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文化與在地社會:外籍配偶的店

 

南華大學亞太所琡雯 指導

                        南華大學應社系廖攸珊 編輯

                     

 

目次

序言

越南新娘

應社四  白芳綺

應社四  李宗欣

應社四  宋柏毅

應社四  高聖達

應社四  張

應社四  張嘉玲

應社四  陳俊文

應社四  陳建霖

應社四  陳曾群

應社四  曾怡菁

應社四  楊雅

應社四  劉又榕

應社三  許瑞家

應社三  陳建瑋

應社三  陳寅祚

應社二  李玉芳

應社二  林雅雯

應社  柯宜均

應社  郭佩淨

應社  梁純韶

應社二  陳羿方

應社二  陳

應社二  陳虹曲

應社二  陳敏雯

應社二  陳雅婷

應社二  廖攸珊

應社二  蔡佩宜

泰國新娘

應社四  葉家均

應社四  劉懿德

應社三  王昭雅

應社二  王依方

柬埔寨新娘

應社四  張雅婷

菲律賓新娘

應社四  黃芝玲

應社二  陳美惠

 

移民文化與在地社會:外籍配偶的店    邱琡雯

 

這學期在應社系開「移民文化論」,學期報告是以外籍配偶開設的店家為訪談對象,從外籍配偶本身的開店歷程以及在地社會的鄰里關係兩點切入,試圖探索「開店」的意義到底為何。

報告的緣起有兩方面,一、東南亞美食小吃的看板,近年來在台灣各地越來越多,從夜市、商街、菜市場到工業區,空間上的能見度逐漸提高,它們多屬一般平價小吃,而非大都會區所看到的豪華高級料理。二、去年暑假,筆者在東京都新宿區大久保進行研究,那是全東京外國人(亞洲人為主)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也是亞洲飲食文化叢聚的所在。然而,享受異國美食的同時,該區也成了新宿區的著名「險境」,當地許多日本居民是避之唯恐不及,因為該區已成了骯髒、混濁、治安敗壞的代名詞。

分布於台灣各地鄉鎮的東南亞美食店家,還沒發展到「叢聚」的狀態,只是零星分佈,尚未構成景觀上或治安上的毒瘤。對於外籍配偶以及邊的台灣人店家而言,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的這些店家,其意義到底何在將是本文探索的要點。

 

一、受訪者的社會屬性

受訪者的外籍配偶共30位,社會屬性包括國籍、年齡、來台年數、學歷、有無華人血統、在原生社會及接待社會的工作經驗(表1~5)。可以發現,國籍以越南最多;年齡集中於20~40歲之間;來台年數多在5~10年之間;學歷則在國高中左右;華人血統的外籍配偶了3分之1;開店前的工作經驗,原生社會方面,在餐飲店幫忙、在店家幫忙、女工等了多數,接待社會方面,則以女工為最多,原生社會時期在餐飲店幫忙的經驗「有助於」到台灣後開店的打點準備。

 

(1)年齡別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柬埔寨

合計

20~30

11

1

0

1

13

30~40

12

1

1

0

14

40~50

1

0

0

0

1

50~60

0

2

0

0

2

 

(表2)來台年數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柬埔寨

合計

5年以下

3

0

0

0

3

5~10

19

3

0

1

23

10~20

2

0

1

0

3

20年以上

0

1

0

0

1

 

(3)學歷別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柬埔寨

合計

國小以上

4

0

0

1

5

國中以上

5

3

0

0

8

高中以上

12

1

0

0

13

大學以上

2

0

1

0

3

不詳

1

0

0

0

1

 

(4)族群別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柬埔寨

合計

華人

8

2

0

0

10

非華人

16

2

1

1

20

 

(5)工作經驗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柬埔寨

合計

在原生社會

 

無經驗

5

1

1

0

7

在餐飲店幫忙

7

0

0

0

7

在店家幫忙

4

1

0

0

5

女工

4

1

0

0

5

翻譯

1

0

0

0

1

在公司上班

2

0

0

0

2

在接待社會

 

無經驗

5

0

0

0

5

在餐飲店幫忙

1

0

0

0

1

在店家幫忙

1

0

0

0

1

女工

8

2

1

0

11

翻譯

2

0

0

0

2

推銷

1

0

0

0

1

路邊擺攤

3

1

0

0

4

收農作物

3

0

0

0

3


二、店家的位置

以行政區來說,從北到南都有分佈,桃園、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各縣都有,以中南部為主;從所在地來看,店家位於商圈(市場)、住商合一、工業區內(6)三種地段,住商合一為最多。

 

(6)店家所在地別

 

越南

泰國

菲律賓

柬埔寨

合計

商圈/市場

5

1

0

1

7

住商合一

18

2

1

0

21

工業區內

1

1

0

0

2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為什麼想開店?多數人都異口同聲地回答說,為了改善夫家(為主)及原生家庭的經濟狀況、也就是為了討生活。外籍配偶自知本身學歷不高,在台灣又是外國人,很難找到「好」的工作,這從開店前的工作經驗,不論是在原生社會或接待社會,似乎都是如此。此外,與到工廠工作或臨時工相比,開店可以就近照顧子女,兼顧家庭生活,時間比較自由。當然,有些人於原生社會時就有在餐飲店幫忙的經驗,跨海來台後仍想發揮所長。再則,煮自己的家鄉美食可以懷舊、和同鄉人一起工作、訴說心事等,也是開店的動機之。開店就是圓夢,讓台灣人分享越南美食,她們發現,街道上各國料理招牌林立,感覺台灣人似乎蠻能接受異國美食的。但多數受訪者也表示,開店之初,附近幾乎沒有什麼東南亞的餐飲店,讓她們自覺在市場上可以「異軍突起」。

想法要付諸「實現」,必須有其他諸多條件的配合。首先,是開店的主意,來自外籍配偶本人的為最多,其次丈夫、或其他同為外籍配偶的朋友及其先生。資金方面,自己的存款積蓄(獨資)、夫家的分擔、娘家的姐妹支助、或向銀行貸款。店面部分,有的是自家一樓當成店面,有的是另外再租店面,或分租別人的攤位。材料貨源部份,多數人都已在台灣找到進口越南食材(特別是湯頭調味包)的批發商及代理商,要不就是每半年回越南採購,請越南家人寄來台灣,其他絕大多數食材都可在台灣買到。人手方面,都是本人親自掌廚兼打點裡外,要不就是同為外籍配偶的本國人、自己的姐妹、母親、女性親族從越南來台協助,丈夫及公婆則負責端菜、打點、補貨、收錢乃至外送,很少有餘力再雇用其他人特別是台灣人來店裡幫忙。整體而言,這些店家都屬於一般平價或低價位小吃,而非豪華昂貴的高級料理,賣的主要是飯河粉的正餐熱食,店面不大人手有限。

影響客源的主要因素包括:店家的地緣特性及人口組成、老闆娘本身的個性、招呼客人的應對能力、食物美味與否等。開在工業區內的店家,自然會吸引外勞或本前來;附近有學校或軍營,學生或阿兵哥當然就不少。此外,娶越南女性的台灣男人、在越南工作過的台商、勇於嘗鮮的年輕人也都是客群。本研究絕大多數店家賣的是東南亞美食,剛開始的客人是以同國的外籍配偶為主,後來台灣人越來越多,這有賴於老闆娘對美食的改進以及本身的待客作風。譬如,台灣人不太習慣越南菜的重口味,刻意換掉酸辣以符合台灣人的味覺;越南人用有腥味的魚漿當湯頭,台灣人口味淡,所以改用魚露來做老闆娘有華人血統會說廣東話,對中正大學的港澳學生顧客特別關照,調整越南菜色加進港式口味。至於柬埔寨人開的台灣小吃、泰國華人接下公婆的素食店、越南人賣鹹酥雞等店家,其客源大多是一般台灣人了。

開店後,外籍配偶覺得開心的事多了很多!首先,收入穩定有賺錢自然開心。顧客肯定東西好吃,特別是台灣人越來越能接受東南亞美食,更令人高興,因為,剛開始不少台灣人都不願上門,覺得這種店很不衛生、口味奇怪、一群東南亞人(不論是外籍配偶或外籍勞工)聚在一起有點可怕。顧客中要是有以前工作地方的同事或常客來捧場,就更覺有成就感了。其次,每天煮自己家鄉的東西,可解思鄉之苦,店家也是同鄉見面、聊天八卦的場所,設有卡拉OKKTVVCD,兼賣越南食材雜貨,泰國泡麵醬油化妝品等,甚至提供仲介外籍新娘的服務。再則,開店之後增廣見聞及人面,接觸外在世界不會封閉,國台語都變得更加流利。顧客會跟老板娘聊上幾句,感覺終於有台灣人正視自己,也比以前更融入台灣社會。最後,家庭關係及個人認知也出現變化,有些受訪者強調,能夠和先生一起在店裡打拼,夫妻感情越來越好;開店後有自己的時間,比較自由,可照著自己的想法去經營,感覺自主性大為提高。

然而,開店也存在了瓶頸或些許不愉快的事,外籍配偶最害怕的就是生意每況愈下、影響收入。工業區外勞變少,生意自然跟著滑落;除了東南亞人外,要如何吸引更多台灣人上門也是學問,不會中文的老闆娘必須請人幫忙寫上泰文和中文的雙語菜單;有時台語聽不太懂,不知客人到底要點什麼而手忙腳亂。除了開拓客源是一大煩惱,外籍配偶認為有些台灣男人很輕浮,店內放著仲介越南女子的廣告傳單,他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吵著要找小姐,或就在店內喝酒鬧事、搞得亂七八糟。還有印象深刻的是,SARS期間店家差點被迫關門,台灣人對東南亞美食店似乎存有「歧視」,總覺得它不夠衛生,是傳染病源的所在。

那麼,她們和鄰近店家的關係又如何?整體而言,她們示出的是一種保持距離的不積極態度。老闆娘也感覺到,少數台灣人的店家常以有色眼光輕視她們,生意太好時還會妒嫉,搬弄是非說她們閒話。和附近店家的互動其實不多,無論是同國人的店或台灣人的店,台灣人的店因屬性客源不同少有衝突,頂多只是點頭之交,如果老闆娘個性內向、生意太忙,根本也沒時間互動。多數受訪者表示,附近地區同國人的店不多,就算有也自覺本家店比較優勢,不怕別人來評比。其實說穿了,所有店家都想賺錢,客人吃膩了再換一家就是了,但求彼此相安無事。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開店通常會影響到鄰近商家的生意,無論是同業或是異業,先來看看台灣人店家對於「顧客群」的看法。他們大都認為,東南亞美食店的出現並不會搶走原來的生意,可從下列四點來看。

首先,依照賣的東西來區隔,賣麵和賣飯的不同,賣涼的和賣熱的不同,賣檳榔和賣主食不同,加上越南菜或泰國菜口味都比較重,台灣人偶爾吃還可以,久了還是會回來吃台灣菜的。此外,非同業的機車行老闆認為,來東南亞美食店的客人吃完後順便修車,反而增加不少收入;飲料店的老闆說,泰國菜很辣,顧客吃完後,通常想再喝杯泡沫紅茶或挫冰,因此生意比原先更好。

其次,以營業時間來區隔,晚上出來賣茶鵝或碳烤的店家、只做早餐或宵夜的店家都認為,時間完全不重疊,並不害怕以中晚餐為主的東南亞美食店來搶生意。

再則,多數店家都位於住商合一或夜市商圈等競爭激烈地區,東西好吃自然生意就好,各憑本事,如台南市原本就是美食王國,異國料理眾多,已是稀鬆平常,口味隨客人挑選,東西總有吃膩的時候。因此,也無需擔心客源的流失。

    當然,客源還是最主要的判斷依據,簡言之,是以本國人為主還是東南亞人為主。東南亞美食店消費的多是外籍配偶的同國人,而且常群聚、搞小團體、聲音很大,影響台灣人進去的意願。反之亦然,東南亞人也很少光顧台灣人的店,可能是價錢太貴、吃不慣、被當成異類的恐懼。不過既是開店做生意,當然希望越南人或泰國人有空也進來坐坐,但外勞講話太大聲,看起來又髒髒的,怕會干擾其他台灣客人,他們進來後本地人就不想來了。比較有影響的是,原本常光顧台灣人店家的外勞,通常會轉移到新開的東南亞美食店去,算是被搶走的一些客源。

    那麼,台灣人店家對於外籍配偶「這個人」以及她所開的「這家店」又是持怎樣的評價呢?

問到對於外籍配偶「這個人」的觀感,許多受訪者一致表示,只要老闆娘外表乾淨、吃苦耐勞、親切有禮又健談、主動和邊店家打招呼的話,都會使人留下良好印象,這和她是否為本國人或外國人似乎沒什麼關係,而是人之常情。有些外籍配偶對台灣人店家會刻意地小心翼翼、客客氣氣,可以看出越南人來台開店後為適應新環境所做的努力。多數店家對於外籍配偶都存在著「肯定的同情」,甚至有人也注意到,她們會協助警察詢問、協助社福單位解決越南人在台灣面臨的問題。當然,少數店家對於外籍配偶仍持有負面的刻板印象,像是「死要錢,來台灣撈錢的。」「來台灣之前,不知劈腿過多少男人!」連帶地,對她們的婚姻也有意見,「只知寄錢前回娘家,都不管台灣家裡的經濟狀況。」

對於她們開的「這家店」,評價也是語多保留,甚至露骨地表示不悅或厭惡。店家常有越南人群聚,特別是外勞,總會引發鄰近店家的不安,感覺很不自在,認為他們有強烈的族群意識,深怕會做出什麼舉動,後來習慣之後覺得還好,他們也只是需要自己的空間罷了。開美術班的店家明白表示,剛開班時,老師對小朋友有「安全」上的顧慮,怕家長不放心把小孩送到此區,國人普遍上對東南亞人印象都不好,接觸之後才漸漸釋懷。還有,「噪音」及「衛生」上的抱怨也時有所聞,台灣人店家埋怨越南人吵罵很大聲,唱著破音的卡拉OK,越南歌難聽吵雜;越南小吃店附近都有怪味,蟑螂老鼠橫行,越南菜的味道有夠臭等負面評價。當然,外國人居然生意做的比台灣人好,而且還是賣素食的,會令人心生妒嫉、分外眼紅。店家彼此間的交流不多,但有台灣人的店家說,越南美食店的老闆娘偶爾會跑來自助餐店包便當,可能是想觀察台灣人喜愛的菜色,融入越南料理增加生意。

 

五、我有話要說

同學們找到受訪者的過程似乎都不太順遂,只有少數人懂得先透過網路或電話號碼簿的查詢,確定位置後才親自前往,省下許多誤打誤撞的成本。有些人因父母的幫忙找到受訪者,大人出面雙方都比較安心。大多數的同學是彼此引,修同一門課結伴前往也可壯膽。人海茫茫,直接到警察局詢問確實是一大指引。找到受訪者後,對方未必就願意接受訪談,接下來是過程中必經的痛苦,那就是對方會假裝聽不懂國語、騙說自己是工讀生、老闆娘不在等藉口拒絕受訪。好不容易開始進入訪談,學生又因閩南語很破,產生溝通障礙;還有,多數人都一致表示,外籍配偶的戒心或防衛心很高,這才是最難的困境。(或許她們也被訪談太多次,深受干擾而心生排斥)

對學生而言訪談當然也有收穫,分成兩部份。一、外籍配偶的部份:很多同學強調,此次訪談多少改變了對外籍配偶或外籍勞工的觀感,原本蠻害怕親近她們,認為她們來台總是和賣淫、騙錢等負面事情相連接。經由直接接觸,肯定她們工作求生的堅強毅力,以及對台灣社會的貢獻,也學會尊重差異的重要。二、自我的部份:學到溝通互動的技巧,耐心及壯膽都是可以被訓練的,坦誠自己剛踏進店家、同時被好幾雙外籍配偶的眼睛凝視時,也會心生恐懼。此外,有機會初越南美食覺得很開心;為了找到受訪者,幾乎翻遍嘉義市區,也算一次難忘的探之旅;最後,借由閱歷別人自我成,是很可貴的生命經驗。

 

 

國籍:越南

年齡:32歲

來台年數4年

店名:越南小吃

一、春嬌的檔案夾

春嬌生為長女,弟妹眾多,下有四個弟弟四個妹妹,家境困苦無法供她繼

續唸書,國小畢業後就外出工作,分擔家計。

    春嬌在越南的學歷僅國小畢業,畢業後做的工作皆屬於勞動性質的工作,有做過農田、當臨時工、幫忙打雜,到了二十歲時學做美容,開了一家美容院幫人做頭髮;二十五歲至二十八歲間在咖啡店上班,幫人賣咖啡。二十八歲已經嫁來台灣兩年的表妹介紹現任丈夫,嫁來台灣。嫁來台灣後曾做過裁縫,在成衣場做衣服;年後就和丈夫兩人開了越南小吃店。

    春嬌丈夫為四十幾歲的中年人,為人老實,年後生下一個兒子,兒子聰穎,今年三歲,本為越南母親來台灣幫忙照顧小孩,去年年底,春嬌越南的父親身體不好,來台幫忙的越南母親則回越南照顧父親,兒子現在送去幼稚園安親班。

 

二、春嬌的店

春嬌的越南小吃店位於台中縣大甲鎮春里通天路236號,是在省道經國路右邊的巷子通天路上。周邊住商合一,越南小吃店位於通天路的中間,附近有兩間店、兩間自助餐、三間金、一間服飾店、一家小書局、一家麵包店和一家機車行,其餘皆為住宅區。越南小吃店前條巷子有間學校日南國中,越南小吃店後方兩排為工地建地,尚未完工,一排為億福名邸有二十四戶,另一排十五戶,兩排間隔著一條慈德路。越南小吃店的後前方,兩工地建地的前方,位於省道經國路的右邊有座小公園,公園裡有少許的遊樂設施,傍晚住在附近的小孩會聚集在公園裡玩耍。以上大致為越南小吃店周遭的地理環境。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當時開小吃店是她本人的意思,和丈夫討論後,先生也支持同意來經營越南小吃。原因是春嬌和丈夫兩人之前所做的工作皆為臨時工,收入不是很固定,加上那時春嬌懷孕,初為人母的春嬌想,小孩出生後能過比較好的物質生活,又聽說有不少越南姊妹在台灣開店,賣越南當地的小吃,生意不錯,就和丈夫商量,兩人一同出資和開了現在這家越南小吃。目前越南小吃店面是夫妻兩用租的,一樓做店面,二樓為一家三口所住地,店裡平時只有夫妻兩人經營,沒有請額外的人手幫忙,但生意興隆時,住在隔壁的越南表妹會來幫忙端菜。小吃店裡也賣一些越南當地的食品,有泡麵、飲料、瓜子、雜糧、調味料.等等的,而這些食品有少許是夫妻倆去越南時,在當地買回來,但行李每人有限重量,所買的數量有限,所以大部分的食品都是從越南進口過來,由貿易商定時會運來小吃店供給,批發給他們。

    來這邊的消費群眾台灣人所的比例比較多,有少許的越南朋友也會來消費。夫妻倆和附近的鄰居和店家大部分都相處的不錯,附近的鄰居有的會好奇越南的東西口味,一家大小會來店裡消費;後面工地的工人中午,和附近國中學生下課後皆會來店裡消費,是主要的消費群眾。本來小吃店所賣的東西是完全越南當地的口味,但台灣人有人吃不習慣,建議老闆可以和台灣的飲食口味相互調和,現在小吃店的東西賣的有一半是越南口味,另一半是台灣當地的口味,顧客適應的彈性變的比較大。

    剛開始開店時,因為丈夫為台灣人,對越南當地的口味完全不了解,兩夫妻就把遠在越南的岳母接來同灣同住,讓岳母重新教夫妻倆越南當地的食物烹調步驟和口味。剛開始丈夫和母親的語言完全不通,是由春嬌從中翻譯,過程很辛苦,經過一段時間丈夫才比較得心應手,生意越做越興隆,而母親也留在台灣一陣子幫忙照顧兒子,直到去年年底才回去越南老家。

    開店後收入比以前收入穩定許多,而兒子的出世,更為夫妻倆帶來更多的欣喜。經營了三年的越南小吃店,春嬌在台灣交了許多的台灣朋友和台灣當地的越南朋友,大家的鼓勵和支持讓她感到很開心,現在春嬌在台灣的語言很通順,台語和國語皆能通,不再是初來台灣的時候,常常自己一個人感到孤獨寂寞。而現在每日下午春嬌會提著飲料、香菸、檳榔到後面工地去賣,生意很好,為小吃店增加了另一筆額外的收入。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訪問越南小吃店斜前面的一家日南外省,據老闆所述,他覺得沒有差別。老闆說:「因為大家都是做小本生意,本來大家的顧客源都是固定的,像我的

店是外省口味的,來光顧的群眾也不見得都是外省人,有時外籍人士也會來店裡消費,我覺得很高興,有更多不同地區的食物口味,讓大家多一種選擇是一件好事,我不會計較誰生意好誰不好,而且外籍配偶在台灣很難生存,做點生意分擔家計也是件好事」。

第二間訪問老朋友自助餐,老闆娘表示無所謂,認為他們賣的是飯食,而越南小吃店主要是賣麵食,比較多人愛吃飯就會來他們店裡消費,而喜歡麵食又想嘗試新口味的顧客就會去越南小吃店消費,她覺得沒有衝突,而且大家都是鄰居,她也滿同情外籍配偶離鄉背井一個人嫁來台灣當台灣媳婦,語言和文化都不同一定很辛苦,所以滿同情她的。

第三間訪問東江小吃店老闆說:「我覺得會去吃越南口味的顧客只是一時的好奇,想嚐嚐外來的東西而已,大部分的台灣名眾還是喜歡台灣道地的口味,我有信心生意一定能比越南小吃好,但也不是排擠他們。」據老闆所述,越南小吃店夫妻倆很客氣好相處,剛開始營業時他也去消費過,覺得味道不錯,不過他很有信心自己的店,道地的台灣口味台灣人還是比較愛。

第四間訪問吉興自助餐,老闆表示雖然越南小吃就住在他們附近,不過他們沒有去吃過,也不知道好不好吃,過路過時看生意都滿好的,而且賣的是不同的食物也不能比較,各有各自的生意來源,他也不想去比較,大家各憑本事經營。

 

五、我有話要說

    當初老師分派這份作業時,我心理的第一個反應是,天阿!我要去哪裡找賣越南食物的小吃店阿!難的不是在訪問的內容,而是在會有人願意讓你訪問。心裡想到的是大林好像有兩間越南小吃店,我兩家都有去問過,第一家下午去的時後,有一群越南女生聚集在店裡,大家有說有笑的,我去時很多雙眼睛盯著我看,說明來的原因後一位女生馬上說他老闆不在,我當時想一定是不想讓人訪問才講的藉口,心裡挫敗的直奔第二家越南小吃店。第二家越南小吃店老闆娘也不是不給訪問,態度不錯,不過她說已經有很多南華大學的學生有問過她了,我心裡是想如果很多人都做相同報告,分數大概也不會高,相同的內容老師大概也會看的很煩,就決定放棄再另尋他處。原本沒打算回家的我,提早一個禮拜回到台中大甲,好在父親這陣子工作的地方附近就有間越南小吃店,而且父親也常常去光顧他們認識他們夫妻兩人,我請父親先去告知他們看給不給訪問,喜出望外的夫妻兩願意讓我訪問,了我心中那塊大石頭。訪問的時後他們都很配合,問的問題都回答的很詳細,所以這份報告除了當初在找人時遇到瓶頸外,訪問的過程一切都很順利。

    其實在做這份報告最大的收穫是,我對外籍配偶的整體改觀,之前知道他們的消息都是負面新聞,不是講他們來台灣騙錢就是來賣淫,不過訪問後我才覺得並不是外籍配偶都那樣,他們會嫁來台灣其實都是為了生活,不然有誰會願意離鄉背井嫁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而枕邊人是怎樣的人自己都不清楚,在ㄧ個陌生的環境被人評論著。另外我有陪朋友去大林的一家越南小吃訪問,那位越南老闆娘態度也很好,很配合,顛覆了以往我對外籍配偶的刻板印象。

                                                     應社   白芳綺

 

 

國籍:越南

年齡:28歲

來台年數11年

店名:小蘭越南小吃

一、小蘭的檔案夾

    小蘭1977年出生於越南胡志明市,自小家裡就是從事越南小吃的生意,

因此常常需要幫忙顧店,所以在耳濡目染的影響下,對於烹煮越南菜和做生意

並不陌生。而小蘭在越南完成高中學業後,於1994年嫁來台灣,起初夫家是

居住在澎湖,沒有多久後就移居高雄市,結婚至今十一年,育有一子女,兒

子目前就讀小學二年級,女兒則是在幼稚園大班。而在兒女逐漸長大後,六

年前便就開始兼差工作,第一份所從事的工作,是擔任越和台灣人間的翻譯,並且持續了兩年之久,之後,小蘭因為有開越南小吃店的打算,所以就辭掉了

翻譯工作,而到台灣人所開的自助餐店幫忙,並從中了解台灣餐飲業的流程

做生意的文化,就在工作了七、八個月後,小蘭的越南小吃店計劃逐步有了雛型,因此她揮別了自助餐店裡的工作,投身自行創業的行列。

 

二、小蘭的店

小蘭的店就取名為「小蘭越南小吃」,三年前在高雄市三民區覺民路開設

了第一家店,因為經營得當,在一個月前又開設了第二家,也就是我所到訪的

地方。該店地址是:高雄市雅區自強三路111號,位置在高雄寮一帶著

名的「自強夜市」內,而該夜市主要是由店面和攤販兩種店家型態所組成,並

且大致上以「鼓山亭」(保生大帝廟)為中心,向苓雅二路、自強三路一帶延

伸發展,而形成一處帶狀的美食街夜市。

小蘭的店所位處的一帶,是屬於住商合一的生活圈,不但人口密度高、文武百市發達,而且距離大高雄地區著名的漢神百貨、五福商圈大立伊

勢丹百貨和三多商圈(大遠百、新光三越、太平洋SOGO),大約都僅需要三至五分鐘,因此的「自強夜市」店家,大約從下午兩點多就開始營業,

以提供附近逛街人潮和當地居民,一處可以祭祀五臟廟的好地方,直至午夜,

店家才會逐漸收攤,由此可知附近熱鬧的程度。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就如前文所述,小蘭的原生家庭在越南就是經營小吃店,因此她對於烹飪

和做生意本來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所以在兒女不需要隨侍在側的照顧後,她

自己有了開店的念頭,並獲得夫家的支持。雖說,小蘭並非烹飪和做生意的生手,但畢竟那是在越南時候的經驗,很多狀況未必適用於台灣,因此她很有計劃性地先到台灣人所開的自助餐店工作及學習,以了解台灣的餐飲業文化。

同時間,她也循序漸進地朝開店夢想前進,在籌備過程中,若是開店所須

的器具、食材遍尋不著,她也會向不認識的攤販或店家請教,並取得廠商的聯

絡電話以獲得解決。最後,就在小蘭確定找到「越南本土食材」的代理商後,

她靠著丈夫的兄弟及自己先前工作所存的積蓄,共計二十多萬,在三年前可以

說獨力完成了開店的夢想。

    事實上在開業之初,小蘭並沒有把握能夠成功,而當時一天的營業額大概

也只有二、三千元,雖然收支勉強打平但仍不夠工錢,不過,但她仍是樂觀以待,想說再觀察幾個月看看,如果有賺錢就一輩子這樣做下去,但如果不行那也沒

關係。而店裡的生意,就在半年後漸入佳境,如今,平常的營業額可達一萬元

左右,而假日時更有二、三萬元之譜。因此,就在一個多月前,她決定讓夢想

的版圖擴大,僅花了兩星期的籌備,就開設了我所到訪的自強分店。由於小蘭

目前擁有兩家店面,所以她一天的工作行程,在下午兩點前會先待在覺民路的

總店,兩點過後,總店則是交由同樣嫁來台灣的妹妹接手,她則是到自強分店

展開這裡一天的營業活動,而該店目前另聘有一位同樣是越南籍的外籍配偶幫忙,她曾是小蘭的顧客,因而和小蘭結識並到店裡工作。

至於開店三年多來,小蘭表示最開心的事除了生意不錯外,還有生活也充

實多了,雖然說每天忙店裡的事很辛苦,但心裡卻很快樂,也因此比較不會想家,而且,因為開設越南小吃店的關係,所以也認識了不少來自家鄉的客人,而彼此也成為了好友,這也讓她雖然身處異鄉,但感覺和家鄉的距離拉近了,生活圈也不像以往僅侷限於家庭。

而小蘭的店消費客群的屬性,小蘭表示大致上台灣人和越南人都有,但台

灣的消費者主要又是哪些人呢?她分析指出主要以年輕人居多,因為她覺得台

灣的年輕人還蠻勇於嘗試的,所以光顧的年輕人倒是蠻多的,其他譬如:在越

南工作的台商、曾居住國外而喜愛越南小吃的台灣人等,也都是店內的主顧。

至於同國人的消費者,主要則是以外籍配偶和越為主。

最後和附近店家的關係,小蘭表示和兩旁的豆花店和刨冰店所販賣的東西

屬性大不相同,所以客源並不衝突。另一方面,雖然說十公尺處另有一家越南

河粉店,而且在當地經營已經有二、三年之久,生意也不錯,但小蘭對於自己

這一家新店倒是很有信心,並指出自己的煮法比較道地,也不擔心客源重疊的

狀況發生。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關於附近台灣人店家對「小蘭的店」的反應,共計訪談了四位。首先,隔

壁「豆花店」的年輕老闆表示,小蘭的店雖然開業不久,但生意還蠻好的,而

且她看起來挺能幹的,至於會不會影響生意?老闆則認為因為豆花店和小吃店

的屬性不同,所以不擔心會搶生意,甚至認為說不定會對生意有正面的幫助。

第二位訪談的對象則是「刨冰店」的老闆娘,當問她小蘭的店會不會影響生意時,她也指出由於彼此賣的東西不同,所以不會有搶生意的狀況,另一方面,小蘭待人親切,大家一起當鄰居做生意,相處也蠻愉快的,再說旁邊有一家「越南新娘」開的店,也挺有趣的!而且也常常會看到越南人來他們的店裡消費,也是件新鮮事。至於第三位「炒米粉店」老闆則指出,越南小吃店的客源應該還是以越南人為主,對自己的生意影響應該不大,再說夜市本來就很競爭,東西好吃自然生意就好,不好吃就算沒人搶生意也不會有客人上門。最後訪談的則是「鹽水雞」老闆,據他們夫婦表示由於小蘭的店最近才開張,所以對她的印象不深,至於會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意,他們也表示這倒還好

由上述針對四位台灣人老闆所進行的訪問可以發現,由於該處屬於夜市商圈,所以店家們大多都很習慣競爭,再加上,他們也認為「小蘭的店」和自己

店家的客源屬性不同,所以倒不擔心會影響原本的生意。至於他們對於小蘭開

店一事,大多抱持正面的態度,也肯定她做生意、待人處事的能力。

 

五、我有話要說

    由於一開始就希望能避免和其他同學「撞店」,所以就決定回高雄進行這

份訪談作業,在尋找訪談對象過程中,起初在高雄的街頭有點像無頭蒼蠅,不

從何找起,後來則透過網路,搜尋到幾家越南小吃店的地址,但真正按圖索

後卻發現:有的已經經營不善,有的雖然看起來的確是越南人在負責烹煮,

但實際的經營者卻是台灣人。一直到了「自強夜市」裡,我才找到此篇的訪談

對象-小蘭。在訪談過程中,除了讓我對外籍配偶有初步的了解外,在聽過她

的開店歷程後,更是讓我敬佩不已,小蘭能克服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並懂得以

循序漸進的方式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一點真的很了不起。而在經過三年來的努

力後,更是成立了分店,這份成就和打拼的精神,著實改變了我對外籍配偶的

印象,只能說小蘭真的是很厲害!

