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生活的適應與問題解決 -以(史瑞克2)為例

 

林淑錦

嘉大家教所研究生

 

                                    

緒論

 

「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是大部份童話故事的結局,也是一般人對婚姻的期待。然而在真實的婚姻生活中,壓力或生活事件層出不窮,導致婚姻生活受到影響,婚姻關係不穩,而這些情形,從每年的離婚率可以看出。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4一整年,臺灣每天平均有172對怨偶離婚(內政部,2005)。另據民間一項問卷調查結果,儘管八成六的受訪者滿意自己的婚姻狀況,但仍有一成一,推估約109萬人不滿意,而婚後二到三年是婚姻關係的最低潮,也是婚姻破裂的高危險期。離婚對數有逐年增加現象,相較十年前已經增加1.7倍。由此可知,婚姻是一種歷程,夫妻會面臨各項挑戰,這些衝突可能會影響婚姻的滿意,如何面對並學習解決這些問題,相信是婚姻生活相當重要的課程。

動畫影片(史瑞克2)有別於一般的童話故事,除了王子與公主不是帥哥美女外,他們也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他們面臨一般新婚夫妻必須適應的問題,包括與原生家庭相處、身份背景的差異等,繼而引起夫妻爭執。本文將(史瑞克2)為例,來分析影片中 Shrek & Fiona 所面臨到的問題,以及他們如何面對並解決。

 

 

新婚夫妻的調適與衝突因應

 

新婚階段,必須面對許多挑戰,其中包括生活方式、家事處理、社交休閒、原生家庭互動、經濟分配、衝突適應及宗教信仰等方面的調適(陳靜宜,2001)。從家庭發展理論來看,新婚夫婦正處於家庭建立期,除了要建立夫妻間互相滿足的婚姻關係,還要學習融入因婚姻關係所建立的親屬關係,並維持家庭運行的規則。新婚家庭是所有關係及互動原則形成的開始,同時,也面臨許多新產生的個人及家庭發展任務,林如萍 (2001) 提出新婚家庭發展任務,如表一。

 

:新婚階段的婚姻發展任務

類別

發展任務

夫妻關係的適應

建立婚姻與家庭角色

 

提供配偶情感支持

 

調適彼此的性格

 

協商性別角色

 

性生活的調適

 

發展溝通技巧

家庭生活的調適

協調家庭與工作

 

管理家庭收支與財務

 

建立親屬關係

社會參與

參與社區活動

資料來源:林如萍(2001)。

 

新婚階段的問題來源,根據國內學者張思嘉 (1999) 的研究發現,主要有三部份:夫妻與原生家庭成員的調適、夫妻之間的相互調適以及家庭與工作的協調。在家庭生命週期中,新婚夫妻的任務有三項:夫妻雙方生活上的適應、對新的親戚關係之適應及可能開始期待第一個小孩的來臨。對夫妻可能產生的壓力有婚姻適應、生活型態改變及親屬關係的適應等(吳怡禎2002)。

一項針對新婚夫妻調適的研究,Cohan & Bradbury(1997)探討生活中事件對婚姻調適的影響,個人採取的問題解決行為分為轉移策略(例如:否認問題、轉移話題等)、積極策略(例如:中立的態度描述問題、表達了解等)及消極策略(例如:怪罪對方、敵視問題等)等三種,積極策略對婚姻穩定及滿意有所助益。

衝突是人類關係中不可避免的,當夫妻愈親密,愈親近的關係提供了愈多激發怒氣的機會 (Olson, 2003),而解決衝突的能力正是幸福或不幸福婚姻的重要關鍵之一。在一份研究維持婚姻持久的報告指出,從原生家庭分離並解決衝突是其中的要素(Parker, R. 2002)。而當個人有能力用正向情緒去面對衝突時,可預測的是夫妻將來的關係是健康的 (Driver & Gottman, 2004)。

衝突和生氣的減少是夫妻之間建立親密的重要關鍵,能夠成功化解衝突的夫妻會感受到更多關係上的聯結。建設性的衝突解決方式會讓夫妻更親密,彼此會更信任(Olson, 2003)。

