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社會學論壇9

學習障礙知多少           教社一   筱玉

    桃園學習障礙協會理事長周美珍說,雖然桃園地區享受學障加分升高中的孩子,是比較多的,但要「補習」到能通過鑑定,是非常困難的;她覺得不太可能。她自己有三個學習障礙的孩子,並且已有兩個適用加分而升上高中。她說,學障的加分優惠雖然很吸引人,但學障的鑑定,除有多次評量外,還納入學校一年以上的輔導觀察。因此,沒有學障的孩子要補出學障,恐怕不太可能;而輕微學障,要補到通過鑑定,也很困難。

    近兩年桃園地區受惠加分辦法的學障孩子,約有350人,算是多的縣市,但周美珍說,相較於5%的學障盛行率,仍是偏低。

    最近台中保險員遭分屍案,主嫌陳金火就有學習障礙。周美珍說,即使經多年推廣,社會對學障者仍多所誤解。她的孩子在學校中被當成「笨蛋」與否的分野,成績比她孩子低的,就會挨揍。結果她孩子放學後被同學圍毆,孩子哭著說,以後都要考最後一名。

    周美珍說,有的學障孩子聰明到被醫師稱是「未來智慧型罪犯」,督促家長要小心管教。她相信,當年如果有人瞭解陳金火的學習障礙,並從旁教導,應該就不會有今天慘絕人寰的分屍案。

 

 

想要站在巨人的肩膀?請先自備梯子!!   教社一  許家楹

         在這個社會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生活領域,人說:「隔行如隔山」。每一份職業都具備進入它的門檻,可簡可繁、可易可難。在這一年裡這種體會又更加深刻,每一個可被稱為專業的領域,自有它的專業術語、專業知識,除此之外,就是語言能力。

        在台灣我們自小接受的是所謂國語的文字訓練,嘴上說的是國語、或者台語、或者不是英語的其他地方語言,但是,地點沒有變,時間却變了,在今天台灣英語成為大家趨之若騖的對象,不管是在實踐的層面還是學術的領域,英語成了必備的基本工具之一,我想這一方面顯示西方文化霸權,另一方面也出自經濟的動機使然,在熱門的1041111求職網頁上,有時專長可以不專長,英文能力才是最主要的,我們只會看到:精通英文者佳。而在學術領域裡,學者們引用的理論也大多來自西方,且不論專業學科的難易,語言的隔閡就足以讓一個天才變成天生蠢才。而更為諷刺的是應是與我們最為貼近的中國文化,有時竟離我們更遠,什麼四書、五經、詩書樂禮易春秋,簡直和天方夜談可以比擬,即使我們想再從我們的文化傳統中學習到什麼,也會因之不熟悉而作罷,再加上沒有利益的動機在背後趨使,對傳統中國的學習也只能淪為個人興趣、修養身心之用,在求職欄上更不可能出現:熟四書、五經優先錄用的字樣,若想要去做追根溯源,去深入了解華人的世界,在現在也非易事。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既使是侏儒也會看得比巨人更高,這句話當然無庸置疑,但是侏儒如何爬到巨人的肩膀上去?想要看得更高更遠前,沒有梯子,侏儒也只能在原地沮喪的跳躍罷了。

 

 

高中二一重讀新制實行  教社一  葉慶雄  

    教育部部務會議日前修正通過「高級中學學生成績考查辦法」,九十三學年起實施高中學生「二一重讀」新制,學年成績不及格學分數超過當學年所修學分數二分之一以上必須「重讀」,不能升級。

    此新制重讀與舊制留級的差別,在於前者已修過的學分可以抵免不必全部重修,後者卻是一旦留級該年的科目不管及格與否都得重修。前者立意雖美,看起來不讓學生在花時間去重修已經修過的學分,不必浪費時間在那些科目之上,但是高中生能像大學生一樣,沒課就回家、宿舍?要不然已經修過該堂課的學生,再重讀該年時,那段時間要去哪裡?圖書館?體育館?操場?還是在原教室睡覺休息?學校內的秩序該如何去維持?

