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下一頁

網路交友網站

南華教社所研究生  歐貞延

 

儘管擔心網路匿名背後所隱藏的不確定性,但是還是有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尋找友誼、甚至愛情,用google搜尋網路交友共出現14800筆資料,其中絕大多數是關於網路交友的網站。根據〈台北市少年網路交友行為之研究網路初步問卷統計〉,有59.43﹪的人曾有網路交友的經驗,其中上網交友的資訊來源37.37﹪是透過網路得知,認識十位網友以上者佔37.42﹪,而網友的性別方面,大多數是異性佔37.69﹪、兩性都有者佔52.80﹪,最常與網友交談的內容則為感情方面[1]。這些數據顯示,E世代的青少年不排斥在網路上交朋友,且大多數的人認識十個以上的網友,或許是為了好奇、打發時間、增廣見聞或分享秘密心事,但更多的是為了結交新朋友,網路交友已經是一種時尚、一種流行,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而在網友的性別方面,大多數為異性網友者佔近四成,而兩性都有者超過了一半,這是個有趣的現象,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所認識的朋友,男女大概各佔一半,但是能夠成為聊天談心的朋友,大部分是同性別的朋友,在網路上卻很不一樣,異性的網友比同性的網友多,所以分享心情甚至是感情者,也是異性網友佔大多數,網路似乎提供了一個更容易結交異性的管道。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約有500萬名年滿20歲單身成年男女,正欲尋找人生另一半,除了傳統的婚姻仲介業外,手機、電信及網路業者也紛紛投入交友服務的領域,顯示「交友及兩性配對」服務已逐漸獲得廣大民眾的認同,其中網路交友服務,愈來愈受網友的青睞[2]。在網路交友的網站尚未蓬勃發展之前,台灣的網友大多透過BBS或聊天室來尋找網友,然而,自從交友網站出現後,現在則有越來越多人透過交友網站來結交朋友。YAHOO奇摩交友網站在91年10月中上線,到了12月為止,已經超過了12 萬人次參加,YAHOO奇摩資深產品經理康芳菁表示,最具人氣的網友最高曾經每天有近 180 位網友與他速配,留言排行榜中最具人氣的每天平均收 700 多封信,而如果只是單純點閱,每日最高點閱人次可達 1 萬 5000 多人次;不過能榮登排行榜的這些都是女生,不少男生雖然素質也不錯,但因為男女比例相差懸殊,因此排行榜幾乎全被女生給淹沒了[3]。在現實世界中,就算是長得再俊俏、再美麗,每天所收到的愛慕信再多,也不可能超過700百封,然而,網路卻實現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甚至,一天之中有180位網友與之速配,也就是說,一天之中有180個人想與你當朋友,你在一天交了180個朋友,這是個多麼驚人的數字阿,而且,這些朋友來自各地,這是傳統的交友模式所想像不到的,以往結交的朋友往往是因為工作、唸書或地緣的關係,但是網路顛覆了這個傳統,與你原本沒有任何關聯的人,透過網路,變成了你的朋友,在短短的一天裡所認識的新朋友,可能比你在現實生活中一年所認識的朋友還多。然而,透過YAHOO奇摩交友網站結交朋友的男女比例將近四比一,其中21至30歲的人最多,這正好是適婚的年齡,這是否顯示在這個年齡層的男性在現實世界中找不到適合的伴侶,因而透過網路來尋找,因此女性在交友網站的人氣往往比男性高出了許多;另一方面,女性是否對網路交友抱持著更多的懷疑與保留?

網路交友為何這麼受歡迎,我們透過分析YAHOO奇摩交友網站來看[4],其要求登錄交友檔案的網友須年滿18歲,且經由專人審核所上傳的照片與資料,以避免色情和犯罪的滲入;另有匿名的功能,提供網友一個交友的編號,當成對外溝通與識別的媒介,所有登入者的帳號、電子信箱及生日等資料,全都加以保密,以避免網友真實身份曝光;此外,過濾的服務則可將網友加入速配名單或者列入黑名單中,亦可預設配對條件,「自動配對」與「隨機配對」功能會將直接在搜尋結果裡獲得符合條件的網友名單寄到你的E-mail信箱;加入VIP會員後,亦可以直接在網路上發表留言、心情日記,速配名單則增加至100筆。而PChome也有交友功能[5],其更有「量身訂做的情人」與「同一天生的情人」之服務,「量身訂做的情人」是即時的交友配對服務,只要輸入對方的性別、年齡、星座、生肖、血型、身高、體重、職業、教育程度等,則立即幫網友配出跟自己的理想條件最符合的人。網路交友是如此的新奇、有趣,透過電腦資料庫的配對功能,可以幫助網友快速地找到符合自己所希望條件的朋友,此外,其對網友的真實身分亦有所保密,可以滿足網友安全的心理需求。網路交友除了提供更快速、便利的交友途徑外,亦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看來機會似乎是增加了,但是,在你選擇對方的同時,對方也有很多機會可以挑選,競爭對手變多了,因此被淘汰的機率也增加了。

