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評論3 

 

平衡權利與義務比抗爭更具效益

91341001洪海雄

立法院將於三月十七日審查「教師法修正草案」,全國家長團體在日前便於立法院陳情,反對教師團體將罷教權、會務假等條文修訂於法令之中,並且聲明,為了避免造成校園動蕩不安,犧牲了學生的學習權,主張應廢除學校層級的教師會,僅保留全國教師會及縣市教師會。

在民主國家的社會中,每個人理當都應該有發聲的機會,但相對的權力的取得也就是義務承擔的起始;許多時候也許當我們在堅定自我立場宣揚意志時,心中其實已受長久以來某些負面的刻板印象所影響,這包括會讓人認為個體爭取權力就是要享用權力所帶來的便利;筆者此言並非質疑家長團體抗爭背後的善良用意,只是認為在一個系統中,勢力的相互牽絆也許可以制衡單方面的權力無限擴展,但在許多情況下,也可能為了取得相對競爭的優勢,而導致許多主張或議題不得不因反對而反對,相信這是在權力爭奪制衡下,所產生最壞的結局。

法律條文的保障實際上為一種契約型態,保障權利也規範義務,因此不論是教師、學校或是家長,都需要一套契約,據此依法來取得其權力、善盡其義務,這樣一消一長的平衡型態,相信會比走上街頭抗爭更具有效益。

 

掃黃?掃到掀起一股AV旋風?

 91341002紀佳嫻

九二一的台灣多了一種悲情;二二八的台灣帶著一種憤慨;而最近的台灣則掀起一股AV旋風。

一場幕後人員策劃的鹹豬手襲擊AV女優戲碼捧紅了小澤圓。原本只是看AV片的人才會知道的人物,但是從世貿書展簽名會上大牌長龍的影迷到本土天王主持人駕出上千萬台幣的名車迎接,還有新聞台引以為豪的獨家專訪,甚而金門縣、宜蘭縣競相邀作代言人的媒體炒作下,小澤圓成了全民皆知甚而深得人心的人物。然而,上個新聞才報導警方破獲大批色情光碟值得嘉獎,下個新聞就報導了咱們台灣媒體捧上天的色情光碟女主角正在金門戰地國家公園作代言人,花費了許多精神撻伐色情業,卻又耗費了大筆的社會資源炒作女主角,豈不諷刺?這下子只能說台灣人不是太色?就是太有錢?

猶記「極樂台灣」此書初上市時,政客大肆批評掃黃徒功的謾罵聲不斷,現在滲透的AV潮流,卻沒半個人站出來說話;恨日本恨得牙癢癢的的政府當局為當年的慰安婦忿忿不平,如今卻沈默的一絲不苟,任憑媒體把女優當聖人崇拜;這幾年高喊禁娼口號的台灣人,而今卻將公然賣春的日本女人當寶看?這種雙重價值的批判標準到底是台灣人的生存心態亦或是擋不住的強勢文化殖民?筆者更是不得而解。

一個國家形象的包裝關乎政府、媒體與全民所正視的態度,就好像聽到法國就想到浪漫與咖啡、聽到瑞士就想到精工業與美景。反思台灣,台灣所要包裝的形象是什麼?是一個嘴上喊優質文化的國家,實際上卻一邊掃黃一邊捧黃?還是淨讓媒體包裝美麗外表的假象,骨子底卻早被劣質媒體給蛀壞了?再看看AV女優代言金門這件事好了,任何一個台灣人比不上外來的AV女優來代言?原來外來的和尚還是比較會唸經?

走了一個飯島愛,留了一個小澤圓,還來了一個什麼美竹涼子,日本女優大量來台撈錢,無怪乎日本人要出本「極樂台灣」。你能說日本人錯嗎?台灣人,請自己想想要什麼樣的環境,就用什麼樣的心去整理吧!

 

 

徹底推動全民CPR

91341003陳玉玟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從九二一到阿里山小火車事件,除了依靠他人加強生活環境、觀光旅遊的安全措施,身處在隨時可能發生危險的環境,我們自己應該還要做些什麼?

