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線上遊戲產業之安全與公平性分析

 

黃經州1  張明裕2  邱志明3

南台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研究所

摘要

 

隨著線上遊戲的蓬勃發展,遊戲中的玩家也隨之變多,其中盜寶與外掛皆是近幾年來最常出現的事情,很多玩家因此而喪失了寶物、虛擬幣、甚至連名譽都受損,除此之外,也有眾多玩家使用外掛或是不合法的手段來取得寶物或是虛擬幣,這難免導致遊戲中的公平性與安全性喪失,在這樣的情況下,遊戲產業逐漸消逝了應有的利潤,也讓玩家對線上遊戲失去了信心,本研究即從公平性及安全性兩方面加以分析台灣遊戲公司所推出的安全機制以及各種駭客所會使用的盜寶途徑,一方面是讓玩家能夠警覺到線上遊戲的死角,另一方面則是對此提出更好的方法。

 

關鍵詞:線上遊戲、公平性、安全性

 

一、   研究背景與動機

 

遊戲已成為一般家庭中不可欠缺的生活娛樂,再加上政府所推動的兩兆雙星計畫,更促成遊戲生活化的情形發生,有許多的家庭更是全家大小老少皆在玩遊戲,其中以線上遊戲最為熱門,雖然遊戲所代表的並不只有線上遊戲,還有單機版、遊戲機遊戲;在線上遊戲蓬勃發展的同時,一些隱憂也隨之而來,盜帳號、遊戲暴力、非法外掛、詐騙等等之類的,都造成玩家的恐慌,也讓社會產生負面的影響,這其中影響最深的莫過於玩家紛紛走離線上遊戲的世界,與遊戲劃清界線,這不僅讓線上遊戲產業越來越走下坡,也影響到玩家的信任度,所以讓玩家知道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隱憂當之急迫;本研究也對遊戲公司所做的一些保護機制加以分析,並提出自己的建議,讓玩家能再次從線上遊戲找回信心,藉此增進線上遊戲的發展。

 

二、   台灣線上遊戲產業概況

 

在台灣及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之下,許多產業都陷入一陣低靡之中,唯獨遊戲產業,在不斷的引進新產品與行銷策略下,打出了一片天空,不僅帶動數位產業的蓬勃發展,更使景氣回升。[12]

 

2.1台灣線上遊戲發展趨勢

 

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指出在近幾年對台灣遊戲產業所做的各種遊戲成長率來看〈圖一〉,以線上遊戲產業44%成長幅度最大,超過單機版的39%,由此可知線上遊戲是台灣遊戲產業中最重要的一環;隨著網際網路的發達,上網已不再是有錢人的代表,任何人只要有一台電腦就可上網,網路因此而普及化,更加助長了線上遊戲的發展。

 

 

圖一 台灣遊戲市場規模 資料來源:MIC

 

從成長趨勢的統計資料〈圖二〉來看,2002年時台灣的線上遊戲成長率高達140%以上,此時正好超過單機版遊戲的成長率,這也意味著線上遊戲將成為遊戲產業的代表;我們從產值面來看,線上遊戲產值年年逐漸提高,從一開始的17億到目前即將突破百億大關,產值驚人的成長,使得線上遊戲成為當紅的炸子雞,雖然遊戲產業還在持續的蓬勃發展,也在2005年七月時已經累積了95.6億元的產值,但根據MIC2005的產值估計,將不會如預期的破百億大關,原因則是線上遊戲的產品與市場均不如以前,已呈現逐漸趨於飽和的狀態,再加上國外廠商對於國內遊戲代理公司的授權費用逐漸提高,讓台灣線上遊戲的產值已大不如前,使得遊戲產業正邁入低成長期狀態。[15]

 

                                        

圖二 台灣近五年線上遊戲成長趨勢圖

 

2.2台灣每年線上遊戲產量

 

