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偶像/吐槽專區之內部文化初探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 李世清

 

《中文摘要》

在資訊革命的浪潮之下,網路上早已出現越來越多類似現實生活中的團體組織,其中有一種虛擬的「訐譙」文化社群也逐漸地在紮根成形,基本上,這類的社群大部分都被稱作是「反偶像專區」或是「吐槽專區」。在此,為了瞭解這種另類反偶像/吐槽專區的內部文化形態,本文除了以其內部使用者在文本上的呈現來探討其書寫言談方式的互動模式外,也使用次級文化特性的面向來對這些社群進行初探性的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吐槽專區次級文化是網路文化的附屬文化,且其具有「交互作用」的特性,並具有價值取向;另外,本文也從337篇文章中發現,吐槽專區的參與者在其書寫言談方式上會有詮釋行動-個人化、批評、文本重製、現身及離題的情形產生。

關鍵字:吐槽、次級文化、虛擬社群

一、引言:

近年來,網際網路的出現已使得人們的生活不同於以往,而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及我國上網人口逐年的攀升,在網路上也漸漸出現越來越多類似現實生活中的團體組織;另外,虛擬社群的出現亦使得人們改變了以往面對面的溝通模式,並將其轉變為以文本的形式,透過電腦的中介來呈現成員彼此之間的意義共享與情感交換。大體來說,電子佈告欄系統(BBSBulletin Board System)相對於全球資訊網(WWW)而言是比較受到台灣的年輕網路族群所喜愛的,而其所形成的虛擬社群相對的也較吸引網路族群(孫治本,2002)。

所謂的BBS指的是一種網路的型態,它是將電腦與通訊結合在一起應用的系統,而其最大的設計目標就是將各種資訊集合在一起,並透過網際網路的科技供大家進行資訊的查詢與交換,其內容包括有校園資訊、圖書館服務、學術活動、交通資訊、生活資訊等等的資訊搜尋以及訊息交換、線上交談、問題解答、經驗交流等雙向溝通的功能(鄭天爵,1998;轉引自張瑞麟,2001)。在現今,因為架設BBS並不需要太高深的技術,且隨著科技的進展,其內容呈現的方式除了趨於圖像化、多樣化以外,更造成其內部社群的樣式趨向多元化,因此既有的BBS虛擬社群除了包括有可供集體進行討論的團體版面外,許多個人也相繼的成立了屬於自己的小版面。

基於上述原因,近一兩年來BBS站台數目已呈現大幅度的成長,據統計,截至2004年二月為止,附屬於各大學校體系下的BBS站台總計有523[1],若再加上其他非以學校為主的站台,則其站台總數將高達四千多個。事實上,在這些為數眾多的BBS站台中,有一種相對於為崇拜之偶像建立版面社群的虛擬「訐譙」文化社群正逐漸紮根成形,大部分的站台將之稱為「反偶像專區」或是「吐槽專區」。

這些大專院校BBS所成立的「吐槽專區」分類的非常詳盡,不論是政治人物或是明星皆各得其所,如跨主持寫作兩界的姊妹花、甫從某大學英文系畢業的女歌手、號稱本土RB天王的男藝人、因唱歌走音而出名的華裔歌手、以聖人子孫為號召而出道的男藝人等都是吐槽客的最愛,其他如反哈日、哈韓或偶像崇拜等現象的吐槽客也都跟進成立專屬空間,尋求更多志同道合的人[2]

雖然網路上已出現此類現象,但在綜觀既有對於虛擬社群的研究後,我們可以發現其大部份都是著重在「社群的經營層面」以及「社群成員彼此的互動層面」等方面的探討,而虛擬社群中有關「迷」或是偶像等社群的研究也多只是著墨在正面偶像崇拜之迷文化的探討而已。有鑑於此,本文將試圖去探討此種另類反偶像/吐槽專區的內部文化形態,並從其內部使用者在文本上的呈現以及次級文化的特性等相關面向去對這些以吐槽偶像/反偶像為主的社群進行初探性的研究。

 

二、反偶像/吐槽專區的介紹:

大體而言,在這些反偶像專區中,管理版務的版主皆會有幾個要求,最主要的一個自然是不得為任何藝人護航(即為藝人說好話),只要有任何網友在發表的文章中稍微透露出對某一藝人的維護之意,其通常只有一個下場,那就是被「浸水桶」(即被禁止發表文章);再者,現在這些專區也都在進版畫面中明令禁止了參與討論的網友在標題上使用藝人的真名,究其原因應該是為了避免觸及相關的法令。另外,在各個不同的站台間,不同吐槽專區的版主對於其版內文章管理的嚴謹度相對地也有所不同,如在不良牛牧場[3]中,吐槽專區的版主就在進版畫面開宗明義地指出:「本版只有版主,沒有民主」,從這短短的幾個字我們就足以看見版主的權力已被擴充至極限;不過,相較於其他的吐槽專區而言,此版的版主對於文章內容所涉及的吐槽對象則管的較為鬆散,該版最主要的規定除了禁止在標題上使用藝人的真名以外,網友們想要吐槽的對象皆不受到任何拘束,但這點在批踢踢實業坊[4]中的吐槽專區就完全是不可行的,因為該區的版主要求網友們訐譙的人物只能限於藝人,舉凡政治人物、親人、歌/影迷及非藝人等皆不能輕易對其加以辱罵。至於這些吐槽專區的一些共同相關規定還包括了禁止網友們使用注音文、一行文以及髒話等等。

另外,根據新聞報導[5]的分析指出,這些反偶像/吐槽專區還形成了兩個新的現象,包括有(1)、語言的轉化與創新;(2)、出現世代的差異。

在語言的轉化與創新部分,從這些專區中可看出,往昔髒話文化中使用機率最高的一字發語詞已逐漸的式微,究其原因無非是各家版主不希望看到在版面上充斥著對立辱罵的字眼,而且也為了不讓網友流於漫罵的口水戰之中,因此皆直接要求發文者不得使用髒話字眼;然而,網友間的語言使用反而在這樣的要求下發展出了更為另類的辱罵詞彙,除了目前很常見的「e04」(注音輸入為中文字「幹」的鍵盤按扭)以外,一些同音字、諧音字、圖像式字彙,以及受到外來文化影響而產生的罵人語句也相對的應運而生,其中應屬直接把藝人的名字改成淫穢的同音字最為不堪,其他諸如「硍」、「更」、「喵的」、「TMD」(諧音字);「凸-.-」(圖像式:比中指);「機車」、「廢柴」(廢物)、「我X你老母」等詞彙在這些吐槽專區中亦非常常見。

至於在這些專區中的另一個新現象則為其「言論免責權」及「踢館」。前者指的是說這些看版會在進版畫面及相關的版規中明確的寫出「此處為吐槽某某人/所有藝人的專區,不喜者請勿進入,若欲進入,後果請自行負責」等等的字樣,藉此來界定出其言論的免責,因此任何人只要進入這個版面,那麼他就可以去罵某某人,而且某某人在此就是被用來罵的,無論網友們要怎麼說他、怎麼罵他都是個人的自由,不喜者可以不要看,就算你看了也不可以因此而感到氣憤。然而,雖然各大吐槽版皆有相似的明文規定,但總還是有一些懷著滿腔熱血、對規定置若罔顧的死忠歌迷前來踢館,這些死忠歌迷們不僅堅持要對自己心愛的偶像提出辯解、加以護航,通常還都會痛罵這些前來吐槽的網友,只是其內容通常都很老套,大致上都是在反批吐槽的網友「一定是長得醜唱歌又難聽的豬頭,所以才會這樣罵別人」,亦或是諸如「如果你們喜歡的偶像也被罵,你們不會生氣嗎?」之類的言論;這些吐槽的網友們遇到這些死忠歌迷往往會稱其為「來鬧場的小白」(白痴歌迷)或是「瘋狗」,通常此時亦會有不少吐槽網友們趁機反咬這些死忠歌迷一口,並請版主祭出浸水桶指令,讓這些死忠歌迷們一嘗漠視版規的後果。

再者,從這些吐槽專區中可以明顯的看出一個非常兩極化的現象,即前來吐槽的網友們通常其文句皆是洋洋灑灑、引經據典,很容易就讓人看出其應都是較常看書的知識份子,相對來說,另一方捍衛偶像的網友其文章就通常較難以被閱讀,而且還會夾雜了一些「ㄅ」、「ㄇ」、「ㄉ」等注音文,如「你ㄇ(們)都不會替別人想想ㄇ(嗎)?」「ㄋ(你)真是ㄍ(個)差勁ㄉ(的)人」等等,很明顯地,我們可以從中看出這應是屬於兩個世代間的爭論:一邊是已經脫離了偶像崇拜的年代,開始獨立思考的大學生(或是較為年長的)族群;另一邊則是尚處在對明星光圈有迷思的國、高中(較為年輕的)族群。

 

三、次級文化的定義與內涵:

林清江(1991)指出,文化的組成有其基本單位及共同因素,大體而言,任何複雜的社會皆不是由一個單一的文化所形成,而是由一些共同的文化與很多次級文化所組成,在此社會中的個人既受到共同文化的規範,同時也隨時受到這些次級文化的影響。此外,文化的差異不僅存在於不同的社會脈絡中,同樣的在一個社會裡亦會產生不同的文化分歧,即不同的種族、政治、經濟、職業以及年齡等因素皆會形成各種不同的次級單位或團體,並且各自發展出其特殊的價值、信仰、行為規範與模式,最終形成特有的次級文化,因此文化乃有主流文化、母體文化與次級文化的區別(王文科、林義男,1998;何英奇,1985;劉後頌,2001)。

在文化領域中,所謂的次級文化subculture)通常被視為是「副的」、「次要的」性質,它是指某些人的生活方式和行為模式與主體社會有顯著的不同;另外,次級文化也是社會的一部份,它是某部分人共同分享一些顯著與大社會不同的規範、價值、信仰及態度之文化模式,並且加以認同,因此次級文化是一個大社會團體中的次社會或次團體成員所形成的一套特殊價值觀念、態度與生活型式,這些特質和大社會所形成的主流文化有所不同(轉引自劉後頌,2001)。綜合言之,在任何一個社會裡,次級文化的產生是很普遍的現象,因為不同的階級、職業、宗教、種族、地區、性別、社團、政黨、年齡等之團體的文化互動模式皆不同,因而自然會形成自己獨特的局部文化特質。

另外,鍾佳沁(2002)認為次級文化的概念還直接關係到「實踐」的動態過程。他指出,若從符號學來看,次級文化的生活符號形成即代表了某種意義,並且在實踐的過程中會被加以呈現,亦即所謂的表意實踐;至於不同的次級文化則會展示出不同程度的文化斷裂、擁有共同語言,並在實踐過程中陳述。基於此,次級文化會藉由表意實踐的過程來而產生認同意識的獨特裝扮或語言,並且也會在消費及娛樂的過程中產生極具表現自我族群的特殊意義,更甚者將可能會試圖去顛覆主流社會價值的意義或是創造出有別於主流文化的生活方式。

在網際網路的面向上,國內外很多學者皆指出,網際網路是這個世代的新產物,它不僅把整個世界原有的典範重新轉移,並且也創造出新的知識觀以及視覺經驗,最重要的是它還影響了整個社會以及全球這個大環境的轉變,由此可知,在現今的社會裡,沒有一項東西是不與它發生關聯的。至於網際網路現今存在的主要目的除了可以提供人們進行更快速的資訊檢索、建立跨時地的資訊網以及線上學習之外,還能讓每個人或是一群人在上面擁有自己的小部落,而當網路使用者們在進入網路空間這個大的虛擬社會系統並與其他人進行交互作用後,即會發展出屬於這些團體所共有的價值規範及生活型態,亦即形成了所謂的網路文化;另一方面,由於網路社群中的使用者可能是被領導者或是反抗既有主流意見者,且其價值觀念與行為方式具有其獨特的性質,再加上其可能會與既有的網路社群文化相違,因此若以次級文化的概念而言,這種獨特的行為模式、態度和價值觀念或許將可能被稱之為網路次級文化。

總之,從以上的探討可發現,網路次級文化的性質頗為複雜與岐異,其可能符合整個社會的期望,但也有一些會與社會上既有的規範與期望相互牴觸,而吐槽/反偶像專區應該就是屬於後者。基於國內學者指出過去以次級文化做為研究主旨的論文或是研究多是針對「青少年」的次級文化議題做探討(劉後頌,2001),而這種吐槽文化的新現象在國內並未有人接觸過,因而接下來本文將從社會學的一些觀點來分析吐槽社群這種次級文化的特性,以明瞭其本質及內涵。

 

四、反偶像/吐槽專區的次級文化特性:

(一)、反偶像/吐槽專區次級文化為網路文化的附屬文化

在一個大團體之中,組成分子間的差異會形成許多附屬的團體,這些個別的附屬團體皆會具有其規範以及價值,而網際網路虛擬社群可算是當今社會中的次級團體,其具有特殊的文化體系,因而可將之稱為網路文化。此外,在網路文化中又包含了各種屬性不同的附屬參與團體-如各式社團、影視、生活、體育、休閒及情感的討論等,基本上這些不同團體的文化均為構成網路文化的一部分,而反偶像/吐槽專區的次級文化即為其中之一。大體而言,反偶像/吐槽專區次級文化為構成網路文化的一部分,但其主要元素仍來自網路文化。

(二)、反偶像/吐槽專區次級文化具有「交互作用」的特性

依據社會學理論中的「符號互動論」觀點,反偶像/吐槽專區次級文化可視為是網路使用者為了適應網路環境所形成的觀念與行為。其中個人與團體透過語言、文字及其他象徵符號與其他個人或團體產生交互作用,並且在互動過程中互相解釋符號的意義,進而形成團體的一致共識。另外,此派學者在相關的研究中均證實,在許多團體中重要的文化表現都有明顯的交互作用存在。因此若從此一觀點而言,次級文化乃是因為團體組成分子間具有適當、有效的交互作用存在才得以形成次級文化,由此可見反偶像/吐槽專區次級文化乃是網路使用者之個人或團體間交互作用的結果。

