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南華教社所研究生施俊良、許倪瑋

 

保險概念知多少?

     常常聽人家說「一定要買保險,因為它可以給你足夠的保障」、「保險對每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有了保險就無後顧之憂」、「買保險錢又拿不回來,有什麼用」,到底「保險」是什麼呢?
「保險」就是只要你將少部分的錢(保費)交給保險公司,只要你有需要發生,例如:生病、發生意外、死亡、殘廢等
,保險公司就會給付你一筆當初所約定的金額,以彌補你所受到的損失。
「保險」就是一種集合眾人的力量,以分散危險,消化損失的制度。你可以利用保險讓自己的生活安定有保障、或是作為臨時準備金、子女教育金、退休養老金以及房貸負擔的準備。

 

 

有了勞保、健保、公保或是農民保險等社會保險就不需要再商業保險了嗎?

        雖然擁有了社會保險,但是真的不需要再購買商業保險嗎?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擁有社會保險,但是社會保險的保障以及給付方式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光靠社會保險還是無法擁有完整的保障。例如:健保並沒有老年退休、殘障、死亡的保障,而勞保雖然有生育、疾病、死亡、意外傷害、老年退休跟殘障的保障,但是卻只能應付最基本的需求而已。

 

壽險種類知多少?

 

     常見壽險種類:一般壽險、醫療險、儲蓄險、旅遊意外險。

     收費標準:同一種保險依照職業類別(參見下一頁的表)、年齡大小(最小15天)、性別(男比女高)而分,購買單位愈多,保費愈高,獲得的保障也愈高。

     繳費期限:通常以20年為繳費期限(現有終身壽險),繳完之後必不需再繳,醫療險是以年為單位(也有終身醫療險),儲蓄險是可以逐年領回,當成是理財規劃。

壽險職業類別

如何買保險?注意啥?

      一份保單的成立:

     業務員介紹→評估身體狀況(不得隱瞞,有狀況必須除外)→決定購買種類及單位→繳費完隔天送總公司即可正式成立(除外期間為一個月)。

      要選哪一家保險公司(下一頁)?如何慎選保險業務員(也有壽險顧問)?

      要買多少才夠?(量力而為)哪一種最為重要?(見仁見智)

      可以替家人買保險嗎 ?何謂要保人被保人受益人

      保費繳不出來,中途解約划算嗎?

      你有詳細看過保險條款

      何謂躉繳保險?

 

10個保險的基本常識

 

Q.01:如何選擇合格壽險業務員?   

選擇合格的壽險業務員有以下方法: (1) 選擇通過壽險公會考試的壽險業務員。 (2) 合格的壽險業務員應有保險公司依財務部公佈之「保險 業務員管理規則」核發之「業務員登錄證」。 (3) 確認業務員登錄證上之照片是否為業務員本人及有效日 期。

   

Q.02:什麼是主約、附約?   

要保人可向保險公司單獨購買之保險商品,稱主約。附約是指附加在主約,用以保障特定事故的保險商品, 附約是不單獨販賣的。

      

Q.03:如何買到合適的保險?   

每一個人需購買保險的情形不同,所需要的保障內容也不相同。首先應確定自己購買保險的目的,是買生 活保障或是分擔醫療風險?或是儲蓄工具?根據您的需求才能找到適切的保險。本網頁之壽險諮詢室也可 客觀地測量出您的需求,提供您購買保險的參考;更快速的方法是洽壽險業務員,在最短的時 間內為您規劃最適合您的保險。

 

 

如果不識字,要保書上的簽名可以請別人代簽嗎

陳伯伯因小時家貧所以沒有錢唸書,因此認識的字沒幾個,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某天,陳伯伯想要幫自己買保險,但是因為自己連名字都不會寫,所以陳伯伯就想請別人幫自己代簽。
如果要買保險,但是又不識字,連名字都不會寫要怎麼辦呢?真的可以因為陳伯伯不識字就請別人代為簽名嗎?
保險契約中約定的事項很多,像是被保險人的姓名、保險金額、受益人姓名、健康告知等都算是重要之約定事項。
如果沒有依照書面文件記錄契約雙方約定之內容,那麼將來若是產生糾紛,勢必難以決定誰是誰非。