網路上結交網友發展出網路愛情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方式,第一是透過BBS,第二是聊天室,第三是網路交友網站。以往透過BBS或聊天室,我們無法得知面對面的線索,僅能透過對方的文字描述來形塑他的長相、個性、價值觀等等。曾有網友表示,網路上交朋友的好處是:「比較不容易以貌取人。」[6]。華萊斯(2001)也提到[7],在某些網路互動中,我們無法依賴外貌吸引他人,至少一開始是這樣,於是大家有機會認識彼此,不受外在吸引力的刻板印象影響,如果互動影音的運用變得更普遍、更廣泛,這種平衡就會再度改變,但目前,也許只是歷史中一個短暫的片刻,美貌的影響力有限。他們都說對了某一部份,的確,外在的吸引力或許降低了,但是,更多的時候,外在的吸引力還是佔網路交友很大的一部份。在聊天室裡,網友一開始通常都會問及年齡、居住地、身高、體重,先判斷對方的年齡、身材,決定是否繼續交談,再來就會問長相如何、有沒有照片之類的,顯示網友還是很重視對方的外在條件;在交友的網站裡,這種情況更加的明顯了,最多人點閱、留言的網友往往是有附照片而且長得英俊帥氣或美麗可愛的,而網友給予的評價往往也最高,作者曾經登入交友網站,資料欄裡只填了簡單的自我介紹,沒附上照片,除了一開始前兩三天有網友留言外,之後一直乏人問津,可見,在交友網站裡,除了自我介紹要吸引人外,外貌的吸引力也佔了很重要的部分。

謝豐存(2001)研究台灣交友配對網站『LOVE MATCH』,發現「網路(E-mail或ICQ)→電話→見面」或「網路(E-mail或ICQ)→見面→電話」是配對網站的交友公式[8]。Gwinnell(1999 )也將網友從陌生人進展成為戀人的過程細分為10個過程: 1、 偶爾的溝通開始了;2、其中一人對另外一人的言談表達興趣;3、雙方開始寄公開信件給對方;4、私下通信及交談;5、信件的傳遞變得更隱密、更長而且更投入;6、其中一人開始使用親密的字眼;7、信件往來變得很頻繁;8、雙方開始通電話;9、交換照片;10、  決定見面[9]。可見由網路發展到現實世界的愛情,先是透過E-mail或者ICQ等即時聊天軟體聯絡,有網友表示:「不相識的男女剛開始交往時,寫信溝通太慢,打電話太唐突,而且也不見得會找到人,而以電子郵件展開交往,一來溝通速度較快,二來仍保有適當距離,比較不會尷尬。」[10]正好可以說明為何雙方一開始都是透過網路聯絡,進而才發展到打電話或者是見面,這也是我們所熟知的網路愛情模式。

