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的「性忠貞」與婚外情的「情慾滿足」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 蔡佳憓

一、前言

經由公認的婚姻制度結合的男女雙方,即有履行同居的義務,當然也意味著性生活是夫妻關係中的一部分;倘若夫妻間缺少了性生活,則顯示了其婚姻關係的不正常,以及背後所隱含的種種問題。因為男女雙方的性滿足是彼此結為夫妻的重要因素,更是外表隱而未見的強力動機。畢竟性生活是人類關係中最親密的肉體接觸,由於雙方以身相許、男歡女悅,因此產生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任感,甚至讓其產生相互依賴的親密情感關係(王偉,高玉蘭,1992)。即使婚姻關係中必然存在著對彼此的承諾與責任,然而雙方在性生活上,也應滿足彼此的情慾需求。正如比維爾所說的:「性表現為肉體和精神的融合,性行為是在他人的實際存在中確認自己存在性的行為」(王偉,高玉蘭,1992)。

當然,這在現今「一夫一妻制」的法定婚姻關係中,性生活對夫妻雙方而言更是顯得十分重要。不論是在情慾的滿足或是在彼此身上找尋親密的信任感,更重要的是雙方於肉體和精神上的結合,只屬於對方的「專一」關係。因此,尚且不論中國傳統中對女性貞節的權利宰制,和其之發展歷程。就目前社會而言,仍普遍存在對於女性貞操的道德束縛,許多男性依舊抱持著「處女情結」,總是希望另一伴是第一次「獻身」。雖然,當前社會中已存在著不少「性自由、性解放」的論述,然而在許多男性想和戀愛中的女友發生性行為,與期望初夜時的另一伴為處女的雙重矛盾下,更也給予女性沉重的枷鎖。可悲的是,有時更因此而釀成一場悲劇。

當我們以各種統計數字檢視當前社會的各種現象時,其實不難發現現今男女不想結婚、晚婚和離婚率提昇的現象。可見在當前性開放與自由戀愛的時代中,婚姻已不再是男女最終的唯一選擇,也因此婚姻中的忠貞與專一,逐漸在一波波的男女情愛中消失。隨著社會價值的改變,男女之間的性生活已可以不同於婚姻關係中對彼此的「專屬」。有些人可以炫耀其性生活的多彩多姿,更也有人對自己豐富的性經驗侃侃而談。即使在婚姻關係中的雙方,都可能背著對方而有所謂的婚外情。但那也許不是對其婚姻不滿意,而是希望藉著不同的刺激來獲得情慾上的滿足。如海蒂(1994)在《海蒂報告:婚戀滄桑》中有女性提到,外遇大多充滿了刺激、很有意義、很充實,可以拓展視野和在精神層面上獲得滿足。

由此可知,性生活的情慾滿足不再是夫妻雙方共有的專利,因為人的需求無限,當婚姻生活出現了某一缺陷時,自然容易向外索求,自然更不用說對性的需求了。另外,如果再加上資訊與科技時代所帶來的社會變遷,就更必須思考在現今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下,「網路外遇」發生的可能性。當前,網路上癮已在夫妻間產生問題,電腦或上網比另一伴還重要!這叫對方已無法忍受。然而,又有可能會接受另一伴與他人的「虛擬性愛」關係嗎?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人們擴大了滿足情慾需求的方式,這對於喜愛追求新鮮感和刺激感的人們來說,的確引領著情慾滿足進入不同的空間領域。

因此,本文將就上述所提之重點,分為夫妻間的「性忠貞」,以及婚外情的情慾滿足這二大部分作進一步的探討。

二、夫妻間的「性忠貞」

1、                一夫一妻制

現今法律所制定的婚姻,和中國古代性文化不同的是,以前並非是「一夫一妻」的兩人關係,而是有「一夫多妻」或是「群婚制」的情況。而一夫一妻制的出現是由於社會中私有制的出現,且在父系社會中,由於財富的增加,男性為了要判明女性懷孕的孩子是否為自己的,得以繼承其財產。因此男性必須讓此一女性只與自己發生性關係,亦即要求女性必須忠實於丈夫,乃實行一夫一妻制(談大正,1998)。延續著傳統觀念和隨著西方文化的影響,以及現今強調男女平等的觀念下,在一夫一妻制的契約中,男女雙方除了因愛情而結合之外,在婚姻關係中自然必須給予對方「忠貞」的承諾與責任。尤其性生活更是專屬於夫妻雙方的親密關係,這是在法律體制中無法隨意破壞的遊戲規則。