但是,因故無法簽名者,蓋章與簽名同樣具有同等之效力。如果沒有蓋章者,則可以蓋手印或是以其他符號來代替,但必須要有兩位見證人簽名,證實確實為本人所為,這樣的方式與簽名的效果是完全一樣的。
因此,如果在訂立契約時,應要求當事人雙方於契約書上簽名,若無法簽名,則可以蓋章;無法蓋章者,可蓋手印並請兩位見證人簽名。
如果不採用上述三種方式而請求他人代簽者,這樣的契約,在法律上是無效的。在將來發生糾紛時,代簽者可能同時必須背負刑法上「偽造文書」之罪名。

 

一個有趣的例子

     因為先生排斥保險,所以太太替他買了國泰人壽!(瞞了7 年才說

     因為省錢,太太自己不買,所以大兒子替她買了新光人壽!也是隔了幾年才說。一方面配合同學的業績,但是買完之後,同學就不做保險!)

     大兒子自己教書第一年,因為的同校代課教師是新光人壽兼職業務員,所以.也買

     因為二兒子在警大唸書期間常受傷,所以大兒子便勸他買保險,買了國華及中國人壽。

     慢慢全家人都買了….保險,變成保險聯合國。

     大兒子的岳父因為大病一場後,對保險的態度從排斥變成肯定。

 

一個特殊的例子

     一個兩歲的小弟弟突然患癌症(一般稱為食髓性骨瘤,學名為蘭格罕組織球增生症)。

     在發病前已購買國泰的壽險、癌險及醫療險,但國泰不願意給付

     因為國泰在榮總查到小弟弟有做過檢查,有患此病的跡象。

     事後還原真相,發現榮總醫師未告知,所以國泰仍需理賠。

台灣的人壽保險公司

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保誠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國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三商美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興農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幸福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遠雄人壽保險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宏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統一安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大都會國際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保德信國際人壽保險公司               紐約人壽保險公司
全球人壽保險公司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ING安泰人壽保險公司                   美商康健人壽保險公司

美商宏利人壽保險公司                  環球瑞泰人壽保險公司

法商佳迪福人壽保險公司               美商安達保險公司台灣分公司

 

一些保險觀念的介紹

 

一些理賠個案?

 

違反未告義務 躉繳保費全部遭沒收 合理合法嗎?現代保險金融理財雜誌 

/林麗銖 2004.12.29

從來沒買過保險的老蘇,今(93)年初到銀行辦事時,禁不住行員的熱心推銷,為自己買了一張短年期儲蓄險並附加醫療險,躉繳保費23萬多元。上個月,老蘇因心臟舊疾復發在醫院待了10多天,出院後滿心高興自己終於有保險可以賠的他,怎樣都不相信自己耳朵所聽到的事情--保險公司不但以他告知不實要解約拒賠,連23萬的躉繳保費也不退還!保險公司這樣做合法嗎?

買保險時,都要填寫一份詢問被保險人健康狀況的要保書,保險公司是否承保、要不要加費或設特殊條件承保,完全視保戶所填寫的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而定。而為了避免因保戶隱匿病情或故意做不誠實的告知,使得保險公司是在對危險評估不完全情況下承擔保戶風險所造成的不公平現象,各國法令都設有「告知義務」的規定,我國當然也不例外。

我國保險法第64條就規定「訂立契約時,要保人對於保險人之書面詢問,應據實說明。要保人故意隱匿,或因過失遺漏,或為不實之說明,足以變更或減少保險人對危險之估計者,保險人得解除契約。其危險發生後亦同。」

 

 

