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美國小縮減數位落差輔導感想

 

翟本瑞於南華大學社會所

 

  資訊化時代來臨,網路可以成為最佳學習工具,但我個人過去一直關心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的問題,不希望資訊不利的孩兒就成為資訊孤兒。然而,各國的研究,都無法完全克服資訊擁有者與資訊不利者間的差距。

  山美社區位於阿里山達娜依谷,以高山鯝魚保育著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是,由於沒有寬頻與光纖,到現在仍然只能用電話線撥接。山美國小雖然有一間電腦室,但這批電腦全是87年擴大內需方案的電腦,七年的電腦,早已不堪使用,加上網路有限制,全校只要兩人上網,其他人都無法使用網路,因此,電腦教學成效有限。

  南華社會所於948月決定輔導山美國小電腦教學,校長、全校老師、家長會長等人都全力支持。我們向教育部申請了15部中古整理好的電腦,已寄到學校;由於升上去六年級導師是本校教社所在職生,與導師配合,我們在8/23-25將六年級整班小朋友(8)接下山到南華參加研習營三天。在這之前他們只會簡單的電腦操作,三天中除了帶他們參觀南華、中正校園,以及一些戶外活動外,不到三天時間,他們從使用數位相機、上網、下載、影像處理、個人網頁製作、影片製作、光碟燒製,完成了如下所附的影片(為了有效傳遞,我們縮減了解析度)。由於這是他們第一次使用數位相機,取景與鏡頭難免有所晃動,加上數位相機拍影片,解析度也有限制,大家可自行參考(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index2.htm)

 

安念慈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1.mpg

安夢婷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2.mpg

汪佳蓁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3.mpg

莎優悟吉納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4.mpg

    莊正業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5.mpg

莊崇恩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6.mpg

莊媛婷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7.mpg

莊夢薇http://www.nhu.edu.tw/~appsoc/www2/8.mpg

 

  他們的成果把我們嚇了一跳,過去,全世界在縮減數位落差上成效都很有限,但不到兩天半的成果,讓我們相當有信心,這批學生未來極有潛力能為社區貢獻許多心力。

  為了鼓勵他們繼續努力,我們私人購買了兩部全新數位相機,以及雷射印表機、彩色噴墨印表機(八成新)、電腦書籍、光碟片,送給他們班,請導師繼續協助他們多使用電腦。到年底前,我們還會持續輔導他們,導師也希望他們能自己製作畢業光碟,並拍攝社區相關影片。我們在10/8-9日再接他們下山到南華接受攝影及剪輯的訓練,希望能讓他們更為熟悉相關操作。

  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釣漁。為了有效幫助他們,我們希望能為他們募集一些經費,添購兩部數位攝影機及一些設備,教導他們拍攝自己故鄉及文化,希望將各界愛心用在這批小朋友身上。雖然,要為他們安裝寬頻,中華電信評估要三百多萬,因為民營化而不願支付,這部份我們目前無法處理;但如小額捐款能募一些經費,可以馬上進行許多活動。我們只要六到八萬元,所有經費都會用在山國小學生身上,並將在網路上公佈捐款名單(http://www.nhu.edu.tw/~society),如蒙支持,請郵撥下列帳號(註明:山美國小捐款)

   戶名:郭瑞霞,帳號:31363101

劃撥手續費用我個人會墊付,以支持本活動。活動時間至2005/12/31止,也歡迎大家將本信轉寄給其他可能關心的朋友。

我們希望大家的愛心,會在這批鄒族小朋友身上種下資訊化的種子,也為山美社區帶來另一股力量。未來小朋友的一些成果,我們也會透過網路讓他們知道,謝謝大家的關心。

 

Ps.由於時間緊湊,在教導他們影音檔案處理時,先讓他們學習下載喜歡的音樂,並加入影音檔處理,未來還會教導他們關於智慧財產權的相關知識。這次的影片為實驗性質,僅供個人觀看,請勿公開放映。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