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信念理論之初探

 

潘怡彣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壹、    親職信念的影響

 

早期有關親職的研究領域,有許多是探討父母的親職行為對於孩子發展結果之影響,兩者之間存在著非常複雜的關係。這些研究的重點在於了解親職行為對於孩子發展的影響力,學者們感興趣的是在孩子身上(像是:什麼因素使孩子更聰明、適應的更好、更有成就等等),而非父母本身,較不重在親職信念所產生的影響力 (McGillicuddy-De Lisi & Sigel, 1995)

近年來,有關親職議題的相關研究當中,無論是理論或實徵上,學者開始把父母親的「親職信念」層面納入考量;關心父母親本身在孩子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親職信念」被視為影響孩子發展的重要來源之一。以往的研究著重在父母的親職行為對於孩子發展上的影響、親子之間的互動等議題,現今則對影響父母親職行為深遠的信念因素有更多的琢磨。因為,為人父母者的親職信念不僅和他們的親職行為有關,而實際上也和孩子各方面的發展有關;更有甚者,他們的親職信念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活(Miller, 1988)

舉例來說,Andre, Whigham, HendricksonChambers(1999)的研究認為,親職信念對於孩子自然科學方面的學科表現上有所影響;因為這些親職信念與孩子對自己表現的看法有關。也就是,親職信念影響了孩子對自己的看法,進而使孩子的表現結果有所不同;研究中也指出親職信念受到了性別刻板因素左右,尤其在國小階段更是明顯。另外在青少年階段,JacobsWeisz(1994)認為,此時期學生數學方面的表現受到親職信念的影響程度,遠大過於學生以往數學表現的好壞對目前表現的影響力。Jacobs(1991)指出親職信念與孩子的知覺有關,也與孩子的閱讀、數學成就表現上有關。Cochran(1988)則認為親職信念比孩子之前的學業表現或是孩子對自己能力的知覺,更能預測孩子在自然、數學領域上的學業成就。

Musun-MillerBlevins-Knabe1998年的研究中,探討父母對於學前兒童數學學習方面的信念,以及在數學學習上所扮演的角色之信念。研究發現父母的信念與他們的行為有關;當父母認為學習數學很重要,而且父母親在孩子學習數學上是重要的角色時,他們會同孩子花較多的時間在與數學有關的活動上。

不僅如此,親職信念也被認為在孩子的語言、閱讀、字彙和溝通能力上有關聯。例如在一短期縱貫研究當中,家裡有四到五歲兒童的父母,被問及有關他們在幫助孩子學習閱讀方面的親職信念時,認為「閱讀是項有趣的活動,是種享受和娛樂」的家長,以及認為「閱讀是一種技巧,需要透過指導和練習」的家長,比較之下,前者的小孩在讀寫能力的表現比後者高(Sonnenschein, 1997)。而Donahue, Pearl, Hertzog(1997)透過評量與觀察,研究母親對兒童發展上的親職信念時,發現母親的親職信念在孩子語言溝通表現上是一項重要的影響因素;母親的親職信念能夠預測她如何和孩子溝通的情況與行為,因此認為學前孩子的口語能力和母親的親職信念有關。

至於親職信念與孩子社會發展的關係上,HastingsCoplan(1999)在長達兩年的研究中,探討母親對於孩子攻擊與退縮行為的親職信念,發現母親對於造成孩子攻擊或退縮行為的原因,有不同的信念和看法;因此,對於處理孩子不同行為、應該採取什麼樣的策略時,母親們也持有不同的信念。Hinshaw, Zupan, Simmel, Nigg,Melnick(1997)觀察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的男孩,他們母親的親職信念若是比較傾向鼓勵孩子獨立、或認為對孩子的行為應該有所約束,且要向孩子解釋為什麼父母要這麼做,以及能從親職角色中獲得滿足的母親,他們的孩子在社會適應上較為良好,而且也較受到同儕的認同和尊重。

從以上研究我們可以發現,親職信念和某些特定的兒童發展行為議題之間的關係(例如:親職信念對孩子學業成就、認知發展的影響;或是親職信念與孩子社會發展的關係;又或如親職信念在孩子的健康行為促進上所扮演的角色等等),在在顯示出親職信念的重要性。

有關親職信念的研究大致可分為三大類,首先是有關親職信念在兒童發展上造成的影響和差異的研究;再者是關於文化對親職信念所產生的影響力之研究(Rubin, 1998)。另外,是關於親職效能感的議題漸漸受到重視。

 

貳、    親職信念的意義

 