應社 李宗欣

 

 

國籍:越南

年齡:36歲

來台年數9年

店名:越南小吃店

一、小玉的檔案夾

小玉於1969年生於越南,是道地的越南人。小時候,家境清寒,住家附近的生活環境也不是很好。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而是留在家鄉幫忙父

母工作。在家待了幾年,決定和同鄉的人一起到胡志明市找工作;曾在餐飲店

幫人家洗碗,後來則在一家咖啡店當服務生。

小玉的丈夫原本是在高雄的前鎮加工出口區工作;後來,因為公司在越南

有工廠,因而被外派到越南工作。而小玉工作的咖啡店也正好是小玉的丈夫經

常光臨的店,兩人就這樣相識。認識了幾年,兩人打算要結婚,而小玉的丈夫

也從工廠退休,準備要回台灣;於是,小玉就決定嫁來台灣。如今,兩人育有

女,並在高雄的前鎮加工出口區附近開了一家越南小吃店。

 

二、小玉的店

小玉的越南小吃店位於高雄市前鎮區康定路50號,距離前鎮加工出口區,大約需要10∼15分鐘的路程。因為緊鄰高雄市前鎮加工出口區,常常可以看

見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勞工,來這附近用餐。因此附近開了很多家商店,還有餐

飲店;而前鎮國中、仁愛國小也位在與康定路垂直的新路上;所以,也有許

多住家在這裡,可說是住商合一。

小玉的越南小吃店是在康定路上,同時也在同安路的路口。整間店面不大,小小的,店內貼了幾張寫著越南語的海報;沒有客人的時候,一群同樣來自越

南的外籍配偶就聚在桌子旁邊聊天、吃東西。而周圍的店家有隔壁賣冬瓜茶的

老伯伯,老伯伯也會主動和外籍配偶打招呼,還有鳳梨自助餐、上味廣東粥;

隔一條巷子則有彩品冷飲、三和素食館和東方超商。越南小吃店的對面有早安

美之城、三陽機車店、長虹自助餐、美國轟炸雞和呷飯鴨肉飯;另外,還有幾

家只有寫著小吃部的餐飲店,聽越南小吃店的外籍配偶說,那幾家店也是越南

的外籍配偶開的。不過,平常各做各的,並不會影響到彼此的生意。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小玉初嫁來台灣,對於台灣的一切都感到十分陌生,又沒有認識的人。小

玉感慨地說:「剛嫁來這裡,連半個認識的人都沒有,又不太會說中文,真的

很不習慣」。因此,剛開始也無法適應台灣人的生活;再加上小玉的丈夫從工

廠退休,依靠著微薄的退休金來維持家計,實在是不容易。小玉也說:「在這

裡人生地不熟,又不是台灣人,想要找到一份適合的工作,真的很困難」。況且,還必須考慮到小孩子的問題。小玉在越南家鄉的手藝還不錯,所以,就想利用

自家的一樓開一家越南小吃店。

於是,在丈夫的幫忙下,從退休金中拿出了十萬來購買攤位、設置招牌。

店面就在自家門前,然後擺幾張桌子,因此不用另外花費。餐點有紅燒牛肉麵、

越南河粉、排骨飯;所使用的材料、河粉、醬料,全都在台灣就可以買的到;

只有一些特別的調味料,偶爾會請越南家鄉的人寄過來。平常,都是由小玉負

烹煮河粉料理,丈夫則是幫忙洗碗,端河粉給客人;整家店就由兩人一起努

力經營。

來越南小吃店光臨的顧客,大多是台灣人。尤其是中午的時候,附近前鎮

加工出口區,總有一些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勞工,有些是外籍移工,來這裡周圍

用餐;偶爾,也會看見幾位越南的外籍配偶,不過,大部分都是來這裡閒話家

常的。

雖然越南小吃店的旁邊,有好幾家台灣人開的自助餐店;可是,小玉並不

會主動打招呼。小玉說:「只要不要影響到彼此的生意,就沒有什麼話好說的」。

小玉也談到:「開店後覺得開心的就是,認識了一些同樣來自越南的外籍配偶」;「雖然生意沒有很好,不過還可以讓小孩子唸書」。現在想突破的就是:「多參

加社區學苑開的台灣料理課程,研發新的口味和料理,讓生意能夠變的更好」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在越南小吃店的對面,長虹自助餐的老闆談到,越南小吃店並不會影響到

他們的生意。長虹自助餐的老闆說:「台灣人仍然是以米飯為主食,越南小吃

店所賣的餐點種類太少,又只有越南河粉和紅燒牛肉麵;雖然,有些台灣人會

因為沒有吃過越南河粉,而光臨越南小吃店。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來長虹

自助餐用餐」。長虹自助餐的老闆又說:「外籍配偶很少主動跟他們打招呼;不過,外籍配偶有時會來店裡包便當,順便看看菜色」。長虹自助餐的老闆認為,外籍配偶可能是想觀察台灣人喜歡的菜色,然後將越南小吃融入台灣當地的口味,來增加生意。

呷飯鴨肉飯的老闆娘邊忙邊說:呷飯鴨肉飯在這裡開店,已經超過了十年,而越南小吃店是後來才新開的,當然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會來這裡吃鴨肉飯的人,大部分都是住在這裡附近的老顧客,大家口耳相傳,早已頗負盛名」。「而且,這裡又緊鄰前鎮加工出口區,對於在工廠辛苦工作的勞工,吃飯比較容易飽、有體力,所以大家還是會選擇來吃鴨肉飯」呷飯鴨肉飯的老闆娘也認為,外籍配偶通常都是自己一群人聚在一起聊天,很少主動關心旁邊的店家。不過,還是可以看出外籍配偶很努力在學習台灣的料理。

三和素食館的老闆則談到,因為他們賣的是素食料理,來這裡吃素食的都

是固定的客人,所以並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外籍配偶沒有吃過台灣的素食

料理,有時也會來這品嘗看看,反而增加了他們的生意。

 

五、我有話要說

這一次在尋找受訪者的過程中,真的是困難重重。找了好幾家餐飲店,有

是說聽不懂中文,不願意接受訪問;有的甚至直接拒絕。最後,因為高中同

學住在前鎮國中附近,他跟我說康定路上開了一家越南小吃店;不過,還是吃

了兩盤越南河粉,越南小吃店的外籍配偶才願意接受訪問。

在訪談的過程中,總覺得外籍配偶語帶保留;可是,我發現她們的中文講

的還不錯。而最大的收穫就是改變了對外籍配偶的看法。她們來到台灣,也是

希望能夠融入台灣的生活,雖然,她們不會主動跟台灣的店家打招呼。不過,

她們還是會參加社區學苑為外籍配偶開設的各種課程,就是希望靠著自己的力

量來賺取家計,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

                                                    應社   宋柏毅

 

 

國籍:越南、華人

年齡:29歲

來台年數7年

店名:阿芬越南食館

一、阿芬的檔案夾

    阿芬是個具有華人血統的越南人,因為家境不是很富裕,只念了兩年書就

開始工作,在越南當地時是幫忙家裡的餐廳工作,來台灣時剛開始是做茶葉的

後製工作,在工作了兩年之後,資金足夠了才開店。

    丈夫本身是作裝潢的,兩人認識是透過朋友的介紹,並非經由仲介公司。

在剛嫁過來的時候,台灣裝潢業剛好是低迷的狀態,所以生活比較辛苦一點,

與公婆一起居住,公公在去年剛剛過世,公婆都對她很好,與丈夫育有一子女,兒子已經上小學了,女兒則是在幼稚園,與丈夫和公婆溝通皆是用台語,國語只略懂一些。

 

二、阿芬的店

    阿芬越南食館,位於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三段176之2號,地理位置處在

車流量較大的省道上,稱的上是容易吸引顧客光臨的好地點。由於附近就是工

業區,外籍勞工甚多,所以越南餐館和泰氏料理店都紛紛出現。在這兩種餐館

出現之前,外籍勞工的飲食習慣主要是以小吃店為主,旁邊的巷子裡晚上都會

有小夜市,以吃的跟玩的為主,也是外籍勞工喜歡消磨時間的地方。附近的店家,在同一條街上的包括了「土王」、「火雞肉飯」、「草魚湯」、「阿敏海產」、「弘爺漢堡」、「樂透彩投注站」、「鵝肉亭」等等,對面有書局和幾間飲料店,還有烤鴨店。在路口轉角處有家7-11。分類上應該是屬於住商混合區,商家以省道上面居多,至於巷子裡則都是住宅區為主。競爭力並不會太大,畢竟附近的台灣餐館與他的客源都不太相同,也因為如此,台灣客人願意光臨的不多,光是越南勞工也無法支撐店的營運,是以常會有生意不好的怨言出現。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開店的契機,是由於阿芬在台灣做工廠的工作已經有點厭煩,加上想把在

家鄉餐廳所學到的食物,分享給附近在工作的越南外勞,順便讓台灣人也能品

嘗道地的越南菜,藉此也能夠和越南的同鄉有所交流和溝通,能夠聊天和分享

一些心事。當初是阿芬先想要開店,丈夫也支持她,但是因為資金不足,兩人

又各自省吃儉用了一年多,才湊足資金開店,店面是租用的,原本是開在靠近

中正大鎮附近,但是由於地理位置偏僻,生意不好才換到現在這裡,目前的月

租金是一萬二千元。

    材料方面是以越南進口為主,像是肉類和一些常見的調味料則是台灣當地

購得。原本有請人手來幫忙外送的工作,但是因為請來的人沒有駕照,加上收

入不足以長期負擔這筆開銷,所以最後還是由她一人顧店,外送的服務也改請

工廠的人自己來店裡面拿。

    客源方面,以越南人為主,大部分都是在附近工廠工作的外籍勞工,台灣

人則是以丈夫的朋友為主,以越南人大多數的比例。附近的店家大多比較少

來往,反而是稍微遠點的越南餐廳會偶爾有聯繫,但是也不是說關係不好,而

是因為店裡面只有阿芬可以顧店,所以很少有和其他店家溝通往來的機會。

    開店以後覺得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夠在台灣賣本國的菜色,藉此能夠稍

解思鄉之苦,也能夠和在台灣的越南人因越南菜,而增加了許多溝通的機會。

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就比開心的事多上許多,最主要的還是收入不穩定,有

時候會不足以支付房租和水電費的沈重負擔,加上客人有時候也會很少,整天

一個人在店裡也沒事做,連帶著食物如果隔了一天,諸如湯類或是一些易壞掉

的食品就得丟掉,不但浪費也很可惜。這些困難目前阿芬都沒想到辦法突破,

原因是因為在台灣的越南食館大多數都有類似問題,只能夠祈禱大家多光臨而已。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土王」:很少注意到這方面的事情,基本上土是台灣人比較敢嘗試

的口味,所以和賣越南食物為主的店家應該沒有衝突到,因為客源族群基本上

就不同了,生意上也沒有什麼改變,對於越南食館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覺得

跟他們往來很少而已。

    「火雞肉飯」:越南食館多少有影響到生意,特別是在用餐時間會感覺到

客源流失,畢竟在餐館未開之前,來店裡面吃正餐的外籍勞工是比現在還要多的。但是還是有些外籍勞工已經習慣店家的口味,開了越南食館之後,還是大

多都到店裡面光顧。對於外籍配偶店家,覺得那些外籍新娘都很辛苦,語言不

通、朋友又少,店裡常常只有自己一個人,經營起來好像很辛苦。

    「草魚湯」:由於營業的時段不太一樣,所以基本上沒有客源流失的問題。草魚湯是以宵夜為主,但是那個時段越南食館已經接近休息時間了。因此也沒

有影響到原本的生意,對於外籍配偶的店家沒有接觸,不太知道他們的狀況,

但是對於外籍新娘來台灣越來越多,覺得是個很無奈的現象。

    「阿敏海產」:在越南食館未開業前,餐廳裡面本來就很少出現外勞,所

以對於生意和客源皆沒有影響。由於來店裡消費通常比附近的小吃要貴一點,

所以普通的外勞也沒這個經濟能力消費。對於外籍配偶的店家沒有感覺,雖然

相鄰很近但是都沒有接觸過。

    「鵝肉亭」:生意上面的影響不是很明顯,但是越南食館開店之後,來店

裡面用餐的外籍勞工也多少有減少,雖然還是有一定的數量,但是不如之前

樣多。外籍新娘能夠在台灣開店覺得是不錯的事情,就像讓外勞嚐嚐鵝肉一樣,

台灣人也可以試著去嚐嚐越南菜,只是好像大多數的食館生意都不太好。

 

五、我有話要說

    這次的報告非常的有趣,因為平時就已經對這些外籍新娘感到好奇,但是

又沒有機會去接觸,此次是跟幾位班上的同學一起,大家在頭橋附近一起訪問,

比較不會擔心尷尬,當然也有一點壯膽的成分。

    頭橋最明顯的店家就是這間店了,因為它位於省道上面,不像其他的越

南或泰國菜店家是位於巷子裡,所以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尋找,倒是訪問卻是一

波三折,在第一次到此店家時,阿芬接受訪問的意願不是很高,大概是因為害

或是害怕吧?於是我們跟他相約一個他認為較有空的時間,再去拜訪她。第

二次到的時候便順利地訪問了她,聽到他所敘述的一些感覺,更加瞭解越南新

娘在台灣的一些生活和甘苦。至於最大的收穫呢,除了對越南新娘的認識之外,應該就是終於品嚐了越南食物吧!又酸又辣的滋味,與台灣食物真的各有特色。

應社  高聖達

 

 

國籍:越南、華僑(爺爺、奶奶是大陸人)

年齡:32歲

來台年數11年

店名:越南美食館

一、小美的檔案夾

小美之所以會嫁到台灣是因為,剛好有一個越南的好朋友已經嫁到台灣,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她也經由介紹而嫁到了台灣。小美在越南時的最高學歷是高中畢業,她在越南最主要的工作是在成衣工廠裡從事縫紉,經濟的收入並不是非常的充裕。嫁過來台灣後,也有從事過廚房廚具的工作,還有在大林慈濟醫院擔任過清潔工,她和工作單位的夥伴都相處的相當不錯。

小美嫁過來台灣已經11年了,她育有一男女,老大是個女兒,現在已經就讀於國小,老么是個男生,她跟兒女的關係都相當的不錯、相處得很融洽。而小美表示她跟老公的關係算還不錯,老公對她沒有特別好,但是也不會特別的差,而且小美的老公有空也會來店裡幫小美的忙,所以小美跟老公也算關係良好。在整體而言,小美的社會適應和人際關係都相當的不錯。

 

二、小美的店

    小美的越南美食館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潭底路23-7號,它位於大林鎮新興街路上,在其附近有一個很明顯的大林地標-大林慈濟醫院。小美的店就在民生路跟新興街的十字交叉路口右邊的店面中。小美的店附近一帶也是大林鎮上其中一個比較熱鬧的地方,因為它的地緣位子緊鄰著大林慈濟醫院,所以附近有很多的店家。在新興街上有爾富便利商店、555中日港式燒臘拉麵簡餐、福記麵食餃子館、老李麵食館、機車行、大林廚房、臭豆腐的攤子等,這些都是在小美的店對面所開設的店家;跟小美的店同一邊有漫畫出租店、香草魔法堂、八方雲集水餃鍋貼專賣店、全家火鍋城、服飾店、連鎖洗衣店、冷氣行等店家;而在慈濟醫院對面也有很多的店家,有7-11便利商店、夏綠地麵食館、杏醫療用品、福客平價日本料理、池上精緻美食、艾快斯牛排簡餐、志光藥局、美芝城、水果禮盒店等。

    小美的店所處的新興街是屬於住商合一的地區,在新興街與民族路交叉口一邊是大林國宅,另一邊則是大林運動公園。大林國宅則是屬於公寓式的住宅區,而在住宅區裡也有少數的店家,如家庭理髮院和流動攤販等。而另一邊的大林運動公園裡設有扶輪社、老人會和獅子會等聚會的場所,在運動公園後方有一個大操場,旁邊也有一個籃球場,這些設備都是提供居民運動之用。而在大林運動公園斜後方也增設了一個公園,這都是為了讓本地的居民有更多的休閒、活動空間。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小美的這家越南美食館已經經營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她之所以會想要開這家店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在越南的舅舅跟舅媽是從事麵食餐飲業,他們鼓勵小美開店,並且親自教導她該如何煮、該運用哪些材料,來增加麵食本身的香味及其美味。小美開這家店需要不少的資金,原本開店的資金不足,也是遠在越南的舅舅跟舅媽把她不足的資金部分借給她,她才可以順利地開設這家店,而且小美也表示到現在仍有一部分的資金尚未還清。小美的店本來是在旁邊較小的店面,後來因為生意不錯,覺的店面似乎有一點太過狹小,才又搬到現在的店面,並且好好的整修了一番,為的是讓顧客有乾淨又舒服的空間。至於在材料貨源方面,小美大部分的貨源都是從越南直接進口的,因為比較符合家鄉的道地口味,不過她也表示如果台灣有符合的貨源,她也會採用部份。在人手方面,中午的時段會有一個越南的朋友來幫忙,所以大致上還算忙得過來。另外,小美也表示在她的朋友圈裡大部分都是台灣的朋友,這些朋友大部分都是她在之前的工作場合裡所認識的朋友,而這些朋友也就是店裡客群中的部份,其它的客群還包括學生、醫院的員工、農會的職員、銀行的職員、上班族跟住在附近的人。而在這眾多的客群之中,又以台灣人了大多數,而為什麼台灣人會多於越南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越南人吃的越南美食比較偏重口味,而台灣人則偏好吃較淡的口味,小美為了迎合台灣人的口味,選擇用魚露來當湯頭,而傳統的越南美食則是用魚漿當湯頭,因為魚漿有一股很重的腥味,所以台灣人幾乎不能接受,也就是因為取材的原因,所以越南客人比較少。小美表示她跟附近店家的往來頻繁,因為他們會互相借用自己不足的東西,所以和附近店家的關係和諧。

    小美在開這家店並沒有遇到什麼很嚴重的瓶頸,唯一讓她感到比較不適應的是,剛開始開店對於整個運作和烹煮方面比較不習慣,不過,一段時間後,她也就得心應手了。而開店後,她覺得最開心的事就是-以前工作認識的朋友都會幫她介紹介紹客人,讓她店裡的生意比較好,而且這些朋友也都會常常鼓勵她,讓她感到很開心。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福記麵食、餃子館:福記麵食、餃子館的老闆娘表示,自己店的顧客群跟小美的店的顧客群是差不多的,大部分都是學生、醫院的員工等。她覺得小美的店並不會威脅到自己店裡面的生意,因為她對自己的食物很有信心,而且她也相信台灣人只是一時的好奇心驅使才會去嘗試越南口味的美食,最後還是會回歸到台灣道地口味的麵食。老闆娘也表示自己對於外籍配偶所開設的店,並不會有任何的敵意或歧視,她覺得大家都只是為了糊一口飯吃而已,沒必要弄得大家像仇人一樣。

    八方雲集水餃、鍋貼專賣店:老闆表示自己店裡的顧客群以學生居多,比較沒有上班族或附近住家的人,因為上班族跟附近住家的人會覺得鍋貼類的東西不能夠常常當正餐來食用。他也表示小美的店確實有影響到他的生意,因為學生總是喜歡嘗鮮,所以會跑到小美的店去品嘗一下異國風味的美食。不過,他也相信自己店裡具有一定的魅力,可以吸引顧客上門消費。他表示對於外籍配偶所開的店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大林廚房:老闆娘表示自己的顧客群是以附近住家和上班族居多,因為他們的店是屬於合菜式的餐廳,所以在某些菜色上的單價會比平常的小吃店貴一點,所以學生來用食的機會也比較少,除非是有聚餐,學生才會一群人來店裡享用。她表示由於顧客群不太一樣,所以小美的店對她來說並沒有什麼影響。而且她也堅信自己老公的手藝是一級棒的,所以不怕和別人比較。另外,她也表示自己對於外籍配偶所開的店,並沒有什麼負面的評價,她反而覺得這是不錯的飲食文化交流管道,可以讓我們台灣人吃到越南風味的美食。

 

五、我有話要說

    我之所以會找到這個受訪者,是因為之前聽學弟妹說越南的河粉很好吃,介紹我到越南美食館去試試看,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越南風味的食物,當時,對於越南河粉並沒有特別好吃的感覺,後來,我又聽說鷄肉粥很好吃,所以我也就再一次的去光臨了小美的店,這次的鷄肉粥讓我愛上了越南的食物,也因為這樣,我對小美的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後來,因為要做報告,我們竹山家附近沒有類似的店家,嘉義市我不常去也不熟,加上我問了一個嘉義本地人的朋友,他也跟我說他不清楚嘉義市哪裡有越南小吃店,所以我就抱著被拒絕的心態去請教小美,可不可以讓我做訪談,當時她沒空,所以我就問了她的老公,想不到她的老公很爽快的答應了,而我們就約了一個她比較空的時間要去訪問她。

    因為小美答應要讓我們訪談,所以我也就跟室友再次光顧她的店,我們點了我愛吃的鷄肉粥和一盤小菜,當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就覺得肚子不舒服,不過,還是硬著頭皮把它吃完,等回到家,我們兩個就開始狂拉肚子,害我們本來很期待的晚餐變成了一場拉肚子的場面,這是第一個受到的苦。另外,終於到了訪談的日子,我帶了所有應該準備的工具騎著機車到小美的店,結果一到店門口,發現她的店門是鎖著的,當時,我腦筋一片空白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就頂著太陽在店門口痴痴的等著她回來,在等了半個多小時以後,她終於回來了,我也才可以進行我的訪談,這是我的第二苦。

    雖然,經歷了以上的兩個不好的經驗,不過還好小美人很好、很配合我的訪談,也讓我終於能夠完成我的報告,所以辛苦是會有代價的。

                                                    應社 

 

 

國籍:越南ˋ華人(祖父母是大陸人)

年齡:32

來台年數11

店名:越南美食館

一. 阿美的檔案夾

阿美高中畢業後就在越南一家成衣工廠從事作業員的工作,後來因為友人

先來台灣發展,回去越南後介紹阿美來台灣發展,於是阿美離開越南來到了台灣,來到台灣後,因朋友的引入,先到廚具工廠擔任作業員,後來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擔任清潔工及打雜的工作。因緣際會認識目前的先生,與她結婚後,育有一男女,已經結婚六年了,婚後前期先是在家帶小孩,後來就開了這家店。阿美與先生關係普通,先生自己也有其他的事情忙,所以不太會干涉店裡的事情,阿美是真正這家店的主人,但是阿美店裡忙不過來時,他也會幫忙。

 

二. 阿美的店

阿美的店位於嘉義縣大林鎮潭底237號,另一條為民生路,大林

濟醫院位在這條路上,因為大林慈濟醫院在此設立,因此帶動附近地區的發展,

所以店家林立例如:萊爾富、小吃店、醫藥用品店、7-11、洗衣店,各式各樣

的民生用品,阿美的店雖然位於這條路上,但是因為靠近醫院,自然而然也

受到正面的商機影響,位於阿美這條路上的小吃店相對的也帶起一定的商機,

所以在阿美週遭的區塊形成一個商圈,原以為阿美這條路上的店,會因為距離

醫院較遠些而受影響,但在這商圈的附近就是住宅區,住宅區裡高樓大廈林立,還有大林運動公園及活動中心,好不熱鬧,所以汽機車來來往往的,阿美這一

住戶離鎮上又有些距離,所以臨近的學生及住戶都會在此消費,這裡的選擇

又很多樣化,又臨近後火車站,所以消費的類群更為多種。

 

.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美回到越南後,與家人談起在台灣的生活,在聊天過程中,姑姑及嬸嬸

鼓勵阿美開小吃店,因為姑姑跟嬸嬸在越南都有開過小吃店,所以他們建議阿

美另一條賺錢生存之道,開間關於越南的小吃店,他們可以樂意教阿美一些厨藝,於是在家人親戚的協助下,回到了台灣,開始著手開店的計畫,剛開始阿

美也猶豫過,原因是一大筆資金從何來,但由於家人的支持,開店的計畫就要

實現了。首先得先解決資金的問題,所幸阿美的親戚都樂於幫助阿美,所以開

店的資金先由親戚借助,店面由阿美自己設計,店裡的材料有部分由越南引進,台灣沒有的就從越南引進,大部分都是就地取材使用台灣的,節省運費,或是

友人從越南帶來,店裡面的人手除了阿美還有她的先生,有時候阿美的朋友

會過來幫忙。

    問阿美在營業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阿美笑笑地說「沒有遇到什

麼重大的瓶頸,有的是一開始做生意時手腳靈活度比較沒有很落,招呼上也

比較沒有很周到,因為台灣人吃的口味較沒越南人來的重,所以在調配口味時

會稍微做一些改變」,不過慢慢的就開始歩上軌道,來店裡消費的人也慢慢的

熟絡起來,來店裡消費的人不外乎還是本地人較多,附近的學生,或是以前她

在慈濟醫院工作所認識的醫生、護士、同事們,尤其這些醫生、護士、同事們

的捧場是阿美覺得最開心的事了,對於一個在異鄉工作者而言。

    阿美覺得幸運的是,附近的店家也都會互相照顧,並不會因為她不是本國

人對她歧視或是不理睬,常常會去聊天,到彼此的店裡走動,大家的關係大致

上是良好的。

 

.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有一家不一樣的店位在自家店的附近,對於這種的情形不知其他鄰近的店

家有什麼樣的反應,在阿美的店附近有許多家小吃店例如:老李麵食館、福記

麵食館、全家火鍋城、中日拉麵、八方雲集等等

    老李麵食館的老闆說:老闆認為影響不是很大,因為他覺得在地人還是喜

歡吃原本的口味,難免偶而會換換口味,但是終究還是選擇最原先的口味最

為長期的考量,異國美食終究屬於比較新鮮的選擇,大致上來店裡消費的客群,

也都與會去異國美時店消費的差不多,因為價位上並沒有懸殊太大,所以到也

沒有擔心並很樂觀的看待異國美食店。

    日拉麵的老闆說:老闆對這項問題到也沒想的很多,他覺得反正生意是

大家都想做的,各憑本事,只要食物好吃,價位公道,消費者自然會選擇,而

且消費者有自由選擇他想消費的店家,所以對於異國美食是否會對他的店有什

麼影響,到沒有很在意,因為他覺得來消費的類群大致也都一樣,不會有太大

的差別,而且他也很歡迎大家一起來競爭,提高消費品質,促成良性競爭。

全家火鍋城老闆說:因為本店消費本來就屬於較高的價位,多少會受到響,因為越南美食館的價位較低,有些學生群就不會來火鍋店消費,選擇便宜又簡

單的食物飽足一餐即可,上班族的消費者較多,因為有收入的關係,但他還是

覺得做生意嘛,本來就有一定的競爭環境,所以也沒有因為越南美食館的出現,對他的店造成很大的困擾。

 

.我有話要說

    趁著回家之時尋訪家裡附近相關的題材,結果發現在我熟知的範圍裡竟然

沒有,於是我就回來民雄尋找,本來是找到民雄的越南美食館就在中華電信旁,

到達店門前看著四下無人,心理想著這正是受訪的好時機,找尋老闆娘的蹤跡,看見漂亮的老闆娘,與她說明來意,結果只見老闆娘面有難色的說,她不想做

因為有太多人訪問她了,她做的有點煩了,我錯了,我問她是我們學校的嗎?她說都有,看著老闆娘臉色凝重,我再詢問一次可能受訪的機會,老闆娘依然

拒我的來意,我只好作罷,還是禮貌性的點了一碗吃完,並且謝謝她。

    後來來到大林這家剛開始老闆娘也沒有很親切,直到後來才樂意與我們交

談並且做完訪問,不管如何整個過程是個很難得的經驗。

應社   張嘉玲

 

 

國籍:越南

年齡:41

來台年數6

店名:阿珠越南小吃

阿珠的檔案夾

  阿珠在越南高中畢業,越南學制跟台灣一樣,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畢業後在越南從事會計的工作,34歲嫁來台灣,在台灣因為學歷的關係,無法在台灣找到適合她的打工,所以只好自行開一家小吃店

  阿珠的丈夫阿龍,從事水電行的工作,目前與阿珠共同育有二女,與阿珠

結婚是由仲介公司介紹,小的兒子曾經待過越南16個月,因為越南物價便宜,那裡男人一個月薪水新台幣3000,留在台灣的父母給小孩每5000的養育費

 

