型態之下,不同專業背景的教師,如何在合作教學的情形下,完成教學活動,發揮組織效能,提升敎學效果,是師資培育中重要的課題。

 

四、教師應具備行動研究的能力

教師是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設計者,也是第一線的教學工作者,如能將教育理論應用於實際教學中,以驗證理論的實踐性,並從中發掘問題,從事有系統的研究,將可提升教育效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五、教科書只是對課程標準或綱要的一種詮釋

教科書市場開放後,各出版社出版的教科書,基本上只是各出版社的編輯群,對課程標準或課程綱要的詮釋,這些詮釋能掌握課程標準或課程綱要精神的百分比有多高是首先要考慮的問題。

 

六、善用機會向家長宣導九年一貫課程的各項理念

利用各種管道告知家長九年一貫課程與過去課程不一樣之處,舉凡評量方式、教育哲學觀等等,並鼓勵學有專長、有能力、有意願之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與學校教育。

 

七、教師增權的目標

敎師增權的最終目標在於促進學生利益、改進教育,因此對於學校事務的參與應有深淺、先後之分,而與教師專業自主、發展有關的項目,是教師參與決定的優先考量項目。

 

肆、結語

由於一般教師受限於自己的受教模式,加上任教時,倘若在保守的學校任教,過於新式的教學,可能不受歡迎。任教多年甚至已成為「名師」後,九年一貫卻要求老師推翻自己的經驗,其衝突與挫折,大概只有「改變思考方法」途,才可找到平衡點。(曾慧佳,2003)此外,課程改革能否成功與師資培育關係亦非常密切,因此,在校的師資養成教育及離校後的在職進修同等重要,這有賴政府、學校、教師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為完成教育改革的願景而努力向前。(陳清溪,2003

 

參考文獻

王稠寶(2002)。九年一貫課程存在之問題與因應對策。國教之聲,343),18-25

石玉資與陳麒仁(2004)。從九年一貫課程改革角度探討教師應有專業發展。師說,17936-38

吳臻幸(2002)。權力真的下放了嗎?-談課程改革下「教師增權」之配套措施。國教世紀,19985-90

侯懿真(2003)。九年一貫知多少?淺談九年一貫的未來之路。師說,17518-20

陳清溪(2003)。課程改革與師資培育。研習資訊,202),62-68

曾慧佳(2003)。國民教育的目標與評量。國民教育,433),44-46

蘇鈺琦(2004)。九年一貫課程實施的困境與改進之道。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146),50-6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