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網絡即訊息

(選自Manuel CastellsThe Ineternet Galaxy之前言)

  黃雅慧整理

【說明】:Castells針對網絡社會掘起的論述,已經成為研究資訊社會學的基本常識,Webster也視Castells為討論資訊社會最重要的思想家。2000Castells應牛津大學之邀,擔任Clarendon講座,其講稿後來整理成The Ineternet Galaxy: Reflections on the Internet, Business, and Society”一書(2001 Oxford U P)。其中,許多內容相當值得中文學界參考,南華社會所有鑑於此,特別由研究生整理該書各章節基本討論,分兩次刊登於E-SOC Journal中,以利同好能在最短時間內得知該書內容大意。雖然,研究生介紹在文字與內容上都還有偏失,但就初步介紹而言,仍有一定意義與價值。其中,如能因為這些整理引起學界對相關問題的關心,則這些工夫就不會白費了。如有偏誤之處,亦請告知,以便修訂,謝謝。

~翟本瑞謹識

 

       

網際網路是我們生活的組織,它可以比擬為在工業時代的電極與發電機的運用,然而它的使用與分佈的普遍進入了訊息年代。

網絡是一組結點相互結合而成的,這是人類非常早期的業務模式,但是透過網際網路所形塑了一種新的訊息網。然而網絡因為擁有彈性、適應性、決定性的要點,促使其能在變化快速的環境中生存,這也是網絡在經濟與社會所有的領域中大量產生的原因。網絡雖然很有彈性,但仍需面對處理主要問題,相對於統治集團體系的處理方式,網絡會較會考慮協調功能上的困難,將資源焦點放在確定的目的上,與完成給與的任務。因此網絡較能在組織當中成為媒介,將資源運用到目的中心,達到推行工作合理化與命令控制垂直的支幹。

在二十世紀末,有三獨立派的方法一起來,立基於網絡所引導出來的新社會結構優越地。這個新社會結構包括經濟管理彈性與全球資本、產品、商業的需求;個人自由的價值與開放的溝通社會需要變成主要的;藉由微電腦革命異外的促進計算與遠距通訊的可能。

網際網路是溝通的媒介,它許可在全球性同一時間多對多的溝通。我們也因此進入一個新的溝通世界(The Internet Galaxy)。使用者逐年上升,不論如何,以網際網路基礎為廣播網的影響力已超越它的使用者量,使用者量指的是使用品質。藉由網際網路與其他的電腦網絡建構出核心經濟、社會政黨和文化活動遍及全球。

僅管網際網路的普及,它的邏輯、它的語言、它的拘束無法了解超過技術性的問題,變質的速度使得學者研究的速度無法趕上它的改變。有時候這些對於從科學與工程學發展而成的技術所形塑的社會結果過分簡化之未來學預言,與對於敵邦的評論性攻擊離間網際網路的影響力是不可用的。

網際網路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在20004月時,有關於網際網路的股票被給與相當高的市場評價,但在2001年初時,技術性股票被投資者破壞,因為他們沒有區別好的經營與壞的經營方式,和生意預期。新的金融市場受到群眾心理與訊息騷動的影響力大過於相關情勢與它的操作。

雖然迄今,我們仍無法完全了解整個網際網路所形成的社會與經濟體積,本書呈現出這些知識,並且反應出我們所知道的。因為之前對於未來學的預言,我強烈不相信他所依據的方法學,所以我的目的在於分析性的,從我相信的知識優先於行動,而行動總是在明確背景與目的所賦與的。但我希望藉由我的觀察反應關心網際網路各種領域的常規,我可以有些對於網際網路、商業、社會的互動見解。但這也受限於我的知識與經驗。

分析方針的開始是人類、制度、公司和一般社會、技術的改革、任何工業技術,藉由專用或是修改或是實驗,這些都是在技術社會歷史上基本的課程,這甚至在網際網路,一個溝通的技術。有意的溝通(人類語言)是人類人種在生物學上的特徵。自從溝通是基於我們的常規,網際網路就改變了我們溝通的形式,我們生活也被深深的影響。因為歷史與文化的原因,網際網路是目的性地被設計成為自由溝通的技術。舉例說明,例如E化商業(dot.com),世界沒有刪除商業週期或是取代經濟法則,但是卻改變他們的樣式與他們的結果,當增加新的遊戲規則時(如報酬和網絡的效力)。在一方面,新的經濟是網際網路的工業經濟,另一方面,我們觀察新經濟在舊經濟下的成長,是網際網路的結果。

考慮到一個很不同的議題,我相網際網是一個可以發展第三世界的基本工具。

但在不同的社會會出現不同的發展,網路的發展並不是帶來絕對的利益。例如在哥倫比亞卻有不好的發展,形成毒品與犯罪的溫床。

這本書的案是在網際網路、經濟和社會互動的大量想法,而這是以選擇性觀察為基礎。這不會消耗可獲資訊的來源,因為研究不會完成,當研究的客體(internet)發展與變化比主體(研究者)要來得快時。我不處理網際網路在教育上的使用,特別是E化學習領域。

試圖從網際網路公文觀察討論,如此對於未來研究與互動過程有方針。這觀察受限於以社會與文化的內容觀點,我們資料的來源來自於北美,這是部分的,因為網際網路在這裡是高度發展的,這個地方我們擁有最多訊息。我曾想要藉由在其他國家資訊的會合來彌補這項偏袒。網際網路是全球溝通的網,但它的使用與發展實是在不同歷史特定情況下人類活動的產物,一直到讀者去過濾、解釋、使用,根據他自己的內容,我可以我自己的理論與觀察作的分析性之貢獻。

這本書的組織是循著每一個主題的結果,覆蓋到一些網際網路使用的最重要區域。首先了解它的歷史,這有助於了解網際網路是什麼,因為它提供線索讓我們認識它。其次是依據網際網路所發生的新經濟,考量到商業經營、資本市場與技術革新。接下來引導讀者進入以交際活動為基礎的形式,這包括分析政黨糾纒的網際網絡。

第三十期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