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 liang & wang ning (2004). internet adoption in china’s smaller cities,” IT& Society6(1)59-67    

(http://www.stanford.edu/group/siqss/itandsociety/v01i06/v01i06a05.pdf

 

INTERNET ADOPTION IN CHINA’S SMALLER CITIES

網際網路在中國小城市的使用

 

郭隆毅

南華社會所研究生

 

在2003年,從社區中4000個成年人17歲到60個歲的人做調查。並透過不同12個中國城市。收入,教育和收入並不是主要的障礙,人們使用網際網路的關鍵主要是網咖。但是網咖本身不是一個完美的解決辦法,因為年輕人上癮於網上遊戲和聊天,以及性別不平衡。

一般說來,在中國使用網際網路的仍然在小城市裡,初步的階段和使用尋找的訊息的網際網路潛能不被發展得好。因此可預測網網際網路的使用會在更小的城市將繼續增長普及整個中國。這規模擴大到農村但在那裡大多數人也在家買不起一台個人電腦,並且甚至較少有教育 -- 但是或許對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大的興趣。但是或許參與學習在外面世界有大的興趣了解外面的世界。結果以另一種方法證明網際網路已經有獨特,並且未預料在中國使影響民主化的。

郭梁是在哲學的研究所,中國社會高等學校的副教授 科學,社會發展中心董事會,中國社會的高等學校科學。

王Ning是在訊息管理部門,北京的一個研究生 大學。

致謝:在基于兩份作者的報告的這篇文章裡的證據︰ 到達網際網路用法和裝緊12 中國城市和到達在中國小的城市裡的網際網路, 那可能被從http://www.markle.org下載或者http://www.wipchina.org。 一篇更詳細的關於在線的輿論的文章可能被發現下 http://yaleglobal.yale.edu。感謝馬科爾基金在財政上特別的支持研究,並且對Stefaan Verhulst來說,幫助研究。2004史丹佛大學。

網際網路使用通常被認為取決於三個主要素。首先是經濟的情況下需要一台可是網的電腦。這仍然十分昂貴而且超出在中國的人們每日的需要。第二個原素是教育。自從有報導的路徑需要一種比較高的學習程度的訊息。第三,非人口統計, 影響網際網路運用的要素與人們動力有關,並且需要使用網際網路。

自從許多少數極少受到教育的人們沒有使用網際網路簡單的說因為看他們並不需要。基於這些第一因素可能期望那用較少收入的人們居住在小的中國城市,減弱教育和較少察覺需要較少很可能使用那些網際網路。但是,社會發展的中心在中國社會科學院(CASS) 2003在小的城市在網際網路調查,找到網際網路用戶的令人吃驚高的比例 比在省會的網際網路用戶的比例更高。透過被期望的數位化的界限的關鍵橋梁是網咖,這為人提供進入網際網路的一種便宜和容易的方法。另一方面,它對中國提供一些新挑戰。

 

樣本

 

這CASS網際網路調查是在2003年1月25日2月15日之間處理,在12座城市每戶使用詢問表。三座城市與一個大城市(北京,上海和廣州),4 是省會 (成都、長沙,宜安和瀋陽),和5 是更小的城市 (南海,義馬,廣水,即墨和丰南)。這些樣本南海分期,由於在每個大城市拜訪600次,而省會300次拜訪,以及在每座小的城市200次拜訪。 這結果在一個大約4,000的總樣品內(600×3 +300 ×4 +200×5)從17歲到60歲的人們被隨機選擇。完整和可用的數據從誰被從3,941個成年人收集,這包括2,457個網際網路用戶和1,484不使用。為了妥善在更小的城市(通常被在以前的研究過程中忽略)獲得綜合和生態的理解網際網路發展,案例研究用多種數據方法被處理。更清楚理解本地狀況的這些被包括的關於檔案和有文件的研究,以及另外的接見與地方政府官員,本地IT 公司和網吧擁有人。至少四個焦點小組討論在每座城市,分別為男性和女性網際網路用戶和不使用被組織。

