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網頁功能探究:習作網頁

 

黃秀如

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所

 

壹、前言

 

資訊時代的來臨,對教育界產生巨大的衝擊。或者降資訊視為新時代教育的必備工具,或者直接將之作為教學的內容,或是將處理資訊的能力做為師生所具備的基本素養。資訊時代的教師所應具備的能力,國內外學者專家已有許多論述相繼發表;而教育決策者、學校行政單位想評鑑一位教師的資訊素養,需要客觀可量化的成果,於是除了使用電子郵件、用電腦處理成績、文書處理外,教師是否會製作網頁成了另一項指標。但若只是展示陽春不具功用的網頁,並不代表資訊真正融入教學,甚至造成網路空間的浪費。本文將探討教師網頁的可能性:教師網頁能發揮哪些功能?理論上希望教師們製作出什麼功能的網頁?在本文中,所謂的教師網頁指的是由教師所製作的網頁。首先從教師資訊基本素養的內容談起。

 

貳、資訊教育相關政策

 

所謂「資訊教育」,泛指與資訊相關之課程、教學師資等教育措施與活動,包括政策、設備、課程、教材、教學、師資、學習、能力指標等;從狹義觀點看之,資訊教育就是電腦教育(何榮桂,民87)。自民國七十一年行政院成立「資訊教育推動小組」,開始有計畫推展資訊教育以來,至今已陸續執行許多相關計畫與措施。以民國八十七年的「擴大內需方案」為例,其主要工作重點如下(施俊良,民94):

(一)補助中小學資訊教學軟硬體設備:使所有國小均有電腦教室,並以上電腦課時一人一機為目標。

(1)補助國中小建置電腦教室、補助達成一人一機目標及舊電腦設備汰換。

(2)補助國中小學校購置教學軟體費用(每校20萬元)。

(二)補助中小學連線設備建置及偏遠地區學校通信費用:使所有學校均可專線連接網際網路。

(1)補助國小電腦教室網路建設費用每校30萬元。

(2)補助偏遠地區國中小學校通信費用每校10萬元。

(三)補助中小學在職教師資訊應用培訓費用:使所有中小學教師均有機會進行基本資訊素養之培訓。

(1)補助國民中小學辦理教師資訊應用培訓費用。

(2)補助各縣市政府辦理資訊素養培訓費用(對象包括教師、主任及校長等)。

(四)補助設置國中小及高中職資訊教育軟體與教材資源中心,充實中小學學科網路教材。

(五)補助資訊推廣重點學校購置二部可移動式電腦費用,每縣市4所重點學校每校10萬元,並請各校將執行成果公布於網站上。

(六)推動台灣學術網路(TANet)到中小學,補助各縣市教育網路中心、連線機房及各網路中心設備費、運作維護費及業務推廣費等。

(七)補助無障礙電腦工作站供特殊學校使用。

(八)補助九所師範學院購置電腦教學設備。

過去幾次教育部補助各校的資訊設備使用情況,受到升學環境之限制及資訊教師不足的影響,資訊設備實有閒置浪費之嫌。資訊設備更替快速,電腦使用年限頗短,如何有效使用此次擴大內需之設備,將考驗相關人員的智慧,才不至於重蹈覆轍。……擴大內需經費補助之後,當各校網路環境就緒,各校網路環境煥然一新,所有教師必須體認,使用電腦作為教學工具已是大勢所趨,每位教師都必須面對未來的資訊教學環境,將電腦應用在教學上。……所以相關執事單位例如教育部、局及學校應加強辦理教師電腦研習(溫嘉榮、吳明隆,民88)。

從無到有,整個國家資訊教育的的推廣,首重硬體的投資與人才的培育。

沒有可供實作的學習環境,便無法在學校開始發展資訊教育。但硬體的補助花費龐大,時常得將舊電腦設備汰換;另外,光有硬體而沒有軟體的加持,機器是一點用也沒有的,遵照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學校均需使用正版軟體,有的是依機器數量授權、有的是依使用人數授權,軟體的開銷可能要花上硬體的數倍之多。再者,寬頻網路普及後,校園對內對外的網路鋪設施工也需要經費。整個資訊教育政策,乍看之下像是個錢坑,永不滿足的無底洞。把握時間好好利用現有的資源,最好的方法便是積極培育人才,從正就讀師範院校的準教師和教育現場中的基層教師著手,訓練種子教師,培養相關資訊基本素養,進而教育下一代,才是事半功倍的辦法。那麼教師至少應該學習哪些基本資訊技能?應該具備哪些資訊基本素養呢?

