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網路學習資源讓你的E-learning更Smart!

 

陳一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

 

壹、    前言

 

全球已步入完全競爭的微利時代,未來我們將身處在低成長率、高失業率以及高競爭的「一高兩低」的社會環境。知識密集、資本密集以及技術密集是未來社會發展的趨勢,知識成為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成長,才能跟的上時代的腳步,創造知識經濟的新契機。在這樣的知識社會變遷下,知識管理與終身學習的觀念就越來越被受重視。今天的學習和過去完全不同,學習是終身的歷程,也不再僅限於課堂上,學習方式是多元化,更具人性化、有彈性、靈活,以學習者的需求為考量依據。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網際網路無疑提供了一個方便學習者進行學習活動的學習環境,讓學習方式變得可以是多管道與無國界性的。然而,在茫茫的網路世界裡,要如何有效利用網路資源來進行E-learning讓學習變得更快速、更方便、更有趣以及更有效率成了網路學習的重要技巧。

以下將針對網路E-learning的特色加以說明,並依照網站的功能做為分類,舉出一些較具代表性的學習網站,讓希望透過網路來進行E-learning的使用者能有所助益。

壹、網路E-learning與傳統學習媒體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要用網路來做E-learning? 因為網際網路相較於傳統媒體,有下列幾項特性:(1)資訊數位化:傳統紙張型式的資訊傳遞變成數位式(digital)資訊傳遞,時間空間大大的節縮;(2)內容多樣豐富:網際網路不但可傳遞文字,還可傳遞影像、動畫,甚至聲音,其力量遠大於任何媒體;(3)橫向聯結:網路文章時之內容視需要可作超聯結(hyperlink),閱讀者可經由點選,即刻至相關網頁獲得資訊 (4)動態資訊:閱覽者可作動態式瀏覽,甚至可經由通訊軟體作雙向文字,聲音之互動;(5)無遠弗屆:資訊上載網頁不論多遠立即可見;(6)費用低廉:幾乎任何人皆可免費或低廉付費,獲得大量網路資訊(劉嘉逸,2000)。網路上大量資訊與資料庫的提供,透過強力的搜尋引擎,便可在彈指間覓得豐富的資料,因此,網路對教育學習環境帶來了很大的改變及進步,使得網路學習也成了最新的教育學習工具,將全球各地及各種資訊在短時間內快速交流及傳播。

貳、如何利用網路學習資源?

在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可作為學習資源網站的分類方式五花八門。不同的學習主題,在網站的目標、介面設計以及呈現上都會有所不同。以下主要依網站功能做為分類加以說明,並舉出較具代表性的網站做為參考:

一、一般參考型網站

一般參考型網站為綜合型的學習資源,通常包含各種主題、領域、學制、媒體設計的呈現。這類網站的目的,在提供使用者針對各種特定主題進行學習時,所需要的一般參考資料。學習者在這類網站上,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搜尋、提取自己有興趣的學習資源。百科全書網站是一般參考型數位學習資源的代表例子。

(一)http://www.wordpedia.com/ 智慧藏百科全書網

由國人開發,網站內容有一億三千萬字的「百科全書資料庫」、31萬英漢字詞的「字典通資料庫」、30萬筆的「書目通資料庫」以及10萬張圖像的「圖鑑百科通資料庫」,採用付費方式查詢百科知識,也可以加入知識社群、享受共建共享的知識加值服務。

(二)維基百科(www.wikipedia.org

維基百科是一個網路上的公開寫作計畫,2001年對外開放,經過3年的發展,已經是個累積了70多萬筆詞條的超級大百科。整體而言,維基正以每天2千個新詞條的速度成長。其中最多的是英文,共有26萬多筆、德文也將近10萬筆。

二、特定主題學習網站

特定主題型教學網站是指設計者針對某一主題,做廣泛且深入的資訊蒐集與整理。除此之外,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專業組織,會特別將其專業內容相關的各種重要議題,以網站形式加以設計、呈現,提高一般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認識與瞭解,並且加強對組織的專業印象。這一類網站具有很強烈的主題性,同時網站內容的多元性、正確性及可信度也比較高,是學習者自我學習時很好的參考資源。

(一)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http://sars.health.gov.tw/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 2003 年起,因應 SARS 在台灣所造成的各項衛生資訊宣導、防治及疫情等問題,特別成立了 SARS 專題網頁,彙整有關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病況病徵簡介、疫情報導、防治手冊等相關資源,並含括 SARS 對醫療衛生及社會現象等領域之影響說明。

(二)台北市禽流網http://www.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41f46a99/435369f2&page=435369f2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因應禽流感防疫所設立的各項衛生資訊宣導、防治及疫情等問題專題網頁,彙整有關流感的病況病徵簡介、疫情報導、防治手冊等相關資源,並含括流感對醫療衛生及社會現象等領域之影響說明。

三、特定領域分析網站

特定領域分析型網站強調對特定主題的分析,而非單純的資料呈現。這類網站的主題有時是較具爭議性的,同時在網站內容與呈現上,常以彙整各種不同觀點、不同領域意見的形式,來突顯該領域主題的複雜性,以及建立分析的架構與基礎。

