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本主義與虛擬經濟

南華教社所研究生 蘇清泉

 

壹、數位資本主義

一、前言

  管理學大師Peter FDrucker宣示後資本主義社會的來臨,「資本」所指涉的不但已經不再限於馬克斯所假設在經濟層面上那種財力上的資本,「資本」更是直指了「知識」、「資訊」,甚至是「數位能力」(digital capaity)

   Dan Schiller1999年著作一《數位資本主義》(Digital Captalism-Networking the Gobal Market System)之中,不再將網際網路僅僅視為去除圍牆、毫無阻礙的場所,Schiller更是把數位傳播系統整合進到全球政治經濟的核心。

數位資本主義之演進與發展

、數位資本主義 (digitalcapitalism)的定義

    以數位科技作為經濟型態環境,生產工具為數位素養 (digitalliteracy),生產關係隨之發生變化,透過數位科技而產發的創新知識或產物,成為此經濟型態下用來換取利潤的資本,可釋義為主導數位經濟的一種運作原則。

、數位資本主義演進與發展

     西方資本主義的發展,自十六世紀開始到十八世紀成熟,其問歷經不同變化,從最早的商業貿易主導的資本主義,到工業資本主義,以及後來的金融資本主義,其形貌已經複雜得多,其影響和支配力也遠非傳統社會所能想像。

     此外,電腦科技的發展、以及網際網路的迅速崛起,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社會正急速的往資訊社會型態轉變,且速度極快,而資本主義在此同時也產生了新的發展。目前世界的經濟型態是以資本主義 的經濟型態為主導,當資訊科技逐漸發展下,資本主義的經濟型態或多 或少都有一些變化,當量變的程度累積到一定的能量之下,將擴散為經濟的質變,也就是資本主義本質的改變;當數位的科技力量進入以資本主義為基礎的現代社會生活之後,將使資本主義型態及現代社會產生具影響性的變遷。

(一)數位資本主義的發展

  緊接在金融資本主義之後,資本主義又有了全新的面貌,隨著資訊時代來臨,數位時代的市場運作與前面提到的任一種資本主義形態,可謂在本質上產生改變。資產階級如果不使生產工具經常發生變革,從而不使生產關係發生變革,就不能生存下去。

  作為二十一世紀生產工具革命的網際網路,在上個世紀最後的兩、三年間,快速普及於全球各地,使得以往所有企業的經驗法則與組織化的商業模式,現在看來,均已失效,網路企業採取的模式是在不需大量成本及收益下即可成長,先行進佔網路者即可擁有大量的行銷資產,數住時代的市場運作,乃為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轉引自翟本瑞,2001;Reid,2000)。資訊科技革命乃是一場控制權的革命,驅使著資本主義形成截然不同於以往的面貌,及產生不同的政治經濟形態。

(二) 、數位資本主義之特質

     資本主義的特質是追求最高利潤,宰制質文明與市場經濟,對於固定利潤與合理計算等經濟活動沒有太大興趣,資本主義只置身高風險、高利潤的場域中,如以歷史開展過程來看,商業資本主義、工業資本主義、金融資本主義是它開展的不同形式,也代表著資本主義發展的三個重要階段。

  資本主義歷經四個世紀的發展,始終沒有改變其本質。在Marx眼中,累積剝削、控制與操縱就是資本主義的本質,由於數位資本主義所生產的產品是數位資訊,不同於傳統經濟生產模式與產銷邏輯,因而可以擺脫掉傳統經濟景氣循環之苦,成為替代傳統資本主義發展的新模式(轉引自翟本瑞,2001)

