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方程式---探討現今愛情觀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學研究所   研究生林千惠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從中國歷代到西方文學,千古流傳著淒美、浪漫的愛情故事不計其數,至今仍讓人回味許久,究竟愛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是毒藥或是甜蜜的果實,真教人分不清。雖然許多人曾說「愛上一個人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言的」,但是若從愛情理論的角度切入,卻有幾分道理可言,以下將對愛情作一些分析,它究竟有什麼魔力存在,能讓人為之廢寢忘食、神魂顛倒。

     學者魯賓(Rubin , 1976)指出愛情的三要素:

1親近Attachment):寄望所愛的人能夠在身邊的需求。

2關懷Caring):對所愛的人噓寒問暖,關心倍常。

3情意Intimacy):是種兩情相願、心有靈犀一點通的互信互諒。

另有學者史騰伯格(Sternberg)的愛情三角論,指出愛情包含以下三種基本元素:

1親密:一種心相聯繫的情感經驗。

2激情:帶有浪漫、性驅力及吸引力,偏動機向度。

3承諾:包含對一份感情的承諾與維持,較屬於認知層面。

正因為有這些許多愛情的調味料的調配加味,才能夠創造許多的「愛情食譜」,學者李約翰(John Lee , 1977)就曾經搭配出幾種不同類型的愛情:

類型:(John Lee,1977

1情慾之愛:彼此的感情建立在對外貌的注重,重視肉體的激情與羅曼蒂克的情網。

2遊戲之愛:對感情抱著遊戲人間的態度,將受到異性的歡迎,視作一種虛榮與魅力感的滿足,並不會認真投入感情裡。

3友誼之愛:這是一種細水長流式的愛情,常常在彼此的不經意之中,蒙發出愛的幼苗。

4自私之愛:是種以佔有對方,滿足自己為導向的愛情,常會造成雙方的壓力與束縛感。

5勢力之愛:這種愛完全以現實利益做考量,只圖能在愛情中獲得對方的某些利益。

6利人之愛:是種近似於父母對子女的愛,無怨無悔地為對方犧牲奉獻一切。

一般對於愛還有深淺之分,惠特(1982)從品質上分析,還可以分成以下五個種類,層次、境界間差別很大:

1性愛Epithumia):指彼此所存強烈的肉體慾望,藉著人的性愛表達出來。

2浪漫之愛Eros):是婚姻的序曲,熱戀男女藉著詩歌表達心中的那種愛情,但善變,無法只靠自己長久。

3相依相屬之愛Storge):能滿足人有所歸屬的那種感覺,使彼此關係密切、互相關懷,彼此忠誠的那種穩定與快樂。

4友誼之愛Phileo):使人成為親近的密友,使人相愛相攜,能分享彼此的光陰和興趣。

5摯愛Agape):代表兩人之間無私無我,一心付出且不斷付出,而不要求任何回報。

事實上每一種愛都有它的特質,在不同的情境中,應有不同的愛來實踐。

除了愛的要素、種類、層次之外,浪漫愛情還包括有現代的理論如下:

1赫曼的酬賞模式Homans’ reward model):人們之所以相互吸引產生互動,乃是個人被過程中可能產生大於付出成本的「利益」或「酬賞」所吸引,如果報酬大於成本,則就會被深深吸引;如果考量要付出的成本高於報酬,就可能覺得尚無足夠的吸引力,讓自己採取追求的動作。

2拜恩的吸引理論Byrnes’s law of attraction):與赫曼的酬賞模式相似,當自己預期望從某人那裡獲得正面的增強時,自己便愈覺得受到吸引,拜恩所強調的增強並非是一種酬賞,而是一種過程,幾個具有正面增強的經驗包括:相似性、正面的評價與相容性。

3愛是抑制了企圖的性Freud):心理分析的創始者佛洛依德,將其注意力集中在浪漫愛情的性基礎,他相信所有人類都有基於生物需求的性驅力,需要某種形式的滿足,這種性驅歷歷集中在一些「愛情目標」上,如果沒有得到滿足或是不滿足,就會導致環繞在這個愛情目標的感情緊張升高,切對盤據心頭的人更加渴望。性驅力疏解不當的結果,常被視為浪漫式的感情;簡而言之,這是基於浪漫愛情的性不滿足的感情力量。