何謂萬能壽險

國內第一張萬能壽險保單上市現代保險金融理財雜誌 

 2004.7.30

歷時兩年多的保單審核期間,國內第一張萬能壽險終於上市了,先馳得點的公司是富邦人壽,據該公司表示,由於該商品在繳費及責任準備金提存等方式上,都和以往傳統壽險有很大的差別,因此監理單位在審核上也特別謹慎,從初次送審到最後定案,前後花了將近3年的時間。不過,富邦人壽信心滿滿地表示,這張主打保守定存族的新商品,在該公司今控集團的優勢下,將成為該公司今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的一大助力。 萬能壽險(Universal Life Insurance)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靈活性,保戶可以視自己的繳費能力及需求,隨時調整保費或保額,因為在保單設計上,萬能壽險已經將「危險保額」及「現金價值」拆開為兩大部分,保戶每次所繳的保費 除了支付危險保額之外,剩下的部分就直接加入現金價值的帳戶中,直到滿期或身故時,就可以領回預定的保額及累積的現金價值。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納悶,市場上不是早就有繳費彈性的保單--變額萬能壽險了嗎?其實,這張萬能壽險和國內已有的變額萬能壽險有一 很大的不同點就是,變額萬能壽險的現金價值是由保戶所選擇的投資標的績效所決定,因此可以說風險由保戶自行承擔;而這張萬能壽險保單,現金價值的部份則是由保險公司每年所公佈的宣告利率而決定。

而富邦人壽將這張萬能壽險取名為「添財利率變動型養老壽險」,以便藉由大家已耳熟能詳的利率變動型年金,讓一般消費者能更快地認識這張商品。也因為這張保單並無連結投資標的設計,因此監理機關將它歸類為一般傳統壽險。據業者表示,類似這種以宣告利率的方式結合萬能壽險的商品,目前還在審理當中的尚有三商美邦、台灣人壽等,屆時消費者在保單選擇上將會有更多的空間。

台灣的產物保險公司

華南產險                                   蘇黎世產險

新光產險                                   國華產險

明台產險                                   富邦產險

新安產險                                   國泰產險

太平洋產險                               統一安聯產險

友聯產險                                   泰安產險

中央產險                                   中國產險

第一產險                                   法商佳迪福

日商三井住友海上火災產險      亞洲保險

投保產險注意事項?

     可以包含車險、地震險、火險…..

     車險:可分為甲式、乙式、丙式、竊盜險。

     甲式:通通都賠。

     乙式:有警察筆錄才賠。(還是有空間)

     丙式:只賠對方。

     為何很多人買車會登記媽媽的名字?

一些車禍的理賠案子?

     避免被敲竹槓(尤其是拖吊業者)。

     備案是一定要的啦 !!

     多熟識交通規則。

     以意外險來說,自負額比例是關鍵。

 

 

 

財務規劃步驟

     設定理財目標

     評估資產價值

     選擇投資工具或選擇投資金額
  財務劃一開始最重要的,就是設定理財目標,了解你未來會需要多少錢
(例如計劃五年結婚,十年後的子女出國留學經費)

            第二步驟評估你日前所持有的資產價值,檢視自己是否需要提高投資金額;

            第三步驟是選擇更高報酬率的投資工具,設定投資金額。

理財目標之區分

      短期目標短期目標的設定應該要明確,基本土是三年以內的理財目標。例如,希望在二年之內能買新車,在三年之內計劃要結婚,需要結婚基金,或是出國旅遊等等。

      中期目標中期目標的是二至十年的計劃,例如,準備出國遊學或是深造,所需金額龐大。

      長期目標一般而言,退休計劃是每個人財務計劃最終的目標,也應該是每個人的長期目標。而根據統計,有六成的美國人將退休計劃列為優先的財務規劃,相信這方面的風氣,也將在台灣興起。

財務計劃必須符合大要求

對抗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的壓力,是侵蝕你投資獲利最大的障礙。過去二十年,台灣通貨膨脹率約為6%,照這樣的成長速率估算,十年後,物價會成長兩倍,二十年後物價會成長三倍,今天20塊的冰棒,二十年後要六十元才能買得到。

      如何對抗通貨壓力呢?技資人可以選擇高報酬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或是股率在15%左右,已經遠勝過通貨膨脹壓力的侵蝕,利用這兩種投資工具,來規劃你的財務規劃,將會非常有利。

