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教科書竄改歷史所引發的爭議

 

扶志凌 (南華大學教社所碩士)

 

20053月至今,日韓關係產生嚴重衝突,原因即出在,日本右翼團體新歷史教科書編撰會編撰完成的新歷史教科書。根據報導,新歷史教科書書中根本沒有提及日本在對朝鮮半島進行殖民統治時曾強迫朝鮮婦女充當從軍“慰安婦”和強徵朝鮮人做勞工的事實。甚至還宣稱,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對鄰國有益”。此外,新版教科書還增加了有關韓日之間對“竹島”的領土爭端問題,稱“竹島”是日本的領土,並刊載了“竹島”的照片。這樣的行為,引發南韓政府的強烈抗議,並由南韓官方、民間、學界共同提出強烈譴責。

而日本右翼團體所出版的歷史教科書,一直是韓日兩國間矛盾的根源。在2001年,當時第一版的扶桑社歷史教科書出版時,韓日關係也曾降至冰點。那時韓國舉國一片討伐之聲,韓國政府最後也透過正式渠道向日本文部省提出了35條修改意見。

當時由日本右翼控制的一些媒體不斷地播放或刊登韓國民眾在日本駐韓國大使館前的示威活動的畫面和照片,將日本民眾的民族情緒煽動到沸點,出現了日本民眾搶購扶桑社教科書的場面。本來只打算出售給學校的1200冊的扶桑社教科書,一下子賣出了40萬本。

日本右翼團體扶桑出版社所編寫的歷史教科書,刻意將特定意識型態注入歷史教科書內容中,甚至竄改了某部份的歷史事實,雖然引發日韓之間的外交爭議,但是相同的,也激發不少日本人的民族愛國心,反而有更多人,開始購買、閱讀這些明顯不符合史實的歷史教科書,也達到了右翼團體原先所想要達到的目的,右翼團體有關日本歷史教科書的出版與編寫,其實並不是為了傳達真實的史實,其目的在於,在歷史教科書中去注入特定意識型態,去影響學生,甚至是影響更多的人,去改變他們的歷史觀念與意識形態。

而在這兩次事件中,韓國政府、學者和民間團體都認為歷史觀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容得半點歪曲。扶桑社教科書的出現正反映了日本右翼勢力的歷史觀,將嚴重影響日本青少年對日本過去侵略鄰國歷史的認識。而這也符合了艾波所言,教科書是意識型態的產物,優勢團體會利用各種方式,去介入影響教科書的編寫。

而由日本扶桑出版社出版的日本初中教材《新歷史教科書》修訂本,據出版社的介紹,「修訂版將不再編入『南京大屠殺』、『強行帶走朝鮮人』、『強行帶走從軍慰安婦』等事實」,教科書還有「大東亞戰爭推進了印尼、緬甸、印度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的獨立等講述。作為戰後的新教科書,它第一次公正地敘述了日本與這些國家的戰爭實況」。

看著出版社的這句話:「作為戰後的新教科書,它第一次公正地敘述了日本與這些國家的戰爭實況」,讓人感覺是多麼的諷刺,對於日本右派團體來說,修訂過後的歷史教科書,可能是公正的敘述了日本與這些國家的戰爭實況,但是對於被侵略的國家來說,這些被竄改過後的史實,是嚴重的扭曲歷史事實,並給後代子孫,帶來嚴重錯誤的歷史觀念。

而有趣的是,由日本右翼團體所出版的新版歷史教科書,要四月份才會送審,但是由於消息事先曝光,在三月份就已經嚴重影響日韓兩國之間的關係。而有關南京大屠殺及日軍侵略行為等史實,同樣被扭曲的台灣及中國大陸,截至目前為止,在中國大陸方面,學界及民間,對於日本新版歷史教科書,有不少抗議聲浪,甚至發動大規模抗日遊行,大陸官方更是正式譴責日本右翼團體竄改教科書的行為。

而日中韓三國的歷史學者,對於日本右翼團體竄改史實的行為,除了提出嚴厲譴責之外,三國學者也聯合編撰歷史教科書《開創未來的歷史》,日中韓三國共同歷史教材委員會委員長大日方純夫在記者招待會上介紹了三國學者聯合編撰歷史教科書的情況,指出三國聯合編撰歷史教科書具有重要意義。日方學者笠原十九司說,《開創未來的歷史》的出版只是第一步,他們今後將根據讀者的反饋意見,對歷史教科書進行修改,使之進一步充實、完善。

據介紹,日中韓三國共同歷史教材委員會呼籲日本中學採用《開創未來的歷史》作為歷史教科書輔助教材,盡可能地讓更多的中學生、大學生和學生家長閱讀,為日本年輕人提供正確的歷史知識。

《開創未來的歷史》後記寫道,我們一直批評“新曆史教科書編撰會”的歷史教科書、美化日本過去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歷史教科書。日韓、日中進行過雙邊的歷史對話和編撰歷史教科書的嘗試,但日中韓三國共同編撰輔助歷史教材在歷史上是首次。

2002年3月,中日韓三國歷史學家和市民團體在中國南京國際學術會議上決定,共同編撰可供三國中學生使用的近現代歷史教材。此後,由中日韓學者組成的共同編撰委員會先後召開十次會議,終於解決了一些有爭議的歷史闡述,編撰出了這本歷史教科書。

從日中韓三國共同歷史教材委員會聯合編撰歷史教科書的行為,也可看出,即使在日本,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認同,日本右翼團體竄改教科書的行為。

而台灣方面,不僅官方沒有正式抗議,連學界及民間,對於日本更改歷史教科書的行為,不僅沒有提出譴責,而且大多表現出冷漠的態度,似乎日軍侵台的史實,完全不曾發生過,而這樣的態度,也更讓筆者好奇,是否因為台灣現行的歷史教科書以及新修訂的課程綱要,對於日軍的佔領行為,大多以日軍佔據台灣時的建設為教科書重點,反而對於日軍侵略中國及侵略台灣的行為較少著墨,所以這次的改編教科書事件,反而引不起社會大眾的關注。

參考資料:

日中韓三國學者聯合編撰的歷史教科書在日本出版,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5/27/content_3012658.htm,2005.5.28。

解決教科書問題前提是政治互信—德國專家談德波教科書合作經驗,新華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05-05/26/content_3004958.htm,2005.5.2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