4愛情雙因素理論Berscheid and Walster,1974):柏許德和華斯特認為濃烈的愛情必須經由兩個階段產生:第一階段是激發,從感情的覺醒到發生心理的徵兆,心跳加速、手掌開始流汗、頭暈目眩..。在這項理論中,解讀生理徵兆是第二階段,而且是更重要的部分,因正、負經驗都會產生這些生理上的激動,就必須靠解讀來區分。

5愛情車輪理論Wheel theory of love):瑞斯(Reiss)將愛情視為一種過程而非既存事實,並且集中在墜入愛河的過程,並在過程形成四個階段。

1.和諧:對另一個人感覺舒坦穩靠,至彼此心情放鬆、身心舒暢,彼此瞭解且易於溝通。

2.自我披露:露出平常不易示人的自我重要性在於它是兩人間主要的束縛,他們會彼此共享事物,但不會和他人分  享,關係越親密,越會和對方分享自己的私密。

3.互相依賴:一個人較別人更瞭解對方,這種知識會促進雙方的依賴,此外,雙方發展相同的習性,就會互相期望,且指望對方執行自己特有的活動。

4.親密---滿足需求:最後階段,重要性為親近、同情、瞭解和情感的支持。

文字方塊: 失戀文字方塊: 墜入情網

 

 

 

 

 

瞭解了一些愛情的理論,都是用理性的角度來審視它,但愛情真的來臨時,是否能夠自我察覺站在愛的起跑點上了。心中掛念著一個人,想要看看對方,聽聽對方的聲音,還有許多對對方的一切都想瞭解….,其實只要是戀愛中的人,在他們舉止投足間,都是有跡可尋的,通常戀愛中都有下列幾種狀況發生:(吳佳純P.78 2002

1愛情電波大放送:戀愛中的人,注視對方時的眼神總是特別的溫柔及頻繁,眼中釋放的電力和其熱情的程度成正比。

2濃情蜜意巧克力:每當靠近對方時,戀愛的人總是忍不住在對方身上磨蹭, 

恨不的「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此外,兩人相處的時間無形中也會增加許多。

3越愛越美麗:為了保持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形象,戀愛中的人總是特別喜歡裝扮自己,希望能增加對方的好感。

4共通點的增加:為了能和對方有共同的話題和興趣,戀愛中的人對情人嗜好的接受度特別高,藉此更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5嫉妒心的產生:所謂:「情人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如果對方對異性有過度的接觸,或是有異性為他做事,特別容易讓另一方感到吃味。

  

    在現今報紙、新聞社會版中,常常可見三角關係戀情、情殺、情變事件,讓人不禁疑問:「現代人的愛情究竟出了什麼危機、問題?」。其實,古時所謂「門當戶對」的論點並非一無可取;如今的「自由戀愛」亦非全然可取,婚姻更是許多人的夢想。如果不能秉持科學家的理性與藝術家的感性來打造,日後往往就可能因為一些絲毛蒜皮的事情,而給自己或家人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與負擔,從而使愛情走上了不歸路。
   
因此,唯有建立正確的婚姻愛情觀,才不致使自己日後陷入所謂的「愛情墳場」,不僅未能享受到家的溫暖,反受到精神或肉體上的暴力傷害。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切入瞭解、清楚現代的愛情病為何。

1速食文化的愛情快餐:是一種講究一見鍾情式的愛情,認為彼此和則聚,不合則一拍兩散。所以在戀愛的初始,就缺乏相知相守,用心經營的原動力。

2後現代的「e」戀情:是種偏向自我中心為導向的愛情,可能單方或雙方缺少了一顆關懷的有心和用心,致使愛情很快就走到落日黃昏的盡頭。

3愛、就是愛了:全然的跟著感覺走的愛情,無視於對方的一些缺點,也忽視愛情的一切種種,一旦出現了危機,就特別容易以分手作為收場。

4IQ,低EQ:許多人馳聘在職場或考場中,一帆風順意氣風發,但一進入了情場,卻因缺乏良好的EQ,頓時成為殘兵敗將,情傷累累。又因現今專業諮詢管道缺乏,往往弄得不知所措,「情途」茫茫。

5過重的得失心:有些人常將升學競爭中的得失心,同理應用在愛情上,往往在愛情來臨是不能及時把握,在愛情走時也不知道如何面對與結束。讓一句的「不甘心」,鑄成終身難以彌補的大錯。

