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交友

方志豪(雲科大企研所研究生)

 

在科技與社會這個議題當中,網路交有讓我的印象最深刻,雖然班上並不是很多人擁有網路交友的經驗,但是卻有很多人在網路上被人搭訕的經驗尤其是女性同學;在網路交有這個議題當中,本身擁有相當多的經驗可以分享,從五專一直到現在研究所,已經不知道認識多少的網友,有些也成為了好朋友,有些也是逐漸失去聯繫,在這林林總總的經驗之下,促使我撰寫這個議題並想深入研究網路交友對於社會現象及文化上的影響。

 

一、            網路時代的來臨

網路的源起可追溯至1990年網路剛發明的時候,那時網路傳輸的速度非常的慢,也只能傳送幾個Bit的字元而已,經過幾年的時間,科技進步使得傳送速度及傳送的資料量大增,此時一些企業想透過此技術將產品銷售到更多的地方,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亞馬遜書局,他的成功讓許多人眼紅,也紛紛投入網路銷售這塊大餅,此時可說是網路時代的來臨,但是此時也遇見了許多瓶頸,包括傳送的品質、資料量、及時性等等的功能都備受考量。因為這些總總不利的因素也讓網路經濟泡沫化,同時許多撘便車的企業紛紛宣告倒閉,讓大家認為網路是個黑洞,會有意想不到結果。

一直到了今天科技進步飛快,已經可以即時的傳遞檔案、聲音甚至是影像,似乎也向全世界宣告新興的網路時代已經來臨,在這個階段我門可以看見幾個成功的企業,第一、YAHOO奇摩雅虎,自從YAHOO併購奇摩之後YAHOO已經成完全球最多網友使用的入口網站,第二、Google,主要是Google擁有強大的搜尋引擎,使得網友利用Google就沒有搜尋不到的東西。

 

二、            網路的使用行為

根據聯合新聞網20031210日報導,資策會調查指出上網人口,截至9月底,台灣經常上網人口達877萬戶,商用網際網路帳號數達928萬戶,其中以行動網路用戶市場最為熱絡,第3季用戶數成長50萬戶,達221萬戶,佔整體商用網際網路帳號總數的比例達24%,寬頻用戶數達270萬戶、占29%,電話撥接上網仍為最大宗、占47%,但比例每季逐漸下滑。

根據E-ICP(Eastern Integrated Consumer Profile)20012002年的調查,圖一為台灣民眾最近一個月每週平均的上網時數,共分十個區間,「一小時以內」到「45小時以上」都有,而且「4-5小時」以後的時段都有增長的現象,顯示大部份的人每週上網時數都增加了。寬頻上網與撥接上網最大的差別除了傳輸速度,另外就是價錢,寬頻上網一般都採不限時無線上網的月計制,對上網時數高的人來說,寬頻是比較經濟的選擇。

圖一、最近一個月平均上網時數

資料來源:E-ICP, 2002年調查資料

根據交通部20013月所辦理的「台灣地區民眾使用網際網路狀況調查」指出,上網比例最高的是12歲到20歲的青少年(75.8%),其次是20歲到30歲(66.2%)、30歲至40歲(46.7%)。這份調查報告最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青少年上網人口的急速增加,40歲以上年齡使用網路的人數不但低而且成長比率不高,意即絕大部份使用網路的青少年之父母親或師長對於網路的相關知識非常有限。

從上述的數據接可以顯示我國不論使用何種方式上網的人口每年都在上升當中,而且年齡還有向下發展的趨勢,另外在網路的使用行為上不外乎是寄發E-mail、搜尋資料、交友聊天、購物…等。然而在交友聊天這一個面向,佔了絕大部分的比例。

 

三、            網路交友

「網路交友」,間單的說就是透過網路傳輸的方式來交朋友,也就是將傳統社會的人際關係透過網路的方式來執行,在網路興起之前,每個人拓展人際關係的方式不外乎是學效的同學、社團的朋友或是公司內的同事,幾乎沒有其他的方式,除非是在街上搭訕才有可能拓展個人的人際關係;自從網路興起之後,每個人又多了一種方式可以認識新的朋友,可以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

網路交友備受歡迎的一種原因,是因為網路特性中的隱匿性,每個人皆可以在網路上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也可以尋找不同範疇內的人當朋友(例如外國朋友或是興趣截然不同的朋友),根據調查截至20038月台灣Yahoo!奇摩、PChome OnlineMSN3大專業交友網站的會員登錄資料人次,已經超過100萬人,其中有60餘萬是最近10個月內登錄。這個統計數字的確嚇人,但是還有其他的交友工具並未列入統計,我利用網路交友的人口應該會再向上攀升。

1.          網路交友的工具

在現今的網路世界當中,交友的工具千變萬化,從以前傳輸速度較慢的時代有BBS(電子佈告欄),一直到現在有聊天室、ICQ、及時通,除了這些軟體之外,現在的入口網站也幾乎都有提供交友的功能,其他還有的將網路交有轉變成其他的方式進行,例如現在當紅的線上遊戲,它除了提供遊戲的功能之外,還另外附屬工會…的虛擬團體,讓這些網友在網路上也能無只進暢談在這些現有的交友平台或是軟體,我將作一個簡單的介紹。

