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為什麼吸引人

南華應社系

 

【陳禹先】

人上網可以不和電動快速的資訊流脫節;人上網可以快速截獲他所須要的資料;人上網可以不用面對面的與其他人溝通,每個上網的人目的都不相同吧!

至於長時間沉迷在網路的原因也很多。他可能是在玩連線遊戲,想賺錢所以拚命練功。他可能一時迷上了某個網站,像我之前就逛拍賣網逛的昏天暗地。或是由一個網站的連結又到了另一個網站,如此的連續下去。

我是沒去過網咖這些地方,是從新聞看到的,泡網咖的人眼神呆滯、都不會累不用休息,之前新聞報導說:有個無業男子每天向家裡拿一百元,一整天就在網咖裡度過,甚至一星期不洗澡。我真的無法想像那種荒謬的情況!

 

【謝侑軒】

人們之所以會上網是因為方便聯絡或是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接收最新資訊,剛發生的新聞事件網頁上立刻可以看到相關報導,或是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可以透過奇摩即時通、BBS或是MSN、ICQ等軟體互相聊天,不管對方身在何處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線上聊天,E-MAIL的出現也可以讓雙方互相寄信傳遞訊息,現在甚至可以用視訊軟體看到對方的影像,這種快速、方便的聯絡方式吸引著人們上網的動機。

我覺得人之所以會沉迷在網路世界是因為網路實在是太迷人了,因為你想要什麼資訊就可以立刻查詢到,只要到GOOGLE網站,輸入想要的字串,只要網頁內容中有提到都會被強力搜尋出來,所以人們常常不知不覺中就網路沉癮了,舉個例子,我媽媽從來不上網,他的資訊都是從報章雜誌、電視和書本得到的,有一天我想讓媽媽知道網路到底有何吸引人的地方,就立刻開啟聯合新聞網網頁,結果今天的新聞立刻出現,連圖片都完整呈現,同時還搜尋我媽正在看的一本書籍,網頁上立刻出現那本書的相關消息和讀者的心得分享甚至有些文章都POST在網頁上了,此時此刻我媽媽嚇到了,她很震驚的告訴我,網路真的是太有趣了,實在是太方便了。

我曾經陪同學去過網咖,對於網咖的感覺不是非常好,因為我去的那一家沒有禁煙也沒有劃分吸煙區和非吸煙區,感覺空氣很不理想,而且裡頭男性族群總是比女性多,同時玩線上遊戲的人總是比單純上網查資料的多上好幾倍,我觀察的結果,玩線上遊戲的人大約占8成,上BBS或聊天室的占快2成,剩下的幾個人是查資料吧。因為我很少去網咖,但社會上某些族群卻是網咖的愛好者,我對於這種行為分歧很有興趣研究,很想了解這些去網咖的族群為何會把網咖當作是他的家,甚至三餐都在網咖解決,還記得我有次去大林的網咖,一進去煙霧瀰漫燈光昏暗,在我印象中只有pub和失火現場才會有如此的感覺,看著年輕人瘋狂的玩著線上遊戲,目不轉睛,彷彿融入於虛擬的網路空間了。我從身邊同學了解到他們為何會愛上網咖,大致可歸納出以下幾項

(1)網咖有許多連線遊戲可以玩,選擇多

(2)網咖玩遊戲速度快,不會Lag

(3)家裡或宿舍沒有電腦只好來網咖

(4)網咖價錢便宜,吃飯也有著落

(5)一群人玩連線遊戲很快樂,很多同伴,比較刺激

其實各個地區會有不同族群的人進駐當地網咖,像大林鎮因為靠近中坑營區,在我去消費的時候,就有不少阿兵哥在玩線上遊戲,尤其是當他們休假時,更是網咖店的主力消費群,還記得去年暑假到金門,發現網咖店幾乎都是阿兵哥,真是個很有趣的現象,但大體來說一般時間,網咖還是學生族群下課之後或是翹課族群的休閒娛樂場所,要不然就是把網咖當作打混摸魚的寄身處甚至是失業族群過夜的地方。

 

【林家興】

因為人們想要學得新東西,所以上網;再者網路可以達成與人無限空間、時間的交談,所以這也是吸引人上網的原因之一。而且網路幾乎可以滿足人們所有的想法,雖說不可能直接達成目的,但網路確實成了最有效且最便捷的交友工具及工作利器。人們長時間沈迷於網路上,其一原因在於網路的資訊是無止盡的,就像探索宇宙是無止盡的。

如果說網路像玩電動遊戲,一旦破關就會失去了新鮮感,再玩下去就會覺得索然無味。可是事實並非如此,人們窮盡一生也不可能把網路上的資訊全部瀏覽一遍,而且網路上每天都有新的東西產生,所以上網的人一點也不覺得無聊。

就算是網路交友,每天也都可以交一大堆新的朋友,就像是食物般時鮮呢!在網咖的人上網大致上有幾種目的,一是收發信件、瀏覽資訊;一是玩線上遊戲,包括線上聊天;再來就是比較少數的像學術研究之類的,甚至瀏覽色情網站,但這些都是少數。在網咖裡,玩家大都是沈默寡言的,除非是結伴在線上遊戲因廝殺而叫喊的例外;

第二,因為那麼多人在一個空間裡,而且大多互不認識,所以也不交談,除非同在一間聊天室。以我個人感覺,若是在網咖裡大吼大叫,極可能會遭人白目;亦或是整間的人都在吵鬧,那就是那群人都是互相認識的,所以不在乎。第三,在網咖裡個人隱私權極少,很容易被周遭的人看到個人電腦螢幕上正播放的畫面是什麼,所以才說逛色情網站的人少。

若是在個人房間或只有兩、三人同在一間房間裡上網,則又是另一種光景了。最讓我感到特殊的就是我所看過的網咖裡大多是男生居多、小學、國中生也多。一者網咖讓人覺得是個龍蛇混雜的地方,所以女生較少出現在此;二者網咖已經變成是因父母上班還沒回家的學生下課後最佳的休閒去處,簡直就像安親班,等父母下班後到這裡來領回孩子一樣。那為什麼不在家裡買台電腦再架設網路呢?個人猜想可能如在家時,其環境約束力極小,父母限制不了小孩上網看了什麼東西(如限制級);而在網咖裡,至少會因為有周圍的人存在而產生某種程度上的制約力吧。

 

【周映岑】

A.人們上網是因為網路具有下列特性:

便利性-透過搜尋引擎的功能,可以獲得自己所需要、且龐大的資訊;也可以攫取自己所需要的片段,做跳躍式的閱讀。

無國界-在網路的虛擬空間中,隨時可以與世界各國做資訊交流,而不必受限於實際的區域空間,達到所謂的「地球村」。

匿名性-在網路世界中,人們可以匿名的與他人交談,因此可以決定要隱匿部份或全部的現實生活中的身份,更可以決定要呈現在他人銀幕是上的面貌是如何,可以隨心所欲的扮演各種現實生活中無法達成的角色;也因為這種連結又隔離的情況下,使用者更容易表露自我的情感,而獲得網友的支持與認同,形成另一種更為快速的情感交流及親密關係建立。

