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家庭教育方案的規劃與評鑑

 

林明良

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壹、楔子

方案規劃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由了解組織使命和目標,掌握對象需求,產生活動構想,實踐構想,以及在實踐過程中,規劃者要不斷的思考方案目標與實施中的方案間之關係,並考慮整個過程中權力與利益關係,做必要的折衝平衡。

方案則是一個仔細考量需求與目標,並運用各種資源,創造且提供學習經驗的一個歷程。方案規劃的過程蘊含著許多決策行為,方案規劃人員必須衡量各種交互影響的變數,做出雙贏甚至三贏的規劃。

家庭教育方案規劃,主要目的在提供參與者各種活動規劃,希望能夠透過適當的活動規劃,活動實施的引導,藉由評鑑的歷程,不斷的改進,最終能使參與活動者的需求獲得滿足,而達成活動規劃的目標。

一、方案規劃的策略思考架構如下:

(一)、建立願景:願景產生驅力,驅力產生行動,行動產生意義。

(二)、分析情境:

1.分析組織內在環境

*組織的宗旨

*主管的理念

*以往活動設計資訊

*現有資源的盤整

2.分析組織外在環境:了解社區、社區內的資源….等等。

(三)、掌握市場目標和需求:

選擇市場目標和了解需求,是安排課程或設計活動前一定要獲得的資訊。

*確定市場目標並釐清目標對象的背景需求以及可以利用的組織

資源等,來設計初步的學習活動和活動目標。

(四)、課程內容:

*擬出一個單元,並在相同概念系統下訂定主題,以促進學習效果。

*確定計劃和安排課程或設計活動的先後次序,並安排短期行動目

標。

(五)、進行設計學習活動。

(六)、實施活動策略(人、環境、流程):活動時間、上課方式、活動地點….等等。

(七)、整體行銷策略:團隊、講師、課程、招生、激勵、紀錄拍照、收集資料、提供小禮物等等。

(八)、評鑑:

*參與家長的評鑑。

*參與家長對家庭教育的評鑑。

家長參與家庭教育方案整體態度的評鑑。

二、活動設計草案:

活動設計草案是一份活動設計者的工作藍圖,一個完整的活動設計草案,至少應包涵四個向度:

(一)、計劃理念

計劃理念是活動規劃者,辦理某一項活動依據的理想或信念,家

庭教育方案規劃不能完全以市場為導向。所以,活動規劃者對於活動的合理性或理論基礎的說明,是檢視該活動深度和品質的重要指標。

(二)、活動目標

活動目標的擬定,提供了活動類型和活動內容規劃的依據,是活

動規劃中最重要的考量之一。活動目標的擬定應掌握「清楚明白、具體可行」的原則。

家庭教育方案規劃,主要目的在提供參與者各種活動規劃,希望透過適當的活動規劃,引導活動的實施,藉由評量的歷程,不斷的改進,最終能使參與活動者,需求獲得滿足,達成活動規劃的目標。

(三)、考量因素

活動目標確定後,活動規劃者還須考量「活動類型、進行方式、

講師特質、時間及場地的安排、收費標準和行銷方式。」等因素。

規劃活動類型最好能配合「學習者、社會和組織」的需要,且注意「系統化和層次化」的安排,使參與者可以由淺入深,而有完整的學習經驗,受益多多。

(四)、活動規劃書:活動規劃者確立整體活動計劃理念、目標,及考

量相關因素後,可以據此為每一單項活動,草擬一份規劃書。規劃書要項包含:

1.活動名稱(活潑、有創意、吸引人)

2.目的(具體可行)

3.辦理單位(註明承辦單位、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合辦單位)

4.參加對象(明確的區隔市場,不含糊籠統)

5.名額(註明參加人數下限,以利必要時不開班)

6.場次

7.地點(可列出地圖或停車示意圖)

8.日期

9.時間

10.報名方式和時間(列出各種可能的報名方式和時間)

11.報名地點

12.報名費用(說明可能的優惠情況)

13.報名表索取

14.課程表(列出課程綱要和講師介紹)

15.經費概算表

16.工作進度表

17.工作分配表

18.活動評鑑表

1--14各項,時提供給參與者活動宣傳單上應出現的項目。

15 --17則是提供活動規劃者個人參考。

18則是在各項活動進行時,發給參與者,收集資料用。

三、由上所述,活動設計可以從「計劃」、「執行」和「評鑑」三大面向著墨進行:

(一)、計劃:

1.活動構想的來源:組織目標、社會動態、活動參與人數、專業雜誌、研究報告、以往活動紀錄和性質相近家庭教育機構經驗交流。

2.評估參與者的學習需求:調查訪問法(晤談、問卷和電話調查)、社區集會討論、專家意見、專業文獻和大眾媒體的趨勢報導。

3.進行家庭教育的市場區隔:設計不同的活動,提供區域、性別、家庭生命週期、教育程度、參與者情況和追求利益等不同的族群,參與各種活動。

4.選擇目標對象:考量組織的資源、活動的性質和競爭者的行銷策略,而提供「所有參與者」或「幾個不同組群」或「某一特定組群」。

(二)、執行

1.設計活動類型:考量「活動對象」、「活動希望達成的目標」、「各種不同的需求」和「主辦單位的資源」。

2.聘請講師:「講師的口碑」、「專業素養」、「人格特質」、「鐘點費」和「實務經驗」。

3.安排時間:考量「學習者的職業和身分」和「活動型態」。

4.選擇與安排場地:

1.選擇場地,可以「利用主辦單位原有的場地」或「向其他單位租借場地」,尤其要考量「交通便利」、配合活動性質與內容、配合目標對象的特性、和配合經費。

2.安排場地,要考量佈置良好舒適的物質環境、提供提昇學習效果的視聽輔助教具和增加學員互動的座椅安排。

5.收費:考量「不收費」或「使用者付費」原則。

6.行銷:「利用特定的建築物」、「推銷員」、「夾報或電話通知」、「使用廣告媒體」和「直接郵寄」宣傳郵件。

(三)、評鑑

1.評量的目的:

改進方案的設計和執行的參考

提昇組織的士氣

做為人事考核的資料

2.誰來評量:

專家

參與活動規劃的相關人員

參與活動者本身

3.評量什麼:活動內容及執行過程,例如:講師、教材、時間、場地、工作人員..等。

4.製定評量問題:以能達成既定的目標為主,例如:與「活動規劃」有關的問題:活動規劃宜符合組織的目標和個人的需求。

*與「活動實施」有關的問題:提供最佳的教師內容。

5.收集評量資料的方法:

訪談。

問卷調查。

活動規劃相關人員會議。

6.評量結果的應用:

做為本次活動的成果報告。

做為下次活動方案改進的依據。

7.活動評量表

單場活動評量表

短期系列課程學生評量表

長期系列課程學生評量表

講師或活動辦理人員評量

總而言之:無論是個人或團隊家庭教育規劃者,宜做好三個層面的心理準備:

※知識層面:

先了解、釐清家庭教育的定義。

先肯定家庭教育的價值。

先喜歡家庭教育的理念。

※能力層面:

分析情境。

設定目標對象。

了解目標對象的需求/特質。

研擬一套整體系統的課程。

連貫一氣的推動家庭教育方案。

※心理層面

非單打獨鬥的工作,乃團隊工作。

勿想做「大事」,乃一步一腳印。

以實驗的心態看待家庭教育方案。

家庭教育方案的實施非只是辦系列講座或親子互動活動而已。

貳、結論

要使一個家庭教育方案得以進行順暢,並能夠滿足參與者的需求,而使活動也能夠達成預期的目標;方案的規劃、執行和檢討,是息息相關和環環相扣的,任何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

一、活動舉辦前

*活動舉辦之前,宜擬定「危機處理替代方案」,因應活動當天突發狀況,例如:講師因交通問題或個人因素遲到或缺席,場地臨時不敷使用。

*安排停車地點,解決參與者交通問題。

*參與此次活動,收費與否及可能的優惠情況,宜標示清楚,提昇參與者的參與意願。

*經費動支明細表,宜具體明確、清楚明白,提供活動設計者個人或團隊參考運用。

詳列「工作進度表」,提供活動設計者個人或團隊隨時檢視籌備工作進度。

二、活動進行中

編制「活動評鑑表」,活動結束後,當場由參與者填載,以為改進方案的設計和執行的參考、提昇組織的士氣和做為人事考核的資料。

三、活動結束後

*務必切實舉辦「活動規劃與評鑑檢討會」,檢討活動利弊得失,並為策勵下次活動規劃與實施的依據。

*將本次活動結果成果彙整建檔,做為下次活動方安改進與設計的依據。

 

參、參考書目

魏惠娟(1996)。成人教育活動設計指南。嘉義:中正大學。

魏惠娟(2001)。學習型家庭方案執行策略彙編。嘉義:嘉義大學。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