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站在家庭與工作兩端的平衡者

 

嘉義大學家庭育研究所 梁淑惠

壹、前言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男女接受教育的機會均等,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女性ㄧ反過去傳統的角色,因著經濟需求、心理需求、社交需求(高淑清,2000),投入就業市場的人數大增,因此雙薪家庭型態已是一種時代的趨勢。然面臨工作與家庭的雙重需求之下,雙薪家庭有著別於一般家庭的特色與甘苦。

以下本文將針對雙薪家庭的家務分工、育兒問題、時間管理與休閒安排做ㄧ探討。

 

貳、雙薪家庭的家務分工

依家事工作的「範疇」定義,可分:

(一)一般性家庭雜務,包括烹飪食物、清潔工作等。

(二)家庭中有形資產的維修工作,包括房屋修護、車輛維修等。

(三)家庭或家人的活動管理,例如照顧子女、財物管理等。

    家事分工模式,簡言之即誰負責做哪些家事工作。根據夫妻在家事工作上的相對責任上來看,丈夫承擔較多的家事工作為車輛清洗維護及房屋修護等工作,而妻子承擔較多的家事工作為烹飪食物、衣物清洗、餵食孩子等工作,另屬分擔性的家事工作有財物管理、休閒活動策劃等。

 

一、性別角色分工

    在我國傳統社會,男女性別的分工,呈現相當顯著的差異性。即男性從事社會的生產勞動,以維持生計,而女性從事家事、育兒工作的分工,此種男主外、女主內社會規範很強的分工模式。

    在雙薪家庭裡,大體而言,妻子獲得家計的活動只是補助性,因此丈夫的協助家事活動也是補助性的,這仍然是受到傳統性別分工的限制。而雙薪家庭內的夫妻的分工關係,也因為家庭生命週期階段不同而會產生差異:

(一)結婚初期還沒有小孩時,丈夫對於家事幫忙最多,此乃由於夫婦間的分工尚未確立。

(二)到了育有幼兒的階段,丈夫大量參與家事,這是因為增多了育兒工作。但從勢力關係方面來看,和以前沒有子女的階段來比較,妻子的勢力在此期會落到最低,妻子專心於育兒的工作,家事的幫忙、經濟的扶養、家事的決定,在整個階段依賴丈夫最深。

(三)隨著小孩成長,也會開始要求小孩幫助家事,這階段因為情緒上已能得到成長小孩的支持,也會減少對丈夫的依賴,家事的決定也會參考小孩的意見,因此也逐漸回復到與丈夫的對等關係。

二、夫妻資源和家事分工關係

夫妻的教育程度、職業背景與所得收入和家事分工之間呈現微妙的關係。

(一)教育程度與家事分工的關係:

通常妻子擁有越高的教育程度,則越能促進家事的分工。

(二)職業背景與家事分工的關係:

妻子的外出工作,會促進家事工作的分擔。且高職業成就的職業婦女,較能以金錢換取家事工作的服務。

(三)所得收入與家事分工的關係:

大多研究結果顯示,當夫妻收入差距越小時,越能促進家事分工。(邱雅沂等,2004)

三、夫妻個人家事喜好程度與家事分工的關係

Wheeler&Arvey指出,夫妻對家事的喜好程度,雖然與家事分工有強烈相關,但卻仍然遵循傳統苛刻的性別角色印象,妻子喜歡做傳統的女性工作,而丈夫則喜歡做傳統的男性工作。(邱雅沂等,2004)

四、夫妻個人性別角色態度與家事分工的關係

Coverman(1985)及Maret&Finlay(1984)的研究結果,皆發現無論是妻或夫的性別角色態度,皆無法影響家事分工。可能是社會規範中的性別角色定位影響力太大,所以不論夫妻個人的性別角色態度如何自由,皆無法擺脫「男主外,女主內」的強勢社會規範。(邱雅沂等,2004)

五、家庭背景因素與家事分工的關係

家庭型態若是有長輩同住的雙工作家庭較核心家庭型態的雙工作家庭,在家事責任上較受長輩(特別是父母或公婆)的監督,而遵循傳統的性別角色分工。Rexroat & Shehan(1987)研究指出:依家庭發展論所言,男性會在家庭生活週期的前期,參與較多的家事,而後逐漸減少,直到退休期才會再增加一些家事參與時間。(邱雅沂等,2004)。

 

參、雙薪家庭的育兒問題

在雙薪家庭中,由於職業婦女無法以傳統方式照顧孩子,故必須尋求替代性的方案。託育方式不外乎下列幾種:

一、 把孩子託育給父母或公婆:一般而言,把孩子託育給父母或公婆,是較為放心的方式之ㄧ。然必須注意的是教養態度是否一致,老人家精神體力是否足堪負荷,均是考慮重點。

 

(二)家庭式托育:即保母家庭托育。仍保持家庭生活模式的設施,通常收托人數少,年齡較低,收托時間較有彈性,分布地點亦在住宅區內。但宜注意的是:保母的教養態度會影響孩子身心發展及對母親角色的認同問題。

 

(三)集合式托育:採團體方式,托兒所和幼稚園均屬之。收托較多的兒童,通常以三至六歲的兒童為服務對象。

 

另外,雙薪父母針對學齡兒童放學後的安置方式亦有下列幾項:

(一)安親班或才藝班:將放學後的孩子送往安親班或才藝班,ㄧ來可以解決放學後的扥育問題,二來可以加強課業輔導或習得才藝,是最常見的方式之ㄧ。

 

(二)電視托兒: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看電視成了大部分家庭的娛樂。然節目內容良莠不齊,為了避免造成負面效果,如何慎選節目,導正錯誤觀念,是父母必須注意的問題。

 

(三)電玩托兒:電腦在現代人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電腦遊戲軟體及電視遊樂器便成了現代父母控制孩子待在家中的另一種方式。只是一旦孩子沈迷在其中,父母反而要費盡口舌說服孩子停止,使得孩子更難以駕馭。所以父母除了要為孩子選擇優良的軟體以配合兒童認知、心智的發展外,父母最好能找時間和孩子一起玩,給予孩子機會教育,教導孩子學習如何與他人合作、競爭,如何增進人際關係,以免因電玩僵化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妨礙孩子日後群體生活中的適應能力。

 

(四)玩具托兒:對於忙碌社會中的忙碌父母,經常無法時刻陪在孩子身旁一起玩,這時父母可做好優良玩具的選擇,培養孩子遊戲的智力,啟發孩子的認知能力,訓練孩子肌肉的靈活。

 

(五)其他:請大學生陪讀、圖書館托兒、鄰里扥兒,亦是可行的方法之ㄧ。

 

肆、雙薪家庭的時間管理與休閒安排

雙薪夫妻在扮演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多重角色時,最常感受的是時間的不敷使用,以致於情緒難以控制,其次便是缺乏適切的休閒安排。有效的時間管理需要彈性統籌可用的時間,以及有效運用資源。雙薪父母若能有效管理時間,將減輕不少生理上和情緒上的壓迫感。(高淑清,2000)如何彈性統籌可用時間?下列幾點可供參考:

一、設定目標並理出優先順序

  將自己的家庭需求、生涯發展、休閒生活等項列出,並思考哪些事是生活中相當重要的部份,哪些較無迫切需要,可延後完成,理出其優先順序,並按部就班去完成。如此將可減緩時間帶來的壓力。

 

二、合理的時間規劃

    在時間規劃上,掌握合理可行之SMART原則-明確性(Specific)、可掌控性(Manageable)、可達成性(Achievable)、實際性(Realistic)、及設定時間(Timetargeted)(袁宗綺,1993)。若時間不允許,則減少一些對生活品質無多大助益的活動。

 

三、團隊時間管理

Byalick 和Saslow(1993)提出團隊時間管理(Team Time Management)的概念,即強調必須將另一半時間視為有效資源並善加運用,以達到相輔相成的目的。團隊時間管理作法是將日常生活作息的安排,事先納入計畫並與另一半溝通協調,合力完成所有的工作。

 

在休閒安排方面,常見雙薪父母在兼顧工作、家事與育兒之下,幾已疲於奔命,無暇從事任何休閒活動或娛樂。「休息是爲了走更遠的路」,適度的休閒將有助於紓解壓力,宣洩情緒。雙薪家庭在面臨時間不敷使用的挑戰下,如何忙裡偷閒,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1.      視家庭休閒為個人休閒:雖仍沒有個人時間,但認知層面的改變,亦有助於調適心境。

2.      輪流週休:夫妻雙方依實際生活狀況及個人需求輪流排定休息日,充分運用此日,安排個人休閒興趣或活動。

3.      一同出遊,輪流給對方自由時間:全家共同旅遊時,伺機輪流安排個人自由時間,另一方則陪小孩。

 

伍、 結語與建議

   雙薪家庭是社會變遷下的時代趨勢,除了享受兩份薪水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之外,其所需面對的壓力與挑戰是不容小覷的。首當其衝的是家務分工的問題,唯有屏除傳統性別角色的窠臼,夫妻同心協力,依特質、能力分工,以達最佳合作模式;並且善用團隊時間管理的概念,多方使用科技產品代勞以節省人力資源;有效經營親子關係,期能達成高品質的親子互動模式。此外,夫妻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互相體諒與調適,互相溝通與協調,均有助於紓解工作、家庭的雙重壓力;有必要時,亦能勇敢尋求親友的支持及社會資源,夫妻攜手同心面對挑戰,建立和諧的家庭。

   除了家庭內部夫妻雙方的努力之外,政府及企業界共同推動相關的家庭友善政策:例如給予員工彈性工時的便利或家庭照顧假(公家機關已有此福利),廣設「企業托兒」(陳建明,2004)等,以助雙薪家庭一臂之力,共創家庭與事業、社會與國家雙贏的局面。

 

 

 

 

 

參考書目

吳秋鋒等(2002)。婚姻與家庭。嘉義:濤石。

邱雅沂等(2004)。雙生涯。臺北縣錦和國中輔導期刊第十二期。

唐仙梅等(2001)。家庭生活教育。台北:師大書苑。

高淑清等(2000)。家庭教育學。台北:師大書苑。

 袁宗綺(1993),O,Brien,P.(1989)原著。快樂雙生涯:如何     兼顧工作與家庭。台北:自立晚報社。

陳建明(2004)。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共創家庭與事業雙贏。人間福報

Byalick, M.,M & Saslow,L.(1993).The three-career couple:Mastering the art of juggling work,home,and family.Princeton,NJ:Peterson,s.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