(三)、反偶像/吐槽專區次級文化具有價值取向

依照人類學家Linton1939)的研究指出,一個社會的文化通常是由兩個部分所組成,一個為固定的中心文化,另一為自選的文化(轉引自劉後頌,2001)。在網路空間中,較符合一般社會規範或是主要討論議題的社群使用者可算是中心文化的代表者,其他的網路使用者則由於背景的不同以及受到其他附屬團體的影響,因而會發展出另一種態度與行為模式,其可被視為是自選的文化;在這些網路使用者參與社群討論的歷程中,由於他們不一定會贊同符合社會規範所代表的中心文化,因此會形成不同的價值導向。

 

五、反偶像/吐槽專區討論主題之內容文本分析

夏春祥(1997)指出,文本分析主要是來自於批判論的文化研究,其聯繫了文本的生產者和接收者雙方面對於文本的解釋面向,一方面研究者可以透過文本分析來循線挖掘到制度面和專業意理施予文本生產者的壓迫,另一方面又可以得知不同的讀者對於文本的多重解讀。另外,陳玫霖(2001)也指出,文本分析是從人在意義中的主動建構而來,其強調的是意義建構的整體性質,它不僅對於社會文化的特色加以重視,也對人的主動詮釋加以開放。大體而言,文本所負載的意義是來自於文本背後的社會、政治以及經濟場域等面向。

在內容分析部分,由於其主要關注點是訊息內容,而對BBS的討論區來說,網路使用者張貼於吐槽專區內的內容可說是其在得知藝人/偶像之相關新聞後的觀感及對該社群的關係維繫,同時也是了解該情境互動狀況最直接的資料,因此本文除了希望藉由內容分析得到該討論專區之版面的整體參與概況,包括所有發言數量、談論話題、話題的類型形式等量化資料外,還希望藉由歸納法將文章內容分類,從中觀察在反偶像專區中網路參與者的互動模式。

至於分析歸納法則是「透過許多案例加以窮盡檢視來證明放諸四海皆準的因果類推關係,並將研究現象建構出一個一般性的描述」;其次為針對研究者原先假設最為重要的特質進行細部檢視與探索,在此將以某個案例的檢視成果來驗證這些原先預設的特質是否成立;基本上這些程序將不斷重複,直到所有案例都分類完畢或案例都符合設定的類目為止(康維敏譯,1996)。

綜上所述,本文將以採用謝佳凌(2000)歸納Baym199719982000)之歷年有關電視戲劇迷們在虛擬社群中網路書寫類型項目的部分研究類目來驗証此網路討論區的特質,並分析反偶像/吐槽專區之網路參與者書寫言談方式的互動模式。

(一)、資料的選取

若從BBS的站台來看吐槽/反偶像這個主題,實以不良牛牧場及批踢踢實業坊的吐槽專區最為著名,其中內容除了有對港台日韓男女明星、新聞主播、影集戲劇、音樂以及體育明星等加以吐槽訐譙以外,還有一個版面是專門用來吐槽新聞媒體本身的;基於筆者個人熟悉度,在此將以不良牛牧場之全面性吐槽版面[6]為主要分析對象。

(二)、討論專區文章狀況基本描述

由於網路討論專區大多將文章陳列於整個畫面上,因此可以清楚地得知文章的發表日期、發表人以及發表主題等等,在此本文從2004年六月十八日的文章往前回溯一個月,於該目標討論專區中共收集337篇文章。在這337篇文章中,分別整理出其發言人數及發言篇數等,先以下表詳細列之:

 

文章日期起迄

05160617

全部發言篇數

337

每日平均發言篇數

10.21

全部發言人數

125

平均每人發言篇數

2.70

(三)、討論專區發言狀況

大體而言,在討論專區內的網路使用者除了包括有發表文章的現身者外,還有多數人是屬於只旁觀而不加入討論的隱藏者,雖然我們無法從討論專區的文章發表情況得知這些隱藏者的閱讀狀況,但我們仍可從文章的回應篇數中來觀察討論專區中網路使用者的互動情況以及顯示其發言主題、有多少人回應等細節;以下陳列337篇文章中所有文章的主題以及每一篇文章的回應篇數各有多少:

 

討論主題

篇數

討論主題

篇數

陳賤舟

27

R:越來越失敗的金曲獎

3

沒雞弟弟回來了

17

R:關於亡例紅...