去中心性-所有的電腦在網路連結上都是獨立運作的,幾個結點的故障問題,只要並不會影響到其他電腦系統的執行運作。

互動性-在網路的世界透過文字、影像、聲音在做互動,比起面對面的溝通,人們更可以不受他人的監控,不需在意自己「非語言」所傳達出來的暗示,而可以輕鬆的、隨意的流露自己的感受。

即時性-只要用滑鼠點幾下,就可以立即的獲取各種回應。

自主性強-網路世界是非常個人化的,其中的虛擬世界是可以因應使用者的個人的想法、觀念而建構出純屬個人的世界,使用者可以自行掌控所有訊息傳輸的流程、節奏,而不須像面對面溝通那樣有不得不回應的壓力。

B.因為在網路上可以實現許多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達成的夢想,減輕現實生活中所所面臨的壓力,或是尋求所謂的刺激感和滿足感-例如現實生中一個具有一些不能為人所知的特殊癖好的人,很容易可以在網路的世界中尋找到同好,建立起認同感及自信心;一個在現實生活中平凡的小人物,可以在網路的虛擬空間中,成為一方霸主,成為最閃亮的那個主角,比起現實世紀中的自己更具有群眾魅力,以此滿足身為一個人絕對的自信心及虛榮感,排除了現實生活中不顯眼的卑微感甚至是受人驅離的憤恨及痛苦;你也可以透過網路,輕而易舉結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開拓自己的眼界,獲取大量的資訊,只要用滑鼠輕輕點幾下,就可以悠游全世界…..等等。

網路世界虛擬的空間,有點像是小叮噹的百寶袋,可以滿足所有人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達成的想望,每個人都可以建構出屬於自己的世界,成為那個世界中的主宰,這種的滿足感、優越感,我是是會成為上癮的因素之一吧!

C.有一個同學的室友,每天幾乎是花了十幾個小時在網路的聊天室上,都不太睡覺、吃飯,可以沒日沒夜的上網以後,再睡個一天來補眠,都不覺得累;也有連續一個禮拜不去上課的紀錄,沉迷於聊天室簡直是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由於沉迷於網路,下完課以後一定是在電腦桌前報到,脾氣變得較為暴躁、冷淡,也因此與其他同學的關係疏離很多。

 

【劉丁毓】

上網的原因很多。現在時代趨勢如此,有些作業非得藉助網路,學生才能順利完成並繳交。到書局買書人多就很麻煩,索性上網下單購買,即可享有私密性,優惠也較多,可省去跑來跑去的麻煩。

沉迷於網路上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網路交友和線上遊戲,或許他在日常生活中拙於言行或外貌不佳而沒有朋友,但藉由電腦網路,上述的問是皆不成問題,靠得是吹噓的功夫,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線上遊戲亦是如此,很多人將虛擬的角色練的很厲害,或是賺進許多虛擬貨幣、寶物等。在遊戲中他是高手,許多人崇拜他,但回到現實生活中可能並沒有遊戲中那麼如意,當然他寧願沉迷其中了!

有一次去網咖看到別人騙錢的招術,真叫人咋舌,也不禁心生感嘆,看到一個小男孩,為了騙取線上遊戲的虛擬寶物,而使用女性角色來進行遊戲,更給對方手機號碼讓對方打來確認,等到對方打來後,那小男孩就將手機交給網咖小姐代接,對方認定他是女的後,當然會毫不懷疑將寶物給那小男孩,而那小男孩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將女性角色演得毫無破綻,他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持續賺進很多虛擬寶物。這真令我印象深刻。不禁也想,玩個遊戲何必這樣辛苦呢?這樣玩真的是在玩遊戲嗎?更令我不解的是網咖小姐為什麼還會幫這個奇怪的忙呢?

 

【梁宴華】

由於網路具有便利性、匿名性、無國界性、即時性、互動性、去中心性及自主性強的特性,他提供人們許多便利的事情,例如:上網找資料、聊天、利用網路購物、拍賣物品、線上交友以及玩線上遊戲…等等。因此人們會基於網路具有以上諸多的特性而去上網。

有些人因為在真實世界的社會無法滿足他真正的需求,因而尋求網路世界來滿足自己的需要。例如:在網路的世界中人們可以變換身分、性別使的自己經由角色扮演去擴展人際關係,而達到在現實社會中所無法達成的事情,不過也正因為他們相信網路世界有許多好玩的東西是現實社會沒有的,才會長時間沉迷於網路上來達到自己的需求。

有一些沉迷於線上遊戲的網友們,他們大多都可以因為要打電動,而放棄自己寶貴的時間,甚至可以沒錢吃飯也不能沒有玩連線電動玩具。有些網友甚至是靠玩連線電動玩具來過生活的。以前些日子最流行的連線遊戲—天堂為例,有些網友們會利用變賣遊戲中的寶物賺取一點點佣金來供自己繼續玩連線遊戲或是當生活費。

 

【孫嘉玟】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家中擁有電腦的普及率達72%;依地區別而言,台北市、高雄市、北部地區、中部地區家中擁有電腦的受訪者的比例高於台灣地區整體普及率,其中以台北市家用電腦普及率最高,達81%;而金馬地區最低,僅有38%。

  整體而言,台灣地區家戶上網普及率達53%,平均每兩個家庭就有一個家中可以連網,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個百分點,成長率達36%,顯示我國家庭上網呈現穩定成長之勢。家庭連網與否也受到地區的影響,台北市的家庭上網普及率最高,達67%,而高雄市(62%)與北部地區(54%)使用網際網路的比例,高於台灣地區整體比例,顯示不同地區的家庭連網應用狀況有落差現象。連網家庭的分布狀況,依家庭的成員組成方式來看,雙親家庭居多,佔65%;其次為三代同堂,佔24%。依連網家庭主要收入者來看,以男性(88%)、35歲至49歲(52%)、大專以上(58%)居多。

  這些都很明顯的看出,時代的變化,科技的發達,電腦已經成為每個家庭必備的東西,不再是奢侈品,相對的我們運用到網際網路的機會也提高許多,而每個人都有逗留在網際網路的原因,為了個人的需求,都會求助於網際網路,根據同份報告顯示出,現在人使用網路的最多種類有以下10種,很清楚知道現代人上網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不論是上網搜索資料、聊天、寄E-mail、玩網路遊戲等,都替我們帶來了無限的方便,正因如此,使用網際網路的人也越來越多,可以說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1網路活動/2瀏覽網站/3收發電子郵件/4閱讀新聞/5上傳與下載檔案/6線上遊戲/7上BBS站/8到聊天室/9傳送即時短訊/10線上學習/11線上影音視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整體78% 73% 51% 42% 30% 21% 20% 18% 17% 16%

窄頻75% 66% 46% 34% 19% 16% 16% 11% 14% 10%

寬頻81% 77% 54% 47% 37% 24% 23% 22% 18% 20%

資料來源:經濟部技術處Internet應用研究科專計畫資策會ECRC-FIND

  

  從上表我們也能發現,大家最常使用的活動都是會花費很多時間的,其實有使用網路的人都知道,網路就像個花花世界,每天都以不一樣的資訊會不斷的被點選,很多人為什麼會花費很多時間在使用網路上,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原因。此外,不難發現,在十大裡,有關聊天的就佔了三項,很多人因為新鮮感,每天不斷與網路上虛幻的朋友聊天,很多人正利用網路的隱密性可以很放心的予人交談,這也是造成很多人沉溺於網際網路的原因之一,當然還包括了很多在玩線上遊戲的學生了,當你為了要贏過遊戲中的其他玩家時,你就會沒天沒夜的練功,其實最後你什麼都沒得到,只弄壞了自己的身體罷了!  