 

結果

 

雖然在小的城市(27%)的使用網際網路的平均比例比在一個大城市(33%)有一些低,但是這比在領域裡高,這比在省會(24%)高。 圖1顯示,Nanhai的城市是一個例外,或許因為他很富裕; 但是義馬的城市是相對較少發展城市在裡 河南省,和這裡網際網路用戶的比例比任何省會高。網際網路用戶的最低的比例不在任何裡更小的城市,但是在瀋陽,在中國東北的省會。 由於訪問網際網路過程中的CASS調查關於主要問題的問題,85%的在義馬城市的用戶說速度太慢。當大約50%的網際網路用戶在北京和上海抱怨它太昂貴時。與義馬的貧窮的城市相比較,訪問28%的用戶感到網際網路的費用太昂貴的地方,在義馬裡的使用網際網路的這樣的一個高的需求,好像有價格不是他們的問題。

在小的城市的那麼多人怎樣能使用網際網路?經濟價格合理不是在中國小的鎮的人們的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ISP)在中國的工業(與電話或者電子權力提供者不同)從未是一個壟斷,並且穿過ISP 以激烈競爭為特點, 已經導致改進的網際網路訪問的服務和更低的費用。即使在大的城市像的北京,每月無限的ADSL或者基於局域網的寬帶進入費用是10-14美元,並且帳號進入的每月價格只是6-10美元。在小的鎮的價格是平穩的更低,因此在Yima的城市,每月帳號連接費正是3.75 美元和一ADSL 連接每月7.50 美元。

當可以確信網際網路使用要求有一台電腦時, 那不意味著電腦必須在家,人們必須為支付電腦。雖然在更小的城市的大多數家庭在家買不起一台個人電腦,受歡迎和繁榮的網咖為在更小的城市的人提供進入網際網路的極好的機會, 只收費大約每在每在小的城市的時刻大的城市和0.12-0.25美元的時刻0.30美元。

來自廣水城市的本地廣播和電視局的一個回答者注意到︰電腦所有權的普及是有限的,但是這裡的網際網路用戶的數量無限。由於一份年平均家庭收入在大約500美元的廣水城市, 一個普通的家庭供家庭使用買一台電腦是不可能的, 如此使網咖為一個最好的解決辦法。 在廣水城市,百分之83的網際網路用戶透過網咖進入網際網路, 總平均起來,網咖用戶在小城市內的47% 比例實際上把24% 用戶比率在一大城市內對折。

第二,它正使人誤解太高科技不能吸引更低的教育水準的用戶時考慮網際網路。由於電腦界面變得方便用戶操作,較少受過教育的人也能僅僅透過移滑鼠網上瀏覽。 在小城市的網咖內,用戶與初級教育只一起能瀏覽網際網路流利和類型迅速在鍵盤上。當很多網咖擁有人沒有高教育時,他們仍然很好地運轉他們的生意。

 

 

很多網咖喜歡一間功能教室,用戶或者從彼此獲悉或者求助於咖啡館擁有人。 網咖的最重要的功能是在城市教育用戶, 並且同時提供空間大多數用戶使用網際網路。在小的城市的接見過程中, 幾乎所有回答者說他們首先學習在一間網咖使用網際網路。

第三,在小的城市的人為什麼真的需要網際網路?調查和案例研究都在小的城市發現對網際網路訪問的一個高的需求。當中國經濟增長時,人們正享受好生活, 隨著在工作之後更多的業餘時間。與在大的城市裡相比較,在更小的城市曾經沒有娛樂,特別是對不想要僅僅為了打麻將牌或者其他道統的娛樂的年青人。 網際網路是在小的城市的一個新和流行娛樂。因此,更多的人們玩在線遊戲,聽在線的音樂並且在計算機空間裡與陌生人聊天。在Yima裡,79%的用戶玩在線遊戲,85% 聽在線的音樂。