到底何謂信念呢?「信念」一詞,常常與態度、觀念、看法、觀點等詞混淆,所以當父母在闡述他們的親職信念的時候,往往也不清楚他們所說的「信念」,到底是怎樣的概念。

Bugental(1992)指出,無論從訊息處理模式取向、建構觀點取向,或是交換觀點取向來看,都認為所謂「信念」的本質在於「認知」;而所謂親職信念,則是父母對於孩子、對於親職的認知。

Mcillicuddy-De LisiSigel (1995)認為信念是非常複雜的。首先,他們釐清「信念」的概念,提出信念包含了八個向度,而這八個向度不僅非獨立運作而且也無法以實驗控制(況且人類的心智運作也不是像機械論的簡單)。構成信念的八個向度分別是:

一、建構的知識:信念包含著某些知識,而這些知識經由經驗的建構、透過同化和調適而來。

二、知識範疇:信念會被歸納、分類到不同的知識範疇;不同的知識範疇之間可能有所區隔,也可能彼此會有關。

三、絕對或可能性:個人所持的信念,可能是絕對的、不可動搖的,也有可能只是有這個可能性而已。

四、文化傳統:雖然信念的內涵可能因為不同文化背景而來,但是信念在每個人身上的影響程度是因人而異。

五、情感:信念會受到情感因素左右,而使得信念的影響力,在實質上或強度上會有差別。

六、目標:信念會透過某些行為目標而表現出來。

七、價值:在對不同的信念之價值判斷上,有程度的差別(如:認為它是否重要)

八、實踐:由核心信念所衍生出來的其他次信念--實踐信念,會在不同情境下顯現出來;一項重要的實踐信念是,個人在採取和執行策略時對自己能力的信念。例如某部分的父母效能信念就屬於實踐信念。

許多關於父母親職信念的研究,鮮少討論到信念的涵義,而使得對親職信念只是表面化的理解、缺乏定義;可以說任何問到有關父母親職的問題都被歸為「信念」了。因此,父母的親職信念,也應該包含有這八個要素,才能稱之為「親職信念」。

 

參、親職信念的形成與運作

簡單來說,信念的形成是由一個人的習慣和文化經驗而來,因為每個人都是在某種文化背景下成長而形成他的信念,人們所生存的環境能夠形塑一個人的信念。理所當然,父母的親職信念的形成也受到大環境的影響。

然而,親職信念的形成與運作並非是單向的(例如:認為父母的親職信念會影響他們的親職行為,然後他們的親職行為會影響到兒童發展的結果)。親職信念可能是很多其他因素交互影響下的產物(Sigel, 1985),如圖1所示。像是有的父母對於教養小孩的親職信念,可能來自於他的價值觀、實際的親職行為和經驗、目標,或是對於孩子發展的看法等;有的父母可能受到本身教育程度或宗教信仰的影響程度較大;有的則是孩子的行為表現也是形成父母親職信念的來源。

親職信念會影響父母親對當時情境的認知,使他們採取某種行動。也就是說,這些行動的背後是因為某些親職信念的影響,才使得父母如此做;透過行動或行為,一個人的信念會顯現出來。不僅如此,信念的表露還有很多種方式,包括語言表達、手勢、行為行動、眼神、聲調…等等。

 

 

親職信念動態系統模式

 

從生態系統觀點來看,家庭處在一個外在社會環境脈絡當中。從鉅觀到微觀,將環境分成許多層遞的系統:小系統、中間系統、外系統及大系統;這些系統內和系統之間各因素會交互影響,越接近核心的系統對兒童發展影響力越大(Brofenbrenner, 1979);以這樣的層遞概念來看親職信念,在環境脈絡底下,親職信念也會有階層上的區分。

另外,近年來學者將「動態系統理論」(dynamic system theory)應用到認知與行為議題的討論上,以此觀點來看信念,反映出信念的複雜性;它包含了許多認知上、情感上以及因應策略上的運作(Thelen & Smith, 1994)。

基於以上觀點,SigelMcillicuddy-De Lisi(1995)提出親職信念的「動態信念系統模式」(the dynamic belief systems model),認為在整個認知系統下,信念是其中的次系統;而「信念系統」是有層遞性、階層性的。親職信念,大可分為五個層次(如圖2)

 

層次一  整體親職觀

domain-parenting

層次二  特定親職信念範疇

specific parent belief domain

認知

社會-道德

人際技巧

個人內在

層次三  不同範疇內的特定信念

examples of specific beliefs within each Level II domain

思考

推理

計畫

誠實

對與錯

道德

與家人的相處

在學校裡互助合作

適當的社會行為

情緒控制

自我覺知

 

層次四  實踐信念

praxis beliefs)

針對特定信念,或一組信念。例如:探索策略、直接指導、建議等等。

層次五  表達方式

modes of expression)

明確的動作。例如:質問、懲罰。

 

2 動態信念系統層次圖(引自Sigel與McGillicuddy-De Lisi, 1995, p.502)