    筆者認為要實行重讀制,可先在暑假開屬修班做補救的工作,在暑修班仍未通過者,再實行全部科目的重修,這樣有利於學生上課時間的規劃與安排,重修可讓學生加深印象,,且和重讀的班級同學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向心力,重新在建立起自己的人際網絡

 

 

20042024的對話    教社一  黃瑋玲

       國立嘉義高中慶祝八十週年校慶,舉辦祈願活動,全校師生在祈願卡上寫下自己的願望。活動特殊之處在於所有的願望被集中保管在「時光膠囊」(特製的檜木桶)裡,封桶後擺放在校史室作為鎮校之寶,預定二十年後---2024年在嘉中一百週年校慶時開封。

        作為一個校慶活動,這是個有意義的安排。二十年的時光,足以讓一個少年由青澀、懵懂到成熟、穩健;足以讓一個企業從優秀到達卓越;足以讓一個國家擺脫貧窮邁向富足,甚至使得自然界中滄海變為桑田。當然,二十年的時光,也可以讓一個滿懷理想的少年臣服於現實;也可以讓一個企業轉型失敗而遭到淘汰;也可以讓一個國家從政通人和到動盪不安,而自然界中也早已經幾番的物換星移了。

        一項統計指出多數人無法達成年輕時的夢想而隨波逐流,大約只有百分之五的人,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達成自己的目標。而這些能夠促使自己美夢成真的人所具有的共同特徵包括:(一)有一個清楚而明確的目標。(二)有堅持到底的決心。(三)相信過程中必然會有挫折,積極、樂觀的面對逆境。(四)能夠承受模糊與不確定的情境。(五)對自己有正面的期許、時時鼓勵自己。(六)借鏡他人的成功經驗,結交良師益友作為自己的支持力量。(七)對於結果無法預期時,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八)相信自己具有達成心願的好運氣,然後不斷朝目標做最大的努力。

        嘉義高中全校師生寫下願望封存於檜木統中,就是訂定目標的第一步,能不能使自己成為那百分之五的夢想實現者,甚至擴大百分之五的人數,有賴於實現的決心與策略。在講求速成與投機、充滿欺瞞與詐騙的社會氣氛中,非穩健與踏實、誠信與正直不足以對抗。就讓嘉中的師生為社會起個帶頭作用,每個人為自己勾畫一個願景,對自己許下一個承諾,給自己二十年的光陰去實踐它。以不斷的自我對話為養料,灌溉2004年所灑下的希望的種子,期待2024年的結實纍纍。

 

 

不要讓高學費成為人民的惡夢    教社一  李家伶

台灣因為實施高等教育的擴充與民間企業興學的現況,目的為了要讓更多學生能升學,而達到全面教育機會均等。但由於政府的財政費用無法供應眾多學校的需求,因此每年的教育經費是逐年下滑的趨勢。因此,許多學校都要面臨實際的生存問題,所以繁衍出一套求生法則,就是透過捐款、學生的學費與政府的補助,來維持生存空間。

由於,近來通貨膨脹的緣故,使得許多物資上漲,相對地人民的薪水卻沒有因此提昇。對於許多家庭而言,孩子的教育費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與挑戰。尤其是對於一些中下階層的家庭而言,情況更是如此。因此民間有一些團體紛紛起來期望學費能不再上漲,以減少他們的負擔與壓力。

當然台灣在實施教育機會均等的政策,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去實行是一個很大的風險,一方面:當文憑被大量濫用,使得許多學生頂著一張文憑的假貌,而造成學而不專的現象滋生。二方面:因為教育費用的提升,使得有升學意願者都須面臨到實際的問題,在經濟的壓力下不得不向命運低頭,而選擇就業的路途。三方面:政府的做法並沒有真正有助教育機會均等,反而是造成差異越大的可能性增高。

因此,如何達到全面化提昇教育機會均等,讓人人都有書可以唸的情況下,去實行,須注意到全面改革文憑主義的面貌與刻板印象。全力遏止文憑的大量濫用,並強力勸說學校能縮小學生的學費,朝其他方面來獲得生存。除此之外政府還須加強經費投資在教育上,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完成學業,可以結合民間企業的協助與配合,去做到照顧有需要的學生。讓真正的教育機會均等落實而非一個空談的夢想。

 

 