台灣的線上遊戲,均以代理遊戲為主的公司居多,除了目前有名的遊戲橘子、中華網龍、大宇資訊、智冠科技、遊戲新幹線、華義國際之外,還有其他一些小有名氣的公司存在,在這些遊戲公司之中,以遊戲橘子所代理的天堂一代為臺灣線上遊戲的代表,因為它是台灣早期最多人玩的線上遊戲,只要講到天堂,沒有玩家是不知道的 [16];從台灣近年新引進之線上遊戲數量〈圖三〉觀察可以發現,在2000年時,台灣只有引進3套全新的線上遊戲,分別為遊戲橘子的天堂、華義國際的石器時代、以及永世泰 / 聖教士的千年,等到2003年,更發行52套之多,成長率高達7倍,可見線上遊戲對遊戲產業的影響是很大的,我們更從圖中〈圖三〉發現到雖然2004年台灣所代理的新遊戲沒有2003年的多,但其實此年除了對新遊戲的引進外,更對舊遊戲以大幅度改版居多,反而讓2004年所產生的產值超過2003年所帶來的產值,在觀察到2005年筆者截稿七月底之前,台灣線上遊戲已經引進了38套,外加從巴哈姆特電玩網站即將發行的線上遊戲日期發現,今年會比前幾年總引進數量來的多。 [9]

                                       

圖三 台灣近年新引進之線上遊戲數量圖

 

2.3台灣被盜寶人數及原因

 

網路犯罪層出不窮,從早期的單純詐騙錢財,到現在成為犯罪集團的犯罪工具,這些不得不拜網路發達之賜,加上近幾年網路拍賣,電子商務,以及線上遊戲的興起,網路已與每個人生活習習相關,但近年來卻以線上遊戲所增生的問題最多,不外乎是網路暴力,網路詐騙,販賣外掛諸如此類,其中最嚴重的問題是盜寶案件的興起 [8];許多線上遊戲所衍生出的負面事件,皆由於線上遊戲的公平性與安全性漏洞所造成,就連最令玩家頭痛的盜寶問題也列入其中,這不只讓玩家開始對線上遊戲產生排斥感與無力感,也讓玩家開始走離線上遊戲,那麼究竟台灣盜寶率有多高呢?以及台灣遊戲公司對線上遊戲所做的安全性及公平性有哪些呢?將是下面所要談論的內容。

 

根據遊戲橘子所公佈的盜寶案件,每月的盜寶案件高達2000多件,其他遊戲公司也高達1000~2000件,此外,根據遊戲基地的調查,有77%的玩家有帳號、寶物被盜取經驗,其中41%的玩家更被盜取三次以上,損失金額在千元至萬元不等,資策會也統計在20053月為止,台灣線上遊戲人口達300萬人,其中231萬人都曾經被盜取過帳號,95萬人更被盜取過三次以上,損失金額達萬元的就有35萬人之多,這都顯示出線上遊戲安全的嚴重性[17],所以本研究者針對這個問題整理歸納出三點原因。

 

 

1.      台灣對於線上遊戲雖有實質法制規範,但實際成效並無彰顯出來。 [18]

2.      虛擬寶物的實質定位尚未明確。

3.      遊戲公司抓不勝防,外掛木馬滿天飛。

 

更有許多玩家常常因為以下的幾個原因而導致帳號密碼被盜用,甚至於寶物被竊取,這其中的原因大部分都是來自玩家的疏忽所造成,例如使用外掛程式,有些外掛程式內容物包含了木馬程式在內,玩家下載後並未立刻掃毒或是偵測有無危險就立即使用,導致有心人士將帳號密碼竊取,進而盜取玩家的寶物,不僅安全性造成漏洞,也對遊戲中的安全性產生了很大的破壞。 [8]

 

1.      下載不明程式。

2.      使用外掛程式。

3.      瀏覽不明網頁。

4.      帳號密碼外流。

5.      駭客植入木馬入侵。

6.      未妥善使用防毒軟體。

 

三、   遊戲中的安全與公平性

 

3.1遊戲中的各種安全機制

 

台灣各家遊戲公司對於線上遊戲做出了許多的安全機制,有眾多玩家對於這些名詞也不甚了解,針對這點,底下將對台灣遊戲公司所推出的各種安全機制,挑出比較有名且具代表性的來解說。

 

(一)詛咒裝備

玩家的裝備只要在指定時間前穿著在身上,除了透過安全機制解除詛咒外,玩家或駭客只能看著裝備發呆,不能做交易或轉讓裝備的動作,遊戲廠商業者也提供玩家解除詛咒的方法,避免玩家無法做交易轉讓動作。

(二)加碼鎖

為防範其他有心人士拿著玩家的帳號密碼任意登入遊戲,業者推出只有在玩家自行設定的時間內才能登入成功的機制,若玩家超過解鎖時間未登入的話,遊戲業者將會自動鎖住,禁止登入成功,玩家要再次登入遊戲時,則必須再次執行開鎖動作,才能重新登入遊戲。