由於以前的中國通訊媒介低的擴散小的城市過去常常與大的城市隔離, 這在現代文化的中心。過去的居民常常從報紙和收音機得到關於外面的世界的訊息,這是既不及時也不生動的。電視為觀眾提供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的生動的圖, 但是他們中的很少數有足夠的錢要旅行。網際網路一個窗子理解什麼在他們家鄉外邊發生的事。在小城市內和他們能搜尋真的使他們感興趣並且與那進行訊息交流在世界外邊交互式。很多回答者說他們非常自豪使用網際網路,並且分享他們與他們的親戚和朋友認識的。

除了訊息和娛樂, 網際網路有在那些小的城市的人們職業的許多機會和可能性,像在線的學習那樣,工作搜尋,交朋友,在虛擬世界裡愛上某人然後親自聯繫。在Yima裡,大約網際網路用戶的一半已經有學習或者甚至在線一度獲得的經驗,1/ 3 的用戶已經參加在線的專業訓練或者在線做現有公司, 超過85%已經使用一間聊天室,並且65%已經透過Web交朋友。

透過挑戰網咖網際網路使用中國解決小的城市能連接數位化的界限; 但是網咖的介紹也已經在發展過程中導致一些挑戰了。第一個挑戰與政府對在2001年開始的網咖的控制有關。 特別是在命名Lanjisu的在Beijng裡的網吧著火並且殺死24 人並且在2002年使13受傷之后,強迫做某些事情,政府已經感到不良。考慮到在網咖的大多數人對政治不感興趣,這樣政府控制是社會控制,而不是一些西方的媒介已經報告的政治控制。 考慮到網際網路用戶在小的城市嚴重倚賴網咖,監督的直接的結果和網咖的規章是在用戶的數量方面的減少。表格1顯示網咖用戶首先開始使用網際網路的歲月。數目在2000年最增加,但是那時政府開始管理網咖,他們從2001年起已經戲劇性下降了。在2000 年以前注意到那,與在首都和大城市的54%相比,只有38%的在更小的城市的用戶在線。

第二,雖然很多人在一間網咖能容易學習網際網路技能, 他們學習的主要是做遊戲和在線與某人聊天。因此,在小的城市,與作為一台遊戲機或者一個通訊論壇相比,網際網路起作用得較少作為尋找訊息的一件工具。 第三,而在中國小的城市的數位化的界限不清楚,因為在上面解釋,因為網咖,性別差距保持顯著。在Nanhai裡的一位咖啡館擁有人估計頂多他的用戶的百分之20女性,也在其他小的城市看見的一個男性支配的模式。 顯而易見,吵雜和有時費力的咖啡館為男人而不是婦女成為一個地區。 根據CASS網際網路調查,像用戶在小的城市是男性的的網吧的69%一樣多。

 

結論

 

在中國更小的城市,收入,教育和需求不造成主要的障礙讓人們使用網際網路。網咖那裡在因特網慣例的發展中起關鍵作用。但是,咖啡館本身不是一個完美的解決辦法, 因為用戶包括青少年,好像嗜好遊戲聊天, 並且因為在性別之間的不平衡。

一般說來,小的城市仍然在它的初步的階段的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使用和使用尋找的訊息的網際網路的潛能好像被限制。同時它好像可預測那個,由於網咖,在更小的城市將繼續增長的中國的網際網路使用的普及。這個先例能擴大到農村,在那裡大多數人不那麼能夠在家買得起一台個人電腦, 並且誰也有較少教育 -- 但是或許由於更強烈的對與外面的世界有關的興趣。

 

 

在更小的城市的使用網際網路的發展是網際網路怎樣已經把獨特的效應帶進世界最大的國家的另一個例子。由於使用網際網路的發展,更多人開始讀消息在線並且在線表示他們自己的意見, 隨著2003 成為在中國的在線的輿論的這一年。

例如,在11月16日網民郭Zhongxiao, 把一篇文章公佈在網際網路強烈批評深圳的地方政府上,一座新近發展的接近於香港的城市。不是試圖處罰作者, 深圳市長決定親自對他交談並且聽他的建議。在委派之后的兩個月,他與郭先生見面告訴他︰在你委派的第二天, 我下載你的文章並且讀它二或者三次。它真的震驚我。