降低稅賦侵蝕

      選擇高報酬的投資工具之後,已經對抗了通貨膨脹,不過,第二敵人也隨之而來,那就是稅賦。與投資相關的稅賦,就是利息所得的部分。我國的稅法是將利息所得超過二十七萬的部分,要納入所得稅課,如果您的所得相當高,適用21%。甚至40%以上稅率,就應該盡量避免要課稅的投資工具,因為稅後的定存利率已經降至5%的以下,就連通貨膨脹都趕不上。

      降低稅賦侵蝕你的獲利,就應該選擇能夠免稅的投資工具。在這一方面,投資朋友可以加強海外投資的資產,因為,根據稅法規定,境外所得完全免稅,而可以利用的投資工具,就是海外基金,達到投資完全免稅,獲利完全入袋的功效。  

為意外作準備

      您在作財務規劃的時候,都是在為可預期的事物作準備,不過,天有不測風雲,人生總難免有些意外發生,而這些都是不可預期的,例如疾病,天災造成的財物損失等等。而這些意外都會需要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因此,除了為可預期的事物作準備外,您還需要為不可預期的意外作準備,設定一個流動性高的準備金。

      而在各項投資工具當中,要屬存款的流動性最高,其次是共同基金與股票,而房地產的流動性最低,意外發生時,變現能力不高。

 

退休後財務規劃宜趁早

     準備退休越早越好,但若就算進入半退休狀態,透過適度的財務規劃與心態調整,仍然能許自己一個自由暢意的退休生活。

     根據美國勞公局的一項統計資料,每100為退休人口之中,僅有5位能夠完全的經濟獨立,而有高達9比重的退休人士是處於財務窘境,仰賴救援、瀕臨破產甚或提早蒙主寵召。從以上的統計數字,更可瞭解到退休規劃的重要性,在人生的收支曲線中,利用收入高峰期累積財富,才能在收入銳減的晚年生涯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

退休前多存錢、退休後少花錢

      基本上,「退休」這個人生課題的解題原則,就在於退休前多存錢、退休後少花錢,把握這兩原則,即便是準備工作比別人晚了一些,同樣也能擁有自由暢意的退休生活。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因素也因為時間縮短而降低許多,對於利率環境、物價及其他經濟環境的預測較能掌握,於是,在著手退休前的理財規劃時,也較不需為了規避風險與掌握獲利兼顧而使資金流於分散佈局,降低資金效益。

退休族:資金足夠者保本為上

      若您手邊的存款資金已經達到相當規模,足以應付未來退休所需,那麼,現階段的重點就在於保本、避險,簡單的說,在積極與穩健的投資分配上,就該以46的配置開始起跳,視個人情況逐漸提高較為穩健的資產比重。

      針對45-55歲的父親則是提出以下的建議:將全球債券投資比重提升至六成水準,台灣債券則投資10%;另外三成資金則以各10%的比重,投資於生技產業、亞洲股票(含台股)及全球股票,在掌握債券投資的固定收益機會外,亦可適度享有投資成長。

退休族:資金尚缺,把握多頭行情

      對於手邊資金尚還無法完全支應退休所需者來說,積極的提高資金水位也就成為在職最後階段的重點工作,就像之前說的,因為衝刺的時間不多,對未來的可見度較高,因此若市場環境偏向樂觀,確定進入有利於資產累積的多頭時期,那麼,重點不在於保本避險,而是以攻為守的積極佈局。

      彈性較高的多頭商品於是應該成為此類型退休族的佈局重點,除了透過股債分配達到追求絕對報酬的平衡型基金之外,近期陸續出現於市場的組合型基金,或是兼有被動操作與主動操作的新型基金及代操商品,都具有固本兼獲利的意義,可多加考慮。若是單純以股票投資,則不妨以半數以上資金投資指數基金作為建立基本持股的策略,其餘則佈局體質無虞的成長型個股。

