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同性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 吳永嵐

 

前言

      想了好久,不知道要以何種有關性的主題來報告,最後還是挑了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議題同性戀來寫。但是我對於坊間對於同性戀的書籍,千篇一律都是寫差不多的東西實在感不到什麼興趣,所以此篇報告我盡量採用自己多年來對於有關同性的相關事物的接觸的看法來敘述,因此此篇文章就只是針對我個人的觀點來描述同性戀,如有錯誤的地方,還請多多包含!

第一次的接觸

      第一次接觸到有關同性戀的事物是在國小的時候,那時堂姐拿了尾崎南所畫的漫畫「絕愛」給我看,當時我覺得很新奇,因為那些漫畫所畫的是有關同性之間的愛情,與我以前所接觸到的不是男生愛女生,就是女生愛戀男生的漫畫完全不同,男生與女生之間的愛情可以是很甜蜜的,當然也會有不是美好的結局而以悲劇收場,但是那本絕愛所描繪的就像書本的名稱一樣是「絕望的愛情」,故事中的兩位主角都是男性,其中一位男性愛上另一位男性,但是即使愛上了卻不敢告訴另一位男性,害怕另一位男性從此不再與他友好,兩人的感情因此破裂,於是又得裝出是異性戀,周旋在各個女性之中,將自己滿腹的慾望發洩在女性身上。故事中的這位男性表現出害怕、惶恐不安、壓抑自己對真正喜歡的人的情慾,所展現出那種絕望的愛情真叫我動容。比起一男一女之間的愛情,同性戀的愛更叫人痛苦,因為他們只能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而且世人的不容許的眼光更讓同性戀的戀情來的刻苦銘心,或許就是那樣的刻苦銘心與不同於異性戀的千篇一律的戀情,我開始對同性戀感到興趣。

旁邊這張圖就是絕愛漫畫中的兩位主角

後續發展

      之後我常到漫畫店去找尋有關同性戀的漫畫,但或許是因為當時社會還蠻保守的,像同性戀這類的漫畫畢竟還是少數,或許坊間的同性戀的書不少,但是因為我當時還小,只對圖片的書有興趣。但相對於一般的異性戀已經無法引起我的興趣了,至少興趣沒同性戀還的大!後來因為所能找到同性戀的東西變少了,也慢慢的課業上的壓力變大,使我較少去想到同性戀的事情,因此中斷了一陣子。

後來慢慢的許多新資訊在社會上流竄,許多奇奇怪怪的書都出版,當然也包括同性戀的書籍,因此我所尋找的同性戀的書不再限於漫畫,也走向了電影和網路或小說這方面。

同人誌是什麼?

      慢慢接觸到許多漫畫上的創作,其中一種就是同人誌,許多人物把同人誌當作是同志的漫畫,其實是錯誤的。同人誌最早是一群喜歡某些漫畫的同好,他們將喜歡的漫畫主角依自己的畫風,重新詮釋一番並把故事內容稍作修改,或甚至自己編一套與原作不同的故事的漫畫,但是因為越來越多同人誌的漫畫創作都傾向於將兩個大男生配對,尤其是在原作中有些曖昧的情節的兩位好朋友,更是將他們畫成一對,所以造成大家誤認為同人誌的漫畫就是同志漫畫。

      不只在漫畫的創作,現在越來越多的文章創作方面也有相同的趨勢,像是把漫畫寫成小說的情節的同人文,或是將布袋戲情節加以衍生的同人文,裡頭不乏有類似同性戀的寫作,而且大部分寫作有關同性戀的作者都是女生,而通常那些女生會自稱自己是同人女,但是要注意,同人女的稱呼很多人會以為他們是女同志,其實她們只是一群喜歡寫作同性戀同人誌的一群女生罷了!本人也是裡面當中的一個。

BL&GL:

       通常我們把同性戀的文章寫作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專寫男同性戀的,我們稱之為BOY  LOVE,簡稱:BL;另一部分是專寫女同性戀的,我們稱之為GIRL  LOVE,簡稱:GL。不過通常BL的文章多過於GL文章,這或許是因為寫作的作者大部分都是女性的關係。插個小插曲,我哥曾經跟我抱怨說為什麼我們女生喜歡看兩個男生在那裡親來親去,摸來摸去,抱來抱去,難道我們不會覺得很噁心嗎?我的回答當然是不會啊!而且我也反問他,那為什麼你可以接受兩個女生親來親去、抱來抱去呢?因為我哥有在玩色情電玩,俗稱H-GAME,而通常那種遊戲不是女生被虐待就是兩個女生在那大玩摸來摸去的畫面。我哥說因為女生看起來比較柔弱而且就算搞同性戀也比較不會有礙觀瞻。而我哥又說你們女生每次寫同人誌文都把一個男生寫的很英俊,另一個寫的很嬌弱像個女生一樣,但是實際上若是真的遇到的同性戀者哪有可能長成你們所寫的那樣,如果是兩個體個粗壯的男子在作那檔事,我就不相信你們女生不會覺得噁心。或許吧?我哥說的沒錯,我們同人女喜歡把攻方寫的很英俊或很有勢力,而受方長的是男身女相,或是勢力比較弱小的一方,但是不知道怎麼回是我們的潛意識就是把同性戀想成這樣,而且很沉醉在我們的這個想法中,雖然明知道現實中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女生麻,就是喜歡幻想啊!幻想又不違法,再說男生還不是喜歡看美女,其實道理還是一樣的麻!男生喜歡看女生脫光光作那檔事,我們女生為何就不能看男生跟男生作那檔事呢?

