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情節的省思與初探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 江心怡

壹、  前言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個模糊而又深刻的片斷記憶,說一個女孩的故事;其內容大約是描述一個女孩為了生活而出賣肉體,但他的心卻是純潔而神聖,因此,對她而言,她仍認為自己是一個「處女」,其實,我對於內容已不是很清楚,但,我對於她自稱自己是「處女」的這一段話,卻是印象深刻。

  在銀河愛情學園中張啟疆曾與網友談及到處女情節的話題,他說:處女情節的產生緣自於動物的一種維誰自己基因純正的血統手段,而我非常讚同他的說法(姑且不談其真實性為何),以古代的社會來看,原來原始初民的社會是屬於較雜交的一群,但為了保證妻子所懷是自己的種,於是產生了夫妻制,而妻子從此成為了丈夫的私人財產,當然,為了保證自己的妻子在婚前沒有與其他人有性行為,於是,中國古人最終想出了一個絕妙的對策,即處女認證制度。男女新婚合歡之夜,男方都會準備一塊白布。用以承受那童貞之血,以驗明處女之身。這個制度至少有三個功能:一是證明這個女人未被其他男人佔有過;二是證明這個女人未懷孕;三是證明這個女人有較好的家教。

  但以一張薄膜來判定一個女性是否守貞的觀念不知毒害了多少女性,使其在婚嫁之時,因為沒有落紅而遭夫家鄙視;甚至退婚的大有人在,尤其,在現今的社會中雖然被大家視為一個性開放的時代,仍有許多沙文主義的男性,希望自己未來的妻子是處女(有的曾因為妻子而歧視她),卻沒有真正好好的去思量,光憑一張處女膜就真得可以代替一位女性人格與其忠誠度嗎?我想這或許是一個值得省思的問題,次者,如何去訂一個「處女」的義意,將其定義放在一個較公平而客觀天秤上,或許,會使兩性在交往與婚姻上可以找到一個共同點。

 

貳、                                      古代的處女觀

貞操觀是在一個社會下的產物而制定出來的,但由於不同的社會文化習俗不同,因此,所制訂的貞操觀將有所不同,而對於女性應否守其童貞的觀念也會有所不同,在一些較原始社會中,比較不重視女性婚前的貞操,放任未婚少女可以自由戀愛交友,但,在傳統的農社會下人們卻相當重視女子婚前的貞操,因此,若男人娶到一個已非完璧的新娘,將會成為他個人莫大的恥辱。

  古代男子產生處女的偏執心態,主要還是出自於私有財產觀念,如果妻子婚前已非處女,那麼就很難保證她所生的子女出自丈夫的血統,也很難保障丈夫的財產不落入「野種」之手,而當妻子是丈夫的私有財產,那夫就保證自己有「首次使用權」的權力。

  促使處女觀產生的另外一個原因,來自於中國人對於童身的特別迷信,認為與童男、童女性交能駐顏養生。六朝的性學古籍《玉房祕訣》中說:「夫男子欲得大益者……當御童女。」若以道家家採補觀來看,在選擇對象仍有一套好女與壞女的觀念,而其中好女包含了童(處女),可見,道家的觀念影響了往後近千年人們在性行為的想法。

  重視處女的思想早在《周易》中已有所現,例如:《周易.漸卦》中提及「女歸吉,利貞」,這表示了女子在婚嫁前不能有不正當的行為,否則將不吉利,而《周易》的《歸女卦》中也表示出處女貞的思想,只是這些內容並未引起社會的重視,這或許與當時動亂的社會條件有關,使得人們為了繁殖人口,必須重視生育,而對少女貞操並不講究。

  秦始皇曾在石刻上道出對於女性的貞潔,可惜的是對於當時社會並沒有太多影響,又何況是貞操呢?而漢代雖有處女裸體檢查的事,可看出處女貞已開始在社會上引起注起,但未形成風尚,因此,人們對於妻子是否為處女並非有明顯的限制,而唐風在歷史上是屬於最為開放的時期,貞操觀念最為淡薄。

