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品德教育~從小做起

                                              

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  王友美

一、前言

台灣社會正處於急速變遷的階段,現代人的價值觀正與傳統的道德規範產生抗衡,新世代的年輕人,講求新穎與快感,不知不覺中,台灣的社會面貌全然改觀,倫理道德的規範系統面臨著極大的挑戰,當我們的現代化列車正加速向前時,是否就該將舊有的道德規範體系棄若敝屣,我們是否忘了,在追求現代化與國家競爭力的同時,若不從根本的道德教育在基層落實,我們的國家,在缺乏道德共識的情形下,社會將喪失原有的人味,凝聚力也會越顯薄弱,終將一日,我們會覺得人與人的距離原來如此遙遠…。

 

二、自由、多元與道德價值間的角力

常聽週遭從事教職工作的朋友們講起,現在的小孩子,真是越來越難教了,也常聽朋友提及,現在的人越來越沒有人情味。更曾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聽到老人家抱怨現在的年輕人,即使是明星高中或大學的學生,非但不懂得體諒老弱婦孺讓座,反而連博愛座都厚臉皮的跟老人家搶座了﹗到底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我們的社會,真的病了嗎﹖難道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多元開放,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傳統道德價值觀被遺落是必然的結果嗎﹖

在個人主義與多元文化主義的價值觀下,現今的道德教育似乎成效不彰。記得以前在學校,聽老師說不可隨地亂丟垃圾,搭乘交通工具必須先下車後上車、禮讓老弱婦孺。可是,放眼今日談灣社會,全都變了,常在路上,看見年輕學生隨手亂丟垃圾,上下交通車時,也常發現許多上車的旅客為了搶位置坐,根本顧不得有人要下車,一味拼命擠上車,我還目睹過有位要下車的旅客因為受不了一群擠上車的人不斷衝撞,根本下不了車而破口大罵呢﹗然而在交通車上也鮮少看見讓座的人了,甚至,在這樣的社會風氣下,有時看見孕婦或老人,想讓座都還會招來旁人的異樣眼光,似乎,對某些新世代的年輕一輩而言,傳統的禮讓美德反成了異端了。難道,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我們的國民,怎麼會變得如此缺乏道德禮教,道德素質會如此低落呢﹖這也讓我們體認,今日我們必須重視道德教育、落實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了﹗

 

三、追求現代、遺落道德,代價大

台灣社會在短短幾十年內經濟起飛,現代化及民主的發展甚為迅速,今日的台灣人民,生活在能享受現代化科技及自由民主的社會裡,人們的生活習慣、價值觀,以及道德觀念也隨著時代的進步而逐漸轉變。雖說傳統的價值體系可能會隨時代而修正,但絕非說固有的價值觀及道德規範在現代就一無是處,而遭全盤推翻、全然顛覆。如果說為了追求現代化而必須付出這種慘痛的社會代價,讓台灣社會全然走味,道德淪落至此,那麼代價似乎過於慘痛﹗相信從事教職工作的老師們都會有很深的體悟,發現現今在學的學生,或許在強調多元及個人主義的社會風氣下,在不知不覺中使得學生越來越重視自我而缺乏團體觀念,忽略了與人相處必須要相互尊重及遵守既有的規範,加上電子媒體的影響,我們的學生,漸漸的似乎不再謹記課本及師長的教誨,在求新求變的風氣下,價值觀混淆,我們的社會,就這樣在世代交替中遺落了固有的道德價值觀,風氣因而大變。

當社會發展越趨多元,孩子們的價值觀也越多元,加上資訊傳播系統的快速發達所賜,孩子們不斷的接收新的訊息,在缺乏判斷及過濾資訊的情形下,孩子們對於訊息,無論好壞對錯,全盤接收,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對於孩子們健全人格發展及價值觀的建立,乃是一大威脅。

 

四、著手現在—從小落實品德教育

今日的台灣教師,面臨著極大的壓力與挑戰,除了必須面對教改實施課程的改革壓力外,並不斷充實自我,培養本身培育學生的能力,兼顧學生差異及重視學生主體性,更須在逐漸變遷走味的台灣社會裡,扛起教化學生、實施道德教育以端正社會風氣的重責大任。面對台灣社會風氣的敗壞,年輕學子價值觀混淆,品德教育乃成當務之急,唯有從小落實品德教育,培養孩子的健全人格,才能期待有更美好的社會。故站在教育前線的教師,扮演重要角色,除了讓還子們在智育上能多元發展,更應五育並重,然而德育教育,更須刻不容緩的加強,畢竟,即使學生在其他領域有優良的表現,若缺乏健全人格及道德品行低落,也是國家之悲哀。既然現今社會道德規範功能無法彰顯,那麼,就必須從教育做起,由社會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來著手改造。故落實道德教育應從小做起,必須家庭、社會、學校三方面相互配合,固然品德教育實施不易,導正社會風氣也非一蹴可幾,但唯有從小建立良好道德觀念及習慣,道德規範體系才能穩固,國家社會才會重新燃起希望。

當國民道德低落、社會風氣不佳的情形下,我們只能期盼由教育著手,對人心進行淨化及改正,以導正社會風氣,提升國民素質。然而,觀念價值之建立及導正實屬不易,品德教育應從小落實,對於國家的幼苗,我們需多付出一份心力。除了幫助孩子發展健全的人格、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道德觀念,更重要的,必須教導孩子過濾訊息,培養其判斷力,適時導正不正確的觀念。而品德教育的落實,須由社會、家庭及學校三方面的教育相互配合,同時進行,並非單靠學校教育,畢竟道德觀念的培養不易,國民道德的提升,須多方面進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