最近台中市舉辦全民CPR的研習活動就是最好的「天助自助」的的例證。CP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的縮寫,也就是所謂的的心肺復甦術。根據「生命之鏈」的觀念,在心臟及呼吸停止狀態下,人的腦細胞於四分鐘開始死亡,十分鐘內腦死成為定局。心肺復甦術技巧是使用於心臟或呼吸停止的病人,對病危患者之救治目標在達到四分鐘以內的基本救命術之救治,使一些帶氧血流到腦部和其他重要器官,爭取那重要之幾分鐘使病患生命徵像能夠維持穩定,兩次人工呼吸,再加上十五次的心臟按摩,共四次循環,在黃金時間四到六分鐘內,傷患存活率將提高43﹪。

然而,在高中以及大學都排有CPR心肺復甦術等急救訓練課程,可是真正遇到了事情,大多數的人仍只能七嘴八舌,大聲呼救。這寶貴的黃金時間就在眼前一分一秒的消逝了。學校並未真正落實這些訓練是其一,無法確實落實證照制度是其二。「考試不考的事」在沉重的升學壓力下成了「學校不重要的事」甚至是「學校沒教的事」,因此這項救命的技能變成了多元教育下的死角。其實各地學校或其他教育機關何妨「定期」舉行類似的急救需訓練營,頒發證書提高民眾學習興趣。更甚者,可以將證照要求大膽納入特定職業或升學考試裡某些科系的資格條件中。如:觀光地區工作人員或是師範體系。徹底推動全民CPR也可以像推動全民英語一樣帶動風潮。

 

 

到底誰是「全民公敵」?

91341004許家祥

314日人權團體到內政部進行抗議,抨擊內政部規劃未來換發身分證的同時也建立指紋建檔是違反人權的做法。這時突然想起四年多前的外國電影「全民公敵」中,民眾生活中的大多活動都被政府給監視著,隱私何在呢?

但是換個角度想,治安與人權的維護難以兼顧,筆者覺得我們不能只是一味地維護所謂的個人隱私,而忽略了指紋建檔的正面意義。

指紋建檔就像是個人的身份證字號一樣,當有民眾受害時,有可能輔助辦案的方向。而除了辦案外,指紋辨識建檔後,往後若有走失的老人、心智障礙者,或是一些天災人禍後遺體的辨識工作,都可以有很大的幫助。當我們為自己的個人隱私擔憂時,也請注意每年的暴力受害人數,並為那些無法為受害者找到兇手的家屬以及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著想。

內政部建立指紋檔案,是為了作為身份辨識以及辦案時的輔助之用,對個人隱私產生之侵害應該有限。相關單位在指紋建檔的同時,應做好相關資料的管制措施,而對於建檔後之管理運用,也應該建立相關機制加以監督。但現在科技發達,有心之人複製他人指紋亦非不可能,相關單位亦應針對此一弊端加以改進,發揮指紋辨識系統應有之功能,才能有機會讓民眾接受指紋建檔的工作。

指紋建檔,要幫助的是那些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而我們要對付的,是那些迫害到我們人身安全的不法份子,希冀政府相關單位儘快建立相關機制,用事實證明,到底誰才是「全民公敵」。

 

 

看教科書「部編本與民編本併行制」

91341005林季謙

教育於日前針對教科書之編制做出新的決議。由於目前社會大眾對教科書有諸多疑慮,如:對基本學力測驗的恐慌、教科書內容疏漏、教科書參考書價格偏高、學習銜接問題、不當選用問題等;因此於一月七日舉辦一場教科書制度的公聽會,而與會家長幾乎全數支持部編本與民編本併行;教師代表亦支持多元,不希望回到統編一元時代。而教育部也認為部編本與民編本併行制」是現階段最佳的選擇,它最大的優勢是除了具有全面開放的優點外,還具有部編本教科書可以平衡市場運作機制的獨特優點

而其要點大致如後;在編輯部分,初期先選擇部份學習領域(如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等作為部編本與民編本併行的領域,同時,為落實教材銜接及避免各版本間差異過大,將研提能力指標分年建議表或分年教材大綱建議表,供作教科書編審之參據。在審定部分則採「編審分隸」避免產生球員兼裁判之現象。至於價格部分,除請廠商控制成本外,對於參考書價格則認為參考書為非必須用書,故不宜聯合議價。

從上述得知,民眾對於教科書的疑慮;除了經濟考量外尚有版本銜接的問題,亦或對學測的恐慌等等。因此期待部編本也能加入教科書的市場,以平衡目前諸多不合理的甚至是失控的教科書問題;而這項補救措施究是會如何?是如同康軒出版社所言 ,是一種復辟?還是可平衡目前社會的疑慮?則是未來仍須繼續觀察的。

 

 

從「A」到「A̅」,九年一貫課程?

