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家庭的指標和建構

袁美蓮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壹、        前言

 

社會學家克里門(Clemens,A.H.)說:「家是輻射溫暖和情慾的地方,無限量地供應愛及安全,任何不如意的事,一回家變化為烏有,得意時獲得讚揚,絕望時獲得鼓勵,委屈時獲得諒解。」所以,每當口中說出『回家』這兩個字的同時,心情總在不知不覺中愉悅了起來,疲累似乎在瞬間消失無蹤,所有的快樂或不快樂,都已有了歸屬,這就是家神奇的力量。在結束一天之後,家是你休息和鬆弛緊張的地方,在家人的陪伴下,你恢復精神、滌淨心靈,再次獲得力量,讓你繼續走下去。

    隨著社會的多元化,科技文明的發展,社會結構的變遷,導致社會問題的氾濫:如青少年犯罪、色情氾濫、環境污染。而社會問題的氾濫跟家庭和學校離不開關係,家庭沒有解決的問題,會在學校顯現,如果學校又沒有解決,就會貽害到社會。由此可見,社會的快速變遷的確給家庭帶來很大的衝擊,而家庭是社會結構中最基本的團體,如何建立健康家庭,發揮家庭的功能,在這樣一個變動的社會環境下更顯得重要。

 

貳、『健康家庭』的定義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何謂『健康家庭』?隨著研究者的不同,有著不同的解釋,諸如「非病態的家庭」、「學習型的家庭」、「幸福美滿的家庭」等等。

此外,不同的文化對健康家庭的定義也有所不同,以中國文化而言,以往所謂的健康家庭強調的是兄友弟恭、長幼有序、夫唱婦隨、勤儉持家等具有傳統且家庭和諧的形象,但這種強調家族或整體的利益的文化,往往會忽視或犧牲家庭中的個人權益、感受和需求,因此,現在的健康家庭開始重視西方所強調的個人權利及獨立自主等特質、真誠的接納溝通、家人的親密關係及家庭中壓力與危機處理等特質。

 

叁、『健康家庭』的特質

 

Lewis和其同僚(GarbarinoAbramowitz1992)在1976年以中產階級的白人家庭為對象所做的研究發現,健康家庭的特質包括七項:(1)對其他家人合作與友好的態度,而非敵對的態度。(2)尊重個人或他人對世界的主觀看法。(3)開放的溝通,而非模糊混淆與有距離的溝通。(4)一種堅定與一致的父母教養方式,而非父母間為拉攏子女而出現競爭與不一致的教養方式。(5)接納欣賞複雜而多樣的人類動機,而非簡化、控制的態度。(6)以自發的方式互動,而非刻板或僵化的方式。(7)鼓勵獨特性與創造性的人格特質與興趣發展,而非一成不變或盲目。

一般對健康家庭的研究,認為健康家庭所擁有的特質有下列幾項:(1)溝通和聆聽,珍視一起談話的時間。(2)肯定和支持家人。(3)學會尊重他人。(4)發展對家人的信任感。(5)擁有幽默感。(6)教導孩子辨別是非。(7)家庭成員間有平衡的互動。(8)以積極和有意義的方式去共享精神或宗教的信仰。(9)尊重他人的隱私權。(10)共享休閒時間。(11)視問題為家庭生活的一部分,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需要時尋求協助。(12)練習服務他人。(13)共同分擔責任。

 

肆、健康家庭的重要模式

 

研究發現健康家庭共同有的一個重要模式,叫做家庭力量,家庭力量可以幫助他們的家庭成員生存和成長,創造歸屬感,同時,讓每一個家庭成員發展自己的人格特質,自尊和潛能。家庭力量還可以幫助家庭解決問題以及適應改變的能力。最重要的家庭力量有:承諾、家庭的健康、溝通、欣賞感激、共享時光以及壓力處理。分述如下:

(一)承諾(commitment

指家庭中成員在情感上能彼此承諾與認同,並花許多時間和精力在家庭內而非家庭外的事務上,家庭承諾的特徵是給家庭時間和能力,去發展為了家庭利益的生活方式。強壯的家庭會對什麼活動對它是重要的作出決定,以避免不必要的壓力,並增加可利用的家庭時間。