      剛剛有提到攻方與受方,也就是同志們口中的1號與0號,只是我們用另一種名稱替代。攻方就是採取主動的地位,行動力較強的,而受方就是被動的一方,就像性別中的女性,但是不是說攻方永遠就是攻方,受方永遠只能被壓,有時我們也會讓受方轉受為攻,以滿足我們這群同人女的慾望。或許為何會有這些同人誌或同人文的出現,我在想這也許是替幾千年來被壓抑的中國女人,將她們積壓了幾千年的怨恨永文章的寫作發洩出來吧,沒理由永遠都是男性高高在上,也想看看男性被女性操控的模樣,既然現實不允許,就轉向文字上的抒發,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寫作的作家大部分是女性吧!而且當久了同人女,只要看到某些同性之間有很曖昧的感覺,就開始想把他們配而一對,已經完全巔倒兩性之間的愛情模式。

      而對於女同性戀者他們就以T和婆來稱呼,T就是代表男性的角色,俗稱TOME  BOY,婆就指女性的角色。通常當男性角色的那一方,穿著都像男性一般,穿西裝、長褲,不喜歡穿裙子,當然也不是每對女同性戀都是這樣,你們一定會好奇女同性戀者沒有男性的陽具,那他們怎麼進行性行為呢?他們可以借助工具來達到他們的性行為,但是或許也有只要心靈上的安慰的戀情,畢竟女孩的心思比起男性來的細膩,在生理上也比較不會那麼衝動。其實本人對於女同性戀不是很了解,而且在文章的寫作上比較偏向BL,對於女同性戀,也只是聽人家提起過,所以所知有限。

我看同志電影:

      看過幾部同志電影,像神父、蝴蝶君、夜奔、春光乍洩等,還有最近的藍宇,不過藍宇我是看網路上寫的文章,不是電影,最後總是悲劇收場,不是兩個人沒在一起就是死了一個人,讓人看了很傷心,難道這就是同性戀的下場嗎?尤其常是受方受的委屈比攻方多,攻方因為有錢有權因此比較是被保護的那一方,相反的受方就被標籤為是害攻方便成同性戀的罪人,依照我看BL文章那多久,通常受方的下場都比較悲慘,常常被攻方用強勢的手段加以使之屈服,而無自由就像古代傳統婦女一樣,只能從夫,或許我們仍脫離不了傳統所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枷鎖吧!當然最後的結局有的是經過一波三折終於有個美好結局,但是有的卻是犧牲了受方而使攻方得到美滿的也不少,所以或許在女生的思想上還是存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吧!

突發奇想:

      在課堂上,老師說過同性戀這情形不論在西方國家或是東方國家(指中國)從很的時候就有了,只是西方後來受到耶穌的聖經的影響,而慢慢的同性戀的情現象被隱藏在黑暗的角落,而中國後來在清朝的時候受到了西方的思想的影響,慢慢的也杜絕了同性戀的存在,直到最近幾年才又開始慢慢浮出檯面,那時我就在想,為什麼耶穌要消滅同性戀呢?於是我想到耶穌在瑪莉亞載馬廄所生下的小孩,雖然聖經上說瑪莉亞是處女生子,可是真實的情況是如何我們也不知道,我大膽猜想,或許瑪利亞因為未婚生子不敢讓人家知道,才會選擇在馬廄中生下耶穌,而耶穌算起來應該是個私生子,而通常私生子都會被其他的小孩欺負,或許耶穌有被性侵害的經驗,而且性侵害的對象很可能是男性,所以耶穌才會那麼痛恨同性戀吧!?這只是我的猜想,因為我覺得很奇怪,既然西方或東方很早就流行同性之間的性行為,即使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也沒聽過要消滅同性戀這事,只要有個後代能繼續延續下去,你愛跟同性或異性之間作什麼事也不會有人反對,因為當時的風氣就是如此,而人又是從眾的動物,像耶穌這樣的將兩座同性戀的城市毀滅掉的做法真的很令人匪夷所思,一定是在他自己身上發生過什麼令她他痛恨至極的事情,而且是有關於同性戀這方面的,要不然為何他會這樣做呢?即使他打著是為了要讓人類延續下去的口號,那也太奇怪了,在耶穌之前人們也是這樣生存下來,也沒看到人類因為同性戀而絕種,而且聽老師說每一種生物都會有同性戀的現象,照老師這麼說的話,同性戀其實是很普通的現象,若說要消滅掉同性戀,那乾脆將整個生物都毀滅掉算了!不過這些也只是我的猜想罷了!

