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rone , A. & Laura Zannella (2004).” IT and Mass Media Use among Italian Youth,” IT& Society 1(6)59-67. (http://www.stanford.edu/group/siqss/itandsociety/v01i06/v01i06a05.pdf)

 

IT and Mass Media Use Among Italian Youth

義大利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和大眾傳播媒體

 

李春金

南華教社研究生

 

摘要

 

這篇文章評論義大利近來在個人電腦和網路普及的研究,與社會和經濟因素對大眾傳播媒體的近用和使用在數位落差的區別。在義大利,媒體正處於重要的過渡時期,尤其是年輕人使用新的媒體,對他們本身的社會化、休閒時間、教育、家庭生活和工作機會產生影響。性別、世代、區域和其他社會因素都會影響他們使用複合式的媒體。藉由整合多元的調查報告,義大利國家統計局(Itali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tistics, ISTAT)建構兒童和年輕人如何廣泛地使用資訊科技的詳細圖表。人口統計學上和區域性的差異仍然存在,並且將在未來對各年齡層的人們導致社會排除的影響。

 

一、前言

 

這篇文章評論義大利近來在個人電腦和網路普及的研究,與社會和經濟因素對大眾傳播媒體的近用和使用在數位落差的區別。在義大利,媒體正處於重要的過渡時期,尤其是年輕人使用新的媒體,對他們本身的社會化、休閒時間、教育、家庭生活和工作機會產生影響。因此,媒體是提供社會融合和傳播的重要工具,增進青少年建立更個人化取向的文化發展的能力。擁有小耳朵(Satellite dish)的家庭持續增加,並提供他們可收看更多的電視頻道和節目。

 

二、ISTAT調查資訊科技使用和擁有率的研究方法

 

義大利國家統計局(ISTAT)進行五年的家庭多元統計調查,主要是有關在休閒時間使用資訊科技產品上顯現的不平等,這項調查是由七個社會調查所組成,包含年度每日生活特性的調查、三個月一次有關旅遊的調查及五個主題調查。每五年他們處理大約24,000戶家庭和70,000筆個人的資料1997年起ISTAT開始蒐集家庭資訊科技的擁有率第一次有系統地分析個人使用電腦和網路的研究報告是2000年出版的「公民與休閒時間」(Citizens and Leisure Time)乃是採用面對面的訪談和自我填答問卷的方式。

2001年起,ISTAT參與歐盟統計局(Eurostat)資訊社會的研討會,目標將橫跨歐洲生產資訊科技在家庭和個人的可及性、準備就緒、使用和察覺其影響的一致性統計資料。11歲的孩子開始,他們在沒有父母親的監視下回答問卷調查表,2000年實行的主題調查與2001年的年度調查上,利用的參考時期是過去的12個月,從2002年開始,為了使義大利指標與其餘的歐洲地區有一致性,參考時期已經變為最近的三個月。

使用兩個不同的抽樣方案,一為自我代表的自治市(或稱為AR自治市)係由大的人口統計大小組成,另一為非自我代表性的自治市(或稱為NAR)係由更小的自治市組成。每個自治市被認為是使用集群抽樣(cluster sampling)方法的一個獨立階層。

抽樣的主要單位是家庭代表登記在自治市的公共註冊簿,與各個登記的家庭都是樣本並抽出組成相同的家庭。在NAR自治市,分層的主要單位採用兩階段模式,第一層單位是自治市和第二層單位是公共註冊簿的家庭。以可能性比例來選擇自治市和他們人口統計的大小沒有替換,與家庭的選擇是有均等的可能性。蒐集這些資料,未回應者平均大約是15%

 

三、資訊科技與傳播媒體擁有率不同的差異

 

1997-2001年義大利家庭資訊科技的擁有率

 

1顯示過去五年義大利家庭資訊科技的擁有率,個人電腦從1997年的17%成長到200135%;義大利家庭在家中網路近用的百分比,從1997年的2%增加到2001年的27%;手機成長最為快速,從1997年的27%增加到2001年的73%

儘管個人電腦、網路近用和手機增加,但是個人電腦和網路尚不能像電視、錄放影機或手機一樣成為普遍的現象,個人電腦和網路的成長率下跌,家庭擁有網路近用從1999-2000年成長100%,然而從2000-2001年只增加66%。在義大利資訊科技的擁有率及使用強烈地存在於區域的不平等,例如:在2001年,義大利北部的家庭大約38%擁有個人電腦和28%在家中可網路近用;然義大利南部的家庭擁有的百分比分別大約是25%18%

 

 

(二)2001年義大利至少有1位未成年人家庭中擁有大眾傳播媒體和資訊科技

   

在義大利,有未成年人的家庭比只使用舊的傳播媒體的年長老人組成的家庭使用更多舊的和新的媒體。從圖2告訴我們有未成年人的家庭,房子成為一個多媒體實驗的環境。

有未成年人的家庭擁有豐富的舊時傳播媒體,像電視、書籍和收音機,以及新的媒體,像手機、錄放影機(這些家庭90%擁有手機和88%擁有錄放影機)。超過50%的家庭擁有個人電腦,而在少數的家庭中發現有網路和小耳朵,但是這個百分比高於義大利的平均數。

 

 

(三)2001年義大利65歲及以上的年長老人家庭擁有大眾傳播媒體和資訊科技

 

3顯示僅由年長老人組成的家庭,電視是最普通的家庭設備,其次是收音機和書籍。不到四分之一的年長老人家中擁有手機和錄放影機,而衛星接收碟型天線、個人電腦、網路近用和電玩遊戲幾乎不存在。

 

 

(四)2001年義大利有小孩的不同教育程度父母的家庭擁有大眾傳播媒體和資訊科技

 