6魚缸政策:拒絕一對一的交往模式,喜歡同時擁有眾多情人,由此獲得滿足與虛榮感。尤其喜歡暱稱每個情人為「寶寶」,以避免叫錯名字而東窗事發。

7烈火情人:秉持「情人是別人的好」的信念,以搶奪別人的所愛為樂,或是動輒對情人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甚至願意玉石俱焚。這些「烈火情人」就像顆不定時的炸彈一樣,隨時會有引爆的可能。

8e」夜情:拜網路科技所賜,這種男歡女愛、各取所求的愛情,在一陣激情過後,彼此明白又是「陌生人」,但其埋下的愛情危機,卻容易讓人忽略。

愛情是人生的必修學分之一,也沒有人是天生的資優生,都需靠一點一滴的經驗、知識累積,就算修好愛情學分,也不能保證從此一帆風順,情海平靜無風無浪、波濤不起。但可以確定的是,做好事前的預防及心理建設,將會比別人更懂得在受挫的愛情裡保全自己、成全對方,還給彼此自由。而愛情學分又該如何修習呢?以下提供幾點建議提供參考:

1充實兩性教育知識:釐清我們對兩性關係的迷思,先學會去做一個人,再學習作男生、女生,另外可從相關的醫療書籍中,獵取正確的性觀念與知識,做好「慾」防的工作。

2來一趟沈澱心靈之旅:多想想人生其他許多值得追求的事,在兩性交往時,別專注在身體方面的接觸,多從事心靈的交流。此外思索清楚對親密關係的接受程度,彼此取得一定的共識。

3成熟愛的追求:成熟的愛是互惠的,強調彼此的尊重與瞭解,也唯有相互的支持、回報和肯定,才能讓時間成為情感的潤滑劑,雙方邁向心靈的交流。

4檢視兩人世界的關係:通常男女雙方對性行為的接受度存有根本上的差異,所以溝通是絕對必要的。試著找個適當的時機及地點,雙方開誠佈公的協調出更MATCH的親密關係模式,決不要讓一方覺得有絲毫的勉強及遷就。

5留住幸福的味道:珍惜當下雙方共有的情感,別將對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用「幸福」去彌補爭執中的裂縫,當挫折來臨時,才能夠心手相連的去克服。

6、善用「UCM」三部曲:任何一種感情的維繫,「瞭解」、「溝通」、「經營」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三要素,要用心去瞭解、用愛去溝通、用情去經營,如此愛情才能像鑽石恆久、永流傳。

 

有沒有試想過自己的另外一半,是高的?矮的?胖的?瘦的?愛情的發生是一件順乎自然的事,它不需要準備,你也不知何時它會大駕光臨,愛的魔力很大,往往等到自己發現的時候,早已成為愛情的俘虜了。在小時候的青梅竹馬,雙方的情感都是很單純,純粹只是喜歡對方,並不會考慮對方的家勢背景、職業等,不管對方是同性或異性,都會同等的喜歡。等到國、高中,甚至大學時,就會漸漸在乎對方的外表、個性、價值觀、身份、地位,衡量彼此的附加價值為何。在還沒交往之前,先做好心理建設,才能理性的面對未來的感情事件,自己為自己做的事負責。

而愛情是兩個人的事,需要兩方面的配合,若是只有一人熱著臉,貼著對方的冷屁股,是不能常常久久的,拒絕對方雖然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被拒絕者更是要做好心理準備,雖然愛不到對方,也要祝福對方去尋找真愛,獲得真正的幸福。「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自己也要趕快斬斷情絲,揮別過去,用心再去尋覓下一位Mr.rightMrs.right

 

 

參考書目:

1. 王以仁 主編(民90)。婚姻與家庭生活的適應。心理 出版。

2. 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 主編(民89)。家庭教育學。師大書苑 出版。

3. 吳就君 鄭玉英(民82)。家庭與婚姻諮商。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4. 林淑玲 校閱(民91)。婚姻與家庭。濤石 出版。

5. 周麗端 吳明燁 唐先梅 李淑娟(民88)。婚姻與家人關係。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6. 許美瑞 阮昌銳(民90)。家庭人類學。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7. 曾文星 徐靜(民81)。婚姻的心理衛生。水牛 出版。

8. 簡春安(民85)。婚姻與家庭。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9. Bernard l .Murstein(1998)Paths to Marriage(步入婚姻之道)。揚智文化 出版。

10. Norman Goodman(1995)MARRIAGE AND THE FAMILY(婚姻與家庭)。

桂冠 出版。

  回39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