 

 

婚姻關係理論與研究 

   

Karney and Bradbury (1995) 提出一理論架構「婚姻弱點-壓力-調適」 模式,來解釋婚姻品質及穩定的變化。其理論包括三個要素,分別為婚姻弱點(Enduring vulnerabilities)、生活壓力事件 (Stressful life events) 及適應的過程 ( Adaptive processes)(圖一)。在婚姻弱點中包括配偶雙方的優缺點、人格特質、對婚姻的信念及態度、原生家庭及社會背景。適應的過程則包含彼此如何溝通、如何支持對方。Karney and Bradbury認為生活壓力事件發生後與婚姻弱點互為交互作用後,影響其適應的過程,適應的好,其婚姻品質和穩定性較佳。

 

圖一 婚姻弱點-適應-壓力模式

 

    婚姻品質和穩定性與個人特質及夫妻互動歷程是有相關的 (Larson & Holman, 1994)。婚姻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衝突,Gottman1994)則提出婚姻分裂的瀑布理論 (Cascade Theory),在他的理論中核心前提是衝突,負面的婚姻衝擊。他基於此理論基礎長期研究婚姻關係,在實驗中觀察夫妻的生理及情緒反應,結論是他認為一個能維繫下去的婚姻,是因為他們能夠解決婚姻中不可避免的衝突問題。同時他也認為夫妻雙方愈能控制情緒、彼此了解並尊重對方,日後過著幸福生活的機率也愈高。

   Gottman, Coan, Swanson, and Carrere ( 1998 ) 指出婚姻衝突中正向的反應是唯一能預測婚姻滿意與穩定的因素。在醫病關係研究中也發現,正向情緒反應有助於問題解決的技巧(Estrada, Isen & Young, 1994)。

  國內學者李良哲(1997)研究發現,當面對婚姻衝突時,個人擁有正向的人格特質或高的婚姻滿意度,則較可能會使用積極的因應行為。婚姻衝突情境的認知與社會支持與人格特質及婚姻滿意程度影響婚姻衝突的因應行為。

 

 

(史瑞克2)中的生活壓力事件與問題解決

 

史瑞克2是敘述Shrek & Fiona剛結婚(新婚階段),兩人甜蜜的蜜月期後,Fiona的父母即希望Fiona Shrek能回到他們的王國,但外表如怪物的史瑞克擔心Fiona父母無法接受他 (調適任務:建立親屬關係),但為了Fiona,他還是願意配合。果然ShrekFiona的父母見面時,Fiona的父母無法接受,尤其是岳父大人。


:(史瑞克2)人物的生活壓力事件及處理態度

 

人物

生活壓力事件

人格特質

處理態度

Shrek

Fiona的父母

Fiona的父母無法接受Shrek

Fiona的父親希望女兒另嫁他人

彈性

真誠

不自私

衝突

逃避

面對問題

願改變自己

為對方著想

Fiona

擔心父母與Shrek的相處

彈性

自我接納

願妥協

了解對方

 

Fiona’s father

擔心自己的真正身份曝光

擔心自己無法再擁有王國及婚姻

 

不能自我接納

自私

能自我反省

(最後)

衝突

找人殺Shrek

勸女兒另嫁他人

了解到應尊重Fiona

Fiona’s mother

擔心Fiona是否幸福

包容

尊重女兒

接納丈夫

 

從此表可看出,就Shrek & Fiona而言,他們是新婚夫妻,所面臨的問題是與原生家庭的互動,也就是建立夫妻關係外的親屬關係。對年輕夫妻而言,決定婚姻的幸福,除了兩人關係濃淡之外,妥善的處理家族關,也是要素之一(利翠珊, 1997)。由於兩人的人格特質及情緒反應是正向的,雖然一開始他們有衝突,選擇逃避的方式,但後來他們願意面對問題,想辦法克服困難,也使得後來的問題能圓滿的解決。

 

 

結論

 

