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是愛情的墳墓??----淺談婚姻愛情如何延續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學研究所   研究生林千惠

一、前言:

每對情侶在婚前總是經過一番的考慮、抉擇,經過現實生活及情感的考驗,才會雙雙步入禮堂,而結婚是否為戀愛的墳墓?彼此的關係是否隨著時間和經歷而每況愈下?未來會不會由互相信任、互相欣賞而變成了互相批評和爭鬥不息?是否會時常懷疑對方有外遇?為何有這些質疑的因素,就是因為我們對於兩性交往和人際關係有很多錯誤的理解,人性中的缺點如不耐煩,脾氣,自私,自我為中心,固執,和反叛都在影響彼此的決定和日常生活。

對許多人來說,戀愛是結婚的過程,結婚是戀愛的目的。但是只有迷戀成份而沒有愛情成份的戀愛,實在不宜結婚,因為婚後大家的頭腦清醒過來的時候,卻發覺對方跟自己情不投、意不合,紛爭衝突就會不斷湧現。人若在迷迷糊糊中結了婚,很可能會後悔一輩子。有一句阿拉伯諺語說:「女人跟只是對方愛自己的人結婚,總好過跟只是自己愛對方的人結婚。」站在女性的利益立場,那句話也許是對的。其實,只有單方面的愛情而結合的婚姻,不論是男愛女或女愛男,因為沒「愛的交流」,結果是雙方都難以獲得幸福的婚姻生活。故此,即使對方深愛著自己,但自己不愛對方也不宜結婚。最好的狀況就是兩人因相愛而結合,能夠使雙方的生活更趨完美。

二、為何進入婚姻

為何有人總為小事件爭吵,在旁人看來卻是荒謬至極,當事人卻爭得面紅而斥,是否把對另一半的標準定得太高? 每個人都希望白頭到老,卻又不容許對方犯錯,有一絲的不忠或不誠實。但當自己犯同樣的錯誤的時候,又會強詞奪理為自己脫罪,自相矛盾。沒有好好控制自己的脾氣,只會火上加油,小事化大,雙方面都只會據理力爭,不斷用說話和行動傷害對方。又嘗試百份百控制對方,加諸巨大無形的壓力,令對方逐漸生厭,由愛變恨。自己永遠是最好,從不犯錯,而每有錯誤或爭執,便必然是對方的錯。人際的關係由互愛互諒變成了互斥互責,互相逃避。我們如果沒有事先想清楚,就興沖沖結婚,又不肯從錯誤中學習,改善雙方的人性惡習,這樣又怎會有幸福持久的婚姻呢?以下便列出幾項錯誤的結婚理由:

1、降格以求,為結婚而結婚:總覺得結婚是人生目標之一,年紀到了就想要結婚,不管自己是否適合婚姻,只是盲目的尋求可以跟自己在一起生活的另一個人。

2、為了逃離家庭:這是女孩子普遍會犯下的錯誤。為了脫離不快樂的家,或者逃避管束,嚮往自由,女孩子經常會借結婚來達到目的。其實,這根本是一種虛幻式的假獨立。盲目結婚不過是由一個火坑跳進另外一個火坑。飛出自己的家,認為結婚是更換一種生活方式,展開嶄新的生活,不過是幼稚的夢想。

3、奉兒女之命:你會感到訝異,盡管避孕這麼方便,這樣的老故事發生的頻率依然很高。儘管新時代的版本稍有不同,女性在脅迫男方結婚之時,雖然表示對方不過是種馬,她勇於做未婚媽媽,不過仍是新瓶裝舊酒。只怕想要套牢別人的心,自己也被套牢了。

4、為了違抗父母之命:誰也不能否認愛情的魔力,但不管是父母認為子女太年輕也好,還是認為子女選擇的愛人不適當,都可能引起強烈的逆反心理。尤其是具有叛逆性格的當事人,往往更會為了反抗而反抗。不過,要提醒你的是,這卻可能是反抗父母主張最危險最糟糕的一次。

