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一夜情與網路援交

歐貞延(南華教社所研究生)

 

「你要一夜嗎?」、「你援嗎?」、「想要跟你愛愛」、「喜歡作愛嗎?」在成人聊天室裡甚至是一般聊天室裡隨處可見這樣的訊息出現,透過網路匿名、化名效果,許多人在這裡追尋刺激、解放束縛已久感官情慾,網路似乎成了尋找情慾與刺激的最佳出口網路「一夜情」(One Night Stand,ONS)簡單地說,就是雙方經由網路互動,進而見面發生性關係,隨著網際網路的言論自由、便捷迅速、匿名性等特性,讓原本被視為禁忌的「性」資訊,能夠自由且廣泛的在網路中流竄,使得網路使用族群的性態度日漸開放,促成網際網路成為有心人士的「尋歡園」,加速「網路一夜情」的成長[1]田泌尿科診所與安泰早安元氣生活網合辦的網路調查,在4127份問卷中,有286人有一夜情經驗,比率約7%,這些經驗者中,男性佔73.08%,女性佔26.92%,年輕化和高學歷是一夜情愛好者的特色,21-40歲佔了86%,學歷多是專科及大學,職業則以服務業及學生佔多數,發生網路一夜情的人在經驗上有兩極化傾向,只發生過一次的人最多,佔38.11%;其次就是五次以上,佔26.57%。發生網路一夜情的時機,以「隨時可發生」和一至二星期後發生佔最多數;為何發生一夜情?刺激、好奇、性需求是常見的動機,分佔31.82%、28.32%及31.12%;發生地點近六成都選擇在旅館;這些網友對一夜情對象的外表、經濟能力、職業、學歷等,多半不會有太多的期待或幻想[2]台北市立性病防治所針對1,009位前來接受諮商者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有網路一夜情經驗者共有22位占諮商者的2[3]

在網路尋找一夜情或援交,似乎是網路時代的一大特色,由於網路隔離、匿名、化名的特性,使得人們更大膽也更願意在網路上表露自己的情慾,尋求新鮮與刺激,滿足彼此的性需要。Beck在《愛情的正常性混亂》提到當一個新的社會型態出現,或許將為我們的生活空間帶來了無法掌握的現象,昔日的傳統社會規範已無法影響並決定個體當下自主性的當下自主性的思考與選擇,因此現代社會所產生的諸多“混亂”的愛情現象在現代性的觀點下來看則成了一正常的表徵[4]。網路一夜情與援交正是在網路社會下所產生的一個混亂的愛情現象,雖然這兩種現象在之前就已產生,但是,由於網路的出現,更促成了它的蓬勃發展人們對於愛與慾的觀點和看法似乎也改變了。


horizontal rule

[1] 〈網路一夜情〉,(http://eteacher.edu.tw/frid_3.htm),2003/03/16。

[2] 〈網友網路一夜情〉,http://www.lofaa.org.tw/group/hetro/ons-4.html),2003/03/16

[3] 〈「網路e夜情」將增加性傳染病的風險〉,(http://www.who-care.com.tw/increase_news/news_105.htm),2003/01/16。

[4] Ulrich BeckElisabeth Beck-Gernsheim2000),《愛情的正常性混亂》,蘇峰山等(譯),台北:立緒文化。

第三十期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