3

礦剩,無恥是你的名字

17

王利紅你.....

3

R:今天去唱片行買東西看到一個很娘的藝人

16

成洩忿箭靶黑人痛哭連作3天惡夢

3

台灣的形象

12

李永嫌謊稱單身勾揪登被抓包

3

~~!!嚇死我了!!!

12

期末考試K書、趕報告、拼論文最佳良伴:亡撕憾

3

PTT一位網友提供的相簿∼∼∼

11

滾石沒錢了

3

吐槽風雲榜

11

請問一下.....

3

在路上隨便走也可以遇到JORDAN喔!

11

請問一下喔...

3

成龍再批台灣大選:不只是笑話、是國際大笑話

11

聽說許阿姨(不是許醇每喔)出唱片了...

3

死嘿人也賣啥"黑迷服"騙錢!!!!

10

e04....我受夠了

2

公司倒閉Linda有人挺

9

R:量永其

2

請來這邊"支持"嘿人

9

亡慾啞是什麼東西?

2

[]有人有看612日的我猜

8

孔慶祥

2

正圓唱要當心囉...

7

林至炫

2

犯犯遭網友拒買唱片揪等夜遊團團長嘿人沮喪求饒

7

蚌蠟妹...

2

即將結標!搶購要快!紫禁之巔簽名立體紙卡現在…

6

馬革力特是吧

2

喬丹:"原來台灣的女人都這麼ㄏㄧㄠ/"

6

喬丹伴遊藝人被罵賤

2

孽云

6

援慰蕨醒

2

[轉錄]又是一個機八賤男人

5

滷蛋輪在秋什麼..喬登又不認識你

2

亡人腐

5

嘿人喜歡A東西

2

蛇麼濫廣告!!!!!!

5

[創作]討腸妖徼

1

霖菌杰你是吃到粥gay輪的口水嗎?

5

[新聞]藝人陪去夜店傳無配慈索吻

1

R[新聞]垃圾王人腐問候人家娘親

4

[轉自PTT][蘋果]直擊喬丹辣妹玩通宵

1

R:討厭林稚齡可以吧∼

4

R:男拳媽媽

1

R:飯萎騎到底是不是唸哈佛大學的??

4

R:凍力機車....你媽的ㄌㄟ

1

一篇好文章

4

R:增至尾

1

A屎挺阿妹替自己解套批網友太小眾罵媒體作文章

4

R:蠡萎月入十萬在哭窮

1

我要幹橋膛痔盅

4

人家不依啦!!!~"~

1

陳洨春

4

完痊愚樂-白目粉絲最愛

1

[西斯改編]耳屎記趣之小屎的秘密花園

3

我可愛的表妹

1

[轉錄]無恥抄襲大王礦剩「相似作品」全記錄

3

我聞到了

1

K-Three真行

3

我覺得還是蔡腸略勝一籌

1

R:討厭飛蛾樂團.....

3

這兩首歌怎麼這麼像啊?

1

從上表的回應篇數可看出,雖然在吐槽版中所發起的主題文章大多能引起網友們的討論,但大體而言網友們對於每個主題的回應踴躍度並不是非常高,其多半只會有一兩個人提出回應;此外,從上表的文章篇名以及數據還可以發現,網友們通常吐槽的主題會當下的近期新聞及較有趣的話題為主,如喬丹來台事件及台灣大選所引發的種種議題等等皆引起眾多網路參與者的回應,其中更是以從喬丹來台事件加以延伸之相關議題的討論最為熱烈,諸如以「陳賤舟」、「台灣的形象」、「在路上隨便走也可以遇到JORDAN喔」等等為標題名稱的討論內容皆與此事有關。

(四)、討論區文章分析

本文將從謝佳凌(2000)參考Baym2000)架構所做出之可涵蓋網路討論專區文章類型的類目中擷取出可應用至本文所欲探討主題的類目,並依據這些擷取出來的類目一一檢視目標討論專區中的337篇文章。

1、詮釋行動-個人化:Baym2000)指出,所謂的詮釋行動指的是經過個人意念轉換的意見陳述,而個人化是指觀眾會將節目轉換成自己的意義,以自己的經驗來詮釋其所見的節目。在反偶像/吐槽專區中的參與者也會產生相似的情況,在此這些參與者多以個人的觀感去詮釋和藝人有關的新聞報導,另外,也有參與者是以自身過去經驗所形成的觀點來對藝人進行吐槽或批評。

…原來是本來要邀滷蛋輪參加喬登來台的宣傳,「因為滷蛋倫也是熱愛籃球的人」…

最好是全台灣他籃球最強,結果滷蛋輪因為要去騙錢所以沒空,滷蛋輪騙錢還說的一附很屌的樣子,「我很欣賞喬登阿…不過因為要騙錢所以沒空…」好笑,喬登連你是圓的扁的都不知道,還自以為自己很紅、很大牌……(標題名為「滷蛋輪在秋什麼…喬登又不認識你」[7]