承諾是健康家庭的基礎,就算是遇到了困難或挫折,家庭成員憑藉著對彼此的期望和信任,有力量能夠忍耐下去,撐到最後,一起度過困難挫折。

因為承諾這個家庭力量,給予家庭成員信任感和安全感,促使他們的家庭和諧,幫助家庭往前看,為達成家庭共同的的目標及願景,給予家庭一起努力前進的方向。承諾建立支持的環境,鼓勵支持每一個家庭成員,並期望家庭成員能夠好好去發展自己的特質,期盼每一個成員都能夠發掘自己的潛力,家庭的支持,讓他們的表現越來越好,也讓家庭越有能力去順應改變。

(二)家庭的健康(family wellness

健康通常是指個人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的確,研究顯示個人的健康會幫助一個人處理好每天的壓力。個人的健康,對家庭的安康福利有正面的影響。這裡所謂的家庭健康是指所有的家庭成員有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適當的營養,運動,足夠的休息和放鬆。家庭健康不只是生理上的健康,也包括在精神或信仰上的支持。

精神上的家庭健康,是指看看除了自己以外的事物,多去感受別人的需要。一個家庭的精神力量來自於分享相近的價值,發現引導家庭的力量,以增進家人間共同的信念。而家人們則會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信念,比如說,一起上教堂,利用週末享受大自然,沉思,或參加社區或宗教團體的自願性服務。

    總而言之,家庭的健康包含以下三個部分:(1)生理的-家庭成員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適當的營養、運動、休息和放鬆。(2)精神的-家庭成員間分享精神上的信仰,彼此互相支持,以增加家人間相近的信念。(3)社會的-家人們一起走出家庭,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信念,並將自己的力量奉獻在社會中,與社會有良好的互動,也懂得運用社會資源。

(三)溝通(communication

「溝通」一詞的意義,是指在社會情境中,兩人有意義的互動,交談時所發生的語言或非語言的行為;是人與人之間給予和取得資料的過程,亦即訊息傳遞的過程。有效率的家庭溝通扮演關鍵的角色,以維持家庭成員間積極健康的關係,並幫助解決問題和管理壓力。

有效率的溝通有四個重要的部分:聆聽、改變措辭來表述、尋根究底、正向的談話。(1)聆聽:以非言辭的溝通為基本原則,表露出感興趣的模樣,例如:眼神的直接接觸。(2)改變措辭來表述:是重新敘述關於談話者訊息的基本的內容。(3)尋根究底:是讓當事人能說出更多自己的問題或立場,而這通常是他的感覺或情況。(4)正向的溝通:是有同情心的去鼓勵別人,誠實也屬於這個部分,但絕不是要你殘忍冷酷的對待別人。正向的溝通也影響你是否能具體說出你的需要或了解別人對你的期望,跟別人分享你自己的感覺、思想和經驗。

以上這四個溝通的技巧幫忙建立了解和信任,避免溝通不良的困擾。即使是溝通良好的健康家庭也會有衝突,衝突是一種情緒上的爭吵,企圖以這種方式逼迫另一個人改變。不過,健康家庭能夠靠著使用有效率的溝通技巧,很快直接的處理衝突。記得以下的指導原則,當你在處理衝突事件時。

一、採取雙贏的模式。尋求公平的計畫,兼顧兩人的利益。

二、一步一步解決問題。一個時間聚焦一件事情,在進入較難解決的爭議時,先解決小問題。

三、了解衝突是有階段性的,感覺生氣是正常的,生氣後會因為情緒的激動而覺得疲勞。試著在不需要經過爭吵就可以快速的得到協商。當討論的結果被每一個人承認,而每一個人都同意共享改變後,那麼協議就達成了。

    『溝通』對家庭生活功能有重要的影響,近來的研究結果確實發現,改善溝通,有助於家庭問題的解決,且事實上所有家庭健康的指標的研究都與溝通有相當大的關係。在社會變遷下,家庭的型態越趨多元,也使得家庭的狀況有顯著的特殊性,家庭問題更是層出不窮,因此,『溝通』是日常生活上非常重要的事,不應該只在某一特定時間或情境下才進行溝通,平常夫妻的相處中,要學習珍惜彼此的感情,互相尊重,建立默契;親子間,訓練子女從小就學習溝通,比如和孩子一起遊戲、看書或做家事,藉由這樣的時間,真誠的表達,進行心靈的對話、反省。