  我自己就有很多這樣的朋友,一開始只是想開發時間而已,但沒多久就發現,有人會因為線上遊戲而日夜顛倒,甚至好幾天不睡覺,有的人怕家長會反對,還偷偷到外面的網咖徹夜不歸,這樣都是本末倒置的行為,線上遊戲的目的除了是讓你有個休閒的活動,也是讓你能其他玩家切磋的天地,倘若為了要追求這虛擬的榮譽,而喪失了更多的東西,豈不是得不償失嗎?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發生在我自己認識的人身上,我有兩個朋友,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但為了打線上遊戲,卻反目成仇,吵架的原因只不過是芝麻綠豆大的事,他們卻為了爭奪這一時的快樂傷害的對方,將維繫多年的友誼給破壞了,其實我自己也玩過線上遊戲,所以我很了解,網路遊戲的模式,其實最後你就會發現,其實你沉迷網路遊戲只不過是浪費時間、金錢和生命,完全得不到任何收穫,所以在眾多誘惑之下,我們更應該慎選網路活動,不要因為一時的快樂而造成永遠的遺憾。

 

【李姿瑤】

人為何要上網?這個問題許多人的回答都不一樣,有人回答無聊、有人是因為要利用上網來找資料、有人更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因承受不了生活中的種種壓力、煩惱、想要藉著網路來的到紓解,甚至有人利用網路來工作、做買賣都有,像是網路拍賣、網路線上遊戲、聊天等等這些都是人們想上網的原因,至於人為何會常時間沉迷在網路上?有的人的答案是因為上網我能得到滿足感、紓解壓力、獲得快樂,這些都是在真實的生活中所上所感受不到的,有的人在真實世界像〝一條蟲但在網路的世界裡卻是像條龍〞,他們沉浸在虛擬的空間裡有著在現實社會中所得不到的快感,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快感使得他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在網路上,因為也只有在網路上他們才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就如同喝咖啡一樣第一天喝杯就滿足了,再來每天累積的杯量也會隨著時間而增多的原理一樣,喝久了自然也就上癮了,舉個例子來說我的堂哥也是玩線上遊戲玩的非常的迷,我曾經看過他為了玩線上遊戲可以兩三天不用睡覺,成天窩在電腦前就守著他的〝天堂〞不放,我常問他那有什麼好玩的可以讓你那麼多天不睡覺都不會覺得累,他跟說了一大堆線上遊戲的東西我都聽不懂,一開始他只是去上網咖才有玩,但現在他卻自己買了一台電腦在家中自己玩個夠,這下更難管了,我常跟他說不要為了玩線上遊戲把自己的身體搞壞了,前一陣子新聞報導、媒體雜誌等都在報導有關青少年沉迷網咖而造成身體上的嚴重傷害,得花錢又把自己的身體搞的一踏糊塗?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陳偉評】

  根據研究指出,以高中職生為研究對象,使用網路的動機前五大依序是「搜尋資料」、「立即得知最新資訊」、「打發時間」、「聊天交友」和「替代傳統聯絡方式」。

  網路上打發時間的管道有很多,像是線上收聽收視影音資料、上BBS站和聊天室、玩線上遊戲等,包括網路資料搜尋也是。彷彿是取代了現實生活的人際互動般,因為既連結又隔離的特性,少了面對面的接觸,溝通更沒有阻礙,所以就算是現實生活中不善言辭的人,在網路上也會變得暢所欲言,人際脈絡也較現實更容易擴張,我想這是一些人會沉迷於網路的一個原因之一。不得不提到線上遊戲,根據我一個玩家朋友的經驗,線上遊戲如果沒接觸過,是不會了解它的魅力在哪裡的,他也是玩過第一套就玩到現在,說清楚一點就是說,他覺得玩線上遊戲就像是在一個小社會闖蕩一樣,可以結盟交友,自己努力殺怪獸提升經驗職、升等級還有賺取遊戲世界的幣值,雖然感覺有點不切實際,卻有很多人在這裡找到滿足,尤其是對現實世界的失意者而言,這個虛擬社會的滿足,也可以幫自己找回很多自信,漸漸的就會開始依賴。

  太過於依賴網路搜尋資料,如所以上題所言,會侷限自己學習的觸角,阻礙更多學習的機會,但是資料的搜尋也非全是學術性質的,當中當然也包含娛樂類的資訊搜尋,甚至是網路色情的搜尋,尤其是在匿名性高的網路世界,被道德觀念壓抑的情慾禁忌,就會有不少人會想依靠網路來尋求資料來滿足自己對於性的好奇,所以基本上網路搜尋被用於學術用途的,比例算是很少。

  比較有趣的是取代傳統人際溝通這方面,以前的溝通方式,從面對面交談,到書信、電話、行動電話,線上交談,視訊交談,可以說到了溝通再無距離的隔閡的境界。舉個例子,在南華大學的BBS站裡,總有些人無時無刻都在線上,沒有下線過,像是在期待些什麼一樣。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有人打電話給我,說有事要講,然後就要我馬上上線,這樣做一來是可以省錢,再者,可能是如果有資料要傳輸的簡閱會比電話聯絡方便。但是演變到最後,就我們學校的學生而言,無論是什麼事,有很多人都習慣用BBS的線上溝通,就算是有事要找人,也只期待對方上線,卻沒想過直接打電話聯絡。這是我目前覺得關於網路使用最弔詭的事情。線上人際是促進了不少,但是現實呢?像是一個高度的網路成癮使用者,不過卻又不像是這麼一回事,只是缺了非語言的溝通。

 

【李宛諭】

是什麼因素,讓男女老幼紛紛湧入〝網路〞這個新天地?擔心落伍?擔心跟不上時代?或許是吧。然而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大家不分年齡的,都從網路之中得到了樂趣。

隨著科技時代的日新月異,電腦網路的軟硬體產品逐年的更新與改進,讓使用者對於新產品的操作更輕易上手,使得人與機器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短。更由於在網路之中,不僅能提供人們更迅速的服務,並且也涵蓋了無窮無盡的知識資源,更取代了以往人類傳統的溝通方式。不論在哪一方面,網際網路都提供了人們能更有效的達到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目標」及解決「問題」。因此,人類與網路的關係就越來越密不可分。漸漸的,網路之中所帶來的樂趣與便利性就演變成一種依賴,人們便越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在網路上。

而在我身邊的同學、朋友們,對於網路會上癮的人,其實並不多見。只是讓我印象比較反感的是,由於網路之中總是暗藏春色,網路世界裡與性有關的訊息因為無所不在,難免使得生活步驟單調、乏味的年輕學子們躍躍欲試。一個人若依賴網路使用的傾向越明顯,他的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也就較容易會受到影響,更何況這種網路衍生的行為,若是常常與有色的生活狀態相互牽連,不僅可能危害到健康,甚至有可能會觸犯法律。這是時下很嚴重的一種社會亂象。