退休後仍要試圖獲得固定收入

      隨著金融商品多元化,坊間提供固定收益的投資商品逐件多元,事實上,由於國內人口結構漸漸趨向老人為主的倒三角型,因此金融相關業者亦將符合退休資金需求的保本、固定收益商品視為新興戰場,選擇性不虞潰乏,投資人要建立的基本觀念是,在此階段,債券比重應高於股票,建議債券投資宜在9左右,其中70%資金佈局在歐債為主的全球債券上,另兩成則放在流動性佳的台灣債券上。剩下的一成資金放在最具發展潛力的生技產業上,保本之餘,亦未完全放棄投資機會。此外,穩定度高且具相當配息能力的定存概念股,或許也可成為此類型投資人的資產配置重點之

      二度就業方面,輕鬆是主要考量,減少因為淡出社會所產生的疏離感,常保赤子之心,也能為退休後的身心狀況加分。

對身處不同階段父親的投資建議

報告完畢!!

謝謝大家!!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教社二 蘇清泉

萬能壽險觀念來自於基金公司。其運作模式有點像現金的投資型保險。基金公司將您投入的資金設立分離帳戶,基金公司每年會從帳戶扣除部分費用,用來購買此客戶的定期險,保額即為客戶的財務目標。客戶提早身故,基金公司可從保險公司取得保險金,以協助客戶達成其財務目標。後來保險公司發現自己更適合這種模式,因為大數法則將使購買定期險的費用更低而更有競爭力。逐漸發展出萬額壽險

因此,萬能壽險有點類似信託架構。客戶為委託人,繳交保費給受託人-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管理運用資金並從帳戶中扣除費用以購買委託人的定期險。因此,委託人有權彈性繳交保費,調整保額,變更受益人等帳戶權利。只要帳戶的現金足以維持定期險保費及管理費用,此委託架構就能維持。傳統保單的觀念與萬能壽險是相當不一樣的。

國外萬能壽險在國外已超過30年,藉由與消費者的實務互動讓萬能壽險更為便利性。2004年中,國內富邦人壽推出設計成萬能壽險形式的利率變動型壽險保單,萬能壽險才算開始萌芽。

 

心得524

教研二 家

近來推出萬能壽險,在美國分為儲蓄投資與保障投資兩種功能,但其主動權來自於客戶本身,客戶本身也可針對自身需求來調節保費。但台灣在投資時,要注意兩種,跟保險公司購買此險時,要先繳費保險經理人的費用、保障費用、營業費用都扣除後,剩下才進入客戶戶頭中。但如果跟銀行櫃檯購買,就免除上述困擾。

萬能壽險畢竟優點在於保額較靈活,沒有固定的限制,可自由調整,加上保費低,可以用很低的價錢換取高額保障,倘若能將它當作主險,加上其他附加價值的保單,如意外險、平安險等,可提高獲利與保障。當然保險是越早保;費用越低,但有保險業者提出建議,年輕人大多剛出社會,薪水較低,加上喜愛外出,因此建議保意外險較事宜;中老年人建議保健康險搭配意外險。

如今台灣最有名的是萬能險、分紅險、連保險三種,目前萬能險在台灣已有九家銀行與保險公司推出,但裡頭的花招是五花八門,要仔細區分才能找出適宜自我的保險,而太平洋公司是最早推出萬能險,但還是要了解自我的需求與目的才是主要。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教社 陳美真

      近年來在台灣保險商品中造成一股銷售熱潮的投資型保單,是一種結合保險與投資的保險商品。傳統保單有壽險、儲蓄險、年金險、養老險等商品,投資型保單也針對不同的需求和功能設計不同的商品,例如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商品與投資型保單的年金商品。但無論是哪一項投資都有其風險,以下就投資型保單的特色、種類、優點與風險簡介:

一、       投資型保單的特色

1)保額不固定:投資型保單的身故保額或年金、滿期金的金額都不固定,視所連結的投資標的之投資績效而定,並非穩賺不賠。

2)分離帳戶:投資帳戶從保單帳戶中獨立出來,由保管銀行設立專戶保管,而投資帳戶的資產屬投資人,即使保險公司倒閉也不會影響投資人的權益。

3)保戶享有投資自主權:保險和投資的自主權還給保戶,保戶可以自行決定投資標的及投資比例,投資的風險也由保戶自行承擔。

4)資訊透明公開:保費、投資標的投資績效等資訊必須完全透明公開保戶知道。

二、       投資型保單的種類

1.投資型保單的壽險商品

1)變額壽險:被保險人身故時的保險金給付是不固定的,與傳統終身壽險一樣,須定期定額繳費,但身故保障的金額是依照投資帳戶中的現金價值來決定,以不低於最低死亡給付為原則。