影片的內容常反應出編導演的內心想法,這部影片顛覆一般童話影片的結果,雖是西方影片,但史瑞克與太太家庭之間的相處情形,很像中國家庭面臨的情形。剛開始岳父大人無法接受史瑞克,因為史瑞克沒有錢、沒有好看的外表,對Fiona的家族來說,是很沒有「面子」的。另一方面,也反應Fiona的父親對自己沒有自信,無法自我接納,也將這種心情投射在史瑞克身上。

此外,由於史瑞克及費歐娜的積極面對,願意改變及尊重對方,使得問題最後迎刃而解,這也符合前面婚姻關係理論中所提到的,解決衝突的能力正是幸福或不幸福婚姻的重要關鍵之一。雖然我們不知將來史瑞克及費歐娜是否能白頭偕老,但可以知道的是他們建立了好的問題解決模式。

最後,身為家庭教育工作者,我認為在從事婚姻教育時,可以播放此片,然後分組討論,各組成員可以討論以下題目:

() 如果你是ShrekFiona,當你們重新選擇配偶時,你們還會選擇對方嗎?

() 片中ShrekFiona是有機會可以永遠變成帥哥美女,如果你是片中男女主角,你會做同樣的選擇嗎?

() 如果ShrekFiona當中一位變成帥哥或美女,你認為他們的婚姻會面臨什麼問題?

    以上的各問題是幫助成員可以澄清婚姻的問題是出於自己或對方,及更進一步幫助個人了解到婚姻的本質。

    婚姻是一種歷程,是幫助人成為成人及獨立的一種過程,夫妻在這過程中也會面臨各項挑戰,如何化解衝突並從中獲得成長,如何尊重對方,相信是每對將踏入婚姻或已在婚姻中的夫妻需要學習的課題。

 

 

參考書目

 

中文部份

 

內政部全球資料網(2005)。820日取自http:/ www.ris.gov.tw/ch4/ static/st0-1-9401.xls

利翠珊(1997)。婚姻中親密關係的形成與發展。中華衛生心理學刊,104),101-128

吳怡禎(2002)。婚姻溝通與婚姻調適。載自林淑玲編閱,婚姻與家庭。嘉義:濤石。

李良哲(1997)。婚姻衝突因應行為歷程模式之驗證研究。政治大學學報,7453-94

林如萍(2001)。家庭的建立。載自黃迺毓、林如萍、唐先梅、陳方茹編著,家庭概論,98-119。台北:空大。

張思嘉(1999)。婚姻適應過程的探討:以新婚夫妻為例之質性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小型專題研討會系列(五)。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Daive H. Olson. /林秀慧 莊璧光譯( 2003). 共創活力的婚姻:親密關係的十大指標。台北:愛家。

 

英文部份

 

Cohan, C. L., & Bradbury, T. N. (1997). Negative life events, marital interaction, and the longitudinal course of newlywed marriag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73(1),114-128.

Drive, J. L. & Gottman, J. M. (2004). Daily marital interactions and positive affect during marital conflict among newlywed couples. Family Processes, 43(3), 301-314.

Estrada, C., Isen, A., & Young, M. (1994). Positive affect influences 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and reported source of practice satisfaction in physicians. Motivation and Emotion, 18(4), 285-299.

Gottman, J. L. & Silyer, N. (1999). 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 New York: Three Rivers Press.

Gottman, J. L. (1994). Why marriages succeed or fail. Simon and  Schuster. New York.

Gottman, J. L. (1998). Psychology and the study of marital processes. Annual Reviews of Psychology, 49, 169-197.

Gottman, J., Coan, J., Swanson, C. & Carrere, S.( 1998). Predicting marital happiness and stability from newlywed interactions.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60, 5-22. 

Karney, B. & Bradbury, T. (1995). The longitudinal course of marital quality and stability: A review of theory, method and research. Psychological Bulletin, vol. 118, pp. 3-34.

Parker, R. (2002). Why marriages last: a discussion of the literature. Australian of Family Studies, Research Paper No. 28. AU.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