阿珠的店

  阿珠的店位於桃園縣中壢市成章2533號,附近地理環境是住商混合,有著機車行、便利商店、花店、茶行、米店、早餐店、美容院、書店,附近的

學校有小學、中學、國中、高中、大學、醫院,這裡位置距離中正機場30分鐘,中山高與鐵路經過這裡,阿珠的店附近有公車站牌,交通十分方便,由於鄰近

工業區的關係,這裡有許多的外勞宿舍,以及外勞的小吃店、卡拉OK店,這裡有日月光的廠,以及全國最大的家樂福,算是異國文化十分豐富的地區。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珠剛來到台灣,因為學歷的關係,無法在台灣找到好的工作,後來兩個

子女陸續出生,經濟上的因素讓阿珠選擇開店這條路,初期開店的資金大約十

幾萬,店面是租別人的房子來從事小吃店的工作,店裡食材不是來自台灣,所

有材料是經由越南進口,關稅、貨運費用就讓成本提高不少,店裡掌廚大都是

阿珠一個人,電視播放的越南節目,則是美國拍攝,越南方面買回來的,因為

越南沒有好的舞台設備,只能遠赴美國拍攝。

  客戶可以說是有許多國家,有美國、加拿大、日本、寮國、泰國、菲律賓、印尼,最大的客戶是越南來的同鄉,以及妻子是越南新娘的男人,阿珠的店原

本是開在元智大學附近,後來才搬到工業區附近,在元智附近時,認識了許多

外國人,例如,與董至成搭檔的美國人史密斯,曾經來店裡消費過,阿珠的丈

夫開心的說著,史密斯還會介紹他的友人來這裡吃,所以才有美國、加拿大、

日本人來店裡吃飯,寮國、泰國、菲律賓、印尼,會來電李消費的原因,是因

為越南的飲食習慣,與上面的國家相似,所以才會店裡消費。

  最讓阿龍跟阿珠煩惱的是,來店裡的台灣男人很輕浮,直嚷要找小姐來玩,因為店裡有阿龍朋友的越南新娘廣告,台灣男性往往黃湯下肚,就開始胡言亂語,常常令來自社會風氣保守越南的阿珠頭痛,來店裡台灣的男人認為,嫁來

台灣的東南亞女子,不是假結婚真賣淫,就是死要錢,常常令阿珠不勝其擾,

但是,又不能得罪客戶,所以阿珠與阿龍都忍耐著。阿龍說,他們與附近的店

家不熟,或許是娶了越南新娘的關係,與同樣娶越南鄉娘的友人,有著熱絡的

交流。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越南小吃店附近,有股奇怪的味道」,隔壁商店的老闆這麼說著,他還

說小吃店附近的居民,都在抱怨有股怪味,他店裡的蟑螂、老鼠,因為小吃店

搬來的關係,數量日漸增多,當問到他對於生意的影響,商店老闆笑著說,本

來沒有越南小吃店之前,店門口的夾娃娃機,大概只有外勞、機車行的學徒、

學生會來玩,自從小吃店搬過來以後,門口的夾娃娃機會有越南籍的女士來玩,

店裡有越南人來買一點東西,「不過越南人吵死了」,老闆有點不悅的說著,晚

上這家小吃店,偶爾會有唱著破音歌曲的越南人。

  問到對面米店的老闆,他是這麼說的,那個新搬來的越南新娘,比起一般

的七年級生好太多了,看看那個越南新娘,吃苦耐勞,又會幫家裡打點家計,

生活重心以小孩為主,雖然那個越南新娘國語說的不好,跟我買米還要比手畫

老半天,不過他們的越南歌真是難聽,隔了一條路還是聽的到,來米店消

費的人大都是台灣人,小吃店搬來以後沒什麼影響。

  訪問一家小吃店的老闆,對於附近越南小吃店,他說:「越南的東西看起

來好像很,吃了不知道會不會拉肚子,還是少去那裡吃,門口有一堆看起來

不三不四的人,小弟,你不要隨便靠近他們。」他還說:「對他店裡的生意沒

有影響,因為他店裡從來都沒有越南人吃過。」

  問到茶行的老闆,茶行老闆爽快的說,外勞跟越南人都不會到他店裡面買

茶的,除了小吃店那吵死人的卡拉OK,以及越南料理的怪味道,根本沒有其他的影響,也沒影響到茶行老闆原本的生意。

 

五、我有話要說

  我從家裡往工業區找了一段時間,看見了許多泰國卡拉OK泰國料理店突然看見一家越南小吃店,在工業區中格格不入,所以就選擇了這個店,在訪

談的過程中,最大痛苦就是語言障礙,阿珠來台灣有六年了,國語卻很生疏,

我想問她問題,卻因為語言問題差一點想放棄,幸好我厚臉皮的等阿珠的老公

回來,事情才有所進展,之前,我去桃園中正路的店,因為老闆娘太忙而拒絕

回應,而且老闆的泰籍妻子也有溝通上的困難

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越南的生活情形,以及他們開店的甘苦,雖然越

南以及泰國料理不和我的胃口,我還是勉強吃下去,只為了能夠從他們口中套

些東西來,有時候不盡人意,就算吃了東西他們也不願意說,不過還是學到

些溝通技巧。 

應社四 陳俊文

 

 

國籍:越南

年齡:28

來台年數8

店名:福玉越南小吃

一、小玉的檔案夾

小玉,來自越南的一個鄉村,1977年9月16號出生,她的學歷是高中畢業,懂的三種語言-國語、台語、英語(要高中以上才能學到),在來台之前無工作經驗,1997年嫁來台灣,與丈夫認識是經朋友介紹,已有一個五歲的小孩,丈夫是開職業貨車的。在還沒來台灣之前,對台灣就已非常的嚮往,就在朋友介紹與丈夫認識後,終於有機會來到台灣。不過據她說「嫁過來台灣並不能馬上拿到國民身分證,所以必須先在台灣以外籍勞工身分工作,所以在台灣她曾經做過茶葉(一天1000的工資)、自助餐、賣炸雞等,總比較起來她還是比較喜歡賣吃的,因為其他的工作太累了!」

 

二、小玉的店

她的店位於嘉義縣民雄鄉東榮路5號,如果不知道怎麼走,可以從中正大學聯外道路直騎,過一號省道,進入市區前,還沒過鐵道之前,往左手邊方向就可以看到此店。

在民雄市區這個地方的外籍店家以越南新娘為主,其他的外籍店家則比較少見,因為較靠市區所以賣的東西也較具台灣味,所以外籍的店要在這邊存活,必須要有一定的考驗。雖說民雄工業區有許多的外籍勞工,他們依國籍各樹成一格,但仍會向市區地方聚集。問他為什麼會選在這個地方開店,他回答說因為這個地方較熱鬧,夫家又在這邊,所以索性就在這邊挑一個房子租下來開店,她對這邊的熱鬧,以及附近什麼都有的情況感到相當滿意。民雄市區不大,但在附近有7-11然後斜對面有一排的簡餐店,民雄麵攤也在7-11的對面,另外在市場旁還有金玉堂的文具店,買衣服在市場買就行了,另外因為離省道極近,在省道上有統聯跟la new鞋店、還有民雄肉包、理髮聽等,不論在吃的方面,用的方面或者交通方面都相當的方便。

    另外民雄市區幾乎與市場是完全串聯起來,對他們來講更是方便了許多,因為不需要走很大段的一段路,就可以購買東西,而其他的越南店家離的也近,互相連絡靠步行即可,非常方便。

另外民雄的消費群以學生為最大群,他們居民本身都是以住商合一為主,有了中正大學這間學校的進駐,消費量更是無可限量,所以賣吃的、買屋用來租給學生的人是越來越多,另外南華的學生在此附近活動此租屋的也不在少數,形成學生和店家的互動機會也越來越大,所以大部分店家都會主動的與學生熱絡打好關係,以求生意興隆。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說到為啥想開這家店,老闆娘說是她自己想開的,當時本來想央求老公一起開,但老公不感興趣所以被回,最後是靠自己慢慢累積的積蓄才開成的,所以她非常強調這間店是獨資的。由於店面是自己出資,所以無法講求豪華,只求生意上門就好,她覺得東西好吃比較重要,而不是在乎外表。我們問及她材料的來源,她說看東西採購,像河粉、和醬料就是由越南帶來的,而其他大部分的東西就是由台灣採買就行了。因為是自己想開這店,所以也樂在其中,再加上顧客並沒有說多到需要人手的地步,所以就沒有請人手這個打算。

開店之後來消費的族群以越南人居多,尤其都是已經認識的常客,而台灣人也是有一些,不過最近也有越來越多的中正學生跑去消費,另外老公的親友也是主要的消費客群,她說吃過她店裡的東西的人都說好,吃並且都還會再來。至於跟附近店家的關係,老闆娘表示他們彼此都認識,有些還一起上課,並且雖然他們賣的都是越南小吃,但是賣的東西卻有些小差異,所以不會有競爭的問題出現。至於台灣人開的小吃會不會造成競爭,她表示這要看顧客的口味,大部分的顧客都已經吃習慣台灣的東西,就比較不會改變,而有些人比較敢嘗試,就會去吃她的東西,不過對此她還是有針對台灣人的口味做了些調整。她說她都會固定的去試吃其他店家的東西,不管是台灣也好,越南或哪裡的她都會區吃吃看,他覺得台灣小吃蠻不錯的,而台灣與越南小吃的最大差異是,越南小吃的東西比較酸、較辣。

開這家店令她最開心的是第一時間比較free;第二是可以跟朋友相聚、唱唱歌。他們那邊有自助的KTV可以供顧客及親友一起娛樂,這也是他們平時最大的消遣。至於營業的瓶頸問題則不是很大,因為這家店她老公完全放給她管,連理都不理,所以賺不賺錢並不是那麼的重要,就當做她個人的一種消遣,所以沒什麼壓力。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旁邊附近的台灣店家表示,他們的顧客群流動都不是很固定,因為大家都會在某家吃膩然後就轉戰別家,不然就是帶著試試口味去嘗試不同的店家,所沒有所謂的固定或不固定的人,在他們店內消費過的有久久再回去消費,也有些是常見的顧客,更有一些新面孔,所以並沒有固定。至於會不會影響本來的生意,他們說他們比較怕的是台灣的店家,因為他們的競爭市場比較激烈,只要沒有其他店家,他們當然可以沒有競爭的獨霸一方,但店家一多,口味也就多元化,顧客選擇多,生意也就會跟著下滑,畢竟顧客幾乎也只有吃那一兩餐(中餐、晚餐),所以好不好吃蠻重要的。對於外籍配偶的店家他們感覺威脅性較小,覺得他們只會跟同樣是外籍的店搶生意,因為他們覺得會去消費他們外籍的店的人大部分都以他們外籍人士為主,所以沒什麼差別。試問他們又去外籍的店消費過嗎?有些都辯稱說沒那個時間,直覺他們對外籍配偶好像具有莫名的一種排拒感,而且似乎與他們那些娶外籍新娘的人,甚至外籍新娘本身多半沒有太大的來往。在民雄這地區,隨著娶外籍配偶人數的增加,台灣籍配偶與越南籍配偶似乎形成了兩大截然不同的文化型態。

 

五、我有話要說

我跟同學兩個人一組打算各找一家,然後作訪談,我們打算從嘉義找起,覺得嘉義應該比較多才是,然後拜訪了同學口中講的那一兩家店,都說已經做過了,但老師要求我們不能重複的立場下,基於對嘉義沒那麼熟的情況下,於是轉戰民雄,找到了兩家但也都說都做過了,最後失望要回家的時候從民雄鐵道出來,意外的又看到了一家,於是進去做了訪談,很開心的她還沒接受過訪問,至於訪談最大的甘苦應該是說很勞累,然後去訪談不管是否已被訪問過,都要意思意思一下去當店吃個東西,一來花了不少金錢二來肚子會很脹。而在這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讓自己勇於接觸一些陌生的人事物,然後進而了解他們與我們生活的最大不同點。像在此我發覺到他們民雄的越南新娘,都會去上學國語,然後彼此聯絡、聚會,因而熟識起來,我訪談的這家老闆娘她在這邊沒有之前在越南認識的朋友,全部都是來到這邊,然後不是上國語班同班級或者遇到聊天時語言相通,所以才會彼此熟識。當老闆娘自豪的說自己已經年級的時候,你會感受到自己有多幸福。另外跟著其他人到別家發覺外籍新娘都一定會講台語,這是蠻奇怪的一種現象,不過他們大部分卻幾乎都會說是跟老公學的,讓人訝異的是有些來台不到三年,居然就可以台語講的那麼溜讓人嘖嘖稱奇呀。

                                                  應社  陳建霖

 

 

國籍:越南

年齡:32歲

來台年數7年

店名:阿嬌越南新娘介紹˙越南河粉

一、阿嬌的檔案夾

    阿嬌是一個來台灣7年的越南籍新娘,她和台灣籍的丈夫結婚了8年,兩人是先在越南當地合法完婚後,阿嬌再隨丈夫遷移來台灣的。丈夫目前的職業是頭橋工業區的勞工,目前兩人育有二子,家庭成員還包括阿嬌的公婆,總共有6個人。

    和一般外籍新娘不同的是,阿嬌跟丈夫認識的過程並未透過婚姻仲介業者,而是由阿嬌同樣身為外籍新娘的友人所介紹的,阿嬌本人的學歷由於語言以及筆者對越南學制的不了解,所以無法確實了解。在語言方面,阿嬌目前國語還算不錯,但是她並未有系統性的去學習,只是靠著和家人溝通來學習。在開店之前,曾經在其他小吃攤和工業區工廠做過短期工。

 

二、阿嬌的店

   「阿嬌越南新娘介紹˙越南河粉」這家店位於民雄鄉頭橋工業區的外圍,於88縣道與166縣道的交接處,詳細的地址為嘉義縣民雄鄉福興村牛稠溪1之10號。

    由於此區鄰近頭橋工業區,而且工業區內又有許多外勞前來台灣打工掏金,所以這附近外籍新娘開的小吃店還不少,並且以泰國口味的小吃店最多,越南籍的次之,因此,可以推斷本地的外籍新娘應該也以這兩種國籍的居多,不然就是頭橋工業區的外籍勞工以越南、泰國籍的居多,兩者取其一,也有可能兩者都是主要原因之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此區位於兩個重要縣道-88與166縣道的交接處,並且為嘉義市、民雄鄉月眉地區、民雄鄉江店地區的彼此聯絡要角,因此來往的人、車眾多,還算是個適合商業活動的地區,所以民雄鄉的黃昏市集也位於此區,每日到了黃昏,就可看到許多小攤販在此聚集,不少想要添購晚餐材料的家庭主婦們,也會藉此來購買食材,這種景象在台灣各地的工業區來說,還算蠻特殊的景色。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嬌剛來台灣的時候,原本是跟著丈夫在工業區的工廠裡做零工,以及到民雄市區的小吃攤打工,後來由於兩個小孩漸漸長大,開始小學需要較多照料,而做僱用工的時間較無彈性,距離又較遠,無法就近照顧小孩,所以才將自己來台灣打工的積蓄加上部分丈夫的資助,來此區租個店面經營起越南小吃攤的生意,以販賣越南菜和製作越南口味的便當為主要銷售方式。店裡除了販賣小吃外,還附設KTV,提供越南籍的勞工有個場合來聚會、唱越南歌解思鄉之苦,同時,店裡也提供介紹越南新娘來台的仲介服務。

    阿嬌越南河粉的口味以純越南口味為主,但是也為了迎合部分台灣人的口味而做了調整,據阿嬌表示,會做調整的理由在於,目前店內的客源還是以台灣人和越南勞工約各一半,台灣人對於純越南菜的接受度並不高,而且工業區內的越南籍勞工人數有限,這幾年還有呈現減少的趨勢,為了維持店內營運的考量之下,她不得不做些調整,而在成本的考量下,有些點餐率較低的菜色甚至已經不再生產,像是河粉原本有分成牛肉、雞肉、豬肉三種口味,目前雞肉口味的河粉已經停止生產。因此,他食材的來源大部分並非越南進口,在湯頭調味包方面,是由越南進口的,但蔥、蒜和其他大部分的食材就採用台灣當地貨

    在這幾年的開店過程當中,阿嬌並未有特別深的感觸和想法,最大的收穫就是時間變的比較自主,和可以多認識一點同鄉,最大煩惱就是生意每況愈下的事實,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並非特別富裕,需要小吃店的盈餘來分擔家計,她本人又是開店勝於外出打工,因為開店較為自由,所以,如何提升店裡的獲利率就是阿嬌目前最大的煩惱。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事實上,本區的小吃店並不多,所以我選擇民雄黃昏市場距離阿嬌的店最近的幾個攤販來做訪問,詢問她們對於阿嬌的店有何看法。答案基本上還蠻分歧的,沒去阿嬌的店裡消費的人基本上沒有任何感觸,無法給我一些確切的感受,而有去吃過的人,基本上褒貶不一,有人覺得很好吃,也有人覺得不好吃,並不符合他們的口味,不過有一個答案他們的回答都還蠻一致的,他們都不會擔心阿嬌的店會對他們的生意有所影響,因為他們賣的食材客戶以在家自行料理為主,而不像阿嬌一樣是屬於那種外食為主的小吃店,有個菜販還表示,阿嬌算是他的固定客戶之一,阿嬌常跟他買菜的說。

    而對於外籍新娘的看法,攤販們也多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他們並不會特別排斥或是在意外籍新娘,相反的,他們有的人甚至認為外籍新娘有是個不錯的選擇,許多外籍新娘相當吃苦耐勞,又較不注重物質享受,這點蠻令他們讚賞的!這點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臺灣目前外籍新娘的人數有節節上升的趨勢,這完全是市場需求所至,像阿嬌這樣能吃苦耐勞的外籍新娘,正是目前許多台灣中下階級、收入不高的男人們所需要結婚對象說。

 

五、我想說的話

    這次訪談帶我的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對於外籍新娘多了份了解,明白外籍新娘來台灣的心歷路程和酸甜苦辣,對於矯正我之前對於外籍新娘的錯誤刻板印象,是有其助益的。

    原本在我心中,認為外籍新娘來台灣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對於家庭的情感付出可能並不多,但是再這次訪問當中我發現這是個錯誤的觀念!雖然賺錢這可能是他們來台的目的之一,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漠視外籍新娘對於台灣家庭所付出的貢獻與努力,就如同這次訪談過程中所見到的外籍新娘的店家們,他們大部份開店的目的都是為了替家庭增加收入,而非只是幫自己增加收入,除了顧店之外,他們還須同時身兼母職,並不因為顧店而怠忽職守,他們不但兼顧了家庭與事業的功能,同時也提供了台灣中下階級、收入較少的男人們配偶的來源,這對台灣社會來說是有一定貢獻的。

應社  陳曾群

 

 

國籍:越南、華人

年齡:29

來台年數6

店名:越南西貢小吃

一、美麗的檔案夾

越南西貢小吃店的老闆娘,叫做美麗,為華人第三代;父母親皆是華人。

原生社會的家庭是經營機車零件販售,從13歲開始,就幫忙家裡做生意。在越南讀華文學校,讀到高中二年級。自己則另外自修越南文。她嫁來台灣後,曾

在台北加工布料工廠,工作四年。

美麗的先生是民雄人,但長期在台北工作,為家中獨子,學歷只有小學畢業,慣用台語與人溝通。美麗的先生是嫁到台灣來的姊姊介紹的,兩人婚後住在台北,沒有跟公婆一起住。他的先生對她很好,而她自認有能力可以外出工作,

待她拿到居留證後,丈夫也支持鼓勵她外出工作。美麗目前育有一個一歲半的

兒子,平日則是自己照顧,母子二人則住在自租的店裡,丈夫有空就會來探望

他們。她有五個姊妹,其中四個都嫁到民雄來,現在則與姐姐一起在民雄經營

越南小吃店。她的媽媽有時候會來台灣探望她們姊妹們,順便幫她帶小孩。

 

二、美麗的店

越南西貢小吃位在嘉義縣民雄鄉中樂村復興路,為住商合區,接鄰著熱鬧

的市區商圈昇平路和中樂路。因與熱鬧的廟口區有一段距離,所以不似廟口

樣熱鬧,來到這裡的饕客就稍微少了。附近有不少的店開在那裡,像是彼鄰的

花店、炸雞店、服飾店,及對面的牛肉麵館、火雞肉飯、美髮店、童裝店等。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美麗藉著自己以前在越南做生意的經驗,來證明自己跨越到另一個領域做

生意,仍能有所斬獲;加上自己的姊姊在越南時有經營路邊攤小吃的經驗,於

是兩姊妹想要共同開一家越南小吃店,在民雄開店則是兩姊妹共同的主意,她

們的丈夫也同意。美麗用自己之前在台北加工布料工廠工作的積蓄;加上姊姊

曾在頭橋工業區工作的儲蓄,來當做開店資金,並在民雄找到外租的店面。選

擇不像台北這樣的都會區開店,是因為考慮到台北租金貴,入不敷出,因而選

擇在比較熟悉的民雄,且租金較便宜之地開店。店裡的材料貨源則是由屏東的

代理商供應,通電話便能叫貨,相當的方便,店裡的人力則由她和姊姊兩人

一手包辦。經營這家店到現在約四個月左右,目前在人手方面還充足。

美麗的店裡除了賣小吃之外,也賣一些越南的醬料,給在民雄的越南人,

吃食時的著料。並經營投幣式卡拉OK伴唱給在民雄的越南人包括嫁來台灣

的媳婦、看護工娛樂之用,及指甲彩繪,而光顧的對象就不只是越南人,台

灣人也有。

來店裡消費的客群,有五、六成是中正和嘉義大學的學生。而當做給台灣

人吃時,在口感方面會稍做改變,以符合台灣人的口味。由於美麗她們兩姊姊

都會說廣東話,因此吸引了不少中正大學的港澳生來光顧,並與學生用廣東話

閒話家常,並做適合他們的港式口味予之享用。還有同國的外籍配偶和外籍看

護為較多,及非常少數的外籍男性移工,做給越南人吃時會採取道地的家鄉味,讓他們有回到家鄉的感覺。然而越南小吃口味相當清淡,也不油膩,外籍看護

什候也會買回去給他的雇主吃。

開店後最開心的事,則是剛開店時生意很好,有很多的顧客來光顧,客人

稱讚她做的食物很好吃,使她們在開店方面有了成就感;顧客並和自己聊天,

讓她感覺到終於有台灣人肯正視她們。

營業的瓶頸則是,覺得台灣人不老實。剛籌備開店時需要裝潢,找姊姊認

識的人承包裝潢及水電(並分租隔壁店面給他們),並先讓他估價,自己本

來想先跟他打契約,但是對方則說,都這麼熟了,不用那麼麻煩。結果完工時,對方卻獅子大開口,多了幾千塊,還要另外算人工費,此時感覺自己被騙了,

而對方又理直氣壯,於是雙方便吵了起來,而美麗姊妹倆又是比較弱的那一方,爭不過他們,對方還到處去和附近的店家說她們的壞話。經過了這件事之後,

美麗則自認倒楣,算是花錢學經驗,以後在經營店上,凡事都要先跟人打契約,免得到時又受騙上當。

美麗和附近店家的關係,附近的店家對於外籍配偶開的店,帶有一副有色

眼鏡看待美麗姊妹倆,看不起她們。美麗與他們只有點頭之交,沒有和附近的

店家互動,也不會聊天。對面開的牛肉館和美麗開的店同質性較高,看到美麗

生意好時,會忌妒並跟附近其他的店家(像是跟牛肉館老闆很好的炸雞店)聚

在一起說她們的閒話,然後當牛肉館生意好時,則會向她們露出洋洋得意之神情。還有隔壁曾和美麗姊妹倆發生齟齬的花店,也會對外說她們的閒話。然而

美麗兩姊妹的解決之道則是不理他們,把他們的閒話當作耳邊風。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阿松の店:本店顧客群以當地人為主,越南小吃店以學生和越南人為主。

越南小吃店開在這裡不會影響原本的生意。對於她們的感覺還不錯,但是不認

識她們。她們來台灣也只是要賺錢,又能說她們什麼呢?政府都管不到她們,

一般老百姓有怎麼能管到她們。

哈拉炸雞連鎖總店:越南小吃店以大學生和越南人為主,中正bbs網站也

有在替她們打廣告,有的學生喜歡比較的口味,所以會去那裡吃。本店顧客

群以學生、青少年、家長買給孩子吃等成員為主,越南人也會來光顧。越南小

吃店開在這裡不會影響原本的生意。不擔心她們來搶生意,因為人多生意就會多,而且生意攤多反而比較好做生意。

正大牛肉麵館:本店顧客源以學生、一般居民、家庭為主。越南小吃店開

在這裡不會影響本來的生意。店面開得越多,生意當然會越好。

越南小吃基本上是不合台灣人的口味,只有學生和越南人會去吃。以做生

意的角度來看,她們的生意算是差的。對於她們沒有什麼看法,只是對於她們

的婚姻比較有意見,她們都是為了錢才嫁來台灣,一點感情基礎也沒有,覺得

她們來台灣只是想來台灣賺錢。

嘉義火雞肉飯:本店顧客源家庭為主。越南小吃店開在這裡不會影響原來

的生意。因為她們是賣的,對面賣的與她們同質性較高,對賣牛肉麵的應

該會比較有影響,而我們是賣飯的,所以影響不大,而且隔得比較遠。對她們

熟稔,也沒什麼感覺,反正大家都是在做生意賺錢嘛。

花漾:本店顧客源以學生、主婦為主。我們也不方便說她們什麼,但她們

卻沒有像印尼新娘那樣的顧家,只想賺錢,賺錢寄回家乃是人之常情,我也能

夠理解,但是她們卻是把所有的錢都寄回家,根本不管台灣這邊家裡的經濟狀況。唉,不方便說啦,她們那裡又經營卡拉OK,越南人唱歌很吵耶,而且她

們罵人可大聲了。

 

五、我有話要說

參加這次的東南亞小吃店的訪談,覺得非常的不容易,首先是要找到對象,而且對方願意給自己訪談,又不能和同學所做的重複。記得自己曾經千里迢迢

的到梅山,好不容易找到越南小吃店,但是老闆娘對我存有戒心,一直問我到

底是要問什麼,深怕我會揭露什麼不可告人的事的。最後還得出示學生證,拿

出要訪談的內容,一直求她,但卻是回答我說,她要問她先生後才能做決定。

好不容易到民雄,問水果攤老闆那裡有東南亞小吃店,經由她的說明,找

到了受訪者,也樂意接受我的訪問,但是在訪問附近台灣店家對東南亞小吃店

的反應時,則多是語帶保留,存有戒心,還得出示學生證表明自己的身份,只

怪詐欺集團猖狂,早已失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而且只在店家那裡吃過一次,

又沒有跟老闆混得很熟,很難能夠突破他們的心防,聽到他們真正內心的想法。

參加這次的訪談,最大的收獲則是發現原來人脈是很重要的,沒有與對

方熟稔,是很難能夠問出結果,自己應該要再多加強訪問他人的口才和功力。

另外和美麗兩姊妹的談話當中,也讓我了解一些外籍配偶的想法,也從美麗的

話語中得知,台灣人仍然對外籍配偶有許多的偏見和誤解。越南小姐甘願千里

迢迢的嫁到台灣來,無非是希望過好一點的生活,父母親將她們扶養長大,寄

錢回家裡也應是人之常情。但這些行為卻被台灣人刻意的曲解與過度詮釋了。

美麗甚至語重心長的說,現在嫁來台灣的越南人越來越多了,而她們孩子的教

育問題和生活上的問題也就更多了,台灣政府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並立即著

手去解決,聽到她為其他的外籍配偶發聲,真的是要令台灣政府汗顏了。

                         應社四 曾怡菁

 

 

國籍:越南,阿公阿媽是中國人。

年齡:29

來台年數6

店名:南北越南小吃

一、阿玲的檔案夾

阿玲以前在越南時,最高學歷是高中。而原本家中是經營餐飲業,因此在越南的工作是在家中幫忙經營小吃生意,而嫁來台灣後,在生小孩以前一直都是待在家中,當家庭主婦後來生完小孩後,為了方便照顧小孩,因此開始經營這家「南北越南小吃」店,並沒有到外面上班,所以阿玲來台灣後,並沒有到外面就業過。

當我問起阿玲和夫家的關係時,阿玲表示他們並沒有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她和夫家的相處也很融洽,而丈夫也很照顧她,現在他們有一個五歲的女兒了,可以感覺老闆娘嫁來台灣過得還不錯。

 

二、阿玲的店

這家店是位於嘉義市民族路上,有一點靠近嘉義中山公園附近,是一個商業區。附近巷子裡有一些台灣小吃店,附近的商家有噴水火雞肉飯、永和豆漿、還有一些台灣麵食小吃店。因為這家店是位於民族路大馬路旁,店面還蠻明顯的,因此生意很好。當我問到這家店是否是租的還是購買的,阿玲表示這間店面是租的

我觀察了一下店裡的裝潢,店面不是很大,但是感覺還很舒適。店裡的牆上掛上了一些具有越南風味的裝飾品,例如:日曆、圖片…等,而店裡也販賣了一些越南的小雜貨,像是一些調味料、日常用品,提供給一些越南籍配偶所購買,讓他們在台灣也可以買到一些屬於越南當地的用品。店裡的菜單,很多樣化,有一些和餐點比較特別,例如:法國麵包沾牛肉湯、麵包火腿、冰雞、鵝丸湯、香茅雞、冰咖啡加奶。和一般越南小吃,多了一些餐點可以選擇。菜單上除了印上中文字外,也印有越南文字。價格方面,似乎是比大林以及民雄貴了一點,或許是因為開設地點是位於市區的原因,租金方面比較貴的原因。

 

三、開店的契機和過程

當初開店的原因是因為阿玲自己想賺錢做生意,加上原本在越南時,家中就是開小吃店的,所以有這方面的經驗,而且對於照顧小孩及家庭生活起居方面也比較方便,因此決定和丈夫商量後,決定開一間以越南美食為主的小吃店。開店的資金方面,都是由丈夫資助,阿玲表示非常謝謝她老公的支持。而阿玲也表示這家店是用租的,因為位於市區,所以租金不是很便宜。我觀察了一下,店裡有四個人手在幫忙,阿玲也說,這些在店裡幫忙的人手,都是嫁到台灣的越南籍新娘,因為是好朋友,所以就請她們來店裡幫忙,也給她們有一個工作機會,而且大家聚在一起比較有相同的話題可以聊,感覺很好。因為店裡是賣越南的美食,食材方面,阿玲表示,一些需要新鮮方面的食材,例如:肉類、蔬菜、麵條…等,則在台灣選購,而越南小吃,當然必須具有道地的越南口感,因此在調味料方面,則是由越南進口,這樣才能夠料理出具有越南風味的當地美食。