網路是個充滿陌生人的世界,在許許多多未曾謀面的網友之中,你會選擇與誰交往並發展出網路戀情呢?謝豐存(2001)的研究指出[11],在交友網站上最初的吸引力來自於WWW介面中個人簡介之基本資料陳列、照片所展現的身體吸引力與充滿文字魅力的自我介紹三部份。YAHOO奇摩資深產品經理康芳菁表示,根據觀察,要匯集人氣的好方法就是放照片及自我介紹寫的有趣一點[12]。我們可以發現,交友網站與一般網路交友模式有幾個不同點:第一,網友可以透過基本資料的簡介來了解對方的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居住地、職業、信仰、學歷、個性、興趣等等,若透過BBS或聊天室,往往得聊過一陣子才能了解網友的個人基本資料,然而,在交友網站上,我們卻可以輕易得知這些訊息,並作為交往的初步篩選;第二,外在的吸引力變得重要了,黃少華與陳文江(2002)提到[13]:「一個人在網路交往中是否能對他人產生吸引力,絕對與外貌無關」,這個論述在BBS或聊天室中或許是對的,但是交友網站中似乎不能成立,因為網路交友中心大多提供網友上傳照片的服務,因此,有許多網友會先過濾有照片的人才看,這樣見面時才不至於跟想像中落差太大,外在容貌的吸引力在交友網站中更突顯了它的重要性;第三,暱稱與自我介紹的重要性,暱稱與自我介紹往往透露出個人的思想、價值觀、個性或喜好,也可藉由部分的自我揭露篩選合適的對象,這時,如何透過文字的呈現、表現出自我的風格,是在外貌吸引力之外脫穎而出的另一個方法。

此外,謝豐存(2001)亦指出[14],配對網站的擇偶歷程如同一個不斷篩選的過程,充滿了競賽與選擇,從主/被動的觀來看,性別在配對網站中呈現一個重要的差異;男性主動,女性被動的模式在LOVE MATCH是一個十分明顯的現象,這或許和交友網站中男女比例懸殊有很大的關係;不過在網路世界中,女性漸漸鬆動『被動者』的角色束縛,在缺少社會他人的眼光注視下,女性得以主動的方式去選擇認識心儀的男性。透過網路讓我們的交友領域變大了、交友機會也變多了,然而殘酷的是,對方的選擇也相對的增多了,你的競爭對手也增加了,這使得網路交友比起現實世界的交友冒著更大的風險,因為隨時隨地都有被淘汰的可能,之前的付出容易付諸於流水;然而,網路上女性在愛情裡作為一個被動者的角色漸漸鬆動,女性更勇於去追尋自己的所愛,不再受社會傳統觀念所束縛,不去介意他人的眼光,這也是網路隔離的特性所帶來一個好現象。

黃厚銘(2001)指出,網際網路上陌生人所建立起來的人際關係,就是以網際網路的隔離功能為前提,再利用網路連結的功能,建立起似近實遠、似遠實近的人際關係[15]。透過網站配對的交友模式也可以依此解釋,因為網路隔離的特性,對方不知道你是誰、缺乏面對面的線索,想像的空間增加了、隱匿性增加了,也滿足了安全性需求,因此,網友們更容易自我揭露。你坐在電腦螢幕前,覺得沒有人知道你是誰,覺得和別人距離遙遠,覺得安全,有時候你會覺得和螢幕另一邊那個從未見過面的人比較親近,比隔壁的人還親近,你會對那個人透露較多個人的事,會比較喜歡他們,即使你只能用鍵盤表達自己,你也會對那個人表達較多的情感[16]謝豐存(2001)亦指出,早期吸引的持續除了受到正面的自我揭露(包括主題式的揭露和生活話題式的揭露)所影響外,亦受到價值、態度、興趣、背景和人格特質的相似性或互補的需求所影響,然而,最為關鍵的則是見面之後,先前雙方的關係經驗再美好,也比不上見面時面對面的感覺,面對面的真實感受是影響會不會繼續和網友交往的重要因素,見面之後的影響多數使得雙方關係解組,少數進入深度吸引,主要因素來自於傳播情境轉移,理想形象與實際面對面的感受產生落差[17]。網路的連結特性,在此我們可以將之視為一種期待的心理,網友隨時可以自由連結上網,尋找符合自己期望的對象,因為連結的功能,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進而期待彼此見面後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然而,現實總是不如想像中美好。吳姝蒨(1996)指出[18],當虛擬人際關係從網路轉移到面對面情境時,因為傳播情境的落差常常導致關係的解組。網路愛情比起現實世界的愛情有更多的想像,因此,所造成的落差會更大,然而,這或許是網路愛情較現實世界的愛情更為迷人之處吧