(四)欣賞感激(appreciation

你可以建立的健康家庭關係,其中有一個東西就是表現欣賞感激之情。家人間可以用這三種方式來表現欣賞感激之情。第一,多看別人的優點,恭喜家人達到自己的目標,多使用正向的文字來形容彼此。第二,透過文字、擁抱或觸摸,或其他的一些小動作,例如,在門上留一些鼓勵的小紙條,去表達關心。第三,欣然接受家人的感激。儘管對某些人來說,去接受別人欣賞感激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這很重要,因為家庭成員以溫暖且正向的態度,相互讚美欣賞、支持和感激,會使家人覺得受到重視,而這建立了家人之間的信任、善意和尊重。

(五)共享家庭時間(family time together

健康家庭時常一起共度有意義的時光,而且每個成員都很享受。家庭成員可能為了要參與家庭活動而減少參加外面的活動。共享時光給予家庭和諧團結的感覺,家人間更有向心力。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幫助個體培養正向的自我認同,以增進彼此之間的親密感,減少疏離的感覺。研究也發現,健康的家庭會一起吃、玩、工作,也一起分享參加外面活動的感覺。健康的家庭會慶祝讓現在的家庭生活更豐富的傳統,就如同為了創造未來的回憶。

(六)處理壓力的策略(Strategies to Deal With Stress

壓力是身體很緊張的一種狀態。壓力無法避免但它可以被管理。事實上,某些壓力是正向的,因為它提供能量和刺激思考。如果壓力太大或持續太長的一段時間,將可能陷入害怕和自我懷疑的焦慮。太多研究顯示長期不斷的壓力對生理和情緒有負面的影響。

家庭壓力也有類似的情況。家庭壓力是為了讓某個家人改變的而引起的緊張狀態,這些期間家庭會陷入不確定和焦慮的情況下。所以,研究顯示下列這些特質會幫助家庭處理壓力的問題:(1)情感控制情勢。(2)覺得自己很好。(3)有來自親朋好友的支持。(4)保持正面或遠觀的看法。

以下有幾個練習處理壓力和危機的策略,可供您參考。

1)記住,並不是只有你在承受壓力,事情會進行得越來越順利的。

2)發展並使用幽默感。笑聲幫助減少緊張並讓事情保持正向。

3)把事情按照優先順序排好,讓你可以簡單事情,並且小心規劃時間。

4)讓憂慮遠離,放鬆,學習放鬆的技巧,做運動,到戶外走一走。

5)自己出去走一走,多交一些朋友,做些幫助別人的事。

6)保留彈性,適應改變,能夠有彈性和適應改變才能生存下去。換一個想法世界因此而不同。

7)在危機中,大家起努力,去尋找外面的幫助並維持開放的溝通。

 

伍、結語

 

家庭單位和其他社會團體最大的不同是家人之間有長期的相互責任感,彼此提供情感上和物質上的支持。但是在社會快速變遷的影響之下,有些家庭的家庭功能效果不彰,因此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少年成長危機的成因,主要源自家庭功能失調。看看台灣,我們現在不也正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所以,如何讓家庭功能繼續良好的運轉,上述的『健康家庭』的特質,以及建構家庭力量的六個方法,能讓現在的家庭有方向可遵循。

你的家庭有多健康呢?用以下六點來檢視一下你的家庭有哪幾種力量?(1)彼此的承諾。(2)生理、精神和情感的慰藉。(3)有效率的家庭溝通。(4)欣賞感激所有的家庭成員。(5)有足夠的並有意義的時間在一起。(6)有效率的處理壓力。什麼地方是你要積極去發展的?花點時間想一想,你可以如何使用這些技巧去改善及建立你的家庭的健康和福利。

 

參考文獻

中文部分

林憲正譯,Judy Ford1997)。我愛青少年。台北: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吳就君(民84)。人在家庭。台北:張老師出版社。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民92)。家庭教育學。嘉義:濤石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王以仁等(2002)。婚姻與家庭生適應。台北:心理。

林振春(民88)。學習家庭與家庭學習。台北:師大書苑。

 

西文部份

UW-Eau Claire Counseling Services  Source: Adapted from a presentation by Linda Yellin, MSW, ACSW, a therapist based in Farmington Hill, Michigan.

Achord, B., Berry, M., Harding, G., Kerber, K., Scott, S., and Schwab, L.O. (1986). Building family strengths -- A manual for families. Lincoln, NE: 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 Departments of Human Development and Family and Conferences and Institutes.

Glick, P. (1988). Fifty years of family demography: a record of social change.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 50:861-873.

Rupered, M. (1989). Family vit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Strong Families. Lexington, KY: University of Kentucky College of Agriculture, Cooperative Extension Service. (HE 7-13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