2)萬能壽險:可彈性繳交保費及可隨時調整保額,增加保戶資金運用的靈活性。身故保障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投資帳戶價值與保額取其大者;另一種是投資帳戶價值加上保額。

3)變額萬能壽險:結合變額壽險的分離投資帳戶及萬能壽險的彈性調整保費和保額的特點,兼具投資自主權及靈活性的變額萬能壽險。

2.投資型保單的年金商品

1)指數年金:又分為利率變動年金及指數連結型年金。前者的計算是依照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會隨市場利率浮動而變動。後者類似連動式債券的投資方式,保費用來購買固定收益的債券,所獲得的利息再投資股票或利率的指數選權,具保本保息的效果。

2)變額年金:一般為遞延變額年金,設定一段遞延時間,期滿時開始給付年金,遞延期間即保費可用來投資的期間,投資績效則決定用來計算年金給付的帳戶現金價值。

三、投資型保單的好處:

擁有投資自主權,長期投資分散風險,保額適時做調整,保費繳交彈性,保費運用透明,專設帳戶保障權益,投資績效隨時查詢,資金提領靈活,免稅優惠,保險業務員服務。

四、投資型保單的風險:

投資風險如:投資虧損造成保單現金價值減少,海外投資匯率風險,年紀愈大保費愈高,因為保費繳交較具彈性,可能忘了或太久沒繳而使保單停效或失效。

 

教社所研一 李春金 94.05.23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萬能壽險是具有保險與儲蓄雙重功能的理財商品,投資人充分享有保險的保障,尚可享受到比銀行稍高的存款利率,可說是一舉兩得。將投資人繳納的保費,用其中部份來買定期保險,其餘的則依照保險公司公告的現行利率,以月複利滾存的方式計息存款。

萬能壽險的特色:

    1.繳費彈性且有保障

依個人財務狀況,來增加或減少保險金額,理財規劃更有彈性。

2.帳戶分離

  保單的價值獨立在保險公司的資產外,公司的財務不影響投資的權益。

3.具最低利率保證

利率保證,降低理財風險。

4.適合各年齡層的投資人

  分析個人需求與資產,量身打造適合自己的保單與理財目標。

萬能壽險兼具保本與優惠儲蓄的特點,或許,適合尚未購買保險又不懂理財的我,作為財務規劃的方式。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教社  施俊良

 

真正接觸商業保險,是在成為正式老師之後,也跟自己的保險業務員成為好朋友,也漸漸獲得一些相關的常識。其實真正說來,為啥有人會排斥保險?除了經濟能力以外,就是怕被詛咒,尤其是老人家。因為大家對保險的觀念就是停留在死亡才有理賠,但是自己又花不到,賠再多也沒有用。但是保險其實就是一種使用者付費的買賣而已,大家一起分擔風險。絕對沒有人會因為想獲得理賠金,而希望自己趕快死,這是很矛盾的一件事。但是保險的好處,最大的意義應該是對家屬而言,尤其是有幼小子女的家庭,更需要理賠金來支持下去。

不過現在的趨勢有擺在醫療險上,因為現在的文明病實在太多了,尤其是癌症,所以也有專門的癌險可買,為的就是這一切。以筆者觀念來說,自己比較重視的醫療險部分,因為人一旦生病,很有可能變成是拖垮家裡經濟的一個負擔,所以繳納保險來保障自己,不用靠別人,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因為養兒防老的時代已經過去!每個人都要靠自己,千萬別因為一場病就拖累全家人。

 

