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E世代網路情愛  

陳怡安 南華大學社會所

 

根據蕃薯藤HerCafe女性網站和張老師月刊合辦的「2000網路情愛大調查」,並宣稱這次網路調查所累積的有效樣本,有11,607筆之多,廣泛有效度極高[1]

 

﹝一﹞      三成的網友想在網路上遇見愛情:為什麼想認識網友? 44.0﹪網友說,為了「拓展真實生活的領域」;30.9﹪網友想與他人「分享秘密心事」;29.2﹪網友希望在網路上遇見愛情。

 

﹝二﹞      近三成的網友想和條件好的異性網友見面:問及會不會與網友見面?三成以上的網友表示會與同性網友見面,將近四成的網友願意和異性網友見面。比較和同性及異性網友見面的原因,超過五成以上的網友表示,談的來的網友都是最主要的原因。在願意和異性網友見面的原因中,異性網友的條件好壞(26.8﹪)僅次談得來與否,擔心「網友是否與預期形象差距太多」或「發生危險」的比例,也遠高於考慮是否和同性網友見面相同選項的比例。由此可見,人們雖然渴望在網路世界尋找愛情,同時也擔心網路的匿名性所帶來的不確定感。

 

親密(intimacy)是人們嘗試去接近他人的過程;用他們所思、所感和行為去探索相似性和差異性。親密同時也是人們情感、思想的交互表達,不只是因為恐懼或依賴的需要,同時也是想要了解另一個人的內在與分享自我(Sabatelli1993)。從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觀點來分析,為什麼人會喜歡和他人在一起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在當中獲得的酬賞大於付出的成本。社會交換理論告訴我們尋求和他人在一起不是單純的個人行為,而是一件社會交換行為。把人際互動過程等同於社會資源交換的過程,個體會對他人的互動結果當作投資成本與酬賞之間的估量,當然人際互動的總和結果是有利的,個人便對與之互動的該人產生正向情感,並升高持續互動的動機;若估量的結果無法收益而且不利於自己,則產生負向情感並削弱互動的意願(謝豐存,2001)。

 

另外從微觀的生活脈絡之心理層面剖析人和他人親和的理由,社會心理學(Social Psychology)試著從人獨處時的寂寞感出發,設法尋求解釋。透過人類的心理需求層面解釋人們已不同形式尋求擁有人際關係的原因,包括相識、友誼與愛。Deaux(引自謝豐存,2001)指出人是群居的動物,大部分的人都有渴望和他人在一起的親和(affiliation)傾向,這種親和傾向是屬於社會需求的一種,因為缺乏親密的夥伴,容易造成寂寞(loneliness)的感受。寂寞是一種主觀的經驗,並不是可觀察到的物理狀態。大多數的寂寞定義都包含了三個元素:第一,寂寞是一種主觀的經驗,不論一個人是否獨處,我們都無法藉由簡單的觀察得知。第二,寂寞通常是個人知覺到社會關係闕如。第三,寂寞是不愉快的。除了寂寞以外,還有兩種不同的情緒反應:情緒性的和社會性的。情緒性的寂寞是因為缺乏特定對象的緊密、親密依附所引起。社會性寂寞則是因為缺少朋友、親人或某些可以分享興趣與活動的社會網絡所導致。

 

當我們透過電腦網路寄發電子郵件,在電子佈告欄發表文章或預定機票,我們就身處網路空間(Sherry Turkle譚天譯,1998)。透過電腦網路所建構而成的網路空間使人與人間的訊息可以經由這些路徑,網路與節點的連結,傳導人際訊息;能夠促使人際之間的連結,達成一對一、一對多或多對多的互動與溝通。因此網路空間室一個新的社會系統。電腦網路所建構的情境確實如社會,人們在這個社會系統中,可以達成人際聯繫與認識他人的社會目的(Walther1992)。戴怡君(1998)採用網路問卷調查方法探索網際網路互動者的特質,研究發現較常使用網際網路進行互動者之個人特質為:越認為在網路上的互動是不真誠、無法交到真心朋友者,使用網路與他人互動的頻率越高。

 

﹝三﹞      和網友見面的經驗談:網路世界的人際關係是否可能延伸到實體世界?43.7﹪受訪者和網友見過面,21.4﹪有愉快的碰面經驗,27.6﹪則感到失望;38.4﹪受訪者表示和網友成為實體世界的好朋友。

 

 

﹝四﹞      匿名性,是網路戀情的障礙:不過,當問到從網友變成真實生活的情人容易與否時,則有44.1﹪受訪者持否定態度。主要原因是認為「網路匿名性太高,很難相信網友」(63.2﹪),其次為「怕他/她會透過網路在交新的男女朋友」(16.7﹪)。

 