知識經濟掘起後,社會基本型態已經全然改變,資本主義再也無法如同以往作用,其特徵如下

、巨型企業稱霸於數位資本主義

、反邊際效益的價值遞增定律

、知識作為生產工具

、資訊科技作為驅動力

 貳、虛擬經濟

一、虛擬經濟定義
(一)虛擬經濟是指與虛擬資本以金融系統爲主要依託的迴圈運動有關的經濟活動,簡單地說就是直接以錢生錢的活動。   (成思危)
(二)
“虛擬經濟”概念是馬克思首先提出的,他在《資本論》第三卷第五篇中,特別是在論述信用和虛擬資本的第25章    及其後,對此進行了詳盡的分析。他認爲虛擬資本是在借貸資本和銀行信用制度的基礎上産生的,包括股票、債    券、不動産抵押單等。虛擬資本本身並不具有價值,但它卻可以通過迴圈運動産生利潤,這是它與實際資本的共    同之處。 

    目前對虛擬經濟有三種不同的理解。第一種是經濟學家的理解,他們認爲虛擬經濟是一個虛擬的價值系統,也就是從傳統的理論經濟學的角度來研究虛擬經濟、財富和價值。理論經濟學的一個主要觀點是:價值是經濟活動過程的抽象,是理論經濟學的基石。原來的價值系統是以實體經濟爲主,但是虛擬經濟産生以後出現了一個虛擬的價值系統。第二種是金融學界對虛擬經濟的理解,簡單地講,虛擬經濟就是金融。金融是指貨幣或貨幣資金的餘缺融通和調劑活動。金融系統包括信用融通系統和貨幣收支系統。金融界本身也有兩種觀點,一種觀點認爲根本沒有必要提虛擬經濟,虛擬經濟就是金融;另一種觀點認爲,有必要研究虛擬經濟,但他們對虛擬經濟的理解主要是從金融的角度理解,比如金融分爲三個層次:貨幣、有價證券和金融衍生工具,這三個層次都有與虛擬經濟相關的問題。第三種是系統科學家的理解。從系統科學的角度來看,虛擬經濟是與實體經濟相對應而在經濟系統中存在的經濟活動模式,第三種理解可以認爲實體經濟是經濟中的硬體,虛擬經濟是經濟中的軟體,它們是互相依存的。以上三種理解並不衝突,可以相互促進,互相補充,有助於更全面地認識虛擬經濟,最後達到殊途同歸。

二、虛擬經濟發展的階段
1、閒置貨幣資本化。
2、借貸行爲仲介化。
3、證券交易的市場化。
4、
金融市場的國際化
5、國際金融的集成化

三、虛擬經濟具有5大特性
1、複雜性
2、介穩性。
3、高風險性
4、寄生性
5、周期性

四、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的基本關係
  在經濟運行中,“實體經濟”是用於描述物質資料生産、銷售以及直接此提供勞務所形成的經濟活動的概念。它主要包括農業、工業、交通運輸業、商業、建築業、郵電業等産業部門。 虛擬經濟”則是用於描述以票券方式持有權益並交易權益所形成的經濟活動的概念。在現代經濟中,它主要指金融業。“虛擬經濟”目前尚未成爲學術界通用的概念,人們較多使用的是“虛擬資本”。在歷史過程中,虛擬經濟産生於實體經濟發展的內在需要,並以推進實體經濟的發展爲基本目的。從這方面說,虛擬經濟的主要功能有二:一是通過發行和交易相關票券,透明企業的財務資訊及其他有關資訊,引導資金流動,促進和調整經濟資源在各實體經濟部門和企業間的配置,提高經濟效益;二是促進企業組織制度的完善(例如,沒有股權分散、股票交易,則沒有現代股份公司及其內部治理結構),同時,通過提供各種金融工具,促使實體經濟部門運作風險的分散。在現代經濟中,貨幣已不是黃金等貴金屬。紙幣、電子貨幣等作爲信用貨幣,本身就“虛擬”的;銀行等金融機構經營貨幣及創造貨幣的過程,與實體經濟相比,也屬“虛擬”範疇。貨幣、資金等金融工具,有如血液,已深入到國民經濟的各個方面,實體經濟的正常運行,已離不開虛擬經濟。一個典型的例證是,銀根一收緊,實體經濟部門立即就有反映。縱觀世界各國,可以說,沒有虛擬經濟,就沒有現代經濟。

 

網路文化研究

劉品岑  

數位資本主義與虛擬經濟

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不只一次地提到,在短短的幾年時間內,網路就有了很大的變化。就數位資本主義這個領域而言,有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但是也有很多事情卻也是「都一樣」。