訪問阿玲在開店時,是否有遇到什麼樣子的困難,阿玲表示說開始半年,比較沒有生意,因為大家對於越南小吃比較陌生,所以願意嘗試的客人不多,但是半年後,因為大家慢慢都能接受越南美食的口味,加上大家覺得很好吃,就會介紹朋友來吃,因此客人也就越來越多,而來店裡消費的客源,有40%是越南籍人士來吃,而其他的60%是台灣人和老外。阿玲也表示,來店裡消費的客人,大部分都很固定的顧客。

和附近店家的相處也都很融洽,因為所販賣的餐點不一樣,所以並沒有什麼衝突,而且附近的店家也會來光顧,嚐嚐不同的美食,所以彼此相處的還不錯。阿玲說開店後,她最開心的事,是看見客人對於她的餐點覺得很好吃,看見客人吃得很開心,她也覺得很開心。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我訪談的附近三間店家對於這間「南北越南小吃」的看法。

第一家是所販賣的餐點是鹽水意,這家鹽水意的老闆娘對於越南小吃的評價還不錯,而且有時候也會去光顧,當我問起會不會有生意上的衝突時,老闆娘表示,因為所販賣的食物不一樣,一個是台灣當地的傳統小吃,一個是越南風味的小吃,所以並沒有什麼衝突,而且客人也有自己的選擇,來這裡吃意的顧客通常一些台灣的老顧客,大家都是常來吃的熟客,所以生意上並不沒有多大的影響。至於怎麼看待越南籍配偶所開設的店,老闆娘表示大家都是為了賺錢,對於她們開設越南小吃,老闆娘是抱著正面的態度,而且這樣台灣人也有機會能夠常常越南的美食,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第二家是賣牛肉麵,這家老闆的看法其實也和意麵老闆娘的看法也差不多,老闆認為,台灣人有時候還是喜歡台灣當地的口味,而且通常來店裡的顧客也都是一些老顧客,大家都吃習慣了,所以越南小吃開設後,對生意也沒有什麼影響,而且老闆認為,越南籍配偶自己開店也是一份工作,所以老闆也是給於正面的回應。

第三家是永和豆漿店,老闆說他們的營業時間是晚上和早上,所以時間原本就不一樣,加上他們所賣的東西也不一樣,所以生意上不會有衝突。來店裡消費的顧客,通常是來吃早餐或宵夜,而且客源大部分是台灣人比較多。至於對於越南籍配偶所開設店家,沒有什麼意見。

 

五、我有話要說

在做報告前,我先和同學去中正大吃嘗試了一下越南小吃,它的口味真的很特別,可是回家後,不知道為什麼,腸胃開始不適,害我一整都沒睡好,結果那天後,我對越南小吃開始有了恐懼感。可是為了報告,我決定再去試一次,但是這次我選擇了嘉義市「南北越南小吃」這家店。

那天一早沒事情做,男朋友問我是否要去做訪問,我想早點完成也好,因此我上網查有關嘉義市越南小吃的資訊,得知了嘉義市民族路上有一家,但是因為有上次腸胃不適的情況,心裡的恐懼還在,我也告訴了我男朋友這件事,因此我們決定不點太多東西。我們兩個看了菜單後,決定點「西貢炸春捲」和「紅燒牛肉麵包」這兩道餐點。訪問前,我確定了一下老闆是誰,並且詢問了一下,等一下是否方便訪問,剛開始阿玲的臉上的表情好像不太願意,但是後來還是答應了。那時的時間是下午三點多,我們到店裡時,客人也不少,陸續也有客人進來,因此吃到一半的時候,我決定先做訪問。這次吃完回家後,腸胃病沒有不適,而且我覺得那家的東西很好吃,我和我男朋友決定下次還要再去吃。

應社  楊雅

 

 

國籍:越南人

年齡:30歲

來台年數8年

店名:越南小吃

一、阿妹的檔案夾

        阿妹出生於越南,原本父親從商,家境小康,後因生意失敗,便嫁到台灣來。她在越南的學歷只到國中畢業,因無心向學而沒有繼續升學。在越南時沒學過中文,到台灣來之後才慢慢開始學習,但進步很快。在她開這家越南小吃店之前,從事的工作是工廠裡包水餃的工作員,因此在她獲得了技術之後,也在越南小吃店裡賣水餃。

        阿妹說因為她的丈夫不負責任,所以他們現在已經分開了,她也從大林搬到梅山開了這家店。而阿妹嫁到台灣時,丈夫的父親還健在,但最近幾年過世了。阿妹有一個孩子,目前在越南的家裡讓阿妹的父母扶養。據阿妹表示孩子不會說中文,只會說越南話。

 

二、阿妹的店

        阿妹的越南小吃店位於嘉義縣梅山鄉中山路上。由於中山路是當地最繁榮的街道,所有的商家都坐落在路的兩旁,延綿數公里。因此路上屬於祭拜五臟廟的店就有許多的麵攤、飯類的餐飲店、飲料攤、早餐店及雞蛋糕、魯味…等,這些店都是零星的分佈,而非集中在某個區域。整條中山路是屬於重要的商圈,也是人們通往竹的重要通道,因此車輛絡繹不絕。

筆者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是阿妹的越南小吃店的隔壁隔壁,有另一家阿娟越南小吃店。在詢問當地人是否還有其他越南小吃店之後,店家表示這裡只有這兩家越南口味的小吃店。在訪問了另一家阿娟小吃店的老闆之後,阿娟說她嫁到中坑,每天騎機車到梅山營業。由於有孩子的關係,阿娟的營業時間從早上7點到下午6點左右,而阿妹的營業時間則是早上9點到晚上10點。她們兩家店的風格有些許不同,雖說都是越南小吃店,但在阿妹的越南小吃店裡有擺設神桌,而且某天下午阿妹店裡,電視機正撥放的是閩南語連續劇「鳥來伯與十三姨」,而前一天上午筆者在阿娟的小吃店裡聽到的是越南的歌曲。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妹一年前開了越南小吃店,用自己在工廠辛苦存下的資本,租了一個小小的店面,做起了生意。由於已經和丈夫分開,小孩子也送回越南,她在台灣繼續扮演越南家鄉經濟來源的角色。而多年來在工廠工作的她,明白在工廠工作有較多拘束,也沒有自己可運用的時間,所以在資本額足夠的情況下,她開始做起小本生意。阿妹表示這家小吃店所需的資金大約10萬元左右,每月的店面租金為6000元,材料貨源多為自己早上到市場去購買,由於身處商圈,所以購物並不困難。也因為自己一個人開店,沒有多請人手,時間運用上非常彈性。

阿妹表示常到店裡來的客人多為中年人及年輕人,幾乎沒有老年人,其中中年人比年輕人又更多一些,也常有三五好友到店裡捧場和聊天。在筆者到店裡去的時候,看到和阿妹同是外籍配偶的女性,她們身旁皆無子女。而隔壁阿娟的店裡,同是外籍配偶的人,多半帶著孩子。由於阿妹隔壁也有一家越南小吃店,當筆者問到她對同業競爭的看法時,她說:「不會競爭啦,我們各自有自己的客人,而且我營業的時間有比較晚一點,所以還好啦!」在阿妹開店一年來她覺得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很自由、有自己的時間,常常同是外籍配偶的友人也會陪她解解悶,所以她覺得日子很自在。而談到這一年來最不如意的事情時,她提到自己自身的處境,也就是自己隻身在台灣賺錢,有些男性客人到店裡喝酒,常會鬧事,也由於丈夫不在身邊的狀況,客人會藉此說一些很不好聽的話,但她還是很樂觀地說:「自己不要去在意啦,聽過就算了,而且不要跟那些男人混在一起就好了。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在中山路這個商圈裡,飲食業者分佈不密集,筆者訪問了鄰近越南小吃店的三家店,他們之間都有一段距離,其中一家是有名的店,另外兩家是土魚羹,及火雞肉飯店。首先訪問到營業31年的店老闆對越南小吃店的看法時,他說:「喔我有吃過,我覺得口味不同啦,就像你今天吃的清燉牛肉麵一樣,是看人吃的,有些人就覺得味道和自己不合,所以對於生意競爭喔,我覺得不會啦。」另外,訪問到店的店員,兩位女性店員皆表示沒有吃過,其中有一位尚不知道這條中山路上開了兩家越南口味的小吃店。接著訪問到土魚羹的老闆娘,她表示她有吃過,也很喜歡那個味道。另外,她也提到:「再好吃的東西,吃久也會膩啊,吃膩的時候就會換口味啊,而且他們的越南口味和我們店的口味差很遠,所以對生意不會有影響。」而後問到老闆娘對越南配偶的看法,她表示她也沒有娶越南媳婦的這種經驗,所以也不曉得,但她很支持越南小吃店在梅山這裡經營,而且有不同口味的店,每天才能換換口味。最後,訪問到一家火雞肉飯店,裡頭的老闆屬於中年婦人,她表示知道有越南小吃店,她也會想去嚐試,但每天忙碌讓她沒有時間去嚐試看看。至於越南配偶在這裡開店,她表示:「這樣很好啊,她們才有事情做。搶生意喔,也不會啦,我們賣的是飯,他們賣的是」由此看來,這三家店皆樂觀的看待越南小吃店在同一條路上不會有競爭的現象。

 

五、我有話要說

        在尋找越南小吃店的時候,我原本只想到嘉義市、民雄及斗六,但某天下午,我靈機一動就到梅山去晃晃,結果一連看到兩家越南小吃店,接著就挑了阿娟的店吃晚餐,隨口和老闆聊天,她也主動和我分享很多。原本打定訪問阿娟小吃店的老闆,但約好訪問那天她卻希望我改天再來,因為她稍後要出門,但我在梅山待了很久,阿娟其實沒有出門。我隨後跑到另一家(阿妹)去吃晚餐,並向老闆詢問要訪問的事情,老闆向我表明之前也有學生要訪問她,但是她的丈夫跟她說,現在有很多人存心欺騙外籍配偶,希望她回絕任何人訪問。在我誠懇的表明來意之後,老闆答應了訪問。在這過程中,我可以發現受訪者多少都有點不安全感、不知道我要做什麼,但我覺得誠懇的對待是讓別人相信你的方式。訪問的時候,不難發現阿妹很勇敢、樂觀,我在當下肯定她的勇氣和堅毅。她只說:「沒有什麼啦,如果你也遇到了這樣的事情,你也會。」我覺得這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藉由閱歷別人的心路歷程來使自己獲得一些想法及成長。

應社    劉又榕

 

 

國籍:越南、華人

年齡:29歲

來台年數6年

店名:南北越南小吃

一、阿梅的檔案夾

阿梅出生於越南,其實阿梅是個華僑,她的阿公、阿在戰爭時期從大陸的潮州移民至越南的首都胡志明市,之後就在越南定居發展生下阿梅的父親。阿梅的父親在越南結婚生子,經營一家小吃店,阿梅高中畢業後就在店裡幫忙,23歲時經由姊姊的介紹嫁給了現任丈夫來到台灣,生了一個小女孩現在五歲。

阿梅有五個兄弟姊妹。姊姊七年前先嫁來台灣,丈夫在台北修車行當技師,育有三個小孩。雖然台北離嘉義較遠但他們禮拜都會下來嘉義。小妹前年也嫁到台灣來。父母跟弟弟現在也移居嘉義生活,一年回越南一次辦理簽證。

阿梅的丈夫比阿梅大13歲,沒有固定的工作,很多觀念與看法都與阿梅不同,生活方式也有些差距,使阿梅萌生離婚的念頭。阿梅和夫家的關係很好,夫家的人對她很好也很照顧。

 

二、阿梅的店

    南北越南小吃店位於嘉義市民族路上。嘉義市最熱鬧的地區在於中山路與文化路,民族路與中山路平行。民族路最熱鬧的地方在於與文化路交接的地方,像是pizza hot 、達美樂、麻辣王等等都是位於那邊。而南北越南小吃店離熱鬧的地方有一段距離,它在民族路的前段較接近圓環,嘉義菜市場的地方。在陽明醫院的附近。鄰近的商店有網、歌林電器行、金冠文化廣場、捷米藥局、大帥郭日是火鍋料裡、尋衣園團體服飾等等。位於住商合一的混合區域。

 

三、開店的契機與過程

    契機:是阿梅的姊姊先提出開店的主意,因為當初阿梅的家中本來就經營小吃店的工作,當初會搬來台灣就是因為想換個不同的環境才有機會賺錢。因此想要開店嘗試看看。開店資金的來源是由阿梅跟她姊姊之前從越南帶來的嫁妝跟來台灣之後共同存下來的。店登記時是屬於阿梅的姊姊的,目前是由阿梅跟妹妹一起經營,而當初會選擇把店開在嘉義的原因是阿梅與妹妹都在嘉義,因此店面也選擇在離他們兩家都較近的區域為主。阿梅表示在台灣買的調味料味道與越南的口味差很多。因此店裡面調味料、配料都是來自越南,回越南買也較便宜,通常阿梅是請家人回越南辦簽證時順道帶回來,或是請住在越南的二妹幫忙寄來台灣。在店裡賣的飲料也都是由越南過來的。在南北越南小吃店內幫忙的都是越南人,除了阿梅跟妹妹之外還有阿梅的爸爸、媽媽、弟弟幫忙,另外阿梅的姊姊每禮拜也會從北部下來幫忙幾天,之外他們還請另一個越南新娘阿蘭來幫忙。

    過程:開店至今已經四年了,會到店裡消費的客群很廣泛,沒有特定的限制,從老到小都有,學生比較多一些,以台灣人居多,口味一般大眾都能接受,一開始口味就是如此沒有做特別的調整,不過有新加一些越南沒有的菜色,像是乾河粉、乾麵等等。越南本地人是很少吃乾的東西,這些是開店後才新增加的。而另一些新菜色是由顧客建議而有所調整的。阿梅說,開店之後能增加家裡的開銷收入之外,也能有另一個生活的重心不用整天在家裡這種感覺很好而且也能夠認識更多的人,跟附近的店家關係都還不錯,大家並不會特地分是哪一國人開的店,因此沒有造成影響。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在附近店家的眼中,大多是較正面的評價,都覺得南北越南小吃的東西很好吃,因此還蠻常去吃的。不會特別在意是誰開的店因此對越南人也沒有特別的看法。不過也有人說是因為附近沒有什麼吃的才常去吃越南小吃的。另外有些客人說,聽店員用越南話交談時,會感覺他們在罵人或吵架,感覺很不好。尋衣園的老闆娘說:「他們店裡的生意很好,吃飯時間人都很多,去的大部分都是台灣人吧。不過他們不太理人,有可能是我們去吃飯時他們都很忙吧,他們忙起來就很不過東西好吃就好,所以我們的員工都還蠻常去吃的。」另外老闆娘也表示對他們很佩服覺得他們很厲害可以自己來台灣獨立開店。

另一家也同是餐飲店的大帥鍋的員工表示:「我們兩家是不同的性質,日式火鍋料理本來就是比較清淡的東西,吃起來比較健康,吃原味的,主要就是要看食材新不新鮮,湯頭好不好。而他們越南菜比較重口味,又酸又辣,吃的都是調味料,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阿,而且他們價錢比較便宜,平常去吃吃沒什麼,我們是走不一樣的路線,因此對彼此的生意沒有很大的影響。」

 

五、我有話要說

    其實這算是我第一次到這種越南小吃店吧,之前雖然有吃過越南菜不過是到台北的餐廳,那也是台灣人開的店,這次為了找外籍配偶開的店,還真是費了一番功夫阿,因為大林跟民雄比較小比較好找,嘉義市很大,而我知道的又只有文化路跟中山路其他路跟本就不熟,於是開著車沿路找,找了四個多小時找不到,從五點多找到十點了,最後才想到打電話找我住嘉義的朋友求救,她跟我說在嘉義民族路上有一間越南小吃叫我去看看,結果到的時候它已經關門,我只好拿起像機拍了黑暗的招牌,改天在戰。隔了一天來到越南小吃店已經2點多了不過店內的客人還蠻多的,叫了碗清燉牛肉河粉和盤春捲,雖然價錢沒有很便宜,不過真的還蠻好吃的,有一點酸酸的,不過我還能接受。它的春捲餡料用芋頭跟肉下去攪拌,讓不敢吃芋頭的我也覺得好吃真神奇阿。吃完店裡也剩兩三客人了我鼓起勇氣問店員,老闆娘在嗎,她立刻跟我說不在害我灰心了一下,還好立刻有另一個人跟我說:「有事嗎,我是她妹妹。」一聽就有不是台灣人的感覺,於是就跟他說明了我的來意做了這一份報告。原來老闆娘也就是阿梅的姊姊,她懷孕了這幾個禮拜要生孩子了所以人不在嘉義。在採訪中我們跟阿梅聊的蠻好的,還問她小朋友的教育狀況阿等等的,她也都很樂意的回答,就像朋友聊天一樣。另外我也採訪了阿蘭,她也是越南新娘,是越南人,像阿梅是有華人血統的因此他們的生活方式與飲食習慣其實還是有一些差距。他們跟我說在台灣的生活與越南有些不一樣。一開始最難適應的其實是飲食習慣。這次的採訪收穫真的蠻多的也很有趣,以前的報告都是看看書、查查網路找尋資料就能做出來的,這次親自與受訪者接觸,而且第一次就要與跟我們不同國籍的人接觸,除了要克服自己心理害怕與陌生人交談之外,也要先想好如何與人溝通才不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與尷尬,這些都是我從這次採訪中得到的很好的經驗。

應社  許瑞家

 

 

國籍:越南、華人

年齡:26

來台年數5

店名:真有味酥雞

一、小珍的檔案夾

小珍是這家鹹酥雞店的老闆娘,她在越南並沒有其他的工作經驗,在台灣也只有當過家庭主婦,所以這份工作應該可以算是她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吧。問到她的學歷的時候,她並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越南和台灣的教育體系並不相同,她表示她在越南過七年的書,在台灣來說應該算是國的學歷吧。

她丈夫也是在外面擺攤賣東西的,只是兩個人在不同的地方擺,對她們來說可能唯有如此做法,才能滿足生活上金錢的需要吧。

 

二、小珍的店

    店家的位置位於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上,非常鄰近車站,這可能也是當初她跟她丈夫為了生意所精心挑選的吧,旁邊有一家同樣是越南籍女子開的車站魯味,另一邊是飲料店,對面有賣鴨肉麵線、果汁、冰、羹飯、還有風情速食店,據我所知,光那條路上現在就有三家在賣鹹酥雞的了,一家在她的旁邊的旁邊吧,另外一家在她的斜對面,所以競爭力十分強大,沒有較便宜或是好的服務態度可能就很容易流失客人,像我本身如果想吃鹹酥雞的話可能都會在附近的阿亮雞排購買,因為阿亮老闆是本地人,所以都會跟我們聊天,感覺也比較談的來,要如何克服這些障礙,可能是她跟她丈夫還必須仔細去思考的地方吧,如果把賣的時段拉的更長可能也能稍稍改善買氣,因為學生們都習慣晚睡,尤其是像我們這種沒人管的大學生。

那裡的位置應該算是住商合一的,有很多人就住在那裡附近,也有人在那裡出租房子給學生住。應該可以算是整個大林鎮最熱鬧的地方了吧,也因為中坑有兵營的關係,所以每當阿兵哥放假回來,總喜歡就近在車站附近買些吃的。

 

三、開店契機及過程

小珍告訴了我開這間店是她丈夫的主意,資金也是丈夫的,因為她獨自從越南過來,所以一切都只能靠丈夫的資助,只是材料貨源跟人手都是她自己包辦的,她必須要跟廠商接洽買賣的事宜,並且為自己的店爭取到最大的福利,她雖然說沒有什麼瓶頸,但我想應該只是因為她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罷了,因為她雖然有丈夫資助她資金、店面,但她丈夫也必須在別的地方擺攤,所以她打從下午的準備到打烊的收攤就完全都要靠自己。

    因為她賣的是台灣人傳統的鹹酥雞,所以準備起來並不會如此困難,一開始由先生交她如何採購,後來都得自己來了,我認為她所要克服的最大障礙應該就是在採購的時候吧,因為必須要和台灣人溝通、殺價,反而在做生意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客人都會自己夾好想吃的給她炸。客群方面都是以學生或阿兵哥為主,這些都是台灣人,而越南人就比較少了,因為越南人來此大部分都要忙著幫忙做生意,所以很少會有越南人來此消費,她和附近店家的關係處的十分不錯,因為她的左邊是個老伯伯,她們常會聊天,右邊更好了,是個越南籍的女子,聽她們在溝通時都是用我聽不懂的語言,我想十之八九是越南話吧

    開店以來她認為最開心的是莫過於賺錢了,賺很多很多的錢她就會很開心,從這裡可以了解她們思想的單純,和生活上的壓力,她們的錢可能有些還要寄回母國以養家人,所以她們的負擔可能比我門想像的還要重的許多,對於他門來說錢可能比現今人所注重休閒來得重要,嫁到台灣金錢因素可能比感情因素來的重要,丈夫的長相是她們所不能選擇的,她們可能也不期望選擇,所以我想如果我有空,一定會多去她們的店消費給她們加油打氣的。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訪問了在她的店附近的店家後,我發現她們的顧客群其實是大同小異的,也是以學生和阿兵哥為主,大部分的店家都表示贊成,因為鹹酥雞和他們生意的衝突不是很大,先問到的是旁邊的飲料店,老闆說多點賣吃的在附近,他們的飲料生意反而會更好,所以他們樂觀其成。而隔壁的魯味,也很開心有一個同國的人開在旁邊,他們可以用越南話來溝通,感覺會特別的親切,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而對面的楓情速食店也表示:他們賣的是便當類的,算是正餐,所以跟鹹酥雞算是點心類的東西比較起來,也不會有多大的利益衝突。

    所以基本上附近的店家並不會排斥她們,也很能夠了解她們的處境,有時也會盡她們的所能來幫助她們,並會願意來她們的店消費,比較和台灣人的店有什麼樣的差別,我認為如果她們開的是她們在越南的特別口味如:河粉,商機可能會比現在大的很多,因為開鹹酥雞競爭力真的很大,不只是我自己,我所認識的同學們也喜歡去阿亮雞排購買,除非有時候她們開的比較晚,我們才會選擇在那裡購買,所以如何和附近的攤販競爭,這也是她們所必須仔細去思考的。

 

五、我有話要說

原本以為這樣的一個作業應該會找很久並訪談很久,因為聽學妹她們說要去台南做訪問,她們說大林或民雄的可能都被找完了吧,可是這一陣子我們珍的有點忙,所以抱著僥倖的心態就直接在大林鎮上找了,也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抱著被找完的心態往外跑,所以被我好運找到這樣一家店,一開始跟她說明來意後,她問我有這個必要嗎?後來經過我百般要求,她終於肯接受我的訪問了,雖然有些時候會聽不太懂她在說什麼,但是久了也就能接受了,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了解到她們的心情,一個人獨自嫁到台灣來那是要有很大的勇氣的,雖然金錢真的是很大的誘惑,但是要拋棄在母國的家人、朋友,這是要克服很大的一個心理障礙的,我也真的很感謝他能夠如此配合我的訪問。

                                               應社 陳建瑋

 

 

國籍:越南

年齡:34

來台年數8

店名:車站魯味

一、小的檔案夾:

是這家「車站魯味」的老闆娘,他的學歷是到大學二年級,並且在越

南沒有工作經驗,是嫁到台灣來以後才開始經營自己的店。在開這家店以前,

他都是在家裡面當家庭主婦,並且育有兩名兒女,他表示家裡面只有丈夫跟兩

名兒女,丈夫有時候也會來店裡幫忙,看的出來夫妻感情融洽。

 

二、小的店:

    這家店開在嘉義縣大林鎮中山路上面,店如其名,就是開在車站前面,這

邊的地理空間還算不錯,每天都會有上下學的交通高峰期,所以這家店的地理

位置還算是不錯。店的兩邊都是賣鹹酥雞的,一家是越南新娘開的,另外一家

是台灣人自己開的,在越南新娘開的鹹酥雞旁邊還有一家飲料店還有一家新開

的牛排館,對面是賣果汁、、飯的店家。車站附近有三家賣魯味的店,不過

間隔距離都還算大,我覺得同業的競爭應該沒有那麼大,因為我也是住在大林

鎮上,我也常來跟這家店的越南新娘買魯味,因為他的態度親切、東西又便宜,

這種條件也讓他的客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也時常看到一大群人排隊等著要

買魯味,這對於一家新開的店來說,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除了在服務態度

還有便宜上了很大的競爭優勢,但是我覺得地點影響的更大。這邊的人潮大

多是學生跟阿兵哥,大家一下火車都會在站前直接找東西吃,這樣也就相對提

升了店的人氣。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我訪問了小要開這家店的原因,她說:「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要生活。」是啊,簡潔有力的回答,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問下去,仔細想想,有多少人開店

不是為了生活是為興趣?更讓我吃驚的是,店面、跟資金、所有的材料、貨源

還有地點等等,全部都是小一手包辦的,雖然從越南嫁過來,可是卻有辦法

自己弄一家店出來,可以想見丈夫還蠻尊重他的意見的。因為,我看過有很多

越南新娘,嫁到台灣以後,都是以丈夫的意見為重,並且可能在家庭裡面會有

一些歧視、紛爭的發生。但是這些我在小的身上看不出來。她的客群大部分

都是阿兵哥跟學生,幾乎都是台灣人,可能是因為越南新娘嫁來台灣以後就要

當家庭主婦,或者出來幫著丈夫的忙。她和這附近的店家處的都還算融洽,因

為她國語的能力比較強,所以時常晚上會和這附近店家的老闆聊聊天,不過我

發現最常聊的應該算是她旁邊那家鹹酥雞店的老闆娘,因為同樣是越南來的,

所以有很多話題可以講,小表示開店以來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客人覺得好吃會

回來跟他買,可以了解,小在經濟生活上面的壓力並不是很大,單純就是喜

看到客人跟她說她做的東西好吃而已,讓我覺得她跟一般向錢看齊的老闆有

很多不同的地方呢!

 

四、附近店家的反應:

    我訪問了一下這條路上賣雞排的老闆,發現他們的顧客群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大部分還都是以學生跟阿兵哥為主。老闆表示說,賣魯味跟賣雞排的顧客

是不會互相影響的,因為客人總會換換口味,有時後來吃雞排,有時候去吃魯味。萬一大家都是賣雞排的,客人吃膩就不會再來了,所以用這個角度去想,這是一件好事。而且多一些不同國籍的人來這邊做生意,也可以替鎮上多添一點新的元素。有時候跟越南新娘聊聊天可以知道他們的想法還有家鄉背景也是不錯的。店家表示,大部分的越南新娘都會努力顧著賺錢,並不會像魯味店老闆娘一樣那麼健談。

 

五、我有話要說:

在做完這個報告的訪談以後,我覺得外籍新娘並不會像我想像中的那樣語

言上不好溝通,她流利的國語讓我在訪談上面進行的還算順利。一開始我以為

這個報告可能會很難找,但是無意間發現這家魯味店的老闆娘也是越南人,買

了那麼久的魯味我都沒有察覺,這可要感謝旁邊那家鹹酥雞老闆娘告訴我。讓

我在大林就可以找到訪談對象,不用到處去奔波。

應社   陳寅祚  

 

 

國籍:越南

年齡:30

來台年數

店名:越南小吃,台灣小吃

一、阿莊的檔案夾

  阿莊,今年30歲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外籍配偶,當時在她的原生社會中,是個大學生,讀到大二的時候就嫁來台灣了,來台至今已有8年的時間。阿莊現

育有一男女,在還沒開這家越南小吃之前,在台灣的工作是賣芋圓、珍珠、

在阿莊的原生社會中能夠讀到大學可說是很高的學歷,阿莊的丈夫也相

當支持她開越南的小吃店,很獨立自主的她,籌備了切開店所需要的東西,

店面設計與店裡的擺設也是她所設計規劃的,可說是相當有自己想法的外籍配偶,以致於她在台灣有兩家越南的小吃店。

 

二、阿莊的店

  這家阿莊所開的越南小吃店是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上,這家店附近是

屬於住商合一的地方,有住家也有其他商家。這家越南小吃是位於十字路口附近,旁邊有水果攤,眼鏡行,以及東泰電訊行,對面則是洗髮店,檳榔攤,鍋

貼,以及賣茶鵝的,其中賣茶鵝的沒有固定的店面,他是用小貨車行動式的販

售方式。令我震驚的是這家店是位於不算偏僻的地方,車子來來往往,之前我

們所找的幾家越南小吃店中,他們所開的店都是在只容一輛車行走的小巷中,

是蠻隱密蠻難找的!結果阿莊所開的這一家店是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招牌也

相當的大,在遠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一目了然,規模蠻大的。

而且這家店隔一家水果攤就是十字路口,十字路口是最繁華的地方,也是

地價較貴的地方,阿莊的店能夠開在這裡,實有過人之處,這一點是相當令佩

人服的,阿莊能夠在台灣人的店中席之位,是花了相當大的苦心以及功

夫的!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莊,在原生的社會中讀到大學的學歷,雖然沒有畢業就嫁來台灣,但,

相信阿莊比一般的越南女孩更有抱負更有自己的理想。阿莊來台灣之後先做了

其他的行業,隨後有了開自己家鄉小吃的理念,得到丈夫家人的同意後隨即著

手於開越南的小吃店。開這家店很大部分是阿莊自己想開的,之所以想開這家

店是因為一來是有關自己家鄉的美食,二來也可以和自己同家鄉的姊妹們共同

工作,有時候可以互說心事,因為來自共同的國家,所以彼此更能夠了解彼此,

操共同的語言,更有親切感!這家阿莊所開的店中所請的人手大部分的是越南

同鄉人,不過阿莊說關於所請的人手是不分國籍的,所以說是台灣人也可以越

南人也可以。而店裡的材料都是由越南運來台灣的特定地(例如台中),然後再

去台中批售那邊購買的。至於資金與店面方面,除了一部分來自夫家,還一些

是他剛來台灣所存下來的!令人驚訝的是,阿莊不僅在虎尾開了這一家店,在

西螺也開了一家分店!那一家分店是位於西螺菜市場的旁邊,規模雖然不比虎

尾來的大,不過能夠開分店,真的很不可思議!