…我的長久的夢都沒了,瞧單,這次來台灣是我從小到大的夢,原因無他,跟很多球迷一樣,被他的球技吸引,進而崇拜,也曾經排隊買他的鞋子,別人笑我傻子,我承認,沒有什麼,只是這次我真的夢碎了…我會這麼喜歡看瞧單是因為我媽媽很支持我…我媽媽並不會覺得偶像崇拜有什麼不好的,我媽媽甚至會幫我剪下瞧單的新聞,為的就是讓做兒子的我看多一點偶像……眼前出現的又是陳賤粥和他的親友團,他一臉無辜,但是我看出他心裡的訕笑,他一臉無奈,但是我看出他心中的皮條;他一身瞧單,但是我看出他心中的炫燿;他一嘴道歉,但是我看出他心中的優越;我只想對他說,你不是人,你沒有做人的資格……(標題名為「一篇好文章」)

2、詮釋行動-批評:批評包括許多面向,如評估某部戲劇中的場景、演員動作、劇本及意識型態內容等項目;基本上,對這些參與吐槽專區的網路使用者而言,他們會認為藝人所做的特殊表現都是不好的、必須要加以批評的,即便是多數人認為應該對其表現給予正面的評價;此外,這些參與吐槽專區的使用者也並非如同傳統的電視戲劇或是偶像崇拜的迷一樣,他們較不會從批判中更熟知藝人的所做所為,並且提出意見。大體而言,本次選取的樣本文章內容只有一種批評的類型,即為對「個人」或「團體」藝人的批評,而其批評的方式則包含了直接辱罵、個人創作文章及使用超連結等等,至於其批評的範圍則非常全面,不論是個人歌藝、團體組成、主持功力、個人操守等皆無一倖免。

根本就是一個廢渣!王人妖還以為自己有多紅?說穿了不就是有人捧?等到沒人捧了以後,看看牠還囂不囂張得起來…像王人妖這種說話沒口德,又不學無術的廢渣根本活不久!(標題名為「[新聞]垃圾王人腐 問候人家娘親」[8]

他講話怎麼那麼沒大腦啊?那書法寫的根鬼畫符沒兩樣,還在那邊驕傲,到底他是怎麼在台灣發跡的啊?真是一個怪人。(標題名為「馬革力特是吧」[9]

嗚呼哀哉!

此等妖孽,無視天理;口出狂言,囂張跋扈;抄襲惡搞,剽竊智權;妖曲漫溢,塗炭生靈;腸奴橫行,危禍人間;乃一大患!

腸族大軍,伺機而動;垂涎地球,威脅日增;揭竿起義,斬妖除魔;吾等青年,當仁不讓;揭發惡行,拆穿假面;喚醒大眾,保國衛民;必信必忠,矢志必達;子孫家園,吾等同護!(標題名為「討腸妖徼」[10]

http://www.wretch.twbbs.org/album/album.php?id=phineex&book=2&page=1

心情不好時可以看看,會發現世界上其實還有很多美好的事∼∼因為,到底還有誰可以像這位女神這麼經典、令人絕倒呢?!再怎麼鬱悶的心情,看了之後,十之八九都會捧腹大笑滴^__^(標題名為「PTT一位網友提供的相簿∼∼∼」[11]

援慰蕨醒是撒小團體??

(網友回應)援交安慰他後,蕨類就會醒過來(標題名為「援慰蕨醒」[12]

3、詮釋行動-文本重製:有很多學者認為「迷」是一種具有生產力的文化,迷們會生產自己的文本,同樣的,在吐槽專區中的網路參與者也會自行創作類似的文本出來,這些前來吐槽的網友們所創作的文本形式通常包括了詩、報導等以及進行類似現實社會中所會舉辦的吐槽風雲榜。

【吐槽社】在吐槽版驚曲獎男歌手入圍名單公佈後,我們特別為您在脫光大道訪問到入圍的眾家男藝人,且聽聽他們對入圍有什麼看法:

「現在來的是掏雞雞,粥GAY輪還有晨疫殉」

掏雞雞︰阿阿阿阿阿、耶耶耶耶耶(記者心想︰幹,叫魂阿!)…什麼?你問我的嗯嗯嗯嗯看啦啦啦啦法?驚曲獎男割嗚嗚嗚嗚手當然由我這個阿嗯逼咿咿咿咿咿天王得到阿阿阿阿!