首先,不一樣的事情是,網路的草莽性格以及自由開放的風氣正在消失之中。全球資訊網之父曾說,「網路不會強迫人們接受任何事情」。可是在美國卻有越來越多的新聞網站不允許其他網站的連結。我們的網路正慢慢從一個開放式的媒體走向封閉式,以微軟為例,Bill Gates的做法就是「將網路用windows包起來」。從前重視資源開放以及資訊分享的理念正一點一滴受到資本主義侵蝕。什麼叫資本主義?就是「用圍牆把自己的土地圍起來」。

那麼「都一樣」的部分呢?原先以為網路是個性質和以往不同的媒體,因為他的互動性,無遠弗屆,資訊充足。但有人提出質疑,原來網路和傳統的媒體根本就沒有兩樣!問題出在,誰來看你的網站?到最後又是品牌的問題。中國時報的網站每個月廣告收入 100 萬,有誰跟他比?回過頭來我們發現,原來現實世界的媒體到網路上仍然實力堅強。

在行銷學上有「前三大」的說法,美國的三大電視網,國內的三大有線電視集團,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只要是資本主義的自由運作之下,任何市場最後都會剩下前三大。同樣是講求品牌認同,網路和傳統的媒體都一樣。在美國,70%的網路廣告收入集中在全美排名前十大的網站。這個數據給我們的教訓是:成為網路使用者心目中的第一品牌,至少是第二,否則別談賺錢。

21世紀以降,利用虛擬經濟、利倍數經濟為企業創造全球化的競爭優勢已成了趨勢,今日的傳統產業若是沒有「資訊科技」能力,就缺乏在資本市場爭取高本益比能力,甚至缺乏用最快的速度創新產品並搶攻市場,因此會面臨更困難的經營環境。

  集郵市場、藝術品拍賣市場、股票市場、期貨市場、貨幣市場、金融衍生品市場中的價格運動與通常情況下商品市場中的價格運動有很大不同,它更依賴於人們的觀念和信心,我們把這類經濟活動稱其為虛擬經濟。

  有人給虛擬經濟下定義:虛擬經濟是指在行政壟斷條件下,在較完善的信用制度體系,在確定的交易規則下形成的以觀念為主支撐價格系統的一類經濟活動。虛擬經濟是以觀念為主,以人們的信心為主支撐的價格系統,雖然也受自身的價值影響,但只要與其相對應的實體部分運行正常,只要行政性強制壟斷、信用制度、市場規則不被破壞,則可在較長時間內自行決定其價格,並能在一定程度上自行繁殖與衍生。

舉網路遊戲為例,進入2003年中期以來,遊戲產業景氣不斷提升。由於一些更加複雜、多元的經濟環節正在產生,產業鏈的板塊正在延長,連帶就發展了輿論爭議頗多的虛擬產業經濟。玩家群體的熱情不但支持了虛擬物品交易行為,甚至在海外,韓國、北美都已經出現比較成規模的虛擬裝備交易。

另外,雅虎奇摩、e-Bay拍賣網,博客來、金石堂、新絲路等網路書店,也都屬於虛擬經濟的一環,相信網路科技不斷進步之下,還會創造出更多的虛擬經濟,但是我們要去思考,這樣的環境我們準備好去面對了沒有?!

參考網站:

1、http://www.people.com.cn/BIG5/guandian/183/10640/

    虛擬經濟爭鳴

2、http://china.sina.com.tw/games/z/war3/2003-11-13/67704.shtml

論遊戲虛擬經濟的產業化

3http://www.digitalwall.com/scripts/display.asp?UID=9

網路媒體的迷思

4、http://202.130.245.40/chinese/OP-c/506823.htm

王永波:行政壟斷與虛擬經濟

南華出版所 黃怡茵

   資本主義藉著數位化發展,突破了其地理僵界的限制,將社會予以數位化,形成了一套數位資本主義。就我自己的觀點來看,虛擬經濟應該是指﹐不論組織規模大小,只要有效結合必要知識和資源,加上虛擬通路,就可在不須耗費大筆投資的條件下獲取利益。虛擬經濟所訴求的應該是品牌忠誠,在危機四伏的虛擬通路中,品牌是消費者信任的基礎來源。可想而知,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也會隨著虛擬經濟改變。像是永慶房屋的虛擬看屋,即是一例。另外現在流行的網路拍賣,更是在虛擬世界掏金的實例。將不實用或九成新的物品,送到拍賣網拍賣,然後消費者以低交易成本購得,這無疑是創造了新的經營策略。而台灣拍賣網站,尚未針對賣家建立收費機制,造成有許多騙子,都有可能上網賣東西。將拍賣專業化,並提供最信賴的交易平台和收費機制;那麼一些「目的不是賺錢」的假賣家會退出市場,商品品質也會提高,應該具正面助益。這樣才能真正建立起電子商務市場,透過網路賺錢,虛擬經濟將具有美好榮景。

但令我不解的是,之前常聽人提起“泡沫經濟”,是虛假經濟。“泡沫”,指的就是經濟運行中的虛假成份。那這和虛擬經濟有很大的關聯嗎

推薦網頁:

http://www.gzii.gov.cn/left2/qygl/xdgl/2001.5/51702.htm虛擬經濟——企業經營模式的創新

講解虛擬經營過程,所具有的特點。

南華出版所 黃世明

  我們對於網路世界的研究,很可能陷入馬克思主義來面對資本主義的,作出激情、泡沫的社會學論述,就此迷戀網路世界與虛擬世界的文化。虛擬經濟,是指相對獨立於實體經濟的虛擬資本的經濟活動。虛擬資本一般指以有價證券形式(如債券、股票)存在的未來預期收益的資本化。馬克思認為,虛擬資本自身沒有價值,是實體資本的「紙制複製品」。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虛擬資本的形式越來越多樣化,資本的虛擬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如各種金融衍生產品等。虛擬經濟是以一定形式對實體經濟的反映,它的發展總體上對實體經濟發展有積極的促進作用,但如果發展過度也會產生消極的負面影響。

舉例來說,我們用資本貸款資金,利用此貨幣資本通過交換去雇工人、買原料、購機器、建廠房,然後通過生產變成產品,產品通過流通變成商品,商品經過交換才能再變成貨幣。簡單的說,虛擬經濟就是直接以錢生錢的活動。網絡經濟的崛起,「虛擬公司」誕生,為全球公司開拓了全新的未來?!

推薦網站:

http://www.people.com.cn/BIG5/guandian/183/10640/

虛擬經濟爭鳴

http://mail.nhu.edu.tw/~society/e-j/26/social/26-06.htm

數位資本主義與網路經濟

http://www.cuhk.edu.hk/ics/21c/issue/article/981204.htm

全球主義意識形態和比較文化研究

    南華出版事業管理所 陳柏州

資本主義一詞最早出現在1753年<法國百科全書>中,指「人們富裕的狀態」。生產工具壟斷、財富不均,利益的渲染在人們的心中傳佈開來;近代人類經濟發展史成為資本主義的溫床。現今人類步入網路e科技時代,新的資訊社會,借由數位化,資本主義突破現有空間的發展,在網路領域儼然成為利益發展的另一舞台。

企業組織虛擬化、降低硬體成本、工作型態、組織型態、交易模式、資金流動、市場的模式等等統資本主義所依賴的各種形式,經由資訊社會的來臨,面臨改變,逐自發展,從質變到量變,產生全面性影響,形成虛擬經濟型態。