 

【林文祥】

人們為什麼要上網,我想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吧。有的人為了找資料、有的人為了聊天、有的人閒閒沒事就在網路上當游魂等等的。我覺得網路實在替人們提供了一個很方便的工具,不管是為了找資料的人的搜尋引擎,為了聊天的人的聊天室,在在都顯示了網路它無所不能的潛力,所以我覺得,人們為什麼要上網?很簡單,因為方便。

有的人喜歡打球,所以有時候可以看到他一整天泡在球場上,追著一顆球在球場裡跑來跑去,不喜歡打球的人可能覺得他很無聊,幹嘛要追著一顆球跑,又熱又累的。但是當我們想一想,在我們專注於某件事物時,可能時常無視於他人的眼光,為的是想把某件事給做好,當這樣的情形看在別人眼裡時,是否也是同樣的狀況,別人覺得你無聊而你又樂在其中時,那就是你的興趣了。每個人的興趣不同,當然也會有人的興趣是上網囉。想當然爾,有人沈迷在球場,自然也有人會沈迷在網路上。

在我身邊朋友中的上網行為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我大一時的室友。他迷戀在網路上的程度真是太誇張了,因為當時滿流行連線遊戲,實在不該教他玩的,他一接觸之後,可以說整個生活的重心就完全放在那上面,我看當時平均一天的時間有一半就耗在那裡,課也沒上了,只要到計中就可以看到他在那裡喊『我的火槍兵死了啦』『我的武士練到30級了,要不要跟我換某某兵』等等之類的話。上課點名點到他,老師問說他怎麼好久沒來上課了?同學還會幫忙回答:『他在計中練功咧!』

 

【吳怡霆】

人們使用網路的動機我將之歸類如下幾項:

1)自我認同的探索及追尋

2)親密感及歸屬感的追求

3)對性的好奇與探索

4)尋求獨立自主

5)建立自尊以及學習網路相關知識

特別是因為青少年正處於極力尋找自我認同的階段,而恰巧網路能提供一個場所可以表現自己、探索世界及尋找自我認同的需求,藉由網路的匿名性塑造一個虛擬的自我,因此許多壓抑在潛意識的人格特質可以被釋放,而在虛擬世界裡尋找自我認同;尋找親情、友誼、愛情、社群感等愛與隸屬的需求,而具有匿名性和多樣性的網路世界,可以提供青少年拓展友誼及尋求歸屬感;而青少年正值發展階段,對性有許多的好奇與探索,使得許多色情網站及相關性的聊天室對青少年產生強大的吸引力,所以色情網站也是導致網路沉迷原因之一,而其中許多偏差的內容也使青少年形成不當的認知及錯誤的觀念,甚至成為色情犯罪的媒介;而且網路可滿足青少年矛盾心裡,因為他們既可在經濟上依附於父母之下,又可以在心靈上獨立自主,但網路過度的沉迷與依賴,產生了許多負面的影響,其中以「網路成癮」最為嚴重,網路的匿名及便利性帶給了使用者生理及心理依賴時,然而卻逐漸失去「時間觀」,時間調節分配、親子間的溝通與互動,便形成嚴重問題,這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觸。

 

【蔡佳芳】

1.因為時代潮流、科技發達、資訊更新快速........等等,所以人們才要上網吧!

2.人們為什麼會沉迷在網路上,我覺得原因是對現實生活中的不滿,或對使用網路的時間不懂得調配,因此才會沉迷於網路上,也就是說網路成癮。而所謂的「網路成癮」市重複地使用網路所導致的一種慢性或週期性的著迷狀態,如匿名或便利性的使用,可以貸給網路使用者在心理上的快感或發洩,例如線上遊戲的上癮;因為網路世界可以讓自己真實的表達自己,也可能在此世界找到肯定自己的機會。

3.沒有。但我可以以我的朋友的經驗例子來說,他說他的網友在上網的行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市“網路是不可盡信之”,因為人們在網路上都是用匿名的方式在跟別人聊天,而拜訪不同的人或觀察不同的人,所以我們不知道他是好人或是壞人;因此他覺得他的網友總是在說慌,也就是說我們無法靠非語言來認識他人的。

 

【林憶佳】

我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沉迷於網路的世界,上網聊天打bb,雖然都是聊些無關緊要的事,卻也都覺得有趣,常常是不到天亮不甘心,非得等站上都沒人了,才甘願去睡。聊天的感覺很好玩,就隨便亂說話、想說就說,不想理人時,人家反而還會關心你今天怎麼了,被人重視的感覺很好。

我自己覺得,會長時間上網,並一直待著,只是想尋求一種感覺罷了,一種自我滿足而他人也能配合自己的感覺。我的一位室友,因為沉迷於線上遊戲,導致於課業被二一,被嚇到之後,終於有所收斂,開始重拾課本好好唸書。我問他到底有什麼好玩,他說,可以當老大、可以指使別人、命令別人屈服自己,又有一堆人對自己阿諛奉承、整天不斷的受到別人讚美,那種感覺很有成就感。我想,我很可以體會那種心境,以我參加社團跳舞的經驗來說,讚美的確會是促使自己更加努力的原因之一,隨著努力而來的讚美,真的會很有成就感,令人覺得心情愉快。

還有一點,就是平常無法輕易達到的事,上網連線之後,一切似乎都變得簡單多了。你會變成大美人,因為平常的你是大恐龍;你有法術也會輕功;可是平常的自己只不過是無名小卒而已。虛擬空間裡的一切,完全隨自己擺佈,想是什麼就什麼、想要什麼就會得到什麼,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也不必大力付出,除了時間。

 

【張鈺方】

人為什麼要上網呢?因為在網路上可以暢所欲言、可以創造另一個不同於現實世界的生活圈、結交許多的朋友、方便遠方親戚朋友傳遞訊息、尋找各式各樣的資料,是一個花樣齊全的超級大寶庫。並且在網路上擁有足夠的隱密性,在不知道誰是誰的情況下,可以很隨心所欲的在聊天室、BBS、論壇等發表自己不敢發表的意見。而且在網路上交友,除了文字上的溝通外,對方的行為、穿著、外貌一律都是自己的想像,這種想像帶著些許的神秘感及刺激性,更加深人們對網路上的好奇。

另外,由於現今網路的便利,人只要在電腦前簡單的輸入幾個名詞,就可以到世界各處輕鬆的取得自己需要的資料,讓人們的生活有了改變,多了便利性,也節省了許多時間。過去的許多資料一定要親自走趟書局或圖書館,辛苦的從書中尋找到自己需要的那部分,但如今在網路上只要幾秒鐘的搜索,資料就輕輕鬆鬆的出現在眼前,不用為了資料的取得而煩惱,搜尋任何的資訊都變得方便、迅速及簡潔。

此外,在網路上寄送自己喜歡的資訊給親朋好友也是許多人上網的原因之一,實用性、方便性、隱密性加上簡單操作,使得網路成為許許多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未來世界中的食衣住行都變的可以在電腦前簡單、迅速的完成,不知道往後的人類會不會進化成只剩下手指頭跟腦袋。