5、嫁個金龜婿,找個有錢人:女人找座金山來靠,誰能說不好呢?一切向錢看,儘管求財得財,只怕其他方面未必如意呢。

6、只為了他是帥哥:俊男美女人人都愛,美貌的威力所向披靡。只是除了美貌,其他必備條件都付諸闕如,可就成了大悲劇,而且,別忘了外貌的折舊率很高哦。

7、為了性:信不信由你,男性更容易成為性的受害者。男人常常娶的並非心目中的最愛,而是用上床來牽制他們的女人。

8、因為寂寞:現代人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寂寞。男人女人就這樣因為寂寞而糾纏下去了,寧願爭吵打殺,也覺勝過孤單一人。

9、尋求安全感:安全感這東西,除了自己給自己,別人是給不了的。想想看,原來情願給你倚靠的肩膀,又不情願了,你能怎麼辦?

10、擺脫單身:許多女人還是不相信晚婚和不婚都可以是一種成熟的選擇。生理時鐘的催促、社會壓力、懼做高齡產婦等因素,都會讓人為了打破單身情況而結婚。最荒謬的是,有一位女性告訴我,即使結婚一個星期就離婚,也非得結一次婚不可。

11、想當新娘:誇張了吧?不過,的確有不少這樣的荒唐女人,把結婚當做節目。化妝啦、拍照啦、宴客啦,不僅好玩,而且圓了新娘夢,殊不知很多都只當了一日公主。

12、戀愛必須結婚:其實,戀愛不一定要結婚。現代人的一生都有許多次的戀愛機會,像珠串一樣,每一顆都自有其圓滿和風華,不必急於或一定走進婚姻,真正選擇適合自己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三、婚姻過程中的心理調適

一想到婚姻的開始,就會跟著聯想到浪漫的度蜜月,在國外的海邊散步,看著落日漸漸西下,伴隨著我倆的是點點星光..。除了再度培養彼此的感情之外,還要記取蜜月的甜蜜力量去建立美好的家庭。千萬別再幻想一些童話裡王子與公主的生活,因為取代的故事可能是一輩子的灰姑娘,真正的婚姻生活是要去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一些生活上的瑣事,若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很可能白雪公主也會變成婚後的巫婆,以下列出幾項新婚時會出現不切實際的期望:

. 如果你愛我,你就要改: 夫婦的相處是一個學習過程,常常要克服新的挑戰。熱戀期間的男女,通常會在對方面前盡量表現自己的優點。到了婚後,家居生活往往使彼此不再拘於禮節,真面目及脾性便原形畢露,以致彼此大失所望,甚至產生意見分歧,志趣不相投的情況。這時,若雙方不理會伴侶的訴求,向對方要求太多,又或是太執著要對方改變,認為如果他愛我,便要改變去迎合自己的要求,這一些都是婚姻路上無形的障礙。此時雙方必須放棄自己的執著,騰出心靈的空間,多了解自己和配偶的需要,並找出滿足雙方都可接受的方法,未來的婚姻路,才能踏出坦途,露出曙光。

. 只要彼此相愛,幸福自然來:婚姻生活是現實的,不像戀愛時的激情盪漾,常如沐春風。兩夫婦日久相對,很容易便會厭惡對方,形成夫婦感情冷漠,關係疏離。這時,夫婦共同在平淡生活中,增添及欣賞生活情趣,可為婚姻引發無限生機,情趣可以任何形式出現於夫婦之間,只要二人均意會是情與趣便可。然而最重要的是夫婦二人同心對婚姻關係的珍惜,樂意付上心思和時間,為瑣碎而平淡的生活加添色彩,這樣,才可以維繫婚姻,讓婚姻關係歷久常新。

. 我只與你結婚,母須理會你家人:自古以來婚姻是代表兩個家族的結合,夫婦二人的親戚很自然地成為了新家庭親情和支持的來源,他們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夫婦的婚姻生活。和他們建立融洽而均衡的關係是一項很重要而費神的工作。故此,夫婦需體諒對方對自己家人的照顧,採取愛屋及烏的態度,不要斤斤計較對方為自己家人做了些什麼。