周GAY輪︰#&#*#屁,*#&屌$%%@$…(真可憐,連話都說不清楚…)(翻譯︰我聽你在放屁,我比較屌所以會得獎)

掏雞雞︰喔喔喔喔喔,你有啥阿阿阿意見,整天NONONO屌不屌,有屌就不會唉唉唉唉逃兵了!

晨疫殉︰噗喫!(忍不住笑出來)……(標題名為「吐槽風雲榜『吐槽版驚曲獎特別報導-最佳男割手』」[13]

余憶公車時,能張目對屎,明察秋毫,見藐小之象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車外之趣。客兄成群,私擬作小象舞於空中,舌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爽也;昂首乳之,假奶為之強。又留象於閨房中,徐噴以漿,使之摩擦而翹起,作青眼白龍觀,果如老漢推車,為之怡然稱快。

余常於犯賤節目處,尿壺水肥馬桶處,弓其身,使與象齊;恍神張口,以體毛為林,以客人為獸,以器械凸者為燭,凹者為鞭,雜交其中,怡然自得。

一日,與二象鬥房間,捅之,興正濃,忽有猥褻廢柴,臭氣沖天而來,蓋一嘿人也,菊花一開而二象盡為所吞。余雛菊,方開苞,不覺呀然一驚。神定,開老鮑,通數十,約之別日。(標題名為「『西斯改編』耳屎記趣之小屎的秘密花園」[14]

4、詮釋行動-現身:由於網際網路虛擬特質的關係,匿名變成是一種保護色,這個功能不僅讓人們能夠在與他人進行討論時可加以隱身,同時也可以創造出新的身份認同。通常在每一個網路的討論專區中,成員們皆會使用不同的方式讓其它人可以辨識出彼此的身份,有些會先介紹自己,例如職業、名字、在版上多久等,有些則會宣傳自己的網站,歡迎大家上去擷取相關資訊。不過,雖然現身是時機早晚的問題,但大多數人仍選擇當個隱藏者而在版上靜默。

5、詮釋行動-離題:Baym2000)所指,由於網路虛擬社群會讓迷們陷入在一個如沐友情的氛圍裡,因而會產生一些和該討論專區主題無關的言論,如心愛的寵物等等。在本目標討論專區中,由於版主有明文規定版內不得發表與討論專區無關之事,因此離題事件較少,即使有也可能不會偏離主題太遠,其或許只是從某一個主題聯想到另一個相關的主題而已。

請勿張貼恐怖連結……小白見不得人家還有正常視力,所以貼了一堆噁爛圖外加火星注音文……我去回了一篇,附上一張貼圖....CCC,喬揚^^"

(網友回應1)喬揚:幹!!別拿我和牠相提並論!!!!!*m*

(網友回應2)這個留言版讓我感到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傻眼(標題名為「靠~~!!嚇死我了!!!」)

…那個明明就是女的,我同學還要說那是男的,還說那個是很像孫艷姿的男生…他還說那位藝人一直強調自己很像孫艷姿…他唱歌實在是有夠難聽的!歌不好好唱,整首歌不斷靠走音走音再走音來吸引人…

(網友回應)孔慶祥嗎…William Hung在美國也是紅的亂七八糟…(標題名為「今天去唱片行買東西看到一個很娘的藝人」[15]

六、結語

網際網路自發展以來,其多元化、去中心化一直備受強調,並且它也被視為是網路烏托邦的重要特徵之一。即使這兩個想法並未能使網路真正達到自由平等的理想世界,但作為新興媒體的網際網路確實是不同於以往長期掌控資訊的主流媒體,其不僅讓更多以往無法在媒體上發言的人有機會可以抒發己見,甚至還讓這些人們得到了「存在」的場所(陳仲偉,2002)。此外,隨著網際網路的越加普及,對於那些處於劣勢、非主流的人及團體來說更是化被動為主動的契機,這亦可從網際網路上已呈現出之各式各樣的社群來加以印證,如本文所探討之反對偶像專區的出現即為其中一例。

根據本文的討論,反偶像/吐槽專區可被視為是一種次級文化,並且參與者在該版面中所討論的文章主題多與時事有關,但若根據筆者以往的經驗而言,部分的參與者還是會針對一些較不具有時效性的議題、或是針對一些比較早期的藝人進行討論,如會出現以「以前的某某歌星是不是不常被訐譙」為題的文章,只是通常這類的議題很快就會被當下較流行的時事所淹沒而逐漸消失於版面上。