  來阿莊的店光顧的客人中,各種顧客群都有,但來光顧的客人中越南人所

的比例較高。和附近店家的關係中,大致都還可以,平常的交集較少,比較

沒有往來。在開店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頸,因這些來自越南的東西味道

很重,台灣人根本不會想去吃,尤其是越南的鴨仔蛋更是讓人望之怯步,所以

剛開店時客人都是以越南人為主,台灣人幾乎可以說是很少很少!不過,久了

之後,有些人就比較能夠接受這些異國美食,漸漸的也就能夠接受了!生意越

做越好的阿莊開了分店,雖然忙碌,但她忙的很快樂,也讓她很有成就感,她

很高興能夠讓大家嚐嚐越南的美食,這也就是他為什麼樂此不疲的原因了。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附近店家的反應中不太一樣,以下是各台灣店家的反應:

旁邊的水果攤,老闆娘當時不在,是由她的員工代為訪問,這位員工認為

家越南小吃店的顧客群台灣、越南人都有,而台灣人大部分,對本來的生意

有影響,覺得阿莊人很親切很好相處,有時候也會去她的店裡吃越南小吃。

對面檳榔攤的老闆娘則認為,越南小吃店的顧客以越南的客人為主,三不

五時都會有一群越南人在這裡聚聚,開這家店對自己本身的生意會有影響,覺

得越南老闆娘人還不錯。

而賣鍋貼的老闆說,他們開的這家越南美食店,顧客都是以越南人為主,

平時跟他們沒有什麼交集,對自己的生意也沒有什麼影響,各做各的,沒有什

麼機會交流,也沒去吃過越南的料理。

賣茶鵝的老闆與老闆娘說,平常只有在傍晚的時候才會在這裡賣茶鵝,對

越南的店沒有什麼了解,對自己的生意完全沒有影響,只是常常看到一堆越南

人聚集在一起,平常也不會進去店裡吃吃越南的東西。

  從以上的各店家的反應中,可以看的出來,台灣的小吃店和越南的小吃店

不會有太大的交集,大家各自做各自的生意,顧客群或許一樣,或許不一樣,

不過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去越南店消費的人大多還是越南人居多,再者,

南人喜歡群聚在一起,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台灣人是否會進去消費的情形,因為

看到那麼多跟自己不同國的人,心理還是會怪怪的,還是會產生一些恐懼的心理。

 

五、我有話要說

  這次的訪問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去找的幾家有些都拒訪,讓我覺得

越南人的防衛心相當重,很多都不願意接受訪問,答應接受訪問的一定會問清楚,我們來這趟的用意是什麼。而且他們都自稱自己不是老闆娘,說這家店不

是我的,老闆娘不在出去了,所以我們也吃了的閉門羹。當我要訪問這家店的

時候,裡面有一群越南人在打牌,還有一些人在裡面唱歌,說真的,看到裡面

一群都是越南人剛開始真的不敢進去,從這裡也讓我知道,他們喜歡成群結隊

在一起,是讓他們壯膽壯大聲勢嗎?雖然他們的臉很友善,但,還是會怕!

                           應社二 李玉芳

 

 

國籍:越南

年齡:25

來台年數4年半

店名:玲瓏餐廳 越南台灣小吃 越南牛肉河粉

一、小惠的檔案夾

    小惠是個道道地地的越南人,雖然家中從事餐飲業服務,但家裡的消費支出仍然入不敷出,因此四年半前離開自己的故鄉,獨自一人遠渡海洋,前往台灣找尋工作機會,當時對她這位年僅二十一歲左右的姑娘來說,台灣可說是既陌生又是希望所在之地。小惠的學歷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是因為家中原本就在開餐飲業的工作,因此更讓她想在台灣這個異國之地,也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廳,藉著自己本身的一手好廚藝,燒出對家鄉菜的懷念。小惠來台不久後,就與當地的台灣人結婚,目前兩人育有一名小孩,一家三口和樂融融。

 

二、小惠的店

    小惠的店玲瓏餐廳,位於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上,附近店家有DVD量販店、家具店、機車行及一些住家等,店門右前方只有一家從事餐飲業的店家喳喫茶,再過去一段路才可以看到同樣是從事餐飲業的店家鍋貼王專賣店。換句話說,小惠的店開在一個同行競爭少的地方,是屬於住商合一之地;因為附近店家從事餐飲業工作的店家很少,再加上雖然她的店離斗六市的鬧區還有一段距離,但是店前經過的車子還是絡繹不絕,由於小惠的店之建築材料由竹木所構成,招牌以紅色為底,黑色字體寫著斗大的「玲瓏餐廳」之越南菜色,富有越南異國之情調,很難不引起路過的人注意,因此每當中午或是晚上用餐時間,都會有不少客人來前來光顧她的店。小惠店內的佈置挺特別的,一踏入門內,往右方一看,就可以看到廚房所在地,其實從店門口的右側窗戶,就可以看到店內廚房燒菜的情形。一般而言,大多數的餐廳之廚房都設置在店內後方,很少會設計在一進門內就看得到的地方,因此還挺吸引人的。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小惠的娘家原本就在從事餐飲業,當問及為何她想在台灣開店時,她笑著回答:「開餐廳是我的夢想!」從她滿臉洋溢的笑容,就知道她對自己的店有很大的期望與熱愛。四年半前,為了想在台灣闖出一片天地,自己一邊努力工作,一邊將所賺得的錢存款下來,目的就是希望有朝一天能開一家店,

憑著自己的毅力與信心,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雲林這個地方開店成功,

並且現在也有一個美滿的家庭。玲瓏餐廳是由小惠她自己與另外兩位友人合

夥所開的店,她的朋友同樣也是來自於家鄉越南,因為小惠來台工作之時,認識了一樣來台工作的同鄉,因此當小惠提及要開店做生意時,她的朋友毫

不猶豫也加入她的夢想行列之中。小惠的店之資金部份是由自己與友人幾

年來所賺取而來的金錢,另一部份則向銀行借款;店面方面是向別人租借,

按照契約每月繳交租金;店內材料貨源方面則是來自於屏東;人手方面由於

店之面積不算太大,只有一層樓高,因此小惠的店裡並無再僱用其他員工,

只有小惠與友人負責廚房工作,而她的丈夫則是負責端菜、招呼客人之類的

工作。

    會來小惠所開的店來消費的客人,台灣人與所屬跟她同國人人數差不多,由於她的丈夫是閩南人,而小惠自己本身是越南人,因此大多會來捧場的人不外乎是自己的親朋好友,另外小惠的店內也附有卡拉OK,來消費的顧客總是在此用餐及歌唱,使得餐廳內經常充滿了歡樂愉悅的氣氛。小惠的店由於附近從事餐飲業工作的店家極少,大多從事家具、量販店等店家,因此小惠的店與附近店家的關係處得還不錯,其他店家的員工有時肚子餓了,都會到她的店飽餐一頓。當問及營業的瓶頸為何,小惠說應該是開業之初時,由於開店除了需要資金、人力和時間,最重要的是宣傳,如果宣傳達到效果,那麼對店的往後日子就指日可待,因此當時就靠小惠及丈夫的友人幫忙宣傳,藉已達到效果。開店以後,最令小惠開心的事就是客人開心,自己也開心,從這句話就可以感受到小惠身為老闆娘的喜悅與憧憬。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由於小惠的店之附近店家大多是販售物品,與之競爭的同行業極少,需要再過一段路才有,因此對她的店而言,是挺有利的。當採訪完附近的店家,不管是同業或同業,他們大多認為顧客近來外籍人士明顯增多,但是主要還是以台灣本地人為主,雖說有不同國籍的人,大致上不大會影響本來的生意。

    以附近的機車行來說,由於隔壁開了一家越南餐廳,基本上吸引了客人來消費,假如車子有問題的話,也順便在這裡檢查修理,增加不少收費。

    隔不了很遠的一家鍋貼專賣店,則是認為附近家開了一間越南餐廳根本就無影響自己店內的生意,來店內消費的顧客還是跟往常一樣。當問及他們是否有曾去小惠的店光顧時,他們大多回答有過,並且覺得越南的家鄉菜還挺不錯吃的,但是,也有的只知道有這家店而從未吃過,鍋貼專賣店的老闆娘就說到雖然還未去那裡吃過,不過本身並不排斥,有機會的話,會去那裡吃看看。

    這些附近台灣人店家抑或居民大致上認為外籍配偶的店家,就跟一般台灣店家差不多,同樣都是從事餐飲業,只不過口味與菜色跟本地人不同罷了,飲食方面多一種新的選擇,雖說如此,還是盡量選擇臺灣人的店來消費較為習慣。

 

五、我有話要說

    從這次的實際採訪當中,我終於了解到這項工作的困難!記得那天,由於剛考完試,為了放鬆心情,於是跟同學一起去斗南、斗六市逛街,順便看看同學上次有去詢問的店家。當我和同學來到第一家由越南人開的一家小型小吃店時,心裡真是高興極了,因為之前聽已經做好採訪的同學說要找到有關店家很不容易,所以當我看到那家店時,心想已經成功一半了,接下來就等著說服他們接受我的採訪了。我鼓氣勇氣前往訪問時,竟發現一群外籍配偶圍在一起打樸克牌,同學說他們還是跟上次來時一樣,我當場不知所措,於是趕緊詢問他們這家店的老闆在不在,一方面又害怕打擾到他們打牌的興致,結果老闆外出不在,他們無法做主,就這樣我的第一次採訪失敗...信心受到嚴重打擊,因為當時有問他們是否願意讓我們採訪,他們則是操著不流利的國語回答:「我們聽不懂你們學生說的話。」並且一臉不耐煩的樣子。

    來到第二家時,同樣也是越南店家由於前一次的經驗,於是我抱持的平常心去面對,當老闆娘出來問我們有什麼事情時,我們則苦苦哀求她讓我們訪問,老闆才很答應了,而這家店也就是我這次所報告的玲瓏餐廳。從這次的採訪過程中,讓我明白到問題不可以過多,因為原本跟老闆娘說好只問幾個問題,沒想到越問越多,問到最後自己也快不行了;另外不是所有的越南配偶,都是那麼不易親近、對不同國人的冷漠,還是有可愛又好心腸的越南人存在於台灣的社會中。這次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在採訪中,所習得的經驗及與他人溝通、互動之交流,也讓我了解到那些身處異鄉人的苦楚與思鄉之情懷。

                                                     應社 林雅雯

 

 

國籍:越南

年齡:30歲

來台年數5年

店名:越南小吃牛肉河粉

一、阿央的檔案夾:

她在越南學歷為高中畢業,畢業後就業於皮帶工廠,因為學歷不高,所以只能到加工廠做點皮帶的加工作業,之後的工作也都與加工相關,靠微薄收入維持家計,在他們國家幾乎很多人都從事相關加工,其實工作還蠻辛苦的,必須以勤儉度日子,否則很難維持生計的,嫁來台灣後,就直接開店,並無其他工作經驗,她的時間幾乎都花在照顧店裡生意,不遺餘力,一直至現在,店面收入為他家重要收入的部份,還算足夠,比之前加工廠的生活過的還好,現育有一女。

 

二、阿央的店:

    位於雲林縣斗南鎮新光路,她店面位於一個不起眼的小巷上,在繁華的中心商圈或黃金路段,幾乎很少看到有類似此種店,越南小吃牛肉河粉是開設在很難找的巷中,除非是住此鄉鎮的市井鄉民才知有此店吧!她附近的店家也幾乎都是開小吃、補習班、服飾的小店家,隔壁是電子遊藝場、檳榔攤、再過去是郭老師美術班、肉羹、對面是一排古老空屋,隔壁街的民生路,幾乎都是住家沒什麼店面,屬住商合一的地理空間,但如要看到商店並列的繁榮街道景象,需再過幾條街才可看到,此店家地理環境幾乎可說是與繁華街道隔絕,到了下午2~4點左右,幾乎是沒什麼人會經過,越南小吃牛肉河粉與左右店家的消費型態都是較屬於低消費且租金便宜的店面,這種區位條件的開店型態,在偏遠的鄉下更是明顯易見,但與鄉下的消費金額水平來看,價格不貴,適合鄉下人喜愛「俗擱大碗」的貪便宜心態,再者,鄉下人工作性質大多屬於勞動階級,需消耗大量體力,「吃的飽」是消費的首要條件,這也是阿央的店能夠經營五年之久的主要原因。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五年前,開越南小吃店的比較少,她覺得把家鄉特有口味帶來台灣,應該會有不錯的生意,因為嫁來台灣後做小吃店也比較能兼顧家中生活,自由活動時間比較活,不會被工廠工作時間綁住,而且幫助家中生計,所以想開店來試看。她的主意也得到老公的支柱,老公也立刻挑腰包,希望再造她工作的第2春,這種與他店不一樣的口味,會容易引起其他顧客的注意,2人開始分工合作,她去問其他開越南店業者材料貨源-進口至台中後中盤商帶來的,人手部分也是請同鄉的來幫忙,店面的佈置,則是老公請附近認識的人來做的,開始了越南小吃牛肉河粉至現的生意,一直有固定的客人會來捧場。

    大多台灣的消費族群為家庭主婦或工人階級,其實跟附近店家的台灣客群差不多,但同鄉的消費族群有家庭主婦,也有工廠的職業婦女,同鄉的通常都會常來光顧自己人開的店,比較起來,台灣和越南人的客源數,其實都很相近的。以前隔壁店家的老闆比較好,現電子遊藝場的老闆比較會計較,像是房租或道路空間的使用等,常會受到不平等待遇,老闆的口氣都很強勢,但與其他的店家相處都不錯,就那老闆很難相處。開店五年,最開心的還是很高興台灣人會喜歡越南口味,才能讓她的店一直營業至今,都有固定的收入,而且常有同鄉的姊妹們都會來聊天、敘舊,店面變成大家聯繫感情的地方,不至於到他鄉會孤獨,與大家快樂相處也是她很高興的地方,也認識很多不同族群的客人,她也覺得她這種外籍新娘跟其他人沒什麼不一樣的地方,開店以來也都很順利,並無其他瓶頸。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檳榔業者-其實對他們來說業績是差不多的,他們的消費群還是都以台灣客人為主,生意不會受越南小吃牛肉河粉店的影響,他們的檳榔攤開店也很久了,一開始,對於他們這裡出入的人很多都是越南人,而且常常群聚,會很不習慣,感覺他們有很強的族群意識,每次看他們店都有很多越南人,他國人群聚對自己也會受點影響,深怕他們會做出什麼舉動來,習慣後其實也還好,他們只是需要屬於自己的空間罷了。

郭老師兒童美術班-越南人很少會把小孩送來美術班的,一方面他們家庭都很節儉的,家長對小孩也很少有這種教育規劃,而他們美術班的家長來接小孩時常都會買越南小吃回去當晚餐吃之類的消費,對我們美術班來說,顧客群還是以台灣學生為主。剛開始越南小吃牛肉河粉店要開張時,因為越南人常會群聚,美術班老師對小朋友有安全上的顧慮,也怕家長會不放心把小孩送到此區學才藝,因為他們對東南亞外籍人士的印象都不太好,在慢慢接觸後,對他們的防心才打開。

肉羹-位於街口的肉羹,最清楚每天來來往往的人群,他們的客群也都有台灣與東南亞的,但台灣顧客還是多數,一整天下來只有幾個屬東南亞客人會來吃,如果東南亞族群都想嘗試看看不同的台灣口味,而麵攤的價位平價,是很好的選擇,所以生意不會受到什麼影響。

 

五、我有話要說:

我所訪問店家的老闆娘一開始防衛為心很強,他們對於我的問題很難侃侃而談的回答,而且店裡很常看到一群越南人群聚,讓我感覺怕的不怕敢進去訪問。而採訪中,不知對方會回答什麼內容,而必須對於他們回答的內容再問問題,考驗著我的反應能力。而我們對東南亞外籍人士總是敵意多於善意,接觸後會扭轉印象的,可能他們對我們也不夠認識,才會造成雙方的陌生。當天我頂著艷陽採訪,做出來的作業很有成就感,比一成不變的考試有趣多了。

                                                  應社二 柯宜均

 

 

國籍:越南

年齡:25

來台年數4

店名:越南牛肉河粉  金華總店

一、小和小的檔案夾

和小(化名)年紀比我大幾歲而已,會遠度重洋到台灣來是因為,在越南她們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工作。在原生社會裡,她們只能做一些手工品加工或工廠當女工。讓她們可以放心來到台灣主要原因是,在越南她們沒有小孩,如果有了家庭那麼來台灣就要顧慮不少。來到台灣之後,也因為學歷不高,沒有辦法找到好的工作,陸陸續續做一些家庭代工,但這些僅能糊口,更不用說有多餘的錢寄回去原生社會,她們就想到利用唯有的專長就是做越南菜,說不定可以成功。於是兩姊妹就決定開越南小吃店。她們幕後的老闆也就是台灣人,也因為做的蠻成功,她們的店才又接二連三開了分店,宛如小型的越南菜集團,也造福和她們一起來台灣的越南人。

 

二、小及小的店

她們是位在台南市南區金華路,那裡就靠近台南市政府、法院、社教館,可想而知人潮是源源不絕,即使是星期假日辦公的人少,但根本不需要擔心,新光三越新天地也位在那裡,幾乎大家逛街逛餓了,都會往金華路那方向去吃東西,所以她們選擇在那裡開店,那條路上也不是每個人都開店做生意,有的只是單純住在那裡並沒有從事任何商業活動,所以越南牛肉河粉這家店算是位在住商合一的地方上。現在婦女有的時候不想煮飯,就會到就近店家買東西解決,對於沒有吃過越南菜的台灣女性,就會想要嘗試看看不同於台灣口味的食物。其他店家方面,賣的東西也是各式各樣,有的是賣台南小吃米糕、乾麵,過魚湯、飲料店、鹽酥雞、日本壽司。金華路算是台南市繁榮中的其中一條,現在海安路也完全的打通,不像以前要到金華路要繞遠路非常的麻煩,而要往市政府那條永華路上也有特易購,由這些地理環境看來,要吸引人潮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契機:為什麼想要開越南小吃店主要是因為想要多賺點錢,讓遠在越南的父母有更好的生活,也因為恰好她們會煮越南菜,開店就成了她們的目標。當時會有這念頭是小也就是姊姊,她說如果在台灣還是一樣從事家庭代工、零工,那麼和在越南時候並沒有差別,只是我們來到台灣做而已。做生意一定要有資金,光只有念頭是一事無成,和她們的同批來到台灣的越南人中的先生想要投資開餐飲店,就透過她們朋友和她先生溝通,是否可以投資她們的越南小吃店。經過幾番討論之後達成了共識。資金有了,店面會選在充滿台灣口味的店家中主要原因是,台灣人愛吃各國美食,有什麼新鮮的口味,都會想要嘗試一番。金華路這裡是最佳的選擇,天天吃台灣口味,也會吃膩,有了越南小吃店的出現,就成了她們例外的一種選擇,而她們也認為,剛開始要做生意應該要在繁榮的地方做出口碑,免的斷了以後的生意之路。至於材料貨源,因為越南菜有些東西的調味還是要越南當地的東西才能作出來,因此她們大概每半年回越南去採購,或者是請原生社會的家人替她們寄過來,材料這問題並不會造成她們太大的困難。做小吃店要賺就要賺吃飯時間,吃飯時間一過客人就三三兩兩,小和小是負責掌廚,收錢、補貨是交給台灣的老闆做。在人手分配上算是可以,也沒有想要再請人來,多一個人就要多一個人力資出。

過程:開越南小吃店主要是想要讓台灣的越南人可以吃到越南的東西,顧客群也屬越南人居多,但是通常都是越南新娘帶小孩子來吃。至於台灣人也不少,各個年齡層的都有,年輕人、中年婦女、中年男子。和其他店家關係,頂多只有點頭之交,事實上沒有太多的往來,從早上開始營業到結束營業中間沒有多少休息時間,不好意思說生意好,只是比別人幸運罷了。不管經營什麼一定會有瓶頸及喜悅的事情,店裡面有賣越南食品,道道地地越南口味因此無形中吸引不少越南新娘來這買,當她們看到家鄉東西那愉悅的表情就覺得很高興,還可以和她們閒聊幾句,可以在外鄉聽到家鄉的語言那種感覺是非常美妙。在剛開始賣時候的確有遇到瓶頸,要如何吸引非越南人來吃越南菜甚至喜歡上它,那時候處境就好像一群白羊中的黑羊那麼地格格不入。為了突破這瓶頸首先在招牌上換成大布面的標語,大就是氣派,漸漸地一些經過的人就開始注意到有越南小吃店這家存在,當有客人上門要讓他們感覺到快速效率、親切的服務。慢慢地,一傳十,十傳百。越南牛肉河粉的口碑建立起來正式步上軌道。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在越南牛肉河粉隔壁賣米糕、魚湯、日本壽司、飲料店。問過之後他們不認為越南小吃店開在他們附近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

賣魚湯的老闆就說,會來吃我賣的魚湯還是會來,並不會因為隔壁開了越南小吃店,他們就不願意來光顧,魚湯老闆說在這裡開店比他們還要久,他們還是菜鳥。

飲料店的老闆說,賣的東西本來就差異很大,根本談不到是否會影響到。日本壽司店也是非台灣小吃,因為壽司比越南菜更早進入台灣,不需要擔心台灣人是否會習慣吃冷的東西。

米糕店的老闆娘也同樣抱持著沒有影響的態度。在顧客群方面,多少會有不同的地方,越南人很少會光顧台灣的店,應該說他們的族群意識較強。他們來台灣就是要賺台灣的錢,沒有必要他們不會花錢在台灣人身上。雖然他們有越南人作為他們的永久顧客,我們開的店的老顧客也習慣本土味道,不會被他們搶走生意的。總體看來,在越南牛肉河粉附近的商家,沒有對他們在此開店做很多的評價,他們賣他們的河粉,我們賣我們的東西衝突性算是很小,不會有商業上的利益衝突。這幾家位於越南牛肉河粉的商家對小及小看法大同小異,兩個姊妹獨自來到陌生的台灣,沒有什麼親人的陪伴,靠著自己的做越南菜的專長養活自己,不會像有些人是從事不正當的職業。來台灣賺台灣的錢,附近的商家不認為這是羞恥的,只要賺的錢是正正當當的就好。

 

五、我有話要說

聽到老師說要做訪談,覺得很興奮。以前的報告頂多在網路上找找資料寫寫自己的心得。難得有這麼另類的作業,真為自己當時沒有退了這堂課慶幸。自己動作太慢在大林、民雄附近的店家都被訪談過了。只好趕快打電話求助爸爸幫我在台南找找看,他們還說老師幹麻出這種作業,還要我們幫你去找。我自己也透過朋友問到在我家附近有一家越南小吃店。回到家,爸爸就說已經幫我找到,表面上會碎念,不過還是幫我解決了。不過,我們是在晚上吃飯時間去吃,客人就源源不絕,根本沒有時間可以讓我訪問他們。就只好先去問附近的台灣店家,剛開始去問米糕店的老闆娘,根本不想回答我的問題,一直說她看不懂字、她不會、她聽不懂。可是當時她明明就在看新聞,還騙我聽不懂,只好用半推半騙引誘老闆娘回答。另外一家賣魚湯的老闆就阿莎力,我問他什麼幾乎都會回答,只是回答的多或少而已。其實在這第一次訪談,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因為我不是他們的長期顧客,而且現在社會人心險惡,對陌生人的防備心都很重。他們肯回答我幾句我就覺得他們真好,雖然米糕店的老闆娘害我當時真得很想大聲說:「妳回答我幾個問題,又不會少你一塊肉,不如我買一碗米糕妳回答我一題也好。」這次訪談最大收穫,要和你完全不認識的人開口說話不是容易的事情,態度要好、笑容甜美外。即使有了這些條件,他們不一定會回答你問題,求助於人總是特別難。

應社 郭佩淨

 

 

國籍:越南

年齡:23歲

來台年數5年

店名:中原咖啡越南美食

一、茵的檔案夾

1982年出生,父母親都是當地的越南人。在越南的家鄉就學至高中畢

業後,為求習得一技之長,便在自家鄰近地區找美髮店,當學徒作美髮。不久,透過仲介,茵便來台與現在的先生結婚。為因應來台的生活、溝通,茵在家鄉已先學了一個月的中文,爾後來台也有去小學上中文訓練班。結婚之後,在外謀職,起初是作美容業的,屬於推銷保養品方面。有了工作,事務繁忙,所以小學的中文訓練班就漸漸沒去了。現已結婚5年,育有2女。

  茵的丈夫現年39歲,平日作維修電器的工作,是個其貌不揚,但個性憨厚的中年人。

 

二、茵的店

  店家的所在位置,於高雄市楠梓區興楠路,這條不算是挺繁忙的大路上,以3或4層樓的獨棟住家占大部分,高樓大廈並不多。住家的一樓,具有店面的功能,有的是開花店、文具店、五金行、家教班、手機通訊行,也有自助餐、水果攤、麵包店、茶飲專賣店、便利商店…。平常時候,有些人潮,但還稱不上熱鬧。馬路以大條且寬,筆直有序,不算很新,但不至於坑坑洞洞的柏油路面。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為什麼想開這家店?一開始是茵的主意。畢竟,剛嫁過來台灣,要適應這人生地不熟的環境,還要花費心思去應付工作上的困境,「做推銷很頭痛,沒有業績會被老闆罵的,所以要一直想怎麼樣做才能把貨品賣出去」。但也拜這推銷外務所賜,茵見多識廣,發現台灣的街頭巷尾裡有不少的外國美食,於是,一股意念油然升起。告訴丈夫後,丈夫也同意與支持她,並想辦法湊足資金供她開店,店面是自家住屋的一樓,擺設裝潢朝簡單大方、溫馨舒適的方向設計,材料貨源則是跟越南進口貿易商接洽,另外,還請了一位也是越南來的女孩子,小美。

  客群分佈算是滿平均的,台灣人也有,外籍人士也有。有老師學生、勞工族群、家庭婦女,也有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與附近店家的關係算普通,有同樣是賣食維生的阿樂自助餐、一品香雞排、維香麵包蛋糕店,還有欣文具店、藍天使茶飲專賣店、福客多便利商店。

  茵說,開了這家店,除了能丟掉過去做推銷時揮之不去的倦怠感,自由自在,照著自己的意念來經營,過生活的每一天,是她最大的動力來源。雖然,仍是有背負著經濟的壓力,需要賺錢養家、養這家店,但她甘之如飴。尤其是看到客人們吃東西時那副滿足的模樣,就好像是為她流失的汗水補充能量。其實,客人的滿意度其來有,茵除了一開始是以自己家鄉的口味出發,另外

一邊是研究能讓台灣大眾接受的口感,卻又不失其原有的越南風味。「都是我先生給我的建議,他都會幫我試吃,尤其是新口味的部份是針對台灣人調配的,吃完後他會跟我討論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有時候,我都會覺得他比較像是個美食家。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同樣是賣正餐的,生意是不是會有所影響呢?以阿樂自助餐為例,阿樂自助餐的老闆表示,雖然同樣是賣吃的,但口味不同,食材不同,經營的方向也不同,所以很難去做比較,而且顧客是來來去去的,不會每天每餐都吃同一家,今天吃飯,明天吃,後天吃餃子。的確,台灣人喜歡多變化的樂趣。

  欣文具店的老闆娘則說,她三五時就會到茵的店買午餐,因為平時只有她和她老伴在,兩個人總是懶的開伙,而且茵煮的口味又能跟隨著不同的顧客反應做調整。老闆娘還說,茵雖然是越南來的,但乾乾淨淨的外表,加上勤勞體貼的個性,讓附近鄰居對茵的印象都蠻不錯的,大家都很樂意接

納這位「外來的媳婦」。

 

五、我有話要說

  本來我們是一組,到台南搜查,畢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作業,第一次訪問別人,有時會有些緊張,忘了提出擬好的訪談問題。幾個同學一起作伴,互相幫忙。但是,要找這樣的店還要店家願意配合我們訪談的實在不多,不得已,只好再向外擴張。終於,透過以前也是應社,現在轉學到義守大學就讀的同學,介紹我來到茵的這家店。看到茵的第一印象,白白淨淨的,給人很舒服的感覺。訪談過程中,她怕我聽不懂她說的中文,總是一句話重複了幾遍,很

有耐心的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我到那裡時,適逢她先生不在,不過,只要一談到她的丈夫,她的臉上就散發著幸福的光采,不由得也感染了我;談到這家店,她滔滔不絕的說著成長過程,讓我也感受到她對客人和美食的用心。很難想像,一個18歲就飄洋過海來台灣的越南籍女子,她是有何以的決心和毅力及勇氣呢?走出店家,想起18歲時的我,是過著何等荒唐的歲月阿!

