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閱讀,從小開始」-淺談幼兒閱讀 

嘉義大學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生  楊朝旭

壹、前言

  學齡前到國小這個階段是個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人格形成階段,也是兒童成長最快速的時期,這個階段的孩童有主見、好奇、愛探索、活力充沛、喜愛遊戲、想像及創造力豐富,更是閱讀的豐沛期。他們好像一塊海綿,遇水則吸,不限題材、不拘類別,凡是新鮮的、有趣的,都照單全收。所以這個階段是訓練兒童培養良好閱讀習慣的最佳時機。

  學齡前階段的孩童與父母接觸最為密切,父母在此時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常言道:「身教重於言教」,兒童在此時期,因與父母接觸時間最長,且最認同父母,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專注地模仿,所以此階段閱讀如果是親子一同進行,那麼意義自是不同,兒童所感受到的喜悅,將不只是因知識的獲得,他們將因親情的溫暖而對閱讀有不同的期待。

貳、指導幼兒閱讀的好處

一、增加親子間的感情

  圖書帶給孩子許多快樂,若由父母念給他聽,他不僅學到許多豐富的語彙,更有被關愛、被重視的感覺,有助於孩子健全人格的發展,所以在親子共讀間,親子共享的不只是圖書而已,還有彼此的關愛和親情的交流,無形之中,親子關係越來越好,親子間的心靈溝通也能保持暢通無阻。

二、增加生活字彙理解力

  當寶寶說出第一個字、第一句話之前,他其實已經有能力聽懂許多詞彙、以及說話者背後的情緒和意圖。早期的讀書語言經驗,將成為他開始說話、嘗試表達的重要資料庫。許多專家指出,讓孩子多接觸書本,可以增加他的字彙量和語言使用能力。

三、奠定接受教育的基礎

        常唸書給孩子聽,可以奠定孩子日後接受教育的基礎。因為經由共讀而發展出溫暖的親子關係,會讓孩子樂於關懷別人,並且勇於接受和嘗試新事物。當孩子進入學校後,就能很快融入團體生活,與老師和小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而幼兒傾聽父母唸書的習慣,不僅激勵他擅用視覺和聽覺,仔細觀察他週遭事物,也能幫助孩子及早具備傾聽老師教導的能力。至於良好的人際關係和語言能力,能讓幼兒在團體中愉快學習,因此,父母常唸書給孩子聽,就是為孩子未來的教育奠定基礎。

參、安排一個理想的閱讀環境

        對於剛開始培養閱讀興趣和閱讀習慣的幼兒來說,佈置一個適合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幼兒的閱讀環境至少應符合以下幾點:

一、    書籍、雜誌、報紙可像家具一樣,滿佈家中,使幼兒垂手可得,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圖書,使其感覺像是生活的一部分。

二、    提供矮櫃置放幼兒的圖書,並給予安靜、舒服的小空間。使孩子得以全神貫注、心無旁務的閱讀。

三、    提供充足的光線,不過份強烈也不反光,不直接射在眼睛上,這才是適於閱讀的燈光。

四、    提供閱讀學習的模範,父母本身若養成閱讀的習慣,孩子很自然就會模仿,逐漸養成閱讀的習慣。

肆、如何輔導幼兒閱讀

       家庭是幼兒生活的重心。在家庭裡幼兒能夠自然地遊戲、學習。所以家庭是最適合培養幼兒閱讀興趣的地方。那麼父母如何幫助幼兒喜歡親近書本,體會閱讀的樂趣呢?以下幾點提供給父母作為參考。

一、多讀繪本故事書給孩子聽

       大部分適合幼兒閱讀的繪本不很長,有些繪本一頁只有一兩個句子,甚至只有圖畫沒有文字,所以一天陪孩子閱讀四、五本繪本,並不會造成負擔。

       多讀繪本故事書給孩子聽,能增進幼兒往後編述故事的想像力。

二、重複讀孩子喜歡的故事書

         對大人而言,重複聽同樣的故事,看同樣的書一定覺得非常厭煩。但對於學齡前孩子來說,重複說同樣的故事,正逐漸幫助他學習將字詞組成文句,增強連貫語言的能力。

三、用手指逐字指著念

        念故事時,父母可以指著文字,逐字逐句慢慢念,幼兒眼光會隨著你的手指頭移動,看久了,他便會懂得幾個簡單的字。例如父母可以指著「子」字,詳加敘述,以後幼兒碰到兩三次,他就會記住這個「子」字了,當他說出「子」字正確的音時,立即給予讚美,讓他覺得認字非常有趣。

四、當孩子的聽眾

         學齡前的幼兒常常喜歡捧著繪本故事書來到你面前,邊看圖邊說故事給你聽。在聆聽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急著糾正孩子講錯的地方,這樣會打斷他講故事的興致和運用思考能力的意願。如果孩子有講錯的地方,父母可再找時間,講相同的故事給他聽,孩子從你的講述中,會自己發現錯誤而自行糾正。但千萬不能強迫孩子講故事給你聽,強迫的結果往往會造成對閱讀的反感。

五、多帶幼兒接觸週遭環境

        多帶幼兒接觸週遭環境,且多利用不同場合的文字引起幼兒注意。例如一張海報、圖片都是閱讀的好材料。也可以常帶幼兒去圖書館借閱書籍,或逛書店買書或看書。

伍、結論

         要讓孩子喜歡閱讀,必須先改變家庭的生活方式,父母喜歡閱讀,家中有讀書氣氛,那麼幼兒自然而然會喜愛閱讀。所以從小培養孩子主動閱讀的習慣,需要父母用心經營。讓我們成為帶領兒童進入閱讀天地的領航員,共同為下一代的書香社會努力吧!

回39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