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網路文化研究概況

 

 

陳俊升(南華大學教社所研究生)

   

一、台灣網路研究論文領域介紹  

以下分類架構主要以南華大學翟本瑞教授對資訊社會學的看法為主軸,主軸下的分類則另以清華大學「線上網路社會研究中心」之論文領域搜尋分類為其細目。(在細目的歸類上,純粹以主題性質歸類方便為原則,有些主題並非可孑然歸入四個層面中的某一層,只是在層面的向度上較偏向某一層面而已。)

 

1.用網路來探討各種社會現象,將網路此一媒介拿來作為認識存在真實世界中的社會現象之參考。

 

1.01網路與權力

1.02網路與著作權

1.03網路媒介

1.04網路使用與社會

1.05社會理論與網路

1.06網路與產業經濟

1.07網路、教育與文化

1.08網路、軟體與社會

1.09網路與社會經濟生活

1.10消費文化與資訊社會

1.11學校行政  知識管理系統

1.12就業勞動與資訊社會

1.13網路與社會知識

1.14公共領域

1.15社會網路研究

1.16網路研究方法

1.17網路與知識創造

1.18網路與群體知識創造

1.19網路戀情

 

2.探究虛擬空間中的各種虛擬現象,凡是在真實生活中存在的事務,都可以在虛擬世界找到其對應項,故可以進一步分析虛擬現象的類型與運作方式。

 

2.01管制與規範

2.02網路使用與人際關係

2.03網路溝通與文化

2.04網路虛擬偶像與閱聽人

2.05網路與社群

2.06網路傳播

2.07網路媒體介面設計

 

3.探討真實生活與虛擬世界間的差異,進而檢討真實生活對虛擬世界的影響,以及虛擬入侵後現實世界的改變。

 

3.01網路與虛擬空間

 

4.從科技未來的角度,探討網際網路終將有一天具有思考、情緒等能力,而人機界面的分野逐漸消失,人類文化有一天可能會消融於網際網路之間。

 

4.01網路未來與社會

   

二、網路研究方法歸類與分析  

1.質化研究

1.1.文本分析

1.2個案觀察

1.3焦點團體

1.4.深入訪談

1.5民族誌學

 

2.量化研究

2.1問卷調查研究

2.1.1親自訪問

2.1.2電話訪問

2.1.3.傳統郵寄問卷

2.1.4.電子郵件

2.1.5.佈告欄

2.1.6.網頁

2.2.次級資料分析

2.3.實驗法

 

3.理論反省

   

三、台灣網路研究相關單位、機構介紹  

以下針對目前台灣學界在研究網路文化與資訊社會學方面已累積相當研究成果的幾個重要研究單位加以介紹,並簡略的描述其特色所在。

(一)中研院社會所資訊社會研究 (http://140.109.196.10/index.htm)

1.資訊與社會研究群,召集人:傅仰止,成 員:瞿海源、鄭陸霖、吳齊殷。

2.主要研究取向:資訊社會與社會運動、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現代雙城記:真實與虛擬之間 - 平民與網民:交融、對立或互蝕?、電腦網路中的人際關係 、資訊社會形成。

(二)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 (http://weber.infosoc.yzu.edu.tw/)

1.所發展主軸:

1)社會政策面:著重於社會變遷、社會政策與制度、新社會結構與階級、資訊倫理與道德、國家發展、溝通方式與人際脈絡。

2)資訊法律面:強調智慧財產權、資訊財產權、資訊隱私權1、電子商務法、 電腦犯罪、網路言論自由、資訊仲裁、網路管理規範、資訊立法等課題與傳統民事、形事法律的互動。

3)資訊經濟面

2.研究重點

1)提供現代化社會學相關理論與實務經驗,培育紮實的社會研究人才。

2)提供資訊應用的專業訓練,培育別於傳統社會學領域的專業人才。

3)透過各種學習活動和社區服務,強化學生資訊倫理與道德的素養。

4)注重培育學生國際語言能力,介紹科技新趨勢,鼓勵學生參與專業學會,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三)清華大學線上網路社會研究中心 (http://mozilla.hss.nthu.edu.tw/iscenter/)

該研究中心之設立宗旨以建立網路社會研究社群之互動為目標,為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下一世代資訊通訊網路尖端技術及應用」第六分項計劃——「網路教育園區及其社會影響研究」的研究項目之一。

該中心另設又常態性舉辦的「網路研討會」、網路研究相關論文的「線上出版」、短文或書評模式的「文章分享」、供研究社群意見交流的「討論群組」以及以研究生以上或對網路與社會有興趣之人士為召募對象的「召募成員」服務。

(四)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http://www.icas.nctu.edu.tw/)

1.研究方向:以傳播管理為主軸、傳播科技為輔,以整所為單位,不分組,並將社會文化面向列入課程規劃。

2.特色:在傳播領域累積豐富的實證研究成果,近來隨研究典範變遷,質性研究方法也漸漸導入該單位的許多研究之中。

(五)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http://www.nhu.edu.tw/~society/)

1.研究取向:強調重點式研究取向,選取重點領域,如文化研究、福利社會學研究、犯罪社會學研究、宗教社會學研究、中國社會研究、資訊社會研究等,推動進行長期發展。

2.特色:強調資訊網路領域的廣泛討論、資訊的彙整、研究資料的累積、網路的共同學習與分享等。在資訊與網路研究方面,有大量研究生學習心得彙整並置於該所網頁中,也有頗具份量且別具特色的出版品「網路社會學通訊期刊」、「資訊社會研究」、「資訊與社會叢書」等出版品定期出刊,是資訊與網路研究的一個後起之秀。

   

四、網路研究相關研討會  

研討會

1996年,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研討會,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

1997年,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研討會,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

1998年,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研討會,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

1999年,資訊科技與社會轉型研討會,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

2000年,網路與社會研討會,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

2001年,網路與社會研討會,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

2002年,網路與社會研討會,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