 

 

 

 

 

 

 

 

 

 

 

 

 

 

 

 

 

 

 

 

層次一:整體親職觀。指將整個親職信念視為一個整體,其中包含許多信念的分類。

層次二:特定的親職信念範疇。指將親職信念分成不同的範疇,包括了:認知(congnitive)、社會-道德(social-moral)、人際技巧(interpersonal skills)、個人內在 (intrapersonal)

層次三:指針對層次二裡,不同範疇下特定的信念。例如:在認知的範疇內,認為孩子的學習是透過思考、推理或透過計畫而來的。

層次四:指實踐信念。例如:同樣是認為孩子的學習是透過思考和推理的父母,對於如何鼓勵孩子思考和學習有不同的信念,有的認為要透過探索和詢問的策略,有的認為要用直接指導,而有些則認為用建議的就可以了(Sigel & Kim, 1996)

層次五:指表達方式、有明確的動作信念。例如:質問,或者懲罰。

在此動態信念系統裡,一個信念的展現,是由之前所提的八個組成信念之向度揉和而成;至於每個向度對一個信念的影響程度,則視信念的不同而定。

 

參考書目

 

McGillicuddy-De Lisi, A.V., & Sigel, I. E. (1995). Parent beliefs are cognitions : The Dynamic Belief Systems Model . In M. H. Bornstein (Ed.). Handbook of parenting: vol. 3. Being and becoming a parent (pp. 485-508).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Miller, S. A. (1988). Parents’ beliefs about children’s cognitive development. Child Development, 59, 259-285.

Andre, T., Whigham, M., Hendrickson, A., & Chambers, S.(1999). Competency beliefs, positive affect, and gender stereotypes of elementary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about science versus other school subject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 36, 719-747.

Jacob, J. E., & Weisz, V. (1994). Gender stereotypes: Implication for gifted education. Roeper Review, 16, 152-155.

Jacobs, J. E. (1991). Influence of gender stereotypes on parent and child mathematics attitude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83, 518-527.

Cochran, M. (1988). Parental empowerment in family matters: Lessons learned from a research program. In I. Sigel (Series Ed.), and D. R. Powell (Vol. Ed.), Advances in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Vol. 3. Parent education as early childhood intervention: Emerging directions in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pp.23-50). Norwood, NJ: Ablex.

Musun-Miller, L., & Blevins-Knabe, B. (1998). Adults beliefs about children and mathematics: How important is it and how do children learn about it ? Early Development and Parenting, 7, 191-202.

Sonnenschein, S., Baker, L., Serpell, R., Scher, D., Truitt, V. G., & Munsterman, K. (1977). Parental beliefs about ways to help children learn to read: The impact of an entertainment or a skills perspective.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127-128, 111-118.

Donahue, M. L., Pearl, R., & Herzog, A. (1997). Referential communication with preschoolers: Effects of children’s syntax and mothers’ beliefs. Journal of applied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18, 133-147.

Hasting,P. D., & Coplan, R. (1999). Conceptual and empirical links between children’s spheres: Relating maternal beliefs and preschoolers’ behaviors with peers. In C.C. Piotrowski and P.D. Hasting (Eds), Conflicts as a context for understanding maternal beliefs. New Directions for Child and Adolescent Development (No. 86, pp. 25-41).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Hinshaw, S. P., Zupan, B. A., Simmel, C., Nigg, J.T., & Melnick, S. (1977). Peer status in boys with and without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Predictions from overt antisocial behavior, social isolation, and authoritative parenting beliefs. Child Development, 68, 880-896.

Rubin, K. H. (1998). Social and emotional development from a culture perspective.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34, 611-615.

Bungental, D. B. (1992). Affective and cognitive processes within threat-oriented family systems. In I. E. Sigel, A.V. McGillicuddy-De Lisi & J.J. Goodnow (Eds.), Parental belief systems: The psychological consequences for children (2nd ed., pp. 219-248).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Sigel, I.E. (1985). Reflections on the belief-behavior connection: Lessons learned from a research program on parental belief systems and teaching strategies. In I. E. Sigel (Ed.), Parental belief systems: The psychological consequences for children.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

Brofenbrenner, U. (1979). The ecology of human development: Experiments by nature and design.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Thelen, E., & Smith, L. B. (1994). A dynamic systems approach to the development of cognitionand action. Cabridge, MA: MIT Press.

Sigel, I. E., & Kim, M. I. (1996). The answer depends on the question: A conceptual and methodological analysis of a parent belief-behavior interview regarding children’s learning. In S. Harkness and C. M. super (Eds.), Parents’ cultural belief systems: Their origins, expressions, and consequences (pp. 83-120). New York: Guilford.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