 無線網路      虛幻空間

前景無束      浩瀚無限

寬廣網途      創意直前

 駕馭征服      獨到領先

 無線網路      真假一線

網民無數      模糊相連

上癮一途      實虛難辨

逃離無處      靜觀其變

 虛幻空間   浩瀚無限  無法比擬

真假世界  無從追尋  回歸樸實

  網頁推薦:

http://test.ieatpe.org.tw/magazine/79a.htm

金融商品虛擬化—虛擬貨幣上路

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md9803/mar_02.html

電子服務足不出戶

http://www.hi-blue.com/big/enterprise/eb-6.htm

網路經濟新範式

  南華教社所  施俊良

  數位經濟』,顧名思義就是建築在數位模式上的經濟,其實現在的社會是一個知識經濟的時代,而知識經濟最主要的特徵就是靠網路資訊媒介,所創造的經濟時代。簡單來說,不僅人類的生活無法脫離網路,就連經濟的財富也是經由網路世界所串聯起來,最大的特點『方便、速度快、效率高』。比起以往的紙本作業,現在經濟交易流程會簡化很多,其實說簡化也不是多簡化,而是省去的人事的困擾,最主要是都交給電腦去執行這樣的過程。尤其是國際之間的生意來往,在網路上跑的時間確實少的很多,也更有效率。

台灣現在的經濟模式已經跟網路完全結合,只要稍具規模的公司行號一定可以在www世界中找到其首頁,包含『產品、公司、價格、聯絡方式、維修方式………………』各項資訊是一應俱全,連帶一般人要查『104』的機會也較少了,因為彈指之間就可以查到該公司資料而進行聯絡。活絡的『網路交易』更是數位經濟的主要核心,網路常常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網路商店,也可稱為『一人公司』,重點只要有專人管理電腦,回覆交易資訊,所以的經濟活動都是在這樣模式下進行。主要的重點在於沒有多餘的人事開銷也沒有場地成本,更不用囤積成本的壓力,通常流程都是『下單→處理訂單→寄貨→付款』,連付款都可以線上刷卡。以時下最流行的『網路書店』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也正因為省掉太多的成本,所以產品價格自然而然可以壓低。

姑且不論因為數位化經濟而帶來的一些後遺症(網路詐騙、資料外流、無法見到真品……….等),但整個經濟經濟狀況絕對會因為網路時代的來臨而創造不同的經濟時代,而在國際的經濟中,更是國與國之間的一個競爭力,如無法掌握經濟優勢,佔得先機,就會淪為失敗者。

只是更多的後遺症(誠如前面所提到),是更待相關政府、專家學者所必須去克服的一點,也才能維持歷久不衰的數位經濟優勢,否則會回到傳統經濟的一天。

南華社研所 黃雅慧

  在經濟運行中,“實體經濟”是用於描述物質資料生產、銷售以及直接為此提供勞務所形成的經濟活動的概念。它主要包括農業、工業、交通運輸業、商業、建築業、郵電業等產業部門。然而“虛擬經濟”則是用於描述以票券方式持有權益並交易權益所形成的經濟活動的概念,不過在資訊數位時代中,虛擬經濟卻有更深一層的意義,網路上的交易行為、線上虛擬遊戲、網路商機等等,在實體經濟中看不到,卻給更多的資訊流、金流、物流的概念。“虛擬經濟”目前尚未成為學術界通用的概念,人們較多使用的是“虛擬資本”。在馬克思理論中,虛擬資本是指在資本的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基礎上,資本的所有者以股權(或股票)形式所持有的資本。虛擬經濟的主要功能有二:一是通過發行和交易相關票券,透明企業的財務資訊及其他有關資訊,引導資金流動,促進和調整經濟資源在各實體經濟部門和企業間的配置,提高經濟效益;二是促進企業組織制度的完善。同時,通過提供各種金融工具,促使實體經濟部門運作風險的分散。在現代經濟中,貨幣已不是黃金等貴金屬。紙幣、電子貨幣等作為信用貨幣,本身就“虛擬”的;銀行等金融機構經營貨幣及創造貨幣的過程,與實體經濟相比,也屬“虛擬”範疇。在人的心態上仍對網路購物以及各種網路商業行為存有戒心,所以虛擬經濟仍無法實質發揮社會的變動,但是一旦它由量變轉到質變時,它的信任機制以及配套措施完善,相信人類的經濟行為會大量轉移到虛擬空間中完成,對於實體經濟的組織必會造成虛擬化的影響。

  回39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