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公共關係-從大學與企業界的關係談起

 

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

彰化縣彰安國中教師   林千瑄

壹、前言

國內近年來,大專及技職院校的暴增,各大學院校間面臨一股競爭壓力,今後各大學院校無論在招生、募款、校友的聯繫與溝通、形象塑造等方面都需要仰賴學校公共關係活動,以期在學校間脫穎而出。加上「國立大學校院校務基金管理及監督辦法」、「提昇暨專校院教育品質實施方案」「建構多元學習型組織---促進大專院校與校外學習型組織之教育夥伴關係實施方案」及「大專院校與校外學習型組織建立教育夥伴關係試辦要點」等辦法與方案的頒布,顯示出各學校在經費籌措及擴展教育資源等方面,需要大力推動以順應時代朝向競爭、多元、複雜的發展,大學院校也必須在這個變動的潮流中挑戰自我藩籬、跨越邊界、尋覓合作的教育夥伴,而企業界即成為學校公共關係中日益重要的公眾。有鑑於此,本文主旨在說明隨著時代快速變遷,學校公共關係如何與企業界建立聯繫以因應之。

 

貳、分析大學與企業的關係

(一)比較大學與企業的重點關係---美國為例

    不論是企業或大學,在公共關係上需面對各種不同的對象,但由下表中可得之,大學與企業互為其公眾,故可從探討企業將教育界列為公關對象的心態,與了解大學經營公共關係的目的之後,以建立兩者的關係。   

  

美國的重點公關

企業公關重點

大學公關重點

員工關係

地域關係

股東關係

顧客關係

政府關係

教育關係

經銷商關係

新聞界關係

社會大眾關係

學生關係

教師關係

職員關係

地域關係

校友關係

捐助者的關係

政府關係

財團關係

理事關係

新聞界關係

 

(二)概述教育與企業界的關係

1、從教育家的觀點

就課程教學方面而言,可以擴增教育資源。例如:技職院校學生藉實習累積經驗、安排參觀企業機構了解企業管理情形、邀請企業家專題演講實務問題等。二就經費籌措方面而言,企業捐款作為校務基金來源是目前大學募款委員會的重點工作。

2、從企業界的觀點

企業組織對於教育界關係計畫的目的,因企業組織性質的不同而有差異存在,例如:工業機構的教育關係計畫,以協助學校的技術訓練為目標的技術輔導就業。但其共同目的不外乎在提升企業形象、甚至以在尋找適合企業的人才或是藉由捐款抵免稅捐等。王德馨、俞成業,民84127-129

3、小結:

從大學開始設立募款委員會或教育學術基金會,以向企業界或校友募款興學,在發展處下設立公共關係組等作法;而企業界也開始將對教育界關係列為公關重點,加上企業不斷在朝專業成長方向邁進上,需藉助學校舉辦員工代訓等,在顯示大學與企業界日益重視雙方密切的合作的價值。

 

參、相關理論

一、新興企業組織理論---策略聯盟(Strategic Alliance

    Peter Drucker曾言:「九0年代是策略聯盟時代」 引自呂鴻德,民8510,乃因企業組織面臨「四C」的環境挑戰時,為了解決人力、財力、生產力及行銷力等困窘情況,同時提升組織競爭力,建立合作優勢,於是與其他企業共同打拼情況,是故策略聯盟又稱夥伴關係,透過合作的關係,降低企業本身的弱勢,強化企業的優勢。然而就學校而言,策略聯盟的目的,在強調優勢互補及資源共享,以增進學校競爭力,學校可運用策略聯盟中「合作」的方法與「互惠」的原則,建立多元面向的夥伴關係,有助於教育資源的擴充。

二、公共關係理論---博奕(遊戲)理論(Game Theory

早在一九四四年數學家紐曼(John von Neuman)與經濟學家摩根斯坦(Oskar Morgenstern)合著一書<遊戲理論與經濟行為>(Theroy of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以數學和邏輯的推演的方式,推算在經濟情境中的參與者,當面對各種可能選項中,如何進行最符合利益的選擇。黃深勳等,民86103-114Murphy1991認為博易理論在公關實務界的運用,較Gruning的雙向對等溝通模式來得常見且實際許多,博奕理論注重在談判的過程中「循環反應」,談判的一方隨著對方的期望或條,加上對於自身利益的考量計算,時時修正談判的立場以達成「雙贏」(非零合)的目標孫秀蕙,199780-81

三、募款相關理論---交易分析理論(Transactional Analysis

Conrad(1974)的交易分析理論指出,公益捐贈是一種基本價值交換情境,且這種交換是「雙向對稱」取向。此理論在說明學校本身可利用所獲得的捐款,來達成其辦學目的,捐贈者也藉捐贈行為來滿足其價值觀與心理需求,包含提升形象、獲取社會地位等,為了表示認同捐贈者的貢獻,學校必須以回贈感謝狀等方式,滿足捐贈者之心理需求,在雙方互惠互利之下,所表現出的交易行為湯堯,民90105

 

肆、           建立大學與企業界的教育夥伴關係

大學與企業界日益密切的關係發展,學校公共關係部門責任日重於推展學校與企業界的夥伴關係,公關部門的職責即在訊息溝通與服務公眾,結合上述策略聯盟的合作互惠原則,博奕理論的雙贏策略與交易分析理論的共享互利,在目前的時代趨勢中,各大學應朝下方向與業界建立關係:

一、在資源合作方面

(一)建教合作以變師生參與生產改進,或研發新產品,並且提供學生實習、參觀或技術指導,甚至增加未來就業機會。

(二)加強宣導工作,規劃參與廠商人力資源開發及員工在職教育訓練工作,或是在職進修推廣教育班,強化雙方教育夥伴關係。

(三)推動創新育成工作中心,促進中小企業之養成。

(四)辦理產學交流活動如人員互訪、專題講座等。

二、在經費籌措方面

(一)捐贈收入是學校自籌經費來源之一,基於企業界捐款可以抵免稅捐、獲取社會地位等的誘因,向企業界募款以增加學校經費來源。

(二)上述舉辦推廣教育進修班,除了提供業界專業成長的教育訓練之外,亦是學校自籌收入的來源之

 

伍、           結語

教育所必須的合作與經費,來源於良好的公共關係,尤其在大學面臨品質競爭的壓力下,由須在面對與企業界的關係時,在學校公共關係部門積極進行有計畫的公共關係活動中,了解公眾動態,建立良好的訊息溝通,以贏得企業的了解、信任與支持,發展學校與企業界的教育夥伴關係,以創資源共享、互利雙贏的新機。

 

陸、           參考文獻

1、張在山〈民83〉。公共關係學。台北:五南。頁351-359。

2、湯濱 譯〈民80〉。有效公共關係。台北:五南。頁547-578。

3、王德馨、俞成業〈民79〉。公共關係。台北:三民。頁127-132。

4、周逸衡〈民81〉。大學募款之相關研究。教育部高教司。

5、湯堯〈民90〉。學校經營管理策略:大學經費分配、募款與行銷。台北:五南。

6、呂鴻德(1996)。企業策略聯盟:提升競爭力的經營利器。台北:商周。

7、孫秀蕙〈1997〉。公共關係。台北:正中。頁80-83。

8、黃深勳等〈民86〉。企業公共關係。台北:空大。頁103-11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