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愛情與婚姻的親密關係

 

陳美蓮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所

 

前言

 

人一生當中,什麼是最浪漫的呢?有首歌是由姚若龍所作詞,名叫「最浪漫的事」,意境詮釋的很好,足以代表。

 

最浪漫的事              姚若龍作詞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           你依然把我當成手心理的寶

 

蘇聯的拉里科夫(Rurikov,K.(李銀河,民84)在他的研究報告「僅僅靠愛情?」中發現,在1.5萬名調查對象中有70-80%是因愛情而結合的,15-20%是因為人人都結婚才結婚的,3-10%是因個人利益而結婚的。奧龐(Oppong,C.)在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一般認為婚姻是由兩種力量之一締結起來的:一是夫婦在維持生活基本需要上的相互依賴,另一個是浪漫愛情。羅布津斯卡(Lobodzinska,B.)在「現代波蘭作為婚姻決定因素的愛情」一書中也指出,在現代波蘭,婚姻決定的因素是愛情,其基本目標在於滿足雙方的感情需要。(李銀河,民84)由此可知,現代一般人考慮進入婚姻生活的主要原因是:愛情。

 

貳、擇偶的條件

 

詩經云:「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俊男配美女,帥哥配辣妹,英雄配美人,難道只有這樣的婚姻組合才能過著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嗎?當然不是,否則不是俊男、美女的人,又該如何自處呢?想要有個幸福美滿的婚姻,如何擇偶是一大關鍵。所以有句俚語說:「婚前要張大眼睛精挑細選,婚後則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般人對擇偶的觀點大致可歸納成相配、互補、與交換這三種。

相配觀點

相配即是「同類結合」,一般人喜好選擇與自己具有相似家庭背景、教育程度、社會特質(如年齡、宗教、種族)、休閒活動、價值觀、心理特質、甚至相貌相當的人結婚,這也反映出個體對自我的肯定。中國社會中的婚配講求「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台灣諺語中的「夫妻臉」、「龍交龍;鳳交鳳」都是此觀點的最佳代表。

二、互補觀點

很多人選擇對象考慮的是與自己互補的情況。例如胖子配瘦子,大男人配小女人、奢侈配節儉、急驚風配慢郎中。但是互補情形會受到社會文化的影響,因此,如果互補情況符合社會文化時,婚姻關係較穩定持久,反之,則易受文化衝擊,可能面臨較多的衝突。不過,只要彼此充分溝通協調,正視差異之處,真心接納對方,也能有良好發展。

三、交換觀點

交換觀點乃立基於經濟學,其有五項基本要項:期望、投資、付出、發現替代、與報酬。在此一架構下,婚姻也被視為市場的交易。從女性的角度來看,她以年輕貌美、溫柔婉約來和男性「交換」三餐溫飽、社經地位、固定住所等生活資源。而男性則提供優渥的經濟、聰明才智、社會地位交換女性的家事料理、美貌品德及傳宗接代。這種以自身的優勢提供給對方,引起其興趣,也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更大回報,即是交換觀點。

 

參、美滿婚姻的類型

 

根據沃勒斯坦、布萊克斯利(WallersteinBlakeslee)在「婚姻,可以很美滿」一書中,將美滿的婚姻分成以下幾種類型:

(一)浪漫型

浪漫型婚姻靠著一股超越時空的神奇力量維繫。他們用「神奇」的字眼敘述當初與對方的邂逅,彷彿姻緣天注定。他們的婚姻生活充滿濃情蜜意,彼此認知少了對方,自己就不再完整。

(二)拯救型

拯救型的婚姻,夫妻雙方或一方往往有一段失歡的童年,包括被遺棄、性虐待、暴力虐待等等。他們強烈認同彼此的過去,是對方為生命中的救星。此型婚姻的功能就是幫助夫妻療傷止痛,排解孤立寂寞,度過人生危機。

(三)夥伴型

隨著社會經濟的改變,教育程度提升,男女皆出外工作的結果,夥伴型婚姻因應而生。友情和信任是此類婚姻的基石,夫妻擁有共同的價值觀,共負養家育兒之責。夫妻分工合作、互相溝通協調,一起面對、解決生活中的疑難雜症。他們將彼此當作朋友,並重視個人獨立。他們也瞭解,共同的承諾是維繫婚姻的力量。其困難處是時間分配、育兒問題、如何維繫親密感、事情的先後順序等。

(四)傳統型

傳統型婚姻的內涵是:男人在外出頭打拼,女人在家提供安全後盾。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父母輩的傳統式婚姻,到了兒孫輩也產生不同景象。夫妻不論在權力、抉擇的分配越趨平等,彼此的關係可能更貼心,孩子仍是家庭的重心。而最大的不同應是:角色扮演不再一成不變,婦女有可能在孩子稍長後,重返職場。

(五)退休型

退休是另一個重新定義關係的時期,因為人們體驗到年老所發生的改變,並且常想到病痛與死亡。退休後的夫妻相處時間遠超過人生的其他時期。退休後的婚姻狀況,取決於生理、情感、經濟等幾項因素。每個人如何計算這一生的滿足與不滿,以及對共同生活的感覺,也是考量的因素。