四、婚姻中夫妻的溝通問題---愛情的殺手

夫妻兩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共組家庭之後卻要住在一起、朝夕相處,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一些小摩擦,剛開始可能會先容忍一陣子,等到忍無可忍時就會爆發衝突,認為對方對自己不體貼,不懂得察言觀色,可是對方並不是自己肚裡的蛔蟲,如果不說清楚,怎能怪對方不知道呢!有人常說對方一旦進入婚姻,就變了一個模樣,跟熱戀期的時候完全不相同,大家是否試想過,缺乏有效的溝通,很容易漸漸累積心中的不滿,等到引爆小小的一根導火線,卻會造成巨大的風暴。以下列出夫妻之間的溝通,最常出現的問題,提供未婚情侶及婚姻中的夫妻對自我的省思:   

1、言語乏味:夫妻可能因語言過度乏味、單調無趣而產生溝通問題。

2、主題不妥:每次溝通時,主題不良,不是對方喜歡聽的話。

3、敘述不明:每次講話不清不楚,讓配偶與他講話很辛苦。

4、批評成性:針對講話技巧好的人,常會犯了批評成性或是非贏不可的毛病。 5、頻道不準:每人的喜好、觀念不盡相同,談天時若是以自己的角度來談論,那對方可能會沒有興趣聽下去。

6、觀察力不足:藉著觀察才能瞭解對方的心思、意念,知道對方的情緒狀況,沒有觀察,溝通就失去了方向。

7、傾聽不良:傾聽是溝通中最重要的藝術,人際之間最受歡迎的人不是會說話的人,而是會聽話的人。

8、表情不佳:夫婦之間有義務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況,如果雙方不善於情緒的表達,溝通上必會發生困難。

9、反應過度:有的人不願與配偶有較深入的溝通,是因為稍加表示後,配偶就緊張萬分,徒增溝通上的困擾罷了。   

以上是大多數溝通上常犯的毛病,那要如何去預防或處理溝通之間的問題呢?以下提供幾點參考:

1、增加溝通的時間:夫妻間要好好相處,一定要設法增加溝通的時間,因此雙方必須在時間的安排上多下工夫、有默契,共同約定何時是屬於夫妻的時間。

2、提高溝通的品質:溝通良好的人會選擇適當的主題,會隨時注意觀察,吸收新知訊,才能體會別人的弦外之音。

3、積極的傾聽:溝通良好的人,無時無刻都在注意對方的訊息,留意對方的話。讓對方覺得受到重視。「聽」需要當事者身體語言配合,如眼神的注視、姿勢的傾斜、專一的心、必要的反應,使對方覺得有人在聽,更讓他覺得受到尊重。

4、適時鼓勵對方、給予回應:受歡迎的溝通者經常是喜歡鼓勵別人優點的人,一個願意在溝通上有所成長的人,會隨時注意到對方有什麼值得讚美與鼓勵的,一發現就樂意的表達出來。別忘了細心地找出當事人「新鮮的特質」,從正面的角度,來讚美對方的優點,使對方覺得受重視。

6、學習如何爭吵:吵架在夫妻之間可是極普遍的現象,一般人都會認為夫妻千萬不要吵架,而從婚姻諮商的角色來看,卻是要夫妻雙方學習如何吵架,真正「會吵架」的人能將大問題變成小問題,小問題變成沒問題。

由此可知好的吵架方式可以將負面情緒轉化成正面意義,婚姻中的夫妻應該如何正向思考,不再讓溝通的問題延續,造成兩人戀愛的墳墓,以下有一些吵架的原則可供參考:

1、夫妻之間的爭吵是難免的,應該視為正常的現象,重要的是如何解決。

2、家庭中吵架最好「講情」,不要「講理」。

3、凡是多為對方留台階下,也是為自己留下台階。

4、千萬不要爭贏。

           5、敘述事情的真相,不要加油添醋地形容自己的感覺,吵架一定事出有因,不可獨斷。

6、先認輸的人才是大勇者。

 

五、如何維持婚姻中的愛情

其實只要雙方有份心一起努力維持婚姻生活,再加上合適的方法,名言:「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將不會在婚姻中出現,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五台山研習會,Dr. Arthur Hubbard在課程中曾經談到談到,愉悅的婚姻須具備以下的條件: (馮曉雲,1999