91341006陳琮仁

上禮拜我一位朋友面色相當凝重,言談之間霎時不由自主的苦笑幾聲,我一問才得知他今年剛升國一的兒子要考試了,全家又開始戒慎恐懼,彷彿面臨了重大挑戰。也難怪啦,因為他們面對的是深不可測「九年一怪(貫)課程」的考法,而有些課本上的知識,老師與學生也不是很懂,更別說是學生了,實在很難搞定。

 

就因為「教改不能走回頭路」實施原則,使得九年一貫教育匆匆上路;在眾多教育參與者未準備充分之下,九年一貫教育的實行不僅與理想是事與願違,更有眾多老師、家長、學生的抱怨連連。

 

筆者訪問過幾位正在九年一貫課程實行現場的教師們「你們對九年一貫教育有信心嗎?」他們異口同聲的回答:「有沒有信心不重要!因為上頭說不能走回頭路嘛。」很多老師在面對九年一貫課程相當的無奈,因為九年一貫的教材包含七大統整課程,其中所牽涉的領域複雜又多,教師又必須加入更多不同以往的教法與活動。「每次上完課,累的像狗一樣!而且有些科目真不知道要怎麼教」有位老師這樣說。的確,只有理論前測、卻無實際對策的九年一貫課程真讓這些知識的傳道者首次面臨著無所適從的壓力。

 

    對於家長呢!可說是雪上加霜了。現在台灣的經濟景氣衰退,每位家長大嘆「時機歹歹」,平日工作份量相較以往的加重,壓力指數與危機感也扶搖直上;就連週休二日的假期,也得充當孝子幫孩子複習功課,一刻也不得閒。「有些九年一貫的課程所教的東西,真的是連碩士畢業的我也不太懂!」有位家長這樣說;更多家長還反映,九年一貫課程不是會減輕孩子的學業壓力嗎?怎麼反而得到反效果呢?有時候真不禁讓人驚嘆,這個總匯國內專家學者的「九年一貫課程」怎麼會貫出這麼多前所未有的問題與煩惱呢?

 

   最可憐的是這群學生,被迫面臨著九年一貫課程的所有理想目標;而這些教改的專家學者,一方面盼望以「重多」的課程與領域帶領每個學生成為一個「全人」,另一方面又希望能夠減輕學生課業與壓力,這不是自打嘴巴嗎?起碼這樣的情形有個好處,這些被當作「白老鼠」試用而渾然不知覺得七、八年級生,也許能夠透過這種「精心設計的課程」而加深自己的挫折容忍力吧。

 

九年一貫的實施,對未來的教育大環境必有著極大的影響;原本教改的美意也似乎讓每個人都淪陷在教改的窠臼,或許不然。然而,最可憐的還是那群教育現場者,他們的生活相較於教改之前並無改善,而呈顯出的是向下沉淪的情況,從「A」到「A̅」的情形。這樣的情形要怎麼改變呢?目前仍是沒有一個確定的答案。

 

十八般武藝的小孩 

91341007劉嘉樺

 現在當小孩真辛苦,自小就要補習,琴棋書畫樣樣行,家長說要去補英文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要與全世界接軌、要跟得上世界潮流,而要學鋼琴、小提琴和電腦,是因為很多小孩都有去學,不學跟不上別人,這樣一來,就會變成無一不學,卻也沒一樣才藝是真正能精通的,身為家長的、很少去詢問孩子到底要學什麼?會讓孩子學才藝的理由,大概是因為想要完成自己在孩提時所未完成的夢想,希望能跟得上其他人,不要讓自家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即使日子過得再苦,也要讓孩子去學才藝,但是這樣真的好嗎?身為家長的您有先問問孩子的意見嗎?還是自己決定就好了呢?或許有時先去詢問孩子的意見會更好。也不會帶給孩子那麼多壓力,讓孩子能擁有個較愉快的童年。

    現在的孩子較以往更具壓力,心裡存在著很多不知名的競爭壓力,實施了九年一貫的教育改革,制度上設法使國中小的課程貫串起來,想盡很多方式加以改革過往的弊端,但是施行到現在孩子的壓力卻依然無法減輕,反倒是煩惱卻增多了!殊不知大家真的都知道,什麼是所謂的九年一貫教育制度嗎?瞭解現行的教育改革在作什麼嗎?還是僅僅只是一知半解呢?心裡想教育改革-那只是政府的事與我何干呢?反正事不關己,就能得過且過嘍!