在傳統社會中,結婚是為了延續後代,所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男女婚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然而,當前社會中,由於社會經濟的變遷,以及價值觀的改變,在許多人心中早已存在著不願生育的想法。當然,「傳宗接代」的傳統觀念已逐漸消逝。現今男女的婚姻關係,自然不是單純為了延續下一代為基礎,雖然有許多奉子承婚的例子,但其實此種婚姻關係的背後亦將隱藏了某些問題。因此,在今日自由戀愛的國度中,不論是因為愛情、承諾或是責任而結婚的兩人,在「我願意」的合法婚姻關係中,早已給予對方「忠貞」的承諾。而法律為了保護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所以有了許多相關的明文法則。尤其是在「履行同居義務」的規定中,雖然字面上沒有明確寫出夫妻雙方應履行「性行為」的義務,在實際上卻常有人因房事不合而以此條文來打官司。

然而,透過法律和愛情結合的婚姻體制,隨著性文化的轉變也出現了危機。婚姻關係已非當前男女連繫雙方關係的唯一橋樑。也許,在強調個人自由以及不願承擔責任的心態下,現今有許多戀愛中的男女已不認為結婚是將來必然走的一條路。尤其是許多女性亦認為結婚的好處很少,在林惠生所提出的「台灣地區年輕婦女對婚姻的態度報告」中指出,不論何種教育程度或年齡,未婚婦女所認知的結婚好處,要比已婚婦女少。[1]因此,在多元價值的社會環境中,導致了非婚關係的出現。更在所謂性開放的時代中,使得男女交往的親密關係發展十分迅速,婚前性行為的普遍程度顯然可以預見。

2、                處女情結

之前在網路看到一篇「處女情節」的文章(見附錄一),閱讀後心中感到十分的沉痛,畢竟即使在現今性開放的時代中,也仍有人抱持所謂「貞操」的態度。當然,這並非是不好的態度,只是在此一態度下所產生的歧視、報復問題,確實在男女雙方之間劃下很大的傷痕。許多男性希望自己的女友可以獻給自己第一次,尤其是在傳統的社會道德中,新婚初夜被賦予了男女雙方第一次性行為的刺激感,更有了把自己交付予對方親密的信任感。[2]因此這一夜對夫妻而言是重要的,更是兩人結婚的最大動機。然而,女性是否也同樣期待著男性的第一次?但不論是與否,在生理上要判別男性是否為「處男」確實要比女性還要困難。

然而,就像在「處女情節」中的淑靜,只因騎車和他人相撞而使處女膜破裂,但丈夫卻不信任她,甚至因懷疑其有外遇而強迫妻子數次墮胎,導致最後天人永隔的悲劇。其實不難發現,女性常會因為運動、碰撞或其他種種非性行為的原因,而導致處女膜破裂。所以,時常會有女性在新婚之夜時被丈夫誤會為已和其他人發生性行為,有時更嚴重導致愛恨交織的報復心態,以及婚姻的破裂。而現今,在醫學科技發達的時代,已經有「處女膜修復手術」。如淑靜帶小姑去做處女膜手術,因為她希望不會再出現第二個吳淑靜。因此,在今日性開放的潮流中,卻又因傳統性道德倫理的壓抑之下,「處女」成了現在科技的再製品,為的是滿足男性在情慾需求的渴望。

00/05/03 14:06:37 mailto:lin6699@kimo.com.tw寫道:

鄭醫師您好:因要結婚了,不想讓老公發現不是第一次,所以想請問您做一次處女膜修復費用是多少??有需要具備什麼證明文件嗎??可以做到怎樣的效果呢?謝謝

Re:1.約一兩萬元2.不需要3."Like a virgin"(瑪丹娜的歌)[3]

正如留言板上這位女性,即證明了當前女性依舊受到傳統性文化的束縛,為了保障婚姻的幸福,必須藉由這樣的手術來塑造自身仍為「處女」的形象。由此可以看出,"Like a virgin"藉由現代的醫學科技讓男性獲得某種程度上的情慾滿足,但如果當他們知道自己眼前的這位「處女」是人工再製的成品時,其心理又會接受嗎?想必這也是女性主義者為何強烈批判父權主義以及男性霸權的主要原因所在了。即使排除男性將女性身體物化的強烈抨擊,但在所謂的自由平等時代中,不就是希望能給予兩性有相同的性自主和性自由。當男性對「處女」充滿渴望的同時,是否也應想想對自身同等的要求!當然,也許科技的進步帶來某種的情慾滿足,當然,幸或不幸只能靜觀其變了。

3、                性、愛的完美結合?