匿名性會造成互動的品質和深度很難提升。因此大部份的虛擬社群成員只能維持一個較淺的關係。網路和真實世界比起來,它容易建立關係,也就是說,它的互動的門檻降低,提供了一個方便互相談話,開始互動的場所,然而,它卻不容易深化彼此之間的關係。然而,一旦雙方能夠建立起穩定的互動關係,在網路上也有可能進行如同真實世界一樣的互動。事實上,在虛擬社區中,由於去地域性和去時間性的特質,在互動的深度和強度上反而可能比真實社區更容易建立起完整的社會網絡關係(簡恆信,1998)。

 

    但在遊戲世界中,卻出現很多互相扶持、相互依賴的玩家,經過結伴進而共譜戀曲。倆人結伴,一起去危險地帶打怪,在經驗值及得好寶的獲得率上,都會提高不少。不只在練功打怪、升等上,許多在遊戲中的愛侶們每天期待有一個人在線上等待你的那種感覺,更讓線上遊戲增加不少的魅力。

 

今天是我ㄉ生日!!好像也沒啥特別ㄉ跟平常一樣到馬動練功!!想想學點也存夠ㄌ該去家點走著走著沒想到被我組織ㄉ一ㄍ人硬是要我跟他組隊原本不要ㄉ但......沒辦法只好跟他走囉!!!誰知道他又帶我到馬動走走來去ㄉ所以我就在組頻說我被綁走ㄌ~~沒想到就是這樣ㄉ機會讓我們認識ㄌ你還跟我說你可能要出國不知道為什麼我好難過!!!直到1/25金庸改版你到西夏買Q寶我們遇見ㄌ跟你在一起ㄉ時候好幸福我想我是愛上你ㄌ!!所以我就帶你到古墓~~我問ㄌ你一句話:『你願不願意為我而死??』之後你就跟古墓掌門人打ㄌ那時我還怕你會死叫你別打沒想到你說:『他說可以去結婚ㄌ!!』那時我好高興!!!雖然我們有時常吵架但我是最愛你ㄉ!!!吵架ㄉ時候常常聽到很多人說其實你很關心我很愛我所以我都決定跟你道歉因為我知道沒人比你愛我ㄉ!!!對ㄅ!!!我想你是金庸給我最好ㄉ生日禮物ㄅ!!!我們要好好相處ㄛ~!如果你問我我願不願意在給你綁一次~!我會說我願意~~! 給我最愛ㄉ公陞爺~![2]

 

    在真實世界中結婚是需要法定的年齡,但在遊戲世界找到一個志同道合心靈相悉的伴侶結為連理並沒有那麼多的限制。線上遊戲為了更吸引玩家,能夠滿足玩家更多之需求,在許多遊戲的設計中加上可以幫助這些佳偶們進行婚禮。這對於玩家在遊戲中,天天面對打打殺殺的畫面更添增溫馨感性的一面。但是對於玩家而言,虛擬世界中的感情觀和現實世界是相同的,看清楚想明白才不致於步入陷阱中。尋找心靈出口的寂寞男女在網路世界中尋尋覓覓,將自己的情感完全寄託在網路上。近來網路戀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網路雖然拉近了人們彼此的距離,但是對虛擬世界情愛關係更需謹慎的態度。

 

    原本以為自己能夠經由遊戲遇上自己心愛的伴侶,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她向我要水而聊了起來。她溫柔和藹的對話馬上吸引了我,爾後的幾天內我只要一上線她都會馬上密我,我們有聊不完的話題。在遊戲中幫忙她打怪升級,變成我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也很努力的升級能夠多給她一些裝備,自己相當有成就感。後來她主動傳了自己的寫真照給我,是一個相當漂亮的女孩,就像她在遊戲中表現的一般。

自此之後每天我變得茶不思飯不想,一下課我馬上回家上線,腦中浮現的都是她的影子。每晚上線一聊都到天亮,上課都沒有精神。我的成績也因此受到影響,但是我覺得能夠認識她一切都值得。為了表示自己在天堂中的功力,我給了她許多的裝備。我們的感情很快的提昇,我向她求婚,也希望能夠在天堂中辦個轟轟烈烈的婚禮。她答應了,但是希望我表明我對她的誠意。我給了她我的帳號及密碼,但是….在我一給帳號後不到三十分鐘內,我的帳號裡的東西全部被盜光,她不再出現了。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覺得天堂彷彿變成地獄……。虛擬世界真的讓我不敢再相信任何人,本以為倆人結伴可以共步天堂,竟然變成如此的下場。[3]

 

 


horizontal rule

[1] 王慶蘋(2000/3/2)。〈解讀e-世紀網路情愛〉,蕃薯藤HerCafe女性網站及張老師月刊合辦,http://news.yam.com/computer/w3_human/200003/02/11810300.html (2002/02/17)

[2] 〈金庸給我最好ㄉ生日禮物〉,湘靈兒,所在伺服器:射雕一,所學門派:古墓,(http://jy.chinesegamer.net/index_jy17-2.asp?no=6864),(2002/3/10)。

[3] 摘自訪談稿,天堂玩家,每週上網時間:30小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