再者上網打電動也變成現在一種流行趨勢,以前的電動從最多只能一個人,到後來的雙打、三打,現在於網路上一次可以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同時進行遊戲。在這個網路連線的場域中,除了自己充滿夢幻及想像的角色扮演外,還可以同時跟很多人合作,在連線遊戲上有屬於這個社會的一種文化及價值觀,也造成很多人熱烈的參與這種另類的網路活動。

我覺得人在使用網路時,不會感覺到壓力,可以逃避一些現實生活上不可避免的事物,可以作為一種發洩的方式。一旦習慣這種生活也就會開始沈迷於其中。在這個虛擬的空間裡,人們創造出自己的一種價值觀,可以以自己的眼光去評斷事物,不必以他人的目光來生活。可以隨時的變換身份、角色,排除自己不如意的那一部份,將網路中的自己型塑成一個自己認為完美的角色。虛擬的空間充滿著無限的想像方式,每個人擁有著虛擬人格,並且也幻想著他人的。也因此這種無壓力、又充滿神秘的空間會讓人很容易的沈淪於其中。

其實在我的生活中,網路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一天都不可缺少。不只是我,我現在住的地方中其他五個人,每天也必定會上網。找資料、下載、聊天、玩遊戲…等等。平時我們的網路是不會斷線的,24小時啟動著。平時大家上課的時間不同,晚上上網的時間就是大家相聚的時刻。即使在隔壁房間談話也都是用丟訊息的方式,雖然我們沒有言語上的溝通,但我們有文字上的對談。其實想想這樣的方式也沒什麼不好,有時候看不到對方反而會比較敢說一些心裡話。雖然大家都很熟了,但是看到人時有些話還是會不知道要如何啟齒,在網路上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而且有時丟個符號表情過去,對方就會知道你現在的心情。跟以前的溝通模式上有很大的不同。

 

【張書綺】

因為網路的便利性、無國際和匿名性,使得人們在無聊時或者找尋資料等等活動都會選擇上網。至於為何會有人長時間沉迷在網路上,其主要原因是沉迷者想藉由網路世界的虛幻來滿足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事物。如:角色扮演等等。

老實說,其實在我剛進大一的那段時間非常沉迷於聊天室。當初是因為第一次接觸網路聊天室,而且覺得在網路上和人聊天的感覺非常新奇好玩。因此就每天晚上都會上網聊天,而且幾乎都聊到快天亮才下線。可以說是完全沉迷於聊天室。而這種沉迷的行為一直維持了一年之久,到最後因為聊久了覺得話題都差不多,而且也覺得網路交友太不實際了,也就漸漸沒有在像以前一樣如此沉迷。現在回想當初會如此沉迷於聊天室,主要是那時候自己一個人獨自下南部唸書,朋友都在北部。所以感到很孤單在加上住在學校頓時更覺得自己被關在很小的空間裡頭,因此當我接觸到聊天室時發現只要一上線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的網友都會很熱情的和我聊天。好像我不再孤單一人有很多人陪我渡過。而且網路交友比現實生活中交友來的容易簡單,因為在網路上你只要是女生就會有人主動和你做朋友。而現實生活中要靠自己主動出擊。但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卻不太喜歡主動與人交談,因為不知道要聊些甚麼,所以在學校認識的人並不多。

而網路交友給了我假象的感覺,讓我在線上覺得我是個朋友很多的人,大家都很喜歡和我聊天。這些感覺也是讓我為何如此喜愛上聊天室。然而久了一方面網友看似很多,但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並沒有多少,這種感覺很不好。因此我也慢慢的不在沉迷於聊天室。經過了這段的歲月讓我發現之所以有人會沉迷於網路裡頭,是因為網路可以輕易的滿足生活中的慾望。但是相對的由於網路的虛擬化,即使滿足了慾望但是久了還是會覺得很空虛。

 

【衣懷安】

人們上網的原因,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一個時間上的現象,譬如說五年級以上的社會人士,會開始學習操作電腦和上網,多半是因為怕被時代潮流給淘汰而失去飯碗,而六年級這一代,則是網路應用推廣下的第一波受惠者,但比較像是學校教育要求你要用電腦而不得不學的網路夾縫群,所以可以發現兩極化的族群,一是虛擬世界的愛好者,一是摸不著門路的電腦白癡;接下來七年級之後的生力軍,根本就是咬著滑鼠長大的感覺,沒有為什麼要使用網路的疑慮,而是理所當然。但是最大的誘因,我想還是「方便」二字。小小的螢幕卻聯結著大大的世界,無奇不有的畫面和資訊在每一次點選下連續轉換,感覺就好像你隨時都有新衣服可穿,有新東西可用的大無限快感,所以怎麼不沉迷?而上網行為也真的是千百種,之前新聞中有一個男生在網咖裡坐了兩個多月,不回家不洗澡,為的是不眠不休玩連線遊戲;還有人熱衷網路交友,在虛擬世界中假性結了婚,卻因為網友的移情別戀而欲提出法律告訴,都是讓我印象深刻。

 

【張靜文】

我覺得網路是提供方便給需要的人,例如方便查資料及溝通、聯絡等…,為什麼有人因為網路提供的便利性而廢寢忘食,我覺得是網路也為交友提供了更便捷、多元的管道,我覺得會上網聊天交友的人很多都是在現實生活中與人相處不是那麼如意的,可能是不受歡迎或需要慰藉的人,加上網路的匿名性,很多事、人都是被刻意包裝過而顯的美好,處於此種情境下很難不被吸引過去而沈浸其中。在我大學一年級時也看過有同學為了上bbs和別人聊天,可以從晚上就坐在電腦桌前面一直到早上,然後常約不認識的網友出去玩,我覺得這種行為是很危險的,因為很可能只是在線上跟這個化身為某個暱稱的人聊過幾次,連他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就這樣約出去,萬一碰到壞人那不就得不償失。雖然網路有它迷人之處,但在享受網路帶來的便利時不可不小心、謹慎。

 

【楊玉如】

現在人們為什麼要上網?我想這除了是科技產物的一個趨勢之外,其次就是(1)渲洩工作、緊張情緒等方面之壓力:在一個工商業繁榮、興盛的社會,忙碌的上班生活使人們被壓的喘不過氣來,一方面又無良好的休閒調適,使得緊張情緒及壓力在現實生活中缺乏渲洩管道。(2)滿足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的成就感:情緒及壓力造成生活、工作上等方面表現無法充分發揮出來,因而沒法得到成就感。(3)滿足幻想及刺激感的需求:透過文字介面、圖片、影音檔案之介面,達到感官的幻想及刺激感(4)多重角色的扮演:某些族群因在生活中得不到關愛或老是受到欺負,透過不同角色扮演來得到關愛或展露自己英姿的面相。(5)還原自己原始的角色:同性戀這特別的個人性向社會雖逐漸接受,但是拘泥於傳統社會觀念之故,有些人仍將自己的特殊面藏匿,因長久壓抑所以透過網路來疏解特殊面的角色扮演。(6)失業藉此打發時間(7)拓展人際關係:一樣米飼百樣人,個性較內向的人在現實世界裡,不易將自己的情感、內心世界展露表現出來,藉由匿名姓上網來把情感、內心世界與大家一同分享。上述等動機或許是現在人上網的原因。