性絕對不等於愛,愛一個人不一定就要和他有性行為,反過來說,有了性行為,不一定就保證有愛。性的意義,在於表達『我愛你,沒有條件的愛你。所以我接受你,我相信你,我願意將自己交在你的手裡。』[4]

由以上所言,可以了解雖然性不等於愛,然而許多人仍是把性與愛連繫在一起;因此,它的矛盾點即在於:既然性「絕對不等於」愛,為何在性的意義上又足以表達「我愛你,沒有條件愛你」的意含?其實,就如談大正(1998:43)所言:「愛情是把性的肉體需要和精神情感需要指向一個特有異性,並帶有為對方奉獻又獨占對方的強烈願望的審美過程。」所以,倘若社會中允許男女隨意變換性對象,自然會因性慾滿足的過度容易,而導致愛情貶值。當然可以發現,時常會有戀愛中的男女跟對方說:「因為我很愛你,所以我把第一次給了你」這句話總是會讓對方感動。當然更不用說是婚姻關係中的夫妻,彼此在性與愛的結合下,有了美滿的婚姻生活。

現今亦不難發現,有許多人為了讓自己的婚姻能更美滿,有更好的性生活而求醫、吃藥、動手術。如威而鋼、威而柔、陰道緊縮術、小陰唇整形術等等,都是為了滿足性生活的需求,更可以說是為了滿足對方的性需求。如在網路上一篇「感情銀行」的文章(見附錄二)指出妻子如何在丈夫的情感銀行存款的第四點即是「滿足丈夫的生理需要」。因此在婚姻關係中,性、愛的完美結合可以帶來幸福美滿的婚姻生活。而這也是許多夫妻期許的結果,尤其是深愛著彼此的兩人,很難接受另一方有外遇的行為,尤其是和其他人發生性關係。在海蒂(1995:480)的《海蒂報告:情慾神話》中提到「大多數的女性都希望性、愛合一」。許多女性渴望能享受美好的性生活,更也希望能有長久的親密情感關係。

婚姻因為性、愛的結合可以讓夫妻間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然而,此一美好的情景可以維持多久?羅素(1989:99)指出夫妻也許會深深相愛,且在若干年中只鍾情於對方,但性的愛撫卻會失去熱情,於是只好開始在別的地方尋求那原有的衝動感。由此可知,性與愛完美結合的持久度有多少根本無法預知,因此,隨著時間過去,有些夫妻之間開始出現了裂痕,隨之更導致了所謂的婚外情。當然,有些人為了追求另一種情感關係而有了外遇;有些人則是為了尋求刺激或是情慾上的滿足等等。會導致外遇現象的產生往往是因為要滿足個人另一種需求,其實他(她)往往知道這麼做對另一伴不忠實,然而卻又無法克制自己向外追求的慾望。而這也因此為彼此的婚姻產生了種種危機。

三、婚外情的情慾滿足

婚外情分為很多種不同的類型,本文將以「情慾滿足」為主,第一部分將探討傳統對於外遇觀念的迷思,尤其是大家在認為外遇的情形主要以男性為多的情況下,相對去思考會導致女性外遇的原因,以及當前社會中,女性外遇的現象真的比男性少嗎?另外,在現今資訊科技的時代中,隨著網際網路的普遍發展,早已替色情、情色開拓了另一個空間。而且以往傳統社會中對性給予的束縛,隨著網路資訊時代的來臨,因為網路的匿名特性而開啟了另一個解放的空間。因此,本文在第二部分將要討論「網路外遇」帶來另一波新的衝擊。

1、                破除傳統外遇觀念的迷思-以影片《出軌(unfaithful)》[5]為例

以下為影片《出軌(unfaithful)》的內容簡介:

愛德華(李察基爾飾)和康妮桑納(黛安蓮恩飾)是一對恩愛美滿的中產階級夫妻,也是所有人心目中的模範伴侶,他們有一個8歲大的兒子、1隻狗和1個管家,組成溫馨的家庭,在紐約郊區過著人人豔羨的優質生活。但是,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他倆快樂的婚姻和對彼此的熱情,終於也有被日復一日的呆板生活步調磨耗的一天。一段不該發生的外遇,就從康妮跌倒在路旁,一位好心的年輕男子(奧利佛馬汀飾)扶起她開始

當愛德華發現妻子對他說謊,滿心的懷疑逼得他一步步去揭發妻子的不忠貞背後所有驚人的細節。事實讓他痛苦得坐立難安,愛德華嘗試著面對康妮,卻明白這是一種巨大的讓他無以承受的煎熬。康妮的出軌,帶給愛德華難以平復的陰影,而愛德華對康妮外遇的反應,則引發他的憤怒而意外殺死第三者…。

當警察開始調查第三者的失蹤事件時,兩夫妻彼此隱瞞的事件一一顯現…短暫痛快的情慾宣洩,卻換來糾纏一輩子的夢魘…。

當一段婚姻因為欺騙、罪惡和憤怒而傷痕累累,還有重來的可能嗎?