應社二 梁純韶

 

 

國籍:越南

年齡:37歲

來台年數8年

店名:玉翠越南小吃店

一、揚揚的檔案夾

    在越南,揚揚高中畢業後,就在當地的海產外銷公司上班,從事把乾掉的

海產外銷到日本去。經由她老公到越南旅遊,而老公友人又在當地開旅社並娶

了越南新娘,透過這樣的關係,介紹了鄰居揚揚給她老公認識,兩人才會因此

結識進而嫁到台灣。來台灣後,剛開始是在玻璃工廠做眼鏡的,當個女工來賺

取微薄的薪水,當時還挺辛苦的,後來工作幾年後就不想做了,於是開了這間

小吃店。而現在兩人也有個七歲大的兒子了。揚揚共有一個妹妹、兩個弟弟、

一個哥哥,而他們現在都還在越南居住,只有她隻身在台,她來台這段期間,

因為工作的繁忙,也很少回到越南,但母親曾經來台探望幾次,所以跟越南那

些家人還是都有聯繫。

 

二、揚揚的店

台南市南區德興路。雖然不是位在大馬路旁熱鬧的中心地帶,但來往的人

潮依然不少,附近除了有小吃店外,還有便利超商及超級市場及文具行還有小

型的公園,主要的大馬路外,其他的小巷多屬於住宅區,但還是有少許的商店

林立,雖不是中心地帶,但也聚集成不少人潮,形成一個飲食商圈,再加上住

商合一的區域,使附近居民也就近此處消費,過了小巷,還有一帶新開發的公寓,不斷的在興建中,那一帶的居民都可來此處購物,買宵夜,交通上都是相當便捷的,也可為此帶來商機,雖然路不算大條,但也算是在交通的匯集之處,更帶來了不只是當地的人潮,但店家不斷的出現下,賣吃的東西是越來越多,也讓這家店面對了更大的挑戰,而且不僅主食外,下午時候也有許多小販在路邊賣起熱食,也都賣到很晚,而雖然此家店的地點不錯,但在眾多東西可選擇下,生意就會大不如從前了,而且在近幾年附近又開了一家同是越南的店,因為地緣是屬於同一區域,而且那家的規模還算大間,裝潢也挺漂亮的,那間店地點也很好,雖然較晚開店卻也引來不少人,自然生意就會大受影響了。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揚揚原在工廠上班,但覺得開店較無時間約束,也較自由彈性,再加上平

常喜歡烹煮食物,有了這興趣,所以才想開間越南的小吃店,其最大的目的也

是為了賺錢罷了。資金方面,就從夫妻倆的小積蓄中下去投資,共同來經營,

但大部分還是由妻子來掌握,聽友人說,老公比較好吃懶做,他比較不會去幫

忙妻子,所以整間店重擔都在揚揚身上。而店面方面,它們的擺設真的非常簡單,沒有裝潢設計過,老實說,他們太過簡單的設計,很難吸引到顧客的眼光,而只是把住家的一樓及閣樓清空,擺了幾張椅子便賣起食物來了,不像其他同是越南店,店裡都還有賣其他的雜貨甚至有越南卡拉ok的設備!在材料貨源上,除了每天早上到市場採購外,還是需要由外銷公司從越南拿取貨源,而小吃店再去買進,人手方面,早先生意較好時,有雇用一名越南人幫忙,但現在都由自己經營了。來消費的客群還是以越南人多數,大家也都把這裡當作閒話家常的地方,一群婦女齊聚一堂,把這當成培養感情之處,在這也很少看到越南的男性。而還是會有台灣人來光顧但比例較少,客群也是男女老少都有,也許他們也是為了鮮,想吃異國的口味。而和附近同國人的店,其實也沒特別的交集,彼此擁有自己的朋友客群,若消費者吃不合口味自然就會想去換到別家,所以並不會有衝突,大家都只是想賺錢好好做生意,但又多了一家的競爭,難免會分散客群,其實生意就影響很大,而其他台灣的店就不會有啥影響了,因為賣的食物不一樣。開店後最開心的事是能認識許多朋友,也讓她的國語講的很好外,連台語都聽的懂,而營業的瓶頸,則是遇到那次sars的大流行,讓生意變的很差,很多人都不敢來吃,那時便有了想關店的念頭,便休息了一個多月再重新出發,現在生意都怎麼好了,但養家糊口還過的去。

 

四、附近台灣人的店家的反應

訪談了幾家吃的店家後,其實他們對於外籍配偶的店家還是有些小偏見。

有間賣的店家就說,其實生意都是各做各的,並不會有影響,而且口味

也不同啊!雖然那老闆娘是笑笑的說,但感覺到她對越南店的印象怎麼好,

我就問說會那會去吃他們的東西嗎?她則不發語,又說他們每次煮食物的味

道實在有夠臭,我光聞到那個味道就覺得很噁心,越南的東西就是跟台灣的不同,總之就是吃不慣吧!她還一直強調說那味道真的很臭呢

客家小炒的店間表示,新開一間吃的店,在生意上難免有點小影響,但不

同的烹煮方式,而且去越南小吃的也絕多都是越南人,而只是少數的台灣人會

想換換口味,偶爾去吃吃看,所以影響很小啦!其實他們嫁來台灣有份工作幫

忙賺錢也很好阿,他們也不會無聊,也感覺揚揚是很認真工作,她每天就早上

5點多就起來了,就忙著準備材料,直到營業到8點多才休息,她算是很勤奮

的工作了,她一個人嫁到台灣,遠離故鄉,其實還挺辛苦的,在這也都是為了

生活在謀生,應該多照顧她啦!而且這間老闆娘也覺得越南的東西也不錯吃,

也都會去光顧,她還推薦要吃哪道食物呢!那位老闆娘的想法算是很開通耶!

隔壁的文具店則表示,他們常常會一群越南人聚在一起,講話講的很大聲,或許他們覺得沒啥麼,但多少還是會影響到,而他們做的東西是還不錯,台灣

人也吃的習慣,也會去買來吃,覺得大家有緣做鄰居就敦親睦鄰

 

五、我有話要說

我是透過朋友爸爸的介紹得知這間越南小吃店的,平常根本不會去注意這

類的店,一時要找還找不到呢!找到了又怕店家以為我們不懷好意而拒訪,

進門口,好幾個眼睛直盯著你,好恐怖!好想說我不是壞人啦!還好店家接受

了我的訪問也都很配合!頓時覺得好感動喔!我也點了一碗牛肉河粉,這可是

我生平第一次吃越南小吃耶,其實味道都還不錯,挺清淡,像一般的麵食,符

合我的口味,其實做這份報告最大的收穫,則是讓我了解到這些來自異鄉的女子,他們有這股勇氣,必須接受不同的風俗民情,重新適應,在這不同的土地

上努力生活,我們應該多給他們鼓勵機會,而不是一再的排擠、鄙視、忽略她

們的存在。

                                                  應社二 陳羿方

 

 

國籍:越南

年齡:32

來台年數5

店名:越南牛肉河粉

一、小陳的檔案夾

小陳來台以前,越南家裡是開五金行的,自從高中畢業後,就一直在家裡

照顧生意。由於隔壁鄰居也是外籍配偶,她的丈夫帶著他的朋友,也就是我們

所採訪的外籍配偶現在的丈夫去探親順便旅遊,因為這層關係讓他們認識。當

初也以類似相親的模式介紹彼此,接著小陳的丈夫來往台灣與越南幾次,算是

短暫交往後,便決定迎娶小陳。從此她嫁來台灣成為台灣媳婦,並且生了

女。

 

二、小陳的店

店家的確切所在位置在台南市中西區金華路三段四十五號,屬於住商合一

的地區。店面普遍都離家很近或者在家樓下,所以雖然與其他店家有生意競爭

壓力,但有些店家老闆住在自家附近也算是鄰居。店前面是一條大馬路,車潮

熙來攘往的,又一排幾乎都是店面,所以客人會願意停車下來消費。位於台南

市的中區,又算是大路口南北交通都很便利。附近是小商圈,也有賣其他屬性

的物品,機車行附近轉角路口,有個大公園,平常黃昏或舉辦活動,就會有很

多人,還算蠻是吸引人潮的地段。

小陳的店夾在其他台灣店家之中,不在角落但也不太醒目,看上去與其他

店家並無特別不同之處。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當初會想要開店,是家人需要她去工作,來幫忙應付家庭所需要的支出。

也因為她是外籍配偶,因此出外工作所領的薪水,以及所能發揮的工作有限,

因此才想到以自己身為外鄉人的背景優勢,開店來擴大收入。夫家也同意這個

想法,因此由丈夫跟公婆出錢,丈夫自己找店面,材料則由朋友介紹,到有越

南食品原料的進口商處購買。買回來後由自己一手調理搭配口味與菜色,店裡

生意則由自己跟公婆一起負責管理。外籍配偶負責主要的廚房工作,也就是烹飪。帳目管理由婆婆負責,材料則是由婆媳兩人共同選購後,請公公或者下班

的丈夫一起運送。招呼客人對他們來說沒有分工,是大家共同負責的領域。

    客人有台灣人也有越南人,一開始抱著好奇心來嘗鮮的台灣人最多,後來

陸陸續續有越南人知道了這家店,反而成了穩定的客源。其他台灣客人則是來

來往往,沒有特別固定的客群。外面也有其他越南配偶所開設的小吃店,但是

各有特色,也都有一段距離,因此將店面經營穩定一段時間後,也就沒有太大

的影響了。

開店後覺得很開心的事情是,「外籍配偶覺得自己比以往更融入台灣社會

裡了。」也藉著與顧客的互動,使自己更加了解台灣文化,而前來光臨的越南

同鄉,也讓她覺得格外親切,比在台灣家裡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更有機會對

外接觸,見的人、事、物都讓她有新的學習機會。

之前的SARS風波,一度差點讓店關門大吉。因為店裡使用的原物料是進

口貨的關係,她認為不知道是不是掺雜了一點外來者的觀念,大家對她也比較

有戒心。(事實上,SARS跟是不是外國人沒有一點關係,只不過是大家一種以

偏蓋全的概念而已。)爲了減少虧損,因此曾經暫停營業三個月的時間,等到

政府對於病情能加以控制之後,大家才慢慢鬆懈下來。小吃店始恢復營業,生

意也漸漸好轉。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我訪問了隔壁的日本料理店,請問他對外籍配偶所開設的店面有什麼想法

與觀點,老闆說他自己雖然是台灣人,但是開設的也是外國料理,他覺得台灣

已經國際化,隔壁有一間越南配偶所開設的店,他不認為有什麼問題和其他的

想法,更不會想去歧視她,但是溝通方面通常還是會經由夫家出面。

右邊的筒仔米糕老闆娘說,這位越南配偶因為離鄉背井,所以對新環境,

也就是台灣的人們都顯得小心翼翼,對待大家也都客客氣氣的。一開始店家認

為外國與本地的水準有差,對她也很防備。可是相處下來發現,就算是他們所

認為比台灣落後的越南人也有適當的禮貌。也看出這位越南配偶來台後為了

應環境所作的努力。

担仔麵的老闆說,平常因為語言和忙著做生意的關係,所以不常溝通,在

地台灣人也許會因為喜歡嘗試新口味而去吃越南料理,可是真正抓的住客人的

胃的,還是台灣本地的料理,更何況台南還是美食之都。言談之中看得出老闆

對於這間越南小吃店是否會搶客人的問題不太擔心。

在附近的鍋燒店老闆說她不喜歡經過時越南食物的香味,也許是因為她不

習慣越南食品的調味方法。她認為客源方面不太有影響,因為商圈人來人往的,

客人本來就會跑來跑去。若客人變少,應該是自己的店有疏失或其他因素,不

會是因為多了這間外籍新娘的店。

到對面的飲料店訪問店員對於對面所開設的越南料理店的看法,她說自己

因為好奇,有跟朋友一起去嘗試過,覺得不會不能接受。她笑說現在外國料理

出現在台灣,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所以對於對面所開設的越南小吃店,以輕

平常的態度看待。而且飲食的範疇不同(飲料與小吃)所以客源方面沒有影響,對面的越南外籍配偶也會偶爾來買飲料。也許是因為口音的關係,她覺得這位外籍配偶顯得比較含蓄說話也比平常人簡短。

 

五、我有話要說

    我知道台南很多美食但以前從來沒有注意過外籍配偶所開的店面,而且

很多人一聽見是訪問而不是消費,笑臉盈的臉孔就收起來,換上一副防備的臉。有的人甚至假裝自己是工讀生;也有人說自己已經被訪問很多遍,卻說不

出被誰訪問讓人起疑。雖然理由一大堆不過還是要尊重她們的意願,因此找起

來格外困難,幾乎跑遍了台南市。

能夠問到願意受訪的店家與外籍配偶真的很感謝她。結論是我發現先徵得

她們台灣家人的同意後,會比較容易獲得外籍配偶本身願意接受訪問的機會。

而這次的出訪,讓我有當記者的錯覺,並藉機訓練自己的膽量,訪問完有任務

完成的成就感。最後覺得能順利把報告完成真是太好了。

                                                     應社  

 

 

國籍:越南

年齡:29歲

來台年數7年

店名:越南阿芳牛肉河粉

一、阿芳的檔案夾

阿芳在原生社會裡也是賣一些吃的東西,所以做吃的對他在適合不過了,在南越時,他只有國中畢業,來台七年了,生了兩個小孩,因為想做吃的工作,所以才選擇了小吃店的工作,感覺上,阿芳是個隨和的老闆娘,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他還是有屬於他自己的工作,小孩子都還小,五、六歲的年紀,這間店開的也算有些年數了,一邊照顧小孩、一邊工作的辛苦,可以想像的到,阿芬也有提到他先生也幫了他不少的忙,讓他也輕鬆不少。阿芳說話雖然還有些家鄉的口音,但他還是很熱心的回答我所問的問題,和我們談話。

 

二、阿芳的店

阿芳的店在嘉義市友愛路上,友愛路還滿大的,阿芳開的店是在中興路和友和中間,由中興路騎車看到一家7-11轉右騎入,會看到一大堆的店名,像是聯強電信聯盟、啄木鳥藥局、來又來大賣場,接著在阿芳的店的旁邊的竹的日本料理,還算滿大的一間餐廳,再繼續前進,是都的髮型店、翁記鴨肉羹、台南企銀、飄香亭、髮型店,到了友和路往右邊看去也就是阿芳的店對面,就是經過一個還滿大車道的那些店,車來來回回的還挺多的,那有一家還滿有氣質的街角161,標榜的無國度料理,接著就是史萊的網際網路我們所稱的網店,還算一間大型的網,在旁邊有一家海聖小吃店,還有一個石頭日式火鍋,吃的店還算是多的,而通過友和路的那裡,還有一家三媽臭臭鍋,這裡比較少住宅,大部分都是商店之類的,也很多吃的店,我覺得可能是商圈,中興和友和路也是一條不算小的道路,都有許多類型的店,這樣人口也比較會聚集到這裡,也就會比較熱鬧。

 

三、商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芳覺得他開店的那時候並沒有人開這種店,所以引發他想開店的動機,而他開店的錢,都是之前自己辛苦工作所存下來的錢,找到了一個不錯的店面就租下來做了這生意,而且做的還不錯所以遷移了一次,從小一點的店就搬來這裡較大的空間,口味上也從越南口味改了一點,加入了一點台灣比較容易接受的味道,這樣台灣人比較容易接受,也就會比較常來吃。而幫忙的人手上,也沒有分是台灣人還是越南人,都會請越南人比較多。

阿芳在一開始時,客人就比較鎖定越南人,因為開的越南菜的店,這樣一方面也能使懷念家鄉菜的同鄉吃到越南菜,一方面也可以發揮自己比較擅長的越南菜,而來到店理,吃店裡所做得菜,很多人都吃的快樂,阿芳也覺得還滿高興的,開的越久越到後面,很多台灣人會來這裡吃,也比越南人多了,直到現在台灣人來吃的比例會比較多,這也是阿芳意想不到的事情,也有很多台灣人說阿芳店理的東西很好吃,我們也是問一個自己在賣排骨的人,才找到這家店的,那時那個老闆一直說阿芳的店有多好吃之類的話,還很熱心的幫忙我們找到那家店,阿芳在聽到這件事反應方面,也說吃的高興就好,很多人吃得開心,他也覺得很開心。

阿芳說他們一開始開這家店時是比較小店一點,並沒有另外請人,所以凡是要自己來,客人點菜、煮菜、收拾每一樣都是自己來,那時也是最忙也是最艱苦的時候,阿芳的老公也會幫忙,互相幫忙,到最後阿芳的老公也會煮一些越南小吃,她老公有時也會煮幾道小菜給客人吃,兩人就很努力的把這家店經營的比較上軌道,也就這樣撐了過來,到最後也請了人了,才比較不忙,而且才有休息時間,也換了比較大點的地方,名氣也漸漸做起來了,之後店裡的生意也就不會太差,所以就繼續做下去。跟附近的店家還好,有交集見面會打招呼。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的日本料理店,在阿芳店的隔壁,那個老闆娘在說到阿芳的店時,他是說兩家是性質不相同的兩種店,他是說不出哪裡有影響,他的店是有8城市

台灣人、日本人1成,韓0.5成,大多以台灣人為主,他剛開始是有去吃過阿

芳的店,但聽到自己店內的客人有人提到阿芳的店不衛生,所以就減少去的數量,也就很久幾乎沒去吃了。

海聖小吃店,在阿芳的店的對面街,向他們提起阿芳的店,他們說去吃過並不會太有印象,也不覺得有什麼影響,問為什麼沒去吃過,他說他自己就是開小吃店的,所以比較不會去吃,況且是越南菜他們也不愛吃,還是吃自己煮的也不用錢,因為這是比較屬於台灣人的小菜,店內的客人大部分以台灣人居多,較少外地的人吃,平常並沒什麼跟他們有什麼接觸,所以說真的並沒有所謂對他們的感覺。

翁記鴨肉羹,阿芳的店和他們兩個是賣不一樣東西的店,所以沒有所謂的有實際上的影響,店裡的顧客群,大部分是台灣的人,還是有些外地的人來吃過,他們有沒有去吃過,也不會太想嘗試那些越南菜,阿芳店裡的人有時也會跟我們打個招呼,也算是不錯的人,但也只是點頭之交,也沒太多的交集,所以他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所以我就結束了這次的訪問。

 

五、我有話要說

這篇報告,真的花了我很多時間,我是跟我朋友們一起去做的,因為他們都有修這堂課,我們真的覺得快把嘉義市找遍了,但只找到了三家,真是累死我們了,因為我們是亂繞,沒有正確的目標,所以用的方式好像也有點不對吧,但我們真的有問人,嘉義市的人也都沒有比較清楚的,所以1、2家雖找得有

點辛苦,不過總算是給我們找到,也是托我朋友的福,他帶我們去吃他經常吃的排骨飯,進而問那個老闆,他好心的告訴了我們,那時真的很高興,第二家也順利找到了,很高興的一點,是我們也不用吃他們的料理就給我們訪問,有一間還請我們喝飲料,這兩間的老闆娘人都不錯,都很有耐心,雖然在嘉義繞了很久,但還是對嘉義很不熟,真是想不透。

我們在猜第三家會不會很難找,結果一到轉角就看到了,都覺得很幸運,結果無功而返,那家店拒絕了我們,用了很爛的方式,就說是聽不懂我們的話,我真的覺得他是騙人的,孩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可能聽不懂,這就是所謂的人性,也許他有他的苦衷吧,害的我們之後又跑了民雄、斗六、斗南去找找,結果發現到了幾家,一間是老闆娘不在、一間是老闆娘要出門,都不給我們訪問,天氣又熱真是氣死人,這次的報告可說是難得的磨練,真是考驗我的耐性。

應社  陳虹曲

 

 

國籍:越南、華人

年齡:29歲

來台年數6年

店名:南/北越南小吃

一、小芬的檔案夾

小芬的原生社會,在南越的胡志明市,在自己的家鄉也開了小吃店,所以常幫忙顧家鄉的小吃店,而小芬的學歷有高中畢業,在我的感覺中,以小芬的原生社會來說,學歷應該算是相當不錯的。而學歷算不錯的小芬會不顧想念家鄉的痛苦,甘願嫁到台灣來,這個原因就不知道了,但不知道內情的大部分台灣人應該會想,他們只是想要錢吧,但我覺得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一定有非常多的原因使的他們迫不得已嫁到台灣來。小芬在23歲來台,來台之後一直都沒有工作,大概在2000年5、6月開店,後來生了小孩,所以一開始工作的時候,要邊帶小孩邊工作,這一定非常辛苦。

 

二、小芬的店

小芬的店,座落在嘉義市民族路上,附近有一條民國路,民國路與民族路感覺還蠻大的,還有一條比較小的街,叫融和街,小芬的店面隔壁有一家太陽城生活館還有一家三菱電器,對面有一家感覺還蠻大的鄭抄手餐館,而這家餐館的左邊,有一家較小的咕咕雞餐廳、還有大嘉義生活館,走過融和街有尋衣園、新興製香廠、釀造食品、噴水雞肉飯還有我們印象非常深刻的味玉烘培屋、接下來有華信旅行社、In像派,如果判斷沒錯的話,那裡應該是住商合一,但是小芬晚上會回家,不是住在小吃店。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因為小芬的家鄉也是開小吃店,所以想藉著自己曾在家鄉幫過忙,也自己在台灣開了一家越南小吃店,資金方面是由老公出,店面也是租來的,而小吃店的材料等等有些是家鄉的,有些則是台灣買的,至於聘請的人手,都是越南人,因為聘請越南人才不用從頭教起,而且感覺也比較親近,小芬認為,就算想雇用台灣人,台灣人應該也不會想賺這種小錢吧,我有點認同小芬的話,台灣人都想輕輕鬆鬆賺大錢,對這樣的小錢根本不想賺,而且和自己人共事也比較能了解對方的痛處與悲喜。

小芬的店,因為是越南小吃,所以一開始光顧的客人只有越南人,或許台灣人一開始都不敢嘗試吧,因為覺得越南人髒髒的,害怕吃越南小吃不衛生,但後來台灣人越來越多,根據小芬的述說,現在的顧客大概六成是台灣人、四成是越南人。小芬晚上都會回家睡覺,早上一大清早再到小吃店開始營業,而且會一直都很忙,所以跟附近店家或者鄰居,完全不會有交集。

開店之後小芬覺得最開心的事,就是客人都稱讚好吃,也說下次會再去吃,小芬還說只要客人多,客人喜歡吃,客人開心,小芬就會很開心。小芬說,最辛苦的時候,大概就是剛開始開小吃店的時候吧,那時候一開始只有一個人,只要忙小吃店還必須照顧小孩子,不過後來小孩子越來越大了,就不用時時刻刻都要照顧他,而且也慢慢多雇用了幾位同鄉的人,不用全部都自己一個人做,所以慢慢的克服了這個瓶頸。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噴水雞肉飯的顧客群很廣,老闆說有台灣人、越南人等外勞,也有少數的日本人或韓國人,老闆自己覺得,越南小吃店開幕之後,的確對店裡的生意有稍稍的影響,因為在當地,人就只有那麼多,而小吃店開幕之後,顧客就會有不同的選擇,不過老闆說,自己會想去接觸越南小吃,嘗試不同的口味,老闆還說,台灣人對外國的口味接受度還蠻高的,日本人對外國料理的接受度更高,韓國人則比較不能接受外國料理,越南人對外國料理的接受度也還可以,所以在台灣開越南小吃店,還是能小賺一筆,因為台灣人對外國料理接受度高,也會想去嘗試不同的口味。

玉味烘培屋的兩位老闆娘對南/北越小吃的評價與噴水雞肉飯的老闆比較起來相對的較低,她們認為口感應該不適合台灣人,根本完全不會想去嘗試他們的東西,也認為他們越南人就是要錢,就是為了要糊口,不是想要宣傳他們的家鄉小吃,兩位老闆娘還說:「你們這些當學生的,不知道的事情很多,他們在來台灣之前,不知道與多少男人有過身體上的接觸,總而言之,他們就是想來台灣撈錢,就是死要錢。」她們還說因為自己的朋友也有娶東南亞的新娘,所以像這種事她們從朋友那裡了解的很清楚,她們也對越南女孩這樣的做法感到非常的可恥。

咕咕雞餐廳的老闆不在,所以訪問了那裡的員工,她是一位上了年紀的奶奶,她說:「像我這樣上了年紀的人,根本不會想嘗試新的東西、不同的口味,會想嘗試不同的東西,應該就只有像你們這種年輕人吧。」至於奶奶對越南小吃店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因為平常根本不會有交集。

 

五、我有話要說

做這篇報告,我就像一個無頭蒼蠅,到處亂撞。我們很早就趕快計畫要去嘉義市找,因為怕會被訪問過。訪問當天,起了個大早,和朋友一起出門去找,我跟其他兩位朋友都有修這門課,因為都是女生,所以找了一位男生陪我們去,這位男生真的很辛苦,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好好補償他。當天的我們簡直把嘉義市翻過去了,還是只找到兩家,可能是因為我們對嘉義是不熟的緣故吧,而且我們去借電話簿翻閱,但是卻沒有用,本來還想直接去警察局問,但是因為害怕的緣故,所以沒去問。

一開始我們不小心晃到了一家,也就是我所呈現的南/北越小吃,接下來卻都一直找不到,真的是又累又餓,大家就去吃頓飯,後來因為老闆非常熱心,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吃飽就趕緊前往第二家做訪問。第二家聽說是嘉義是最大的越南小吃店,這一家的報告由另一位同學呈現。這家店的老闆跟老闆娘都很熱情,我們沒吃他們的東西就能訪問,而且還請我們喝飲料。接下來又像是無頭蒼蠅一樣亂繞,結果看到了一家很小很不顯眼的越南小吃,我們大家都好高興,終於這次的報告就要三個都完成了,但是老闆娘卻以聽不懂台灣話來拒絕我們,但是我們一致認為老闆娘騙人,但還是無奈的走了。

至於第三家,在嘉義市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所以另一位朋友說改天要再去斗南或斗六或者是民雄找,但是經過長途跋涉,還是無功而返,後來其中一位朋友終於在台中第一廣場訪問到了,真是辛苦他了,而我們也才因此小小的了口氣。

這次報告,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對嘉義市的路線稍微有一點熟了吧,當然還有其他的收穫,那就是每個人的想法觀點都各有不同,我們或許不能認同每個人的想法,但是要尊重每個人不同的想法。

應社  陳敏雯


 

 

國籍:越南華人

年齡36

來台年數7

店名:阿嬌越南河粉

、阿嬌的資料夾

  受訪者阿嬌在台的全名是陳觀嬌出生於越戰後3年的胡志明市,她的

爸爸是華僑,自從搬到越南後,就定居於此沒在回台灣了出生於小康家庭的

她,在當地的生活過得不錯,有別於現今台灣社會裡許多的外籍配偶,她們大

部分是因家境貧窮,為了賺錢而不得已才遠嫁來台。她生於戰後3年,當時越

南局勢很混亂,很多制度未上軌道,因此她只受完小學教育,之後就在家裡幫

忙做生意了。因爸爸是華僑,她從小就接觸中文,不僅會說且能寫能讀,此優

勢造就了她日後有機會到政府機關當翻譯員。然而阿嬌較特別,原生家庭是開

小吃店,而她在政府機關當翻譯員,在那認識丈夫的哥哥;他發覺阿嬌是個很

棒的女孩,溫柔和善、工作盡責、中文能力也很好;正好弟弟未婚,且他不排

斥異國婚姻,於是介紹阿嬌給弟弟認識。他們是經自由戀愛結婚的,女方不是

為了賺錢而嫁到台灣;男方也沒那種娶個傭人來整理家裡或照顧雙親之意。阿

嬌的語言能力不錯,會說英文越語、英語,加上來台適應力很好,因此來台

沒多久就被越南代表處選中,成了越南代表何愛麗的秘書。這是隸屬於越南代

表處的機構,此機構在台灣每縣市選一名秘書,而阿嬌擔任雲林縣秘書,此

機制主要是在幫助越南人解決題,例如:調解爭端、幫忙翻譯、協助警察詢問、協助社福機構處理越南人的家暴、社會事件。   

先生在斗六的公司上班,她當家庭主婦打裡家裡大大小小事情,到了第二年生下了寶貝女兒,女兒今年六歲了。我問:「女兒會講越語嗎?有沒有上幼稚園了?若有的話能適應學校生活嗎?班上同學會不會排斥外籍配偶的孩?」她說:「沒教女兒越語,現在讀大班了;在學校很受大家歡迎,同學們不會排擠她。」我又問:「有每年都回越南看看親人嗎?」她說:「剛嫁來前2年每年都會回去,後來開了店要做生意就較少回家鄉了。」

 

二、阿嬌的店

  阿嬌越南河粉位於斗六後火車站,約十至二十分鐘的步行路程,一下火車走出車站須先經過地下道,一出地下道橫的是武昌路,直的是慶生路;然後緊接的就會看到台西客運總站,對面有飲料店、印尼人賣台灣小吃。沿著慶生路走一個街區來到漢口路,左邊轉角處有郵局和便利超市;沿慶生路走一個街區來到了上海路,遠處就可看到一間大型書店──新世紀書局。然後在十字路口往左轉,沿著上海路走三個街區來到了西平路的十字路口,阿嬌的店就位於十字路口不遠處;往右附近有丸久超市、小吃店、住家、工地、台電、早餐店、機車行;若往左附近有高架橋、幾家小公司、檳榔攤。從上面這些敘述可看出阿嬌的店是位於住商混合區,不過這一帶住家比店家多一些,雖說是位於大馬路旁且不遠處有高架橋、幾家小規模的公司和工地,不過整體上的感覺不會很雜亂,附近的環境還不錯,也不會說到處瀰漫汽機車聲和廢氣。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來台的前兩年,先生有穩定的工作,漸漸的景氣越來越差,他也面臨被解僱遭受到失業危機;忽然間沒了收入,家裡又有個2歲小女兒,需花費許多錢在購買嬰兒用品上。此情況逼得他們不得不去工作,想著想著於是想嘗試開店做生意,如此一來不會面臨景氣差,隨時被老闆解僱的風險,且在自家可就近照顧女兒,那麼太太也可以和人有所接觸,要不每天過著規律無變化的生活,長久下來一定會感到厭煩的。既然兩人達成想開店的共識,那麼要開什麼店呢?阿嬌想試著賣越南小吃看看,畢竟當時很少人賣東南亞小吃,那麼顧客或許會覺得新鮮特別想來品嚐一下;先生覺得這個主義不錯,於是拿了些資金租了一間平樓小店面,開始了做生意的生活。而材料、調味料除了新鮮食材外,其餘都是從越南進口的,阿嬌說:「既然要賣就要賣道地的越南風味,這樣吃起來才有家鄉的味道,也讓客人品嚐到最正統的越南美食。

而人手方面就是她和先生兩人,沒在僱用其他人了。他們努力打拼到了兩年前在西平路買了一棟3層樓的房子,在把一樓裝潢整修一翻成了店面。我問:「那顧客群大致是哪些?台灣或外籍人士較多呢?」她說:「在這一帶開店台灣和外籍人士來光顧的比率差不多,這附近有工地所以有蠻多外籍勞工的,到了用餐時間他們常會來此消費,而這些外籍勞工有泰國、印尼、越南的;而台灣人以雲科和環球技術學院的學生比例最多,當然也有一些居民、上班族和外籍配偶」。

與附近住家和店家的關係不錯,加上阿嬌夫婦倆很好相處待人和善;也許因這一帶賣吃的也不多,相對的競爭力不大,因此和附近的小吃店不會有敵對的感覺。他們表示:「最令人感到高興的是開店至今能進行的很順利,這四年來未遇過瓶頸,沒因景氣變差而無人光顧從小店面到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賣越南小吃能得到大家的喜愛肯定,這些是以前從未想過的」然而辛苦的工作最希望聽到的就是顧客的認同,當然這些稱讚對老闆而言無疑是最大的支持力量!阿嬌說:「未來他們希望生活能過得穩定,也會努力作出最好吃的食物,顧客的開心就是他們最大的成就。」 

 

四、附近台灣店家的反應

  同是賣小吃的「中華牛肉麵」老闆說:「阿嬌她人很好,小女兒也很惹人喜愛。大家都是好鄰居不必計較誰生意好壞,而在這一帶做生意其實顧客群都差不多,有外籍勞工、上班族、學生,客人們有時到她那有時到我這光顧,畢竟一樣的東西吃久了也會膩的;不過我們這外籍人士較少,也許是因為他們較不能習慣台灣口味或是價格較貴吧

    服飾店「蝶衣設計師」老闆說:「阿嬌賣越南美食還不錯阿!讓我們有口福能在住家附近就品嚐道地越南美食,她們為人處事態度不錯是個好鄰居,平常有困難時大家都會互相幫忙。她既會做菜又能協助警察詢問、協助社福單位解決越南人在台灣面臨的難題;不同於一般外籍配偶,不僅會說流利的中文英文還會講台語,所以我覺得她蠻了不起的。

    「東門雞肉飯」老闆說:「原先這一帶並不像現在有那麼多家小吃店,後因政府開發後站,緊接著店家才漸增加。阿嬌搬來這固然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不過也還好啦!畢竟顧客吃東西也是會換換口味的,這裡外籍人士和學生都蠻多的,也許是因是價格便宜所以大家會較常來光顧吧!