保險、風險管理與財務規劃心得        陳俊宏

傳統我們的觀念只要看到保險從業人員到家裡訪問,我們的第一印象都是非常的討厭,『保險』從之前的不被社會所接受,到現在已經變成社會中每一個人理財規劃的一部分,大家愈來愈重視保險所帶給我們的意義。過去幾十年接觸到的都是傳統保單,因此對於保險的印象是繳完一定期數後,就可以從保單領回紅利或本金,而且身故後又有保險金可以領。或許這是符合大眾需求的一種模式,但是現在保險公司也推出更多的商品以供我們選擇,現今最受歡迎的莫屬投資形的保單,但是卻有一種萬能壽險的商品與其有異曲同工之妙,更能得到我的認同。

萬能壽險觀念來自於基金公司。其運作模式有點像現金的投資型保險。基金公司將您投入的資金設立分離帳戶,基金公司每年會從帳戶扣除部分費用,用來購買此客戶的定期險,保額即為客戶的財務目標。客戶提早身故,基金公司可從保險公司取得保險金,以協助客戶達成其財務目標。後來保險公司發現自己更適合這種模式,因為大數法則將使購買定期險的費用更低而更有競爭力。逐漸發展出萬額壽險。因此,萬能壽險有點類似信託架構。客戶為委託人,繳交保費給受託人-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管理運用資金並從帳戶中扣除費用以購買委託人的定期險。委託人有權彈性繳交保費,調整保額,變更受益人等帳戶權利。只要帳戶的現金足以維持定期險保費及管理費用,此委託架構就能維持。傳統保單的觀念與萬能壽險是相當不一樣的。客戶繳交保費後,這筆錢就算是保險公司的,而換來保險公司未來的承諾與責任。萬能壽險因保險公司只是管理,故資金運用收益是歸屬於客戶。萬能壽險是客戶委託保險公司運用保費來作一連串的規劃,而傳統壽險是客戶支付保費向保險公司購買保險商品。

保險及理財規劃可說是現今每一個人都要有的基本觀念,運用理財規劃及保險而提高自己的資產、獲取應有的個人保障及節稅目的,都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也是每一個人都要去學習的。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張松露(2005/5/23)

 

保險是針對未來不可確定因素可能造成的財務虧損進行預先的避險規劃。保險標的可以是有形的或無形的,有形的如人、車子、產品或生產設備等;無形的譬如債務擔保、專利或技術等。而保險事故為不可預見將產生財務負擔的事件,人的生老病死、車子的竊盜、地震、颱風或產品侵權等。

 

因為出生率下降與平均壽命增加,每個人必須更積極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尤其是經濟上的保障。而面對低利率時代,除了必須增加理財知識,進行更有效率投資,對於未來可能的風險也要預先防範。金融時代來臨,金融商品更為多樣,保險產品也有了更多選擇,除了早期的保障型壽險與儲蓄型壽險,目前結合投資與保險的萬能壽險或投資型保單,兼具投資與保險功能,而且保額可彈性調整,提供不滿意於保障型壽險的純保障與儲蓄型壽險的低報酬的保戶新的選擇。

 

未來高風險社會,雖然有退休金或年金等社會保險機制,但是高齡化社會單單靠固定的退休金或年金是不足以養老,若以目前方式由政府統一管理,往往流於政治操作,並無法保障部分持有人權益,合理方式應讓這些社會保險金歸到個人專戶,由個人個別選擇投資操作,一方面可以公平活用這些龐大資金,另外也給保戶依風險自行規劃財務的權利。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心得

教社 陳佳汶

想在退休前累積一筆巨額的存款,有快樂愜意的晚年退休生活?那麼我們就必須要調整財務規劃的心態和學習理財。現在累積財富的方式不再似傳統藉著勤儉刻苦、捨不得消費來儲蓄,而是透過適當財務規劃與投資工具運用,來達到創造更大財富目的。財務規劃有多種不同服務項目,包括證券、基金、債券、保險、退休、遺產管理…等,其涉及的投資範圍十分廣泛。在保險部分,現在流行的是投資型保險的運用。投資型保險是一種結合「保險」與「投資」兩者的商品,它將保戶繳納的保費部份用來買保障,而另一部份用來投資,且在本質上仍屬保險商品。