當代的孩子需要學習的東西較以往更多,也需具備更多的能力去因應多變的外在環境,愈來愈多人需要去補習,而家長經濟的壓力卻相對地增加了!誰該為我們的教育改革負責呢?誰該扛起這個責任呢?許多官員和學者都提出了很多疑問、卻又總是無法獲得解答,只有告訴孩子們一項道理,壓力是在各個階段都會產生的,唯有積極面對、才可以將問題迎刃而解,唯有以兒童為本位的觀點去實行教育改革,我國的教育才會有真正能改革的一天,也盼望大家都能多為教育投注一份心力,讓教育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白色情人節,你儂我儂

91341008謝亞恆

      

「你儂我儂,熱煞情多,情多處-----,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首歌詞意境優美,旋律和緩,即便連現在F世代的新新人類,也都耳熟能詳、瑯瑯上口。314日是白色情人節,各大院校也於這天舉辦白色情人節活動,讓許多學生趁著這個機會高喊「愛情萬歲,真愛無理」,勇敢的向心儀對象當面表達出心中愛意,頓時間整個校園在濃濃的情愛世界中蔓延開來。

愛,其實是人世間最甜蜜也是最基本的語言。有了愛,人類可以互相進行溝通;有了愛,人們可以調和人際關係,化解暴戾之氣,營造祥和社會;有了愛,社會處處有溫馨、人間有溫暖---。愛,其實也每分每秒在你我周圍之間不停地運轉著,社會才得以運作、萬物才得以滋長。

但是反觀現今的臺灣,無論在政治、經濟、治安、社會現況各方面都呈現出一片亂象,政治權謀充斥在各政黨間、政商利益掛勾、政客的脫序表現淪為一種無稽之談的政治秀;經濟蕭條、民不聊生、百姓失業率節節攀升、痛苦指數升高,但是這些位居高官們仍然坐擁名車、配戴名牌服飾、大啖山珍海味,他們聽見人民心中最深沉的怒吼了嗎?治安的敗壞更是令人聞風喪膽,白曉燕案、八里分屍案和最近的薛球集團擄人勒贖案,以及時而所聞的近親亂倫強姦案等等---,在在都突顯了社會的亂象及治安的向下沉淪。

因為人們的貪婪與無止盡的慾望,幾乎根源於財富與權力上。職場上的爾虞我詐,政商間的利益掛勾,各種令人挑逗的情色雜誌與影片充斥在街頭巷尾,媒體的不良示範無法導正人心,曾經享有「福爾摩莎」美麗之稱的臺灣,曾幾何時成了一座「慾望」之島?

感嘆的是我們往往卻忽略了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兄弟有情、朋友有義、為人慈悲、心存善念、擁有智慧等都是無形的財富,這些財富可以讓人非常的滿足快樂。而心懷知福與惜福,感念與感恩,人間才會有愛;「你儂我儂」不再只是單純的象徵兩人愛情的永恆堅貞不渝,而是整個國家民族的互相融合、攜手並進;不分黨派,不分族群,更不分性別與男女老幼,只有一顆摯熱關懷的心與滿腔熱血,打造一個希望美麗國度,相信天天都會是「情人節」,分分秒秒都能「你儂我儂」。     

 

父母親們別再幫小孩還錢囉!從培養正確的消費觀開始做起

91341009許雅雯

 

筆者於315日在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看到一篇「有能力還款,才是高尚行為」的文章後,恰巧不久筆者即接到所持有的某家銀行信用卡部門的客服人員打電話來推銷他們近來推出的低利率優惠還款專案,並詢問是否有使用循環利的習慣,因此特別覺得心有戚戚焉。

記得在前兩三年正是各家銀行爭取客戶的最顛峰時期,延續至今,各家銀行莫不運用各種炫麗的花招與口號出現在廣告中鼓勵大眾使用現金卡以及看似合理的循環利率,類似這樣的行銷電話以及廣告已經充斥著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也漸漸地改變了社會大眾的消費習慣,而其中最易受到「煽惑」的莫過於那些有大量消費慾望卻沒有還款能力的學生族群。

這種先消費後還款的消費模式已漸漸成為一般大眾習以為常的消費模式,但所引發的家庭問題以及教育問題卻也成為隱憂,甚至演變為社會問題。就學生族群而言,媒體與同儕深深影響著他們的消費習慣,使學生消費者淪於只見到眼前的擁有,卻忘卻背後一堆的債務。進而導致學生常為滿足自己的物慾或是無力償還的債務時,挺而走險地去搶劫或偷竊,使得類似的犯罪案件不時地出現在新聞報導中。另外,許多年輕女孩將自己身體出賣進行援交或到色情場所打工的情況也不乏是這種錯誤的消費觀所造成的後遺症。

因此,既然我們不能改變使用現金卡或循環利率的消費模式,那麼身為父母親就該正視這個問題,其治標又治本的方法即是從教育著手。當父母親關切自己孩子的種種教育問題,例如學測考什麼?書要唸幾個版本的時候,是否也應關切本身家庭中子女的消費觀或金錢教育是否正確?教導他們認識什麼是現金卡以及循環利率?而不是等到他們上了大學可以更自由地花錢時,再無奈地辛苦賺錢當「孝子」、「孝女」去幫子女還錢阿!

