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家庭資源管理的實務運用

 

陳秋美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壹、    前言:

 

隨著社會快速變遷,家庭在型態、結構、功能上都發生極大的改變。家庭對一個人的生長發展並不因此而減少其重要性,現實生活中有太多意想不到的變化隨時挑戰著,傳統的家庭生活方式再也不能靠自己摸索或經驗傳承來因應。因此,學習如何善用家庭內外的資源並加以有效管理以達到期望的生活目標,是現代家庭經營者必備的利器。

 

貳、    家庭資源的理論脈絡:

 

1940過程與步驟。

1960系統關成為家庭管理理論的主要架構。

1980輸入輸出系統概念。

1963 Knoll擴大此觀點建議應考量社會與經濟環境的看法。

1967 Sohlatel心理層面作決定的及執行決策之觀點。

1970生態系統觀點強調個體與家人互動和生活環境關係(千金買厝、萬金買厝邊),注重家庭內部個體、家庭整體與外界關聯等互動影響之概念,即成為家庭資源管理的主要理論架構。

 

家庭資源管理的意義與內涵:

 

家庭生活中最大宗的以家務工作為重,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等都離不開經濟的支持,如何將有限的資源善加利用發揮最大的效益,促使家庭生活品質提升是全家人共同的責任。以下有幾種對家庭資源的詮釋:

一、家庭是資源-家庭是社會運作的資源,提供社會進步的動力;家庭更是提供個體成長所需的條件。

二、家庭既然是種資源,它提供家中成員共享,它的有限性、成員對資源的競爭,是有效利用、管理的必要原因。

三、管理系統觀:Gross等學者(1980)修正MilsteinJames1973年提出應用於教育行政及行為科學上之「系統觀」清楚的呈現出管理的程序、各程序中的內涵、程序之間與外在環境的相互關連性。此觀點主要意義:

(一)、管理是個輸出與輸入的機制:輸入是提供發生管理的必要條件,包括管理者的動機與需求,管理的資源狀況。管理過程就是對資源加以處理的動作。處理之後就有結果輸出,再對當初的輸入狀況來評估-是否滿足需求與動機,資源使用後發生的改變情形。

(二)、管理過程中各程序間是互動的動態關係:管理依程序進行但每個程序都有相互影響的作用。

(三)、管理活動是在大環境內發生的:除了系統內互動外和系統外的關係極為密切,進行管理後的結果也影響外界環境。

四、家庭資源管理系統:DeaconFirebaugh1988)引用管理概念與系統概念所發展出來的家庭資源管理系統模式,此模式有下列意義:

(一)、家庭系統內外任何因素都同時影響個體成員與家庭整體,個人與家庭成員均須有效運用資源以達成所設定的目標。

(二)、家庭系統內部包含個人與管理層面兩個次系統(subsystem)來分析。管理活動的進行受個人價值觀與能力影響,個人則在管理活動中繼續發展能力與澄清價值觀。

(三)、透過溝通管理機制可以調適家人間、個人與家庭整體角色與功能。

(四)、家庭內部資源管理受外界環境影響,系統內部管理結果也對大環境發生回饋效應。

五、家庭資源管理的內涵:

家庭資源管理是為了了解有關可提高金錢、時間、物質、精力以及家人關係滿意度的價值、目標、態度以及人力、經濟、環境和管理策略的意義。家庭資源管理的種類(如表一)

 

項目

學理

實務

人力資源

人力的維護

人力的提升

人力的開發

減肥健身、飲食情緒與防癌、電腦與視力保健、用藥安全與家人健康、燒燙傷緊急處理、人際關係運用、社會福利資源運用等。

物力資源

物力的開發

物力的設計

物力的運用

居家美化綠化、居家與社區環保、資源回收與開源節流、居家生活智慧、居家環境與設計理念等。

財力資源

財力的開源

財力的節流

財力的規劃

信用卡債、購屋計畫、親子理財、子女教育基金、儲蓄計畫等。

 

(一)、家庭資源管理宗旨:

強化個人和家庭在其一生中,為了建立並維持經濟安全和優質環境所必須獲取的知識與技巧之能力。

(二)、資源的管理原則:

1.了解所擁有資源情況-包括資源數量、種類等性質來分析。

2.根據所定目標與需求的優先順序來分配與使用資源。

3.使用資源時要考慮機會成本的問題,因為一但資源被使用後即會喪失其用於他圖的效能。

4.每種資源有其特性及限制,熟悉資源與替代資源間的轉換,務使能用量最少、最輕的資源來獲得最多、最大的滿足感。

5.訂定管理資源的計畫。

(三)、資源管理的程序-計畫、實施、評估

 

 

步驟一:依據個人時間確認各項需求根據各項需求訂定目標。

步驟二:根據需求與目標擬定優先順序確認一切不能變更的需求。

步驟三:決定可與個人資源結合的其他資源限制因素。

步驟四:實踐。發展出一套分配及使用個人時間資源的計畫表。

步驟五:評估。時間計畫表示否實際有彈性,而易遵循。

 

參、    實例運用舉隅

 

運用9W多元思維模式與3Dimension(三個面向)

 

面向

9W

本質面向

宗旨與目的Why,機構與人才Who,對象主體Whom

執行面向

時機When,管理場所Where,策略與輸送how,內容主體What

評估面向

形成性評估Which,總結性評估Whether

 

二、以調整飲食作息為例-為健康把關之排便順暢篇

宗旨與目的: 讓飲食內容、習慣受重視,去除習慣性便秘為首要任務。

機構人才運用:飲食顧問、食材營養分析。

對象主體:該項問題困擾者A君。

策略:嚴格控制飲食內容與詳實紀錄如厕次數與狀況。

觀察紀錄時間:2005.10.18起一個月

欲解決的問題:1.緊張焦慮。

              2.飲食不正常。

              3.睡眠常失眠。

              4.長期便秘困擾。


 

時間

飲食內容

排便次數

 

 

從一天一次到一天三次。

 

*當飲食習慣改變、生活作息規律排便就會跟著改變。

形成性評估

總結評估

24.31.7.14

1.早餐一定吃(昔日早餐常不吃)。

2.中餐按時吃,並定量。

3.能夠的話過午不食,晚餐以當季盛產的新鮮柳丁、楊桃代替(兩者纖維質高有利腸胃擩動)。

4.週六、日全家聚餐不實施過五不食。

5.晚餐後不再進食水分除外。

6.不喝市售飲料。自製少糖則佳。

7.週日早上兩小時爬山運動。

8.睡眠充足。

起點:10/18體重測量10/31再量11/18再量

目標達成

排便一天三次。

體重下降1.5公斤。

若持續體內環保對身體健康絕對有幫助。

18.25.1.8.15

19.26.2.9.16

20.27.3.10.17.

21.28.4.11.18.

第一次減少0.5公斤。

第二次少1公斤。

22.29.5.12.

23.30.6.13.

 

壹、    結論

 

健康就是財富。A君是一家之煮,將掌控整個家庭成員的飲食健康,從自己做起獲得頗好成效推廣家中成員,讓家庭最重要的人力皆能保持強健體魄,才能各司其職、身心才能達到發展的高標。

再者,家庭資源管理從傳統的農業社會極遽變化到工商、服務、科技社會,從單純的滿足生理需求擴展到生活品質的全面提升。家庭管理活動加入了心理面向的考量,能讓家人間達成共識、有向心力、建立屬於家人認同的的家庭目標,成為家庭管理首要工作。因此,家庭資源管理比家庭管理更能反映時代意義。兩性角色逐漸模糊是社會趨勢,每個人同時必須扮演家庭內、外的許多角色,傳統的分工模式不再適用大部分的家庭。家務有效分工與學習更需要靠家人共同努力與強化。家庭經營成功的要素是家人共同參與、關心、討論與學習。能了解家庭資源特性與條件,運用管理技術於家庭生活事務上,就能及早規劃因應之道,使家庭經營達到提供成員適性發展的目標。

 


參考書目

 

王以仁(2000)。家庭生命週期與家庭教育。載於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主編),家庭教育學(業79-93)。台北:師大書苑。

高淑清(2001)。家庭生活教育與社區資源。載於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主編),家庭生活教育(頁83-115)。台北:師大書苑。

高淑卿(2003)。家庭教育與方案推展之多元思維模式芻議。載於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主編),多元化的家庭教育(頁41-64)。台北:師大書苑。

戴新民(1982)食物療法。台北:啟業。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