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學前孩子的數理基礎

  郭姃姃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引言

小英是一個聰明活潑的孩子,小英從念幼兒園的中班開始,小英的媽媽就讓她學了很多才藝(例如:畫畫.彈琴.舞蹈),但最近小英快上國小一年級了,小英的媽媽開始有點轉變了,她讓小英到外面的補習班補數學。

我是小英媽媽的朋友,有一天我到小英家,看到小英愁眉苦臉的樣子,就進去關心她一下。看到她桌上的簿子,哇!才幼稚園大班,已經能從1700,我摸摸小英的頭說,小英你好棒!但是她還笑不出來,從書包裡拿出一張紙,拜託我教她。我看了一下,題目是這樣的,如果你有50元,你有幾種變化方式(如果你用1.5.10元去換的話)?..今年7月份小英要上國小一年級了,我又好奇的走到她身旁,看她的數學作業。哇!已學到奇數、偶數了。小英的媽媽,叫小英念奇數給她聽,小英說1.3.5.7..是奇數,2.4.6.8.10…是偶數。但是小英在本子上寫下奇數與偶數時,居然有些是寫錯的,而且還一直問我,我這樣..對嗎?我這樣對嗎?小英的媽媽很生氣對小英說,你剛剛念出來已經是對的,為何不敢寫?而且還有的寫錯?還一直問人家,我這樣對嗎?

從上面的實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小英的沒信心例如:一直反問,我這樣..對嗎?此外,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小英對數理認知僅在背記的階段。如上實例,引發我們深思的是,該「如何建立學前孩子的數理基礎?

內文

()具體實物教導孩子的數理學習

對學前階段的孩子,個體都是透過與具體實物的互動來學習數理。像前面的

例子,如果你有50元,你有幾種變化方式?此時,父母就要拿出零錢來,當場數給小朋友看。如果一枚50元硬幣,用1元去換的話,就要50(建議您最好還是準備50個銅板,教您的小孩,讓他一個個數)再者,教導您的小朋友,如果50元用10元去換的話,則是10.20.30.40.50(此時則是倍數的觀念了)。這樣的題目,對幼稚園的孩子雖然抽象一點,但拿出真實的錢幣算給小孩子看,則不失具體,也不脫離生活(雖然教得有點費力)。如果題目再抽象點,當我們無法呈現實物在孩子面前時,父母可以畫他看,或另舉例其他簡單的例子來說明;這樣教小孩、引導小孩的目的,則是要他們能夠具體的理解,盡量不要流於背誦。

對學前的孩子而言,「零」的概念最難理解

   如果你問你小朋友籃子裡面3個蘋果被老師拿掉一個蘋果之後,剩幾個?他會告訴你兩個。如果你問小朋友,籃子裡面有一個蘋果,被老師拿掉一個蘋果之後,剩幾個?此時,很多小朋友會答不出來。對學前的孩子,1.2.3.4.5…都可以具體的理解,但零的概念,對小小孩而言就是很抽象了。如果您孩子對零的概念不懂,父母不要太苛責孩子,等孩子長大點,經驗多了,他自然而然就會懂了。

()讓學前孩子在生活事件中融入數理的學習

父母對小孩(例如幼兒園中班以前的孩子)可以教導他們1-10的概念,舉例

來說,當父母陪伴小小孩子爬樓梯時,當他踏上第一階你可以跟小朋友說「」,踏上第二階時,你可以跟小朋友說「二」,以此類推直到「十」;之後,再從「」開始。110是數理變化的基礎,因此對愈小的孩子,數理概念的教導,盡量不要超過「十」,最好在一到十之間,做變化與練習。

()如何幫孩子選擇好的數理啟蒙教具

    給孩子無結構性的組合玩具,例如:樂高Lego、積木。像樂高,有的樂高玩具組合起來後會動、還會有聲光效果,這是最吸引小朋友的。此外,像積木,有圓形、半圓形、三角型、正方形,讓孩子從遊戲中摸索,例如:2個半圓,組合起來則成一個圓型;兩個三角型組合起來就是一個正方形,這樣學習空間、組合、推理,對孩子數理的啟蒙是有很大的助益。

結語與建議

    大家都知道,給孩子一條魚,不如教孩子釣魚的方法。對學前孩子數理的啟蒙,其重點則是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然而,引發孩子數理學習動機的訣竅,則是讓孩子覺得數理有趣、覺得有成就感。讓孩子從小有這樣的學習經驗與態度覺得數理有趣、很好玩,則會幫助孩子長大後喜歡自己思考解題目,而不會讓他常跑來問你,「爸/媽我這樣寫對嗎?」。

除上述所提,孩子需從小培養數理興趣之外,父母還需讓孩子從小建立一個觀念,則是課前預習(引起學習動機)、課後複習(讓自己的基礎會更加的穩固),這樣一個簡單習慣的培養,會幫助您孩子在數理的成長路上勇往直前,邁向標竿。

 

參考資料:

1.      .克拉克2004。優秀是教出來的。台北:雅言文化

2.      王連生2000。親職教育。台北:五南

3.      林家興1997。親職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

4.      盧美貴1997。幼兒教育概論。台北:五南

5.      陳淑琦1994。幼兒教育課程設計。台北:心理出版社

6.      張秋彥2003)。孩子就是不懂才要教。台北:婦女與生活社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