家庭教育的影響--媽媽說:憨人有憨福   教社一 林淑愉

記得小時候,父母及老一輩的長者最愛告誡我們「憨人有憨福」,「憨人」被視為一種擁有寬宏大量的美德,在社會上也倍受讚許。憨人真的有憨福嗎?在這個訛虞我詐的社會上,也許憨人對其他人威脅性小,所以比較不會遭到他人的排擠或設計,但是憨人是否能因此擁有憨福,實在難有定論。

  筆者就讀國小時,有一位漂亮的憨同學小芳(同校不同班),聽說小時候腦子燒壞了,其他同學常「借」她的東西佔為己有,她說没關係是我借給她們的,小雪(我的隔壁鄰居與她同班)駡她笨想為她把東西要回來,她說:「我媽媽說我憨人有憨褔,没關係。」她常看著窗外在玩的同學,小雪問她為什麼不一起玩,她說:「我憨憨,跟我玩不好玩啦!我媽媽說用看的就好了。」

  國中時她仍是我同校不同班的同學,上體育課時(兩班合上)我發現她身上的衣服總是濕透了,我問她為什麼,但她没回答我。在一次運動會的畢幕式裡,我就在她附近,在整個儀式進行中我看到她同班同學,左邊那位用右腳踩她,右邊的那位用左手捏她,她像一隻活生生的困在荊棘中的毛毛蟲,左扭右扭的掙扎著又不敢發出聲音,站在附近的我也是聽到其他同學的取笑辱駡聲才發現,這時她早己淚流滿面了。「你們看白痴在哭吔!」「收門票了!世界奇觀,白痴在哭囉,要看白痴哭的人請交100元」。面對這樣的場景,我腦子轟然一下,不敢置信,因為小雪也是其中的一員。

  從小就好管閒事,面對這位不很熟識的同學,我一把她拉了過來,氣呼呼的一句「没水準」,讓我成為畢幕式後被圍剿的對象。我被挾持至女生廁所,心想應該是被毒打一陣吧,誰知在我的大聲嗆聲(看電影學來),反而讓她們怕了三分。那時我們都是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黃毛丫頭,學著電影裡的談判,她們要求是我要向她們道歉,因我駡她們没水準。心高氣傲的我原本是寧可跟她們打一架(應該是被打一頓,因為對方有十幾人)也不會道歉,因為「道歉」是我做錯才須道歉的,今天是她們的錯,何以道歉的是我,這與我認知上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她們一再保証以後不會找小芳的麻煩了(一付話算話的樣子)。我想,如果今天不道歉,恐怕日後小芳的日子更難過,我的見義勇為豈不是害了她。所以我「道歉」了。

  那天晚上小芳很擔心打電給我,問我有没有「怎樣」。跟她談話中我才了解,她根本没有我想或者是大家說的那麼笨。她只不過小時候發燒燒過頭了,顏面神經有點没法控制,所以動作看起遲鈍一點,可是大家都說她笨笨的,所以她也覺得她笨笨的。而且她媽常跟她說「憨人有憨福」,所以遇到有人欺負她,她就會安慰自己憨人有憨福。她說上體育課到廁所換衣服時,其他同學要她把所有的衣服脫下來丟進馬桶泡水,再叫她穿上。同學也常常捏她、打她取笑她是白痴,回家身上瘀青了也不敢跟媽媽說她就這樣說著說著,我的眼淚也就這樣不停的流著,懵懂的國中生對這個問題没有尋求更進一步解決方式,只想這三年我要「照」著她,所以我成了的避風港在她國中三年裡,那些同學不再欺負她了。

  我不知道國中畢業之後,小芳是否在她人生旅程的每一站,都能找到一個避風港,如果能,就如小芳媽媽說的「憨人真的有憨福」;如果不能,小芳媽媽您「憨人有憨福」的一句話,就是害「不憨」的小芳處處受到欺侮又不敢張揚的罪魁禍首。在這個詭譎多變的社會裡,筆者認為父母別再用「憨人有憨福」這句話教導子女,因為這句話只能用來安慰憨人而己。我們只要存有「害人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的觀念,這個社會就能太平了多了,而且您的子女也不會輕易的成為心懷不軌者欺侮或傷害的對象了。

 

 