 

肆、婚姻中的親密關係

 

每個人進入婚姻都想白頭偕老,至死不渝。因此經營婚姻中的親密關係遠比維持婚姻安定還重要。如同家族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1916-1988)所說:「或許未來的人們再回首我們這一段歷史時,會認為這個時代的人,最偉大的貢獻在於不斷的學習如何跟人相處,及用心的學習怎麼與人經營一份真正的親密關係。」

(一)親密關係的定義

美國心理學家Susan Campbell1980)認為親密關係是一個所謂的旅程(journey),藉由另一個人進一步去認識自己的一個旅程。所以英文intimacy(親密)在拉丁文裡的原意是innermostinner是指內在,innermost即非常的內在。所以透過一份親密關係而發展出一個旅程,在這個旅程中慢慢開始更認識自己,與自己更親密。

Prelman Fehr(1987)對親密關係下了一個定義:「兩個人共同分享情感、生理的親密並具有承諾的約束。」另外Rubin(1983)也提出他對親密關係的看法,他認為此關係存在於男女之間,他說:「雙方互相表達感覺及想法,心中不害怕也不擔心依賴對方,並希望和一個人成為一家人一起生活,也能夠彼此分享生活中的點滴。」

Susan Campbell將親密關係的發展過程分成三個階段:

(Ⅰ)浪漫階段

           任何的親密關係都來自浪漫知覺狀態。所謂的浪漫是一種只看到部分卻無法望見全貌。所以浪漫是依稀可見、可感覺又不能完全掌握或感覺到的若有似無,但卻特別能引發人的想像力,而進入了某一種情感狀態。親密關係建立之初都是在浪漫的階段。因此,在這個階段中,為了要維持彼此的關係,兩人都會盡量去配合對方的「浪漫」,從對方的訊息中捕捉資料。

(Ⅱ)權力鬥爭階段

在權力鬥爭的階段中,彼此都期望對方改變而自己不要改變。在戀愛的階段,分或合較少有責任問題。但婚姻就有許多社會意義、社會契約、價值與責任的存在,因此分或合的問題就較複雜。所以婚姻中會經歷權力鬥爭的階段,在這個時期兩人的關係會有些緊張、不愉快並出現很多衝突,這種情況看似婚姻危機,也可能是婚姻的一大助力。因為在權力鬥爭裡,基本上表示彼此都還重視對方及這份婚姻關係,所以才企圖改變對方,讓關係符合自己理想的模式。

(Ⅲ)冷漠期

婚姻在失衡與平衡中擺盪,彼此都覺得十分的疲累,然而也這樣度過許多年,兩人就進入所謂的冷漠期。冷漠期會有的現象是放棄改變彼此和期望,看起來爭執比較少,但是心理上對彼此卻是漠然與冷淡、心灰意冷,對婚姻關係反而是更大的致命傷。因為在冷淡的階段中熱情消失了,只剩下接受婚姻就只能如此的無奈心情。進到冷漠階段時的婚姻是一個嚴重的考驗,因為生活中需要一些熱情及浪漫。

()親密的向度

Harper等人:親密是指配偶分享親密體驗的歷程,包括情緒、社會、性、智能,和娛樂等五個層面

Tolstedt & Stokes(1983)將親密分為三類:語言、情感和身體。每一種又都包括自我坦露、親近和聯結(bonding)、性的互動或者其他身體的聯結,而且可以有效的預測婚姻滿意度

Dennis Bagarozzi 的親密的九個因素:

情緒親密:能分享正面或負面的感受

心理親密:能溝通、分享和聯繫到個人深層的、真實的內在自我

智能親密:能溝通和分享想法、意見和信念

性親密:能溝通、分享和表達個人對感官和性的想法、感受、欲望和幻想

身體(非性的)親密:身體上的親近

精神親密:能分享對於宗教、超自然、精神層面、道德價值或信念、存在的意義、生與死、人與上帝的關係、人類在宇宙中的角色等的想法、感受、信念和體驗

( ) 親密的向度

L Abate 1977)所提親密的成分有:

1)看到優點

        每個人都要能看到自己和伴侶的優點,能夠說出自己的優點及喜歡對方的優點,在行為上可以說出肯定對方的話、能夠欣賞對方以及表達深情。

2)關懷

關心對方的幸福、生活、感覺,讓對方覺得可以依賴。當你關懷對方時,對方也能感受到。

3)保護

        現在是多元的社會,許多外在因素會衝擊夫妻關係,例如工作、姻親以及子女。夫妻必須透過某些界線來保護他們婚姻的完整性。夫妻結婚後要花時間單獨相處,給雙方一段屬於婚姻生活的專屬時光。

4)歡樂

        讓自己快樂,並且和配偶分享。

5)責任

        在親密關係中,有問題出現時,雙方必須一起承擔責任。健康的互賴關係是建立在個人責任上,而不是互相推卸責任、交相指責。

6)分享受傷害的感受

        夫妻關係出現問題時,生氣是唯一被明顯表達出來的感受,但是受傷害、挫敗、罪惡感、悲傷、憂鬱都被埋藏。當憤怒蓋過這些感覺時,潛在的問題不可能獲得表達和解決。學會分享受傷害的感覺,對於促進瞭解和同理相當重要。