當然,自己在看這部影片時,不免對影片中的性行為的大膽情節給嚇到,記得自己更有一個疑問:這是一個女性會做出的行為嗎?其實,又「為何不會?」也許在傳統的思想中,我們很容易理解男性在婚外尋歡,為求情慾刺激與滿足的不忠行為,自然一般人也就很容易接受男性所謂在外應酬、逢場作戲的的種種藉口。而今日在女性經濟得以獨立自主的狀況下,已不同於傳統社會中家庭主婦的角色;加上社會中對性觀念的轉變和開放程度,女性在性的方面也早已有了不同的價值思想。就慾望本身而言,愈是壓抑則會愈趨強烈,當然人對於性的慾望上也是相同的。因此,不論是在父權體制下對女性的種種壓抑,或是以往女性在「貞操」觀念中所受到的束縛,對女性而言,在今日性開放的時代中,她們亦想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滿足個人的情感或情慾上的需求。

如在影片中,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在一個美好的家庭中,妻子竟然有了外遇。畢竟在彼此之間仍然深愛著對方,而且其婚姻生活,不論是經濟、社會地位、小孩或是夫妻間的性生活,都是十分的甜蜜、幸福。而在內容簡介中提到:他倆快樂的婚姻和對彼此的熱情,終於也有被日復一日的呆板生活步調磨耗的一天。雖然在電影中並沒有呈現出日復一日的呆板生活步調,但在現實生活中,其實不難發這確實是令婚姻中的某一方出軌的原因。從影片中可以發現妻子在第三者身上所獲得的情慾滿足,在此一新的刺激下,這種刺激的性行為讓她無法自拔,甚至釀成最後的悲劇。所以,當許多人向外尋求不同於婚姻關係中的性刺激時,僅管自己認為這並不會影響到婚姻,然而事實上卻早已在婚姻的背後埋下了定時炸彈。只要有一天讓對方不經意發現,此種「不忠」於對方的行為,將有不可收拾後果。

「外遇不可能有善終,結局總是很悲傷」(引自海蒂,1994)。即使許多人都知道婚外情總是不會有好的結果,然而卻仍有不少人遊走於婚姻和外遇之間,總是無法抗拒自己內心的情慾需求。過去社會總是認為男性比較容易外遇,對於性的方面總是比較衝動,而且難以克制自己的慾望。然而,其實對女性而言,在以的傳統社會中總是以各種方法來束縛女性,但這並不表示女性沒有追求情慾滿足的渴望和需求。當然也是會有女性認為在男女平等的時代,男性可以做的事,女性也可以做。由此可知,倘若過度強調性自由、性解放,是否會造成縱慾主義的發展?這即是未來社會所需面對的問題。在當前新的性文化潮流和傳統性規範的交鋒下,男女對性的價值觀念已漸趨改變,而且當然也無法再用傳統的觀念來思考婚外情的現象,尤其是只從男性的角度為出發點。

2、                資訊時代的「網路外遇」

隨著網際網路的興起,關於性方面的種種知識不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或甚至仍充滿著神祕性。由於網路的隱匿性和快速性,早已為不同需求的網友開闢了另一個自由自在的國度;而且在網路中,更少了傳統社會道德上的的束縛。因此,許多無法在現實生活討論的事項,其實在網路空間內都可以獲得不少的回應,尤其是與性相關的種種議題。因為在傳統社會中對性的規範與束縛,藉由網路的匿名特性,而得到解脫;在此虛擬的空間中,沒有人知道誰是誰,於是,情慾因而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獲得渲洩(翟本瑞,2000)。人們本身既存的情慾慾望,自然隨著網路以及虛擬實境的空間場域而得到另一種新的刺激與滿足。

另外,網路也開啟了不同於現實社會中兩性互動的關係。今日,即使是相隔兩地的戀人,都已可以藉由網路的快速和便利性,來增進彼此的對話、情感交流,甚至是情慾上的滿足。「網路性愛」或是「虛擬性愛」已經突破了傳統道德上對性的壓抑與束縛,展開另一個情慾滿足的空間。因此,倘若婚姻中的另一伴因為在網路上追求新的刺激來滿足自己的情慾,是否又將會對婚姻造成另一種傷害?即使「網路外遇」是在網路上和另一個人談情、做愛,是在一種虛擬的空間中進行的,然而實事上在網路另一端的人亦是真實的,也是生活在現實社會中,只是藉由網路上的角色扮演來滿足自己的需求。所以,由於性愛經驗的真實感,自然會令人不自覺的跟著感覺走,因而可能導致真實的背叛行為(林政宏,葉正賢,1999)。