  到了宋代以後對於婦女的貞節有了另一個要求,便是所謂「男性之處女嗜好」,以元王實甫的《西廂記》中,描繪出因男子的處女嗜好,或許,因宋代後對於貞操的極為重視,進而使之強化對於處女的嗜好。關於處女嗜好可以從古代文人所寫的文章中得知,新娘在新之夜中有落紅,男子的喜悅與得意,但也寫出那些初夜無紅的情節,除了對於新娘的揶揄嘲諷或是毀婚的景象,這對於女性是多麼不公,但處於當時的社會中,沒有人會未新娘說話或同情之意,反而都是責買女性而同情男子,這都反應出來了封建時代下男子自私的貞操觀。

  明、清兩代對於女子貞節的重視程度比前兩個朝代尤為甚,許多貞節烈女都是在這時期出現的,那麼可想而知對於處女的也因極為重視,以明、清小說中對於處女破身描繪,可反映社會上對於處女貞的重視。

  當然,古人重視處女的貞節,因而出現了一種檢驗處女的技術,稱之為「守宮砂」,在《養生篇》與《博物志》中都記載守宮砂的製作方式,也這就是說,把蜥蜴用丹砂餵養,然後把它搗爛,成形了一種紅色顏色,將它點在女子手臂上,將不會消失,只是當與因人性交,此一顏色將會褪掉,因此,看其女子手臂上的守宮砂有無褪去,就可以來判定此人是否為處女。

  不管是初夜的落紅或是少女手臂上的守宮砂在在都說明了古代傳統社會對於處女貞的要求,而這個要求無論是否具有公平性或科學觀,它都對於人們的價值觀產生了極大影響,甚至,在現今的社會中仍有些人以女性是否有無落紅來判斷她的貞節與人格。

 

 

 

參、  傳統文化與西方思潮的衝擊

清宋民初時期,中西方的交流頻繁,以致,有許多人都因此出國留學,由於受到外國文化的影響,因此,促使許多學者對於自身文化的省思,當他們回到國內後開始對於傳統文化不滿,進而提出了一些改革,當然,其中包含了許多女性制度方面的改革與癈除;以纏足為例,太平天國運動之後,由康有為、梁啟超等人發起和組織的變法維新運動開始倡導天足運動,並在全國組織戒纏腳會。

 

    這時候,

  戊戌變法與辛亥革命前後就有許多學者對於女權的倡導,使得女性可以擁有自身的自主權(例如:女界鐘),在辛亥革命後,陳獨秀率先向封建倫理道德的核心——「三綱」發起進攻,主張婦女參政、寡婦再嫁、社交公開、經濟獨立等,並著力主張破除那種不道德的舊道德——貞節觀念。但這在在與傳統下對於女性的貞、德似乎有些違背,不過,對於處女的觀念仍未改變太多,因為,這些改革的提倡者是屬於較有地位或知識份子的人,所以,並非能一下就深值人心,當時以平民的老百姓而言,大多還是以保守以往的貞節觀為主。

  民國初年,由於女性教育人數的增多,女性在自身的權力較知道要去取爭,加上仍有許多學者與書刊的報導試圖想改變了女性在傳統婚姻上的地位,例如:陳獨秀在青佯雜誌中主張女子必自居於被征服地佔,必為他人的附屬品。至於,當時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媒體披露了幾起「烈女殉夫」事件,對此,周作人翻譯了日本一位作家的《貞操論》,認為「貞操譬之財富,或有或無都沒甚關係」,胡適也發表文章,駁斥褒揚貞節的條例「都沒有成立的理由」;而魯迅也寫下了雜文《我之節烈觀》一針見血地指出;「社會的公意,向來以為貞淫與否,全在女性」、「男子決不能將自己不守的事,向女子特別要求」,痛斥這種害死人的封建陋習。

當時,他們這種言論震驚了許多人,他們認為貞操若是女子應守的道德,使是人生的大破綻,這種失調的舊道德我們是不能信賴的。且又說:「我對於貞操不當他是道德,只是一種趣味,一種信仰,一種潔癖」,句句都挑戰了我們傳統的規範與觀念,使得人們在這一個文化衝突的環境,舊有的道德受到打擊,不過,儘管如此,在當時保守的仍還是屬於大多數(雖然,在性行為上有逐漸的放開),但,一個觀念的形成是經過累積形成的,若要真得消毀貞操的觀念仍是一件難事,所以,以處女貞的觀念來說,仍是許多人所重視的一條的規範。

