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佛教網路的未來趨勢

 

南華大學美藝所 連俊達

 

1.      數位師父

網路的私人領域因密碼技術逐漸獲得信任而更加普及,促使個人修行上的問題隨著資料庫整理程序簡化與功能強化而獲得重視。有專人解答網路上因修行所產生的問題與困擾。淨空法師說:「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如果把佛教看成佛陀的教育,那麼在網路上對教育的種種研究,如研擬新教材、新教法和發展新的師生關係,與學習模式等成績,都可能成為網路佛學未來發展的趨勢。

2.      末法時期代表性

在末法之前有正法與像法。一般認定上,釋尊住世的時代稱為正法時代;釋尊涅槃以後,稱為像法時代。末法時代,信仰佛教的人越來越少,修行人更少,因修行而證聖道的人更是微乎其微。利根器的出家人將分成極端兩派,入世的僧眾積極投入網路弘法事業,與在家眾互動頻繁,所延伸出的僧俗意見磨擦容易凸顯,卻是人間佛教最佳的整合時代,終而形成最接近紅塵世間的佛教榮景,人人學習淺而易懂的佛學義理,將佛經束諸高閣;出世的僧人則排斥科技所帶來的影響,對人生幻化詭變的無常感受更為強烈,除週遭較為接近的徒眾外,幾乎與外界保持距離。大多數的出家人則將成為俗世僧,忙於工作的表向之外,修行的深度將被淺碟化。網路上的弘法工作由出家人所擔任的角色逐漸模糊,佛學涵養高的在家眾因介入弘法工作,使地位趨近僧人。

3.      宗教網站歐元化

傳統宗教上各種明顯且差異極大的特性,在網路裡卻冒不出頭來。這些或有互補性或同質性的的宗教特性,在網路上形成另一種新興的網路宗教,並吸引不少網路族群的目光。

4.    娛樂休閒化

會向演藝界學習與人互動的經驗。因為藝人們很重視觀眾的反應。所以,佛教界可借重他們的經驗和專長,設法了解上網者、滿足上網者,建構出親和性佳的互動網頁。在網路提供的溝通環境普及下,各行業之間的關係會比較密切,行業間的界線會逐漸模糊,跨行業的相互學習、相輔相成是未來網路趨勢之一。

5.    商業佛法化

當一位西藏佛學博士(格西-Geshe)因上師要他進入美國鑽石行業裡去實踐佛法的書籍[1]造成相關種類的書籍吸引不少企業界注意,並在商場中實踐時,網路的商業網站逐漸向佛教智慧裡頭去挖寶、去取經,進而產生商業型的佛教網站,並使得當時的社會佛教團體覺得無不妥之處,這與現在佛教團體經營企業化過程,經時遭致質疑的聲浪不可同日而語。



[1] 《當和尚遇到鑽石》Geshe Michael Roach 項慧齡 台北橡樹林文化出版

首頁