現在之所以會有人長時間的沈迷在網路上大概是(1)沈迷於線上遊戲,利用與志同道合的互動拓展人際關係,滿足心靈世界的孤寂或是增加刺激感等。(2)滿足人生活上的成就感,因為有些失業族群或工作不順利者,被社會所啜泣或排擠,透過線上虛擬空間或線上遊戲來彌補生活上的失落感。(3)而中輟生也是常沈迷於網路上的一群。(4)產品推銷者可算是另一類的特殊族群,因為職業的關係,所以他們必需常時間的消耗在網路上。

親身經驗分享:

曾在線上聊天,遇到一位自稱台灣大學中文系的學生,行為表現出色,因為我當時有從事打工,而此網友也正好有在打工,所以彼此就聊了打工上所遇到的瓶頸,彼此也互換不同領域的打工經驗,經過幾次的聊天經驗之後,彼此都還滿聊的來,所以就互留電話以便日後聯絡,但是當他談及與家庭狀況與家人的關係後,我開始對於他所說的話,包括打工的經驗開始抱持著懷疑及不確定性的感覺,縱使他頂著台灣大學首府的名號,但是在網路這個虛擬的世界,對方真實的面貌如何,是讓人無從猜忌的,過與不及的想像都是不好的,所以後來就鮮少接此網友的電話了,大約過了兩個月,台北刑事組一名員警告知我關於此網友的事情,原來他是一個通緝犯,父親與他早已斷絕父子關係。有了此不好經驗之後,我就在也不敢留電話給網友了,這也給了我一個啟事,不管對方說的多麼天花亂墜,仍要小心為妙,畢竟在一個虛擬空間中,對方所扮演的角色可能與真實生活中會有斷差距,所以就算與對方聊得再熟絡還是會有潛藏的危機存在。

我覺得此網友因為在現實的生活中表現的差強人意,如果在虛擬世界中仍扮演這樣的角色,視必會被排斥在外,所以頂了個台灣大學的頭銜,扮演博學多聞的高材生之角色,利用社會大眾所能肯定的角色來扮演,以得到其他人對他的認同與肯定,而姑且將自己的原生面孔隱藏起來。但也有可能藉由好聽的頭銜來偽造真實世界的詳情,誘騙他人來犯罪並非是不可能的。

另一則是從身旁朋友得知的,某次聊天遇到一位女同志,因為同志們大都藉由虛擬空間將自己的原始面貌展露出來,所以他們也較能與素昧平生的人談得更深入、分享更多,後來朋友因有事而必需要下線,但此女同志卻一直糾纏著朋友,還說朋友是因為得知他是個同志所以排擠他、鄙視他,才因而急著下線,朋友說,同志們的想法很極端,倘若無法順從他意或不苟同他們的想法,他們就會認為我們看不起他們之類的負面想法,所以才不能認同他們的言論。

我覺得同志因在現實社會中無法表現自己真實的那面,對於自己的信心程度難免會受到打擊,所以當同志們在虛擬空間表現出真實的自我時,是他們需要得到認同、肯定的,然而如果對方所表現出來的未能合他意,對同志們而言,可能更是一個更深的打擊及否定吧?!

 

【施心如】

1.人們為何而上網,對各行各業來說或許理由、用途不一,但是大部分共同的理由都是方便。生活上有群人上網是為了玩網路遊戲,或是上BBS、聊天室。網路對他們的功用來說,是娛樂。對資訊、科技業的人員來說,網路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上的每天都充斥著新的資訊,利用網路可以快速的了解有哪些新的資訊,資訊瞬息萬變,比人家差那一秒,就要用更多的時間補回來。沒有網路,只能等著報章、雜誌,或是新聞播報來吸收資訊,但是這些方法都太慢了,新聞播報不是打開電視就有,報章雜誌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印製新資訊,但是網路卻可以彌補這些缺陷,只要連上網路,天下資訊掌握其中。對學生來說,做報告需要參考資料,不用千里迢迢的一間間跑圖書館,只要有網路,千萬筆資料可供參考。

2﹒新聞常可以見到有人因為沉迷網路太久沒有起來走動,又加上姿勢不良,而產生手部病變,更嚴重的直接昏厥在網咖裡。為什麼他們會長時間沉迷於網路世界當中呢?誰不喜歡玩遊戲呢?看看現在的網路遊戲,聲光效果做的非常逼真且精緻,可以邊玩群體遊戲邊聊天,而且更可以從遊戲當中賺取大量虛擬點數,而這些點數可以在現實生活中買賣,換取金錢。無怪乎會有人沉迷於網路遊戲。在網路世界裡,大家都可以是虛擬的,可以變換不同角色身分,跟不同的人聊天,周遊其中,聊天的內容可以誇大不實,因為經由網路是不會知道彼此的真實身分、長相。而這一點可以滿足許多人生活上自卑的心態,亦或是呈現出隱藏在真實生活的自己。如此一來便沉迷於網路這個不真實的世界裡。

3﹒在身邊有個朋友剛開始身上沒有多少錢,卻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當中,常常在網咖過夜。但是他常常把遊戲中的寶物、帳號轉賣給別人,或是把賺來的虛擬點數轉賣給網友,他因此而從中獲利不少。也因為這樣他所擁有的金錢也愈來愈多,網路遊戲對他而言是賺錢的管道。

我有個男生朋友突發奇想,他連上網路,進了聊天室,但是在性別上是註名了女生,他開始用女生的身分和男生聊天,不斷的捉弄對方,可是對方始終相信他是個女生。

 

【蔡舒帆】

1、因為透過網路之可即時瀏覽與搜集資料,滿足人們對外在世界的好奇,快速地擴展人們的生活領域,並可藉由各種角色扮演的過程中提供他們實現自我、展現成就感的機會。電腦可以說是結合了電視與學習的功能,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人們可以獲得對外在環境的主控權,也可以與他人互動產生隸屬於廣大社交情境的感受,並同時具有娛樂的效果,建立了另一個可以快速滿足需求的空間。

2、可能的原因可分以下五點:

(1)、好奇心與新鮮感:

網路是新興的科技產物,網路及網路遊戲充滿了許多的新奇事物,藉由搜索引擎可以得到迅速得到大量的資訊;而網路不同於傳統的溝通方式,它可以讓人在線上與不同的人運用各種方式進行互動,提供了人們有無限的探索空間,也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

(2)、網路人際互動的吸引:

人們可以在網路人際互動中快速且大量地認識網友,尤其當現實生活無法滿足其交友與親密關係等社會性需求時,人們自然會尋求網路世界來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例如:可以認識大量且不同類型的網友,藉由四通八達的網路可以與不同地區、國家、人種、性別及社經地位的人認識。因為個人的興趣或專長而常參與網路上某一群人的互動,而形成一較固定的社群互動,讓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由網路上的互動延伸到現實生活中;而會使青少年大量使用網路的社群常是因線上互動式遊戲而形成的。

(3)、使用的便利性:

當家中設備或學校能提供快速上網的設備時,常是青少年開始大量使用網路的一重要因素,校內可以免費地享用學術網路更是促使他們再度大量使用網路的重要原因,而若再加上各校宿網的發達,則會讓他們使用機會增加不少;然而隨著「網咖」業者大量改善硬體及軟體設備,,「網咖」已成為新新人類的另一選擇。

(4)、時間的安排與規劃:

大部分的青少年在面對沒有時間表的假期時很難對生活作一多元且有效率的規劃,因此網路就成為其重要的休閒或打發時間的工具。

(5)、生活其他層面適應不良:

因學業、人際挫折及認同困惑者,而運用網路來逃避現實世界問題及這些問題所衍生的負向情緒與想法,而以網路為個人主要的生活重心,使他們較不會意識到個人負向的感受與情緒。尤其是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人際挫折或孤立等問題的人不僅將網路視為情緒的緩衝,更進一步地將網路視為解決其人際困境的另類方式,於是網路交友及互動的方式會很快地成為他們的絕佳及惟一的選擇,它也會使曾在現實人際互動中受挫的青少年不願意再正視並處理現實社會中的人際關係。

3、            最近出現一個網路的新行為「網路一夜情」,在我身邊就有一些同學是為了一夜情而每天上網尋求願者,此種特殊的行為,好像已經造成網路上一個新的話題及新聞。一夜情在現在的社會中,一直是個值得探討的敏感話題,不論是傳統方式的一夜情,或是現在盛行的網路一夜情,說實在的,都是深深的勾勒起每個人心底深處的一段想像及期待的空間,有人只是心裡想像一番,就大大的滿足,沒有勇氣付諸行動;還會有一些人呢!一但嘗試過後,就像是我同學,應該說是上癮吧!天天沉迷在網路的色情

 

【楊士昇】

人們之所以會想上網,我想不外乎是兩個原因,一為找資料,一則為過於無聊,欲打發時間。否則實在沒什麼情況是一定必須要上網的。

至於為什麼會有人長時間沈迷在網路上,我想大概不是在聊天就是在玩網路遊戲,從中獲得傾訴的對象和成就感,不管如何的胡言亂語都不會受到任何道德的批判,或許可以展現他潛意識裡的另一個自我。

就說說我女友吧!她在接觸線上遊戲之前,生活作息十分正常且單調,但自從我介紹她玩天堂之後,就像著了魔似的,她開始會熬夜,她可以為了玩天堂一整晚都不睡,玩到想睡就睡,睡醒了第一件事就是上天堂,她可以一整天都不吃東西,都不出門,不跟任何人接觸,就是兩眼直盯著電腦,連我在旁邊叫她她都沒聽到,更誇張的是,她連作夢的內容也全都是天堂。還好她現在比較不迷天堂了。

 

陳惠娟

近年來網路技術蓬勃發展,網路上供參考使用之資源也與日俱增。網路四通八達,資源無遠弗界,但遨遊在浩瀚的網際網路中,最大困擾的就是資料這麼多卻不知該從何下手。熱衷於網路的人通常對網路的了解相對有限。利用網路可以節省許多資料尋找的時間,並增加接觸不同訊息的機會,直接改善學習效果,在學習上有正面積極的意義。然而,網路對學習而言,不是只有正面的效果,有時也可能產生負面的作用。

就當網路隱私權的重要性來說,私權的問題無所不在,諸如媽媽看女兒的信、攝影記者千方百計拍些名人的照片等都牽涉到隱私權的爭議。不論身處何處,每個人的隱私權都不可能得到百分之百的保障,而且每個人對隱私權的定義和侵犯的感覺也不盡相同。但是網路上卻充滿了各種關於隱私權的是與非,這是為什麼呢?

網路上傳遞的無非是資訊,不論你今天是上網聊天也好、購物也罷、或到某個搜尋引擎站查資料,在彈指之間,你的點點滴滴都可以被記錄下來。這些記錄被商人拿去分析,然後有一天你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嗨,生日快樂,要不要來片可口的起士蛋糕和一瓶xxx紅酒,慶祝您生日,今天只要xx元。收到這樣的電子郵件,有些人不在意,也許認為很棒,因為自己真的很喜歡喝xxx紅酒,真的就去買瓶減價的紅酒;但是有些人會很愕然,不禁問到為什麼有不認識的人知道我的電子郵件帳號、知道我的生日、竟然也知道自己喜歡吃起士蛋糕等。如果這類的推銷信天天佔滿您的電子郵件信箱,你會不會不耐煩呢?

在網路上,一個人可產生的訊息大致有兩類:

1.      自己的行為:觀看一個網站、搜尋資料、用信用卡買一本書、為了獎品在某網站留下自己的姓名等個人資料等。

2.      2.自己公諸於大眾的資訊:如在電子佈告欄發表意見、寫電子郵件給幾個朋友、或是成立自己的網站等。

 

黃昭蓉

(1)人們上網的原因很多,但基於人性的弱點,不外乎是爲了尋求解脫、消磨時間、排除孤寂,與擴展生活圈。因為,人怕寂寞,所以在尋求無助下或失意孤獨時,網路就成了他們現成的忠實朋友,網路,不像人會拒絕、會排斥、會逃跑,網路,只有會塞車、會斷線的可能,但這些都是人類可以克服的障礙,所以理所當然的網路成了人們的最愛;即使有人不怕寂寞而喜歡獨處,網路更是獨行狹不可或缺的武器,因為有了網路可以成立孤獨者自處的邏輯。所以,不論寂寞與否,網路都成了人們找尋自我解脫的出口。

(2)正因為上述原因,即人性的弱點,所以人們不只是和網路作朋友,更容易愛上網路而沉迷在網路世界中。就像是養寵物、談戀愛一樣,上網已經成為人們的興趣之一,自然而然地會使人沉醉在其中。尤其當愛上上網的某個目的後,人們更會不知不覺地長時間沉迷在網路上而無法克制,像是為了交朋友或尋求解脫而在網路上玩連線遊戲或上網收信、和網友交談等,尤其容易讓人長時間沉迷在其中,因為它不只可以讓人們進一步擴展生活圈,更可以得到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的願望與理想,所以人們會不自覺的受網路制約,而定時的每隔一段時間就自動重複上網的動作,更會不由自主的超過每次預估的上網時間。

(3)在我週遭,我曾觀察過一位友人的上網迷思。他因為迷上網路電玩而每天熬夜上網,因而干擾生活作息,他母親為了斷絕他這個不良惡習便設法斷絕網路連線而無法撥接,但問題出在他姊姊又不願為了他一個人問題而犧牲了她們的上網權益,而演變成三人之間的不睦與不悅。矛盾的是,最後竟演變成母女之間的爭吵,母親為了他姊姊的無法配合與體諒而生氣,而他卻獨自鑽出漏洞,從遊戲光碟中找到滿足,行成一種永不妥協的奇特三角關係。

 