(三)數位安全卡

此機制必須搭配遊戲橘子的加碼鎖使用,此安全卡在玩家第一次註冊設定時,輸入遊戲中所對應的GASH帳號、遊戲密碼以及加碼鎖,同時必須將安全卡設定為唯一解鎖方式,當玩家登入遊戲時,只需插入安全卡並輸入安全卡密碼即可,不需再次輸入其他帳號密碼,因此,就算駭客知道玩家遊戲帳號密碼,也無法登入遊戲。

(四)鍵盤安全

遊戲業者在遊戲中增加鍵盤安全選項,此鍵盤安全的原理是將玩家的帳號、密碼給予亂碼化,防止駭客植入木馬,或是利用鍵盤側錄的方式來竊取玩家帳號密碼,降低玩家受到盜取帳號的機會,但是由於玩家可自己選擇使用或不使用,所以防盜成效不大。

(五)加密卡

遊戲業者在加密卡背面記載著32組不同的4位數字組合,當玩家登入遊戲時,系統會隨機要求玩家輸入加密卡背面所記載的其中一組密碼,若連續輸入5次錯誤,系統會自動鎖帳號,藉此防範有心人士盜取帳號,此與大宇資訊早期所推出的大富翁DOS版顏色板塊對應之登入遊戲機制有異曲同工之妙。

(六)倉庫鎖

遊戲業者為防範玩家被盜取帳號密碼後,所有倉庫裡的寶物隨之消失的情況下,在玩家登入遊戲後,執行開啟倉庫的動作時,系統會要求玩家必須輸入一組密碼,若正確無誤時才開啟倉庫畫面,保護物品被盜取的危機。

(七)更新密碼

官方進行大規模的會員帳號密碼更新,降低會員被盜帳號的機率,以達到保護遊戲中的寶物或虛擬幣,讓玩家可以放心的進行遊戲,例如大宇資訊所推出的超人氣線上遊戲-魔力寶貝,日前曾發現有異常盜取帳號的情形發生,大宇資訊立即撤換230萬會員的帳號密碼,以保護玩家。

(八)行動鎖

大宇資訊公司所推出的第一波行動鎖,是針對玩家只能在特定電腦做登入的動作,若玩家在其他未登錄過的電腦做登入遊戲,則會無法執行,如此一來,就算外面的網路咖啡店對你所玩的遊戲做鍵盤側錄或是木馬盜取帳號密碼的動作,皆無法進入此遊戲盜取你的寶物,以確保玩家安全;大宇資訊將來還會做第二波結合手機的行動,讓玩家可以藉由傳送簡訊,即時做解鎖、開鎖的動作。

(九)防間諜程式

台灣賽門鐵克,針對線上遊戲的問題,提出防間諜程式來預防木馬問題,除了本身的防毒功能外,還加入了隱私權的管理,可防止玩家的帳號密碼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透過網路傳送出去,確保玩家遊戲安全。

 

(十)封印卷軸

NC Soft針對台灣玩家所做保護措施,玩家在遊戲中的商店購買此卷軸,即可將自己的裝備、道具做封印的動作,被封印的物品,不可進行交易、丟棄、刪除、提領動作,若是玩家遭盜帳號者故意致死,導致寶物掉落,官方設定被封印的物品在角色死亡後就消失,以確保玩家物品安全。

 

表一 各安全機制所代表性遊戲

 

安全機制

代表性遊戲

詛咒裝備

遊戲橘子天堂

加碼鎖

遊戲橘子希望

數位安全卡

遊戲橘子天堂

鍵盤安全

遊戲橘子天堂

加密卡

遊戲橘子天堂

倉庫鎖

遊戲橘子楓之谷

更新密碼

大宇資訊魔力寶貝

行動鎖

大宇資訊魔力寶貝

防間諜程式

賽門鐵克

封印卷軸

遊戲橘子天堂

 

優點

 

整體來說,各遊戲公司所提出的這些機制防盜效果佳,並且有效的降低了盜案率,尤其以數位安全卡為最高防盜機制,利用PKI實體晶片卡技術 [19],讓玩家玩的放心,用的安心,而文中所提的行動鎖 [20],更是最新科技的產物,直接鎖定電腦的機器碼,若盜帳號者在沒有登陸過的電腦做連線的動作,將無法連上遊戲,有效防止有心人士任意登入電腦盜取玩家物品。