不久以後,在2004年3月,Zhigang太陽,一個27歲的年輕人,在廣州工作,網路身份不能顯示他的人員識別而被本地警察逮捕。然後被為他的心臟病派到一個醫學院,護士鼓勵那些八位病患打死這個年輕人。當本地法庭決定把放的十一人放進監獄時,與一位護士對死刑宣判,很多網民開始批評規章。 一些學者給最高法院寫信,辯論關於規章違反憲法。最終,接受, 並且送流浪者和在在1982年發布的城市的乞丐的措施在2003年6月18日被溫家寶首相廢除。

在中國對最緊急的非典型性肺炎問題作出回應,開始,北京市長和健康的部長都否認非典型性肺炎的存在。但是一位內科醫生名叫蔣諺永,誰為一所軍事醫院工作,透過網際網路民眾透露事實,導致市長和部長(被罷免)。當對非典型性肺炎問題的關心現下已經幾乎消失了時,兩個電視現場在時期保持難忘︰ 胡錦濤,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訪問廣州,這裡非典型性肺炎非常危險。他對這一位醫生交談,說你的建議非常好。我在網際網路上讀它。在幾乎相同的時間,溫家寶首相去北京大學,在那時被隔離。他在一間吵鬧的大廳裡與一些學生吃午餐,說我在網際網路表示跟非典型性肺炎作戰的你的決心上讀你的消息,並且我真的被感動。這是國家領導人提及努力從網際網路直接得到訊息的第一次。

輿論不能只為政府領導人提供他們的政策對真正的人的影響, 但是它已經迫使最高法院改變它的 決定。 劉涌, 在瀋陽,遼寧的省會的犯罪多起, 最初在2002年2月被本地市政的法庭判處死刑; 宣判被換成十二年在第二審訊以省最高法院在2003年8月內暫減。 這樣的一種變化引起公開譴責,並且當數千人表示強壯的反對時,網際網路起重要作用。 那直接透過國家導致一次最後的審訊 在2003年12月的最高法院, 以一個死刑的句子和立即實行結束。 在xinhua.net上的一個網際網路用戶說︰ 我認為這是一次電子民主的勝利; 雖然我們的力量是有限的並且我們的聲音不高聲, 我們的所有意見都在線意味著一個意見壓力的強有力的來源。

在一個著名的BMW情況,更戲劇是在線的輿論, 在那名一名富有的婦女,蘇秀文,她的BMW共撞十三人,其中撞死一個女農場主人。她最初被只對兩年的緩刑,因為法官相信她沒打算殺死農場主並且她駕駛不熟練,即使她有她的駕駛六年的許可證。事件被首先在一張小的當地報紙裡報告。在2003年12月31日,sina.com入口場所報告情況並且在10天內吸引220,000 回應。太戲劇不能被在一側與駕駛一輛BMW的一名富有的婦女有關的民眾忽視, 以及另一方面一個不幸的婦女農場主被小汽車撞死。法律沒幫助農場主人,但是網民想要做東西, 透過他們的以前的成功鼓勵。 不過,這次政府成為有關較少的。

雖然如此,在中國的使用網際網路正繁榮。 網民正在線不僅尋找訊息和消息,他們也正表示他們的自己的主張。 一個人可能期望它的迅速的發展表明網際網路將在中國政治和社會生活裡扮演越來越驚人重要的角色。

 

尾注

1、一家著名的ISP 公司, 長城寬帶, 連接在一座塔裡的公寓和一個局域網然后把寬帶因特網訪問和塔連結起來。

2 網際網路用戶的估計的比例在一座城市等于對問題的回應的數量, 那人在你家庭內線上以號碼為了答覆那人是分在你家庭內。

3 開始使用因特網的網吧用戶的數量在2003年極其低,因為調查被在1月和早期的2月下旬做。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