愛台灣與國家認同  教社一            王美珠

         3/20的總統大選後,連宋藍營聚眾抗爭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及進犯中選會到後來的警察驅離的流血事件,到日前立委沈富雄的「不該以愛台灣等議題作選戰主軸」引發出各界言論批評。在過去威權時代,愛台灣需要勇氣,主張本土思想是危險的,講台語是會受罰的,想了解台灣歷史更是困難。台灣人民歷經國民黨五十多年的制式教育與愚民教育,喪失了「台灣本土意識」與「民主意識」,在最近的二十年來,經由台灣民主運動人士犧牲奮鬥才被喚醒,並在前總統登輝先生和陳水扁總統引領下,民主精神得以發揮極致。

    今日,愛台灣已是主流民意,雖然,有許多人擁護國民黨,愛中華民國更甚於愛台灣,這從近一個月的泛藍街頭群眾運動及政客的煽動性言論與盲目群眾的暴動行為,可以看出,他們就是想推翻經由民主選舉的政府。這樣的認同問題,是國民黨長久的傑作,這要從教育的改革著手,改造思想就是「愛台灣」、「相信台灣」、「堅持改革」。

    所謂愛台灣的訴求,並非撕裂族群,反而在鞏固四大族群與台灣共存亡的意識。愛台灣,主要在區分與愛中國的差別,對岸中國處心積慮想併吞台灣,此專制獨裁的共產國家,我們可以愛她嗎?國親迴避愛台灣的議題,深怕在年底立委選局崩盤。沈富雄適時操弄族群的議題,其真正要表達的是綠營是因為「操弄族群」而贏得此次大選,這無

    異是讓泛藍支持者加深仇恨意識,導致族群更加分裂,藉以獲得清譽的同時,台灣將更加不安。 台灣有土地、人民、政府、主權、民主制度,成為國家是天經地義的事。唯有認同台灣的人才會支持台灣成為一個國家,這樣的人民沒有族群概念,更不會搞分裂族群,倒是不認同台灣的人,對存有國家意識的台灣人冠上分裂族群的罪名。台灣只有國家認同問題,沒有族群問題,使台灣人產生本土意識的關鍵點,乃是中國法統勢力露出不認

    同台灣的真面目,他們尊蔣貶李,不認同李登輝做得比兩蔣好,因為他將獨裁政權帶往民主體制,強烈的反李登輝,才刺激台灣人產生本土意識。近幾年中國政府對台灣的打壓,加上李前總統扮演台灣建國運動的精神領袖,台灣正名運動、公投制憲、手護台灣等運動使得許多台灣人對國家定位由模糊化已轉向台灣化了,而泛藍陣營卻將之定位為「分化族群」。

 

 

失誤失投失敗    教社一  扶志凌

    筆者從高一起就是不折不扣的棒球迷,從職棒元年起就是兄弟的死忠支持者,一晃眼,中華職棒已經進入第15年球季,而元年的常敗軍兄弟象,如今已經是走出低潮,連續兩度三連霸的冠軍象,而職棒15年的兄弟象隊,依舊銳不可擋,目前戰績高居六隊第一,全隊士氣高昂,向史上第一次四連霸邁進中。

    在棒球場上,決定勝負的關鍵,有三個主要因素,投手、打擊、守備,而今天筆者想跟大家談的是棒球場上的守備,為什麼筆者首先要談守備,筆者想先給讀者幾個重要的數據,以中華職棒15年球季賽為例,截至4.23為止,六隊的戰績表,分別為兄弟象、誠泰COBRAS分別以158敗暫居第一,統一獅139敗暫居第三,興農牛1312敗暫居第四,La New716敗暫居第五,中信鯨717敗暫居末位,筆者文中所有的統計數據,都是參閱中華職棒聯盟官方網站的記錄。

    兄弟象隊截至4.22為止,團隊打擊率兩成八三,全壘打數18隻,打擊砲火兇猛高居六隊之冠,投手自責分率二點八八,守備率九成六九,全隊總失誤29次,全隊失誤最多的位置為游擊手陳瑞振,共有6次。

    誠泰COBRAS截至4.22為止,團隊打擊率兩成六五,全壘打數13隻,投手自責分率二點四二,投手自責分率為六隊最低,守備率九成六,全隊總失誤37次,全隊失誤最多的位置為游擊手威力斯,共有9次。