 

缺點

 

從這些安全機制仔細分析,其中真正有效的防盜機制都是要花錢的,例如數位安全卡,玩家必須花近600元的額外費用,購買機台與晶片卡,除此之外還要支付每月的月租費,就玩家來說,是個負擔,行動鎖也同樣要支付月租費用;另外其他免費的安全機制,則是無法完全有效阻止盜取玩家寶物的人,例如鍵盤安全的安全機制的可有可無,鍵盤側錄以及不斷猜測密碼技術,都會將其它的安全機制破解。

 

 

 

3.2遊戲中的各種公平機制

 

近年來遊戲使用外掛的比例水漲船高,不僅破壞了遊戲的平衡性,對於玩家也是一項不公平,一個不公平的遊戲,相對的玩家就會自動遠離它,例如以外掛聞名的遊戲橘子的天堂及遊戲新幹線的仙境傳說,讓玩家感覺自動練功比手動練功來的快又好,在這樣破壞公平的遊戲下,遊戲公司對此做出了一些方案。

 

(一)流放外掛程式使用者

 

顧名思義就是讓使用外掛的玩家遠離主要冒險地圖,讓外掛程式變成無用武之地,就算使用外掛程式也賺不到任何經驗值、金錢、及寶物,還給遊戲一個乾淨的空間,若是被流放的玩家,即列入觀察名單,在確定沒有使用外掛之後,在放回原地圖,或是讓玩家自行尋找傳送師傳送回原地圖。例如遊戲橘子的天堂,即流放到謎之島,遊戲新幹線的三國群英傳也是採用流放機制。

 

(二)使用遊戲管理者抓外掛

 

遊戲管理者在遊戲裡俗稱GMGM的工作就是抓使用外掛的人,以及替玩家解答疑惑,只要遊戲管理者發現某個玩家有異常的動作,或是動打怪動作太固定,就會採取鎖定帳號或是凍結帳號的動作,使遊戲公平性重新平衡。

 

(三)使用大量的組隊任務及團隊打怪

 

一般使用外掛程式的玩家,皆是佔地打怪,不斷的執行重複動作,以達到賺取人物經驗及寶物,各家遊戲公司就針對外掛的解決方案,推出一系列的組隊任務以及只有組隊才能解決的超強怪物,讓遊戲不再只是打怪升級,助長外掛程式的氾濫,讓玩家都能親自手動,享受樂趣,這其中以遊戲橘子的楓之谷大量解任務為例,另外還有像仙境傳說以及其他遊戲也都推出更新的地圖,讓使用外掛程式的玩家無法享受這種手動的樂趣,有效降低遊戲中的不公平。

 

表二 各公平機制所代表性遊戲

 

公平機制

代表性遊戲

流放外掛程式使用者

遊戲橘子的天堂謎之島

使用遊戲管理者抓外掛

每款線上遊戲幾乎都有

使用大量的組隊任務及團隊打怪

遊戲橘子的楓之谷

       

 

優點

 

有效降低使用外掛程式的玩家,還給玩家一個公平的遊戲環境,遊戲內容多元化,不再只是單純的練功打怪,讓遊戲內容更為豐富,使得線上遊戲朝向另一種發展。

 

缺點

 

抓外掛都只是一時的,並無法有效完全將使用外掛的玩家趕出遊戲的世界,由於科技的進步,甚至連外掛都能做到唯妙唯肖,無法讓遊戲管理者一眼看出來玩家使用外掛程式執行遊戲,再加上遊戲管理者抓使用外掛的玩家不夠用心,三天兩頭才抓一次,導致外掛橫行,遊戲公平性蕩然無存,就連玩家真的使用外掛,遊戲公司對於玩家的懲罰也只是鎖幾天的帳號,這對於使用外掛的玩家,不痛不癢,讓遊戲的公平性搖搖欲墜。

 

四、   結論與建議

 

4.1結論

 

遊戲產業一直是台灣目前最有發展且最賺錢的行業,但是由於多從國外代理遊戲為主,產業所賺的錢大多回饋到國外,雖然台灣開始興起了自製研發線上遊戲產品,但是否能打開遊戲市場,擴展遊戲產業,仍是個值得評估的問題。

 

()安全性

 

