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與溝通

南華資管系二年級李吉原、蔡明凱、邱浩輝、莊雅婷

前言

所謂溝通就是聽懂對方真正的語意,了解對方真正的意思,包含了手部的動作、臉部的表情。在網際網路的溝通情境裡,除少部份可用影像與聲音交談之外,絕大部分都是用文字對談,而在這一個之間往往就常常發生了一些溝通的障礎。

四年級、五年級和新世代、e世代語法的差別

1. 四年級比餃注重文筆的修飾,成語的用法。如普天同慶、民富物豐等。

2. 五年級比較注重段落的分明,標點符號也都是中規中矩,段落結尾該用什麼符號,一點也馬虎不得。如逗點、句號、分號、引號、問號、驚嘆號等。

3. 新世代在網路的溝通就比較沒有段落,沒有標點符號,只是用點、點、點來表示而已。

4. e世代的語言,就常常讓四、五年級弄不懂了,有時候把台語寫成國語,要先唸一次才能知道它真正的意思,更加入了一些新的字彙,其中的義意也只有他們知道而已。如耍冰、銅鑼燒、有醬等。或者用圖形比較常見「:>」來表示好心情,或是直接用發音來形成新詞,例如用「美眉」來代替「妹妹」等。

網路言論的使用現況

就蕃薯藤1999年的調查發現,網路的使用以大學生為主,佔40.5%,平均每週上網時間以六到十小時最多,佔25.8%。而大學生較常使用的乃是bbs閱讀文章、寄信、聊天等,其次才是在WWW搜尋資訊〈孫秀英,民90,第7頁〉。就國立東華大學bbs東方小站2001/5/29日統計,當日總共有11,064人次進站,進站尖峰時間在中午(617人次)和晚上十點至凌晨(凌晨最高達953人次,幾乎佔本校學生人次3021的三分之一),離峰時間在清晨五、六點〈最低也有53人次〉,平均進站停留時間長達48分鐘,由此可知網路言論已深入本校學生生活。

網路言論發表的特性

        由於網路上溝通的環境與面對面溝通的環境迴異,其獨特性更增加了網路言論的影響力。

一、        互動並非即時:一般面對面的討論,情緒一高張起來,非理性的言詞直接就會脫口而出,而說出的話也就收不回來了。網路言論的回應是非即時的互動,有機會進行反思後再回應。

二、        二、言論行諸文字:網路言論必須訴諸文字來表達情緒,敘寫本身已有宣洩情緒、治療情緒的作用,也許言論表達完尚不用發表,情緒已降溫了。另一方面,言論訴諸文字,要負的責任也比較大,雖有可能匿名發表,仍會比面對面溝通來得用心。

三、發表可以匿名:網路言論不需要面對面,甚至可以匿名,增加發言人的安全感,可以不加修飾與壓抑地發揮真性情。

四、流傳極其快速:網路言論接收的群眾比較廣、傳播的速度也比較快,不當言論殺傷力和影響力更鉅。

同學發表文章的整理

如討論區的漫罵與攻擊、電視上報導因網友溝通上發生了問題,而發生了傷亡事件,以下是同學發表的文章內容:

現實世界中我們難免傾向於參考個人的身分來判斷他的言論,而個人的諸多角色與相應的人際關係之間,也很容易就會有些重疊,所以徹頭徹尾地重新塑造一個全新的自我總是會比較難以如願。相較之下,由於網路上人際關係的範圍往往可以極大範圍地橫跨地域、職業、年齡等固有社交圈的限制,比較容易做到觀眾的區隔,於是重新塑造自我的可能性也就大了許多,然而真實世界的身分終究是無法完全抹去的,這是因為真實世界仍然有它的優位性,不論使用者是否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網路上,或是在主觀意願上比較喜歡網路上所扮演的角色,人們仍究必須回到真實世界來過生活。所以,網路上的人際關係必然會呈現為一種局部人格間的接觸。但也因為這種人際關係只是建立在局部人格之上,不可否認地,網路上的人際關係確實是顯得比較虛無與易碎所以,為了避免因訊息不足而導致溝通發生困難或誤會,網路上的溝通便逐漸發展出許多表情符號,並且比日常生活中的交談還大量地運用語尾助詞與加強語氣用的標點符號