ü          BBS(電子佈告欄):這個平台市最時間最久,也最不退流行的平台,他利用最基本的概念將傳統的溝通方式利用電腦網路來傳達訊息,通常是運用在學校居多,現在最紅的幾個BBS包括有:耶林風情、龍貓、踢批批…等,幾乎每個學校都擁有自己的BBS站。當然除了公佈學校的資訊之外,BBS上最大的網友幾乎是用來交友以及討論的地方,因為以前礙於頻寬及傳輸速度的原因網友只能透過文字來表達,所以對於交友也就更不信任了。

 

ü          聊天室:一聽這個名稱就知道他是一個提供網友聚會聊天的地方,主要是由各個入口網站或是特定的聊天室的網站來提供這項服務功能。會來聊天室的網友不外乎有兩群人,第一主要是來認識新朋友或是想找個人聊天的網友,第二是好友聚會。當然第二種類型的人也是由第一種轉變而來的。在聊天是當中,有些聊天是可能會設立一些主題,這主題可說是包羅萬象,從星座、血型一直到學歷許許多多的分類型態。台灣目前最紅的聊天室包括,6K聊天室、雅虎的聊天室…

 

ü          ICQ:他是一種即時聊天的軟體,這個軟體最先剛推出時再全球造成一股轟動,因為他可以利用P2P的方式聊天,利用個人的電腦就可以找尋到立一端陌生的人,有別於傳統的聊天方式,並發出可愛的聲音,十分討人喜歡。

 

ü          MSNYahoo Message:這兩種軟體是源至於ICQ的功能,因為這兩個即時聊天軟體是最近這幾年才開始發展出來的,順應這幾年科技的進步它不但保留了原本ICQ原本擁有的功能之外,還外加了許多功能,包括語音、影像、以及多方會談等等,及所有的功能於一身,以致於擁有強大的功能,幾乎現在所有的電腦當中幾乎都擁有此軟體。

 

ü          Yahoo交友、PChomeMSN:這些網站有點類似紅娘的網站,提供一個男女交友聯誼的場所,這種類型的交友網站除了要申請會員之外,甚至還必須張貼自己的照片(Yahoo只能張貼個人照),讓網友在交有時擁有更多考慮的條件,除了上述的限制還可以一對一進行聊天之外也可以是多對多的方式進行,甚至可以同時提供網有不同的需求,例如網友自行設定尋找的對象之後網站可以依據網友個人的需求進行配對,並將配對的結果回傳。這一種類型的交友網站,比較能夠提供風險的保障。

 

ü          其他的交友網站:其他的交友網站可能就是由個人或是網路公司所建立的,這種類型的交友網站比較不能提供保障,也沒有限制,人員數也很少。

 

綜合上述所有的交友工具,有各種不同功能及限制的工具,網友在選擇的時候還是必須注意自身的安全,一些大型的交友網站也比較能夠提供這樣的保障,例如Yahoo除了不能張貼團體照之外,在自我介紹的部分也不能張貼任何的網址或是電話。

 

四、            結論

今天時下的年輕人幾乎都有使用過網路交友的經驗,根據〈台北市少年網路交友行為之研究網路初步問卷統計〉,有59.43﹪的人曾有網路交友的經驗,其中上網交友的資訊來源37.37﹪是透過網路得知,認識十位網友以上者佔37.42﹪,而網友的性別方面,大多數是異性佔37.69﹪、兩性都有者佔52.80﹪,但是網路交友仍然潛藏著不少的危機,在電視上常常看見某某某又被網友性侵害,感覺上網路交友跟性犯罪已經畫上了等號。

但是我門必須打破這個迷思,網路交友只不過是提供另一種的交有管道,有助於發展個人的人際關係。從我開始玩電腦開始所交過的網友應該有數十個吧,但是真正有連過的可能已經去了大半,因為其他都是認識過一次就沒有在連絡了;認識以來最久的已經六七年了,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連絡,雖然只見面過一兩次,這這些在網路上的情誼還是會反映到現實的生活上的。

另外,網路交友多半是女找男、男找女,很少有同性的在一起,這又衍伸出一個問題,是不是所有的網路交友都是來尋找男女朋友或是人生的另一半呢?大多數的人都是存在這樣的想法,但是我發現已經越來越多人將這種觀念漸漸的轉移。

總而言之,科技不斷的創新進步,網路交友漸漸的會轉向另一種表達的方式,例如直接用視訊來交友(現在已經有類似的網站),但是它具有不可替代性,例如想要詢問關於考古學的問題,身邊剛好沒有相關的朋友,透過網路搜尋相關網站,在透過傳遞訊息的方式來認識新的朋友。所以只要規範相關的行為,應該可以將網路交友的效果發揮最大的效用。

返回36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