最近線上遊戲吹起一陣終生免付費之風,讓線上遊戲玩家越來越多,有效的安全機制需要玩家負擔比之前更重的金錢,本質上有效的增加遊戲的安全性,實質上是增家玩家的負擔,倘若遊戲公司能在付費及安全機制上做個平衡點,讓玩家對於支付額外金錢的安全機制接受度高一點,更能促進遊戲產業的發展,

 

()公平性

 

外掛程式氾濫,遊戲公司未積極的管理,讓玩家感覺遊戲中的不公平,雖有遊戲管理者的存在,但未有實質性的成效,玩家只好自保,紛紛對使用外掛的玩家,展開報復行動,例如把強怪引到使用外掛的玩家,讓他產生異常,無法再使用外掛程式導致遊戲的不公平,或是強制砍殺使用外掛的玩家,這些都會導致遊戲暴力的產生,所以公平性的重要也就突顯出來。

 

 

4.2建議

 

()安全性

 

推廣遊戲裝備裡嵌入基因的概念,結合生物科技的技術,讓DNA導入線上遊戲,讓每一個玩家的每樣裝備裡都含有基因的一段組合碼,每個人都是唯一的基因組合,安全性來說,優點為保障玩家的盜寶問題,玩家再穿上的瞬間就為裝備植入一段基因碼,若有心人士想要盗寶時,因為基因碼問題,無法交易、裝備、販賣,除了向遊戲公司申請解開基因鎖,為裝備解碼外,其他方法皆不適用,有效的集中式管裡,嚇阻盜寶問題,缺點為遊戲公司要為這個機能投入大量研發人力,並對網頁以及資料庫做最有效的管哩,避免遭受入侵,資料外流,藉此保護玩家。

 

()公平性

 

推廣不定時的超強怪物掃街行動,設置隨機的遮蔽點,玩家可躲入遮蔽點防止被怪物砍殺,藉此避免有玩家持續性打怪的問題發生,讓使用外掛程式破壞平衡性的玩家無法一直使用;盡量以任務型線上遊戲為主軸,讓打怪變成一件無趣味的事,不再是升級的主要依據,讓玩家親自手動來體會樂趣。

 

()兼具性

 

催生遊戲保險機制,就安全性來說,讓玩家的貴重寶物給予投保,若是發生盜寶問題且發現為屬實,及做出賠償的動作,保護玩家,讓政府以及遊戲公司能更積極的重視盜寶問題,就公平性來說,玩家通常被盜寶後,能夠找回的玩家寥寥無及,有時是電子紀錄的保存問題,有時是對岸對於盜寶問題的不重視,讓玩家只能放棄,有了保險機制,讓玩家能從中獲取該有的權力,也讓遊戲公司與玩家雙方面的問題都能順利解決。 [21] [22]

 

參考文獻

1.          王子銘,遊戲產業白皮書,拓墣產業研究所,2003。

2.          經濟部,遊戲產業白皮書,數位內容產業推動服務網,2004

3.          傅鏡暉著,「線上遊戲產業Happy書」,遠流出版社,2003

4.          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2003數位內容產業白皮書」,經濟部工業局

5.          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2004數位內容產業白皮書」,經濟部工業局

6.          拓樸產業研究所,「遊戲產業白皮書」,拓樸產業研究所,2004

7.          資策會MIC,「遊戲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分析」,資策會,2004

8.          Gamania,遊戲玩瘋誌6月號,遊戲橘子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5

9.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http://www.gamer.com.tw/)

10.      遊戲基地(http://www.gamebase.com.tw/)

11.      遊戲橘子(http://www.gamania.com/)

12.      弘耀資訊理財網(http://hongyao.myweb.hinet.net/report/hot1.htm)

13.      線上遊戲網(http://www.olg.com.tw)

14.      DigitTimt科技網(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12A879841A81D69C48256FAC0047A71B)

15.      數位內容產業週報(http://www.digitalcontent.org.tw/e/temp/940525/game.htm)

16.      天下雜誌(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20/020154.asp)

17.      http://www.ettoday.com/2005/06/30/10846-1810924.htm

18.      法務部線上遊戲衍生犯罪宣導網(http://search.moj.gov.tw/game/index.asp)

19.      http://gnn.gamer.com.tw/0/19850.html

20.      http://gnn.gamer.com.tw/6/20546.html

21.      http://gnn.gamer.com.tw/3/16813.html

22.      http://gnn.gamer.com.tw/2/16812.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