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資本主義之後

 

劉燕青(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

 

十九世紀工業化之後,由於經濟型態的變化,社會也由農業社會變遷到工業社會,在這種社會型態重組的過程中,不管是社會本身或人類生活都產生有相當大的改變,如同工業革命的巨大變遷,我們現階段也面臨到由傳統工業社會進入資訊社會的重大轉變。而我有興趣的是在進入資訊社會之後,當經濟型態由工業經濟轉變為資訊經濟的過程中,經濟型態本身有怎樣重大、根本性的變化?又將如何改變人類的社會生活?對人類社會階層又造成何種的影響?

資本主義的經濟型態可說是19世紀以來影響人類生活的最大型態了,我們甚至可以大膽的說現代化的一切都是以資本主義為基礎發展而成的。現代教育是要為了訓練更佳人力資源的勞工﹔工作、上下班、退休、休閒等概念,都必須放在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中才能顯現﹔價值體系全由貨幣轉換、城市體系的形成、都市的生活形態.等–我們一直生活在資本主義所建築出的社會中。

20世紀中電腦科技的不斷發展、網際網路迅速的吞噬我們生活的一切後,我們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社會正急速的改變中,我們不再是生活在一個單純的工業社會中,正逐漸的往資訊社會型態轉變(且速度極快)。正如同馬克斯(Karl Marx)所言的:「人力磨坊造就了封建地主社會,蒸汽工廠造就了工業資本家的社會。」技術創新將會造成促進社會變遷,新技術的使用將對改變人類行為與社會結構有驚人的力量。目前世界的經濟型態是以資本主義的經濟型態為主導,當資訊科技逐漸發展下,資本主義的經濟型態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變化,當量變的程度累積到一定的能量之下,將擴散為經濟的質變,也就是資本主義本質的改變﹔當數位的科技力量進入以資本主義為基礎的現代社會生活之後,將使資本主義型態及現代社會產生如何的變化呢?

但我們也清楚的知道,資本主義最大的問題就是它本身存在的不公平性,資本主義生產關係所衍生出的生活型態,產生了資方與勞方之間的階級對立,使得社會產生極大的上下層級﹔在網路世界展開之初,許多人對網際網路抱著多少樂觀的想法,期待它能減少階級之間的差異,成為一個完全平等、屬於大眾的網際空間。但在幾年的網路發展之後,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到社會階級的差異並沒有消弭,而是以菁英VS大眾的形態存在,且之間的差異更為巨大﹔而且在資訊社會中菁英地位的決定又與他傳統社會中原本的階級有相關的關連性,使得社會階級的對立更加明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