 

參、資訊教育總藍圖與教師資訊基本素養

 

「資訊隨手得,主動學習樂;合作創新意,知識伴終生」是中小學資訊教育總藍圖的整體願景(教育部,民90)。簡單說明如下:

一、資訊隨手得

各級學校均能擁有良好的整體資訊化環境,讓學生、教師、學校以網路與世界相連,突破時空限制;同時透過開放共通教育平台,使網路教學資源共創共享;同時做到無障礙的科技化學習環境,城鄉均衡發展,數位無落差,達到「隨時隨地隨意隨身隨手學習」的理想。

二、主動學習樂

將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使學習管道多元化,學習資源更為寬廣而豐富,增加學習的深度與廣度,提昇學習的興趣,並可配合學生的需要,讓學生自主學習。

三、合作創新意

運用資訊科技與網路平台,將學校轉變為社區中動態和創新的學習場所,培養學生成為好探究、具創意、既可獨立又可合作學習的學習者。

四、知識伴終生

普及全民資訊與學習素養,發展以生命關懷為本的資訊教育,使學生都具備資訊科技與網路學習之基本能力與人文素養,以適應未來資訊與知識經濟社會的需求,終身進行學習,充實自我。

所謂資訊素養,是泛指教師使用相關資訊設備之基本能力,包含軟體(例如文書處理….等.)或硬體(電腦、網路、單槍投影機、數位設備…..等)的操作並且融入教學中(施俊良,民93)。

身處在資訊社會中,教師們除了本身的專業教學領域外,為迎接資訊化時代,也為徹底發揮教學效果,必須再具備專業的資訊素養(吳正己、陳美靜,2001),從事資訊融入教學,絕對不是資訊組長單人的工作。九年一貫課程中已經將資訊教育列入六大議題中,採「實習」方式教學,教師們的責任更是責無旁貸,何謂資訊教育基本素養?教育部曾經公佈「中小教師資訊基本素養短期指標」、「中小教師資訊基本素養期指標」及「資訊教師資訊能力分析規劃指標」、「教師資訊基本素養短期指標評量表」,細項如下:

 

2-2 中小學教師資訊基本素養短期指標及基本素養指標

基本素養短期指標

基本素養指標

一、資訊課程專業素養:

(一)能使用電子郵件及了解網路禮節。

1、會管理、收發自己的電子郵件。

2、了解網路相關禮節。

(二)能尊重智慧財產權

1、能尊重智慧詞產權,不仿冒、不翻製別人軟體教材。

(三)能了解電腦為一般教學工具

1、了解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之內涵。

2、會電腦操作、並利用電腦做教學活動。

3、會利用電腦工具做班級事務工作之處理。

 

(一)能了解網路禮節

1、會管理、收發自己的電子郵件。

2、了解使用Telnet的禮儀。

3、了解使用電子通訊的禮儀。

(二)能尊重智慧財產權

1、了解所有權與著作的意義,尊重智慧財產權。

2、了解網路管理與電子簽章、不仿冒、不翻製別人軟體教材。

3、了解電腦病毒傳染的發病原因。

(三)能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

1、了解網路傳送資料的安全性。

2、知道防火牆的功能與網路加密的重要性。

3、能遵守網路安全守則、尊重個人資料保護法。

(四)能了解電腦為一般教學工具

1、了解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之內涵。

2、會電腦操作、並利用電腦做教學活動。

3、會利用電腦分析學生學習成果。

4、會利用電腦工具做級務工作之處理。

二、套裝軟體及應用軟體操作素養:

(一)會使用電腦輔助教學軟體與網路資源

1、了解CAI的效益與範圍。

2、能利用CAI軟體做各種輔助教學活動。

3、會簡易上網操作,並使用瀏覽器。

4、會上網搜尋網路上的補充教材。

5、能下載、複製、編輯、存檔所搜尋的網路資料。

6、能利用網路教材配合各科做教學活動。

(二)會系統管理及學生資料處理

1、會利用電腦處理學生成績。

2、使用電腦出試題並將試題上網。

(三)會系統操作及相關應用

1、會中文輸入及文書軟體操作。

2、會操作電腦教室教學網路廣播系統。

 

(一)會使用電腦輔助教學軟體與網路資源

1、了解CAI的效益與範圍。

2、會評選課程相關CAI。

3、能安裝CAI 於電腦主機上,並做教學使用。

4、能利用CAI做各種輔助教學活動

5、會簡易上網操作,並使用瀏覽器。

6、會上網搜尋網路上的補充教材。

7、能下載、複製、編輯、存檔所搜集的網路資料。

8、能利用網路教材配合各科做教學活動。

(二)會系統管理及學生資料處理

1、了解網路管理的重要性。

2、使用電腦系統管理學生資料及學習資料。

3、會利用校務系統進行教學管理,並分析研判學習成效。

4、會使用校務系統出評量試題,進行教學評量。

(三)會系統操作及相關應用

1、會簡易軟體安裝、文書軟體操作。

2、了解學校電腦系統、會操作電腦教室教學網路廣播系統。

3、會處理學生基本資料登錄、及學生輔導資料追蹤。

三、各科應用網路教學基本素養:

(一)能利用網路資源進行教學活動。

1、利用網路配合各科教學活動。

(二)能利用網路資源進行參與互動式教學

1、會指導學生上網利用網路學習。

2、能利用網路做班際、校際之聯絡教學。

(一)能利用網路資源進行個人教學活動

1、會簡易設定網路連結、以使資料快速擷取。

2、會利用簡報系統剪貼設計教學。

3、利用網路配合各科教學活動。

(二)能利用網路資源進行參與互動式教學

1、會指導學生上網利用網路學習。

2、能與科任老師配合協同教學活動。

3、利用學校網頁做簡易互動式學習活動。

4、能利用電腦設備做班際、校際之聯絡教學。

(三)能利用網路資源進行遠距教學與活動(有此設備者)

1、了解遠距教學之意義與所需設備。

2、會操作遠距教學所需週邊設備。

3、利用視訊會議功能、進行互動式遠距學習活動。

 

對新時代教師而言,教師的電腦素養也是教師不斷自我實現的一種過程,當教師從「察覺」到「專精」階段,就是教師一種專業成長。電腦素養的具備也是教師在新時代教師中所應具備的知能之一與基本要求。在資訊時代中教師必須:

一、自我省察正向面對:意識覺醒到資訊科技與網路多媒體對學校教育的重大影響,要以積極與正向態度去面對與接納它。

二、在職進修提升知能:利用各式進修管道,學習電腦科技相關知能,包括各式應用軟體、網路多媒體等的操作與使用。

三、教育應用改善教學:統整課程與網路多媒體是教師電腦素養應用的積極目標,兼顧教學效能與效率,應用資訊科技改進教學模式,提升教學品質。

具備「資訊基本素養」是新時代教師重要基本教學能力,尤其是將電腦融入學習情境及網路應用教學技能。師生共同成長與良善的師生合作是教學革新的重要條件,當新時代師生均具備基本應有之電腦素養外,才能成為資訊科技下的真正主人(溫嘉榮、吳明隆,民88)。

 

肆、教師資訊基本素養的提升與評鑑

 

在教師已符合專業的長期訓練之下,教師轉而要加強自身的專業成長,隨時進修汲取新知,才能符合時代潮流,保有專業人員之素質。目前各縣市政府及相關教育單位常有研習活動供教師參加,以獲取最新的教育資訊,此外,教師亦可參加研究所的進修,學習更專業的教育知識。除了被動地參加進修接收新知外,教師更可以主動地研究與創新,進行行動研究分析教育場域之現象,不僅對教育上有所貢獻,同時還能提升教師的專業形象(李曉青,民94)!