     

 

國教向下延伸停看聽

91341010周相伶

  

    在九年一貫於這學年度全面開跑之後,國教延伸的問題便沸沸然的躍上教改措施的第一位,最先動作的便是國教向下延伸一年,93年預定在金門等六地試辦,於94年全面實施。

      選擇以金門、馬祖、澎湖、蘭嶼、綠島這樣的偏遠地區進行試辦,除了為國教的延伸暖身之外,平衡地區的發展不均,嘉惠偏遠地區,這樣的美意是值得讚許的。但是仿效早年九年國教推動模式,希望藉由同樣的出發點,得到當年九年國教推行時的成效,可能會有相當大的落差。相對於當年集權主義式的推行方式,就算推行中出現問題,或出現不同聲音,會因要維持一貫的上行下效,而獲得解決。反觀標榜民主的現在,每個人都有權利發聲,或源自於為教育努力,或根源於自身利益,推行中遇到的困難是可想而知的。

    我們的教改不應該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特效藥,更不該淪為位有建樹而有建樹的政策展現。合格幼稚園的比例過少,公立附幼的設備簡陋附屬於國小中,又妾身未明的時常受到干擾;私幼的品質良莠不齊,「幼扥整合」的問題尚未處理完成。這樣多的問題尚未解決,又加進來「公辦民營」方式,引進坊間幼教機構協助增辦公立幼稚園。這樣真的走下去,我們延伸的國教,會是生氣蓬勃、百家爭鳴的自由競爭市場?還是多頭馬車,讓家長、學童無所適從,從國教的一開始就註定了不平等?

       

 

教師教學法、評鑑與學生多元智慧之配合

91341011洪莉云

九年一貫課程中「多元智慧」的理念備受鼓吹,但這究竟是什麼東西?如何落實於教育中?則是許多家長們急於知道的。「多元智慧」一詞出自迦納(Gardner)所提的「多元智慧論」,指出經由智慧光譜的概念來敘述個人之智力結構,認為每個人都具有多元的智慧,只是或多或少而已,而個人「才能」之顯現,即是該項智慧充分發展的結果。理論中並認為智慧是可透過教育加以培養,且透過不同類型的智慧,人們的認知學習、知識建構,會產生不同的學習成效。吾人認為其在教育上至少有下列兩點啟示:

一、     使教師們體認針對不同的智慧學習類型,應採取不同的教學法。

在時間、人力有限的情況下,教師宜採取「教學法輪替」的方式。「教學法輪替」意指教師對同一學科或單元,於不同的教學時期,採取不同的教學法。透過講述法、協同教學、互動式教學、合作、分組討論式、實作練習等不同的教學法將教材呈現到學生面前,學生的學習成效應可大於單一教學法實施後的結果。

二、     對於不同的智慧類型,其學習成果亦應針對不同的智慧展現,採取不同的評量方式。

多元化的教學法固然可使不同智慧類型的學生有較平等的學習機會,並進一步培養各種「能力」、增進各種智慧,但若在評量時僅採取傳統紙筆測驗或某種單一的評量,實難真正的測出學生各種能力的真實值。為了更真切的測量出孩子們在各能力上的增長,在評量時亦應實施多元評量,我們可輪流以替代性評量、真實性評量、實作評量與動態評量等來實施,以更真切的評鑑出學生的學習成效。

欲將多元智慧理論落實教育實際中,使教師們的教學更有成效、使孩子們的學習能更多元、視野更寬廣、能力更充足,則教學法與評鑑這兩部分的多元化,應是當務之急。

 

 

「教訓輔三合一」輔導體制,帶好每一位學生

91341012薛鴻輝

過去學校內的輔導工作大多由學校的輔導室或班級導師負責,但隨著社會型態及家庭結構的改變,單親家庭與隔代教養的問題,中途輟學與偏差行為學生增多,青少年的問題日趨嚴重,過去的輔導體制已不足以因應現實的情況,本學期縣內全面推動學生輔導新體制「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輔導方案,希望能整合學校的行政資源,充份支援輔導工作,而能帶好每一位需要被照顧的學生。