    統一獅隊截至4.22為止,團隊打擊率兩成三四,全壘打數16隻,投手自責分率三點一四,守備率九成七六,全隊總失誤23次,守備率為六隊之冠,全隊失誤最多的位置為游擊手陽森,共有6次。

    興農牛隊截至4.22為止,團隊打擊率兩成五四,全壘打數15隻,投手自責分率三點七六,守備率九成六二,全隊總失誤41次,全隊失誤最多的位置為三壘手張泰山,共有13次。

    La New熊隊截至4.22為止,團隊打擊率兩成三二,全壘打數11隻,投手自責分率三點九九,守備率九成六五,全隊總失誤32次,全隊失誤最多的位置為游擊手周森毅,共有6次。

    中信鯨隊截至4.22為止,團隊打擊率兩成四四,全壘打數12隻,投手自責分率四點二九,守備率九成五,全隊總失誤高達49次,全隊失誤最多的位置為二壘手紀俊麟,共有9次。

由以上的統計數據,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目前戰績墊底的中信鯨隊,投手自責分率為六隊最高,守備率為六隊最差,失誤數為六隊之冠,所以戰績墊底,一點也不讓人驚奇,截至昨晚為止,中信鯨隊本季出賽25場,只有314日對誠泰COBRAS之役是零缺點的守備表現,其餘24場都有失誤紀錄,最嚴重的失誤也出現在對誠泰的比賽,上周出現單場五次紀錄,一度惹得總教練徐生明大發雷霆,本季單場四次失誤也有兩次,而連續19場失誤,則追平去年開幕起連19場失誤的慘烈紀錄。

失誤不但造成跑者上壘,最可怕的是影響團隊士氣,本來虎虎生風的投手,往往因為野手的失誤,而造成心理上嚴重的負擔,進而表現出失常的水準,以中信鯨隊為例,4.23的比賽,鯨隊總共擊出4支全壘打,依舊不敵只擊出兩支全壘打的興農牛隊,最大的原因在於,鯨隊全場高達四次的失誤,造成五分的非自責分,野手失誤之後,也讓投手投球心情大受影響,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頻頻被牛隊擊出安打,荒腔走板的比賽,讓鯨迷心碎,也是一場典型因為失誤導致失投,最後演變成失敗的最佳範例。

棒球場上投打守缺一不可,兄弟象隊戰績能夠暫居第一的原因,除了凶猛的打擊火力以及優異的投手自責分率外,穩定的守備率,才是名列前矛的關鍵,一隻職棒球隊,打擊率偏低,投手自責分率偏高,可以拿球隊轉型中,處於陣痛期,吸收不到優秀選手來當藉口,但是優異的守備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與嚴格的訓練,鍛鍊出來的,球迷可以諒解球隊沒有星光燦爛的球星,沒有凶猛炮火的強力打者,沒有可以完封完投的天王投手,但是球員連基本的守備無失誤都做不到,又怎麼能夠得到球迷支持與諒解,連續19場失誤,已經不是失誤,而是徹底的失敗,再讓失誤的情況繼續惡化下去,不要說鯨迷看不下去,全國的球迷,都看不下去,鯨迷不忍苛責,不代表鯨隊不能苛責,請鯨隊球員好好加油吧,用無失誤的表現,重新吸引球迷的進場與鯨迷的支持,期待中信鯨的再生。

 

 

Vygotsky的社會建構論看國小的英語能力分組   教社一 蘇清泉

                       

國小學生的英語程度不一,甚至差異很大。因此,很多學校的因應方式不一,有的將自五年級開始採能力分組,依程度約略分成A、B兩組教學;有的以三、四個班成立一個班群,再依能力分在不同班上課;也有學校篩選能力較佳的學生成立實驗班,加強聽、說及閱讀的訓練,程度不佳的學生,則利用導師時間進行補救教學。其所持的理由不外是能針對學生程度差異問題,做到更適性化的教學,其次是減少老師教學上因學生程度差異太大,所造成教學及評量上的困擾。但也很多學校在實施一、兩年之後,遭到家長的抗議而停止,原因是家長反對對學生貼標籤及造成負面印象,故目前為止國小英語教學仍維持「常態編班」及「能力分組」的局面。本文試從實際教室觀察中所的事實,從Vygotsky的社會建構論層面來探討國小英語教學能力分組的適切性,盼能提供多一層的思考層面。