 

五、我有話要說

  原本想去民雄、嘉義市一帶找,但聽朋友各個都唉叫:「那邊很難找,要不就是找到了但老闆拒訪」。頂著一個大熱天我和男朋友坐火車到斗六,這是我回家必經之路,所以對這一帶蠻熟悉的;每次回家時我都會順便繞路去找找,然而結果當然是零,要不然今天我就不會再出現於斗六街頭了。而這天剛好火車站前廣場有捐血活動,有幾位警察在那指揮交通,我男朋友看我似乎沒什麼意願找,於是拉著我去問警察,他說:「警察執勤常在大街小巷穿梭,經常到處跑所以應該較知道,況且他們是人民的褓母,我們有事請教他們,他應要樂於替人民解答」我說:「好吧!反正找很久了也沒找到,姑且問問警察吧!」警察說:「在斗六外籍配偶開的店並不多,不過他知道位於西平路有一家越南河粉,東西好吃老闆又好,且詳細地告訴我們路怎麼走」。

  走了十五分終於找到了,那時是下午兩點多店內沒客人,接著跟老闆表明目的後,一開始她不太想讓我們訪問,感覺防衛心有點強,就一直說:「你們是大學生嗎?來訪問有什麼目的?之前有人來問過了」我一聽開始緊張了就問她:「是多久之前有人來訪問過?什麼學校的學生」她說:「每年都有學生來訪問,幾星期前雲科大學生來過」呼∼我了一口氣,心想:「還好是別校的學生,那麼我還是有希望的」。跟她溝通了將近十分鐘,她終於說:「好吧!你們進來坐,要問什麼就問,我會盡力為你們說明的」。接下來的訪談過程都很順利,他們夫婦倆都很友善跟我們有說有笑的,和他們聊了一小時多,當中包含訪談結束後跟他們聊聊天。

    對於這次的實地訪談雖然累了點,不過令我感到很高興滿意,不僅得到一次實際經驗,也學到不少東西;以往我對她們的印象是不易親近、防衛心強,不過現在我覺得她們蠻好相處的,跟她們熟了之後,其實她們很樂意和我們分享在家鄉的經驗。而能夠找到阿嬌這樣自主性較強的外籍配偶,我覺得蠻幸運的,一來她語言能力不錯沒溝通困難,二來她態度親切不會讓我覺得怕的。

應社二 陳雅婷

 

 

國籍:越南

年齡:30

來台年數8

店名:越南河粉

一、阿莊的檔案夾

阿莊是個越南籍新娘,據阿莊所述,她是在大學二年級那一年嫁來台灣的。由於大學尚未畢業就嫁過來台灣了,所以在自己的國家並無其他的工作經驗。

不過來到台灣後,阿莊做了許多種工作,如:賣芋圓、珍珠奶茶、麻等等之

類的小吃,也曾經去打零工到田裡幫忙收割青菜賺取收入補貼家用。今年已經

是阿莊嫁來台灣的第8年了,現在的她不但育有小孩2名(女),而且

還是還開了兩家越南小吃店自己當老闆娘。此外,她也當起「媒人婆」介紹家

鄉的姐妹淘嫁來台灣。

 

二、阿莊的店

  阿莊的越南河粉小吃店有兩家,一家是在虎尾鎮另一家在西螺鎮。開在西

螺那家店是分店,虎尾那家店才是本店。然而我所訪問的那家店是位於雲林縣

西螺鎮新豐里,就在西螺果菜市場的北邊。那個地區應該屬於商圈,附近開了

許多家小吃店、飲料店,主要是為了在果菜市場工作的人匯集而成的一個商圈,

消費的客人主要也都是在果菜市場工作的人比較多。那一整條路幾乎都是店家,阿莊的越南河粉小吃店右手邊就開有:長龍便利商店、兩隻魚冷飲、阿二冰店、滿客紅茶坊等等;而小吃店的左手邊則開有:上好冰飲、台農醬園、嘉義火雞

肉飯等店。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整個果菜市場周圍並沒有道路名,卻僅僅只有

門牌號碼如:新豐里205之26號而已,所以並沒有辦法說出正確的道

路名。可是,當地的居民都會以果菜市場為中心來分辨四周圍的道路;換句話說,阿莊的店位於的那條路是在市場的北邊外面的道路上,也就是位在「(市)北外路」,而果菜市場南邊的那條道路則就叫「(市)南外路」。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根據阿莊的描述,當初會開這兩家越南小吃店主要是她自己本身的意思,

主要是想說這樣既可以不用外出工作又可以賺錢貼補家用,更重要的是還可以

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小孩子。當她跟家人提出這樣的想法時,老公和婆家都表示

贊成她的想法也很支持她,所以在資金這一方面並沒有給阿莊造成太大的問題

及困擾。

  剛開始是先開位於虎尾鎮林森路上的那一家店,後來是因為虎尾那家店生

意還不錯,再加上想說西螺鎮目前也沒有任何一家越南小吃店的成立,於是在

和家人商量討論後決定在西螺鎮上開一家分店。接下來店面要選在哪就是個問題,也是經過全家討論的結果,確定選在車水馬龍的西螺果菜市場旁邊開分店。再來就是請人手幫忙方面,畢竟光靠她自己一個並沒有辦法兼顧兩家店,於是

決定用應徵的方式,應徵來的店員並不會特別要求或規定一定要是越南人還是

台灣人,只要有人來應徵,雙方能達成共識就會聘請。關於材料貨源這方面則

跟虎尾本店採取同樣方式用「進口」的,她說:「我們的材料貨源主要都是進

口的,貨會從台中港進來台灣,之後就會有人從台中送到店裡面來了。

  談到開店以來的一些事,阿莊覺得開店至今沒有遇到任何瓶頸,也沒有什

麼事是特別覺得高興或開心的地方,主要是因為店裡一直很忙,生意算不錯。

問起和隔壁台灣店家的關係,她說關係還不錯,彼此都互相幫忙。顧客群部份

並不會說台灣人較少、同國人較多,幾乎都差不多;台灣的客人當然主要就是

在果菜市場工作的菜販、工人;同國人則都跟她一樣是越南新娘比較多。

 

四、附近店家的反應

  位於阿莊小吃店左手邊的上好冰飲的老闆娘說:「他們的客人大部分都是

越南人比較多,台灣人也是有,可是非常少。客人在他們店消費完後多少也會

來我們店光顧,生意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那老闆娘人還蠻不錯的,所以我們

兩家店的感情算還不錯啦!」

  小吃店左手邊的長龍便利商店老闆說:「他們有時會來我們的店買東西啊!我們也常常去他們店吃東西,算是交流一下,不過每次去都會看到裡面都是越

南新娘,好像在搞小團體一樣,難免會覺得怪怪的。」

  也是在小吃店左手邊、長龍便利商店隔壁的兩隻魚冷飲的員工則表示:「

我們和那家店不太熟,中間隔著一家便利商店對我們店的生意根本影響不到。

據我所知,去那裡吃的客人少說也有九成是越南人。」

在阿莊小吃店對面、果菜市場圍牆旁邊賣炸粿的阿婆說:「我跟那家店算

是最有關係的。因為附近幾家店都是賣飲料的比較多,賣吃的就只有我這攤

家店離最近,去那家店的台灣人也是有,不過很少。很多人吃幾餐越南小吃後,都嘛吃不慣,又回來跟我買炸粿吃。越南小吃都比較重口味,不太可能會合咱們台灣人的胃啦!」

 

五、我有話要說

  這次會找到阿莊的店都得感謝表哥們幫忙注意,不然我自己找到的都是開

在小村莊裡,不符合老師所要求的。在訪問的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越

南人都有一股很強的「防衛心」。剛開始光是耗在跟阿莊說明我的目的、及要

訪問的內容,就花了不少時間。且訪問途中她會一直質疑我們為什麼要問這個

問題之類的,所以還得邊問邊取得她的信任,讓她知道只是單純報告要用的訪

問而已。因為我第一次去訪問忘了帶相機去拍店面,第二次再去時她就已經不

太願意讓我拍,一直說「沒必要拍」。後來阿莊還去叫她先生出來,所幸在跟

她先生說我的來意後才順利拍攝完成。 

                              應社二 廖攸珊

 

 

國籍:越南,華僑(父籍廣東,母籍越南)

年齡:34歲

來台年數9年

店名:玉蘭越南小吃

一、阿娥的檔案夾

在越南沒有工作經驗,透過旅行團介紹方式在9年前嫁到台灣,阿娥的學

歷是越南12年級,來台前一個月學中文,使用越南拼音學習,育有一男女。在台灣的工作經驗是幫先生照顧雜貨店,之後就開了越南的小吃店。

她在越南還有父母、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兩個妹妹,姐姐也是嫁到台灣

住在台北三重,除了剩下兩個妹妹在越南以外,父母和兩個哥哥都在美國,阿

的大兒子8歲,小女兒7歲。

 

二、阿娥的店

阿娥的店剛開兩年多,所在的位置在位於台南市南區永仁街,永仁街是東

西向,向西是接於金華路一段,向東是接於德興路,因為永仁街的路並不大,

就像是一條小巷子,附近幾乎都是住宅區居多,很少有吃的小吃店或是其他的

商店,在接近於金華路口的一家胖魚飲料店和路邊的碳烤店,阿娥的店對面

有一家家庭理髮店,附近就沒有商店,永仁街一邊是大樓公寓式的住家,一邊

是四樓的透天樓房,所以很少其他的商店。阿娥的家是四樓的透天樓房,所以

就把一樓改建成餐廳,在阿娥的店裡有一套特別的卡拉OK,那卡拉OK播的都

是越南的歌曲或是童謠。店裡面的裝潢簡單但卻不會令人感到簡陋,而且店裡

的牆上貼著越南電話卡的海報,還有一些屬於外籍配偶的相關訊息,像是學中

文字或是機車駕照等的資訊,還有一張很漂亮的越南女孩的月曆海報。

 

三、開店的契機與過程

阿娥的先生原本是在家開雜貨店,阿娥的先生表示因為現在的便利商店太多,像路口就有一家7-11,雜貨店的生意就越來越不好,她說想要開店所以就

讓她開看看,她先生還說因為嫁到這的越南新娘也越來越多,所以想說可以去

試一試,這一家店的資金是阿娥的夫家和阿娥的姐姐一起出,但因後來姐姐搬

到台北三重所以現在是由阿娥一方負責。

店面就是由自己的住家一樓所改建,因為原本是賣雜貨就直接改建成餐廳,材料貨源是從越南進口的貿易商所購買,永仁街與台南市灣裡路不遠,而在台南市灣裡路有一家專門在賣越南食品用品的專賣店,所以阿娥店裡的東西大部分都是從那裡購買。人手方面,阿娥說這只是小生意所以並沒有在僱請人手來幫忙,她的先生也會幫忙一起做生意,由阿娥七點多出門買菜準備所需要的食材準備開店做生意,而她的先生就現負責送小孩去上課,回來之後就夫婦一起做生意,從早上七點多開店到晚上晚餐過後大約八點左右就準備收攤關店休息,每月的第二和第四個星期日就放假不開店做生意。

阿娥的店幾乎都是越南人較多,越南人大約了百分之90,很少會有台灣人,除非是越南新娘的先生或家人,而常常也會有同鄉的會聚集在阿娥的店聊

天會帶小孩子一起去,每天至少都會有兩三會在她的店裡小聚,因為附近沒

有什麼其他的店家,所以跟其他商家並不會有什麼衝突也不會有什麼接觸,但

離阿娥的店大約5分鐘車程的德興路上也有一家越南小吃,問起阿娥會不會

同鄉有所衝突,阿娥回答表示其實並不會,雖然是同鄉,但是就像一樣的自助

餐兩間開在一起她有她的客人,我有我的客人,並不會有什麼衝突的地方,平

常也是會連絡不會因為都有開店就會感情不好,因為客人會換來去,有時候

會來這邊有時候會去那邊,所以都沒有關係。

開店後覺得開心的事就是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開店兩年多,生意也一直都

做的很穩定,也不怕沒有客人,因為附近的同鄉不少,而且能每天煮自己家鄉

的東西阿娥也覺得很開心,阿娥的先生也不會想說要賺還是怕虧錢,他覺得

日子能過就好,而阿娥也能高興就好了。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第一家所問到的是胖魚飲料店,他們覺得其實多了那一家店並不會有所差別,因為兩家店的性質不一樣,所以生意不用怕會被搶走,反而生意會好一點,因為越南人聚在一起的人數其實也並不少,至少會有3.4個,所以有時候她們一起出來買飲料也算是有賺到,但很少會去吃她們的東西,因為覺得好像就跟板條很像所以也不會覺得很特別,也不會很想去吃,而且她們店裡都很多越南人聚在一起也不太敢進去。

第二家是家庭理髮店,因為是在阿娥的店對面所以和阿娥他們也比較熟,理髮店的老闆娘覺得一開始不認識他們會覺得怕的,因為一群人都講聽不懂得越南話,但因為那些越南人大部分都是住在那附近的人所以有時候也都會到她的理髮店去帶小孩子去剪頭髮,慢慢熟悉是後會去跟他們聊天,覺得他們都還滿好的,不會像剛開始那樣覺得害怕,一方面也是因為越南新娘都是女的,而且有的越南新娘的家人也都有認識,所以比較容易相處,不會像後面安平工業區那邊都是泰,那些就真的覺得很可怕。來理髮店剪頭髮的其實也大多數台灣人,越南人也會但是也不會常常去,所以在生意方面其實也都不會有什麼影響。

第三家碳烤店,因為碳烤店是晚上才有營業,當他開始在營業時阿娥的店也準備休息了,所以就根本不會有影響,而老闆說越南人也很少會去跟他買東西,所以基本上也不會去影響到他的生意,而他的碳烤也幾乎都是台灣人去買,所以不會有什麼差別或是任何影響。

 

五、我有話要說

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去接觸到外籍配偶,但訪談性質的話算是第一次,

因為我爸爸也很多朋友有是娶越南人所以都算有在接觸,像這一次找到的受訪

者就是透過我爸朋友的越南老婆所介紹的,在訪談的過程中其實一切都很順利,

而且訪談者的先生,我爸爸也認識,所以要訪問起來會比較容易,而我覺得最

順利的一點是因為互相有認識,所以並不會有太大的戒心,所以我訪問起來會

比較輕鬆,而苦方面是因為訪問那一天,剛好碰巧生理期的第一天,由於阿娥

很客氣請我喝了一杯越南咖啡,冰塊幾乎是一整杯,而咖啡又好甜,但又不好

意思不喝,結果喝了回去後肚子整整痛了兩天,其實這一次我最大的收穫是,

原本對於外籍配偶我並沒有太好的印象,就像我家後面是安平工業區,有很多

外勞,附近的公園晚上也有很多外勞的聚集,其實經過真的都會怕,但經過這

一次我覺得人還是要經過相處後,再來下定論會對他們比較公平,不能因為背

景的不同而去否定掉他們在對於自己生活所努力下來的肯定。

應社  蔡佩宜

 

 

國籍:泰國、華人(外婆為華人)

年齡:54歲

來台年數5年

店名:泰國料理

小鳳的檔案夾

小鳳今年54,在原生社會(泰國)只讀到國中畢業就去當美髮學徒了,約23歲時嫁給一位泰國人,生了女(男的30歲,女的28歲),後來在自己努力及家人出資下,在泰國開一家美髮店,一開始美髮店生意還不錯,但後來因為年紀變大,手藝不如以前,加上第一任丈夫身體不好,因此將美髮店關閉。後來第一任丈夫因病過世,加上子女也無力養育她,在經濟狀況不好的情形下,才在五年前經由友人介紹,到台灣的頭橋工業區內的工廠工作。後來在工廠工作才遇到現在的第二任丈夫(丈夫今年73歲),經由丈夫的出資下,在三年前開了這家店。

 

小鳳的店

小鳳的店所在位置,位於嘉義縣民雄鄉興南村頭橋79號。興南村是由昔日的頭橋莊和下洋仔合併而成。含蓋農業區開發完成的頭橋工業區,和伴隨工商發展應運興建的西南隅六個鄰的新社區。頭橋莊是舊日通往嘉義城的要津,當年設渡口於頭橋牛稠溪邊,以鄉筏撐渡往來過客。台八十一號路的華興大橋於七十九年拓寬竣工,從此興南村的對外交通日益發達,愛之味、遠東機械是鄉民熟悉的廠家。而頭橋工業區,於民國五十八年奉行政院核定為工業區用地。因為位置、交通、地理等工業區設置的條件良好,且適值台灣經濟高度發展期,故廠地推出即銷售一空。工業區的設立,促進地方繁榮,增進興南村民福祉,影響至。興南村因有工業的設立,與大型新社區的興建,並且和擁有民雄工業區的福樂村,隔著台一線相互呼應。兩工業區發展至今帶給鄉內繁榮與發展使原本鄉下純樸農村成為樓房聚集人口密度高的地區。放眼兩個村落,人氣匯集,商機活現,確有新興城鎮的潛力。

我覺得正因為上述原因;這兩工業區的發展以及大型新社區的興建,使得不但此地人口急增,變得更為繁榮之外,外籍勞工的人口也在此附近迅速的增加,所以才促成小鳳的店以及附近外籍店家的形成與商機。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由於年前小鳳已超過50歲了,工廠老闆並不願意再請小鳳當勞工,因此小鳳和丈夫只能靠丈夫之前當阿兵哥的退休金過生活,她覺得不能坐吃山空,加上自己不下來的個性,所以在三年前和丈夫商量後,丈夫和她都覺得自己的泰國料理的廚藝還算不錯,而且她和丈夫並無生子女打算,且丈夫身體還算可以,在不需要她隨侍在側的照顧後,小鳳開始有了開店的念頭。資金部分約十幾萬都由丈夫出資,但店裡的任何事都是由她一手包辦,由於材料大部分都需由泰國進口,所以一開始有些困難,她表示本來打算放棄開店,但後來經由友人介紹找到代理商進口材料,材料方面才沒有問題。她表示「一開始就決定選在民雄頭橋,因為之前就在這附近工作,比較熟悉環境,而且朋友都在這邊」。但看了很多店面不是太貴,就是店面太大,直到看到這店面才滿意租下,由於店面不大,所以並無請人手幫忙,但偶爾較忙時朋友會過來幫忙,「丈夫完全沒有過問店裡的事也不曾幫忙過」。

    在消費客群方面,小鳳覺得自己店裡賣的是正統的泰國料理,以酸辣為主,臺灣人較不能接受其口味,店裡還賣有泰國的電影vcd,而店裡的卡拉ok伴唱也全是泰國歌曲。因為她不會寫中文字,所以招牌和裡面的菜單都是泰國字,客群是民雄工業區和頭橋工業區的勞工居多,其餘的泰國人較不來這邊吃,臺灣人只有一部分來吃,並以學生居多。但「她也表示最近頭橋工業區的泰國人越來越少,且附近也有泰國料理和她競爭,生意不如往前」,不過每次台灣人來吃,都說她的東西很好吃,所以有打算叫她丈夫幫她寫中文菜單和招牌開拓台灣人生意。而她表示由於自己個性較為內向,所以並無和附近的店家有聯繫,連對面的泰國人開的店也無任何交集,只有碰到面會打招呼。雖然「她覺得生意並不好,但有一次泰國的兒子來吃過,覺得很好吃道地,讓她很開心。而且每次只要有泰國朋友過來一起吃飯聊天和一起唱歌,她就覺得很開心並有動力繼續開店」。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小鳳的左斜對面有一家飲料店已經營七年,店家是認為賣的東西完全不同,所以顧客群也完全不同。不過飲料店老闆表示,由於泰國料理是屬於較為辣的料理,所以常常有吃完小鳳的店的泰國人,在去那裡買飲料,所以生意比以前更好。不過老闆也說,小鳳的店有經營卡拉ok,音量都很大聲,所以常常夜晚吵到他們的休息。且「他們覺得小鳳和隔壁賣泰國料理看到他們都不打招呼很沒禮貌,所以他們也覺得沒必要和這些外籍店家往來」,因此小鳳和飲料店老闆並無任何往來。

而在小鳳的右斜對面也有泰國料理已經營一年多了,店家表示雖然他們的顧客群大多以泰國人居多。但「他們認為小鳳的店面較為骯髒且無中文菜單,所以他認為來這邊吃的泰國人較為多,而因為他們有中文菜單,所以臺灣人來這邊吃的也比較多。所以他們認為沒影響生意,也覺得生意比小鳳好」。

因為覺得賣的東西太過類似,且小鳳比較早在這裡經營泰國料理,店家覺得尷尬,所以和小鳳只有碰面會點頭,無任何的往來。在小鳳附近還有一家流動攤販的雞排,老闆也表示顧客群都不相同,他們的顧客群以臺灣人居多,所以也不會影響到生意。這兩家泰國料理店都只和泰國人有往來,都不會和附近鄰居打交道。所以附近的店家並不喜歡兩家泰國料理店。尤其是小鳳的店有時三更半夜,都會聽到有人在唱泰國歌曲,讓人覺得很討厭。「所以也不會想和小鳳打交道,更不會想到小鳳的店吃,因為覺得小鳳的店都是給泰國人吃的,不是給臺灣人吃的」。

 

五、我有話要說

我一開始本來已打算寫我家附近的越南料理,因為我常去買已經和店家熟識了。但沒想到我要去買順便做訪問時,店門口卻大大的寫「店面出租」的字語,我那時心裡想,那我還能去那裡找到外國料理。後來聽同學說,頭橋那邊有很多泰國和越南料理的店,抱著一絲希望,跟同學一起去找,但一開始也到處碰壁,店家都不願受訪。

直到找到這位受訪者的店,她一聽到我們要此學分才能畢業,馬上答應讓我們訪談。只是在訪談過程中,受訪者只會說台語,讓台語輪轉的我,總要想很久才能把我的意思表達出來。不過受訪者對我們的問題是有問必答,較無防備之心。

最讓我收穫最大的是她就像媽媽一樣細心,那時我感冒她覺得我不能吃辣的,所以他給我的菜是沒有辣的。而在訪談的過程中,也會主動和我們聊些生活瑣事,讓我本來對訪問很緊張的,瞬間解除了不少壓力。且當我們要走時,她就像媽媽一樣的,拍我的肩膀說:要畢業了喔!要加油喔!讓我感受到能找到這樣的受訪者,真是不虛此行。

         應社  葉家均

 

 

國籍:泰國、華人

年齡:26

來台年數6

店名:順素食

一、小馨的檔案夾

小馨原來是住在泰北一個名為清的地方,從小就是在農家長大,並無其他工作經驗。學歷為中學畢業不是由仲介來台結婚,而是由男方泰國友人介紹戀愛而結婚,目前尚無子女。

嫁來到台灣之後,跟隨丈夫夜市去做生意,也就因此練就了跟台灣本地人

一樣口音的台灣話和國語。因夫家的父母親在頭橋原本就有開一家素食的路邊攤,後來係因父母親年已老邁,因此結束擺夜市的工作,回去家裡幫忙店裡的

工作。目前父母親亦有在店裡幫忙,但主要已是由小馨夫婦來經營了。

其經營已由原本單純路邊攤,改為賣原本的餐食之外,還增加自助餐的方式,也有外送附近國小、國中、高中的午餐便當。小馨的丈夫負責外送的事宜,而小馨本身和父母親則是負責店內的工作,大家分工合作。

 

二、小馨的

這家店位於嘉義縣民雄鄉頭橋碑角路靠近民雄工業區和頭橋工業區,該店

距離頭橋當地的菜市場不遠。是一個結合住商合一,且又靠近工業區的繁榮市集,

且附近也只有一家素食的餐食店,由於位於不同方向,因此並沒有對彼此

造成太大的影響,邊的商家也都是賣餐食的,類似是一個頭橋地區餐食店聚

集的地區。

    民雄工業區和頭橋工業區是兩個相鄰的工業區,由於在工業區上班的人不

算少數,因此對於周遭的區域發展亦會產生極大的影響,頭橋就是一個典型受

到工業區發展而繁榮起來的地方。街道方面也非常的單純,較為熱鬧的地方都

集中在台一線和頭橋市區連接工業區的主要道路,大約只有三至四條道路為主

要熱鬧的地方。

    小馨這家店的地點就是在連接民雄工業區和頭橋工業區的路上,並且是唯

從頭橋市集中心經過的一條道路,這裡有傳統菜市場、各式各樣的店家和頭

橋的住宅區,而最前端就是民雄工業區,最後端是頭橋工業區,她的店就是位

於這兩工業區的中間位置,所以可以說是結合了所有在頭橋地方上的精華

於一身,是開店做生意的好地方。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小馨開這家店主要是承接父母親的事業,起先並沒有什麼創業的理念,只

是想說公婆年紀已大,需要有人回店裡幫忙而已,但後來接手不久,係因為周

遭飲食市場更為競爭,舊有的經營方式無法維持客源,所以才進一步對自已

行銷內容做出改變。資金、店面均是由夫家方面出資,小馨現今則是負責管理

生意和食物製作的管理製作人,也就是這家店的負責人。材料貨源大部份是要

到嘉義市西區賢市場中的一家專賣素料的店去購買,該店名為燕鈺素料行,

而採購者則是小馨、婆婆和丈夫三人一同前往採購食材,大約兩、三天就要去

一趟,而平日的蔬菜則是在店面附近的菜市場購買,由小馨和婆婆兩人在每天

下午前往採購。店裡的人手分為:便當外送者是小馨的丈夫,在店中幫忙的是

小馨、婆婆、公公三人,全部共四人。

小馨的店主要的客源並不是工業區的外籍勞工,而是吃素的當地人、工業

區吃素的勞工、學校機關吃素的員工和學生,這三者為主要的客源,並無關她

本身為外籍人士,只做外勞的生意或者只做家鄉口味的食物,特別的地方就是

她是賣素食的。與附近店家的關係極為良好,係因小馨練就了一口非常道地的

台灣話,所以深受當地的居民喜愛,且素食的餐食店也通常較不會與旁邊的餐

食店有所衝突,而外籍新娘在頭橋所開的店,也只有她是開素食類型的店面,

所以幾乎完全不與她人有所衝突,所以與鄰里的互動非常親近,是個深得人緣

的台灣媳婦。小馨開店後最開心的事就是她創造了店裡生意的第二春,使公婆

可以放心,不用煩惱,也可以幫助家裡更穩定的經濟來源,這樣丈夫就不用再

出去外面做苦工來養全家人了。營業的瓶頸就是店面以現今的生意而言,空間

太過於狹小,所以她想再賺多一點錢,再把這家店擴大經營,目前需要突破的

就是開源節流,然後找尋更加寬敞的店面,以便應付愈來愈多的客人;至於語

言對她而言已經不是什麼大問題,早在幾年前擺夜市的時候就已經克服這個瓶頸,

小馨自認為已經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了。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訪問在小馨店旁的三家店,包括:陽光小站(賣冷飲的)、擔仔和自助餐

店裡的店員。陽光小站在接受訪談時,對於小馨的店反而開心的談到:「不會

啦!我賣涼的她賣熱的,怎麼會有什麼影響,反而她的客吃完飯或者買完便

當,有的都還會來我這裡買個飲料才走呢!」「小馨這個女孩子是個很難得的,

很努力的女孩子,現在台灣人要娶這種外國女人的,已經不多了喔!她不錯,

真的是不錯,而且難得很有頭腦的在幫忙這個家庭經營原本不太好的生意,你

看她現在生意是不是很興隆呀!她興隆我就興隆呀!哈哈哈…。」可見這位賣

飲料的老闆,對於小馨是很讚賞的,而且小馨的生意也沒有去影響到他的生意,

反而是幫助了這位老問生意更好了。

    再過去一間的店面是一個賣擔仔麵的,是一位女老闆,她在接受訪談時,

有點不耐煩的說:「原本不吃素的都嘛跑去跟她買。」「我的生意是沒有什麼多

大的影響啦!不過看她一個外國嫁來台灣的,可以把生意做的這麼好,就覺得

莫名奇妙呀!」「她是賣素的啦!我又不是,不會有影響啦!有沒有要再過去

一點的那一間賣素的,不要來問我。」「這個外國新娘是對人不錯啦!有時候

也會來和我打招呼,人還蠻有禮貌的,我還去吃過她的東西,還不錯啦!」

顯然的,她對自已的生意和小馨的比起來,有些嫉妒也有些無奈,因為小馨是

賣素食的,跟她的賣的扯不上什麼關係,不過看小馨身為一個外籍新娘比自已

還會做生意,心裡總有一些不是滋味,另一方面小馨平常在待人處事上,應該

算是成功的,所以不會招惹左鄰右舍的不滿。

    訪問自助餐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所以她只有簡單的回了我幾句話:「小

馨那家素食的生意不錯呀!我跟她算不錯的朋友,問我不一定會耶!呵呵…」

「不過基本上,她有她的客人,我有我的客人,沒有什麼影響啦!大家開店不

會去想這麼多啦!做好自已的事都來不及了,沒有那種功夫去想你們這種問題。呵呵…」

看起來小馨受到其他店家的反應是不錯的,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印象。

 