筆者認為:在這「教訓輔三合一」的新輔導體制下,有兩點是需要被重視的:首先,是在教師輔導觀念的改變方面。過去學生的偏差行為輔導都是由輔導室或班級導師負責,但在面對行政與教學工作的壓力下,這些單打獨鬥的教師已無法負荷學生們的輔導工作,因此,透過認輔制度的推展,讓全校的每一位教師都能成為學生的班級導師,讓老師們都能去認輔需要被照顧的學生,發揮「個別關懷、愛心陪伴」的功能,讓學生能在學校找到可以信賴與傾訴的師長。所以,每位教師都需面臨第一線的輔導工作,都應具備基礎的輔導知能,且改變過往單打獨鬥的輔導觀念,結合群體的力量一起進行。其次,是彈性調配學校行政組織,整合教學與訓導,讓輔導不單只是輔導室的工作,結合校內的輔導資源共同投入學生的輔導工作,並能有效導引社區的資源,與家長共同參與對學生的關懷輔導,建構預防性的輔導體系。

「教訓輔三合一」的輔導方案在其他縣市施行時,確能發揮出其立意的功能,改善偏差學生的行為、補救學業落後的學生教學與降低中輟學生的人數,但在此時,九年一貫課程正如火如荼的推展,學校內的教師無不被教改政策搞得焦頭爛額,面對新的輔導體制與第一線的輔導重擔,教師們可能會慌了手腳,也可能以不變應萬變的茫然以對,為使如此立意良好的輔導體制具體落實,除希望主管的教育機關能確實提供行政上的支援,以及行政組織再造、整合的法令依據外,實際擔任輔導工作的老師們更需有責無旁貸的責任感,對於每一個需要輔導的學生,都能適時的給予幫助,畢竟每輔導成功一位偏差行為的孩子,每找回一位中途輟學的學生,我們的社會未來便少了一個問題,多了一份力量,這些都是無可衡量的價值的。

 

 

人人省水,家家有水用

91341013洪緹芸

水庫水位持續降低,各縣市紛紛成立抗旱小組,實施減壓供水。回應缺水危機,個人認為改善用水習慣才是抗旱最有效的方法。
本校在八個月前將全校所有自來水水龍頭改良成省水水龍頭,當時老師、學生非常不習慣,都持反對意見,甚至請家長會長出面協調,但在行政主管的堅持之下,本校還是使用省水水龍頭。
將八個月來的水費與去年的水費比較,根據數據發現每個月都省下大約百分之五十的水費,而最重要的是養成大家的用水習慣,現在再也沒有老師、學生、家長反應水龍頭水量太小了。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歡迎大家一起使用省水水龍頭,改善大家的用水習慣,不但可以省錢,還可以響應環保,最重要是人人都省水,家家有水用。

 

 

要管學生,先管好自己的情緒

91341014洪小媚

 

情緒常常發生在不可預測的情境中,人的情緒是很複雜的,在教室中,整個班級的學習環境,也常因教師的情緒而牽動著。雖然每個人都難免會有情緒不好的時候,教師若不能好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緒,不但自己本身心情不好、容易衝動、更易與人發生衝突,班上的學生亦會受到負面的影響,進而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成效。

筆者參加教師成長活動,彼此分享經驗、故事交流。成長團的教師問及:「若你在上課中,有一名學生突然掀起你的裙子,這時候你該如何處理這突來的情境?」大部分的教師回答皆是因羞愧而馬上哭著衝出教室,顯然這是大部分女老師的回答,當然先決條件是「穿著裙子的女老師」;大家正交頭接耳中,其中一名教師的回答很妙:「先賞他兩個耳光,請他回去如法炮製的掀他媽媽的裙子。」這名教師是身受其害,此情境曾發生在他身上,他如上述回答那名學生,他不但回家不敢告知父母,從此再也不敢搗蛋了。這位老師將自己不好的情緒加諸在學生身上,但卻是很好的處理方式,至少學生從此不再犯同樣的錯,全班同學更是以此為戒。但其情緒的發出卻是衝動的,教師的省思更是遑論。

觀看這位老師的處理方式,其情緒在一瞬間釋放,類似的表現可能導致學生不再重犯,但其衝動的肢體語言卻也令學生為之譁然,或許學生不再將內心的感受與教師分享,從此師生形同陌路。須知教師的情緒表達,除了能成為學生情緒生活或情緒表達的模仿楷模外,更有助於學生導正言行的功能。常言道:「要刮別人的鬍子前,請先把自己的鬍子刮乾淨。」在教學上,教師必須屏除個人意識形態,對自己的情緒認知常常檢視,避免造成教學憂鬱,以健康又愉快的心情來迎接教學的每一天,好的情緒常和健康的身體成正比,不害怕去面對自己的情緒,建立起師生之間的互信與和諧,理想的情緒控制其實是能達到的,但看各位教師的功夫了!