 前蘇聯心理學家Vygotsky的社會建構論提出學習的觀點,認為個體的認知發展是主體以一種辯證互錯,是自然、社會、歷史、文化和智慧互動的結果,因此對人類認知的探索應將重心置於意義建構的層面,並不能以個體的人為基礎,更不能抽離社會情境與文化脈絡等因素。從Vygotsky的觀點中其認為學生的學習應培養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的合作關係,這樣才能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情境。因此,學習是一種共同參與的過程,而不僅是個人知識的組成。再從Vygotsky理論核心-「潛在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的觀點,真正發展區是決定學習者獨立問題解決能力,而潛在發展區是指學習者在成人的指導下,或更有能力的同儕的合作下所能做出來的問題解決能力。因此,就教學而言,ZPD是個體發展認知的核心區域,是師生、親子與同儕間交互作用的區域,也是教學的基礎。從以上Vygotsky的社會建構論觀點,似乎給正常英語教學編班一個很好的學理依據,因為潛在發展區明確的指出:必須透過能力較好的互動者來提升潛能發展,故對重視菁英教育趨向的能力分組來說是否值的反思。

 

 

詐騙手法日益翻新,百姓生活於恐懼中

          日前接到xx銀行通知,欲核對本人資料以利發卡作業進行,始知本人身分證遭偽造,歹徒持假造身分證向各銀行申請信用卡。截至昨日為止,已經有17家銀行通知遭冒名申請信用卡,筆者雖已報案,發現之銀行也代為向聯合信用卡中心通報,但是擔心有些銀行核卡速度太快,在沒有收到通報之前就把卡發出,所以筆者只好一家一家銀行打電話主動通知,避免嚴重程度再擴大。

經銀行告知,始知個人資料已完全透明,歹徒神通之廣大另人百思不得其解,這一類的犯案手法,幾乎是找不到人,因為所留電話、住址皆是人頭戶。可是以受害人角度來看,國內大部分業務(尤其是金融、電信)申請作業都太容易,甚至都不需要持本人身分證親自辦理,這應該就是歹徒趁虛而入的機會。像筆者朋友也被冒名申請了上百個大哥大門號,但奇怪的是,難道電信業者不會覺得一個人申請那麼多電話,很奇怪嗎?是不是應該有一個更小心謹慎的求證動作呢?

網路風氣盛行,也引發不同的交易危機,有很多網站只需輸入信用卡卡號及身分證字號,即可上網消費購入。試問,這樣的消費機制是不是太『方便』了些?另人洩氣的是,事情發生後,無辜的小老百姓卻只能眼睜睜地等事情發生,然後再持報案三連單到各個法院出庭停止證明,難道都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遏止嗎?難道百姓要常常過這種水深火熱的生活嗎?就某一角度而言,司法改革才是重點,因為就算被抓到之後,只要來得及脫產,出獄之後就可過著逍遙的生活。重點是因為此種手法屬於『無本錢』生意,判刑又不重的情況下,難怪歹徒只會越來越多。

 

 

教育擴張所帶來的危機                   教社一 賴文彥

近年來,隨著家長及一些團體的訴求希望提升高中及大學的錄取率,這些年來,政府也積極的增設高中職以及鼓勵民間團體創設高等教育,但是,這些訴求一一的在兌現中,始終無法滿足家長以及團體的訴求。

台灣的升學主義及文憑主義使終根深蒂固,雖然今日的高中職升學率比起以往已經高出很多,但是家長總是認為自己的小孩子不要輸給別人家小孩子,雖然有學校可讀,但是學校卻是要明星學校,這樣小孩子和家長才會有「面子」。大學的升學亦是如此,大家所會追求的仍是進入明星學校和熱門的科系,甚至於再攻讀研究所,而這種浮濫的教育擴張只是增加人數,相對著,學生的素質是在降低中的,而始終也無法滿足民眾對教育的需求來降低升學的競爭。

教育擴張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即是教育擴充太快,而勞動市場來不及擴充的情形下,「高學歷、高失業與低職業」的問題是最直接呈現在我們眼前的。

所以,教育沒有計畫性的擴充,對於教育的資源只是加以浪費,對於學生只是呈現出一個假象的文憑,而對於民眾所提出的可以降低升學的競爭亦是一種幌子。

     回39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