  從政府來台到民國八十年代左右,歷經了許多動盪與不安到當時經濟的起飛,這使得人們在行為觀念上有了較多的改變,只是對於女性還是存有著一種貞節的規範存在,雖然,這些觀念因為教育的普及與發達而有了較多的退步,但,人們的處女情節仍深植於人心,我曾在愛情紅綠燈的雜誌中曾看到一段內容,其中就說明了;一個女性因為遭人強暴而失去貞操,而後來有其要好的男友,當他們結婚之夜,女孩告訴了他的丈夫那一段回憶時,反而,使她處境從天堂到了地獄,只因她不是處女。我不知在當時的社會中因這種情形而受到二次傷害的女孩有多少,但,我們仍可以這件事來做為一個反省的出發點,對於女性是否一定要有其處女觀的要求呢?這樣的要求仍不是將女性置於一個不平等的地位之上啊!

肆、  e世代下的性開放

台灣社會正接受新舊性價值觀的拉扯,保守與開放者同樣面臨焦慮。以網路而言,雖然它是無遠弗屆提供這一代青少年全新的情慾出口,但傳統媒體在開放後所呈現的混亂、斑駁價值觀讓青少年無條件接收,使得青少年在各類矛盾的價值觀中成長的主因。

 一、青少年的毛盾心態:

有人曾說過:「女性渴望成為丈夫的最位一個女人,但男性卻期望成為太太的第一個男人」。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除了男女性本身在教育與價值觀以及對於感情認知上的差別外,可能和處女觀的影響有關。

每個人都說現代是一個性開放的社會,但,不懂的是仍有許多人希望自己的妻子是處女,尤其,當我看到許多網站或BBS上對於處女情結的討論後,對於,仍保有這種觀念的人感到非常訝異,而其中反對者以男性居多。

男女交往一段程度後,到多數的男性會要求自己的女友與她發生關係,而對於女性說:「愛我就要給我」,因此,有許多女性為了表示自己對於男友的愛而獻身於他,這種情形對於許多青少年是常發生的事,根據林惠生在亞洲青年之社會與健康風險─問題與政策國際研討會中公布這項去年所做最新的調查結果。他指出,有43%男性及四分之一女性認為彼此「相愛」即可容許性交,較五年前高出許多。有性交經驗的青少年,男性從五年前的10%增加到14%,女性也從7%增加到10%。時下年輕人對於「婚前性行為」看法相當正面,有高達48%女性及37%男性認為「相愛或喜歡即可性交,結婚不過是形式」,持這種看法的女性甚至超過男性;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青少年對婚前性行為態度如此開放,但骨子裡仍難以跳脫「處女情結」,近六成男性及四成女性介意未來的配偶是否為「處女」或「處男」,且這種傳統心態五年來並未有太大改變。林惠生認為,這種矛盾心態顯示國人仍是行動開放、思想保守。

這說明了人在行為上或許會受到西方思潮的影響,但,對於根深蒂固的處女觀卻有極大的影響,或許,在一般男性的眼中,性行為是一種生理需求,所以,是應該要有其管道渲洩,但對於處女貞的觀念卻仍存活在,妻子是自己的私有產物所以不可以被別人所佔有的想法中,以致,在行為上與價值上產生了差異與不協調,因此,林惠生主任在台灣地區青少年性教育的問題與應有的作為的研究中,指出婚前是否可以有性行指出關係的產生中,顯示出親密關係若彼此「相愛」則可以發生性行為的比例為:1983年中有19%男生,3%女生認可,而1995年中有37%男生,13%女生認可,至於在處女的認知與期望中,顯示出三分之二男生及半數以上女生仍介意未來配偶為「處男」或「處女」,而在學校的調查中仍有60%男生認為年青人「婚前可以有性行為」但卻介意未來配偶是否為「處女」,可知道男人對於處女的比例仍為高。

這是一個很荒誕可笑的矛盾說,在兩性的問題上男人總是做出一些搬石頭砸自己腳的事,一面要求女人婚前為處女最好,一面卻又禁不住衝動反過來要求女人婚前與自己發生性關繫。一位外國專家說得好:“貞操正同富貴一樣,在自己擁有時,原是極好;但在別人,或有或無,都沒甚關繫。”精闢地揭示了男人在占有女人方面極其猥瑣自私的一面。

 二、處女膜的再製:

在傳統下的價值觀中,男性對於處女上仍有其要求與期望,使得女性對於此一壓力下不得不去求助於醫師,因此,近年來在美容業上的新寵兒莫過於處女膜的再製(人工處女膜),這種奇怪的現象在台灣與大陸中都是非常多的,以于白儂從2002年2月至5月間,針對全省五百家開業一年以上的婦產科診所進行的電話訪談,有150餘家受訪診所平均每年為50到100位女性修補處女膜,另有120餘家診所在2百人至3百人間,其中更有30家左右的診所表示每年求診要求修補處女膜的人數超過3百人以上,我們可以進而推算出每年將近有一萬名的女性要求醫師為他們再製一個新的處女膜。

其實男人和女人作愛的時候,並不想與處女製造情欲的高漲,因爲處女性經驗的不足,不足以喚起男性的性興奮,男性角色在造愛中往往要成爲導師,而不是一個極度情欲的享用者,唯一能夠支援男人的是他和處女有過交歡,至於交歡的質量就不是要由真處女來負責的。也許是因爲有了固定的性愛物件,男人和女人的相互摸索的探索會最終得到性愛的樂趣。但是對於以性作爲生活手段的女人來說,成爲處女的意義已經不是性心理上的,而是純粹的生理機能的交媾行爲。

因此,處女膜的再製顯示出女性處於傳統規範下的無奈,更顯示出男性的無知,怎能以一張膜就判一個人的生死,尤其,目前這個性自主的社會中,性行為除了是你情我願的成份下,仍有許多女性是屬於被動或不願的情況下,而失去了第一次。

如今,處女膜的再製雖然是一種對於另一伴侶的欺騙,但,卻是能維持男性的尊嚴與感情的唯一方法。不過,較值得懷疑的是這張處女膜真得對於在認識女性有較多的幫助?

伍、  結論

當一個社會在時間的累積中而逐漸形成了一種觀念,這種觀念將會對人的行為與認知上產生極大的影響,以傳統社會下對於女性的處女觀而言,也是如此情況,即使,社會中對於性行為產生了改變,但仍然不法阻止男性用其處女觀來判斷自己的妻子。

不過,我對於這點不是很能認同,畢竟,現代教育的普及與初婚年齡的延後,若真得要女性守住其貞潔,是件不人道的行為,況且,現今的社會中,媒體與外界的渲染下,使得性是一件極為美好的事,尤其是為性而愛,所以,應該對於女性給予一個公平的對待才是。次者,我一直認為當你與一個人全心全意的談戀受時,你就是一個處女(處男),用一種精神層面的方式來對待與你相愛的每一個人,這不是很好嗎?

何春蕤:「女人的第一次到第一百次,都應當是屬於自己的。」這句話聽起來,好像有些女權主義的感覺,但,她其實要表達不過,是女性要學會愛自己,不管,今天你與誰有性關係,那是因為你知道這是你所要的,因此,你性行為的自主權應該是你自己所掌握的。不過,這並不是說女性因此可以濫交,而是在告訴女性不要去在意所謂的沙文主義下的處女情節,因為,你是你自己。

陸、  參考文獻

參考書籍:

高羅偑著(1994) 吳岳譯《中國艷情-中國古代的性與社會》 台北 風雲時代  頁183-184

殷登國著(1991) 《千年綺夢》台北 文經社 頁16-20

陳東原著(1990) 《中國婦女生活史》台北 商務出版社

劉達臨著(2001) 《性的歷史》台北 商務出版社  頁181-236

 

參考網站:

 http://www.cnreads.com/xsxy/html/200159.php3 91/12/17

http://www.young.gov.tw/index2.htm  91/12/30
http://www.lofaa.org.tw/update/notopen.html  92/1/5

http://big5.wyao.com.cn/Templates/Tempwyao01.asp?ID=%7BDDC081DD-D4A0-4DBE-A861-A87CE94F6787%7D  91/12/23

http://www.tainews.com.tw/talk/9110/1029.htm  92/1/5

http://www.iwant-radio.com/hs/body_990716nrhs.html銀河愛情學園

http://www.young.gov.tw/index2.htm  91/12/30

http://dadao.net/big5/htm/gk/dgzgk/htm/102/32.htm  12/17

對於處女情節的討論:

http://topic.youthwant.com.tw/read.php?senno=61&ano=65215&class=sensation1/4

 

 

http://home.hkstar.com/~dekar/essay/love/%B3B%A4k%B1%A1%B5%B2%A6%B3%A6%F3%A4%A3%B9%EF%A1H.txt 92/1/5 

 

E-soc 28期目錄         E-Soc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