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多媒體系統的使用

歐貞延(南華教社所研究生)

 

科技的驚人之處是最終使用的方式與原先打算使用的目的不同,其是個社會與改革的創造力之下所意外發現的產物。如我們所知,網際網路是使用者與生產者的技術社會佔用之結果,相似的故事發生在媒體與網際網路的互動發展中。網際網路這個溝通與文化表達的場域已經變成一個特許的傳播媒介,導致文化常規的轉變。根據這個基礎觀察,我將有系統的闡述某些假設意義的發生、網際網路基本媒體的實際。

在網際網路上傳遞音樂在技術上是可行且廣泛被使用的,特別是在大量儲存的MP3共享音樂上是被NapsterGuntellaFreenet所允許的,這種趨勢變成一種流行的的技術,此傳遞容量與即時性超過了RealplayerQuicktime的使用。全球數百萬的年輕人熱心的使用這個技術,在網際網路上交換他們所喜歡的音樂,並且震動了音樂唱片業。音樂唱片公司試著處理這種現象,並試著發展防禦技術(如電子水印圖案),以保護他們的所有權與展望新的商業模式。

網際網路第二個主要的發展是色情的氾濫,其內容在主要傳播媒介上是禁止的,網際網路提供了真實可供選擇的色情節目內容,且具有隱私與無所不在的特性。

線上遊戲亦是一個受歡迎的活動,特別是對男性與具主導地位的年輕人而言。當傳統遊戲發展成熟後,虛擬真實機器與線上互動的遊戲型態來臨。線上遊戲新對於傳統遊戲在玩家的互動中提供了更多的遊戲規則的控制與發現的可能性。

無線廣播與開放廣播電台在網際網路上遍佈,一方面若你想了解你居住的城市所發生的事,網際網路提供了多的資訊,另一方面在每一個國家,商業廣播的成功會將主要的媒體聚集起來。

電子報上線了,人們經常在線上閱讀電子報,目前需要的是提供一個非常輕便與友善的使用閱讀方式。

網際網路在教育與資訊蒐集的使用上超越了其娛樂的功能。教科書將上線,儘管大眾行銷的形式主要仰賴速度,主要革命的產生是在教育方面:e學習和遠距教學。

另一個電子出版成長的領域是學術期刊,如純理論與科學的期刊,線上出版對其名望與專業有促進的目的。由於網際網路的生產與出版的概念已經完全改變,但作品本身在可預見的未來裡不太可能改變。

藝術領域也因數位科技與網際網路而改變了,網際網路提供集體的、互動的與連結的藝術創作。

聚集了各種媒體的網際網路聲稱是一個特殊的溝通媒介,即時通訊是最受歡迎的應用。年輕人在網路上建立他們的網絡組織、自治團體,並依賴其得到回饋。

網際網路作為一個溝通媒介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和語言,但是其不受限於特定區域的文化表達。此外,此傳播亦嵌進了社會常規的角色扮演與偽照身份的領域,並非被孤立在某些虛擬世界中。

第三十期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