為提升教師資訊基本素養,最直接的方法是舉辦各式資訊研習。謝金城(民92)分享台北縣政府教育局的經驗,認為在師資結構與教師專業成長方面,應當系統規劃教師進修課程,實質提升教師專業。實際作法是整合研習資源,依研習內涵規劃三級教師進修。「校本」進修-依各校教師需求規劃,以實作導向及產出型研習為主,增進教師課程與教學知能;「區級」進修-由九大分區規劃,以區域策略聯盟、專業對話及行政研習為主,強化區域教師經驗交流與專業互動;「縣級」進修:由臺北縣政府統一規劃,以種子培訓為主,提升各領域深耕種子教師專業知能,並至各區、各校進行輔導,以提升整體教育品質。藉進修方式多元化:如K12數位網路學校、區域策略聯盟、籌組讀書會、專業成長工作坊、專題講座、研討座談等方式,並以產出型研習為主軸,以提升教師實質進修績效。

政策的實施少不了評鑑。制訂了各種相關能力指標,要如何判斷一位教師是否具備這些能力?反過來說,一位教師該如何證明「自己具有資訊基本素養」?前一段中出現了關鍵字眼:「產出型研習」。一般的研習都是教授講教師聽,聽完拿了研習證書就結束。這樣只是把一個政府交辦的工作完成,有無實際效果很難評估。產出型的研習活動是以課程研發的產品作為工作的目標,然後採工作分析,讓老師逐步養成課程發展的能力(林文生、張文斌,無日期)。

也就是說,將研習的成果以作品的形式繳交,稱作「產出(Outcome)」。那麼以提升教師資訊素養為目標的各項研習,若要產出成果,會是哪些形式的作品呢?根據表2-2中的基本素養指標,當研習內容為套裝軟體(如MS Office)的使用或CAI軟體的製作時,產出的自然是對應該軟體的檔案。其他類似網路相關技能,例如「會簡易上網操作,並使用瀏覽器」、「會上網搜尋網路上的補充教材」、「能下載、複製、編輯、存檔所搜集的網路資料」、「能利用網路教材配合各科做教學活動」等,除了當場實作考試外,最合理的作品產出形式便是網頁了。如能「將使用瀏覽器上網所查詢得到的資料整理成另一個網頁」,馬上可以根據成品判斷是否達成當次研習目標。

 

伍、教師網頁的初步功能

 

從以上論述看來,製作網頁不失為一種好的評鑑方式。在此我們可以對教師網頁的功能做出一個初步的結論:資訊基本素養的展現,也就是展現資訊研習的成果,或者是應評鑑需要而產生。但是當教師網頁的功能停留在這個層次時,除了教師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提升的資訊技能,教師網頁並無法直接對教師實際的教學工作產生幫助,只能以「習作」來看待。在筆者看來,這並不是一個正式的功能,故將之稱作「習作網頁」。

 

【參考資料】

施俊良(民93)。中小學資訊教育實施現況與困難因應--以南投縣資訊種子學校為例。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42。取自: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42/42-52.htm

施俊良(民94)。資訊教育—總整理。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44。取自: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44/44-01.htm

何榮桂(民87)。從教育部之資訊教育推展策略看未來中小學資訊教育的願景。資訊與教育,68期:2~13頁。

溫嘉榮、吳明隆(民88)。新時代資訊教育的理論與實務應用。台北市:松崗電腦圖書資料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部(民90)。資訊種子學校建置與教師團隊培訓計畫。取自:http://www.shinmin.tc.edu.tw/yang/900131_train/meeting/edu_creat_plan.htm

吳正己、陳美靜(民90)。國中教師應具備的電腦基本能力。載於何榮桂、戴維揚主編(民90)。資訊教育課程設計。台灣師範大學地方教育輔導叢書26輯:21~36頁。

李曉青(民94)。如何提升我國教師之專業形象。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46。民94年6月1日,取自: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46/46-16.htm

林文生、張文斌(無日期)。課程策略與課程發展:以瑞芳鎮發展九年一貫策略聯盟為例。民94年6月1日,取自:http://www.rges.tpc.edu.tw/excellent/essay/14.htm

謝金城(民92年11月26日)。推動九年一貫課程的策略性做法—以臺北縣為例。民94年6月1日,取自:http://www.nict.gov.tw/journal/3101/htm/txt/31-txt/p67-txt.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