 

 

 

你是在閱讀嗎?還是瀏覽資料?

91341015林俊榮

前教育部曾部長從認知心理學的觀點,推動社會的閱讀運動,並訂定「全國兒童閱讀實施計劃」。希望藉由閱讀的橋樑,提昇全民的智慧能量與氣質,進而為國家文化紮根

    幾年下來,為此運動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勝其數,但其成效令人失望的程度則可從各界撻伐學生語文程度之日益低落可見一班。筆者所見:在中、小學中,出現為配合政策,鼓勵學童在閱讀一定數量書籍後(內容不限),則可獲頒「榮譽狀」、「小博士」等榮耀與頭銜,甚或可依此與校長或老師合照。如此誤導重量而不重質的閱讀方式,與為他人眼光而閱讀之錯誤心態,漠視了閱讀的真正意義在於分析、批判與反思,更遑論多元智慧中後設思考等內省能力之培訓,如此一來,閱讀的重心淪為大量的瀏覽資料以換取外在象徵榮耀的酬賞,必然使得閱讀運動又成為一缺乏實質效益而徒具形式的形式主義。

    此外,「創造源於飽學」,而知識除了來自於書本之外,更從生活經驗點點滴滴的不斷累積,多元化的知識應來自於不同的「閱讀方式」,動態的欣賞、訓練與表現,或許較之於靜態的閱讀更能啟發兒童的創思,更能符合知識經濟時代中,作為一個現代化國民之基本要求。

 

 

請不要吝嗇給您的孩子一點時間

91341016楊媛媛

 

在台灣送孩子補習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分析父母送孩子進補習班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種:1.父母本身的教育程度不高,沒有能力指導孩子,只好花錢請別人教 2. 父母工作忙碌抽不出時間,只好把孩子往補習班送。3.孩子功課跟不上,成績不好,送補習班惡補一下 4.別人家的孩子有補,我們家的怎麼能不補呢?不管父母送孩子去補習的理由是什麼,都是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天下父母心,哪個不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送孩子去補習,孩子的功課就會變好嗎?學習問題就能獲得解決嗎?答案不一定都是肯定的。

筆者帶過的孩子,不曾補過習的雖不多,但在學校的表現跟有補習的孩子比起來絲毫不遜色,究其原因,發現這些孩子的家長都非常關心其在校的學習狀況,並且常與老師保持良性的接觸,在家更是督促和陪伴其讀書與學習,所以這些孩子即使不上補習班都能有很傑出的表現。相反的,有些家長卻認為送孩子去補習班,自己的責任就了了,有此種想法的家長,即使送孩子進補習班,孩子的學習不但有可能沒有進展,還會越補越大洞,甚至行為變樣。所以不要以為送孩子去補習班,孩子的成績就會變好,沒有家長的關心和督促,孩子的學習很難有很大的進步。更甚者,還有可能因為補習環境的惡質,交到不好的朋友,到時就真的悔不當初。所以不管孩子的功課您懂不懂,請不要吝嗇在您忙碌的生活中撥一點時間給您的孩子,你會發現孩子有您的陪伴,會學的很起勁,也別忘了您的陪伴、關心與鼓勵,才是促使孩子學習成功的最好良藥。

 

 

『小大人』錯了嗎 ?