雖然如此,並非全部的未成年人都能均等的接觸多媒體。其他設備,像遊戲機和手機,沒有顯示在群體之間有大的差異性。有一個極端的現象,孩子居住在家庭由高教育父母帶領,能反映其中一位父母的最高教育水準。從表1,可以看出79%高教育父母的家庭擁有個人電腦,但低教育父母的家庭只有42%,相差了37個百分點。以網路近用而言,和67%高教育父母的家庭相比,低教育父母的家庭只有25%

 

 

(五)2000年建立義大利地理區域、教育程度和父母職業地位影響11-17歲年輕人使用網路的邏輯模型 

 

除了社會不平等外,還有區域因素,義大利中央和北部至少在家庭引導未成年人,義大利南部和島嶼嚴重落後。為了確定哪些的決定因素是最強大的執行邏輯迴歸分析(Logistical regression analysis),允許去評估地理區域、教育程度和父母職業地位對11-17歲年輕人使用網路的影響。圖4顯示和高教育程度父母同住的年輕人使用網路的機會是和低教育程度父母同住的未成年人的2.5倍。這個模型確認影響義大利孩子多媒體近用最有力的決定性因素是地理區域和父母的教育程度。

 

 

四、個人電腦和網路使用的改變

 

3-17歲的孩子使用個人電腦從2000年的42%增加到2001年的56%,網路使用則從14%增加到28%11-13歲的孩子使用個人電腦從54%上升到71%14-17歲的孩子則從60%上升到77%,年幼的孩子網路使用從20%增加到35%,年紀較大的孩子則從34%增加到55%

地理因素幾乎影響每個社會現象,但是,區域的不平等在涉及個人電腦使用上的影響在減少。相對地,網路使用在北部區域增加得更為快速,隨之而來的是不平等的增加2001年有35%3-17歲義大利北部的孩子使用網路,但是南部的孩子只有21%

父母的教育程度強烈地影響個人電腦和網路的使用,在2000年和高教育父母同年齡的孩子相比,有29%低教育或非正規教育父母的3-17歲孩子使用個人電腦。同樣地,22%高教育父母的孩子使用網路,相較於低教育或非正規教育父母的孩子只有11%。此外,這個分析顯示父母資訊科技的能力對他們孩子的資訊科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至少一位父母使用電腦的家庭其孩子使用電腦的百分比大約是80%,父母不用電腦但孩子使用電腦者只有14%。在義大利,性別的差異是最小的,2000年有40%6-14歲的男孩在家中使用個人電腦,女孩則有37%

 

五、青少年在休閒時間使用資訊科技和大眾傳播媒體

 

在最近五年,技術變動促使媒體世界改變,Castells(2002)強調,新文化的產生結合不同的媒體作為社會融合或排除的標誌。未成年人快速地熟悉不同的媒體,特別是最為傳統的,像是錄放影機、收音機和電視。由於這一個原因,運用二個不同的多重分析,來分析3-10歲和11-17歲年輕人使用複合式媒體顯得重要。首先執行多重對應分析(multiple correspondence analysis)考慮作為有效變項在舊、新媒體的使用,第二執行集群分析(cluster analysis),藉由多重對應分析來定義主要的因素,藉由這個方法,根據青少年使用的媒體類型為基礎來區分群體。

3-10歲的孩子,找到四個群體。

1.單一媒體(mono media)的使用者只使用一項媒體,如電視,只對兒童節目有興趣,以過去的習慣(a leftover of the past)來代表,這個群組主要由18%3-5歲的孩子組成,大部分居住在義大利南部和來自低社會地位的家庭。

2.在中間群體(intermediate group)能夠發現電視、錄放影機和電玩遊戲的消費者主要由16%來自南部的男性組成他們大多數對電視沒有興趣,而他們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兒童節目,如卡通。耗費在媒體上的時間相當的長,一天超過3小時待在電視機前面。

3.除了電子媒體,媒體消費者(medium consumers)對媒體的成長數目顯現某種程度的信心這個群體主要由6-10歲的女孩組成14%來自低層和中等社會地位的家庭這個群體使用的複合式媒體是收音機、電視、錄放影機、電玩遊戲、書籍和電影院。

4.第四個類型是由兩個多媒體群體(multimedia groups)構成第一個群體主要是19%6-10歲的女孩主要居住在義大利東北部來自中等和高度使用媒體的社會家庭這些女孩易於接觸媒體(media sponges)準備留意新聞並以嚴格的方式挑選逐漸成長的不同大眾媒體。他們的複合式媒體是由收音機、電視、電影院、錄放影機、電玩遊戲、書籍和個人電腦所組成。他們對最傳統的媒體感到非常好奇,但他們也能善於運用電腦來遊戲、寫作和製圖。第二個多媒體群體,主要由15%6-10歲的男孩組成,居住在義大利西北部以及來自中等和高度使用媒體的家庭,和第一個群體的差異是他們較少閱讀和大多利用電視和收音機欣賞體育節目,儘管這個群體處理個人電腦的能力和第一個群體相同。

5表示以集群分析技術來建立四個群體使用二維空間(two-dimensional space)來界定使用/非使用媒體為一軸線和使用/非使用資訊傳播科技為一軸線。

 

 

六、結論

 

這些分析顯示,地理區域和父母的教育程度是影響義大利孩子多媒體近用最有力的決定性因素。使用多媒體的青少年主要在義大利北部和由高教育程度父母養育。在11-17歲的孩子中,超過50%能妥善混合使用舊和新的媒體。在未來可以預見至少在這個年齡層的數位落差會縮減。當義大利北部和南部的個人電腦擁有率落差縮減時,義大利其他區域的網路使用差異是趨於擴大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