邱筠媛

通常人們上網大概可分為兩種情形,一種是有目的的上網,像是收信件、到聊天室聊天、找尋資料或是下載東西等,第二種則是無目的的上網,就像是平常無聊時就上網到處看看•

而有些人長時間沉迷在網路上就是顯現了傳統上所認定的上癮行為,上網的舉動已經對他們每日的生活造成阻礙,甚至回絕了生活中重要的社交活動只為了坐在電腦前面上網。而且令人訝異的是,那些迷上網路者,一個禮拜的上網時數並不到40個小時,他們平均的上網時數,只有6到10個小時而已,與我們原本所預期的想法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有著網路成癮行為的人們,比別人更可能利用網路來與陌生人見面、尋求社會上的援助及交朋友等;此外,他們也比較可能將網路在生活滿意度中的所扮演的角色提高。

對上網行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有人在網咖留連忘返的事件,事情原由就是有人一年365天幾乎每天都待在網咖,就連吃飯、睡覺都窩在網咖那個小小的位置上,就只是為了上網,對於清潔衛生也不甚在意,更誇張的是,甚至有人因為連續在網咖上網不睡覺,造成身體上的不適而緊急送醫我想這對大家來說都是很難想像的情形,畢竟上網和健康這兩者,後者還是比較重要的吧

 

【余宛儒】

1)人們上網的目的有很多,例如查資料做作業、收發E-MAIL、聊天、下載音樂軟體、打線上遊戲……等原因。

2)我認為一個人會長時間沉迷在網路上有絕大的因素是個人在現實層面上得不到滿足,例如:與朋友的互動關係不良或是在現實生活裡常遇到挫折……讓他對現實與他人之間的互動失去信心,造成退縮的心態。所以,當他在網路中遇到可以說話聊天的對象時,就會開始加長上網的時間,因為上網對他來說是愉快的,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對方看不見自己,更可以放心的說出心裡的話。

我曾經在大林的某家網路咖啡館做過一天的大夜班,我發現凌晨時間會到網咖報到的人以男生居多;或許附近有大林火車站和軍營,所以男性居多(都是帶著大包包的阿兵哥),少部分是女生而這些女生多是陪客(陪男友或是跟異性朋友)。這些人幾乎全部在玩線上遊戲,從進網咖付費坐在沙發上開始連線打遊戲,一坐就是3個小時以上,不用上廁所,除了想吃東西或是沒菸抽時才會起身到櫃檯購物。在大半夜裡,每對眼睛就像是會噴火一樣的炯炯有神,玩到興奮的時候嘴角還會微微的上揚,或是遇到困難的關卡時就愁眉苦臉,甚至咒罵對方。

什麼時候會讓那些人生氣呢?就是網路時間到了,必須重新付費上網的時候,可以看見他們邊走邊罵XXX丟下台幣$500.及串數字(帳號&密碼)然後人就~飛回位子上!!等櫃台重新連線;另外這些打遊戲的人可以打到廢寢忘食,忘了曾經跟櫃檯買食物,等到想起來時後已經是要離線回家了!!還不忘跟櫃台說:「我剛剛點的東西,是不是沒煮啊!!不然我怎還會餓。」事實上是,我根本不知道是誰定了餐點,因為當我抬頭要知道是誰的時候,人已經消失不見了。在網咖裡,最多的是躺在沙發上睡著,嘴開開的、嘴角還流口水呢或是整個人捲在沙發上睡覺。

周淑慧

   「包台十二小時只要九十九元」,這樣的標語張貼在某家網咖骯髒的玻璃門上,我則盤算著連坐十二小時後中風的可能性以及呼叫救護車可能支出的花費,懷疑著這個看似划算實際虧本的主意。

 我想人們是為了消耗時間所以上網,也為了發洩而上網。在如此工具性的社會環境之中,人際間的關係互動愈發詭異,建立關係所耗費的時間與心力比起過去多且不見得收到成效。在網路上建立關係則是非常速成的,就像去消費一杯咖啡般輕鬆容易。你可以透過電子佈告欄、留言板、電子郵件等工具,輔以現代通訊科技手機迅速與他人建立起聯繫,更可以進入聊天室或是利用通訊軟體立即在線上與人交談,而後者提供的角色扮演空間甚是引人入勝。

除此之外,網路的分類搜尋系統可底讓我們快速、準確的尋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這在現實生活是無法達到的,這一點是吸引人們留連的起因。生活中人們都在尋求認同,當認同的建立基點是薄弱的時候,我們會尋求出路。當上網普及化到一個極致的時候,我[們可說隨時隨地都可上網,而代價是如此便宜而廉價,這樣一個大前提下,何不暫時跳脫現實到另一個現實去尋求? 而上網的行為則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吞雲吐霧,時而傻笑時而納悶,獨對螢幕表演著內心情感;另一種則是呼朋引伴,群聚網咖、沉迷於線上遊戲的廝殺快感。不同的兩類行為模式,共通的卻是寂寞的心靈。

 

 【侯惠婷

就功能層面而言,電腦無疑是現代人寫作、資料處理的必備工具。但近數十年來,電腦不再單單是部機器,對許多人來說,「上網」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人們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收發電子郵件、傳送即時訊息、發表個人創作,甚至透過虛擬實境完成遠距教學!從心理層面來探討,對大部分網路使用者而言,舉凡現實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都可以藉上網而得到紓解與排遣,多數人也就樂在「網」中,避開現實世界中的壓力與痛苦。而當人們逐漸依賴網路來輔助工作、休閒娛樂與拓展社交之後,網路也開始影響著人們的行為模式,非但變成真實生活的基本要項,人們也逐漸對網路產生依賴。

由於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同質性」高,更因為版面分級制的影響,較容易與興趣嗜好相似的同好相聚,也因此更易與他人形成一緊密團體。而網路群體的性質近似傳統部落社會的機械連帶,彼此之間藉由相近的特點而聚集在一起,依賴性高。若以馬斯洛基本需求理論出發,上網可以滿足線上使用者心靈層次上的需求:除去現實生活中的顧忌,網路使用者可以隱匿部分或全部真實世界的身份,無性別、年齡的分別,並決定自己將打算呈現什麼面貌與他人互動,如此個人可以藉此塑造出一個或多或少跟真實世界身份不同的特質。在這種環境下,更能發展出吐露心情及感覺的情況,更能表現個人情緒。網路的「匿名性」,使表露內心世界的速度既迅速且容易,也較易得到網友的支持,人際交往、社會承認、歸屬感的需求也會因此得到滿足。匿名行為使得人們在線上得以扮演自己所想要的角色,修改現實生活中認為有缺陷的部分,而且網際網路所具有的「啟蒙特性」,不但揭露出潛意識中的慾念,更可以體驗不同的角色扮演,模糊自我的定位,也擴展了自我範疇。這種種的特性讓許多使用者願意投注精神與時間在虛擬國度中,甚至容易過度沉迷。

線上遊戲吸引需多青年學梓留連網咖,甚至夜不歸營。我曾問過打工的同事,為何他願意不吃不喝不睡的在「天堂」〈線上遊戲〉耗上數天數日。他說:「在天堂,我是眾人的盟主,深受所有盟友的喜愛與尊敬。知道能力比他人強,格鬥技巧比他人精進,這些都讓我很有成就感。」現實生活中,有人深受生活無聊、人際關係欠佳等問題所困擾,對這些人來說,單調的現實生活很難比得過網路世界!

 

第三十期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