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網路與誘惑小學生如何健康玩網路

 

陳苡宣

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前言

近幾年網路的興起讓我們連通了全世界,「上網」也漸漸滲透到每個家庭與孩子的生活中,很多家長及老師反應,小孩整天上網,但卻不知他是在幹嘛,小孩時常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沉溺於在網路世界中,如線上遊戲、網路聊天室、網路交友、BBSMSN……等等,既耽誤學習也影響視力與健康。根據富邦文教基金會於2004年對全國青少年的媒體使用行為的調查結果顯示:「網路」與「電玩」是青少年僅次於看電視之外的第二個重要休閒活動,而非接觸大自然。當網路的功能是小朋友用來進行課程相關資訊的搜尋,或是透過e-mail和朋友談心抒發情緒,那效果一定是正面;但是如果他們進入色情聊天室,搜尋色情圖片,或是同學間互相以e-mail傳送沒有意義以及傷風敗俗的內容時,他的正面意義將削減,甚至滋生了許多負面效果。

在機關重重的虛擬網路世界中,使用與管理已是全世界皆面臨的難題,而E世代的家長和老師們要如何防止兒童受到不當的誘惑,使網路資訊的運用能發揮正面功效,幫助使用者視野更寬闊,教師們應當在平時灌輸小朋友正確的觀念,讓他們能發現並避開不必要的危險,同時家長也必須多關心孩子,不要讓小朋友放學回家後就被電腦綁架了。

 

致命的網路吸引力

一、  不當資訊

有些人會在網路上散播色情、暴力、誹謗言語、靈異或毒品等資訊,小朋友很容易被這些神秘而富於刺激的訊息所吸引,因而在網站上流連許久,很容易對身心造成不良的影響。

二、  沉迷線上遊戲

有些學生因為沈迷網路而日夜上網,導致睡眠不足、減少唸書時間,因此課業表現每況愈下;因而再次沈迷在虛擬世界裡暫時逃避這些惱人的問題,使得沉溺網路的惡性循環越來越嚴重。

三、網路犯罪

網路世界中個人資料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遭人盜用,讓有心人士進行不法勾當。而小朋友時常接觸的線上遊戲亦時常衍生出犯罪行為,如強盜、恐嚇、賭博等問題。

四、網路交友

有些人會利用網路虛擬且可匿名的特點,誘騙邀請兒童、青少年一同出遊。然而網路上自稱18歲的青少年,可能是40歲的中年男子;而言談中斯文有禮的人,亦可能實際上是犯罪者,不能不小心!

 

教會學生判斷、教會學生選擇,提高學生自身“免疫”力

(一)培養批判反思力

引導學生利用網路蒐集資訊時以批判的角度,觀察並辨別網站內容對自己的影響。當小朋友在瀏覽網頁時能從網站的建置方式、網頁提供的資訊與相關連結去了解網站的經營模式,以反向思考及質疑的態度去分析網站內容對自己的影響。

(二)加強資訊判斷能力

許多的網路資訊沒有經過適當的的篩選過程,充斥各種不適當或有害的內容。因此,我們必須教導小朋友在瀏覽網路資訊時,學會小心分析和判斷各種資訊的能力,不輕易相信網路上的一切、不沉迷於不良的資訊,並且能辨別許多誇大不實的謠言或訊息,才能做出更聰明和安全的決定。

(三)加強自我網路使用行為管理能力

鼓勵小朋友勇敢的向不當資訊說不,不去接觸色情、暴力不良網頁,不開啟不明郵件,不轉寄來路不明之郵件,或是令人噁心的電子郵件、病毒,攻擊誹謗的言論等,也不要再傳送出去造成傷害。

(四)加強網路安全概念

你是否會為了獲得免費贈品或下載免費 軟體,把個人資料提供給陌生人呢? 隱私與安全其實是與小朋友息息相關的,儘管   有時候真的必須先提供資料才能使用某些服務,但為保護個人與家庭的資訊安全,小朋友必須學習怎樣保密個人資訊,教導他們在提供個人資料之前,先問一問老師或父母的意見吧!

健康玩網路

一、電腦保健知識。

長期接觸電腦輻射除了會影響視力,且會造成身體關節酸痛等症狀危害健康。因此,在校園中小朋友使用電腦的時間裡,教師便可示範使用電腦時的保健知識,如使用電腦時光線要充足、坐姿要正確、眼睛與顯示器距離約50公分、背部和手肘都要有支持位、整個背部緊靠椅背、每隔30分鐘便讓背部和眼睛休息一下、眼望遠方5分鐘,並做一點伸展運動。

二、讓網路成為良師益友

網際網路透過資源分享可以帶領我們悠遊全世界,但是如何組織和整理全世界這麼浩淼的資訊呢?這問題對成年人來說已不是那麼容易,對未成熟少年就更複雜了。因此讓小朋友了解網路是虛幻,以健康的心態與行為使用網路,讓他們了解到除了遊戲以外,網路上尚有許多寶貴的資料可供使用與查詢,有助於智慧的累積與知識的增加,若反其道而行沈迷其中,這就失去了使用網路本質的意義,也唯有正確使用,電腦網路才能真正成為我們的好幫手。

三、降低網路依賴

現在的小孩面對著比過去遠為複雜的環境,受外界誘惑和不良影響與日劇增, 因此,在家庭與學校生活中,要協助孩子積極培養適當的興趣與發揮所長的機會,提供其正確抒解壓力的辦法,譬如:鼓勵孩子在學校參與社團、培養孩子特殊的技藝才華、與孩子一同運動、出遊…….等,讓孩子在其他的活動中獲得快樂、休閒、關懷、滿足感與成就感。除此之外,家長也可以和孩子共同訂定網路使用時間表,漸進式的減少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漸漸地孩子將不會視網路為唯一選擇。

四、讓學生了解沈迷的後果、愛惜自己

記得曾看過這樣的案例,一名16歲學生因沈迷電腦網路遊戲,持續17個小時沒去廁所,因此導致急性前列腺炎,導致腹脹如鼓、坐臥困難、並以導尿管才能維生。透過案例教學讓學生了解到一些不愛惜自己的後果,傳達使用網路的正確方式。

五、學習網路禮儀

網路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尤其在一個對網路越來越依賴的時代裡,除了教導小朋友網路使用能力與技術的培養,應該先教導他們在網路上基本的禮儀及與他人互動的禮貌,包括不作挑釁或攻擊的言論,不濫發e-mail,發表意見和文章時應注意禮貌。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學習尊重別人,也可以避免一些爭端和衝突的發生。

結論

網路不同於真實世界,小朋友從小就應建立其正確的使用態度,建立正確的觀念,善用資訊成為增長心智的工具,輔導他不接觸不當資訊、不任意下載、不輕信網路上的一切,以及上聊天室該注意哪些事情,對網路生活進行合理的安排和計畫。並引導孩子走出虛擬的網路世界,在現實社會與自然情境中與自己對話,去瞭解、體驗與實踐生命的美好。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