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下公開與匿名的性表達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系 陳秀華

 

人們使用文章、繪畫及影音等來表達「性」時,未必針對性作為主題,但當內容牽涉到性時,特別會受到規範的影響,其中公開與匿名則受到不同的影響或刺激,呈現不同的表達方式。

 

我認為,規範雖是經年累月的融合所形成,但對大多數的人們而言,太久遠前的事並不是那樣的清楚,清楚的是代代相傳的訓誡。例如:多數人會有過去的中國是保守的想法,但事實上由史料的證明可知,過去未如我們所想像的拘謹,至少在春秋戰國以前是開放的,直至宋、明兩代起才開始有較高的道德尺度、嚴苛的標準,尤其是對於女性。且就老師所言,在中國,性基本上並非區分為開放與保守,而是分為公開與私下,在檯面上以繁衍後代為重,私下對性則沒有太多限制。

 

在人們出生後,內化的規範最早是來自於家庭,起初我們所清楚的,只有來自於上一代的訓誡,形成一套心理機制,影響我們的言行舉止,未必記得清當初的訓誡,卻已根深蒂固;當視野漸廣,接觸到不同社會的性文化,必然有所衝擊與融合,進而形成新的標準、規範。

 

而現在,就我所感受到的是,對於性,不同的人有著相異的規範,在社會上卻有著一個大原則,盡可能作為一個專一純淨的個體,不隨便發生性關係,且對象上有著禁忌。且如同老師所言,性是私下而非公開的。帶給人一種感覺,性是污穢的,禁忌的,不能被談論的,但我認為受其他性文化的影響,在某種意義下,性是可以被公開討論的。

 

在此,我所言的性,是指性行為、性關係、性取向等,因為我認為在其他性文化影響下,性知識變得比較中性,比較不會被有色眼光看待,是可以被各年齡層所共同討論的,例如:過去較不可能公開討論經痛等問題,或是公開廣告女性衛生用品,現在卻是習以為常的事,因為它被認為是可公開討論的。但在性行為等方面的表達,除因兒童與青少年不宜過早接觸而限制表達外,也因規範而影響表達內容的選取。

 

我認為在規範下,公開與匿名的性表達,其立意與闡述的方式有所差異,但性是生活必需品是不可否認的。

 

電視報導、報紙、書籍文章、繪畫……等,出現在公開的領域為人所知的,多數經過規範的審查機制,內容有點到即止的性行為,人們多已習以為常;但其他的就未必為多數人所接受,只有在立意上,強調寫實、反映真實世界的情形,或是為了研究、藝術等,最重要的是名為帶有反思、勸世、警世或警示意味的,即使不能讓多數人接受,也比較有名正言順之感,但要在公開的領域呈現,受規範的影響,其尺度有所限制,尤其與匿名的方式比較,非無止盡的。公開的領域上,其闡述的方式,多數在用詞上有異於匿名的,採較唯美、中性的用詞,盡量不用讓人感到低俗的,除非有其用意才會例外。另外,表達者的名氣也會影響觀察者對用語的感受。

 

與前者相對的是匿名,最主要的就是網路的色情,在有關性的網站中,所張貼的文章,也受到規範的影響,或可說是刺激,其內容多為挑戰尺度、禁忌、法律及倫常規範等,挑戰尺度自然是以描寫深刻為主,而禁忌、法律就是亂倫等。在這種張貼的文章,其所訴求的是情慾的表達及感受,用詞原始而直接,不免感到欠缺優美。

 

我認為公開與匿名的差異,是面對規範下,其所表示的態度,前者是服膺、順從,後者則以挑戰、反抗為要務;在這樣的標準下,公開的領域,表達者所要負擔的多餘匿名的,因為所訴求的對象不同,前者是大眾,後者則是有需求的人;前者多數顧忌著在規範下,表達怎樣的尺度才能為大眾所接受,或是會被定位在何種角色,而匿名則少了這層顧忌,其所表達的未必是被需求的,但那並不會有損於表達者,更遑論其訴求的對象需求的就是色情。

 

以上是我所做的比較,會有此比較是因為瀏覽資料時,看到有關性的網站之討論板上所張貼的文章,可能因為不曾接觸,所以看到相當的吃驚,多數標題均為挑戰禁忌的文章,當然內容不一定代表真實,但相當程度反映了寫作者或甚至是多數人的需求,想到老師所說的愈是被禁忌的,其吸引力愈強。在各式的性表達上,我認為其實就是在滿足人的偷窺慾,不管是新聞報導或是討論板上的文章,當然拿這兩者來比較有絲牽強,但我認為兩者,皆是為了吸引人們的注意力,才會有此表達,也因此我就有此比較。因為當性在公開領域表達為人所能接受,可稱為情色,而在匿名則為色情,或許兩者給人的評價相去不遠,但仍有高下之分。當然以上純為個人如此認為,或許在多數人眼中,其實並沒有這樣的區別。

 

E-soc 28期目錄         E-Soc總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