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導向的新興產業

 

蔡添元 嘉義大學教育學院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壹、緒論

    二次大戰以後,美國出現了人口加速增長的“嬰兒潮”階段;時至今日,這部分人將步入老年階段,美國將逐漸進入一個嶄新的“老人潮”時期。

  美國著名老年問題專家、《老人潮》、《老人的力量》和《健康的老年》等暢銷書的作者肯.迪切沃作過一項調查,大約95%的受調查者都估計自己在退休之後還會繼續工作;大約半數受調查者都表示,即便賺不到什麼錢,自己也不會放棄工作。

    美國勞工部的數據表明,55歲以上的老年退休工人的數量從2000年的1800萬將會增加到2025年的3300萬。

    美國著名漫畫家艾爾赫什菲爾德為《紐約時報》不停供稿,直到他99歲去世為止。據他的妻子路易絲說,就在臨終的當天,他還在自己的創作室工作,為自己的老朋友馬克斯兄弟畫像。

未來世界的十個趨勢是:

1、網路新經濟

2、無國界世界

3、服務業社會

4、新工作型態

5、新勞資關係

6、DIY

7、老人潮

8、多元文化 

9、政府新角色

10、終身學習

其中許多課題均與銀髮族有切身的關係。

貳、社會趨勢的脈動

    從現今的環境中,可以觀察到諸多的傾向說明銀髮族產業形成的原因,長庚醫學院張克章教授認為因素包括: 

一、    老年人口百分比增加:

     90年12月6日行政院主計處報導,10年來65歲以上老年人口大幅增加52.7%達89萬,其中90萬多人口需要長期照護,顯示老人安養已相當重要。

二、醫療保健成果:

    由於政府注重全民健保的工作,並著重環境衛生改善的工作,加上全國環境保護工作的推動,國人生活的環境愈來愈好,又加上全民健保工作的推動,因此,醫療保健成果增加,國人健康生命直接促成老年人口增加與壽命延長的特點。

三、國人平均壽命延長:

   

    89年3月份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壽命74.83歲,顯示老年人口隨著生活環境與醫療條件改善後的成果,而增加銀髮族生活所需,與社會的環境是結合一起,凡是生活的各項必需事項都必需包括,但因為是年齡老邁,銀髮族生活必需給予特殊的照顧。

 

 

叁、銀髮族的消費潛力

 

一、美國網路購物新貴族--銀髮族

 

    根據IntelliquestZona Research(1999)的研究指出,在這次(2004)的聖誕購物季節中,美國有許多50歲以上的網友利用網路進行購物。

    這項研究調查了1022位網路使用者,發現有53%在最近的購物季節中曾上網購買產品或服務,而其中有將近60%表示去年並未進行線上50歲以上的族群在網路購物方面展現了驚人的成長

    50~54歲的族群在網路上的花費從去年的97美元增加到626美元,成長了545%;55歲以上族群的花費則從281美元增加到1819美元,成長了547%購物;而這次購物季中的網路消費金額從去年的216美元增加到628美元。而根據Internet Research Group的調查報告,America Online有1500萬會員在11/26~12/27這段期間,透過AOL在網路上花費了大約120億美元;12/17的交易額達到最高點,在旅遊及消費性商品上即有約3600萬美元的交易額。

    這項調查亦發現有125萬名AOL會員在此次購物季中生平第一次使用網路購物,而這些接受調查的會員都表示對網路購物滿意。專家表示,上述調查顯示了網路購物已漸成風氣,成為消費者購物的新通路,並將在美國經濟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國新聞網,2003)

 

 

 

 

 

二、銀髮族新休閒 前進網學電腦

    九月七日下午,三十多位台北市銀髮族聚集在台北市網咖一起學電腦。爺爺奶奶的心情,新鮮又有趣。六十七歲的劉伯伯,在裝潢講究、青一色青少年聚集的網裡,戰戰兢兢聽著老師的廣播:「點滑鼠的左鍵試試看!」隔壁六十歲的張奶奶,偶爾還會湊過頭來,幫劉伯伯解答。