還有一個疑問是:太監算是男的嗎?以前不懂事,還以為會有同性戀,尤其是男同性戀,他們的對象一定有一個是太監,因為太監少了那性器官,動作舉止都娘娘腔,連說話的音調都細膩尖銳,因為缺少男性荷爾蒙,使整個看起來就像是女生,所以才以為太監也是搞同性戀的一員,後來接觸到同性戀相關的資料才知道不是,那又要怎樣定義太監呢?他們又不能與女生在一起傳宗接代,又桑失他們的自尊(寶貝),只能說是中國皇室制度底下的可憐產物?

中國與同性:

      中國上古時代的同性戀最早可追溯到中華文明的創始者黃帝。清代大學者、中國古代圖書集成《四庫全書》的總編修紀曉嵐引古籍《雜說》謂「孌童始於黃帝」(《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二)。傳說中「一夜御女七千而昇天」的黃帝成為中國歷史上有史料記載的最早最著名的同性戀者(雙性戀者)。黃帝作為同性戀的始祖,顯示了同性戀文化的創始性、普泛性、神聖性和源初性。

      中國同性戀最早的美學紀錄保存在歷史上的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鄭風〉中有數首歌詠同性戀情的詩篇:

山有扶蘇,陽有荷華。

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喬松,隰有游龍。

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山有扶蘇〉

這首詩表現了初民的性崇拜和對同性情人的美貌自意放縱的熱戀、乃至情人性器官之壯偉的粗獷直露的讚美:施以山間動植物「起興」,暗示情人的性器和性行為;「且」是陰莖的象徵,「狂且」則指代同性情人或同性間的狂熱追求;「都」、「充」、「狡」君是對「童」(孌童)體態之美的形容;高山、溼地,「不見」、「乃見」的對比和反覆歌詠既暗示著童性情人間相互的愛撫和快感的交流,亦可解為抒情主人公沒有見到心上人反而被其他少年糾纏的困窘心情。

(以上摘自「同性戀美學」一書)

中國上古時代的同性戀最早可追溯到中華文明的創始者黃帝,可見同性戀的起源淵遠流長。黃帝成為中國歷史上有史料記載的最早最著名的同性戀者,連中國的始祖皇帝都是同性戀者,那可見同性戀即是一開始就有的一種正常行為。黃帝作為同性戀的始祖,顯示了同性戀文化的創始性、普泛性、神聖性和源初性。既然同性戀具有普泛性跟神聖性,那就更覺得耶穌當初為了杜絕同性戀的行為而作了聖經來規範人類的行為,果然存在著私心。因為既然普泛那就表示全體一致,根本禁不了;既然同性戀具有神聖性,那幹麻還禁止呢?這樣說來,其實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同性戀的社會,只是後來接受西方基督教的思想,才把同性戀視為罪惡而加以打壓、滅絕,其實同性戀有何罪過呢?要是有那豈不是連黃帝都有罪!還好近幾年來同性戀又漸漸為大眾接受,相關的法律命令也對同性戀作出合法的保護,使的這群從前被視為異類的人們,又能重現光明了。

結論:

同性之間的行為近年來已經逐漸為大眾所接受,而老師上課也說到,同性戀是一出生就已經決定他的性癖好,無法用後天的輔導加以矯正,而且同性戀是從始祖黃帝那時候就有的,且具有神聖性與普遍性,只是清末民初的人受的是西方基督教的思想,而逐漸排斥同性戀,其實同性戀只就根深在中國人的心中了,從許多古詩、古詞中,都有暗引同性戀的意味,流傳幾千年的文化怎是說滅絕就滅絕的掉的呢?!只因現代人將之視為不正常,是變態的行為,也使同性戀者卻步而不敢正大光明的出現在人群中,只能躲在暗處或隱瞞自己是同性戀的身分裝作自己也是喜歡異性的正常人。好在西方同性戀的運動興起,使世人認識到同性戀並不是什麼奇怪的行為,只是愛上了同性又有什麼過錯,比起社會上那些殺人反火,作姦犯科的人,同性戀可愛多了。同性戀的運動只是將大家帶回原本就存在的行為,原本早就存在我們心中普遍又具有神聖性的行為。

參考書目

*   同性戀美學/矛鋒著/臺北市/揚智文化/1996[民85]

圖片來源

*   絕愛世界  http://www.geocities.com/zetsuai_sekai/index.htm

 

E-Soc 28期目錄         E-Soc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