        前幾天因為想買手機,逛了一下各大手機評價網站,當然也看過了許多的討論區,裡面有許多對手機的好評價,也有不少反面的評價,更看到許多陣線聯盟的互相叫囂與攻訐,不斷的為自己所愛護的手機做口水的攻防戰,到最後只是變成無理取鬧相互謾罵的文章討論區,當然也有不少理智之士一再呼籲不再做言語上的爭吵而喪失此討論版的最終意義,也有不少人大聲疾呼,當然其中某些人最後也淪為謾罵之士了,網路帶給人很多的便利,甚至也說網路可以增進人與人溝通的距離來促進情感,但有時我們想想在雙方見慢談話時都很可能因為一件小事而導致彼此雙方反目成仇,在網路世界裡更容易發生.持言論這認為網路匿名能充分保護自己而肆無忌憚的批評甚至謾罵,只因一切都可以不必負責,但是到底能有多少收穫呢?,在南加州大學的網路課程中,就曾經隊這種討論群組來做探討,當然也說明他所帶來的利益和缺失,尤其對守門員的評價尤為重視,認為可說是這討論群組的勝敗關鍵相信我們每個人曾經也都有上網談天的紀錄,在當你與對方出現了言語上的障礙時,不訪大家彼此不要在繼續溝通下去,因為有時會愈弄愈糟,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口水戰出現,這樣的溝通就變的毫無意義了.

反向思考

網路上,我們也許會發生一些溝通上的問題,但我們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來想,就是網路也可以變成溝通的工具,連絡感情的工具。比如同事之間、同學之間,我們可以寄一些e-mail來拉近彼此之的距離;假使之間有誤會產生,不好意思當面說的話,也可以利用網路來作為解釋的工具。而在夫妻之間,往往都會有誤會產生,這個時候,寫封e-mail給對方,說出自己心中的話,關心一下對方,一切的誤會都會消失的。下面就列出夫妻之間如何利用e-mail,來解釋誤會的例子:

一對可愛的夫妻,這樣的溝通方式不錯喔!
親愛的老公:
先跟你說對不起,我看得出來你昨天晚上很不愉快。 你伸出手想要抱抱我,可是 我推開了你,因為我覺得你的刻意討好, 就是想要做愛。可是我不想啊,昨天我那麼累,辦公室忙了一天, 去接孩子的路上遇上大塞車,兒子哭鬧了一下,回到家,你又加班了,我只好先安撫愛哭的兒子,一個人忙著拖地, 擦拭家具,心情一直很低落......。可是可是,你怎麼那麼不會看我的臉色呢?你看不出我心情不好嗎? 你又一昧的要求我配合你,說你好幾天沒有做愛了,希望我滿足你一下。 親愛的,我知道你很想要, 你能不能考慮一下我的狀況呢? 也許我很累、也許我心情不好、也許沒有那個氣氛、 也許 我在生你的氣、也許我就是不想要
……我不希望我們之間的親密關係,變成義務或發洩,可以嗎? 好了,你早上沒有幫我抱兒子上車,一個人臭著臉就去上班了, 我很介意,你竟然因為我的拒絕,遷怒在兒子身上。
寫著這封信仍在生氣的老婆上

********* 不要讓我猜妳的心事***********
親愛的老婆:
我為早上沒有風度的舉動道歉。 晚上我會再跟兒子道歉一次,妳覺得晚上我如果帶他去逛水族館, 他會不會原諒我呢?我知道妳臉色不好,可是妳又不說妳在氣什麼,氣我加班嗎?還是家事都妳在做?還是工作不順心? 妳又來了,老是要我猜妳的心事,我又不是妳肚子裡的蛔蟲, 怎麼會知道妳在氣什麼呢?所以,我也早早上床睡覺。可是妳一定不知道,妳身上的味道好好聞, 又好溫暖,我好想抱抱妳。可是妳用力的推開了我的手,也沒說什麼, 就轉過身去。妳的冷屁股貼到我的熱臉上了! 我真的不喜歡這樣,我希望妳能夠說清楚,而不是轉身呼呼大睡。 妳以為妳老公就那麼色嗎?一定要做愛才能生存。如果妳願意說清楚妳生氣的原因,也許我可以幫妳想想辦法, 也許我也可以單純的抱抱妳,可是妳沒有說,讓我氣了半天, 於是孩子氣的提出做愛的要求。現在我知道妳生氣的原因了,今天我會早點回家,垃圾讓我倒, 我來洗衣服,我來拖地,我來陪孩子,別氣了,好嗎? 生氣會變老喔
……
                              雖然生氣還是愛妳的老公

結論

上的討論,突顯了在網路言論環境中,開發培養內省智慧、促進情緒管理工具的一個需求。這工具能夠提供一個機制,讓使用者有再次檢視和反思自己言詞的機會,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而重新斟酌自己的用詞。對個人來講,就像將在嘴邊的要吐出的話再吞回去咀嚼,可以藉機後設認知自己的情緒,加強自我規制的能力,促進個人情緒管理的訓練。對團體來講,將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論和傷害,促進網路溝通的和諧。

 

E-soc 28期目錄         E-Soc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