五、我有話要說

我去找小馨這家店時,總共跑了四次,其中有兩次根本沒辦法訪談,因為

人家都很忙,而要約個時間的話,不是她要出去買菜,就是我學校有課,不然

就是另要有事無法前去訪談。小馨的丈夫是我從朋友處認識的,所以找她當我

訪問對象時,並沒有被拒絕,算是順利,只是時間無法安排的很恰當,是最難

處理的事。這個訪談最大的收獲就是一方面得知外籍新娘在台灣必須要經歷的

語言障礙以外,還有人家以不同的眼光看外籍的人,這種克服的精神在小馨的

身上可以明顯的看出來,所以她就盡量做好嫁來台灣,當人媳婦的本份,才不

會被台灣社會規範和道德規範給批評。更好的經驗是我認識了她週遭的店家,

多認識一點人也就多培養了自已的人際能力,這是一種訓練,也是很好的歷練。

                                                  應社      劉懿德

 

 

國籍:泰國

年齡:58

來台年數21

店名:SOMRAK(老闆娘的名字)

一、阿菊的檔案夾

阿菊原生地在泰國,以前住的地方跟寮國只隔一條湄公河。在泰國念到國

中,會說泰語、英語、台語;英語是在念小學時候學的,台語是來台時跟丈夫、朋友學的。阿菊是透過仲介來台,剛來台時在鐵加工廠工作。阿菊在泰國曾有

過一次婚姻;跟前夫生的7個子女現在泰國;跟現任丈夫育有一子;現任

72歲。阿菊平常沒什麼娛樂,只有在家裡看店,順便看看電視。

 

二、阿菊的店

    店家所在位置:嘉義縣民雄鄉福樂村角路288號。那個地區是屬於住商合一的區域。不過以店家居多,附近有住宅區、便利商店、早餐店、簡餐店、動物醫院、豆花店、診所、眼鏡行、自助餐店、網、補習班等。遠一點的地

方還有工業區。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阿菊顧慮年紀大了找工作困難,加上早期賣泰國小吃、雜貨的店比較少,

所以才開了這家店。開這家店是阿菊的意思,她的丈夫出資金幫她開店,也幫

忙她照顧店內事務。店面是租來的;材料貨源就跟中盤商批貨來賣,阿菊的店

內賣的大多是泰國的泡麵、醬油、化妝品等雜貨,也有賣一些泰國小吃。店內

事務就由阿菊夫妻兩一起負責。不過店內作主的人主要是阿菊,因為她的丈夫

覺得阿菊比較清楚店內事務,所以多數事情都由阿菊作主。

    主要客戶為泰國人,他們是工業區裡的外籍勞工。來沒事就會到阿菊店

裡聚在一起聊聊天。和附近泰國店家沒有什麼交流,跟台灣店家也沒什麼衝突,

因為鄰近的台灣店家賣的東西跟阿菊的店不一樣。開店後覺得能跟那些同鄉的

人聚在一起聊天很開心。但是因為近年來這種泰國小吃、雜貨店開得太多,令

阿菊覺得競爭太多,又加上現在泰國勞工不像以前那麼多,除非工廠再聘請新

員工,否則阿菊很想結束營業。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饅頭店的顧客多為附近社區的學生、住戶,賣的是早餐類的東西,跟阿菊

店內賣的東西差異性大,故生意沒有多大影響。饅頭店老闆覺得他們人還不錯,

還滿好相處的。很好客,時常看到他們跟一些泰國外勞聊天、喝東西。

    檳榔攤的顧客大多是附近工業區的卡車司機,賣的東西差異性更大,所以

對生意沒什麼影響。不過檳榔攤的老闆有時看到阿菊店外常聚集一些外勞,會

覺得怪怪的。

    簡餐店的顧客多為附近住戶、學生,賣早餐、簡餐類的東西,由於簡餐店

老闆娘跟阿菊的店同質性不高,顧客群也不同,也沒什麼交流,所以對簡餐店

的生意沒有多大影響。不過簡餐店老闆娘覺得外籍店家會帶來外籍勞工,對鄰

近的秩序似乎有不良影響,如大聲談話吵到附近鄰居。但是阿菊的店似乎沒這

種問題。

 

五、我有話要說

    一開始我找的是另外一家越南小吃店,但是因為老闆娘一直推託她很忙沒

空讓我訪問,我只好摸摸鼻子走人,等看她改天有空時我再去訪問她。不過有

一天早上在上學途中不經意瞥見阿菊的店,心裡想著我再去找一次越南小吃的

老闆娘,如果她還是不願意幫我的話,那我只好再換一家。第二次我請越南小

吃老闆娘幫忙,她還是一樣說她很忙,沒空幫我,這時我終於死心了。於是我

抱著一絲希望來到阿菊的店,終於有人肯幫忙我了,我很感激阿菊,要不是有

她幫忙我可能到現在報告都還不知道該怎麼生出來。不過第二次出來找這些店

家也要感謝同行的學長,多一些人一起找能壯膽且成功率也會比較高吧!其

實我覺得這種訪談的工作至少要兩人一組比較好,因為這樣比較有照應,而且

女生單獨一個人去訪談也有點危險。

應社 王昭雅

 

 

國籍:泰國

年齡:35

來台年數:大約8

店名:泰文

一、小玲的檔案夾

    小玲出生在泰國北部,家中有5個兄弟姊妹,由於家中經濟的關係,讀到高中畢業就沒有繼續升學,而開始工作,以便貼補家用,一次在友人的介紹下,認識了在台灣的先生,因為台灣的先生人還不錯,和家人商量之後,就決定要從泰國遠嫁到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台灣來。

    到目前為止,小玲和先生只有一個兒子,今年已經六歲了,是他們家人心目中的寶貝,再過一陣子就要上小學了,小玲和家人對他的期望很高,希望他能多讀一些書,受到很好的教育,以後日子就能過的輕鬆一點。

 

二、小玲的店

    小玲的店是位在台中車站附近的第一廣場裡的三樓,他的店不是一般的小吃店而已,有點像是綜合型商店,店裡有供應道地的泰國料理、一些泰國當地的東西,像是一些泰國的VCD影片,和一些泰國當地的用品,以及一個讓泰

國人可以唱歌的地方,就好像是一個假日聚集地和讓泰國人解鄉愁的地方,讓泰國人來到這裡就像到了一個自己熟悉的地方。

第一廣場是屬於綜合型的大樓,在台中的中正路上,這裡是一個舊商圈,以前是台中精華的地段,但是當市區的發展重心逐漸移到西區後,這裡的店家就慢慢的減少了,大家逛街時不再到這裡了,就這樣這裡就越來越沒落了。

在最近幾年,這一區因為東南亞人的大量引進和離車站又近的原因,這裡又重新的熱鬧起來,不過在這裡出現的人都是屬於東南亞的外籍人士比較多,所以新開的店家有許多都是走東南亞風格,例如:在第一廣場旁的小巷子裡,多了許多間的印尼小吃和其他東南亞小吃的商店,也有一間越南人開的美容店,這和之前是很不一樣的,也因為有了這些商店的加入,讓這個地方所賣的東西是越來越多元化,選擇性也越來越多了。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當我問小玲為什麼會想要開這一家店時,小玲非常直接地回答說:「就是想賺錢,開店做生意其實是很累的,但是為了要多賺點錢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如果不是這個原因怎麼可能讓自己那麼累呢?」

    要開一間店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才支撐的下去,一開始資金不是很夠,還好家裡的人願意幫小玲的忙,資金的問題也就順利的解決了;在店面的方面,因為覺得這附近還蠻多泰國人的,在這裡生意應該會不錯,加上租金還可以接受,就選了這個地點;材料和貨源是比較難找的,因為有一些調味料和食材台灣是沒有的,這時候就需要從泰國拿過來,算是比較困難的部分,而且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上門來吃,食材的量就很難下決定,一直到現在有時候還是會拿捏的不太;至於在人手方面,一開始是擔心生意不好,所以都沒有請人幫忙,開了一陣子比較上軌道後,就請了自己同鄉的人來幫忙,是因為這些同鄉的人了解泰國當地的口味,不用一切重新教起,而他們也比較能接受這樣的工作。

  這裡的客人大部分都是泰國人,可以說是根本就沒有台灣人來這裡,就算有也只是路過而已,台灣人好像還蠻怕接近這裡,可能是在這裡總是聚集了一大群的泰國人的原因吧!

    在這附近有許多相同類型的商店,因為大家都是外來的,所以即使是作相同的生意,有時候還是會互相的幫忙,而且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感情也很好。

    開店之後最開心的事就是只要一開店就會有客人上門,而且客人誇小玲煮的東西很好吃,這樣子小玲就很滿足了,不過生意好是更開心的;當然也碰到了一些問題,其中令小玲最不能理解的是店裡面賣的VCD在台灣是屬於違法的,而且會被視為侵犯版權,這些通通都是在泰國當地購買的,屬於泰文版的影片,小玲認為跟台灣這邊的版權應該沒衝突才對,讓小玲覺得很奇怪,不過在小玲的店裡現在還是有在賣這些影片。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這附近有許多的外籍勞工,有一些屬於他們家鄉的小吃或是商店可以購買到東西,這樣可以讓他們解鄉愁是不錯的,就像台灣人在國外的時候,看到屬於台灣的東西也會覺得很親切很懷念是一樣的,而且這些外籍勞工有時候也會到當地人開的店裡吃東西,所以店家覺得生意不會比較差,反而多了許多流動的客人,讓店家老闆看到許多不同國家的人,有時候老闆自己也會跑去吃他們的東西,偶爾換個新鮮的口味也很好,選擇也比較多了。

    老闆說:『外勞們每次都是一大群人一起出現,嘰嘰喳喳的說著我們這些

當地人聽不懂的語言真的很奇怪,而且外勞們講話都很大聲,有時候太大聲會干擾到其他的客人,讓我們覺得這樣很不好,對外勞會產生一些矛盾心態,一方面希望他們可以多來店裡消費,但另一方面又怕他們來了之後,本地人會不敢進來,很奇怪的心態吧!』

  另一位老闆提到:「這些店開在這裡,雖然一樣是賣吃的東西,但是所賣

的內容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來吃我們東西的都是老主顧了,早就習慣我們煮的口味了,會去吃他們東西的人,一開始都是基於好奇和想要嘗試新的東西,所以,吃過幾次之後就不太會再去吃了,偶爾吃一次是還好,要我們長期吃應該是不太可能,因為他們的調味、飲食習慣都和我們完全不相同,所以說對我們的影響並不會很大。」

 

五、我有話要說

    為了這一次的作業,我和同學跑了好多地方也被拒絕了好幾次,一開始我們跑到嘉義市找,但是我都沒辦法完成我的作業,因為我根本找不到,不然就是找到了被拒訪,後來到民雄,那裡的店已經被訪問過了,我只好又找別的地方,後來我回台中外公家附近找,那附近有很多的印尼料理,但是他們都不願意接受訪問,只好繼續找,最後有一位好心的人告訴我,廣三樓也有蠻多的可以去那碰碰運氣,這次運氣還不錯是一位漂亮的老闆,他也願意接受我的訪問,而且配合度很高不會有不耐煩的表情出現,訪問完的時候我真的好開心,我終於不用再到街上漫無目的的亂逛了,雖然逛街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但是當自己找不到想要的東西時,很快就累了,而且會覺得很煩,我想這次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把嘉義市的大街小巷幾乎都繞過了吧!

應社 王依方

 

 

國籍:柬埔寨

年齡:23歲

來台年數6年

店名:柬埔寨

一、小雲的檔案夾

    小雲來自柬埔寨,原生家庭是在很落後的地區,無水無電,生活環境水平很差。那裡甚至沒有戶口的登記,當然,也沒有受過完整的國民教育,只讀了幾個月的書。經由仲介公司介紹嫁來台灣六年,目前已經有三名子女,兩女男,兩個大的在家,最小的女兒則帶在身邊,一邊做生意一邊就近照顧。

先生是雲林員長人,原本的職業是工人,在工廠上班。後來又兼職在頭橋賣水果,小雲也跟著先生一起外出做水果攤生意,接觸台灣的客人。所以現在會說國語,也會說台語。

 

二、小雲的店

    小吃店是在雲林縣虎尾鎮信義路上,位在虎尾最熱鬧的市區之中。中正路是虎尾最熱鬧的主要區域,信義路是它的旁支。小吃店周圍也有許多的餐飲店,日式餐飲、麵攤、肯德基,還有新開張不久的民雄肉包。由於該區是虎尾的鬧區,所以各種民生商業琳瑯滿目,服飾店、便利商店、眼鏡行、藥局、學校、彰銀、若醫院等等。再加上虎尾是頗具歷史的小鎮,所以店面相當的密集,已經是接近飽和的狀態。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老闆原本的職業是在工廠工作,後來工廠越來越不景氣,娶了太太之後,還在假日時間,開著小貨車到頭橋做水果攤的生意。太太懷孕之後,開始想要有更安定的生活,於是決定做小吃生意,固定在一個定點上。後來就固定在虎尾,至今也已經三年。

    由於所在地是虎尾人的生活中心,所以生意還算不錯,尤其附近是諾醫院,所以客人可說是什麼人都有,護士、學生、一般民眾等等。老闆自豪的說,客人都是一個介紹一個的,也有從高雄或台北來的客人。

    原本他們賣的是柬埔寨式的粥,但是考量實在是不敷成本,所以變成現在的台灣小吃,脆皮臭豆腐和大腸蚵仔麵線。再加上老闆的親姊姊也是做臭豆腐和麵攤的生意,所以材料來源以及技術都不成問題,有姊姊的介紹和指導。老闆還說,他們的調味料都是自己特製的。的確如此,看它的桌上擺放的調味料就有三四種,一般的小吃店很少這樣的。

    這家小吃位於騎樓之下,其實只是個攤販而已,並不是租下整個店面,而且這裡的租金很貴,所以是和別人分時段合租的,老闆租的是下午到晚上的時間。小小的攤位也就只有老闆和老闆娘為工作人員,帶在身旁的稚齡小女兒是為了就近照顧,不過小小年紀的她在耳濡目染之下一點也怕生,還會和客人們玩。

    問及開店的甘苦時,老闆給人的感覺是很正向的,只是輕描淡寫的說,他的東西都是自己再去試口味,改良出來的。價錢也比其他的小吃攤貴一點,這是一開始當地客人比較無法接受的一點。但是漸漸的合口味的人會幫忙宣傳,也就比較好做了。特別的是,他們原本並沒有招牌,現在立在外面的招牌名字是客人幫他們取的。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小吃攤旁邊也有許多餐飲商家,去問了兩家,旁邊的素食店和隔幾家店面的廣東粥。

    素食店老闆表示,大家客源應該都差不多,都是虎尾生活圈中的這些人吧。而且大家都是在做生意,賣的東西也不一樣,若要說有什麼影響也還好,而且我在這裡做很久了,沒什麼影響。而且同在這裡做生意,也就像鄰居一樣,還好。

    廣東粥店的員工表示,客人很多種都會有阿,尤其是諾醫院的醫生護士還有病人或家屬,還有學生老師等等,虎尾高中、虎科大有很多的學生阿。一到吃飯時間或下班時間,我們店裡都是客滿的,看這附近的店也都還不錯的樣子。我們是正式的店面,他們是小攤販,怎麼比阿。

   

五、我有話要說

    原本想找斗南的店家,結果繞了好久都沒結果。於是到虎尾看看,結果找到這家,他的招牌名稱是柬埔寨,但賣的東西卻是台灣小吃,我和朋友帶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詢問,才發現老闆的老婆正是柬埔寨人。

    老闆娘很害羞,我想訪問她,但是她一直閃躲,不肯讓我訪問,要老闆自己接受訪問,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老闆很大方,也蠻健談的。還得謝謝陪我的朋友,我忙著做紀錄她還會接著幫我問東問西的。一邊訪問,他們的小女兒也在旁邊玩,才三歲很可愛,可是有點凶,我還莫名其妙被她凶了一下。

    說實在的,虎尾還真遠阿,騎著小五十機車遠迢迢的,蠻累的

應社  張雅婷

 

 

國籍:菲律賓

年齡:33

來台年數12

店名:艾雅服飾店

一、阿雅的檔案夾

    阿雅,自大學畢業後,曾在菲律賓的工廠中做過一陣子的作業員,之後就

來到了台灣。來到台灣後,所做的工作也是與在菲律賓時是一樣地,是在工廠

中當作業員。雖然工作的性質是相同的,但在薪資上卻有了很大的差別,這也

是為何當初她選擇離開自己的故鄉,來到異地打的原因。

她之前是以外的身份來台工作的,所以共來過台灣兩次,二次都是在同

一家工廠裡,在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認識了現在的先生。那時,他先生才剛從

軍中退伍,來到工廠中當工程師。因兩人在同一部門,因工作上兩人時常接

觸的關係,之後兩人漸漸地熟稔起來,過沒多久兩人就結婚,婚後兩人生了兩

孩子。

 

二、阿雅的店

    阿雅開的店在楠梓德民路上,是在楠梓加工區對面的一個巷子中。服飾店附近大多是賣吃的;位於服飾店左邊的一家餐廳是一對夫妻所開,他們有著與阿雅夫婦相似的背景;不同的是男生是菲律賓人;女生是台灣人。那對夫妻的店比起阿雅所開服飾店小了很多,也沒有掛上招牌;所以一般人比較不容易察覺;而在那對夫婦的餐廳旁是一家自助餐店。在服飾店的右邊是一家雜貨店,那家雜貨店的老闆與阿雅一家人熟識,雜貨店中專門販賣一些菲律賓的物品;在這家雜貨店旁是一家水餃店同時也有兼賣燒烤。在服飾店對面的商店有早餐店、理髮店、機車店、眼鏡店、而在對面唯一一家有賣衣服的是一家美容/生活坊。

阿雅的服飾店是一個住商合一的地方,一樓大多是做生意的,二樓以後都是住宅。阿雅也像許多開服飾店的店家一樣在櫥窗前擺了兩個假模特兒,模特兒身上穿著最流行的衣服吸引來往行人的目光。一進去服飾店中,分為二個走道,在右邊與中間的走道上放著衣服,而在左邊的走道旁是放一些流行的飾品、褲裝以及裙子,從這些小地方可以看出阿雅對這個服飾店投下了不少的心力。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問起阿雅當初為何會想要開服飾店,她說:「只是單純地想擁有一家自己的店;於是將自己想開店的構想告訴了她的先生,而先生也答應了為何會選擇在此地開店?她說:「這邊靠近楠梓加工區,在這每天會有許多的菲律賓人從這經過。」問她服飾店的貨源是從哪來的?她說:「每月會固定回菲律賓一次,去採買衣服。」是否有請人手呢?她說:「沒有!這個店是她跟她先生合開的;在她忙不過來時,她的先生也會來幫她。」

她告訴我當初在一開始時,為了要找尋客源,她與先生將他們從菲律賓買回來的衣服,帶到外勞所住的宿舍中,然後一間間地敲門,問那些人有沒有想買他們的衣服。等客源漸漸穩定,也累積了一筆錢之後,他們才選定這地方開服飾店。在開店之初,他們碰到難題是他們所挑選的衣服,客人並不喜歡。所以那時有大一批庫存的衣服,對於那些賣剩下來的衣服,阿雅的處置方式只好將那些衣服送給友人,但這樣還是有一些衣服送不出去,她只好原封不動地將它們退回去。為了使庫存的衣服一次一次的減少,她只好問顧客們他們比較喜歡的款式,不只如此,她還努力地看菲律賓當地流行的雜誌,看看現在時下流行的款式為何。經過她不斷地努力下,衣服的庫存量漸漸地變少了,而且客源也從原本只有菲律賓人光顧,到現在不只有菲律賓人還會有一些越南人和少許的台灣人會到阿雅的店中買衣服。

在開店的過程中,最讓阿雅覺得開心的事是他與先生的感情愈來愈好了,在尚未開店時,他先生是在工廠中上班,那時只有阿雅一人在家中,而兩人因此時常為了小事吵架,但自從開了這個服飾店以後,先生辭掉了原先的工作,選擇跟阿雅一起打理服飾店。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紫玲美容/生活坊的老板娘說:兩者並無衝突,因為在顧客群上會有區隔。

她說:阿雅那的顧客大都是以在加工區上班的外勞居多,而她這的顧客大多是住在這附近的住戶或在這上班的本地勞工居多,而且她不只有賣衣服還兼幫人做美容;而她的店最主要是在幫人做美容;而賣衣服並不是那麼地重要。與他訪談完後,我去了在阿雅店附近的

永來餐飲的老板娘說:雖阿雅開的店就在他們店的旁邊,但因自己的工作太忙,工作時間很長,所以也抽不出任何時間到她那去看看,而且因阿雅是外國人,她怕與她無法溝通,所以就沒去了。

寫著kalayaan的英文的店家說:不會!接著他跟我說他賣的東西是屬於菲律賓的雜貨,來消費的有男也有女,而且阿雅回菲律賓時,他也會她幫他帶東西,所以他跟阿雅和他先生都很好,也沒有所謂地客源重疊的問題。

 

五、我有話要說

之前就曾經與外籍新娘有過第一次的接觸,原本以為有了上次訪問外籍新娘的經驗後,這次報告對我來說應是駕輕就熟才對,但實際上卻沒自己想像中的簡單。在剛開始找尋對受訪問對象時,最初的構想是先要在大林找,人雖然是被我找到了,但她卻不按受我的訪問。當下的我,就只好決定,回家重新地找尋受訪者。回家後,就騎著車到外勞最多的地方-楠梓加工區附近找尋受訪者。雖然在楠梓加工區附近有許多外勞,但要找外籍新娘開的店,卻沒想像中的簡單,於是我只好問在附近做生意的商家知不知道這附近是否有外籍新娘開的店。根據他的指引,按受訪問的可能性一家一家去詢問外籍新娘,在我的詢問之下,終於找到了肯接受的訪問的人。

在訪問阿雅的過程中,她的老公也陪在阿雅的身邊。當阿雅對我所提出的問題有不了解的地方時,他老公就立刻解釋給她聽,讓她能了解我所問的問題。而她對我所問的問題都能侃侃而談,所以在這次的訪問中,我沒有遇到較多地難題。這次的訪問帶給我最大收穫是:從與阿雅和她的老公的訪談中,讓我對外籍婚姻的印象從此改觀。以往,我總是認為台灣男人會娶東南亞女子是因找不到台灣女人嫁給他們;他們與東南亞女子的婚姻是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但在阿雅和她先生的婚姻,卻沒有我所認為的那樣,所以他們讓我打破之前的刻板印象,這也是我此次訪問中最大的收穫。

                                                      應社  黃芝玲

 

 

國籍:菲律賓

年齡:36          

來台年數8

店名:無

一、瑪莉的檔案夾

瑪莉在來台灣以前,在菲律賓擔任英文老師,學歷是大學畢業。在這前後都沒有做過其他工作。8年前,28歲的她為了賺錢而嫁給台灣屏東縣內鄉一個70歲的先生。來台灣的當時就已經沒有公公、婆婆,只有一個小姑,而小姑已嫁,互動良好。三個月前先生才去世。店面就在家門的騎樓前,因為先生過世了,所以目前店面是自己在經營,只有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兒子與他同住。店裡頭賣的是條和其他類,都是屏東縣客家鄉的傳統小吃。此店在他來台灣嫁給先生以前,就已經經營了50年了,所以即使先生去世了,店裡頭的生意也不受影響。每兩年回菲律賓一次,而每次停留約一個月左右。先生去世以前,瑪莉問先生是否要跟她回娘家,先生卻習慣待在家裡,因而沒有與瑪莉回過菲律賓娘家。所以回菲律賓娘家都是孩子與她同行。

 

二、瑪莉的店

店家位於屏東縣內鄉富田村。附近有檳榔攤和雜貨店等。會經過這邊的人都是要前往屏東、萬丹、內的人,雖然是通往三地的道路,不過卻是內鄉偏僻的路段。住宅零散在道路兩旁,並不密集,再往前走一些才會看到密集的社區。商店是住商合一,沒有招牌,在一棵榕樹邊的房子,房子前面的小空間擺設桌椅和開店器具。沒有招牌也沒有菜單。光線昏暗,因為沒有牆壁隔離內外,與道路之間幾乎沒有空間做隔離。沒有招牌是因為覺得可以省錢,並且自瑪莉來台灣以前,這家先生開的店就已經沒有招牌,也習慣至今。可是問起招牌的事情,瑪莉說:『如果有錢的話,可能考慮裝。可是這裡太偏僻了,可能沒有差別喔!

 

三、開店的契機及過程

在來台前,先生就已經開了此店,沒有太多動機,只是純粹為賺錢做生意。資金是1萬多,包含器材跟進貨。材料是來自內鄉中心的製店,定期會送材料過來。目前有請一名助手,是附近鄉鎮的台灣人,30歲左右的女性。客人各種階層都有。有上班族,有工人階層,也有家庭主婦。前幾年附近的高架橋在興建的時候,許多外籍勞工會來光顧。瑪莉的中文不太流暢,先生在世的時候,對於瑪莉與台灣人的互動關係,瑪莉說:「客人會問先生問題,會問我從哪邊來,嫁來多少年,因為我國語說的不是很好,所以客人都問先生。」台灣人並沒有因為瑪莉是外籍配偶而表現出歧視的態度。瑪莉表示「跟菲律賓人或者其他外

國人一樣的態度。」不過他也表示,或許是因為丈夫也跟他一起作生意的關係,所以台灣人表現的並不明顯。問到先生去世以後的情形,瑪莉說客人的態度一樣沒改變,並不會因為先生去世以後就欺負他。這應該能證明瑪莉的台灣客戶在對外籍配偶開店並沒有成見或者表現並不明顯。而這也是瑪莉開店感覺到開心的一點。至於開店的瓶頸,只有客源數不多的困擾,但自始至終都沒有特別大的變化,瑪莉說這稱不上是瓶頸。他表示「台灣人各種人都有,但是他們每天都在工作很忙,有時候不會有生意可以做。」讓她覺得辛苦的只有每天都要很早起床開店。其他工作上的困難瑪莉都覺得沒有很大的問題。

 

四、附近台灣人店家的反應

附近開的店是檳榔店和雜貨店、飲料店,老闆都是台灣人。三家開店的時間都比瑪莉這家店來的晚幾年。檳榔店老闆平常與瑪莉有往來,會去對方的店裡面聊天,也會到對方店裡面買東西。沒有很嚴重溝通上的困難。此外,雜貨店跟飲料店與瑪莉的店之間也沒有生意上的衝突,但是比起檳榔店來的少些互動。問瑪莉是否感覺開店的這些台灣人對他態度不好,他回答:「沒有,即使有也不是很能感受到」。瑪莉對這些店家還以朋友相稱。關於生意上的衝突,由於彼此的經營內容沒有互相重疊,所以也沒有利害上的關係,甚至能夠彼此關照,因為瑪莉店的器材就直接放在外頭,也沒有上鎖,所以附近店家如果看到有客人上門或者有人在附近徘徊,會幫瑪莉注意。所以彼此在互動上其實是很融洽的。檳榔店的老闆說:「我們都會幫他看店啊,有人要買東西我們就進去他家裡叫他。」店家也都表示,彼此相處愉快,沒有因為瑪莉外國人

的身分而排斥她。

 

.我有話要說

在屏東待那麼多年,也從來沒有看過哪邊有開越南小吃店,即使是非越南人開的,例如SOGO地下室的美食街,也沒有出現過。後來媽媽打聽到的小吃店,是在那個每次去屏東市都一定要走的路上,蠻吃驚的!那個舊小小的店,竟然是我要做報告的目標!我覺得最辛苦的是找店家。大林的店很少,嘉義的店我問朋友也問不到,屏東的店我甚至看都沒看過,總之是問到了一個不是很能符合老師要求的店。訪談中遇到的困難是:開店的動機。因為在瑪莉來台以前這家店就已經開了50年,而她的先生又已經過世,公婆也早就不在,如果要追朔開店動機不是很容易。尤其開這店的人是她先生而不是她自己,賣的也不是外國的食物。而且瑪莉純粹為了賺錢而來到台灣,因此即使是他開店也不一定會賣菲律賓的美食,甚至說不上是為了形成一個菲律賓籍的小小社群。另外我的英文不好,溝通上有困難,她說的中文我也不是很懂。不過很高興的是,瑪莉是一個很親切和藹的人,聽他說英文,關於我聽的懂的部份,會覺得她其實不是一般想像中的東南亞外籍配偶。當然不能說會來台灣賺錢的外籍人士都一定沒有足夠與人交談的能力或者一定沒有能貼切回答問題的能力,只是刻板印象容易讓人誤解罷了。她不是我想像中的外籍新娘,是比較沒有文化或者對台灣人有隔閡、有敵意這種印象,在瑪莉的氣質與談話中、舉止中都感覺不到那種負面形象。關於瑪莉的回應,我甚至覺得她其實是很有想法的人,只是礙於我不能完全聽懂英文,只能做很淺的了解。大體而言,這次訪問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瑪莉真的是一個很可愛的媽媽,而且非常友善與配合,還會不時用生澀的中文夾雜英文開玩笑。這次訪談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讓我有第一次接近東南亞新娘並且認識他們想法的機會。

應社   陳美惠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