91341017黃玟萃

 

「陳太太,你的女兒好懂事阿,你不在家的時候,她還會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呢… …」鄰居陳家因為家中經濟狀況全部仰賴陳媽媽一個人,所以陳媽媽常常為了掙錢而早出晚歸,而她才國小五年級的女兒卻非常的懂事和乖巧,常常幫忙媽媽承擔許多家務事,所以在我們這個小小的村子裡,大家只要一提到這個小女孩,都會豎起大拇指稱讚連連。她平日不但彬彬有禮,更是會幫忙料理家裡的大小事,甚至當他母親不在家時,就會主動擔負起照顧弟弟和妹妹的責任。

陳小妹妹體諒母親的辛勞,當母親必須為了工作而忙碌時,她能夠主動幫忙家務或是參與家庭的決策,就好像在扮演其母親的角色一樣。這樣的情形,不論是在中國傳統社會或是現代,都是被家長及其他大人們所讚許的行為。像這樣的小孩子,我們常常會說他是小大人,然而有趣的是,在西方國家卻稱他們為”父母式的子女”,而且還是不被鼓勵的行為,甚至認為這樣的小孩是需要接受心理輔導的。西方社會一向強調的是個人自主性的發展,他們認為如果小孩花太多時間照顧較年幼的弟妹,會犧牲了孩子與同儕之間的互動,使得他們的人際關係受限。其實不同的文化,會表現出不同的價值觀,當我們引用西方的知識和學理時,是否應該先考量一下適不適用於台灣社會呢?

 

確保合理學費政策,維持教育機會均等 

91341018葉思甫
    台灣社會長期資源分配不均,弱勢族群的教育資源愈來愈少。近來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戶教育文化支出差距高達三.一倍,也就是說,富家子女的教育費是窮孩子的三倍多,不景氣使低所得家庭的教育經費負擔愈來愈沈重,教育貪富差距將造成窮人難以翻身的惡性循環,使得教育機會無法均等。
    筆者認為貧窮導致學生的學習準備不足,進而導致學業成就低。這些貧窮學生入學前教育的比率偏低,甚至連營養午餐都負擔不起,沒有錢進入才藝班、補習班接受教育和訓練,直接影響到他們多元入學的機會。近年來中輟生的人數不斷增加,中輟的原因中家庭經濟能力扮演非常重要的因素,這些弱勢者向上發展的機會已被剝奪。不合理且不斷調漲的學費,造成許多貧窮家庭學生無法持續維持家中兒童的受教機會,野史的貧窮的學生難以突破家庭經濟能力影響的發展限制,實在有違教育機會均等的理念。
    政府應力求改善社會資源失衡的現象,不要讓貧富的階級不斷複製。政府應該限制過高的學雜費,保證受教機會均等,讓每個年輕人不論家庭的經濟能力是貧是富,都有相同的機會在未來一生中獲得較好的社會資源。筆者認為學校可以藉由提供學生獎學金、低利貸款方式,讓學生有平等受教的權利。政府相關單位及各辦學機構,實在應該確保合理學費政策之實踐,確保台灣學生教育機會之均等。

 

支援教師頭上也有一片天

 91341019吳柳蓓

 

    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學習美語變成全民運動,坊間補習班林立,標榜三個月讓你變成英文通、一年通過GRE、托福考試等等…的噱頭,大部份的業者看準了大眾想一圓英語高手的夢想,紛紛趁此當下海撈一筆,而大部份的民眾卻也心肝情願,雙手奉上辛苦的血汗錢孝敬補習業者。雖說存此心態的業者不在少數,但正派經營、中規中矩的補習班還是有的,大眾如果不想當冤大頭,可要睜開眼睛,仔細的瞧一瞧,千萬不要肥了對方荷包,英文程度卻仍在原地踏步。

    近來筆者走訪彰化縣幾所國小,與校長閒聊之餘,得知大部份的學校仍缺乏美語師資,加上許多學校地理位置偏遠,家長有心想讓小朋友到補習班學習英文,卻又心疼小孩子必須通車到大城鎮拜門求師,加上工作繁忙,根本抽不出時間接送,因此在兩難的情況之下,許多學校他們紛紛聘請校外的支援美語教師到校教學,一星期安排二到三節的美語課程,讓小朋友在校園之內就可以學習美語課程,也安了家長的心。

    這些所謂的支援教師到底從何而來,而認證的標準又在那裡?為此,筆者特問及彰化縣某國小張校長,她說:這些支援教師大多都是外語系所畢業的,通過縣府舉辦的支援教師認證甄選就可以成為正式的支援教師,若是非本科系的人想成為一名支援教師,就必須提出相關證照以證明具其資格,至於費用該怎麼算,就由縣府撥款補助,一節課的鐘點費是270元新台幣,筆者的表姐也是一名支援教師,她一個月兼幾所學校下來,少說也有五、六萬塊,在這麼不景氣的時代,這種待遇,是多是少,大眾心裡有數。

這些支援教師搖身一變,遂成為學校與家長心目中的救命仙丹。而不具正式教師資格的他們,也因為時勢所趨,讓他們找到生命中的春天。

  第三十期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