網路的匿名性雖然為網友們帶來安全感,讓人更可以暢所欲言,但根據蕃薯藤女性網HerCafe與張老師月刊共同舉辦「2000網路情愛大調查」,網路的匿名是不是會成為發展網路戀情的障礙?有44.1%的受訪網友持肯定的回答,主要原因是『網路匿名性太高,很難相信網友』(63.2%),其次是『怕他/她會透過網路再交新的男女朋友』(16.7%)[19]。網路匿名的特性雖然得以讓網友們在此呈現不同的自我,享有另一種形式的自由,但是,也為網路愛情帶來另一種隱憂,讓人們很難相信網友,網路上的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因而降低了。謝豐存(2001)的研究也發現,網路的替代性選擇高,而且,透過交友網站擇偶者易有『擇偶上癮症』,指的是網友交往初期的期待、愉悅到後來的失望、疲累與不信任,卻又繼續透過網路擇偶,尋找交往對象的一個難以跳脫的現象[20]。透過網路發展愛情者,往往都會食隨知味,再上網去尋找下一段愛情,甚至同時跟好幾個網友交往,或許是網路提供了更多的機會、或許是提供了更多的幻想、亦或許在現實世界中找不到合適的對象,雖然那是一個折磨人的過程,當事人往往身陷其中無法自拔但是其中的甜美與苦澀往往不是外人所能體會的。

綜觀網路兩性配對網站,除了提供更快捷、便利的人際交往途徑外,不少的網路愛情、甚至婚姻也在此展開了,然而,網路交友網站與其他的網路交友途徑最大的不同在於對網友的個人基本資料的掌握、照片的吸引力與自我介紹的重要性,此外,因為外貌的吸引力變得重要了,發展網路愛情的重要因素「接近性」甚至為人們所忽略,只要是長相佔優勢者,就算雙方的距離再遙遠,依然阻擋不了愛情的發生。跟異性交往的機會增加了,然而,競爭者也多了,如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是透過網路交友網站尋找另一半者所需重視的問題。


horizontal rule

[1] 台北市少年網路交友行為之研究網路初步問卷統計〉,(http://jgc.tcpd.gov.tw/14890629-2new1.htm),研究單位: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指導教授:楊孝濴教授、孫秀蕙教授,研究人員:吳嫦娥督導長、汪季參主任督導、曾貴苓督導、謝仁春社工員,2003/01/16。

[2] 陳芸芸,〈網路交友,千里因緣一線牽〉,(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nov/12/today-i1.htm),2003/01/16。

[3] 陳子鈺報導,〈網路交友人氣王,一天收信700封〉,摘自聯合晚報,2002年12月11日

[4] YAHOO奇摩交友網站,網址(http://tw.match.yahoo.com/)。

[5] 網路家庭Pchome交友網站,網址(http://love.pchome.com.tw/)。

[6] 陳英姿報導,愛的故事男與女,BBS網住兩對情人〉,摘自聯合報第三版,199676日。

[7] 華萊斯(2001),《網路心理講義》,台北:天下遠見,頁159-160。

[8] 謝豐存(2001),《虛擬世界擇偶--以配對網站的異性交往為》,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9] Gwinnell E.1999):《愛上電子情人》,何修宜譯,台北:商周出版。

[10] 陳英姿報導,愛的故事男與女,BBS網住兩對情人〉,摘自聯合報第三版,199676日。

[11] 謝豐存(2001),《虛擬世界擇偶--以配對網站的異性交往為》,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2] 陳子鈺報導,〈網路交友人氣王,一天收信700封〉,摘自聯合晚報,2002年12月11日

[13] 黃少華、陳文江(2002),《重塑自我的遊戲:網路空間的人際交往》,嘉義: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14] 謝豐存(2001),《虛擬世界擇偶--以配對網站的異性交往為》,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5] 黃厚銘(2001),《虛擬社區中的身分認同與信任》,台大社會所博士論文。

[16] 華萊斯(2001),《網路心理講義》,台北:天下遠見,頁172。

[17] 謝豐存(2001),《虛擬世界擇偶--以配對網站的異性交往為》,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18] 吳姝蒨(1996),《電腦中介傳播人際情感親密關係之研究-探訪電子佈告欄(BBS)中的「虛擬人際關係」》,台北: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19] 蕃薯藤女性網HerCaf'e-「2000網路情愛大調查」http://web.yam.com.tw/news/yam_news_2000mar01.html),參與此次調查受訪者中女性6523人佔54.6﹪,男性5084人佔42.5﹪;年齡層以15-29歲為大宗,佔全體受訪者65.4﹪;單身者為59.8﹪,已婚為41﹪。2003/01/08。

[20] 謝豐存(2001),《虛擬世界擇偶--以配對網站的異性交往為》,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