(一)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 http://mars.jpl.nasa.gov/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 定期推出不同的專題型網站,例如「火星 Mars 」,同時還針對不同的使用者做分眾設計,以不同的瀏覽介面,依照使用者類型設計不同的內容呈現廣度與深度。此外,對於一些關於火星常見的疑問, NASA 也利用自己本身擁有的專業知識資源,設計各種不同的網站學習活動、網站內容以及教學活動等,來為使用者解惑。

四、個案研究型網站

個案研究型網站強調對特定的、具體的主題,例如人物、事件或某一特定類型作品等,做一系列的探索研究與分析報導之呈現。近年來政府與民間企業所舉辦的博覽會或競賽活動,以專題網站的型式,呈現其學習與研究成果。這些網站作品,就是很典型的個案研究型學習網站。

(一)七隻小羊 http://www.zoo.gov.tw/index_sheep.htm

七隻小羊是台北市立動物園 92 年為了迎接羊年所特別設計的專題網站,以七隻小羊童話故事為出發點,內容含括生態 ( 物種、植物、複製羊 ) 、文學 ( 童話、成語、部首 ) 、社會 ( 羊的經濟功能、星座羊 ) 等不同領域。

五、寓教於樂型網站

寓教於樂型學習資源網站通常是設計一個情境,以特定的主題與相關資源為主軸,並融合個案研究的方式,將學習活動包含在遊戲中,提供學習者從中學習。這類型網站若經過適當設計,通常能夠有效地引起學習興趣,增加學習動機,是訓練學習者熟悉特定概念的絕佳資源。

(一)Smoky Kids http://www.smokeybear.com/kids/default.asp

Smokey Kids 是由美國國家農業部 (USDA) 為了加強兒童森林火災防治教育所建置的網站,原本附屬在 USDA for Kids 的網站下,隨著網站內容越來越豐富,及網站建置的需求越來越明確,最後獨立成為一個專業的教學資源網站。在本站中學習者可以由幾個小遊戲中,瞭解森林火災的成因、火線以及森林火災發生時,兒童可採取的應變措施等。

(二)中華里 http://www.chinalane.org/

「中華里」是一個由網上中華基金會與大學學者、文化界、兒童出版界、傳播界及資訊科技專家合作,為小學教育服務的文化網站,主要鼓勵兒童學習中華文化,吸收優秀的文化養分,進而反思、欣賞及認同中華文化。以深入淺出、輕鬆有趣的方法,把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資料匯聚在一個適合小學師生應用的網站。

六、博物館網站(Museum)

這類網站通常包含豐富的照片、圖片,有的甚至有虛擬實境的設計與呈現,旨在提供使用者一種與傳統有別,截然不同的博物館經驗。另外一類的博物館網站是實體博物館的網路版,這類網站的重點在於引導學習者有效地瀏覽博物館,並提供一些資源,做為學習者參觀實體博物館前的準備。

(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http://www.nmmba.gov.tw/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國內最大之海洋生物資源庫,在科學教育的推展方面,以海洋生態與海洋生物為主題,推出台灣海洋生態資訊學習網,同時也特別針對兒童開發了兒童網站,設計多媒體互動教材,介紹海洋生態環境中各種不同種類與功能的生物。網站上所提供的這些豐富資訊,將學習的領域知識,更有系統地彙整,對於學習者而言是很好的學習資源。

七、資料庫型教學網站(Archive)

資料庫型教學資源網站收集各種相關的影片、新聞時事、照片、期刊或雜誌文章等,轉成數位格式,提供使用者方便的檢索與瀏覽介面,使用這類網站來引導學習者分析或從事研究,能夠幫助學習者掌握事件發展的脈絡,同時收集到的資訊量、觀點與領域也都比較廣泛。

(一)ABC News http://abcnews.go.com/Technology/Tsunami/

ABC News 針對南亞大海嘯,在網站上特別製作了與大海嘯相關的專題檔案庫,內容包括電視新聞、報章雜誌報導、援助方式與途徑、受難者訪談、相關圖片、海嘯成因的說明性文章,以及相關的心理衛生議題等,全部收集彙整,以單一網站型式呈現,提供使用者連結到各相關資源的入口。

(二)社教博識網 http://wise.edu.tw/index.asp

「社教博識網」是一個整合教育部部屬社教機構網路資源而建置之入口網。此為教育部委託之專案計劃,旨在藉由網際網路來統整部屬館所之展覽、演出、研習、推廣、影片欣賞等活動資訊及各館所之典藏、e教材、出版品等學習資源,使一般大眾得不受時空的限制,自由上網查詢、瀏覽。利用網站內的資訊,豐富生活的內涵、擴展視野,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

 

貳、    結語

 

學無止境,網路學習資源的有效運用,對傳統學習資源產生重大影響,學習的主要工具不再以書本為主,各國與各類的網站資源都將成為重要的學習資源。學習者除了能彈性取用各類網路學習資源之外,也能夠將各類不同的網站學習資源加以整合與應用於生活中,做好知識管理,發揮整合專業網站做為學習資源的最大功效,將學習融入日常生活,真正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讓生活更充實。

 

參考書目

 

溫明正(2000)。E世代資訊變革對校園生態的影響。資訊與教育,79,20-30。

溫嘉榮、吳明隆(1999)。新時代資訊教育的理論與實務應用。台北市:松崗。

劉嘉逸(2000)。網路世紀中的台灣精神醫學。取自:http://www.cgmh. org.tw/intr/intr2/c3360/B-Liu-1.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