    由中華民國網路咖啡產業發展協會與老人社會大學合辦,由e網打進網中華戲谷敦北店協辦的「銀髮族電腦課程」。上課地點從資策會或學校改到網,「網氣氛比較沒那麼呆板」是銀髮族的普遍心聲。提供這個構想的網協會理事長吳振彰希望借鏡韓國網的經驗,讓網也能成為銀髮族的休閒去處。e網打進董事長特別助理倪偉良則說,上午時間畫部分區域出來給銀髮族上課,對網業者的營運沒有影響,而且,他相信銀髮族也能創造未來的潛在商機。

三、   銀髮族安養機構與休閒住宅

安養照護機構:

    台灣的老人安養機構目前全國約有700多家,但全國合法立案的老人安養機構所占之比例卻不到20%,大部份的老人所住的安養院都不符合法令的規定或者未申請立案。台灣老人目前住安養院的比例不高,全國住在安養機構的老年人約占所有老年人的6%,相較於美國的22%,尚有一段差距,因此,安養照護市場在台灣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老人住宅

   根據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台灣老人10年間居住、工作與健康會改變調查』的最新資料就顯示,從民國78年到88年,台灣老人與子女同住的比例10年間下降了20%,由71%下降到49%,其中獨居的比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夫妻同住的比例上升了。這個資料顯示台灣的社會愈來愈趨向於老人自成一個生活圈,就像美國一樣,美國三代同堂的比例只有1%,大部份老年人選擇住安養機構或老人住宅、老人社區且不與子女同住。由此數據看來,台灣老人與伴侶同住或自己獨居的比例將逐年增加,預計在目前房地產市場一片不景氣當中,老人的個人、雙人套房、老人社區、住宅可能是未來市場的明日之星

 

    台塑集團「長庚養生文化村」桃園龜山有706戶,也在宜蘭進行新的投資計劃,總興建規模四千一百八十戶,附設醫療大樓與六百床急、慢性病床,九十八年完成第一階段養生文化村二千四百三十戶的社區興建。 園區將分成養生文化區、風土文物、民俗工藝會館、長期照護中心及銀行、商店街、書局等附屬設施,生活機能完善。(12/9/2004 ttp://www.epochtimes.com)

 

    民國85年由潤泰集團於淡水推出的「潤福生活新」,吸引300戶滿租,2年前於新店大台北華城再推出三代同堂的新式出租產品。這些單位只租不賣,備有飯店式專業服務與專人管理。20年500萬元保證金方式入駐,經常是滿額居住的情況。

  康寧集團位於台北市內湖所設立的「康寧生活會館」,則有165戶,也是高級的老人住宅,這項老人住宅延伸於康寧醫院及護校的事業體系中。
  另外,在台北縣三芝鄉有基督長老教會雙連分會經營的「雙連」,以財團法人方式經營,有92戶。


  最新的是台東縣的「金齡老人住宅」,是由台東縣政府跟內政部合作開發,有64戶。內政部表示,金齡老人住宅未來可能是第1個適用於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條例的老人住宅案例。


  除此而外,奇美集團也考慮在台南關廟興建佔地
7公頃的「悠蘭山莊」,介入老人住宅。


  在市場上也指出,如佛光山社會福利基金會、遠雄集團、太平洋建設、和信集團、台北仁愛醫院等不少的醫院體系、社會福利體系,以及宗教團體等,都有介入老人住宅的訊息。(自由新聞網,2004)

 

   其他如三代同堂的住宅規劃,重視孝親房的室內設計也於目前的房地產中可見,可見社會對銀髮族相關服務產業的需求必然是越來越迫切。

 

四、退休生活與二度就業:

    老人的退休生活隨著高齡化將有重大改變,在工作上,延後退休年齡,二度就業的現象會漸漸普遍,而且人口結構的改變,社會有勞動力的需求,許多行業均可僱用退休銀髮族。

    美國老人有高達40%希望退而不休,且日本和美國高齡人口的勞動參與率分別為23.4與12.3,台灣目前則只有8.87,預計這個比例會愈來愈高與美日兩國相近。

 五、殯葬業: 五星級的生前契約

    每個人走到人生的終點都會消費的商品就是殯葬,根據資料統計,台灣一年有13萬人需要殯葬服務,平均一次喪葬花費為38萬,其中土葬約50萬、火葬約20萬,台灣的殯葬市場估計約有500億元的規模。這個數字可以證明台灣人面對死亡時消費能力是相當高的,由於土地愈來愈少,政府開始重視濫葬的問題,以美國、日本的殯葬產業來看,靈骨塔、網上靈骨塔。

    還有生前契約將是未來殯葬業重要的趨勢,且目前殯葬改革呼聲甚高,制式化、簡潔隆重的喪禮也將成為潮流,殯葬產業不再是忌諱不可碰觸的,未來會轉變成高尚、隆重的新興行業,比如說現在喪葬禮儀師的招募,不但要大學學歷,還有身高限制。

 

4. 老人休閒旅遊:

    在美國與日本,因為老年人收入穩定,所以老年人高消費的休閒是相當常見的,以旅遊和運動為例,美國最昂貴的旅遊遊客幾乎都是老年人,因為老年人比一般人更有錢、更有,常常世界各地四處旅行。

    運動方面也是,老年人常藉由運動來強健身體,上健身房、打高爾夫都是相當普遍的。

    在台灣,已經慢慢看到相同趨勢,雖然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月消費金額均只有1萬元左右,較美國日本少,但仍可以看到全國各地旅遊的老年人的進香團,還有一大清早公園運動或假日爬山的老年人。

 

5. 健康食品:

    國內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約為新台幣220億元左右,隨著人們平均壽命的延長,人們也愈來愈重視自己身體的健康,尤其中國人向來認為食補比藥補好,所以平常就喜歡吃一些補品。

    而且,因為人們壽命延長,老年時期也跟著加長,使得人們面對慢性疾病的時期大增,像是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與各種癌症,多半在接受藥物治療時,還會加上自己吃一些健康、養生食品。

以目前台灣人喜歡吃維他命和直銷市最暢銷的就是健康食品來看,台灣老年人在這方面的消費能力是很可觀的。

 

6. 心理諮詢:

    根據美國大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13%的老人有精神疾病,而台灣一頊調查也發現,38%的老人有各種精神疾病,其中有憂鬱症的老人就超過20%。可見得老人憂鬱的情形國內外均相同。

    台灣正邁入高齡化社會,很多老年人傳統觀念開始面臨劇烈衝擊,像養兒防老在年輕人身上已經慢慢不存在了。

    日常生活上很多事物老年人愈來愈陌生,如電腦,大部分的老人根本不懂這項一般人生活上的必須品。

    因此,老人普遍覺得自己不被社會所尊重、不被社會所重視,進而產生老人覺得憂鬱、孤單,覺得自己沒用,生活沒有意義的情形,未來社會的變遷將愈來愈是快速,愈來愈多的老年人對於心理治療與諮商的需求也將大增。目前諮商師的考試也受到重視,這是可喜的現象。

 

 

肆、銀髮族產業的定位

 

    在探討銀髮族產業時,我以為現階段社會上提供照顧的質與量仍不足,特別是安養機構,不只功能不足,也無法保障服務的品質,因此,銀髮族產業的定位可以從下述幾個大項討論:

 

一、   建立良好的安養機構

 

    目前政府在各地區設有養老院照顧孤獨的老人,但根據評估,一則照顧的人數不足,並且照護的功能更欠缺,在無形的素質上更欠缺提升。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養老院僅提供三、四餐的照顧,卻無法涉及精神層面的照護。

因此,老人的獨居甚或失去社會的照護而形成社會的問題,故政府在現階段除了發放老人年金之外,是否應於此時,進一步加強老人安養機構的改善或環境建立則更應值得關注。

 

二、   注重銀髮族生活用品市場

 