1、相容的品味與坦誠的心:選擇你的終生伴侶時,應考慮對方和你是否品味相當,從第一次交往就應以真誠的心來相待,並且向對方坦誠你的嗜好、優缺點和期盼。

2、開誠布公地溝通:讓對方了解你的需求和慾望,但開口之前應先觀察自己,盡量以謙和的方式表達,不埋怨、不批判。尤其注意雙方的談論內容要確實保密,不與第三者討論。

3、深入地觀察與了解對方:深入了解男人與女人與生俱來的本質,每個男人的內心都是一個小男孩,需要母親的關愛,而多數的男性通常會隱藏內心的情感,不輕易表達,要適當並習慣性地讓對方了解你的感受,尤其是生活當中的變化。

4、喜悅的心:喜悅是心靈的良藥,但要多花時間相處才能產生這種喜悅的互動。

5、溫情與欣賞:以對方能接受的方式表達你的溫情與欣賞,也許是微笑、擁抱。

6、平等心與尊重:互相尊重,無論是經濟上或是對方的社交生活,都應平等相待。

7、慈悲、容忍心:兩性相處有衝突時,容忍心非常重要,當對方觀念或興趣有所差異時,應以容忍新來取得平衡。

8、相符相助:不要求對方,而且盡可能配合對方的目標與需求。

9、柔軟心與溫和性:予對方足夠的自由和空間,當意見相左時,要以溫和的態度來處理。

10、兩性相悅:一般而言,男性較重視性愛生活,而男性也和女性同樣有周期性情緒,性生活不美滿會使男性心理失去平衡,若能建立深厚的友誼,便可保持開誠布公的性愛關係。

11、  耐心和平靜心:學習控制自己的激動、憤怒和不悅。

12、   整潔、清爽的妝扮:即使婚後二十年,仍然要每天都能保持輕鬆、自然、潔淨的形象。

六、結語

婚姻的相處之道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在於彼此包容的心,唯有對婚姻有共同信念的夫妻,才能牽手走下去,婚前必須先與另一半溝通、討論婚後的種種情形,建立共同的遵守規則,齊一信念走下去,若是兩者其中一人先脫離了婚姻跑道,就要靠另一方的智慧抉擇,是要繼續在一起或是分道揚鑣。彼此相愛對於婚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感情連線,唯有友情、愛情做基礎,才能相攜相依到永遠。

愛情EQ真的是需要靠培養的,以前的人總是羞於表達自己內心的情感,而現代人被制式的生活,壓得無生活樂趣可言,對自己和別人似乎也少了些寬容、多了些埋怨,即使快樂隨手可得,也視若無睹或不知如何去觸碰,或許這就是當今社會的文明病吧!愛是一門藝術,寬容是愛?[]+[尊重]+[信任]+[包容]=完美情人,當您在跟另一半在吵架或生氣時,不防也靜下心,想想這幾個字吧!!
  

參考書目:

1. 王以仁 主編(民90)。婚姻與家庭生活的適應。心理 出版。

2. 中華民國家庭教育學會 主編(民89)。家庭教育學。師大書苑 出版。

3. 吳就君 鄭玉英(民82)。家庭與婚姻諮商。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4. 林淑玲 校閱(民91)。婚姻與家庭。濤石 出版。

5. 周麗端 吳明燁 唐先梅 李淑娟(民88)。婚姻與家人關係。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6. 許美瑞 阮昌銳(民90)。家庭人類學。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7. 曾文星 徐靜(民81)。婚姻的心理衛生。水牛 出版。

8. 簡春安(民85)。婚姻與家庭。國立空中大學 出版。

9. Bernard l .Murstein(1998)Paths to Marriage(步入婚姻之道)。揚智文化 出版。

10. Norman Goodman(1995)MARRIAGE AND THE FAMILY(婚姻與家庭)。桂冠 出版。

11. 馮曉雲(1999)。開心有方 婚姻幸福之道。琉璃光雜誌,1999  2月。

13. 小米高之家,網址:http://www.geocities.com/rootlessboy/love/love.htm

  回39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