大體而言,此種反偶像/吐槽專區版面形成的因素無非就是因為對偶像或藝人產生反感而設立的,相對於崇拜偶像而成立的歌/影迷討論專區,這類專區所討論的主題完全是以批評、辱罵為主,即便網路參與者對於藝人偶像們的辱罵言辭有多麼的不堪,在這些討論專區內都是會被接受的。此外,在這些討論專區中比較有趣的是,這些討論專區的管理者通常還是會在某些程度上保有一些既有的傳統價值觀念,如在不良牛牧場的吐槽專區中就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是「不得訐譙往生者,因為死者為大」,而一些管理較為嚴謹的站台則會規定除了藝人之外的其他人物皆不得擅加辱罵,否則皆會受到應有的懲戒。

基本上,本文在此所探討的面向僅止於文本分析而已,這對於此吐槽專區內部文化的詮釋是非常單方面及不足夠的,因此後續的探討應將面向擴及至這些參與討論的網路使用者身上,如採用深度訪談或問卷調查法來瞭解「這些參與者的使用族群、使用動機為何」、「其是否有從參與該版面的討論而獲得認同」等等的相關問題;另外,後續的研究在吐槽討論專區的選取上也應當要更加多元,如此才能對其文化的整體形態進行更深入的瞭解。

 

參考文獻

01.  匡文波(1998)。網路文化的定義與特徵〉,http://www.chinasociology.com/shxzlk/WL043.TXT

02.  江姿慧(1999)。《使用者參與虛擬社群之行為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論文。

03.  何英奇(1985)。《我國大學生次級文化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博士論文。

04.  林清江(1991)。《教育社會學新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05.  唐維敏譯(1996),Jensen, K. B. & Jankowski, N. W.著。《大眾傳播研究方法-質化取向》。台北:五南。

06.  夏春祥(1997)。〈文本分析與傳播研究〉,《新聞學研究》,54141-166

07.  孫治本(2002)。〈BBS上的社群〉,《當代》,18114-33

08.  張瑞麟(2001)。《虛擬社群強化社群成員歸屬感之研究》。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論文。

09.  莊雅婷(2000)。《虛擬社群之經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0.  陳仲偉(2002)。〈網際網路與動漫社群的再現〉,《當代》,18134-59

11.  陳玫霖(2001)。《性別,政治與媒體:報紙如何報導女性政治人物》。國立中山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劉後頌(2001)。《屏東地區大學生次級文化研究》。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3.  謝佳凌(2000)。《電視劇迷在虛擬社群中的交談意義》。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碩士論文。

14.  鍾佳沁(2001)。《全球化下搖頭次文化再現之研究-台北的搖頭空間》。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15.  羅之綱(1999)。〈網際網路電子佈告欄發展現況〉,《視聽教育雙月刊》,40-419-24

 

回首頁

 



[1] http://lists.cn-bbs.org/twbbs/10.txt

[2] http://www.appledaily.com.tw/template/twapple_sub/art_main.cfm?loc=TP&showdate=20030506&sec_id=20&art_id=33263

[3] zoo.twbbs.org

[4] ptt.twbbs.org

[5] 同註2

[6] 進入zoo.twbbs.org後,依序進入「(C)分類討論區」à「(6)牧場放牧區」à「(4)偶像專區」à「(E)吐嘈專區」à「(13)」。

[7] 滷蛋倫:指流行歌手周杰倫,因RB的歌唱曲風讓人聽起來感到含糊不清,如同嘴裡含滷蛋唱歌,而被網友取的綽號。此文與邀請他參與喬丹來台宣傳有關,但他因其他宣傳的關係無法參與而引發網友批評。

[8] 王人腐:指歌手王仁甫,因其長相清秀及裝扮較為時髦,再加上有時會有偏向女性化的表演風格,因此被網友們封上此稱號。此文與他在拍攝外景時以三字經辱罵國中學生有關,因而引起網友們大加撻伐。

[9] 馬革力特:指俄羅斯藝人瑪格麗特。該文與其參加綜藝節目「綜藝大哥大」所表演的才藝有關。

[10] 腸妖:指歌手蔡依林,因其嘴唇豐厚而有此稱號。

[11] 連結至該網址後可看到許純美的照片。

[12] 援慰蕨醒:指新進歌唱團體「元衛覺醒」。

[13] 掏雞雞、周GAY倫、晨疫殉:分別指稱流行歌手陶(吉吉)、周杰倫及陳奕迅,在此其稱號的賦予皆與同音字有關。該文為針對金曲獎最佳男歌手入圍名單而創作,主要在諷刺三位歌手的曲風及對得獎的態度。

[14] 小屎:指SOS中的妹妹小S,因其諧音而得名。該文完全是以批評其主持風格及個人的日常言行為主,頗具情色意涵。

[15] 該文主要在批評新進流行男歌手黃義達,因其長相酷似流行女歌手孫燕姿而被冠上很「娘」的稱號。至於孔慶祥則是在美國一個藝人選秀中因歌唱走音而出名的華裔男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