( 7 ) 寬恕

在親密關係中,隨著相處時間增長,彼此可能會做出一些傷害對方的行為,如果這些行為沒有被寬恕,憎恨就會產生,進而破壞彼此關係。因此夫妻雙方要互相諒解,受傷的人要被允許表達受傷害的感受,而傷害者則必須自我省察。

要擁有親密的關係,兩人都需要滿足對方,並能自由的的過自己的生活。有些需求是兩人共同擁有的,有些則是個人的,要去探索這些相異處,取得對方的尊重,並隨心的去從事這些想作的事,兩人的關係才會親密。

 

伍、婚姻中的壓力事件

 

人生時時有挑戰,處處有壓力,婚姻生活也是如此。因此,每對夫妻都需認真經營婚姻,一方面避免產生新的危機,一方面也需瞭解主要的危機源和壓力源,以有效預防。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系的荷姆斯醫師(Thomas Holmes)設計的焦慮經驗檢測表,人生最大的壓力事件為「配偶死亡」(壓力指數100),其他與婚姻有關的壓力事件依序為離婚(指數73),分居(指數65),結婚(指數50),配偶生病(指數44)、懷孕(指數40)、家庭財務危機(指數38)、與配偶爭吵(指數35)、與配偶家人爭吵(指數29)、配偶出外就業(指數26)等(顏陳靜惠譯,民80)。

美國學者McCubbin&Figleg1983)曾針對各相婚姻壓力源有所研究,他們依照夫妻的婚姻家庭生命週期,歸納出婚姻初期,夫妻建立兩人關係時,主要面對的壓力源有四項:

1.如何獲得配偶的接納

2.如何獲得配偶家人的接納

3.如何安排與生長家庭間的關係                                               

4.昔日朋友的干擾

彭駕騂(民83)則探討「婚姻危機」的形成原因有十:(1)夫妻人格特質未能配合(2)夫妻婚前相知不足 ( 3 ) 第三者介入( 4 ) 家庭生活刻板( 5 ) 夫妻間有成長差異 ( 6 ) 家庭面臨經濟危機 ( 7 ) 夫妻雙方均面對發展事業的生涯壓力 ( 8 ) 姻親與人際關係問題 ( 9 )夫妻性關係不和諧 ( 10 ) 夫妻相處時間不足。

由上所述可知:如何獲得配偶家人的接納,並與之相處融洽,在婚姻中扮演重要角色。姻親問題會在許多不同時期引發或復發,例如:孩子出生、孩子的個人發展經過重要的里程碑、父母年老,對他們的依賴性增加時。而姻親關係常是影響家庭關係的穩定與品質好壞的重要因素。

常見的姻親問題是婆媳問題和翁婿問題,突破困境,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夫妻同心」的感覺。做先生或妻子的必須與配偶站在同一邊,在他心裡面配偶是擺第一位。夫妻必須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習慣、價值觀和生活形態,並堅持他的母親(和父親)必須接受。把你的配偶放在第一位,並建立夫妻同心的感覺,就不能任由你的父母輕蔑你的配偶。在這過程中,可能會造成你與原來家庭的一些裂痕,父母會生氣且無法接受,不過時間一久,父母會接受這種改變。

在婚姻治療界有此說法:「當配偶上床時,其實是有六個人共同在床上:妻子和她的父母,丈夫和他的父母,除了性之外,配偶的日常行為與思想,也都與父母息息相關」(Deursch,1979)。新婚者的婚姻滿意度與姻親的支持成正相關。有姻親、家人作強而有力的後盾支持著,是許多新婚者順利適應婚姻生活的因素。

 

陸、結語

 

結婚後的日子,一張開眼睛就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碎的事,這些零碎的事,無形之中削減我們的浪漫愛情與夫妻的親密感。為了常保愛情新鮮度及婚姻活力,一個輕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句關切的話語,一份小小的禮 物,一段短暫的離別,都可以把它留下。從 50萬對金婚老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感悟和發現, 它告訴我,一句微不足道的贊許,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一枝三 塊錢的玫瑰,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具有滋養婚姻的神奇 力量。

 

柒、參考書目

王以仁編(2001)。婚姻與家庭生活得適應,台北:心理。

王雅各編(1999)。性屬關係(上):性別與社會、建構,台北:心理。

朱岑樓(1991)。婚姻研究,台北:東大圖書。

吳來信 廖榮利 郭黎灩編(2005)。家庭政策,台北縣蘆洲市:空大。

李銀河(2003)。性愛與婚姻,台北:五南。

林秀慧 莊璧光譯(2003)。共創活力的婚姻,台北:愛家文化基金會。

晏涵文(2004)。性、兩性關係與性教育,台北:心理。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2002)。婚姻與家庭,嘉義:濤石文化。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2003)。家庭教育學,嘉義:濤石文化。

彭懷真(1998)。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圖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