事實上,有網路外遇的人並不願意讓另一伴知道這件事,因為畢竟仍有不忠於對方的顧忌,也害怕會傷害到對方。此一情形和真實生活中的婚外情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除了是在虛擬空間之外,不論是情感或是情慾滿足的感覺是非常真實的,因此在某種程度而言,自然也會對彼此的婚姻關係造成很大的殺傷力。由此可知,網路的虛擬空間,為情慾滿足提供了既隱匿又快速的場域,讓許多人在此浩大的場域中流漣忘返。而目前在法律上亦尚未對網路外遇有明確的規範,因此無法像真實生活中可以「抓姦在床」的外遇情景。當然不難想像,有一天你網路外遇的對象,即是你真實生活中的另一伴!

四、結論

在現今性開放以及網際網路普遍的情況下,相關的性知識隨處可得,傳統社會的性觀念與性規範,已逐漸受到衝擊而有了轉變。也許有一天,藉由科技技術的影響,男性不再嚮往及追求完美的「處女」;當然也可能因「虛擬情人」的真實性,而令許多男女產生某種心靈機制的情慾滿足。在一般的婚姻關係中,人們往往期許另一伴對自己能完全的「忠貞」,然而在現今社會中,存在著許多令人難以想像的變數,根本無法預料即使結了婚,此一忠貞的行為態度能維持多久。僅管想盡辦法限制了另一伴在真實生活的種種行為,然而,在網路這個廣大的空間呢?網路的隱匿性根本讓人無法限制與防範,也因此,此一虛擬的空間場域,更容易為婚姻關係中的忠貞性帶來另一種衝擊。

參考文獻

王偉,高玉蘭(1992),《性倫理學》,北京市:人民出版社。

林政宏,葉正賢(1999),「迷網的惡果-網路外遇」《網路情色報告》,台北縣:探索文化。

雪兒.海蒂(Shere Hite),林淑貞譯(1994),「婚外情」,《海蒂報告:婚戀滄桑》,台北:張老師。

雪兒.海蒂(Shere Hite),李金梅譯(1995),「性解放」,《海蒂報告:情慾神話》,台北:張老師。

談大正(1998),「文明的進步:性文化的發展」,《性文化與法》,上海:人民出版社。

翟本瑞(2000),「網路色情與虛擬性愛:自由與管制的難題」,《教育與社會:迎接資訊時代的教育社會學反省》,台北:揚智文化。

羅素(Bertrand Russell),靳建國譯(1989),《婚姻革命》,台北:遠流。

王玲(2002),「落紅不是無情物要性愛也要牌坊 高科技人造處女膜叫賣」(5/24,網頁),青島新聞網,http://www.qingdaonews.com/big5/content/2002-05/24/content_705783.htm, 2002/12/30。

林惠生,「台灣地區年輕婦女對婚姻的態度」報告(網頁),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網站,http://www.young.gov.tw/index2.htm,2002/12/30。

「單人雙枕頭:婚前性行為」(網頁),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網站,http://www.young.gov.tw/index2.htm,2003/1/5。

 

E-soc 28期目錄         E-Soc總目錄

 



[1] 林惠生,「台灣地區年輕婦女對婚姻的態度」報告(網頁),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網站,http://www.young.gov.tw/index2.htm,2002/12/30。

[2] 作為男人,我心甘情願、理所當然、萬死不辭地希望自己的老婆是處女。因為我覺得戀人之間,總應該有一些東西是僅僅屬于彼此的,就像性。我很難接受她愛過別人這個事實。而她不是處女,又總會時不時的提醒我這個。所以如果我的戀人不是處女,那么我真的是非常自私地寧願她是被強暴的,這樣至少我可以知道,她的心不曾屬于過別人。(引自王玲,2002)。

[3] 鄭醫師醫療留言板,http://www.womenclinic.com.tw/body/body5.htm, 2003/1/5。

[4] 「單人雙枕頭:婚前性行為」(網頁),國民健康局:青少年網站,http://www.young.gov.tw/index2.htm,2003/1/5。

[5] 《出軌(unfaithful)》,2002年8月23日上映,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unfaithful/unfaithful-01.html, 200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