投資型保險的商品種類,可分為以下幾種:

1. 變額壽險:是一種繳費固定的保險,可以採用躉繳或分期繳的方式。變額壽險的保險金依其投資績效而定。

2. 萬能壽險:萬能壽險內的現金價值是跟利率有相關性,其保費的投資標的通常以債券為主。特色是靈活性,保費繳納的彈性及保額可調整性。

3. 變額萬能壽險:同時擁有繳費彈性、保額調整及由保戶自行選擇投資標的特性。

4. 變額年金:是結合傳統年金和利率的關係,也就是未來年金的給付金額是不一定的,會因應市場利率的變化而改變。年金的現金價值會隨著保戶投資標的報酬率每年複利變化。

投資型保險主要特點是壽險保障結合各類型基金投資給予客戶做投資組合,基金投資的資金個人帳戶制。且它最大特色在於投資型保險的現金價值完全決定於實際投資績效,兼具保險及投資功能的保險商品。且將資金運用自主權交給客戶,消費者藉由投資型保險所提供的自由選擇機會,而可選擇適當的投資方法,但相對的消費者也須自行承擔投資的風險。另外,投資型保險特性有以下幾點:1.分離帳戶,保險公司避免本身的投資風險,協助保戶投資賺錢。2.彈性繳費,投資人自行決定要繳交多少錢、什麼時候繳。3.投資門檻低,安全性高。4.客戶可以獨享所有投資績效。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教社研一  賴怡真

    隨著金融環境的快速變遷,投資的工具不再侷限於外幣存款、股票、基金及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然而不管你是投資大戶或散戶,總是要承擔投資虧損的風險,甚至發生財產轉移的困難或須付出重大代價。保險就大不相同,它與其他理財工具最大不同的特性就是「保障」,可保障資產免受足以影響一生的突發事故影響。

    保險的項目有很多種,其中「萬能壽險(Universal Life)」是最受歡迎的一種保單,過去,十種保障可能需要買十張保單;現在,一張萬能壽險保單就能滿足我們一生的需求,萬能壽險就是萬用鑰匙。它起源於美國,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靈活性,保戶可以視自己的繳費能力及需求,隨時調整保費或保額,而且保險公司允諾保戶最低保證利率,保戶無須為保險公司的投資盈虧承擔任何風險。總而言之,萬能壽險比分紅保單利潤分享更透明,它幫我們掌握利率上漲趨勢,它不用自己承擔投資虧損及匯兌風險,它可以讓我們隨著生命週期,自己決定保費或保額的多寡。

    保險是一個經濟有效的投資理財方法,它的目的是為了應付不時之需,讓民眾不必因為遇到龐大的臨時支出而被迫變賣資產,只要先弄清楚自身的保險需求,謹慎的做好理財規劃,保險將是理財的好夥伴。

94/05/24)

 

 

保險、萬能壽險與財務規劃

教社研一  許倪瑋

萬能壽險觀念來自於基金公司。國外民眾或家庭非常重視財務目標的規劃。例如假設十年後,帳戶累積要10萬元,報酬率假設4%,則每年要儲蓄8,009元 。但人有旦夕禍福,若中途儲蓄人不在了,則此目標就無法實現。當時,這家小基金公司為了增加募集資金的吸引力,打出只要投資在本公司,保證即使您身故了,累積基金不到10萬元。本公司負責差額,幫助您如實達成財務目標。基金公司一炮而紅。

其運作模式有點像現金的投資型保險。基金公司將您投入的資金設立分離帳戶,基金公司每年會從帳戶扣除部分費用,用來購買此客戶的定期險,保額即為客戶的財務目標。客戶提早身故,基金公司可從保險公司取得保險金,以協助客戶達成其財務目標。後來保險公司發現自己更適合這種模式,因為大數法則將使購買定期險的費用更低而更有競爭力。

在購買壽險產品前首先應該評估自己的保險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然選擇合適的險種,最,要對保險公司本身的實力和經營管理水平進行比較,經過慎重而全面的分析和考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