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對了嗎?~淺談家庭中各生命週期的家庭教育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 梁淑惠

壹、前言

    家庭教育法已於民國92年1月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當年2月6日由總統公佈實施。家庭教育已然推向公領域範疇,其重要性已逐漸受政府的重視。然而,在實施家庭教育的同時,首先必須了解到家庭各不同階段,所遇到的問題是不同的。故必須施以不同的教育重點,期能協助家庭安然度過各生命週期的發展危機。

   

貳、生命各週期的家庭任務與教育重點

    儘管家庭生活是一種持續的互動歷程,且屬於非線性關係,然在時間上確實存有先後次序的線狀關係(Goldenberg & Goldenberg,1996)。在相關文獻中,最早提出「家庭生命週期」的是Evelyn Duvall(Duvall,1977; Duvall & Miller,1985)。本文將以「核心家庭」為對象,根據Duvall(1977)的家庭生命週期八階段,以及綜合Barnhill&Longo(1978)、林淑玲(2003)、黃迺毓(1991)所提出之發展任務及教育重點,加以探討。

第一階段:新婚夫妻(married couple)

(沒有孩子)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夫妻間彼此的相互承諾。

家庭教育重點為:

1.      教導新婚夫妻如何適應婚姻生活(包括:居家、飲食、財務等物質方面,以及相互接納、溝通、性關係等心理需求)。

2.      認識並適應姻親關係。

3.      決定是否生育子女或準備生育子女。

 

第二階段:養育嬰幼兒階段(childbearing family)

          (老大在三歲以下)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學習發展扮演好父母親的角色。

    因第一個孩子的出生與加入,使得原本恩愛的小家庭產生頗大的壓力與改變。此時期的家庭教育重點為:

1.      對父母角色之適應。

2.      學習當父母,了解嬰幼兒發展與成長需求。

3.      調整居家作息、居住空間安排、財務管理以適應子女成長需求。

4.      夫妻家務重新分工,以取得工作、家庭、育兒三者平衡。

5.      調整夫妻溝通管道與時間,重建雙方均滿意的性關係。

6.      如何尋求上一代祖父母的適度協助,重建與親戚的關係。

 

第三階段:養育學齡前子女階段(preschool children)

         ( 老大在三歲至六歲)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學習接納孩子的人格特質。

    這時的孩童精力旺盛,好奇心與興趣十分廣泛。此時期的家庭教育重點為:

1.      指導父母如何積極調適,以滿足每位家庭員的需求。例如:花足夠的時間與孩子相處;如何調適夫妻缺乏親密獨處時間的困擾;如何支付逐日增加的家庭開銷;全體家人間如何作有效溝通等。

2.      學習接納孩子的特質,並提供其最佳發展所需之資源。例如:提供合適的空間和設備或運用社區資源供孩子活動、遊戲;參與子女學習。

3.      工作與生涯的適應。

4.      準備迎接第二個子女的來臨。

 

第四階段:養育學齡子女階段(school children)

( 老大在六歲至十三歲)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介紹孩子進入有關的機構,如學校、教會、運動社團等。

此時期的家庭教育重點為:

1.      提供孩子活動的空間和父母的隱私需求。

2.      積極指導孩子各方面的學習與人際關係。

3.      擴大以子女為中心的家庭-社區關係。

4.      調整夫妻關係以分擔家務及家庭責任。

5.      有效運用家庭溝通,傳達訊息,讓家人了解彼此的想法,減少誤會與隔閡,建構優良互動模式。

6.      有效做好家庭資源管理,含:無形的人力資源分配、家務分工、時間管理、財務管理等。

 

第五階段:青少年子女階段(teenagers)

( 老大在十三歲至二十歲)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學習接納青春期的孩子,包含其個人在社會與性角色方面的改變。

此時期的孩子已進入青春期,開始發育成熟,並做離家獨立生活的相關預備。此時期的家庭教育重點為:

1.      學習接納青春期子女的生理、心理與社會關係的變化。

2.      促進家人理性溝通、彼此尊重的互動模式。

3.      協助子女自我肯定及獲取準備獨立生活所需的能力。

4.      家人共同分擔家事並提供孩子某種程度金錢支配的獨立自主權。

5.      婚姻與生活的再調整。

 

第六階段:子女將離家階段(launching children)

( 從老大到老么均已離家外出求學、就業或成家)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經歷屬於青春後期孩子的離家獨立。

此時期的家庭教育重點為:

1.      協助已成年而離家的孩子,使其個人獨立面對學習、服役、工作、結婚等生活上適應得更好。

2.      調整子女將離家的親子依附關係。

3.      學習接受並與子女的異性伴侶相處。

4.      接受原生家庭父母年邁體衰之事實,並提供必要之照顧及親情慰藉。

5.      重新安排家中設備和資源,以因應新的家庭生活型態。

6.      重新安排成年子女與為未成年子女的責任。

7.      婚姻生活再協調。

 

第七階段:中年父母階段(middle-aged parents)

(空巢期至退休)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接納孩子已變成獨立成人的角色。

此時期的夫妻應重新調整其婚姻與家庭生活。家庭教育重點為:

1.      接納子女成年離家後之生活作息改變。

2.      學習與成年子女及其伴侶相處。

3.      重新調整婚姻生活並經營夫妻關係。

4.      學習準備過退休生活的知識、態度和技能。

5.      對健康狀況的適應。

6.      祖父母角色的適應。

7.      休閒與社交生活的重新規劃。

第八階段:老年家庭階段(aging family members)

(退休到死亡)

此階段主要的家庭任務為老夫老妻彼此珍惜,且坦然面對晚年生活。

面臨人生最後老年階段,家庭教育重點為:

1.      調整生活步調,漸趨緩慢。

2.      學習與成年子女及孫子女相處。

3.      有效控制老年的財務狀況。

4.      接受孩子對自己的照顧。

5.      學習準備面對衰老與死亡。

6.      統整個人一生之家庭生活經驗,完成未完成的夢想。

 

參、結語

從新婚階段至老年階段,每一階段並非只執行各階段之任務而已,而是互有重疊,且每一階段的發展都要與上一個階段緊密連接,且需以上一階段之發展為基礎,才能順利完成各階段的任務。然而,各個階段雖是其下一階段的基礎,但並不代表下一階段發展成功,前一階段就會停止或功成身退。(蔡秋雄,2004)例如婚姻關係,從一結婚即展開永無止境之發展,直至老死,關係結束。

 

    當公主與王子結婚後,是否從此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答案並非是肯定的。唯有王子與公主攜手共同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努力經營,共同面對家庭中各生命週期的發展危機,步步為營。夫妻互相體諒,互相扶持,互相調適,互相合作,雖非一定白頭到老,雖非從此幸福快樂,但至少是充實而無憾地走過其個人美好的一生。

 

 

 

 

 

 

參考書目

王以仁等(2000)。家庭教育學。台北:師大書苑。

林淑玲等(2003)。家庭教育學。嘉義:濤石。

許巧筠等(2002)。婚姻與家庭。嘉義:濤石。

黃迺毓(1991)。家庭教育。台北:五南。

蔡秋雄(2004)。家庭教育概念及家庭教育內涵。國立嘉義大學家庭教育中心。

Bardill, D.R. & Longo,D.(1978).Fixation and regression in the family life cycle. Family Process,17,469-478.

Carter,E. A., & McGoldrick, M.(1988).Overview:The changing family life cycle-A framework for family therapy. In B. Carter & M. McGoldrick (Eds.), The changing family life cycle :A framework for family therapy(2nd ed.).New York:Allyn and Bacon.

Duvall, E. M.(1977, 5th ed).Marrage and family development. Philadelphia:Lippincott.

Duvall, E. M.& Miller, B.(1985,6th ed). Marrage and family development.New York:Harper & Row.

Goldenberg, I. & Goldenberg, H. (1996,4th ed).Family therapy-An overview.Pacific Grove, CA:Brooks/Cole.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