    銀髮族的生活用品本質上與一般居家的要求相當,但基於銀髮族可能行動不便或反應能力欠缺,生活用品的設計或製造上,就必須有特定的考量,社會應有提供老人用品的專賣店。

    也基於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社會上也需有滿足老人生活所需的各項日常用品,畢竟老人逐漸增多,且銀髮族的消費能力不容置疑,由政府輔助大力推動銀髮族產業將是必然的發展。

 

三、   督促大學院校辦理終身教育

 

    目前老人教育已逐漸受到重視,而中央政府也設置有經費輔助措施,協助地方政府辦理老人教育。但美中不足的是,老人教育未依附在老人安養機制內,因而欠缺一致的規劃與指導。

    反觀美國,「終身大學生」理念正大受退休老人的歡迎,並且教育機構是由正式的大學擔任,使得老人學生須與一般學生共同上課,讓老人教育融入大學教育的氣氛中。

    目前我國的老人教育,在國小補校、社區大學、老人社會大學、長青學苑有所建樹,但欠缺完整規劃外,若能在各級學校教育中形成一系列教育機制,則可加強終身教育的意義與吸引力。

 

四、   充分的醫療照護機制

 

    由於老人在65歲退休後,身體的機能會因年歲的成長而逐漸老化,引發許多惱人的病痛問題,規劃與設置良好的醫療照護機制來應付老人病痛的問題,這是政府應注意的地方。

    但現階段只看到各地區的醫療機構,以區域為核心,在相當遙遠的空間內形成一個醫療網,讓老人患者在醫療車上遞送。

    若一個安養機構本身就有適切的老人醫療能力,老人從自行生活照護階段成長到需要看護人員協助,以至於最終進入病房,則老人疾病的問題可以及時有效的處置,對老人是一項有利的政策。

  

 

伍、結語

    過往台灣的社會往往認為老人是社會邊緣人,但卻忽略了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之後,隨著社會福利制度的健全、二度就業、終身學習與退休生活的安排,銀髮族將變成社會中具有龐大消費能力的一群,他們不但有高所得,更有年輕人所沒有的時間可以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與消費行為,在未來,銀髮族是一個無法再忽視的市場。

    銀髮族消費市場已然是台灣必然的商機與趨勢,而且因為新一代銀髮族普遍的教育水平,經濟能力、退休前的生活品質與公民素養均有提高,這樣的商機是不斷擴展與提高。簡言之,需求就是市場。

    也希望政府的政策規劃能重視這個層面,帶動以銀髮族為導向的產業之發展,那將不只是造福這些再青壯年時代位台灣正經社會教育奉獻的一群,也同時造福千千萬萬家庭,讓『老』不是家庭的負擔,而是福報,長者們均能『安享天年,老有所終』。

 

 

參考資料

 

王文科(1999) 。教育研究法。台北:五南出版社

李文龍(2003)。抓住3000億老人商機台北: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蔡文輝(2003)。老年社會學。台北:五南出版社

郭生玉(1994)。 心理與教育研究法台北:精華書局。

葉重新(2001) 。敎育研究法。台北市:心理出版社。

張克章教授(2004)。銀髮族導向的新興產業。 長庚大學業理研究所 

林學宜(2003)。老人住宅環境偏好相關因素研究以潤福生活新為例。中原大

  學/室內設計研究所論文。

大紀元 (2004.12.9)。斥資百億,台塑宜蘭建養生村。    

  ttp://www.epochtimes.com

中國新聞網(2003.12.17)。身退心不退美國老人潮悄然而至。

  http://big5.chinanews.com/hwcm.html

行政院主計處(1994)。八十三年國民休閒生活調查http:/www.dgbas.gov.tw

自由時報網(2004.4.5)。老人住宅行情俏 集團忙搶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張克章教授(2004)。銀髮族導向的新興產業。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http:cyberatlas.internet.com

中國新聞網(2003)。身退心不退美國老人潮悄然而至

    http://big5.chinanews.com/hwcm.html

大紀元,斥資百億(2004)。台塑宜蘭建養生村

    ttp://www.epochtimes.co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